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一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八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彼長者教,隨順菩薩解脫之藏,正念菩薩諸憶念力,次第分別一切諸佛及諸佛法,一心正念諸佛法流,憶念受持彼諸佛法及佛莊嚴,長養菩提,思惟正念一切諸佛不思議業。漸漸遊行,至光明山,登彼山上,周遍推求,見觀世音菩薩住山西阿,處處皆有流泉、浴池,林木茂,地草柔軟,結跏趺坐金剛寶座,無量菩薩恭敬圍遶,而為演說大慈悲經,普攝眾生;見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合掌諦觀,目不暫瞬,作如是念:「善知識者,則是如來;善知識者,一切法雲;善知識者,諸功德藏;善知識者,十力妙寶;善知識者,難見難遇;善知識者,無盡智藏;善知識者,功德山王,善知識者,開發示導一切智門,能令一切入薩婆若海,究竟清淨無上菩提。」時,觀世音遙見善財,告言:「善來童子!專求大乘,攝取眾生,直心、深心、樂求佛法。長養大悲,救護一切,向普賢行,清淨成滿一切大願。欲聞受持一切諸佛、一切法雲,增長善根而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文殊師利智慧功德大海所起,成就善根,得佛勢力,光明三昧,離懈怠心,專求正法,常見諸佛,遠離眾惡,修諸善行,智慧成滿,淨如虛空。」

爾時,善財詣觀世音,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已成就大悲法門光明之行,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常於一切諸佛所住,隨所應化,普現其前。或以惠施攝取眾生,乃至同事攝取眾生,顯現妙身不思議色攝取眾生。放大光網,除滅眾生諸煩惱熱,出微妙音而化度之,威儀說法,神力自在,方便覺悟;顯變化身,現同類身,乃至同止攝取眾生。善男子!我行大悲法門光明行時,發弘誓願,名曰:攝取一切眾生,欲令一切離險道恐怖、熱惱恐怖、愚癡恐怖、繫縛恐怖、殺害恐怖、貧窮恐怖、不活恐怖、諍訟恐怖、大眾恐怖、死恐怖、惡道恐怖、諸趣恐怖、不同意恐怖、愛不愛恐怖、一切惡恐怖、逼迫身恐怖、逼迫心恐怖、愁憂恐怖。復次,善男子!我出生現在正念法門,名字輪法門故,出現一切眾生等身種種方便,隨其所應,除滅恐怖而為說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未曾失時。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大悲法門光明之行;諸大菩薩,一切普賢大願成滿,究竟成就普賢所行,不斷一切諸善根流,不斷一切菩薩諸三昧流,一切劫流修菩薩行,未曾斷絕;順三世流,善知一切成敗,諸世界流,斷一切眾生不善根流,出生一切眾生諸善根流,除滅一切諸生死流,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爾時,東方有一菩薩,名曰正趣,來詣此土。住金剛山頂,至此山時,娑婆世界六種震動,眾寶莊嚴放大光明,映蔽日月。釋、梵、天龍八部,光明悉如聚墨,普照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處,滅除眾苦,斷除煩惱及諸病苦。普雨寶雨,充滿佛剎,乃至普雨一切莊嚴雲雨,供養如來。隨其所應,示現其身,然後來詣觀世音所。

時,觀世音告善財言:「善男子!汝見此眾中正趣菩薩不?」

答言:「唯然,已見。」

「善男子!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觀世音足,遶無數匝,觀察無厭,正念聖教,深入智海,辭詣正趣,頭面禮足,右遶畢,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普門速行法門。」白言:「大聖!於何佛所得此法門?所從來剎去此幾何?發來久如?」

答言:「善男子!此處難知。一切諸天、人、非人等,所不能了。唯精進不退,近善知識,佛所護念,具足善根,淨正直心,得菩薩根,開智慧眼,多聞多知菩薩境界。」

「唯願大聖為我解說!我當承佛神力、善知識力,而得信解。」

答言:「善男子!我所從來剎,名曰妙藏,佛號妙德。於彼佛所得此法門,從彼發來已經不可說佛剎微塵等劫;於一念中行不可說佛剎微塵等步;一步過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所經諸國,佛皆現在,以一切菩薩諸供養具而供養之。悉能了知彼世界中諸群生海,分別諸根,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放大光網,普照十方,出妙音聲,演說正法,饒益度脫彼諸眾生,乃至十方亦復如是。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普門速行法門。諸大菩薩普於十方,無所不至,境界無量,無能壞者;清淨法身充滿法界,分別了知諸眾生道,滿一切剎,順一切法,等觀三世,說平等法,隨順世間,不著佛道,普至諸道,無著無礙,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婆羅波提;彼有一天,名曰大天。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正趣菩薩,遶無數匝,眷仰觀察,辭退南行。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菩薩無障礙行,一向專求,正趣菩薩智慧境界,出生通明境界一切功德,精進堅固,歡喜無量,得不思議遊戲神通,決定了知諸功德地、諸三昧地、陀羅尼地、諸大願地、諸辯才地、具諸力地。漸漸遊行至於彼城,推問:「大天今在何所?」

時,有人言:「善男子!在此城內大法堂上,化現其身,大眾圍遶而為說法。」

爾時,善財往詣其所,頭面敬禮彼大天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大天出四長臂,取四海水,澡洗其面,洗已,取諸金華以散善財,作如是言:「善男子!菩薩難聞、難見,乃是世間奇特之法。諸男子中分陀利華,為眾生歸依,攝取、饒益、載育眾生,普照一切,顯現正道,遠離愚癡;為眾生師,救護正法;為眾生將,救護安隱。悉令得至一切智城,具足成就,淨身、口業,永離眾惡;於眾生類常以愛語,隨其所應,悉現其前,未曾失時。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雲網法門。」

白言:「大聖!此法門者,境界云何?」爾時,大天於善財前積天金聚,猶如山王。白銀、瑠璃、玻瓈、硨磲、碼碯、夜光離垢藏寶、明淨寶、諸方便門摩尼寶、周羅寶、瓔珞寶、吉由羅寶、莊嚴髮寶、莊嚴童子寶、彌阿羅莊嚴寶、彌拘羅寶、赤真珠寶、莊嚴一切諸肢節寶、如意珠寶,皆悉積聚,猶若山王。一切華、一切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一切鬘、一切衣、一切蓋、一切幢、一切幡、一切娛樂、具五欲境界,如是等積,悉如山王。又復顯現阿僧祇諸童女眾,語善財言:「善男子!汝取此諸物供養如來,惠施一切,攝取眾生,悉令眾生修檀波羅蜜,學檀波羅蜜,捨離一切。善男子!我以此物教汝惠施,教一切眾生亦復如是,悉令眾生以無貪善根普熏身心,近善知識,恭敬、供養諸佛菩薩,出生、長養一切善根,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次,善男子!若有眾生貪五欲者,為彼顯現不淨境界。若瞋恚、放逸、憍慢、諍訟,如羅剎鬼飲血、食肉,悉教彼等修大慈悲,皆令永離瞋恚、放逸。若懈怠者,為現水火、盜賊、惡王、怨敵等難。善男子!如是等類諸惡眾生,種種方便滅不善根,長養善根,除滅一切波羅蜜障礙、怨敵,具足成滿諸波羅蜜,超出障礙,得無礙法。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雲網法門,諸大菩薩、帝釋、天王滅一切煩惱、阿脩羅難。諸菩薩水,滅煩惱火;諸菩薩火,能燒一切眾生貪愛;諸菩薩風,能散一切諸染著心;菩薩金剛,摧滅一切吾我之想。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此閻浮提內,有一國土名摩竭提;有道場地神名曰安住。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彼大天足,乃至辭退,趣摩竭國,詣彼道場安住地神。爾時,一萬地天各作是言:「此來童子,能攝眾生,即是佛藏;能破一切眾生無明[穀-禾+卵]膜,生法王家,離垢無礙,寶繒以冠其頂,智慧寶藏摧外道輪。」時,安住地天等一萬地天,雨眾香水以灑其地,掃以香風而以莊嚴,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眾寶莊嚴,一切華樹開敷鮮茂,一切果樹悉成果實,一切泉源、河池流相灌注,演出種種娛樂音聲,諸天眾寶莊嚴樓閣,異類眾鳥皆悉歡喜,出哀和音,無量寶藏自然涌出。

爾時,安住地神告善財言:「善來童子!汝欲自見曾於此處所種善根果報不乎?」爾時,善財頭面敬禮彼地神足,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唯然欲見。」

時,彼地神即以足指按地,無量阿僧祇那由他寶藏開發顯現。「善男子!汝昔所種善根、果報,致此寶藏自在隨汝。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不可壞藏法門,我於然燈佛來,常護菩薩修習菩薩行,深入智慧境界,盡其源底,大願成滿,淨菩薩行,出生菩薩一切通明,具足菩薩諸力功德,成就菩薩不可壞法。遊諸佛剎,聞一切佛所授記法,轉一切法輪,一切修多羅法雲以大法光明教化眾生,受持諸佛自在神力。善男子!乃往古世,過須彌山微塵等劫,有劫名莊嚴,世界名月幢,佛號善眼。於彼佛所得此法門,修習長養淨此法門,於其中間常遇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佛,彼諸如來往詣道場,自在神力皆悉奉覲,於此佛所修集善根。善男子!我唯知此法門,諸大菩薩常能隨侍一切諸佛,悉聞受持彼諸佛法,深入諸佛祕密教法,於念念中出淨法身等一切佛、一切佛影藏,出一切佛法所行無壞,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此閻浮提有城,名曰迦毘羅婆;彼有夜天,名婆娑婆陀。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安住地神,遶無數匝,辭詣彼城。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安住天教菩薩不可壞藏法門,修諸三昧,明諸三昧,觀察菩薩諸法律儀,菩薩自在遊戲神通,觀察菩薩一切淨法,深入菩薩甚深智慧,究竟菩薩無壞法門,隨順菩薩無壞法門,深入菩薩諸法門海。漸漸遊行至於彼城,從東門入,中城而住。爾時,善財日沒未久,隨順一切菩薩所教,一心欲見婆娑婆陀夜天,於善知識發如來想,普眼境界顯現,諸方智慧悉至,一切境界清淨,法眼普見一切諸法界海。大智慧眼觀察十方,見彼夜天於彼城上虛空中住;處寶樓閣香蓮華座,身如真金,目髮紺色,端嚴殊妙,見者無厭。身服朱衣,眾寶莊嚴,頂上結髮,猶如梵王。於其身上現一切星宿,及其光明化度無量世界眾生,遠離惡道。於一毛孔皆悉覩見所化眾生,或有生天,或得聲聞、緣覺,修菩薩行,種種方便形色、音聲、諸語言法所說,正教化度眾生。隨所經劫,諸菩薩等教化眾生,悉令修習菩薩諸行,勇猛、精進修諸三昧、諸神力門,菩薩自在神力境界,菩薩所住,菩薩光明,菩薩奮迅,菩薩法門,以化眾生。於一毛孔皆悉見聞。爾時,善財見聞此已,心大歡喜,頭面敬禮彼夜天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天神!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信解因善知識得諸佛法,唯願天神開示顯現一切智道,若有菩薩向此道者,得十力地。」

爾時,夜天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敬善知識,隨順其教。若有菩薩隨其教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光明,普照諸法,壞散眾生愚癡法門。善男子!我於惡眾生發大慈心,於不善業眾生發大悲心,於修善眾生發歡喜心,於善惡眾生發無二心,於染污眾生發清淨心,於邪道眾生發正道心,於樂不淨眾生發樂淨心,於樂生死眾生發隨順法輪心,於樂聲聞、緣覺眾生發安立一切智道心。善男子!我常如是思惟教化眾生:於夜闇人靜,鬼神、盜賊所遊行時,比丘離威儀時,重雲煙塵昏蔽、日月不見色時,若有眾生在城邑、聚落、山巖、曠野、八方、大海,乃至一切水陸眾生,於此眾生以種種方便,滅其恐怖。若有眾生,遭於海難、雲難、山難、大風洄澓,及以波浪迷惑失道,不見邊岸,遭如是等種種海難,我於爾時或作船形,或作馬王、象王、狗王、阿脩羅王、海神王形,作如是等形,方便度脫眾生海難。為陸地眾生,或作淨月及諸星宿、炬火、電光、諸寶光明、天身光明、菩薩光明,以如是等無量方便,救護眾生。發如是心:『我為一切眾生常作歸依,除滅煩惱。令畏死者,得無畏法;令貧窮者,皆得富樂。』為在山眾生,或作果樹、或作流泉、迦陵頻伽鳥等,出妙音聲;或作山神、或作平地,以如是等無量方便,度脫眾生。發如是心:『令諸眾生免此山難,又令一切越生死山。』為曠野眾生,種種方便令其悅樂,入正見道,除滅飢渴,於如是等無量難中,救眾生已,復作是念:『願令眾生速滅眾苦,究竟一切安隱智道。』見樂著國土眾生受諸苦惱,種種方便滅其樂著,作如是念:『願令眾生除五陰著,住一切佛薩婆若境。』見著聚落眾生受諸苦惱,種種方便而為說法,令其厭離,以法攝之,復作是念:『令一切眾生離六入空聚,超出生死,究竟得入一切智城。』

「復次,善男子!若有眾生迷於十方,以東為西,以西為東,乃至以上為下,以下為上,為此眾生,無量方便,斷其迷惑。若欲出者,開示門戶;若失道者,示導正路;若欲度者,示以津濟;無舟檝者,而資給之;不知方域,示其樂土;以如是等無量方便,顯現開道而度脫之。發如是心:『我已照除長夜昏冥,世間眾事無不宣敘。又令眾生永滅癡闇,得清淨眼,離眾生相及諸邪見,常、樂、我、淨。』計著眾生及福伽羅陰界諸入,不了因果,行不善道,殺害眾生,乃至邪見、不孝父母,不供養沙門、婆羅門,遠離正道,行不善業,誹謗正道,欲壞法輪,毀菩薩眾,憎惡大乘,不讚菩提,毀呰賢聖,行惡人法,造五逆業,如是等類諸惡眾生,我以明淨慧光除其愚闇,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究竟普賢菩薩所行,開十力道,遠離生死,現一切智城,諸佛境界,諸佛神通,具足諸力,現法持力,安住諸佛平等正法,現一切佛悉同一身。復次,善男子!我見貧、苦、老、病眾生,種種方便而救濟之。復作是念:『以無上法攝彼眾生,滅諸煩惱,令得解脫,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惡道諸難。近善知識,深入法界,離諸惡業,淨佛法身,置無老、病、死,常住法界。』

「復次,善男子!我見諸惡眾生,遠離正道,趣於邪徑,著諸倒見,虛妄迷惑,具行不善,身、口、意業種種放逸,依止惡法,於非正覺為正覺想,於正覺所非正覺想。近惡知識,受諸苦惱,我見此已,無量方便除其邪惑,安立正見,令於天人最為殊勝。復作是念:『令諸眾生得出世間無上正道,不復退轉,於一切智滿足普賢菩薩大願,得一切智,而亦不離菩薩諸地,不壞眾生性。』」

爾時,夜天欲重宣明此法門義,承佛神力,觀察十方,即為善財以偈頌曰:

「我所成妙法,  知時諸門地,
照除愚癡闇,  普觀一切法。
無量無數劫,  我常修大慈,
普覆諸群生,  善財應速具。
成就大悲海,  出生三世佛,
除滅一切苦,  善財速究竟。
佛子心歡喜,  遠離世間惡,
超出三界苦,  受諸賢聖樂。
遠離有為惡,  聲聞智解脫,
滿足如來力,  佛子應究竟。
我以淨天眼,  普觀十方剎,
於彼世界中,  見佛處道場。
相好莊嚴身,  無量眾圍遶,
放大光明海,  普照化眾生。
諸群生類,  死此而生彼,
迴流五趣中,  常受無量苦。
以淨天耳海,  普聞十方音,
一切語言海,  皆悉能受持。
一切諸如來,  無量微妙聲,
所轉淨法輪,  悉聞能受持。
我以淨鼻根,  法海中無礙,
能入諸法門,  善財應究竟。
我成大人相,  清淨廣長舌,
隨應演妙法,  佛子應究竟。
清淨妙法身,  三世如如等,
隨其所應化,  一切無不現。
我心無所染,  清淨如虛空,
普攝一切佛,  而亦無所著。
了知無量剎,  群生諸心海,
分別一切根,  遠離眾虛妄。
我以神通力,  遍遊無量剎,
普覆一切眾,  調伏諸眾生。
智慧如虛空,  無比無盡藏,
供養諸如來,  饒益一切眾。
清淨廣智慧,  分別諸法海,
除滅眾生惑,  佛子應究竟。
通達三世法,  深入諸佛海,
明了一切法,  無能測量者。
一一微塵中,  悉見佛剎海,
又覩諸如來,  此是普力地。
見盧舍那佛,  道場成正覺,
十方剎微塵,  悉轉正法輪。」

爾時,善財童子白言:「天神!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幾時耶?得此法門其已久如?乃能如是饒益眾生!」

答言:「佛子!乃往古世,過如須彌山微塵等劫,有世界名寶德,劫名寂靜。有五百億佛出興於世,時有大城,名蓮華光。有轉輪聖王,名善法度;如聖王法,成就七寶。城東有林,名曰妙德;於此林中有菩提樹,名一切佛自在光明。爾時,一切法雷王佛坐此樹下,成等正覺,放大光明,普照世界。王玉女,寶名法慧月蓮華光。於彼城內有一夜天,名曰淨月,於中夜時出微妙音告此玉女:『汝應當知一切法雷王佛出興于世,稱揚、讚歎彼佛功德,顯現如來自在神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讚歎普賢菩薩一切願行。』時,王玉女供養彼佛及諸菩薩、諸聲聞眾。善男子!爾時,玉女法慧月蓮華光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

「善男子!我於彼佛種善根力於須彌山微塵等劫,不墮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處,不生下賤之家,具足諸根,除滅眾苦。常於天人中勝,不離善知識、諸佛菩薩,不生五濁劫中,於彼諸佛菩薩所,增長善根,於八十須彌山微塵等劫,安隱快樂而未滿足菩薩諸根。

「復次,善男子!過此須彌山微塵等劫已,復過一萬劫,有劫名離憂,世界名離垢勝;有須彌寂靜眼如來、應供、等正覺等五百如來出興于世。其佛國土或淨、或穢,彼世界中有一四天下,名曰離垢,城名莊嚴。我於爾時為明勝長者女,名勝慧光,端正殊妙。彼淨月天以本願力生此城中,復作夜天,名清淨眼。時,彼夜天復於中夜來詣我家,顯現妙色,讚歎如來,又勸導我詣彼如來,放大光明在前引導。我於爾時與父母俱,及其眷屬往詣須彌寂靜眼如來所,供養、恭敬,聽佛說法,得菩薩三昧,名曰見佛。教化眾生,明淨慧光,普照三世,得此三昧已,憶念過去須彌山微塵等劫所見諸佛,又聞彼佛所說經法,得光明普照諸法,壞散眾生愚癡法門,放大光明,照十佛剎微塵等世界。見彼剎中,一切如來往詣其所,知彼眾生諸語言法、心根欲性,為彼眾生作善知識,隨其所應,顯現其身。於念念中長養此法門,一身充滿世界微塵等世界,乃至充滿世界海微塵等世界海。悉見彼世界海微塵等世界海中,一切如來往詣其所,彼佛說法我悉聞持,分別了知彼諸如來本事願海,彼諸如來嚴淨佛剎,我亦嚴淨。於彼世界中,隨其所應,示現其身,化度眾生,念念長養於此法門,與法界等。善男子!我唯知此光明普照諸法、壞散眾生愚癡法門。諸大菩薩究竟無量無邊普賢所行深入法界海,建智慧幢,得諸三昧,遊戲神通,大願成滿,守護受持十方世界一切佛法。於念念中悉能嚴淨一切佛剎,滿功德海;於念念中教化一切諸群生海,智慧淨日普照三世一切世界,教化一切眾生離垢淨月,除滅一切眾生熱惱、疑惑、癡闇;於一切有海心無所著,演出清淨圓滿妙音,充滿十方一切法界;於一一微塵中顯現一切自在神力,明淨慧光普照三世,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此閻浮提摩竭提國有一夜天,名甚深妙德離垢光明,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善財即以偈讚彼夜天曰:

「我見清淨身,  相好自莊嚴,
如文殊師利,  亦如寶山王。
具足淨法身,  三世悉平等,
普攝諸群生,  其心無所著。
放演淨光明,  遍照一切趣,
於一毛孔中,  悉見諸星宿。
離垢清淨心,  如空滿十方,
攝取諸法王,  明淨深智慧。
一一毛孔中,  悉放無量光,
十方諸佛所,  普雨功德雲。
一一毛孔中,  出諸變化身,
充滿十方界,  方便度眾生。
本為菩薩時,  淨不思議剎,
一一毛孔中,  皆悉得顯現。
若有見聞者,  悉獲功德利,
專求菩薩道,  成就佛菩提。
若有見聞者,  發大歡喜心,
遠離惡道難,  除滅諸煩惱。
千剎微塵劫,  讚歎其功德,
諸劫猶可盡,  功德無窮已。」

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彼夜天足,遶無數匝,眷仰觀察,心無厭足,辭退遊行向摩竭國。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彼夜天神初發道心,圓滿清淨。思惟是已,即得深入諸菩薩藏,出生菩薩諸大願海,淨諸菩薩波羅蜜道,逮得菩薩圓滿諸地,住諸菩薩圓滿行業,窮盡菩薩發趣道海,善能深入一切智海;皆悉救護一切眾生,長養增廣大慈悲雲,於一切剎出生普賢諸大願行。漸漸遊行,至甚深妙德離垢光明夜天所;頭面禮足,遶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天神!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修菩薩行、具足諸地?」

答言:「善哉!善哉!童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問菩薩行,具足諸地!善男子!菩薩成就十法則能具足菩薩所行。何等為十?一者、得現前三昧,見一切佛。二者、得清淨眼,見一切佛相好嚴身。三者、分別了知一切諸佛,無量無邊功德大海。四者、無量無邊佛光明海,悉能普照一切法界。五者、於一毛孔放一切眾生數等大光明海,隨其所應,度脫眾生。六者、於一一毛孔悉見一切寶光焰海。七者、於念念中出一切佛,變化大海,充滿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教化眾生而無障礙。八者、出一切佛妙音聲海,轉三世佛清淨法輪。九者、演說一切修多羅雲,究竟佛音,深入一切諸如來海。十者、現不思議佛自在神力,化度眾生。善男子!若有菩薩具此十法,則滿足菩薩一切諸行。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寂滅、定樂、精進法門,悉見三世嚴淨佛剎一切諸佛及眷屬海、無量無邊佛神力海。分別了知佛名號海,轉法輪海,知彼諸佛壽命無量,音聲微妙,法身清淨充滿法界,亦不著如來一切諸相。何以故?如來非過去,除滅世間一切取故;如來非未來,無所起故;如來非現在,無生身故;如來非滅,離語言道故;如來非實,現幻法故;如來非虛妄,饒益一切眾生出興世故;如來去無所至,滅死此生彼故;如來不可壞,法性無壞故;如來一性,離語言道故;如來無性,究竟法性故。善男子!我如是了知一切如來,開發增廣菩薩寂滅、定樂、精進法門,照明莊嚴,深入隨順、平等、堅固境界;分別了知遠離虛妄,發起大悲,攝取眾生,未曾捨離,一心寂定,正受初禪。除滅意業,得寂智力,攝取眾生,歡喜悅樂,入第二禪。捨離生死,寂滅涅槃,觀眾生性,修第三禪。滅一切眾生諸煩惱苦,修第四禪。增長一切智菩提心願,出生菩薩一切三昧海,巧妙方便,究竟菩薩一切法門海,成就菩薩遊戲神通,出生菩薩自在所行,明淨智慧,深入普門法界。善男子!我如是修習菩薩寂滅、定樂、精進法門,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在家放逸、貪欲眾生,令修不淨想、不樂想、憂惱想、逼迫想、繫縛想、羅剎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空想、不自在想、老死想,令彼眾生遠離五欲,常樂正法,信家非家,出家學道,思惟坐禪,為障亂聲,除鬼神怖。若於中夜欲出行時,為開門戶,光明照路,除滅闇冥。讚佛法僧及善知識,又復讚歎近善知識。令諸眾生未生惡法方便不生,已生惡法方便令滅,未生善法方便令生,已生善法方便增廣。行菩薩行,修波羅蜜,滿足大願,出生一切智;習大慈悲欲令眾生得人天樂,除滅妄想,增長善法,順薩婆若。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寂滅、定樂、精進法門。諸大菩薩滿普賢願,具足普賢菩薩所行,究竟得離癡闇法界,具諸善根,成就如來智力光明,於佛境界無所障礙,住生死中,心無所染,薩婆若願具足、成滿,深入一切諸佛剎海,攝取一切諸佛大海,受一切佛妙法雲海,滅一切眾生生死闇海,薩婆若光照生死夜;我當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去此不遠,如來右面有一夜天,名曰喜目觀察眾生。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甚深妙德離垢光明夜天欲重宣明此法門義,以偈頌曰:

「入於現前定,  普見三世佛,
離垢清淨眼,  分別諸佛海。
觀察諸佛身,  相好自莊嚴,
一念無量力,  自在滿法界。
盧舍那如來,  道場成正覺,
一切法界中,  轉於淨法輪。
最勝知法相,  寂滅無有二,
妙色相莊嚴,  顯現一切眾。
佛身難思議,  悉滿諸法界,
普於十方剎,  隨應悉現前。
一念放光明,  一切剎塵等,
無量微妙色,  普照諸法界。
如來一毛孔,  放不思議光,
普照諸群生,  除滅眾煩惱。
如來一毛孔,  出無盡化海,
充滿諸法界,  顯現眾生類。
如來一妙音,  充滿諸法界,
普雨甘露法,  令發菩提心。
無量劫修行,  攝取諸群生,
普見諸佛剎,  皆悉如電光。
如來出世間,  普現群萌類,
眾生性境界,  悉能分別知。
一切諸菩薩,  所住諸法門,
於佛一毛孔,  悉能分別知。
不遠有夜天,  名喜目觀察,
汝往詣彼問,  云何菩薩行?」

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彼夜天足,遶無數匝,眷仰辭退,向喜目觀察眾生夜天。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