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五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寶王如來性起品第三十二之二

「◎佛子!菩薩摩訶薩又復應知如來性起正法:功德無量,行無量故;充滿十方,無來去故;離生住滅,無有行故;離心意識,無有身故;性如虛空,悉平等故;一切眾生無我、我所,無有盡故;一切剎無盡,無有轉故;不斷未來際,無有退故;如來智無疑、無二,平等觀察有為、無為故;成等正覺,饒益眾生,本行迴向自在滿足故。」

爾時,普賢菩薩欲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一切眾諦聽,  如來十力法,
一切諸世間,  最勝無有上,
悉與無等等,  亦與虛空等,
功德無等者,  境界不可量。
一切諸如來,  功德無有量,
諸餘眾生類,  無能思議者。
如來一法門,  一切諸群生,
無量億劫中,  思量不能盡。
十方諸佛剎,  盡末為微塵,
有人能計算,  悉了知其數。
彼人無量劫,  算數諸如來,
一毛之功德,  莫能知少分。
譬如一士夫,  能量虛空界,
又第二士夫,  隨算知量數。
於億無數劫,  算量空可盡,
如來諸功德,  不可得窮盡。
譬如有士夫,  能於一念中,
數三世眾生,  心心之所行,
眾生數等劫,  數之猶可盡,
如來無量德,  其數不可盡。
譬如諸法界,  分際不可得,
一切非一切,  非見不可取,
如是諸如來,  境界不可量,
一切非一切,  法界無窮盡。
譬如如如性,  離虛妄寂滅,
亦無有生者,  亦無有滅者,
如是諸如來,  及一切境界,
亦同如如性,  不增亦不減。
譬如未來際,  真實際無際,
三世性自離,  真實不可得。
等正覺如是,  境界亦復然,
一切三世中,  通達無障礙。
諸法無變易,  性空無作故,
離垢無染污,  其性如虛空。
一切諸如來,  清淨性亦然,
一切性無性,  非有亦非無。
正法性遠離,  一切語言道,
一切趣非趣,  皆悉寂滅性。
一切諸如來,  境界亦如是,
遠離語言道,  不可為譬諭。
諸佛覺悟法,  性相皆寂滅,
如鳥飛空中,  足迹不可得。
無量大願果,  成就淨色身,
具十力功德,  示現大神變。
如來甚深法,  若有欲知者,
應當淨其意,  猶若如虛空。
遠離虛妄想,  及邪見顛倒,
修習清淨道,  究竟得淨意。
是故諸佛子,  一心善諦聽,
諸善逝境界,  我當說少分。
一切諸十力,  功德不可數,
覺悟群生故,  我今少演說。
一切諸導師,  起清淨身業,
口業及意業,  境界悉清淨。
如來深境界,  清淨妙法輪,
涅槃諸善根,  我當分別說。
譬如大千界,  國土初成時,
非是少因緣,  能成於世界。
無量方便力,  一切因緣起,
三千大千界,  安置諸群生。
如是諸最勝,  如來性起法,
無量功德藏,  一切莫能知。
十方諸世界,  皆末為微塵,
算數諸微塵,  及知眾生心。
微塵眾生心,  猶尚可知數,
一切諸十力,  功德不可知。
譬如因重雲,  能澍降大雨,
四種風輪起,  能成三千界。
眾生諸善根,  菩薩功德力,
三千世界起,  安置眾生類。
如來亦如是,  因緣法雲起,
大智慧風輪,  離垢清淨意。
一切諸佛所,  修習諸善根,
迴向與眾生,  速成等正覺。
譬如虛空中,  雲雨名洪澍,
一切餘世界,  無堪受持者。
除三千大千,  世界初成時,
不可動風輪,  依止虛空界。
如來亦如是,  初成等正覺,
十方一切界,  法雲降大雨,
充滿勝法界,  無有能持者。
唯諸大菩薩,  成就無量德,
空中興雲雨,  無作無造者,
本無所從來,  去亦無所至。
如來亦如是,  法雲雨甘露,
本無所從來,  去亦無所至。
一切諸菩薩,  修習無量行,
隨所應受化,  為彼雨正法。
譬如大雲雨,  無有能數者,
唯摩醯首羅,  悉能分別知。
善逝亦如是,  雨無量法雨,
充滿諸佛剎,  無有能數者。
唯無上法王,  一切世界主,
悉能分別知,  如觀掌中寶。
應滅能寂滅,  應起能令起,
除滅諸邪見,  長養功德寶。
如來雨正法,  除滅諸煩惱,
出生不可數,  無量諸善根。
修習於正見,  遠離諸顛倒,
一切諸最勝,  深解功德寶。
譬如虛空中,  普雨一味水,
眾生果報力,  所起物不同。
如來雨正法,  大悲一味水,
隨應受化故,  種種差別說。
世界初成時,  先起色界宮,
復於欲界天,  次第起宮殿,
次復於人間,  各各造住處,
然後次第起,  乾闥諸龍處。
如來亦如是,  始成等正覺,
初起菩薩行,  次成緣覺乘,
又化心自在,  一切諸聲聞,
然後令眾生,  修習諸善根。
見清淨蓮華,  諸天知佛出,
因雨能起風,  風能起世界,
如來放光明,  分別佛菩薩,
能起智慧輪,  通達諸佛法。
水依風輪住,  地依於水輪,
眾寶樹依地,  虛空無所依。
智輪依如來,  慈悲依智慧,
功德依方便,  法身無所依。
譬如大地起,  饒益諸眾生,
水陸群萌類,  各各得安樂。
依虛空眾生,  及欲色諸天,
二足四足等,  一切悉饒益。
法王亦如是,  出興于世間,
令一切眾生,  皆悉得饒益。
若人有見聞,  恭敬供養者,
除滅諸煩惱,  深解如來法。
如來性起法,  世間莫能知,
我所說少分,  饒益眾生故。」◎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言:「佛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知、見如來、應供、等正覺?此菩薩摩訶薩知、見如來,具足成就無量功德。何以故?如來、應供、等正覺非一法、一行、一身、一剎,化一眾生故;此菩薩摩訶薩知、見如來,具足成就無量法、無量行、無量身、無量剎,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故。佛子!譬如虛空,一切色處、非色處,無處不至,而非至非不至。何以故?虛空無形色故。如來法身亦復如是,至一切處、一切剎、一切法、一切眾生,而無所至。何以故?諸如來身,非是身故;隨所應化示現其身。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初入勝行門,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虛空彌廣,悉能容受一切眾生而無染著;如來法身亦復如是,照一切眾生世間善根、離世間善根亦無染著。何以故?如來法身,於一切染著悉已斷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二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日出世間,以無量事饒益眾生,所謂:滅除闇冥,長養一切山林、藥草、百穀、卉木,消除冷、溼;照空,饒益虛空眾生;照池,則能開敷蓮華,普悉照現一切色像,世間事業皆得究竟。何以故?日能普放無量光故;如來身日亦復如是,以無量事,普能饒益一切眾生,所謂:滅惡饒益,長養善法;普照饒益,除滅一切眾生闇冥;大慈饒益,救護眾生;大悲饒益,度脫一切;正法饒益,長養一切根力覺意;堅信饒益,除心垢濁;見法饒益,不壞因緣;天眼饒益,悉見眾生死此生彼;離害饒益,不壞眾生一切善根;慧光饒益,開敷一切眾生心華;發心饒益,究竟一切菩薩所行。何以故?如來身日普放一切慧光明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三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日出,先照一切諸大山王、次照一切大山、次照金剛寶山、然後普照一切大地。日光不作是念:『我當先照諸大山王、次第乃至普照大地。』但彼山地,有高下故,照有先後;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成就無量無邊法界智慧日輪,常放無量無礙智慧光明,先照菩薩摩訶薩等諸大山王,次照緣覺,次照聲聞,次照決定善根眾生,隨應受化,然後悉照一切眾生,乃至邪定,為作未來饒益因緣。如來智慧日光不作是念:『我當先照菩薩,乃至邪定。』但放大智光,普照一切。佛子!譬如日月出現世間,乃至深山、幽谷,無不普照;如來智慧日月,亦復如是,普照一切無不明了。但眾生希望、善根不同故,如來智光,種種差別。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四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日出世間,生盲眾生未曾覩見。何以故?無肉眼故。佛子!此生盲眾生雖不見日,亦為日光之所饒益;因日光故,而得飲食、資生眾具,消除冷、溼,令體輕軟,風、寒、痰、[病-丙+(企-止+(套-大))]、諸患悉除,安隱快樂;如來慧日出現世間,亦復如是,一切邪見、犯戒、無智、邪命生盲眾生,未曾覩佛智慧日光。何以故?無信心眼故。佛子!生盲眾生,雖不見如來智慧日光,然此眾生,亦為如來智慧日光之所饒益;除滅四大一切諸苦,身體安樂,斷一切煩惱、毒痛根本。佛子!如來有光,名曰一切功德積聚;復有光明,名普照一切;復有光明,名曰清淨自在普照;復有光明,名出大妙音;復有光明,名普照一切諸語言法;復有光明,名自在除滅一切疑惑;復有光明,名無依普照;復有光明,名智慧自在,除滅一切境界虛妄;復有光明,名分別諸乘,隨其所應,出大妙音;復有光明,名曰圓滿自在,音聲莊嚴諸剎,悉令眾生,皆得清淨。佛子!如來一一毛孔,放如是等千種光明,五百光明,普照下方;五百光明,普照上方;菩薩摩訶薩各於其剎,諸如來所,見此光已,彼諸菩薩即時具足清淨,十頭、十眼、十耳、十鼻、十舌、十身、十手、十足、十地、十智,彼諸菩薩,因菩薩行地,所得諸入,皆悉清淨,成就善根。一切種智、聲聞、緣覺,皆悉除滅;一切煩惱、少智、生盲眾生,身體柔軟、安隱、快樂、離垢、清淨,調伏諸根,具足成就四念處法;地獄、餓鬼、畜生、惡道眾生,眾苦悉除,皆得安樂,身壞命終,生人天中。彼諸眾生,不知不覺,以何因緣、何威神力來生此間?彼生盲者,唯作是念:『我是梵天,我是梵化。』爾時,如來安住普自在三昧,演出八種如來妙音,告眾生言:『汝等眾生,非是梵天,亦非梵化;蒙佛神力故,得生此間。』彼諸眾生,佛神力故,即識宿命,所經惡道,來生此間,皆大歡喜。大歡喜已,各持優曇華雲、香雲、娛樂雲、一切衣雲、蓋雲、幢雲、末香雲、妙寶雲、師子幢雲、半月樓閣雲、讚歎莊嚴具雲,詣如來所,奉獻供養。何以故?蒙佛神力,慧眼開明,如來即授彼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佛子!當知如來慧日,饒益生盲眾生,長養具足,成就善根。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五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滿月,有四奇特未曾有法。何等為四?映蔽一切星宿光明,示現增減於閻浮提,一切淨水影無不現,一切眾生有覩見者皆悉對面;如來法身亦復如是,有四奇特未曾有法。何等為四?映蔽一切聲聞、緣覺、學、無學法、功德星宿,隨其所應,示現壽命,修短不同;法身常住,未曾增減,影現一切世界;淨心眾生,菩提器中,隨所聞法,隨解脫地,應受化者,一切皆謂如來現前;其實法身,無有彼此,究竟佛事。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六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以少方便,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各見梵王,現在己前,亦不分身,無種種身。佛子!如來亦復如是,亦不分身,無種種身,於一切眾生,隨所應化,示現其身;未曾生念,示現彼此若干眾生。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七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大醫王,善知眾藥對治之法,一切方論皆悉明練,彼大醫王,閻浮提中一切藥草若現其前,悉能識別;彼大醫王宿善根力又能明了諸方論故,悉能療治一切眾病;彼大醫王,臨命終時,作如是念:『我命終後,一切眾生無所歸依,是故我應現巧方便。』爾時,醫王以藥塗身,呪術自持,令我命終之後,身不乾燥,又不散壞,猶能具足身四威儀,行、住、坐、臥行醫王事,療治眾病,與本無異;如來、應供、等正覺無上醫王,亦復如是,善能明了諸對治法,悉能除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病;無量億那由他劫,修習善根,究竟般若波羅蜜,到於彼岸;善學方便,藥塗呪持,如來於昔,先善安住,菩薩行地,般若波羅蜜巧妙方便,藥呪之力,住持壽命;如來以少方便,施作佛事,救護眾生,除滅煩惱。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八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大海,有摩尼寶,名普照明淨藏,此寶光明,觸眾生身,悉同一色,若有見者眼即清淨,隨彼光明所照之處,雨目佉寶,皆悉遍滿,饒益安樂無量眾生;如來法身亦復如是,為大寶王功德積聚,大智慧藏如來有光,名寶身智,若有眾生觸斯光者,皆悉得與佛身同色;若有眾生見斯光者,皆悉逮得清淨法眼;若有眾生觸斯光者,除貧賤苦,尊貴富樂,乃至無上菩提快樂。佛子!當知如來法身,無有彼此,悉能究竟一切眾生,而作佛事。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九勝行,知、見如來。

「復次,佛子!譬如大海,有寶名曰一切世間莊嚴如意摩尼寶王,具足成就百萬功德。隨彼寶王所住之處,一切眾生所有苦患皆得除滅,隨其所願,悉能充滿,彼摩尼寶王,非少福眾生所能得見;如來法身摩尼寶王亦復如是,若有眾生得聞見者,皆悉除滅生死之苦,若一切眾生,一時專念欲見如來,皆悉覩見,能令歡喜,所願悉滿。如來法身,非少福眾生之所能見,除佛神力,隨其所應而示現身。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十勝行,知、見如來。菩薩摩訶薩,具足成就無量淨心,充滿十方,深入法界,住真實際,無生無滅,三世平等,悉能除滅一切虛妄。入未來際,正法充滿,一切世間,一切法界,一切佛身,無量莊嚴。」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譬如虛空性,  無處而不至,
十方世界中,  一切諸佛剎,
色處非色處,  一切眾生類,
去來今現在,  非至非不至。
一切諸最勝,  清淨妙法身,
無處而不至,  充滿諸法界。
最勝妙法身,  一切莫能見,
教化眾生故,  導師為示現。
譬如虛空性,  無能執持者,
普令諸群生,  無礙造眾業。
虛空無是念,  我今何所作?
云何而造作?  為誰而造作?
如是諸最勝,  因此淨身業,
普令群生類,  成就白淨法。
如來淨法身,  饒益無量眾,
法身亦無念,  我利諸群萌。
譬如明淨日,  出現閻浮提,
除滅一切闇,  普照悉無餘。
一切眾寶山,  大地諸華池,
隨事而長養,  饒益一切眾。
最勝日如是,  饒益一切眾,
悉令群生類,  長養諸善根。
成就慧光明,  除滅一切闇,
見諸導師,  具足一切樂。
譬如日出時,  先照大山王,
又復次第照,  一切諸大山,
次照諸小山,  及餘高顯處,
然後乃普照,  世界諸大地。
善逝亦如是,  清淨慧日光,
先照諸菩薩,  功德大山王,
爾乃次第照,  一切諸緣覺,
又復次第照,  聲聞學無學,
然後次第照,  一切諸眾生,
法身無是念,  我有所照明。
譬如明淨日,  出現於世間,
生盲雖不見,  而能作饒益,
除滅飢渴患,  令身柔軟樂,
當知明淨日,  無所不饒益,
佛日亦如是,  出現於世間,
雖無信心眼,  而為作饒益,
或聞如來聲,  或觸導師光,
為彼作因緣,  究竟成菩提,
譬如盛滿月,  映蔽諸星宿,
示現一切眾,  有增或有減,
一切澄淨水,  月影無不現,
世間群生類,  皆悉對目見,
最勝淨滿月,  映蔽於二乘,
隨其受化者,  示現壽修短,
影現諸人天,  淨心菩提器,
各各皆自謂,  我對天人尊,
譬如大梵王,  安住梵天宮,
悉於大千界,  普現梵王身,
具足自在力,  變現無量身,
無處而不見,  其身亦不分。
導師亦如是,  具足自在力,
一切十方剎,  普現無量身,
不可稱量身,  一切莫能見,
普應現眾生,  而亦不分身。
譬如大醫王,  善知對治法,
若有得見者,  無病而不除,
臨欲命終時,  而生如是念,
我身終沒後,  一切無歸依。
以藥塗其身,  呪術而自持,
令我命終後,  如本無變異。
如是諸最勝,  無上大醫王,
善學方便慧,  具足一切智。
過去無量行,  示現淨法身,
眾生若見者,  除滅煩惱患。
譬如大海中,  摩尼眾寶王,
出生無量種,  清淨妙光明。
眾生觸斯光,  皆悉同寶色,
若有得覩見,  彼開清淨眼。
最勝寶如是,  普放慧光明,
若有觸斯光,  悉與佛同色。
眾生若見者,  具足五淨眼,
除滅諸闇冥,  安住如來地。
譬如如意寶,  隨滿一切願,
若有所求者,  皆悉滿其意。
寶王不生念,  我饒益世間,
少功德眾生,  不見此寶王。
善逝亦如是,  令一切願滿,
若有求願者,  皆悉得滿足。
善逝不生念,  我利益眾生,
其懷惡心者,  不覩如來身。」

「佛子!菩薩摩訶薩云何知、見如來、應供、等正覺,微妙音聲?此菩薩摩訶薩知、見如來音聲,無處不至,如來種種微妙音聲,令一切眾生皆大歡喜,演說無量諸佛正法;隨應化者,悉得解了,教化眾生,未曾失時;令身清涼,心定不亂,觀察平等,無生無滅。譬如呼響無主,知、見出生,長養諸善根故;知、見甚深,無邊底故;知、見正直,究竟度法界故;知、見無斷,攝法界故;知、見不可壞,究竟法界故;菩薩摩訶薩知如來音聲非量、非無量;非主、非無主,非智、非無智。何以故?譬如世界將欲壞時,法如是故,自然演出四種音聲。何等為四?一曰、汝等當知初禪安樂,離欲瞋恚,遠離欲界;眾生聞已,自然皆得成就初禪,捨欲界身,生梵天處。二曰、汝等當知二禪安樂,離於覺觀,無覺無觀,遠離梵身;眾生聞已,自然皆得成就二禪,捨梵世身,生光音天。三曰、汝等當知三禪安樂,離於喜愛;眾生聞已,自然皆得成就三禪,捨光音身,生遍淨天。四曰、汝等當知四禪安樂,遠離眾苦;眾生聞已,自然皆得成就四禪,捨遍淨身,生果實天。

「佛子!是為世界將欲壞時,法如是故,自然出生四種音聲,彼聲無主,亦無作者,如來妙音,亦復如是,亦無有主,無有作者,自然出生四種妙音,隨順佛法。何等為四?一曰、汝等當知一切行苦,地獄、畜生、餓鬼中苦、閻羅王苦、惡行者苦、無功德苦、著我我所苦,欲生人天,當種善根,修諸功德,遠離八難,得無難處眾生;聞已,捨離顛倒,修習善根,遠離八難,生人天中。二曰、汝等當知一切行苦,皆悉熾然,如燒鐵丸,一切眾行,悉磨滅法,寂滅涅槃,遠離熾然,清涼安樂;眾生聞已,皆修善根,修善根已,得音聲忍,得音聲忍已,學聲聞乘。三曰、汝等當知,學聲聞乘者,為學小智,因他覺悟,更有勝道,名緣覺乘,悟不由師,汝等應學;若有眾生,樂勝道者,聞此音聲,學緣覺乘。四曰、汝等當知,過聲聞、緣覺,更有勝道,名曰大乘;修菩薩行,究竟六波羅蜜,具菩薩行,得不退轉,不捨菩薩心,永離生死,向無上菩提;若有眾生,諸根猛利,過去修習,無量善根,又復承佛威神力故,得聞此音,發菩提心。諸佛如來微妙音聲,不從身出,不從心出,而能饒益無量眾生。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初勝妙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呼響,因山聲起,無有積聚,不可覩見,隨種種聲,悉能應對,實無所應;如來妙音,亦復如是,無有方處,但隨所應,而出音聲,音聲非實,不可覺知,不可言說。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二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天妙音聲,於虛空中自然而出,悉能覺悟放逸天子,而告之言:『汝等當知,五欲無常,虛妄顛倒,須臾變異,如逆風執火,愚夫所習,汝莫放逸,若放逸者,身壞命終,墮三惡道。』放逸諸天,聞此音聲,生恐怖心,厭離五欲,各捨宮殿,詣正法堂,修習善法,愛樂正道。佛子!天妙音聲,亦無有主、亦無作者、不起、不滅,而能利益放逸諸天;如來妙音,亦復如是,普為放逸諸眾生故,出生無量正法音聲,而覺悟之。謂無著聲,不放逸聲,無常、苦、空、非我之聲,寂滅涅槃聲,皆悉充滿。一切法界,隨其所應,悉令歡喜,各隨所樂,修學諸乘,出生無量大智音聲、不退轉聲、具足菩薩諸行音聲、如來一切智慧地聲;眾生聞此諸音聲已,無量無數阿僧祇眾生,修習善法,或學聲聞、辟支佛乘,或學無上摩訶衍乘;如來妙音,超絕眾相,言語道斷。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三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自在天王,有天寶女,名曰善口。於一語中,演出百千娛樂音聲,於彼一一娛樂音中,復出百千娛樂音聲。佛子!當知一善口聲,出生無量微妙音聲,如來音聲,亦復如是;於一音中,出無量聲,隨其所應,悉令開解。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四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大梵天王,於梵眾中,出梵音聲,一切大眾,無不聞者,彼梵音聲,不出眾外;時,梵身諸天各作是念:『大梵天王唯與我語,不對餘天。』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出生無量無上妙音,應受化者,皆悉得聞,不出眾外。何以故?彼諸眾生,根未熟故,聞佛音者,各作是念:『今日如來,唯為我說,不為餘人。』如來所出音聲,亦無所出,聞佛音者,亦無所聞,能為眾生,施作佛事。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五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水性,皆同一味,隨器異故,味有差別。水無是念:『我作眾味。』如來妙音亦復如是,皆悉一味,謂解脫味,隨諸眾生,受化器異,應有差別。如來音聲,不作是知,不作是念:『我作種種,別異音聲。』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六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阿耨達龍王,興大重雲,滿閻浮提,普降大雨,百穀草木,皆悉滋長,江河池泉,一切盈滿,此大雨水,不從龍王身、心中出,而能饒益無量眾生;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興大悲雲,遍滿世間,普雨無上甘露正法,令一切眾生皆大歡喜,出生善根,長養正法,具足諸乘。如來音聲,不從外來,亦不內出,而能饒益一切眾生。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七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摩那斯龍王,將欲降雨,先興重雲,彌覆虛空,凝停七日,而未降雨,先令眾生,究竟諸業。何以故?彼大龍王,慈悲心故,過七日已,漸降微雨,普潤大地;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將雨法雨,先興法雲,普覆眾生,未便即雨甘露正法,先令眾生,成熟諸根,諸根熟已,然後漸降甘露法雨。若即說深法,眾生恐怖。是故,如來漸漸微雨,一切種智,甘露法味。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八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海中,有大龍王,名大莊嚴。或連雨十日、或二十日、或百日、或千日、或百千日。佛子!雨不作是念:『我雨十日、乃至百千日。』但彼龍王有不可思議自在力故,或十日雨、乃至百千日雨;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欲雨微妙甘露正法,或十種音聲、或二十、或百、或千、或百千、或八萬四千行種種音聲,乃至無量億那由他聲,分別說法,令一切眾生,皆悉歡喜。如來妙音,不作是念:『我能演說種種諸法。』又法界清淨,無有差別,化眾生故,所說不同。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九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復次,佛子!譬如娑伽羅龍王,欲現龍王大自在力,為欲饒益群生類故,從四天下,乃至他化自在天處,興大重雲,遍覆六天,有種種色:或有處,如閻浮檀金色,或有處,如瑠璃色,或有處,如白銀色,或有處,如玻瓈色,或有處,如玫瑰色,或有處,如碼碯色,或有處,如勝寶藏色,或有處,如赤真珠色,或有處,如妙香色,或有處,如種種衣色,或有處,如清淨水色,或有處,如種種雜色,如是等無量色雲,覆四天下,乃至六天覆已。出諸電光,所謂:閻浮檀金色雲出瑠璃電光、瑠璃色雲出閻浮檀金電光、白銀色雲出玻瓈電光、玻瓈色雲出白銀電光、玫瑰色雲出碼碯電光、碼碯色雲出玫瑰電光、勝寶藏色雲出赤真珠電光、赤真珠色雲出勝寶藏電光、妙香色雲出種種衣色電光、種種衣色雲出妙香色電光、淨水色雲出種種雜色電光、種種雜色雲出淨水電光、廣說乃至一種色雲出種種色電光、種種色雲出一種色電光。又震種種大雷音聲,令眾生歡喜,所謂:天女歌音、天娛樂音、龍女歌音、乾闥婆女歌音、緊那羅女歌音、大地音、大海音、鹿王音、或有異類奇妙種種鳥音、或種種歌音。爾時,龍王起若干風,降微細雨,饒益安樂無量眾生,從四天下,上至六天,普雨種種無量異雨。所謂:於大海中,雨名洪澍,無有斷絕;於他化自在天,普雨歌頌娛樂音聲;於化自在天,普雨解脫明淨光寶;於兜率陀天,普雨頂髻明月神珠;於夜摩天,普雨種種眾莊嚴具;於三十三天,普雨妙香;於四天王,普雨寶衣;於龍王宮,普雨赤明真珠;於阿脩羅處,普雨兵仗,名伏怨敵;於欝單越,普雨眾華;如是廣說,遍四天下,雨種種雨。然彼龍王,其心平等,無有彼此,但以眾生根不同故,雨有差別;如來、應供、等正覺無上法王亦復如是,將欲應現無量大法,先以清淨身雲,普覆一切法界,隨其所應,示現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生身之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神力住持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色身之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種種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功德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智慧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不壞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無畏身雲;或有眾生,應見如來法界身雲。

「佛子!如來以如是等無量身雲,普覆一切世界,隨其所應,示現光明電光。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無所不至。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照無量無邊。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曰入佛微密之教。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明淨普照。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曰淨照。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入無盡藏陀羅尼門。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不亂正念。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不退智慧。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順入諸趣。或有眾生,得見如來光明電光,名普令眾生滿足諸願。

「佛子!如是如來、應供、等正覺,普為眾生示現如來光明電光,現電光已,出生無量諸大三昧雷震音聲。所謂:出正覺三昧雷聲、離垢寂靜海三昧雷聲、一切法自在三昧雷聲、金剛圓滿三昧雷聲、須彌山王幢三昧雷聲、海印三昧雷聲、日光三昧雷聲、普令眾生歡喜三昧雷聲、無盡功德藏三昧雷聲、不壞解脫阿羅漢三昧雷聲。

「佛子!如來、應供、等正覺,於佛身雲,出生無量種種三昧雷聲。出雷聲已,欲說甘露法時,先現如來大智風輪瑞相,從無障礙大慈悲起,先令一切眾生及諸菩薩,身心柔軟,皆大歡喜。如來如是以正法雲、大慈悲雲、不可思議雲,令一切眾生,身心柔軟,然後乃雨不可思議大法雲雨。所謂:為坐道場一切菩薩雨不可壞法界大法雲雨,為最後身菩薩雨如來密教菩薩娛樂自在大法雲雨,為一生補處菩薩雨清淨普照大法雲雨,為得記菩薩雨如來莊嚴大法雲雨,為得忍菩薩雨功德寶智華不斷菩薩行大法雲雨,為向行菩薩雨不退行入化門甚深門無有疲厭大法雲雨,為初發心菩薩雨如來定行大慈大悲救護眾生大法雲雨,為樂緣覺者雨深知緣起離斷常見無壞解脫果法雲雨,為求聲聞者雨降伏煩惱怨敵智藏法雲雨,為修習長養善根眾生及決定不決定眾生雨種種歡喜法門雲雨。

「佛子!雨如是等十種無量無邊大法雲雨,充滿法界。佛子!如來、應供、等正覺,其心平等,無有彼此;但以眾生根不同故,如來法雨現有差別。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十勝行,知、見如來微妙音聲。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