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九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初發心菩薩功德品第十三

爾時,天帝釋白法慧菩薩言:「佛子!初發心菩薩為成就幾功德藏?」

法慧答言:「佛子!是處甚深!難知、難信、難解、難說、難通、難分別,雖然,我當承佛神力,具足演說。佛子!假使有人供養東方阿僧祇世界眾生一切樂具乃至一劫,然後教令淨修五戒,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佛子!於意云何?彼人功德寧為多不?」

帝釋言:「佛子!除諸如來,其餘一切,不能稱量彼人功德。」

法慧菩薩語帝釋言:「佛子!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百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千分、百千分、億分、百億分、千億分、百千億分、百那由他分、千那由他分、百千那由他分、億那由他分、百億那由他分、千億那由他分、百千億那由他分,乃至不可數不可譬諭不可說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供養十方各十阿僧祇世界眾生一切樂具乃至百劫,然後教令淨修十善;教十善已,又復供養一切樂具乃至千劫,然後教令淨修四禪;教四禪已,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百千劫,然後教行四無量心;又復供養一切樂具乃至億劫,然後教行四無色定;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百億劫,然後教令得須陀洹果;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千億劫,然後教令得斯陀含果;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百千億劫,然後教令得阿那含果;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億那由他劫,然後教令得阿羅漢果;又復供養一切樂具至千億那由他劫,然後教令盡成緣覺。佛子!於意云何?彼人功德寧為多不?」

帝釋白言:「佛子!彼人功德唯除諸佛,其餘一切悉不能知。」

法慧言:「佛子!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數不可譬諭不可說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何以故?佛子!一切諸佛初發心時,不為供養十方各十阿僧祇世界眾生一切樂具,百劫乃至千億那由他劫故,出興於世;亦不為教爾所眾生,淨修五戒、十善、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故,出興於世;欲不斷佛種故,發菩提心;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故,發菩提心;欲悉度脫一切眾生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成壞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中眾生垢淨起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自性清淨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群生虛妄煩惱習氣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眾生死此生彼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眾生諸根方便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眾生心心所念故,發菩提心;欲悉分別三世一切眾生故,發菩提心;欲悉知一切諸佛平等境界故,發菩提心。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頃,能過東方無量世界,彼人以此自在神力,從此東行盡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猶不能得世界邊際;又第二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此第二人從此東行盡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猶不能得世界邊際;又第三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四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五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六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七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八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九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十人,神力自在,於一念頃,能過前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彼第十人,以此最勝自在神力,從此東行盡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猶故不得世界邊際,十方世界亦復如是;如是展轉乃至百人,其人以此最勝自在神力,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至十方,尚可了知得其邊際,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初發心菩薩不齊限,為爾所世界眾生故,發菩提心;悉為十方一切世界眾生故,欲度一切眾生故,欲分別知一切世界故,發菩提心;欲知微細世界即是大世界,知大世界即是微細世界;知少世界即是多世界,知多世界即是少世界;知廣世界即是狹世界,知狹世界即是廣世界;知一世界即是無量無邊世界,知無量無邊世界即是一世界;知無量無邊世界入一世界,知一世界入無量無邊世界;知穢世界即是淨世界,知淨世界即是穢世界;於一毛孔中悉分別知一切世界,於一切世界中悉分別知一毛孔性;知一世界出生一切世界,知一切世界猶如虛空,欲於一念知一切世界,悉無有餘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於一念中悉分別知成敗之數,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欲盡算知東方世界成敗之數,猶不能知;又第二人,於第一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算世界成敗之數,於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猶不能盡知東方世界成敗之數;如是展轉,乃至第十;彼第十人,於第九人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所算世界成敗之數,於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猶不能盡知東方世界成敗之數,乃至十方,亦復如是;十方無量無邊世界成敗之數,尚可了知;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初發心菩薩摩訶薩不為齊限,知爾所世界劫數成敗故,發菩提心;菩薩摩訶薩,欲悉了知一切世界劫數成敗故,發菩提心;欲知長劫即是短劫,短劫即是長劫;知一劫即是不可數阿僧祇劫,不可數阿僧祇劫即是一劫;知一切有佛劫;知一切無佛劫;知一佛劫中有無量佛,知無量佛劫中有一佛;知異劫中有無異劫,知無異劫中有異劫;知有盡劫是無盡劫,知無盡劫是有盡劫;知無量劫即是一念,知一念即是無量劫;知一切劫入無劫,知無劫入一切劫;欲悉了知過去、未來際及現在一切世界劫數成敗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菩薩初大誓莊嚴,所謂:悉知一切劫智慧照明。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欲樂,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不能盡知東方一切世界眾生種種欲樂;如是展轉至第十人,此第十人,於第九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精勤方便,所知眾生種種欲樂,於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如是精勤方便,念念次第,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猶不能盡知東方一切世界眾生種種欲樂,乃至十方,亦復如是;如是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欲樂,尚可了知;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佛子!初發心菩薩摩訶薩不齊限欲知爾所世界眾生種種欲樂故,發菩提心;欲悉知十方一切世界眾生種種欲樂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知種種無量欲樂即是一欲,而亦不壞一切欲性,欲悉知一切眾生欲樂海,欲知一眾生欲即是一切眾生欲,欲悉知一切眾生去、來、現在種種欲樂,欲悉知相似欲、不相似欲,欲知一切欲即是一欲、一欲即是一切欲,欲得具足如來種種欲樂力、欲知有上欲、無上欲,有餘欲、無餘欲,等欲、不等欲,有所依欲、無所依欲,共欲、不共欲,有邊欲、無邊欲,善欲、不善欲,世間欲、出世間欲,大智欲、淨欲、勝欲、無礙智欲、無礙智佛解脫欲、清淨欲、不清淨欲、廣欲、狹欲、細欲、麁欲,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眾生有十種欲,所謂:因苦生欲、方便欲、希望欲、著味欲、隨因生欲、隨緣生欲、盡欲、一切欲、初發心菩薩摩訶薩欲悉分別了知此諸欲網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諸根,以此智慧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不能盡知東方一切世界眾生種種諸根,廣說乃至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眾生有十種根。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希望,廣說乃至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皆有十種希望。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方便,廣說乃至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皆有十種方便。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念念心意,廣說乃至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皆有十種心。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諸業,廣說乃至悉知一切眾生一一皆有十種業。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知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眾生種種煩惱,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猶不能知東方一切眾生種種煩惱;如是展轉乃至第十;此第十人,於第九人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知眾生種種煩惱,於一念中悉分別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猶不能盡知一切眾生種種煩惱,乃至十方亦復如是;爾所世界一切眾生種種煩惱尚可得知,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佛子!初發心菩薩不齊限欲知爾所世界眾生種種煩惱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悉分別了知一切眾生種種煩惱故,發菩提心;所謂:欲悉知輕煩惱、重煩惱、結使煩惱、纏煩惱、一一眾生無量煩惱、一切眾生種種覺觀煩惱、依無明煩惱、愛相應煩惱、貪欲不善根煩惱、瞋恚不善根煩惱、愚癡不善根煩惱、等分煩惱、一切煩惱、根本煩惱、我我所煩惱、我慢煩惱、邪憶念虛妄生煩惱、因身見生六十二見等諸煩惱、蓋煩惱、障礙煩惱,欲悉了知一切眾生煩惱惑網,具足大慈大悲一切種智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復置此諭:假使有人於一念中,悉見東方無量無邊世界現在諸佛及彼一切眾生,此人悉能恭敬、禮拜、尊重、讚歎、一心觀察種種供養,無量上味肴膳飲食,香華、瓔珞、繒綵、幢蓋、上妙宮殿嚴飾、帳幔、寶網羅覆、眾寶莊嚴師子之座,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以如是等眾妙供具,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供養諸佛;又復勸教彼諸眾生,以如是等眾妙供具,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供養諸佛,彼諸如來般涅槃已,復為一一諸如來故,以無量寶起塔供養,其塔高廣,一一周滿無量無邊世界,又以上妙眾寶而莊嚴之,一一塔中有無量無數如來形像,彼諸形像光明普照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又復勸彼一一眾生為諸如來,起眾寶塔,嚴好如前,十方世界亦復如是。佛子!於意云何?彼人功德寧為多不?」

帝釋答言:「彼人功德,唯佛乃知,餘無能及。」

法慧答言:「佛子!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數、不可譬諭、不可說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佛子!假使有人於第一人及所勸眾生精勤方便,念念次第,無量無數阿僧祇劫,所作功德諸供養具,於一念中,皆悉能辨,此人如是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於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供養功德,廣說如前;如是展轉乃至第十人,廣說亦復如前;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數、不可譬諭、不可說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何以故?佛子!彼菩薩不為齊限,供養爾所如來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悉供養十方法界、虛空界等世界中三世諸佛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是心已,得知盡過去際諸佛無障礙智,得信盡未來際諸佛功德,得知盡現在際一切諸佛所說智慧,彼三世一切諸佛功德,此菩薩摩訶薩悉皆信向受持修習,得證身證,悉等諸佛一切功德,何以故?初發心菩薩摩訶薩,欲不斷一切諸佛性故,發菩提心;欲令慈悲心充滿一切世界眾生悉無餘故;欲悉度脫一切眾生故;欲悉知一切世界成敗故;欲悉知一切世界眾生垢淨起故;欲令三有眾生悉得清淨故;欲悉知一切眾生心念煩惱習故;欲悉知一切眾生死此生彼故;欲悉知一切眾生諸根方便故;欲悉知一切眾生心心行故;欲悉知一切三世眾生故;欲悉知三世諸佛具足功德故;欲悉知三世諸佛無上菩提故;欲悉知三世諸佛具足淨法故;欲悉知三世諸佛法平等相故;欲悉知三世諸佛無上智慧因緣清淨故;欲悉知長養三世諸佛智慧力故;欲悉具足三世諸佛無畏法故;欲悉具足莊嚴三世諸佛不共法故;欲悉得法界等無量無邊三世諸佛平等智慧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故?此初發心菩薩即是佛故;悉與三世諸如來等,亦與三世佛境界等,悉與三世佛正法等,得如來一身無量身,三世諸佛平等智慧所化眾生,皆悉同等;悉能震動一切世界,悉能普照一切世界,悉能休息一切世界諸惡道苦,悉能嚴淨一切世界,悉於一切世界示現成佛,悉令一切眾生皆得歡喜,悉令一切眾生解深法界,悉能護持諸佛種性,悉得諸佛智慧光明;彼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常不遠離三世諸佛及諸佛法,一切菩薩、緣覺、聲聞及所行法,世間、出世間法,眾生及眾生法,專求菩提智慧無礙。」

◎爾時,佛神力故,說初發心菩薩功德藏力故,十方各萬佛剎塵數世界六種震動,雨眾天華、天香、天末香、天鬘、天寶、天莊嚴具,自然演出微妙樂聲;又復震吼師子之音,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爾時,十方各過十佛剎塵數世界,有萬佛剎塵數諸佛,悉號法慧,各現其身,示法慧菩薩而告之言:「善哉!善哉!佛子!善說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我等萬佛剎塵數如來,亦悉演說發心菩薩功德之藏,十方世界一切諸佛亦復如是;法慧菩薩說是發心菩薩功德藏時,萬佛世界塵數眾生,皆得初發心菩薩功德之藏,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今者悉授彼記,於未來世,各於十方一時成佛,同號淨心如來、應供、等正覺,我等悉當護持此法,普為未來諸菩薩故;如此娑婆世界、四天下閻浮提、菩提樹下、須彌山頂、妙勝殿上、敷演此法,教化眾生,十方世界千億那由他不可量、不可數、不可思議、無有邊際、不可說法界、虛空界等諸世界中,亦說是法教化眾生,彼說法者,悉名法慧,佛神力故、佛本願力故、顯示佛法故、智慧光明普照故、解第一義故、法如是故、諸菩薩歡喜故、讚歎諸佛功德故、悉知諸佛平等故、解法界無有二故。」

爾時,法慧菩薩普觀十方,普觀一切大眾,觀虛空界,觀成就眾生界,不違業報,清淨如虛空界,欲拔三有垢穢眾生,欲令眾生得廣解脫,欲知種種諸根,等觀三世正趣涅槃,及現自身甚深清淨諸功德故,承佛神力,以偈頌曰:

「大慈大悲心,  充滿十方界,
分別諸佛剎,  佛法及三世,
欲具佛功德,  菩薩法藏海,
饒益眾生故,  初發菩提心。
欲悉分別知,  虛空等法界,
一切群生類,  諸佛及佛法,
欲得一切佛,  諸道至處力,
成就不退轉,  饒益諸群生。
一切眾生中,  常起大慈悲,
遠離瞋恚念,  修習饒益心。
慈光照十方,  為眾作歸依,
諸佛悉護念,  功德難思議。
欲悉分別知,  一切諸佛剎,
如來妙法身,  甚深難思議。
無量功德藏,  智慧甚深廣,
因是初發心,  專求佛菩提。
欲悉分別知,  一切眾生類,
十方世界中,  智慧無障礙。
細諸世界,  或狹廣無量,
一切中知一,  一中知一切。
菩薩於彼行,  精勤不放逸,
苦樂無厭著,  欲度眾生故。
一切佛現前,  樂觀無厭足,
悉入甚深法,  無量功德海。
五道諸群生,  愍之如一子,
令除眾垢穢,  具足清淨法。
欲令諸佛種,  究竟不斷絕,
降伏一切魔,  摧滅無有餘。
平等觀如來,  三世諸法相,
甚深微妙法,  常修不放逸。
菩薩常樂觀,  一切佛境界,
是故諸如來,  甘露慧灌頂。
信心不可沮,  堅固如金剛,
於諸如來所,  知恩而報恩。
最勝之境界,  無量智慧光,
自悟不由他,  菩薩初發心。
悉能分別知,  五道眾生欲,
種種諸業報,  一切心所行。
知諸根利鈍,  無量無數性,
一切勝境界,  菩薩初發心。
菩提心無量,  清淨法界等,
無著無所依,  無染如虛空。
成就佛智慧,  其心無障礙,
諦了真實際,  寂滅離虛妄。
了達眾生心,  而無眾生想,
方便分別法,  究竟到彼岸。
無量無數劫,  悉能分別知,
往詣諸佛剎,  明解甚深法。
若能分別知,  無量諸佛法,
清淨法界藏,  諦了無疑惑。
深解眾生根,  究竟到彼岸,
平等觀諸法,  則與如來等。
清淨無量心,  常在諸佛前,
恭敬而尊重,  供養人師子。
親覲一切佛,  樂觀無厭足,
彼諸如來等,  護念此菩薩。
於諸深妙法,  分別無障礙,
無著無所依,  心淨如虛空。
彼知人師子,  智慧海深廣,
寂然入正受,  三世觀無礙。
堅固不可沮,  一切莫能壞,
專念無上道,  未曾有斷絕。
離闇趣明正,  志學諸善法,
常樂觀寂滅,  具足真實性。
寂默語言道,  平等無異觀,
於法不分別,  是則從如生。
悉能分別知,  諸佛深境界,
寂然入正受,  三達無障礙。
十方世界中,  一切諸佛剎,
菩薩自在力,  一念悉周遍。
無量不可數,  方便悉具足,
普遊十方界,  是名真佛子。
具足大悲心,  清涼除渴愛,
大慈念一切,  無礙如虛空。
於彼眾生類,  不生眾生想,
悉已離虛妄,  清淨遊十方。
於彼諸群生,  常施以無畏,
如此真實行,  是則等如來。
常說甚深法,  清淨無所著,
是故十方佛,  一切悉護念。
過去未來世,  無量無數劫,
次第悉憶念,  具足分別知。
菩薩於現在,  一切十方界,
悉能普周遍,  濟度諸群萌。
深智正觀察,  明了無障礙,
悉知因緣合,  磨滅無堅固。
一切眾生類,  諸有疑難者,
菩薩悉除滅,  安住法性中。
菩薩無畏力,  降伏一切魔,
悉能為眾生,  滅除愚癡闇。
世界若成壞,  悉皆分別知,
若能如是觀,  佛境無疑惑。
觀察三世法,  疑網永已除,
一切如來所,  淨信不可壞。
信力安隱住,  智慧力成就,
智慧清淨故,  決定解真實。
盡於未來際,  饒益眾生故,
欲令一切眾,  究竟得解脫。
無際生死中,  精勤不厭倦,
一切地獄處,  受苦為眾生,
功德智慧藏,  具足皆成就。
悉能善分別,  一切眾生根,
又能分別知,  眾生種種業,
隨彼業對治,  菩薩為說法,
以大慈悲心,  隨順世間行。
悉於一切法,  解達空無我,
一一音聲中,  演說無量教,
菩薩放大光,  種種微妙色,
普照十方界,  除滅一切闇。
一一光明端,  清淨寶華座,
菩薩悉處上,  為眾演說法。
於一毛孔中,  普見十方剎,
彼剎妙莊嚴,  諸佛菩薩會。
一一如來所,  無量眾圍遶,
清淨妙智慧,  明了眾生心。
十方世界中,  無量諸佛剎,
菩薩神通力,  一念悉遍至。
恭敬供養佛,  饒益眾生故,
一一導師所,  諮決甚深義。
普於諸世尊,  先起慈父想,
饒益眾生故,  分別菩薩行。
明淨利智慧,  解達深法藏,
出生無量智,  佛法無所礙。
無量無數劫,  分別說法界,
劫數可究竟,  法界無窮盡。
平等觀諸法,  其心無所染,
不厭生死苦,  智慧無障礙。
無上佛種性,  三世法王家,
一切如來法,  菩薩由此生。
清淨妙法身,  應現種種形,
猶如大幻師,  所樂無不見。
或處為眾生,  究竟菩薩行,
或復現初生,  出家行學道,
或於樹王下,  自然成正覺,
或處為眾生,  示現入泥洹。
現住甚深妙,  無量自在法,
聲聞辟支佛,  一切莫能測。
菩薩身口意,  寂滅無生相,
普應一切世,  方便無不現。
如是佛真子,  境界甚深妙,
眾生若思議,  迷亂心發狂。
一切悉具足,  安住無礙智,
普現諸如來,  無量自在力。
菩薩功德藏,  世間無與等,
何況最勝尊,  無量難思議。
菩薩雖未得,  具足一切智,
無量諸法門,  究竟到彼岸。
一切勝妙法,  皆悉已具足,
一向求菩提,  究竟一乘道。
於彼諸群生,  善知時非時,
為欲利益故,  示現大神力。
一身悉充滿,  一切諸佛剎,
演出淨光明,  輝耀無倫匹。
遍照十方界,  除滅一切闇,
普降妙法雨,  如海大龍王。
觀察一切法,  虛妄猶如幻,
煩惱業力故,  生死常輪轉。
以大慈悲心,  普覆諸群生,
清淨妙方便,  度脫無量眾。
菩薩功德力,  與諸如來等,
無量智慧海,  清淨如虛空。
無量無數劫,  具修菩薩行,
精進勤方便,  欲度一切眾。
眾生種種行,  悉能分別知,
令修清淨業,  志求無上道。
菩薩摩訶薩,  行是勝妙法,
決定不退轉,  諦觀一切智。
一切諸世界,  無量難思議,
菩薩能於彼,  一念悉周遍。
遠離虛妄想,  其心如虛空,
清淨法身一,  普應一切世。
湛然常不動,  十方無不現,
分別一切法,  不取諸法相。
了達一切法,  其心無所染,
濟度一切眾,  而無解脫者。
一切群生類,  種種諸希望,
善惡無記法,  寂滅如虛空。
隨順眾庶類,  種種欲樂相,
無量自在力,  悉能應化之。
猶如工幻師,  能現種種身,
菩薩自在力,  充滿十方界。
菩薩淨法身,  無量等虛空,
隨眾所欲樂,  一切無不現。
其心無所染,  真實無虛妄,
清淨煩惱法,  皆悉無所有。
解脫非解脫,  其心無所染,
普施苦眾生,  無上涅槃樂。
悉於諸世間,  智慧無所畏,
具足眾相好,  究竟無上道。
一念悉分別,  一切諸法相,
去來現在世,  求之無所有。
菩薩觀前際,  了達過去世,
分別後際相,  究竟亦如是。
一切佛世界,  分別皆悉知,
除滅眾煩惱,  具足諸功德。
常好觀寂靜,  究竟趣涅槃,
樂無諍三昧,  其心無所依。
菩薩等實際,  一切無與等,
究竟堅固行,  決定不退轉。
彼修眾勝行,  寂滅無所依,
其心常安住,  不動如須彌。
菩薩淨妙行,  充滿諸法界,
諸佛及菩薩,  皆悉分別知。
欲求導師慧,  究竟最勝道,
甚深一切智,  無上解脫王,
勇猛勤精進,  速發菩提心,
欲求最勝樂,  應疾斷諸漏。
菩薩摩訶薩,  初發清淨心,
彼心功德藏,  說之不可盡。
饒益眾生故,  讚歎如來行,
一心善諦聽,  最勝所行道。
無量諸佛剎,  悉末為微塵,
一塵置一剎,  悉能分別知,
是諸剎土中,  一切諸如來,
說初功德藏,  猶故不可盡。
善分別眾生,  而無眾生想,
善解一切語,  而無言語想。
甚深無礙智,  分別諸世界,
善解劫成敗,  而無成敗想。
清淨廣大心,  猶如虛空性,
明解三世法,  一切諸世間。
除滅諸煩惱,  永盡無有餘,
無礙寂滅觀,  是則佛正法。
十方世界中,  一切如來所,
一念悉遍至,  其心無所染。
善解不生法,  如如真實際,
一切種種相,  皆悉無真實。
無量不可數,  一切諸如來,
清淨眷屬俱,  悉往禮供養。
常樂問如來,  甚深微妙法,
一切諸菩薩,  誓願清淨行。
十方世界中,  一切諸導師,
一念悉覩見,  而心無所依。
一切三有中,  最勝妙功德,
以此清淨行,  莊嚴諸佛剎。
慧眼無障礙,  善解一切生,
分別無所有,  遠離無染著。
善解眾生根,  煩惱及習氣,
眾生種種欲,  了達不思議。
菩薩摩訶薩,  先知眾生心,
隨彼所應度,  慧者為說法。
善知時非時,  眾生淨穢行,
漸令彼清淨,  究竟得解脫。
無量那由他,  甚深諸三昧,
菩薩自在力,  一念悉能入。
三昧起住相,  悉善分別知,
無量諸境界,  善解住起緣。
如是等智慧,  皆悉已具足,
不久得菩提,  一切無障礙。
常為利眾生,  正趣智慧光,
彼能與眾生,  無上丈夫法。
悉能善分別,  一切劫長短,
晝夜及歲月,  斯亦善觀察。
正念不放逸,  善解諸世間,
分別諸佛剎,  真實無差別。
能善分別知,  一切諸世界,
於彼十方國,  無有分別想。
如是正觀察,  十方諸世界,
嚴淨一切國,  而心無所著。
成就智慧力,  與諸如來等,
是處非處力,  分別知眾生。
悉知眾生類,  善惡諸業報,
過去未來世,  明達無障礙。
一切諸世界,  眾生種種性,
於彼三有中,  悉能分別知。
一切群生類,  諸根上中下,
菩薩摩訶薩,  悉能分別知。
一切眾生類,  欲樂上中下,
清淨不清淨,  悉能分別知。
分別知眾生,  一切至處道,
永斷相續緣,  究竟離三有。
一切諸三昧,  正受禪解脫,
垢穢清淨起,  悉能分別知。
次第知宿命,  隨所受苦樂,
如是分別者,  是則如來力。
一切善不善,  眾生煩惱業,
分別五道生,  究竟得泥洹。
諸漏若未盡,  能趣處處生,
煩惱習已滅,  究竟無上道。
方便度眾生,  滅垢具淨道,
慧者能分別,  是則人中雄。
具足十種力,  慧光除眾冥,
安住最勝力,  疑惑究竟滅。
一一毛孔中,  無量諸佛剎,
菩薩摩訶薩,  一切皆悉見。
穢濁或清淨,  種種妙莊嚴,
隨彼諸行業,  皆悉分別知。
一一微塵中,  一切諸佛剎,
諸佛及菩薩,  佛子皆悉見。
諸剎不積聚,  不亂不迫迮,
一切入一剎,  而亦無所入。
十方諸國土,  虛空法界等,
能於一毛孔,  具足分別知,
普見十方界,  一切諸最勝。
微妙淨莊嚴,  一切諸佛剎,
一切諸如來,  及彼嚴淨國。
於一毛孔中,  慧者皆悉見,
三世差別相,  一切諸法界。
時節歲相續,  分別得解脫,
如是真佛子,  具足無所畏。
是名人中雄,  明達智慧者,
如是深法門,  慧者悉分別。
彼於如來所,  恭敬喜無量,
無量無數劫,  長養功德藏。
供養一切佛,  度脫眾生故,
無量自在力,  種種能示現。
彼智慧境界,  與諸如來等,
無量諸佛所,  所學皆成就。
寂靜深法藏,  悉樂無厭足,
一切導師所,  恭敬尊重心。
彼修菩薩行,  常飲法甘露,
悉能善分別,  長養智慧法。
菩提無礙辯,  甚深諸三昧,
信心不可動,  猶如須彌山,
長養諸眾生,  一切功德藏。◎
◎菩薩摩訶薩,  大慈悲無量,
普念一切眾,  其心無所著。
一切種智樂,  惠施諸眾生,
悉欲救世間,  永離煩惱垢。
菩薩摩訶薩,  大悲心無量,
佛及己眾生,  等觀無有異。
樂觀寂滅相,  諸法如虛空,
慧者如是觀,  一切真實性。
菩薩初發心,  甚深功德藏,
無量無數劫,  說之不可盡。
出生諸如來,  緣覺閑靜樂,
自在聲聞眾,  一切賢聖故。
十方世界中,  無邊諸佛剎,
所有眾生類,  供養無量劫。
又教修五戒,  十善及四禪,
四等無色定,  寂滅諸解脫。
復於無量劫,  供施諸樂具,
又復教轉勝,  漏盡成羅漢。
如此諸功德,  猶尚可稱量,
發心功德藏,  無譬不可說。
又化無量眾,  悉成辟支佛,
寂靜三摩提,  甚深諸功德。
彼人功德聚,  比初發心藏,
百分不及一,  乃至不可說。
無量無有邊,  微塵等佛剎,
假使神力人,  一念悉能過。
如是神足力,  無量劫中行,
彼剎猶可數,  發心藏難知。
去來現在劫,  無量無有邊,
如是等諸劫,  猶可知其數。
菩薩初發心,  無量功德藏,
猶如虛空界,  分際不可知。
去來現在世,  一切諸劫數,
菩薩於一念,  悉能分別故。
菩薩發心寶,  欲達去來今,
一念悉明了,  利益眾生故。
十方世界中,  無量剎眾生,
所有欲希望,  一念悉分別。
知諸根方便,  念念心所行,
虛空尚可量,  菩提心難知。
所以不可量,  大慈無量故,
普施一切樂,  充滿十方界。
欲令悉得佛,  法藏解脫樂,
初發寶藏心,  功德力無量。
眾生欲希望,  方便願求想,
隨彼種種根,  身口意所行。
能於一念中,  彼彼悉覺知,
欲得一切智,  發心願菩提。
一切眾生類,  無量煩惱業,
由斯結業故,  趣趣受諸有。
如此結業報,  猶可知邊際,
發心功德藏,  不可得思議。
所以不可議,  能發無上願,
供養一切佛,  永離諸煩惱。
兼除群生類,  一切煩惱業,
濟拔三世苦,  究竟大悲心。
十方諸世界,  無量無數佛,
一念悉供養,  兼以勸眾生。
熏以殊妙香,  寶幢諸幡蓋,
天衣珍妙饌,  上味甘露漿。
隨時諸宮觀,  床臥莊嚴具,
清淨經行地,  安身順道心。
斯等眾供具,  無量寶莊嚴,
摩尼發光耀,  皆是快樂因。
如是供養佛,  兼以勸眾生,
不可思議劫,  常行此供養。
斯等諸功德,  尚可究竟說,
發心功德藏,  無可為譬諭。
一切諸譬諭,  如前廣分別,
欲比初發心,  無量不及一。
三世人中尊,  一切功德業,
無上菩提果,  皆由初發心。
無數億劫中,  修行無上道,
無數無有量,  出過一切量。
究竟一切智,  其力不可量,
到彼菩提岸,  超度群生趣。
初發菩薩心,  廣大如虛空,
出生諸功德,  其相同法界。
等觀諸法性,  如實無異相,
永離一切有,  性同堅固士。
甚深真法性,  妙智隨順入,
無邊諸佛土,  一念悉周遍。
一切智所知,  無不遍觀察,
無量佛境界,  了達無障礙。
常修妙功德,  一切無與等,
具足微妙戒,  清淨無瑕穢。
內外一切施,  等心施一切,
一切時常施,  精勤不退轉。
專念修正受,  諸禪功德藏,
常習微妙智,  深廣無涯底。
於此最勝地,  成就佛真子,
逮得如實智,  平等甚深行。
去來現在世,  一切諸如來,
悉以威神護,  初發菩提心。
甚深諸三昧,  無量陀羅尼,
諸佛自在力,  莊嚴初發心。
一切諸世間,  莫能稱算者,
無量無有邊,  猶如虛空界。
初發菩提心,  無量無有邊,
一切人師子,  皆由初發心。
如來十種力,  四辯無所畏,
無量諸功德,  皆由初發心。
一切諸導師,  十八不共法,
斯等殊勝慧,  皆由初發心。
諸佛妙色身,  種種相莊嚴,
究竟離虛妄,  清淨真法身。
天人所應供,  甚深無礙智,
如是等功德,  皆由初發心。
一切辟支佛,  無量聲聞眾,
斯等諸賢聖,  皆由初發心。
四禪無色定,  甚深諸三昧,
斯等無量樂,  皆由初發心。
去來今現在,  十方天人類,
一切世界中,  趣趣受生樂,
方便勤精進,  諸根悉調伏,
斯等無量樂,  皆由初發心。
所以然者何?  菩薩摩訶薩,
因初發心故,  具六波羅蜜。
化諸群生類,  棄邪入正道,
故能令三界,  受茲種種樂。
菩薩深妙智,  通達無障礙,
開導諸眾生,  淨修殊勝業。
滅除眾煩惱,  一切不善行,
修習涅槃道,  度脫一切眾。
無量智慧明,  猶如淨日光,
具足清白行,  譬如月盛滿。
無邊功德藏,  猶如十方海,
無垢無所染,  清淨如虛空。
菩薩初發心,  稱讚不可盡,
悉令諸眾生,  具受一切樂。
無量無數劫,  廣修諸大願,
常習功德業,  調伏眾生故。
無量無有數,  淨願難思議,
皆悉具足滿,  令眾得清淨。
普觀一切法,  悉空無相願,
弘誓願力故,  心淨無所畏。
解法真實性,  清淨如虛空,
定亂悉平等,  寂滅無所有。
甚深諸妙法,  無量難思議,
常為大眾說,  其心無染著。
十方世界中,  一切諸如來,
彼佛常讚歎,  菩薩初發心。
無量妙功德,  莊嚴初發心,
至彼清淨岸,  性同諸如來。
一切眾生類,  無量無數劫,
稱讚初發心,  功德不可盡。
諸佛功德藏,  菩薩由是生,
於諸三有中,  最勝無倫匹。
欲得一切佛,  明淨智慧燈,
應建弘誓願,  速發菩提心。
一切功德中,  菩提心為最,
能得無礙智,  從佛法化生。
一切眾生心,  悉可分別知,
一切剎微塵,  尚可算其數。
十方虛空界,  一毛猶可量,
菩薩初發心,  究竟不可測。
因初菩提心,  出生三世佛,
一切諸眾生,  種種上妙樂。
佛所讚功德,  因此悉具足,
於佛境界中,  其心無疑惑。
若能永遠離,  一切諸疑惑,
則能滅眾生,  無量諸障礙。
因初菩提心,  嚴淨諸佛國,
普令一切眾,  具足微妙智。
欲見十方剎,  三世一切佛,
又欲得無量,  甚深功德藏。
若欲滅眾生。  無量生死苦。
應建堅誓願。  速發菩提心。」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