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華嚴法會心得報告

華嚴海會眾菩薩圖

2009年六月二十日 講於萬佛城大殿  Talk given at the Buddha Hall of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at June 20, 2009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這次在萬佛聖城的華嚴法會很殊勝,與會者對整個大環境都滿懷感恩,也法喜盈臆;六 月廿圓滿日當晚,有六位佛友出來和大家分享經驗與感懷。

【第一位分享者】林春香。她在不到一歲的 時候,就隨父母搬去英國,一直住在倫敦; 目前在英國的財政部當經濟學家。此次她是 預支她所有的年度假期來萬佛聖城的,她和 母親都是第一次來。她表示,她一定把此行 的法益回饋給在倫敦的每個人;也希望下次 再來時,可以從倫敦帶更多的人來。

我第一次知道萬佛聖城,是從我的弟弟那 兒聽到的;因為他花很多時間在研究佛法, 特別是上人的教法。他也沒有來過萬佛聖 城,但是他說有一天他會來;所以他是介紹 我上人教法的人。我讀過很多上人的開示和 經典淺釋;我讀得越多,就越想學佛。尤其 從閱讀〈金剛菩提海〉月刊,關於萬佛聖城 這個地方,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很吸引我。譬 如關於法師跟在家人往生淨土的故事,還有天空出現的祥雲等等。特別是今天下午,當 我們在天空中看到觀世音菩薩跟一些龍,真是太興奮了。有一些人在這裏住了很多年, 可能感覺這些故事很平常;但是對於我來講這是第一次,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回去後一 定要和法友們分享!

我的母親也是第一次來,她來這兒,也是 聽到宣公上人的開示後被啟發的。我們還沒 有來以前,她就夢見宣公上人在一個很大的草地上走著,一面跟一個弟子講話。另外一次,當她在唸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咒時,她突然看見她兩眉之間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出現,她這個時候是醒的。最特別的是,她夢中宣公上人在走的草原,跟萬佛聖城齋 堂對面的草原非常像;她所看到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正是大殿的千手千眼觀世音 菩薩,只不過她醒著時所看到的菩薩手臂在 動。我的母親沒有見過任何萬佛聖城或這尊 觀音像的照片,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我覺得生活在這裏非常平靜、非常舒服,在這裏很多人都為了佛法工作;我成長於一 個大城市裏,在那兒,自私和賺錢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我看這裏的修行人,我深深 覺得很感動;聖城的人真是善良、誠心與慈悲啊!在這裏,大家從早到晚非常的用功, 沒有一天的休息;我看到這個,我反省自己,感覺非常的慚愧,因為我還有很多的 貪瞋癡。另外一個經驗是,讀誦《華嚴經》時,它令我心胸開敞;我確定在回家以後, 我會研究這部《華嚴經》,並修習這個法門。

【第二位分享者】張文星,法名果星。來自臺灣,這是他第四次到聖城。

這次前來聖城最大的因緣,就是想來這裏受菩薩戒。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想要知道 怎樣成佛?就看上人《法華經》的淺釋。在法華經裏面,講要如何修菩薩道?如何才能 夠圓滿成就?還是不清楚!後來又讀誦了《 華嚴經》,才了解到菩薩要修種種的法門,要經過無量劫的時間,要內施、外施、無畏施,所有都要施捨,包括:國城妻子,身心 骨髓血肉都要施。而且有人來乞求的時候, 菩薩還要發歡喜的心、讚嘆的心,認為來乞 求的人是善知識。覺得這個修菩薩道實在是 太苦了,自己認為:那守五戒就好了。

後來聽到師父上人的錄音帶─《楞嚴經》淺釋,才了解到我們心、佛、眾生都是一 樣的。為什麼會成眾生呢?就是因為一念的無明。因為無明才會墮落到這裏,將來還是 要回歸到我們的自性。所以這次來受菩薩戒,就有這個信心。這次誦《華嚴經》,有一個感想,就是《華嚴經》裏所敘述的,是我們大家未來一定要走的路,沒有離開我們自己。我們要成佛的話,一定要照著《華嚴 經》教導的方式去修,才有可能修到圓滿。 整部《華嚴經》,每一品都好像一朵花串起來的,它是非常殊勝的。其中第八十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它告訴我們諸佛菩薩的功德是不可說盡的。修普賢十大願王,才 可以成就這種功德;這一品裏面,就告訴我們如何修普賢十大願王。在經的最後有個偈頌,就是:「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菩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他所得的福 德,只有佛才能夠說盡。我們如果修行讀誦普賢行願品的話,我們「一念一切悉皆圓」, 即便想生到極樂世界也可以去,因為你有很大的福德。《阿彌陀經》裏面講:「不可少 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你誦持讀誦〈普賢行願品〉或者演說的話,就能夠很快成就我 們的清淨願。

【第三位分享者】林廷亮,來自新加坡。他2000年前,在進入新加坡工藝進階證明學 校之前,至馬來西亞的紫雲洞皈依,之後就回到新加坡,每個週末在佛教流通處和大家 共修。從那開始,完全改變他的人生。他在此簡單講幾個感應。

2000年時,四十五歲的我再回到學校進修。信不信由你,我可是班上最老的學生! 從那時候,我開始學佛,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新加坡佛教流通處。在我期末考期間,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那天當我拿了「船隻穩定力」的考卷坐下,一股冷氣一直吹向我,非常地冷,而且那天我正患重感冒。我對自己說:「冷氣一直吹著我,我怎麼能坐這兒考 試?」我才唸了三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忽然,那個吹著我的冷氣壞掉了,考場裏其他的冷氣是正常的,只有那個壞掉。我說:「老天!太不可思議了!」因此那天就順利的完成了考試。

第二個感應:我通過筆試,接下來是口試;在新加坡,考航海員最難的就是口試。口試的日子與紫雲洞要受五戒的時間衝突;所以我就打電話去考官那兒,問是否可以把口試的時間 延到下一個星期三,因為五戒是在在那個禮拜 五或者禮拜六舉行。最後我告訴自己:「去 吧!你讀得差不多了!」可是我從沒想過會美夢成真。等受好戒回來,我也沒有怎麼讀。在 考試前一晚,我做了一個很好的夢。有一個人在我背後跟我講:「你不用耽心,你會及格 的!」這怎麼可能呢?誰都知道,如果沒讀,是考不過的。考試當天,到了考場,發現考官 是我的朋友。他說:「林廷亮,我知道什麼是 你不會的;你不會的我會告訴你!」他就問了 幾個我會的問題,並教我那些我不會的。最後他跟我講:「你拿兩張照片去給服務台的值務 人員。」我就問考官:「你讓我及格啊?」他說:「你及格了!」這個境界和我夢中一模一 樣!到今天我還能記得清清楚楚那個夢,夢境是這麼的真實。

第三個感應:我考上執照後,就當了船長, 接著被派去臺灣的東部維修海底電纜。海有六 千多米深,因為地震,有十多條電纜都損壞 了,需要把海底電纜拉上來。我的飛艇應該要 修護兩條電纜,那正是冬天刮東北季風的季 節。我跟自己講:「這麼壞的天氣,要怎麼樣 維修?」在修護過程中,我勾起來一條五十米長的電纜。它怎麼能被勾住呢?真不可思議! 電纜竟自己上了勾。一定有人把海底的電纜 放到勾子上,所以才這麼容易被拉上來;要不然,因為它本身的重量,電纜一定會 滑掉的。那整個星期都下著毛毛雨,有一天,我走上船橋;不可思議的,我看到眼 前每面窗都有菩薩盤坐在蓮 花上。我眨了眨眼,還是看得見,過了幾分鐘 這景象才消失。我的結論是:我們必須相信, 修行一定要專一其心,才會有好的感應。

【第四位分享者】石義環,法名親理。她最初從台灣到紐約留學,幾年前才搬到加 州來,現在暫居東灣。2008年在阿彌陀佛 的聖誕日受了三皈五戒。

跪讀完《華嚴經》,我其實只想用不斷 的拜佛來表達自己心裏那種難以言喻的 感受。第一次接觸《華嚴經》,是在法 界柏克萊道場聽實法師講《華嚴經》。 當時的我對佛法的了解還是很淺薄,只 知道它是一本很精彩的經書,但是心裏 還是沒有起強大的感受。

今年我的心裏起了強大的厭離心和出 離感,突然間好像心跟眼睛都打開,然後就發現:這本經書,不就是我一直都 在找的解藥嗎?也就是這本書,可以把 宇宙怎麼來、時間怎麼有、生命的真相 是什麼,等問題講得清清楚楚、圓圓滿 滿,而且還把整套的理論和方法都告訴 你了。

對一個做藝術工作的我而言,曾經 很天真的以為,可以用藝術來純淨這個 世界、來改變這個世界,然後來解決所 有人類的問題和痛苦。但是我現在知道 不可能,藝術沒有辦法根本斷除人的煩 惱;但是佛法可以,《華嚴經》可以。 讀了《華嚴經》以後,我更深深的相信 這一點。

跪讀到可愛又可敬的善財童子登場,就想到我生命中最開始的兩位善知識;其 實他們很早就在對我演說《華嚴經》。一 位是我的母親。她一生非常孝順她的爸爸 媽媽,從來不怕累,也從來不叫苦。另一 位是我父親。記得當我第一次出國念書以前,一次爸爸帶我去颱風剛剛過完後的游泳池游泳。父親在到處是樹枝、垃圾的水 裏游得非常自在;可是我卻在岸上不想下水,因為我嫌髒。那時候父親告訴我一句 我終生受用不盡的話,他說:「女兒啊! 是人髒水,不是水髒人!」這同時讓我想 到現在正坐在臺下的一位義工王師姊。她 帶著我到處出坡、工作,掃廁所的時候都不戴手套,老是很自在的徒手檢垃圾。因 為她跟我父親一樣,心裏清淨,所以見萬 事萬物都很乾淨。

一直以來,我發願往生淨土的心一直都 沒有起來;今年出離心上來以後,說也奇怪,今年在臺灣聽法的時候,一下子每位法師都在跟我說:「快去當阿彌陀佛的學生!」乃至於來到這裏又遇到了揚法師; 甚至連臺下某位心地非常慈悲的師姊,她也含著淚光,叫我一定要在今生斷離輪迴,求生西方淨土。今天讀完《華嚴經》, 才知道善財童子原來也是導歸極樂的。

我的父親在取我的名字的時候把家訓放進去,他希望我能夠湧泉以報所有人的恩 惠;別人對我有恩一分,我就要還十分, 甚至於百分。此次跪念《華嚴經》,受了太多人的恩典,也受了僧團的恩典,更受了諸佛菩薩的恩典。我只有期望自己可以更加地精進,發出真正的大菩提心,這樣才能真正報恩。

【第五位分享者】黃建華,法名親建。他除 了感謝宣公上人、方丈、法師及義工們的辛 勞,還有每天站在身旁的所有善知識們。

在這三週的法會,我們唱誦了許多大菩薩的修行方法,及他們的行儀,相信諸位有很多感受。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個段落:

第一個段落是:在善財童子去見佛陀 的母親摩耶夫人時,摩耶夫人提到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如何的下生人間。當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因為佛陀的大慈大悲,下生在這人間,我們才有機會能夠聽 聞佛法,才有機會解脫。

第二段是:當善財童子見到彌 勒菩薩時,彌勒菩薩說出一段長的偈頌,來稱揚讚歎善財童子偉大的行儀。當善財童子聽到彌勒 菩薩稱讚的偈頌時,感動到全身 的毛孔全部都直豎。當我讀到這 段經文的時候呢,我當時的感覺 幾乎也是跟善財童子一樣,全身的毛孔全部都直豎,然後似乎是一股電流周遍全身。

第三段是我自己想都沒有想到的一個結果。像這段〈普賢行願品〉 的偈頌,其實是我們每天早課都會唸到的。以前在唸的時候,沒有什麼反應;今天下午唸到這段經文的時候, 全身的震撼無以形容,感動良久方 甦,似乎有電流充滿全身。我希望在下次再讀到這偈頌時,能夠有相同的感動,菩提種子能夠種得更深。最後想講的是,我和各位分享這些感動,並不是要去表現我得到了多少的法喜;其實每天還是在跟自己的貪瞋癡在拔河。

跟大家分享最主要的原因,自己體會到參加大型法會共修的法益和重要性,希望鼓勵大家都能夠多多參加;我相信,在法會中收到的身心感動能 夠不斷的持續、不斷的擴大,時時刻 刻都能夠如此。如果在生活中、在生命中有遭到不如意、不順心的困難之事,相信我們也能以慈悲和智慧來處理,而去真正的行菩薩道。

【第六位分享者】施綉裡,法名親裡,來自臺灣。

「華嚴法門」微妙不可思議,如同「 萬佛聖城」,對末學而言更是深奧,妙不可言。其外貌是清淨道場、修行叢林,內在更蘊藏著無窮盡的寶藏。 我們由山門的對聯,可以尋找到「萬佛聖城」的精神所在。「華嚴法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妙覺世尊等 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因為很 深奧,所以常思惟;雖無能詮釋,但菩薩慈悲,讓我同沾法益。適逢聖城卅週 年,有因緣參加「華嚴法會」,殊勝難以訴說。

在2000年,偶然間我來到了「聖城」,從那一刻起,就徹底改變了我個人對生命的期盼;開始知道在生死輪迴中流 浪的眾生,仍有一條光明道路可走;雖然很辛苦,但告訴自己,這是「求解脫」唯一可選擇的路。

從「本師釋迦牟尼佛」到「宣公上 人」,為我們「開山闢土」留下「大乘 佛法」,改造我們的思惟,並建立道場,讓我們安心修行。其目的只要我們「了脫生死」;但在修行過程中,又如何能看到自己「生死的危險」呢?以前覺得修行很難,也很沉重。雖然大乘經 典很殊勝,也樂於信受;但生命苦短, 剩餘歲月有限,如何「解行」並重,對上班族而言,更是一大考驗。

但自從2008年之後有了很大的轉變, 因為來聖城拜了「萬佛寶懺」及領會了「懺悔法門」。返臺後繼續拜讀〈普賢 行願品〉,及《華嚴經‧離世間品》, 每天學習發「普賢菩薩210個清淨願」。法師也介紹淨土門及《無量壽經》、阿彌 陀佛四十八大願等等,當下即感受到「 心開意解」,可以體會大乘法樂之樂, 並發願一心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今年誠心來聖城禮拜萬佛寶懺、持 誦《華嚴經》,聆聽上人及法師講經,並思惟「寂靜、無著、無縛、解脫心等 內涵」。不自覺「自淨其意」,拜願也懂得「善用其心」,觀想禮敬諸佛、稱 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乃至普皆迴向等殊勝境界。晚課 念佛也很容易入心清淨念佛。在「萬佛殿」我感受到身心清淨,妙不可言。在 聖城大殿用功可以很自在、很輕安。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慶祝聖城卅週年,在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宣公上人的同時,我要特別感恩的是僧團用功辦道,今日才得以成熟此因緣,讓大家共聚一堂。上人不在的十四年來,聖城家風不變,法輪常轉,在風雨中成長茁 壯,讓我們能在穩定、安全、健康的環境下學習、成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