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一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世間淨眼品第一之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寂滅道場始成正覺。其地金剛具足嚴淨,眾寶雜華以為莊飾,上妙寶輪圓滿清淨,無量妙色種種莊嚴,猶如大海寶幢幡蓋光明照耀;妙香華鬘,周匝圍遶,七寶羅網彌覆其上,雨無盡寶顯現自在,諸雜寶樹華葉光茂,佛神力故;令此場地廣博嚴淨,光明普照,一切奇特妙寶積聚。無量善根莊嚴道場,其菩提樹高顯殊特,清淨瑠璃以為其幹,妙寶枝條莊嚴清淨,寶葉垂布猶如重雲。雜色寶華間錯其間,如意摩尼以為其果,樹光普照十方世界,種種現化施作佛事,不可盡極,普現大乘菩薩道教,佛神力故;常出一切眾妙之音,讚揚如來無量功德,不可思議;師子之座,猶如大海,眾妙寶華而為嚴飾,流光如雲,周遍普照無數菩薩大海之藏,大音遠震,不可思議。

如來光明逾摩尼尊,彌覆其上,種種變化施作佛事,一切悉覩無所罣礙;於一念頃,一切現化充滿法界。如來妙藏無不遍至無量眾寶莊嚴寶臺,如來處此寶師子座,於一切法成最正覺。了三世法平等智身,普入一切世間之身,妙音遍至一切世界,不可窮盡,猶如虛空,平等法相智慧行處;猶如虛空,等心隨順一切眾生。其身遍坐一切道場,悉知一切眾生所行,智慧日光照除眾冥,悉能顯現諸佛國土。普放三世智海光明照淨境界,無量光明充滿十方,不壞法雲遍覆一切。以力無畏顯現無量自在力光,開方便門教化眾生,悉能普現一切眾會。猶如虛空,而無來去。了達一切無有自性,隨順諸法平等之相。一切光明普現三世諸佛所行諸佛世界,猶如大海,不可思議,音聲語言悉能隨順。

與十佛世界微塵數等大菩薩俱,其名曰:普賢菩薩、普德智光菩薩、普明師子菩薩、普勝寶光菩薩、普德海幢菩薩、普慧光照菩薩、普寶華幢菩薩、普勝軟音菩薩、普淨德焰菩薩、普相光明菩薩、大光海月菩薩、雲音海藏菩薩、德寶勝月菩薩、淨慧光焰自在王菩薩、超趣華光菩薩、無量智雲日光菩薩、大力精進金剛菩薩、香焰光幢菩薩、月德妙音菩薩、光明尊德菩薩,與如是等諸菩薩俱,皆是盧舍那佛宿世善友;一切成就功德大海,諸波羅蜜周滿普照,慧眼清淨,等觀三世,於諸三昧具足明淨;辯才大海深廣無盡,普現諸佛功德光耀;善知一切眾生心行,如應調伏,以金剛智普照境界;同一法性,覺慧廣大,甚深智境,靡不明達,住於一地,普攝一切諸地功德,無上智願皆已成滿,具足如來深廣密教,悉得一切佛所共法,皆同如來行地、德力,一切三昧海門皆得自在,於眾生海如應示現,隨其所行,善能建立。善入一切諸法之海,迴轉總持如來一切功德法海,充滿其身;遍遊一切佛世界海,出生一切淨土願海,悉得諸佛達未來際方便智慧;一切如來坐道場者,普能往詣禮事供養,悉得一切普賢願海,於諸眾生智身滿足。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金剛力士,其名曰:堅固光耀力士、日光耀力士、須彌華力士、淨雲音力士、阿修羅主力士、勝光明力士、樹音聲力士、師子王力士、淳厚光藏力士、珠髻華光力士,與如是等諸力士俱,已於阿僧祇劫發大誓願,侍衛諸佛。佛願行處皆已具足,無量功德皆已清淨,悉行深廣三昧境界,無量神力,佛所遊處無不遍至,皆悉能行不可思議解脫境界,處一切眾,其身殊特無能映蔽,隨諸眾生所應度者,能現其身如應化之。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諸道場神,其名曰:淨莊嚴神、寶積光明神、吼音聲神、雨眾華神、莊嚴寶光神、善超香神、金色雲神、樂華樹神、莊嚴光神,與如是等道場神俱,皆於先佛造立願行。

復與佛世界微塵數諸龍神俱,其名曰:摩尼光龍、雜莊嚴龍、喜寶光龍、淨身光龍、香莊嚴龍、寶目光龍,如是一切,皆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常為如來莊嚴法堂。

復與佛世界微塵數諸地神俱,其名曰:淨華光神、善思光明神、雜華莊嚴神、散寶焰神、隨時樂觀神、金眼勝神、毛孔散香神、應時和音神,如是一切,皆同德本,於過去佛所普修願行。

復與不可思議諸樹神俱,其名曰:雜華雲神、雜種光神、淨勝光神、垂莊嚴神、莊嚴光神、樂和音神、普勝等神、華果味神,如是一切,皆悉成就大喜普照。

復與無邊藥草神俱,其名曰:光焰神、栴檀香神、淨光神,普稱神、普力神、普淨神、普光神、愛香神、勝現神,如是一切,皆悉成就大悲普照。

復與無量諸穀神俱,其名曰:勝味神、華淨神、善力神、勢味神、根果神、淨華神、樂淨神、淨光神,如是一切,大喜成就。

復與無量諸河神俱,其名曰:普流神、勝洄澓神、洪流聲神、養水性神、淨海光神、普愛神、妙幢神、勝水神、海具光神,如是一切,常能精勤利益眾生。

復與不可思議諸海神俱,其名曰:寶勝光明神、金剛慧神、普涌浪神、雜華龍勝神、寶華光明神、須彌莊嚴神、海音聲神,如是一切,以佛無量功德之海而自充滿。

復與無量阿僧祇諸火神俱,其名曰:熾然光藏神、熾然光輪神、廣明耀神、無盡神、雜寶勝神、照除諸冥神、焰雲光明神,如是一切,悉為眾生照除闇冥。

復與無量諸風神俱,其名曰:無礙照明虛空神、遍超勝神、散須彌神、焰淨味神、淨除味神、發行大音神、樹峯華林神、持世界神,如是一切,皆能和合眾生,令不分散。

復與無邊虛空神俱,其名曰:普光淨勝神、無邊深廣神、起風神、離一切障神、廣超神、無對光焰神、無礙力勝神、最上妙音神、示現十方神,如是一切,心皆無垢,堅固淨妙。

復與無量主方神俱,其名曰:善住神、充滿神、無量現光神、光莊嚴神、普轉漸行神、不惑轉神、淨遊虛空神、普行世間神、行甚深神,如是一切,皆能善照一切眾生。

與無量主夜神俱,其名曰:妙光神、淨光神、善觀眾生神、靜時堅固神、方便勝具神、生一切樹果神、無盡眷屬神、主知樂淨遊戲神、和諍神、淨福具神,如是一切,於助道法深重愛樂。

復與無量主晝神俱,其名曰:現宮殿神、善解安立戰場神、樂莊嚴普勝神、喜華香神、普集勝藥神、樂見王神、淨目高顯普勝神、大悲豔光神、光明善照神、普勝垂華神,如是一切,皆悉信樂正法莊嚴。

復與無量阿修羅神俱,其名曰:羅睺羅王、毘摩質多羅王、睒婆利王、明月王、金剛堅錦王、大智慧力王、勝集天女王,如是一切,悉能降伏憍慢放逸。

復與無量伽留羅王俱,其名曰:大勇猛力王、無畏寶髻王、勇猛淨眼王、不退莊嚴王、持大海光王、持法堅固王、勝根光明王、充滿普現王、普遊諸方王、普眼等觀王,如是一切,成就方便,廣潤眾生。

復與無量緊那羅王俱,其名曰:善慧王、善幢王、雜華行王、離愛慢音王、寶樹光明王、善愛現王、莊嚴光王、善華幢王、勝地王、勝慧王,如是一切,普於眾生精勤勸發,能使樂法。

復與無量摩睺伽王俱,其名曰:善慧王、淨端嚴音王、眾妙慧聚王、燈幢王、猛光王、師子香熏王、雜瓔珞音王、堅固樂明王,如是一切,普為眾生除諸疑網。

復與無量鳩槃荼王俱,其名曰:毘樓勒王、善修幢王、足平鮮白王、能除恐怖王、淨須彌林王、無量淨眼王、無量目門王,如是一切,皆悉修習無礙法門。

復與無量鬼神王俱,其名曰:毘沙門王、大音聲王、淨地王、大主王、焰眼王、堅固眼王、莊嚴勝軍王、大富淨身王、須彌力王,如是一切,普能勤護一切眾生。

復與無量月身天子俱,其名曰:月天子、曜華天子、勝流莊嚴天子、樂諸世樂天子、眼光天子、淨光天子、普遊淨光天子、星宿王天子、淨覺天子、端嚴善光天子,如是一切,勤以智慧普發眾生無上寶心。

復與無量日天子俱,其名曰:日天子、眼焰光天子、須彌光勝天子、淨寶眼天子、勇猛不退天子、妙華鬘光天子、寶覺天子、明眼天子、勝地童天子、普勝光天子,如是一切,皆悉成就清淨善根,常欲饒益一切眾生。

復與無量三十三天王俱,其名曰:釋提桓因天王、普稱滿天王、髻目天王、寶光稱天王、樂喜天王、樂念天王、勝音天王、淨華天王,如是一切,皆悉具足清淨善業,能令眾生生淨妙處。

復與無量夜摩天王俱,其名曰:善時天王、無盡智天王、妙善化天王、樂樂焰天王、須彌光天王、不思議慧天王、臍輪天王、不思議天王、月姿顏天王、普莊嚴天王,如是一切,皆悉勤修出生歡喜,信樂知足。

復與無量兜率天王俱,其名曰:善喜天王、海樂天王、勝德天王、百光明天王、善眼天王、寶山月天王、超勇月天王、金剛善曜天王、樂超天王,如是一切,皆悉成就念佛三昧。

復與不可思議化樂天王俱,其名曰:善化天王、淨光天王、最上雲音天王、妙色莊嚴天王、樂智慧天王、華光月天王、照方天王,如是一切,皆悉成就寂靜法門,調伏眾生。

復與無量他化自在天王俱,其名曰:自在轉天王、善眼天王、雜寶冠天王、精進慧天王、眾華音天王、樂光明天王、寂靜處天王、雜色輪天王、智慧妙光天王、大力光天王,如是一切,普皆勤修自在正法。

復與不可思議大梵天俱,其名曰:尸棄大梵、智光大梵、善光大梵、普音大梵、隨世音大梵、寂靜方便妙光大梵、淨眼光大梵、柔軟音大梵,如是一切,悉具大慈,度脫眾生,照除熱惱清涼柔軟。

復與無量光音天子俱,其名曰:樂光天子、淨光天子、大音天子、樂淨音天子、善思音天子、解脫音天子、深妙音天子、無垢光天子、最高淨光天子,如是一切,安住喜光寂靜法門。

復與阿僧祇遍淨天俱,其名曰:淨智王天、現勝天、寂勝天、須彌時天、念淨眼天、無上愛光天、世慧音天、智慧熾然天、樂法化心天、化高天,如是一切,常令眾生安住廣樂。

復與無量果實天子俱,其名曰:法華光天、淨堅固天、慧光天、智慧王天、普門慧眼天、不轉愛天、無垢靜光天、淨曜天,如是一切,皆悉善住寂靜意門。

復與摩醯首羅天等無量淨居天俱,其名曰:善光天、大主天、大稱光天、功德淨眼天、大智慧光天、不動光音天、善施眼天、樂大乘天、普音聲天、樂稱光天,如是一切,已修無相平等法界,悉在如來大眾海數。

於一切眾生悉行平等,無量妙色皆已成就;於十力中能善安住,處一切眾而不傾動,隨所至方無能壞者,如來所乘常現在前。離煩惱障,其心清淨,諸結使山皆已摧滅,覩佛姿顏,無量妙色光明普照。所以者何?如來往昔於無量劫行菩薩道時,以四攝法善攝眾生。於諸如來集諸善根,種種因緣,方便教化立如來道,深植無量如來善根,皆令安立一切智道;逮得無量功德勢力,皆悉成就如來願海。菩薩所行具足清淨,各隨本行,皆得出要,悉由如來光明照故;乘解脫力入如來海,於佛法門悉得自在。

善海摩醯首羅天,於法界虛空寂靜方便光明法門,而得自在;大自在稱光明天,於一切法普遊法門,而得自在;功德淨眼天,於一切法不生不滅方便法門,而得自在;大慧光天,於一切法方便智海遊光法門,而得自在;靜光音天,於一切禪無量喜樂普起法門,而得自在;施善眼天,於轉癡畏遊靜法門,而得自在;不思議天,於無量境界入不起法門,而得自在;樂大乘天,於一切法不來不去無所依住法門,而得自在;普雜音天,於佛境界寂靜法門,而得自在;樂稱光天,於無量境界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善光海大自在天,以如來神力故,觀察一切自在天眾,以偈頌曰:

「無盡平等妙法界,  悉皆充滿如來身,
無取無起永寂滅,  為一切歸故出世。
諸佛法王出世間,  能立無上正教法,
如來境界無邊際,  世間自在稱無上。
佛難思議無倫匹,  相好光明照十方,
大聖世尊正教道,  猶如淨眼觀明珠。
一切世間眾生類,  不能思議佛功德,
消滅一切愚癡闇,  超昇無上智慧臺。
如來功德難思議,  眾生見者煩惱滅,
得見不動自在尊,  能生無量悅樂心。
眾生大海癡蔽心,  為現寂靜微妙法,
能然無上智慧燈,  是則方便真淨眼。
如來清淨妙色身,  悉能顯現遍十方,
此身非有無所依,  如是見佛真實觀。
如來音聲無罣礙,  應受化者無不聞,
湛然不動無往返,  是名善慧樂法門。
一切十方無邊佛,  寂靜法門天人主,
如來光明靡不照,  是莊嚴幢妙法門。
佛於無邊諸劫海,  常求正覺悟眾生,
無量方便化一切,  清淨廣稱如是見。」

復有樂業光明天王,於觀一切眾生諸根法雲法門,而得自在;淨堅固天,於一切佛妙色方便念觀法門,而得自在;樂樂天王,於一毛孔見不思議諸佛國土境界法門,而得自在;普門慧眼天,於入普門觀察法界法門,而得自在;不轉愛天,於轉一切眾生處處受生法門,而得自在;善慧光天,於入一切世間境界不可思議法門,而得自在;無垢淨光天,於一切眾生一切法中出要法門,而得自在;無垢光天,於受化者能使入佛境界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樂業光明天王承佛神力,觀察一切果實天眾,以偈頌曰:

「一切佛境界,  甚深難思議,
諸餘眾生類,  莫能測量者。
如來善開導,  無量諸群生,
能令悉願樂,  志求無上道。
佛以神通力,  住世普開化,
一切眾生類,  各隨其所聞,
癡惑障永除,  慧命淨無穢,
能覩諸如來,  眾妙淨法海。
諸法真實相,  寂滅無所依,
如來方便力,  能為眾生現。
如來於諸法,  無性無所依,
而能現眾像,  顯相猶明燈。
以諸緣譬諭,  方便隨所樂,
為現諸如來,  智慧神通力。
因悟各異門,  無量難思議,
為建正法幢,  令入功德海。
如來神通力,  能於一毛孔,
各為眾演說,  無上寂滅法。
一一諸如來,  各為其眷屬,
顯法無量門,  功德之大海,
皆悉師子吼,  演說諸佛法,
是則大智尊,  無上方便力。
十方諸佛土,  一切群生類,
悉能為彼現,  如來之正法。
如來未曾有,  去來之異相,
皆令彼歡喜,  不退慧境界。
如來為眾生,  普現業報相,
猶若日光照,  眾像靡不現。
又為彼眾生,  演說寂滅法,
令彼見真實,  甚深智慧處。
如來自觀察,  甚深微妙義,
隨彼眾生根,  普雨甘露法。
為開諸法門,  無量難思議,
悉歸入寂滅,  平等真實觀。
無數無量劫,  廣修習大悲,
逮成等正覺,  度脫群生類。
普雨甘露法,  隨器皆充滿,
如龍興慶雲,  等雨於一切。」

復有淨智天王,於觀察眾生善根法門,而得自在;顯妙天王,於一切有覺照法門,而得自在;勝妙天王,於總持辯才法門,而得自在;普燈天王,於樂佛出世解脫法門,而得自在;智焰天王,於一切眾生甚深法中能生歡喜法門,而得自在;樂化天王,於化菩薩功德周備入無盡法門,而得自在;踊化天王,於普觀無量苦惱眾生慈悲智滿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淨智天王承佛神力,普觀遍淨天眾,以偈頌曰:

「諸佛正法無障礙,  周滿十方無量界,
現佛境界難思議,  離垢法門無量海。
如來處世無所依,  法身清淨無起滅,
而能照現無量土,  一切悉見天中天。
無量劫海修方便,  光明普照十方界,
清淨法界如如住,  寂滅微妙最無上。
眾生愚癡瞽心目,  無眼輪迴生死中,
如來導以清淨道,  開示無上最勝門。
如來所乘無上道,  一切眾生莫能思,
佛現一切妙色門,  善念樂觀淨眼見。
佛說微妙總持門,  如一切剎微塵等,
調伏一切眾生故,  清淨慧眼能照見。
如來出世甚難值,  無量億劫時一遇,
離諸難處適眾會,  唯佛世尊能應時。
一切眾生難思議,  佛能悉現淨妙法,
見如來無量德,  猶如明照見眾像。
三世諸佛所得法,  教化眾生難思議,
悉觀念此功德已,  樂法踊躍大歡喜。
眾生沒在煩惱海,  愚癡邪濁大恐怖,
佛以慈悲究竟度,  見淨境界如天幢。
佛放無量大光明,  一一光明無量佛,
無數方便皆悉現,  化度一切眾生類。」

復有愛樂天子,於寂靜愛樂滅眾生苦法門,而得自在;妙雜光天,於諸眾生心淨離垢廣修德海法門,而得自在;自在音天,於一切眾生一劫所修功德於一念中出生法門,而得自在;勝念智天,於世間生、住、滅種種清淨功德法門,而得自在;淨樂音天,於一切菩薩在兜率宮廣說供養法門,而得自在;善思音天,於一劫中說諸地義以一念頃悉能受說法門,而得自在;解脫光音天,於莊嚴道場法門,而得自在;甚深音天,於無盡神足諸功德海法門,而得自在;離垢稱天,於一切佛諸功德海境界法門,而得自在;出淨光天,於過去諸佛願力所持歡喜功德力藏法門,而得自在。爾時,光音天子承佛神力,遍觀光音天眾,以偈頌曰:

「我憶如來過去行,  我行供養亦憶念,
如本所修清淨喜,  佛光明故今悉見。
如來無垢莊嚴身,  增長眾生清淨心,
安住慈悲喜捨中,  是名莊嚴淨法門。
如來廣大方便法,  無量劫海所修集,
彼生滅法如如相,  法主音聲方便門。
如來神力遍十方,  普照無量諸佛剎,
十方諸佛皆悉現,  勝念方便滅愚癡。
無量剎海塵數佛,  供養恭敬生歡喜,
故能斷除群生闇,  是名妙音勝境界。
無量劫海甚彌曠,  說方便地無倫匹,
所演妙法無窮盡,  心方便門得自在。
如來無量自在力,  於念念中普示現,
降神成道權無量,  是則名為妙法門。
佛持深廣無與等,  神足示現不可量,
能令諸根悉清淨,  得住甚深微妙地。
如來智慧無邊際,  行淨無比無罣礙,
普見一切兩足尊,  無上離垢稱方便。
於過去世菩薩時,  供養無量諸佛海,
立大誓願難思議,  是故逮得無上智。」

復有尸棄大梵天,於照現諸法入不思議法門,而得自在;智光明梵,於一切禪等觀寂靜善住法門,而得自在;智光心梵,於照諸法不可思議入方便法門,而得自在;普音雲梵,於一切佛妙音聲海平等度入法門,而得自在;應時音梵,於攝伏眾生最勝法門,而得自在;寂靜光梵,於一切剎能起安住分別諸法法門,而得自在;喜光梵,於無量方便化眾生法門,而得自在;堅固梵,於諸法淨相住寂行法門,而得自在;樂目光梵,於一切有無來無去無所依止勇猛法門,而得自在;柔軟音梵,於無盡法隨行普照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尸棄大梵承佛神力,遍觀一切諸大梵眾,以偈頌曰:

「佛身清淨常寂然,  普照十方諸世界,
寂滅無相無照現,  見佛身相如浮雲。
一切眾生莫能測,  如來法身禪境界,
無量方便難思議,  是智慧光照法門。
一佛剎塵諸法海,  一音演說悉無餘,
此辯塵劫演不盡,  是名光照心法門。
如來妙音深滿足,  眾生隨類悉得解,
一切皆謂同其語,  梵音普至最無上。
十方三世佛所得,  一切菩薩方便行,
悉於如來身中現,  而於佛身無分別。
佛身如空不可盡,  無相無礙普示現,
所可應現如幻化,  神變淨音靡不周。
佛身無邊如虛空,  智光淨音亦如是,
佛於諸法無障礙,  猶如月光照一切。
法王安住妙法堂,  法身光明無不照,
法性如實無異相,  是名樂音海法門。」

◎復有自在天王,於教化無量眾生藏法門,而得自在;善眼光天,令諸眾生得最上樂法門,而得自在;雜寶冠天,於解眾生無量性欲方便法門,而得自在;精進善慧天,於眾生分別義法門,而得自在;勇妙雜音天,於諸眾生慈念觀察法門,而得自在;光明樂幢天,於諸眾生超出魔事法門,而得自在;淨境界天,於諸眾生念化法門,而得自在;雜色輪天,於念充滿十方諸佛法門,而得自在;智華妙光天,於佛功德自在覺悟充滿念隨順法門,而得自在;大力光天,於離世間境界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自在天王承佛神力,遍觀一切自在天眾,以偈頌曰:

「如來法身等法界,  普應眾生悉對現,
如來法王化眾生,  隨順諸法悉調伏。
世間一切上妙樂,  聖寂滅樂為最勝,
無垢妙法如來室,  清淨勝眼如實見。
如來普照諸世間,  疑地枯林降法雨,
眾生蒙潤疑網除,  是寶冠幢妙法門。
如來所演一妙音,  廣大法海說無餘,
佛以一音遍十方,  是名勝勇善法門。
一切十方諸佛土,  入佛一毛猶不滿,
佛以大慈如虛空,  是名清淨慧法門。
一切眾生慢高山,  佛以十力碎無餘,
佛慈光明照十方,  是名光幢妙法門。
得覩如來滅癡惑,  淨見智慧悉充滿,
永離惡趣諸恐怖,  是名寂境妙法門。
如來毛孔悉放光,  隨其所應得聞法,
普導眾生至善趣,  是名善幢妙法門。
一切十方諸佛事,  此眾一切悉得見,
如來法界滿虛空,  是名淨華勝法門。
無量劫海諸佛國,  皆是最勝慧境界,
如來於此無高心,  是大力幢妙法門。」

復有善化天王,於一切法分別化法門,而得自在;靜光時天,於觀一切有及我真實法門,而得自在;化力光天,於諸眾生離癡智慧滿足法門,而得自在;難勝天,於諸佛音聲發起一切歡喜勇猛法門,而得自在;念光天,於一切佛相好功德具足無盡法門,而得自在;踊雲音天,於淨智慧次第憶念過去無量劫法門,而得自在;淨光勝天,於一切眾生長養種種功德智慧法門,而得自在;樂光髻天,於一切空界結跏趺坐無礙法門,而得自在;樂智慧天,於一切方便境界無盡力法門,而得自在;華光髻天,於諸眾生業行苦樂等觀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善化天王承佛神力,遍觀化樂天眾,以偈頌曰:

「法身於世難思議,  如來普現應眾生,
緣性無造非真實,  行業莊嚴現世間。
方便求佛無所有,  攬之十方不可得,
法身示現無真實,  出生自在如是見。
無量劫海修諸行,  斷除眾生愚癡冥,
如來智慧甚清淨,  是名佛慧除癡力。
一切世界妙音聲,  悉無能及如來音,
一音遠震遍十方,  是名勝音妙法門。
一切眾生諸功德,  不及如來一相福,
佛德如空無邊際,  是名生光妙法門。
三世無量劫中事,  世界成敗種種相,
於一毛孔悉能現,  是名清淨無上智。
求空邊際猶可得,  佛一毛孔無涯限,
佛德如是不思議,  是名如來淨知見。
佛於先世無量劫,  具滿一切波羅蜜,
勤修精進無厭怠,  是名樂見淨法門。
行業因緣難思議,  佛為眾生說無餘,
普現諸法淨無穢,  是名無上深法門。
觀見如來一毛孔,  一切眾生悉入中,
眾生亦無往來想,  是名諸方照法門。」◎

◎復有兜率天王,於成就諸佛轉法輪法門,而得自在;樂寶髻天,於虛空界淨光法門,而得自在;勝幢天,於廣願海入諸眾生寂靜法門,而得自在;百光明天,於一切法無量無相觀行法門,而得自在;超踊月天,於佛境界超踊覺力法門,而得自在;勝眼光天,於喜修集不可沮壞菩提心法門,而得自在;宿莊嚴天,於諸十方佛調伏眾生方便法門,而得自在;樂靜妙天,於無邊心海念念迴向隨器普現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兜率天王承佛神力,遍觀兜率天眾,以偈頌曰:

「如來普周等法界,  為垢眾生出現世,
隨諸所欲為說法,  是名無上勝法王。
如來宿世無量行,  清淨願海具足滿,
一切諸法悉周備,  是名方便勝功德。
如來法身不思議,  法界法性辯亦然,
光明普照一切法,  寂靜諸法皆悉現。
眾生癡闇結業障,  高心放逸馳境界,
如來為說寂滅法,  歡喜善樂悉能見。
一切世間最上歸,  救護群生除眾苦,
眾生樂觀無上尊,  猶如滿月顯高山。
諸佛境界不思議,  一切法界亦如是,
於諸法力悉究竟,  定慧方便皆成就。
清淨境界功德海,  一切眾生有緣者,
聞佛功德發菩提,  消除塵垢成最勝。
如世界海微塵數,  諸佛子等悉來集,
供養如來聽受法,  悉覩法幢方便王。」

復有夜摩天王,於諸眾生離憂迴向善根法門,而得自在;悅樂光天,於諸境界法門,而得自在;無盡慧天,於離諸患具大慈悲法門,而得自在;淨莊嚴天,於分別諸根法門,而得自在;持須彌天,於無量總持照明法門,而得自在;不思議慧天,於諸境界業行真實不思議法門,而得自在;臍輪天,於轉法輪調伏眾生法門,而得自在;不思議光天,於眾生界勝眼普觀法門,而得自在;月姿顏天,於諸法實普現法門,而得自在;普音遍觀天,於諸天眾所應施作心淨法門,而得自在。

爾時,夜摩天王承佛神力,遍觀夜摩天眾,以偈頌曰:

「佛於無量大劫海,  生死煩惱永已盡,
能教眾生清淨道,  佛為一切智慧燈。
如來法身甚彌曠,  周遍十方無涯際,
智慧光明方便力,  寂滅禪樂亦無邊。
生老病死憂悲苦,  毒害逼切惱眾生,
為斯等類起慈悲,  以無盡智示菩提。
如來智慧隨順覺,  了達三世無障礙,
一切善行悉了知,  是名樂化明法門。
無量總持無邊際,  如來辯海無窮盡,
能轉清淨妙法輪,  是名須彌總持門。
無上大聖一妙身,  應化周滿一切世,
悉現一切眾生前,  是名善光勝境界。
眾生一見如來身,  悉能斷除眾煩惱,
遠離一切諸魔事,  是名清淨妙境界。
佛於一切大眾海,  處此眾會悉遍照,
普為眾生雨法雨,  是名普音稱法門。」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