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四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普賢菩薩行品第三十一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言:「佛子!如向所說是微少說,何以故?一切如來、應供、等正覺為受化者隨應說法,愚癡眾生諸纏所纏,計我、我所,著吾我見,常隨顛倒,生邪見惑,起邪虛妄,為縛所縛,流轉生死,遠如來道,為如是等諸眾生故,如來、應供、等正覺,出興于世。

「佛子!若菩薩摩訶薩起一瞋恚心者,一切惡中無過此惡,何以故?佛子!菩薩摩訶薩起瞋恚心,則受百千障礙法門,何等百千?所謂:受不見菩提障,不聞正法障,生不淨國障,生惡道障,生八難處障,多疾病障,多被謗毀障,生闇鈍趣障,失正念障,少智慧障,眼、耳、鼻、舌、身、意等障,近惡知識障,近惡伴黨障,近惡人障,與惡人同止障,不樂賢善共事障,遠正見障,生外道家障,離佛正教障,入魔境界障,不見善知識障,諸善根障,增不善法障,生惡家障,生邊地障,生惡人中障,生天貧窮障,生諸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羅剎中障,不樂佛法障,習童蒙法障,樂小乘障,不樂大乘障,多生驚怖障,樂生死障,著三界障,不護佛法障,不樂聞佛自在神力障,菩薩清淨諸根障,離菩薩行障,離菩薩深心希望障,不攝正念障,不發起一切智心障,不淨施行障,不淨業障,不淨報障,不成長諸力障,斷智慧根障,不受持菩薩諸行障,誹謗佛法障,遠離菩提障,不入佛境障,墮諸魔界障,不能求佛法障,聞諸菩薩大莊嚴事生恐怖障,不樂菩薩共住障,不樂求菩薩善根業障,邪見蓋疑障,增益愚癡障,捨菩薩戒、隨順破戒障,不信如來戒障,聞佛讚歎諸持戒者生瞋恚心障,離忍辱樂常懈怠障,謗諸菩薩不退精進障,捨三昧慧障,誹謗般若波羅蜜巧方便障,不知是處、非處方便障,不知度脫眾生方便障,不入菩薩諸深智障,不出生菩薩諸道障,於菩薩十種眼生盲障,於菩薩法不能出生無礙法流障,無礙耳、鼻障,不具相好障,無礙舌障,不能別知眾生音聲障,於眾生中生懈怠心障,狂亂業障,離三種戒障,無礙諸入障,口四過、意惡業障,生增上貪恚、邪見障,不求正法障,於菩薩法懈怠心障,菩薩精進法中疑惑心障,捨離菩薩決定法障,損減菩薩智慧門障,損減正念障,遠離佛法障,不習菩薩離生法障,菩薩謙下心障,遠離聲聞、緣覺離生法障,不順三世諸佛菩薩障。佛子!菩薩摩訶薩起一瞋恚心受如是等百障法門,乃至百千障礙法門。何以故?佛子!我不見有一惡法出過菩薩一瞋恚心。

「佛子!是故菩薩摩訶薩欲疾具足菩薩行者,應當修習十種正法。何等為十?所謂:不捨一切眾生,於諸菩薩生如來想,常不誹謗一切佛法,於諸佛剎得無盡智,恭敬信樂菩薩所行,不捨虛空、法界等菩提之心,分別菩提究竟佛力到於彼岸,修習菩薩一切諸辯,教化眾生心無疲厭,於一切世界示現受生而不樂著。

「佛子!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十種正法,則能攝取十種清淨之法。何等為十?所謂:於甚深法究竟清淨,親近善知識清淨,能護諸佛正法清淨,悉能分別空界清淨,善入法界清淨,智慧了諸心行清淨,令諸菩薩善根清淨,心常不著諸劫清淨,智慧觀察三世清淨,成就諸佛種姓清淨。

「佛子!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清淨正法,則能具足十種正智。何等為十?所謂:分別眾生心心行智,分別眾生諸業報智,普照一切諸佛法智,於諸佛法得方便次第智,具足一切總持門智,成就一切文字辯智,善知眾生一切語智,示現一切世界身智,具足普照一切眾生智,於一切趣得一切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十種正智,則入十種巧隨順入。何等為十?所謂:一切世界入一毛道,一毛道出不可思議剎;一切眾生身悉入一身,於一身出無量諸身;不可說劫悉入一念,令一念入不可說劫;一切佛法悉入一法,令一法入一切佛法;一切諸入入於一入,令一入入一切諸入;一切諸根入於一根,令一根入一切諸根;一切諸根入非根法,非根法入一切諸根;一切諸相悉入一相,一相入於一切諸相;一切語音入一語音,一語音入一切語音;一切三世悉入一世,令一世入一切三世。

「佛子!菩薩摩訶薩分別如是十種入法,則能安住十種直心。何等為十?所謂:安住一切世界語言、非語言法直心,安住正念一切眾生直心,安住虛空界直心,安住法界無量無邊直心,安住一切佛順正法直心,安住甚深善法不壞正法直心,安住除滅一切疑惑直心,安住等觀三世法直心,安住三世諸佛平等直心,安住諸佛無量力直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十種直心,則得諸佛十種巧方便法。何等為十?所謂:得巧方便,普照一切諸佛深法;得巧方便,出生諸佛甚深勝法;得巧方便,分別演說一切諸佛莊嚴之法;得巧方便,深入一切佛平等法;得巧方便,分別別相一切佛法;得巧方便,入不可壞諸佛正法;得巧方便,入一切佛諸莊嚴法;得巧方便,以一方便入一切佛法;得巧方便,入佛無量諸方便法;得巧方便,於一切佛法心得自在而不退轉。佛子!是為十種巧方便法。

「佛子!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一心恭敬聽受是法,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得聞是法,以少方便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三世佛等。」爾時,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不可說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世界六種震動,雨出過諸天一切華雲雨、妙香雲雨、末香雲雨、衣蓋幢幡眾寶莊嚴具雲雨、妓樂雲雨、諸菩薩雲雨、不可說讚歎佛雲雨、不可說讚歎善哉雲雨、佛音聲滿法界雲雨、不可說淨世界雲雨、不可說長養菩薩功德雲雨、不可說光明雲雨、不可說種種神力自在雲雨,如此世界四天下佛坐道場,雨如是等種種雲雨,演說諸法,十方世界亦復如是。

爾時,佛神力故,法如是故,過十不可說世界微塵等剎,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來詣此土,充滿十方,作如是言:「善哉!善哉!佛子!能說如是諸佛如來最大誓願授記深法,我等同號皆名普賢,於諸普勝世界諸普幢自在如來所,來詣此土,一切世界亦說此法,如是句身、味身一切諸行無有增減,是故來此為汝作證。如是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來此作證,一切十方諸如來所,亦復如是。」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以佛神力,自善根力,觀察十方及諸法界;欲明諸菩薩行諸佛菩提,欲說大願,欲分別一切世界諸劫,欲明隨時示現佛出世間,欲隨眾生根悉令受化,欲明如來諸所說法無有虛妄,欲隨種善根果報不虛,欲明菩薩清淨法身,出妙音聲,覺悟眾生起菩提心故,以偈頌曰:

「一切眾歡喜,  除滅諸陰蓋,
一心恭敬聽,  菩薩諸願行。
隨三世菩薩,  所行諸願行,
我當次第說,  菩薩勝妙法。
一切諸劫數,  及世界業數,
我說無等等,  應化興于世。
見過去諸佛,  於彼發大願,
饒益眾生類,  除滅一切苦。
菩薩論師王,  所行無斷絕,
得無等等法,  一切智境界。
菩薩見過去,  一切諸導師,
放大光明網,  普照十方界。
發如是大願,  我為世間燈,
功德莊嚴身,  具足十力智。
一切諸群生,  貪恚癡熾然,
我當為除滅,  無量惡道苦。
發如是誓願,  堅固不退轉,
具修菩薩眾,  究竟無礙力。
如是誓願已,  世間行不轉,
所行無虛妄,  究竟論王法。
於一賢劫中,  千佛出于世,
隨彼佛正法,  次第分別說。
如此賢劫佛,  無量劫亦然,
未來諸佛法,  我當次第說。
如一佛剎性,  無量剎亦然,
一切佛國性,  我悉分別說。
諸佛次興世,  隨願隨名號,
隨彼所得記,  隨其所壽命,
隨所修正法,  專求無礙道,
隨所化眾生,  正法住於世,
隨所淨佛剎,  眾生及法輪,
說法時非時,  次第淨群生。
隨彼眾生行,  種種諸業性,
上中下差別,  隨應所受化。
如是甚深智,  菩薩入是行,
修習普賢業,  具足智慧輪。
身業無障礙,  口業悉清淨,
意業亦無礙,  通達三世法。
菩薩如是行,  究竟普賢道,
出生淨智日,  普照諸法界。
於不可說劫,  及一切佛剎,
菩薩一念知,  於彼無所著。
行者入如是,  奇特甚深地,
菩薩妙法中,  我當說少分。
智慧無邊際,  究竟佛境界,
善入一切處,  成就不退轉。
具普賢淨慧,  滿足普賢願,
菩薩究竟行,  深入無等智。
於一微塵中,  悉內一切剎,
見彼無量佛,  具聞演說法。
如一微塵中,  一切塵亦然,
見剎及諸佛,  是不思議智。
一一微塵中,  普現三世法,
五趣生死道,  皆悉分別知。
一一微塵中,  有無量佛剎,
一中知無量,  無量中知一。
如是法界等,  一切諸佛土,
同性及異性,  皆悉能了知。
深入微細智,  分別諸世界,
一切劫成壞,  悉能分別說。
知諸劫修短,  三世即一念,
同行不同行,  皆悉分別知。
深入諸世界,  清淨不清淨,
身中無量剎,  一剎無量身。
一切十方中,  無量諸世界,
種種無數性,  一切悉能知。
一切三世中,  無量佛國土,
具足甚深智,  悉了彼成敗。
十方諸世界,  有成或有敗,
普賢悉深入,  一切能了知。
以淨慧眼見,  無量諸佛土,
分別知諸業,  隨行故清淨。
菩薩摩訶薩,  善知眾生行,
以諸惡業故,  而得不淨土。
無量無邊剎,  即知為一剎,
如是入諸剎,  一切莫能知。
一切諸世界,  令入一剎中,
世界不積聚,  亦復不離散。
或伏或有仰,  或高或復下,
世界眾生相,  菩薩皆悉知。
或有翻覆剎,  無量諸佛土,
知種種是一,  知一是種種。
普賢真佛子,  以不思議智,
知難思議剎,  了達無邊際。
知諸世界化,  剎化眾生化,
了知諸法化,  究竟諸佛化。
甚深世間法,  種種莊嚴事,
眾生無量報,  皆心業莊嚴。
真佛子善學,  甚深妙法界,
具自在神力,  充滿十方剎。
眾生等諸劫,  常說世界法,
一切莫能知,  唯除等正覺。
世界及如來,  種種諸名號,
無量劫演說,  猶不能究竟,
何況心境界,  三世諸佛法?
真實妙法界,  諸佛一切地,
清淨無礙念,  具足無礙智。
分別說法界,  智慧到彼岸,
如是諸世界,  無量業莊嚴。
菩薩一念中,  悉知三世剎,
於彼世界中,  行諸最勝行。
究竟等正覺,  顯現自在力,
如是未來世,  一切世界中,
諸佛次興世,  菩薩悉能知。
彼行諸妙願,  境界修功德,
隨劫成正覺,  菩薩分別知。
亦知彼壽量,  及所化眾生,
隨方便法門,  為眾轉法輪。
菩薩如是知,  具普賢行地,
成就一切智,  與諸如來等。
現在十方界,  無量諸佛土,
深入此世界,  通達諸法界。
於彼世界中,  現在無數佛,
無礙論山王,  究竟自在法。
知淨土及眾,  應化自在力,
盡無量億劫,  常思惟是事。
調御世間尊,  成就自在力,
菩薩究竟度,  深入智慧藏。
菩薩具出生,  無礙眼耳身,
無礙廣長舌,  令眾悉歡喜。
最勝無礙心,  無量普清淨,
甚深無礙智,  悉了三世法。
善學一切化,  剎化眾生化,
能化世間化,  究竟化彼岸。
種種業莊嚴,  嚴飾諸世間,
成就佛智慧,  善知一切相。
一一如來身,  以無量方便,
隨其所應化,  度脫無量眾。
深入智境界,  出世間慧日,
所行不退轉,  遍遊一切剎。
深解諸世間,  如夢如幻化,
一切眾生界,  了達悉如電。
不取虛妄劫,  及一切世間,
善解非真實,  於彼無所著。
無量無數劫,  解之即一念,
知念亦非念,  世間無實念。
不動於本座,  一念遊十方,
無量無邊劫,  常化諸眾生。
不可說諸劫,  即是一念頃,
亦不令劫短,  究竟剎那法。
一切諸世間,  及諸眾生心,
非一亦非二,  菩薩悉了知。
眾生世界劫,  諸佛及佛法,
皆悉如幻化,  法界無有二。
普於十方剎,  示現無量身,
不取虛妄身,  法界無所著。
無二智慧中,  出生人師子,
不著不二法,  知無一二故。
菩薩知諸法,  如焰如電光,
如響亦如夢,  如幻如變化,
如是隨順入,  一切佛境界,
成就平等智,  普照深法界。
以無量大悲,  觀察諸眾生,
遠離染著心,  清淨觀世間,
廣淨無盡身,  深入方便地。
菩薩常正念,  論師子妙法,
見世眾苦惱,  發無量大願,
所行皆清淨,  普遍諸法界。
諸佛及菩薩,  佛法與世間,
菩薩方便觀,  通達無差別。
清淨法身藏,  一切諸世間,
世間及法身,  二俱無所著。
譬如淨水中,  見影無所有,
法身至十方,  而亦無所至。
如此無所著,  世間清淨身,
雖身而非身,  諸法無生故。
深入無盡身,  非生亦非滅,
非常非無常,  示現諸世間。
除滅惡邪見,  成就於正見,
平等觀諸法,  不著我我所。
譬如工幻師,  示現種種幻,
本無所從來,  去亦無所至。
幻亦非有量,  亦復非無量,
於彼大眾中,  示現量無量。
以此寂滅心,  修習諸善根,
出生諸佛法,  非量非無量。
有量有無量,  皆悉是妄想,
分別一切趣,  不著量無量。
諸佛甚深法,  寂滅最深妙,
甚深無量智,  知甚深諸趣。
菩薩離愚癡,  心意淨無量,
修習諸善根,  具足無量願。
度無量眾生,  令至安隱處,
平等觀法界,  於彼無所著。
深解真實際,  諸法無所有,
覺悟諸世間,  諸法無生滅。
深知一切法,  隨應化眾生,
普雨甘露法,  充滿諸世間。
化無量眾生,  令發菩提心,
不捨菩薩行,  皆得不退轉。
隨順佛正法,  究竟得法身,
悉了知世間,  一切眾生身。
分別諸眾生,  及一切佛剎,
深入智慧海,  通達十方海。
如來淨身中,  普現眾生身,
菩薩明淨眼,  悉皆能覩見。
無量億劫中,  讚歎如來身,
窮盡一切劫,  猶尚不究竟。
菩薩摩訶薩,  於佛涅槃後,
能於念念中,  分布諸舍利。
如是未來世,  有求佛道者,
無量菩提心,  決定智能知。
如是三世中,  諸佛出於世,
安住普賢行,  皆悉分別知。
如是分別知,  無量諸行地,
成就堅固智,  能轉不退轉。
無量深智慧,  究竟如來境,
普賢明淨智,  深入不退轉。
一切最勝尊,  深入妙境界,
究竟不退轉,  得無上菩提。
無量無邊心,  一切種種業,
修習諸想行,  能於一念知。
染污不染污,  學心無學心,
菩薩一念中,  覺悟無量心。
了知非一二,  非穢亦非淨,
亦復非積集,  皆從因緣起。
如是分別知,  一切眾生心,
世間諸佛剎,  悉皆是虛妄。
如是妙方便,  深入菩薩行,
皆與普賢等,  如來法化生。
一切眾生類,  善惡想不同,
或有生天上,  或墮諸惡道。
菩薩見世間,  皆從業緣起,
常著虛妄想,  流轉於生死。
十方諸眾生,  虛誑網所覆,
菩薩一念中,  方便令解脫。
如是諸根入,  眼耳鼻舌身,
分別知意業,  世間想不同。
一一眼境界,  出生無量眼,
種種相不同,  無量無有邊。
隨眾生所行,  一切善惡業,
於彼得果報,  像類悉不同。
普賢清淨眼,  深入諸地力,
一一眼境界,  出生無量智。
如是諸世間,  悉能分別知,
究竟一切行,  逮得不退轉。
佛說菩薩說,  剎說眾生說,
三世一切說,  菩薩分別知。
過去是未來,  未來是過去,
顯在是去來,  菩薩悉了知。
如是無量世,  覺悟相不同,
方便究竟行,  具足諸佛智。」

大方廣佛華嚴經寶王如來性起品第三十二之一

爾時,如來眉間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曰明如來法,無量億那由他阿僧祇光以為眷屬,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圍遶十匝顯現如來無量自在,覺悟無數億那由他諸菩薩眾;一切世界六種震動,除滅一切諸惡道苦,映蔽一切諸魔光明,猶若聚墨,顯現一切如來菩提,顯現一切諸佛大眾究竟莊嚴,普照法界、虛空界等一切世界。復還圍遶一切菩薩諸大眾已,入如來性起妙德菩薩頂。爾時,一切大眾,心大歡喜,身意柔軟,作如是念:「甚奇希有!如來今者放大光網,必當演說甚深正法。」爾時,如來性起妙德菩薩,於蓮華座起,偏袒右肩,以右膝著蓮華臺上,一心合掌,正向如來,以偈頌曰:

「正覺一切法,  究竟諸境界,
三世大仙等,  是故恭敬禮。
究竟無相境,  相好莊嚴身,
普放離垢光,  除滅一切魔。
震動十方界,  一切諸佛剎,
眾生不恐怖,  是佛威神力。
安住如虛空,  清淨法界等,
除滅一切惡,  令眾得清淨。
無量劫苦行,  一心求佛道,
得無礙境智,  與諸如來等。
普放無量光,  震動一切剎,
顯現自在力,  來入我身中。
善學諸菩薩,  皆悉來集會,
是故我發心,  應有法王事。
大眾皆清淨,  究竟菩薩行,
智慧無染著,  成就無所畏。
大仙行無量,  智慧力精進,
開發菩薩心,  如來甚深法。
正覺微妙義,  誰能演說者,
我今欲請問,  願佛為顯示。」

說是偈已,時如來口中放大光明,名無礙無畏,無量億那由他阿僧祇光以為眷屬。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圍遶十匝顯現如來無量自在,覺悟無數億那由他諸菩薩眾,一切世界六種震動,除滅一切諸惡道苦,映蔽一切諸魔光明猶若聚墨,顯現一切如來菩提,顯現一切諸佛大眾究竟莊嚴,普照法界、虛空界等一切世界。復還圍遶一切菩薩諸大眾已,入普賢菩薩摩訶薩口。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身及師子座,殊勝百倍諸菩薩身及師子座,唯除如來所處之座。爾時,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問普賢菩薩摩訶薩言:「佛子!佛所顯現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是何瑞相?」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答如來性起妙德菩薩言:「佛子!如我惟忖,如我所見,過去如來、應供、等正覺,放大光明,必說如來性起正法。是故今佛放大光明,顯自在力,必說如來性起正法。」時,如來性起妙德菩薩聞如來性起正法名已,一切大地六種震動,出生無量論難光明。爾時,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問普賢菩薩摩訶薩言:「佛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知如來、應供、等正覺性起正法?佛子!無數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清淨眾會,善學修行清淨諸業;念慧成就諸佛莊嚴,究竟彼岸;住佛威儀具如來行,正念諸佛未曾散亂,大悲觀察一切眾生;決定智慧,分別菩薩諸妙神通;得佛神力,安住一切諸佛功德。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諸大菩薩皆來集會。仁者曾於無量億那由他佛所,恭敬供養種諸善根,成就菩薩無上妙行,諸三昧門皆得自在;深入一切如來祕密,於諸佛法除眾疑惑;深入佛法,善知一切眾生諸根,隨眾生性而為說法,隨順佛智分別演說一切佛法,究竟彼岸,成就如是等無量功德。善哉!佛子!願說如來性起正法。」

爾時,如來性起妙德菩薩欲重明此義,向普賢菩薩以偈頌曰:

「善哉無礙智,  覺悟一切法,
具足平等慧,  說佛無量境。
諸佛子聞已,  心皆大歡喜,
願時為敷演,  如來性起法。
何等如來身,  清淨妙音聲?
云何如來心,  及無量境界?
何等如來行,  及諸佛菩提?
修習何等法,  速成等正覺?
云何轉法輪,  清淨妙勝法?
願為分別說,  善逝涅槃法,
佛子等聞已,  歡喜心無量。
十方眾生類,  皆見諸法王,
恭敬供養佛,  於彼種善根,
若有見諸佛,  恭敬種善根,
功德藏無量,  願為分別說。
若有聞一切,  如來之名號,
十方現在佛,  及已般涅槃,
無盡功德藏,  聞名歡喜者,
彼得何等利?  哀愍分別說。
清淨真佛子,  願為廣敷演,
分別深境界,  無量功德海。
一切諸菩薩,  皆一心合掌,
恭敬觀善逝,  瞻仁兼及我,
巧語微妙音,  願說真實義。
除滅諸疑惑,  清淨如虛空,
因緣及譬諭,  為我分別說,
無量眾聞已,  皆發菩提心。
一切諸如來,  相好莊嚴身,
充滿十方國,  方便度眾生,
出微妙音聲,  演說無量法,
因諭隨應化,  示悟佛菩提。
十方一切界,  無量佛剎中,
不可稱說劫,  是會甚難見。
如此大眾集。  清淨諸佛子,
無量億劫中。  難見亦難聞。
是故真佛子。  願說微妙義,
顯現廣無量。  如來性起法。
一切諸菩薩。  皆一心合掌,
渴仰於大乘。  願雨甘露法。」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如來性起妙德菩薩等諸大眾言:「佛子!如來、應供、等正覺性起正法不可思議,所以者何?非少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佛子!以十種無量無數百千阿僧祇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何等為十?一者、發無量菩提之心,不捨一切眾生。二者、過去無數劫修諸善根正直深心。三者、無量慈悲救護眾生。四者、行無量行不退大願。五者、積無量功德心無厭足。六者、恭敬供養無量諸佛教化眾生。七者、出生無量方便智慧。八者、成就無量諸功德藏。九者、具足無量莊嚴智慧。十者、分別演說無量諸法實義。佛子!如是等十種無量無數百千阿僧祇法門,成等正覺,出興于世。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非少因緣成,以無量因緣乃能得成,所謂:興大雲雨,因大雨故,起四風輪,何等為四?一名曰持,能持大水。二名、漸消,漸消大水。三名曰起,起諸處所。四名、莊嚴,莊嚴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業報。如是四種皆眾生業報及諸菩薩善根所起。佛子!如是等無量因緣,乃成三千大千世界,法如是故,無有作者,亦無成者,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非少因緣成,以無量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所謂:菩薩摩訶薩,曾於過去無量佛所,聞受正法甘露大雨,因是能起如來四種智慧風輪,何等為四?一者、正念持陀羅尼未曾忘失如來大智風輪,能持如來一切法雨。二者、止觀如來大智風輪,悉能消滅一切煩惱。三者、善迴向如來大智風輪,成就一切功德善根。四者、出生離垢諸莊嚴法如來大智風輪,皆令眾生諸根清淨相好莊嚴,如來無漏善根所成,法如是故,無有作者,亦無成者。佛子!是為第一最勝法門,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成時,大雲降雨名曰洪澍,一切世界不能容持,除大千世界初始成時,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演說如來性起法雨,一切聲聞、緣覺不能受持,除成就諸力菩薩摩訶薩。佛子!是為第二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眾生業報大雲降雨,無所從來,去無所至;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以諸菩薩善根力故,演說如來性起法雨,無所從來,去無所至。佛子!是為第三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大雲降雨,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無能知數,若欲算計令心狂亂,除大千世界主摩醯首羅天王,乃至一渧無不知者,以本善根果報力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說如來性起甘露法雨,一切眾生聲聞、緣覺所不能知,若欲思量令心狂亂,除一切世界主,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句、一味悉分別知,於過去佛所修地力故。佛子!是為第四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大雲降雨,名滅熾然、或名能起、或名能壞、或名成寶、或名分別大千世界;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雨正法雨,名曰除滅,除滅眾生煩惱盛火;或有法雨,名曰能起,能起眾生一切善根;或有法雨,名曰能壞,能壞眾生諸惡邪見;或有法雨,名曰成寶,能成眾生一切智寶;或有法雨,名曰分別,分別眾生心心所行。佛子!是為第五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大雲雨一味水,隨其所雨而有差別;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雨於大悲一味法雨,隨所應化,種種不同。佛子!是為第六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初始成時,先成色界諸天宮殿,次成欲界諸天宮殿,次成人處及餘眾生諸所住處;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先起菩薩諸行智慧,次起緣覺、聲聞及餘眾生一切善根。佛子!譬如大雲雨一味水,隨諸眾生善根力故,起種種宮殿,如來大悲一味法水,隨眾生器根不同故,法雨差別。佛子!是為第七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世界初始成時,有大水輪,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滿世界已,生大蓮華名如來起,諸功德寶以為莊嚴,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光照十方一切國土。時,摩醯首羅淨居天等,見蓮華已,即決定知如蓮華數諸佛興世。佛子!爾時有風輪起名淨光明,能成色界諸天宮殿;又風輪起名淨莊嚴,能成欲界諸天宮殿;又風輪起名不可壞,能成大小圍山及金剛山;又風輪起名曰勝高,能成須彌山王;又風輪起名曰不動,能成十種大山。何等為十?所謂:芭蕉山、仙人山、伏魔山、大伏魔山、持劫山、黑山、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香山、雪山;又風輪起名曰安住,能成大地;又風輪起名曰莊嚴,能成地天宮殿、乾闥婆宮殿;又風輪起名無盡藏,能成三千大千世界海;又風輪起名明淨藏,能成大千世界珍寶;又風輪起名堅固根,能成一切如意樹。佛子!是為大雲雨一味水,以眾生善根果報力故,法如是故,起種種風輪,風輪差別故,大千世界形類不同。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具諸善根,有光明,名無上大智不斷如來性起不思議智,普照十方世界,授一切菩薩如來記,號成等正覺出興于世。又能善知一一佛所有幾菩薩成就功德;復有光明,名離垢淨如來大智,能成如來無漏無生智;復有光明,名曰普照如來大智,能成如來不可思議法界智;復有光明,名持佛性如來大智,能成如來不動諸力;復有光明,名無壞最勝如來大智,能成如來無所畏智;復有光明,名一切明如來大智,能成如來堅固不退一切種智;復有光明,名出生變化如來大智,能令見聞恭敬供養諸如來者,善根不虛;復有光明,名普隨順至如來大智,能成如來無盡功德智慧清淨法身,饒益眾生;復有光明,名不可究竟如來大智,能成如來甚深妙智,不斷三寶;復有光明,名種種莊嚴如來大智,能成如來相好嚴身,令一切眾生皆悉歡喜得一切智;復有光明,名不可壞如來大智,能成如來法界、虛空界等無有窮盡殊勝壽命。佛子!如來大悲一味之水,以諸菩薩善根力故,及餘眾生根差別故,法如是故,如來智慧應化不同。佛子!如來性起正法,一切如來平等智慧光明所起,一切如來一味智慧,出生無量無邊功德,眾生念言:『此諸功德如來所造。』佛子!此非如來神力所造。佛子!乃至一菩薩成無上道,言佛造者無有是處,諸佛為一切群生作善知識,眾生依此得大智慧,無有作法,亦無作者。佛子!是為第八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有四風輪依虛空住,能持水輪,何等為四?所謂:安住、不動、常住、堅固,是名為四能持水輪;水輪能持大地令不散壞,是故說大地依水輪;水輪依風輪,風輪依虛空,虛空無所依,虛空雖無所依,能令三千大千世界而得安住;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依如來起四種無礙大智風輪,能持一切眾生善根。何等為四?所謂:攝取眾生皆令歡喜大智風輪,分別諸法令眾生樂求大智風輪,守護眾生一切善根大智風輪,決定了知無漏法界大智風輪,是名四種大智風輪。大慈為眾生歸依,大悲度脫眾生,大慈大悲饒益眾生,大慈大悲依方便智,大方便智依於如來,如來無所依,無礙慧光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佛子!是為第九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復次,佛子!譬如大千世界成已,種種饒益無量眾生,水性眾生得水安樂,陸地眾生得地安樂,宮殿眾生得宮殿安樂,空中眾生得虛空安樂;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興于世,種種饒益一切眾生,見聞如來踊躍歡喜修諸善根,住尸羅者得佛戒樂,住四禪、四無量者得聖無上智明之樂,住法門者得真實樂,住照明者得淨智樂,如是等無量法門種種饒益一切眾生。佛子!是為第十因緣成等正覺出興于世,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