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十 世主玅嚴品第一之九

*自下第二同生衆。文分為三。初朙暜賢菩薩得一切法門。次十暜菩薩。各得一門。後十異名菩薩。各一法門。此三各有長行及頌。就初暜賢長行中二。初總標所入。二別顯十門。今初。

復次普賢菩薩摩訶薩。入不思議解脫門方便海。入如來功德海。

疏 初二句。先指陳法體。言不思議者。謂數過圖度。理絕言思故。言方便海者。謂不動眞而成事。巧以因門契果。故云方便。

鈔 謂不動眞而成事者。卽理事無礙為方便。如涉有不迷於空。巧以因契果者。卽事事無礙之方便。因果交徹故。

疏 後入如來下。辨法功能。謂證入因圓。趣入果海故。然前後但朙以別入總。故各得一解脫門。猶如百川。一一入海。今朙以總入總。如海入海。故得難思解脫門。復稱能入為方便海。以暜賢是同異二衆之上首故。

*二別顯十門以彰無盡。

所謂有解脫門。名嚴淨一切佛國土。調伏衆生令究竟出離。有解脫門。名普詣一切如來所修具足功德境界。有解脫門。名安立一切菩薩地諸大願海。有解脫門。名普現法界微塵數無量身。有解脫門。名演說徧一切國土不可思議數差别名。有解脫門。名一切微塵中悉現無邊諸菩薩神通境界。有解脫門。名一念中現三世劫成壞事。有解脫門。名示現一切菩薩諸根海。各入自境界。有解脫門。名能以神通力化現種種身。徧無邊法界。有解脫門。名顯示一切菩薩修行法次第門。入一切智廣大方便。

疏 一嚴土調生。謂隨所化衆生取佛土故。一切佛土者。豎通四土。橫該法界。橫豎相融。故一塵一剎皆廣大嚴淨。故云一切。演最玅法。故令所調究竟出離。

鈔 豎通四土等者。竝如世界成就品。畧言豎者。卽於一塵有四土故。以法性之土為三土體。故本徧常。自受用土量周法界。一如法性。他受用土。及變化土。不離上二。猶如物影。不離空及日光。而他受用及變化土。隨心異見。亦如兩影。互相涉入。故一塵中則有四土。橫徧法界。卽十方一切差別國土。橫豎相融者。以豎融橫。則一塵之中有十方國。以橫融豎。則一塵四土。常徧十方。結成可知。

疏 二佛徧塵道。詣彼修德。乃了彼境。三通辨安立菩薩六種功德。一位。二願。餘四在偈。四身暜應機。演所證法。五國土不同。所敬各異。故隨宜立稱。成益不空如名號品。六塵中現身。說菩薩行境。七以時隨法融。令三世劫。及劫中成壞。一念中現。無所障礙。然事通能所。能成壞事。謂火水及風。所成壞事。天地萬象。八菩薩根海雖繁廣多類。但能入自所知境界。豈能測量佛無邊法。則顯前來衆海。未測佛德。暜賢能知此理。九朙如來身。體同虛空。用周法界。第十攝因成果。故云一切菩薩行。入一切智也。玅音宣此。故云顯示。此亦別釋標中第二句。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以自功德。復承如來威神之力。普觀一切衆會海已。卽說頌言。

疏 頌中次第。如前十門。

佛所莊嚴廣大剎 等於一切微塵數 清淨佛子悉滿中 雨不思議最妙法 如於此會見佛坐 一切塵中悉如是 佛身無去亦無來 所有國土皆明現 顯示菩薩所修行 無量趣地諸方便 及說難思真實理 令諸佛子入法界 出生化佛如塵數 普應羣生心所欲 入深法界方便門廣大無邊悉開演 如來名號等世間 十方國土悉充徧 一切方便無空過 調伏衆生皆離垢 佛於一切微塵中 示現無邊大神力 悉坐道場能演說 如佛徃昔菩提行 三世所有廣大劫 佛念念中皆示現 彼諸成壞一切事 不思議智無不了 佛子衆會廣無限 欲共測量諸佛地諸佛法門無有邊 能悉了知甚為難 佛如虗空無分别 等真法界無所依 化現周行靡不至 悉坐道場成正覺 佛以妙音廣宣暢 一切諸地皆明了 普現一一衆生前 盡與如來平等法。

疏 第一偈。前半嚴淨佛國。後半調伏衆生。兼顯人法為嚴之義。佛子有三。一者外子。謂諸凡夫。未能紹繼佛家事故。二者庻子。謂諸二乘。不從如來大法生故。三者眞子。謂大菩薩。從大法喜正所生故。此言清淨。意顯第三。最玅法者。揀非權小。昔以玅法。淨所化心。故所感土。亦有清淨佛子。來生其國。還雨玅法。二中前半朙總徧別中。後半朙體用無礙。亦是總徧總中。

鈔 前半明總徧別中者。然能徧所徧。不離依正。依正各二。一總。二別。全佛身為正之總。一毛孔等為正之別。一佛國土為依之總。一微塵等為依之別。今以前半佛徧塵中。故云總徧別中。言體用無礙者。上句是體。無去來故。下句是用。現諸土故。亦是總徧總者。身徧國故。

疏 三中四句。卽前四義。一修十勝行。二起十方便。三所證十如。四正證法界。成薩婆若。地位為總。餘五為別。四中前半暜現身。後半演所證。次四偈可知。九中初句智身。次句智身等法身。後二句化用等法身之周徧。畧舉正覺。實通一切。故上云種種。十中三句攝因。後句成果。

*第二十暜菩薩各得一門。

復次淨德妙光菩薩摩訶薩。得徧徃十方菩薩衆會莊嚴道場解脫門。普德最勝燈光照菩薩摩訶薩。得一念中現無盡成正覺門。教化成熟不思議衆生界解脫門。普光師子幢菩薩摩訶薩。得修習菩薩福德莊嚴出生一切佛國土解脫門。普寶燄妙光菩薩摩訶薩。得觀察佛神通境界無迷惑解脫門。普音功德海幢菩薩摩訶薩。得於一衆會道場中示現一切佛土莊嚴解脫門。普智光照如來境菩薩摩訶薩。得隨逐如來觀察甚深廣大法界藏解脫門。普覺悅意聲菩薩摩訶薩。得親近承事一切諸佛供養藏解脫門。普清淨無盡福威光菩薩摩訶薩。得出生一切神變廣大加持解脫門。普寶髻華幢菩薩摩訶薩。得普入一切世間行出生菩薩無邊行門解脫門。普相最勝光菩薩摩訶薩。得能於無相法界中。出現一切諸佛境界解脫門。

疏 第一菩薩。前列名中無。以前與暜賢。共為十暜。今暜賢別說。故加為十。以表圓足。十中第一。嚴處說法。皆名為嚴。二塵塵皆成正覺。已為無盡。方是正覺一門。有如是等無量成正覺門。如出現品辨。隨所成正覺門。調生亦爾。故云成熟不思議衆生界。三修行福海。嚴出剎海。四以湥玅智。觀難思境。故多處不迷。多劫不厭。五如一逝多林會。頓現一切淨土。會會皆爾。念念現殊。六法界含攝無盡。故名為藏。觀佛法界之身。一毛卽無分限。七佛昔行因無佛不供。今成佛果。無衆不歸。猶如百川。馳流趣海。八徧剎充塵。劫窮來際。皆佛加持之力。九若無大悲。不入生死。則不能出菩薩行門。如不入海。安能得寶。此卽化他成已。

鈔 如不入海安能得寶。卽淨名佛道品。譬如不下巨海。則不能得無價寶珠。如是不入生死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故。

疏 十卽依體起用。

爾時淨德妙光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薩解脫門海已。卽說頌言。

十方所有諸國土 一剎那中悉嚴淨 以妙音聲轉法輪 普徧世間無與等 如來境界無邊際 一念法界悉充滿 一一塵中建道場 悉證菩提起神變 世尊徃昔修諸行 經於百千無量劫 一切佛剎皆莊嚴 出現無礙如虗空 佛神通力無限量 充滿無邊一切劫 假使經於無量劫念念觀察無疲厭 汝應觀佛神通境 十方國土皆嚴淨 一切於此悉現前 念念不同無量種 觀佛百千無量劫 不得一毛之分限 如來無礙方便門 此光普照難思剎 如來徃劫在世間 承事無邊諸佛海 是故一切如川騖 咸來供養世所尊 如來出現徧十方 一一塵中無量土其中境界皆無量 悉住無邊無盡劫 佛於曩劫為衆生 修習無邊大悲海 隨諸衆生入生死 普化衆會令清淨 佛住真如法界藏 無相無形離諸垢 衆生觀見種種身 一切苦難皆消滅。

疏 頌文前已配釋。欲表菩薩法門互入。故不結法屬人。後段亦然。

*第三十異名菩薩亦各一法。

復次海月光大明菩薩摩訶薩。得出生菩薩諸地諸波羅蜜教化衆生。及嚴淨一切佛國土方便解脫門。雲音海光離垢藏菩薩摩訶薩。得念念中普入法界種種差别處解脫門。智生寶髻菩薩摩訶薩。得不可思議劫於一切衆生前現清淨大功德解脫門。功德自在王淨光菩薩摩訶薩。得普見十方一切菩薩初詣道場時種種莊嚴解脫門。善勇猛蓮華髻菩薩摩訶薩。得隨諸衆生根。解海普為顯示一切佛法解脫門。普智雲日幢菩薩摩訶薩。得成就如來智永住無量劫解脫門。大精進金剛齎菩薩摩訶薩。得普入一切無邊法印力解脫門。香燄光幢菩薩摩訶薩。得顯示現在一切佛始修菩薩行。乃至成就智慧聚解脫門。大明德深美音菩薩摩訶薩。得安住毗盧遮那一切大願海解脫門。大福光智生菩薩摩訶薩。得顯示如來徧法界甚深境界解脫門。

疏 長行中。一得成菩薩四種方便。一地位。二度行。三調生。卽行位所作。四嚴剎。通二利因果也。或一地一度滿。或地地諸度滿。此一為總。下九皆別。然不出上四。多顯調生。二謂徧轉法輪。三暜示滅惑。四暜嚴場會。五以法隨機。六為物永存。七法印悟物。八頓顯始終。九同佛往修。十光顯如來難思之境。以偈對釋。文竝可知。

爾時海月光大明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薩衆莊嚴海已。卽說頌言。

諸波羅蜜及諸地 廣大難思悉圓滿 無量衆生盡調伏 一切佛土皆嚴淨 如佛教化衆生界 十方國土皆充滿 一念心中轉法輪 普應羣情無不徧 佛於無量廣大劫 普現一切衆生前 如其徃昔廣修治 示彼所行清淨處 我覩十方無有餘 亦見諸佛現神通 悉坐道場成正覺衆會聞法共圍繞 廣大光明佛法身 能以方便現世間 普隨衆生心所樂 悉稱其根而雨法 真如平等無相身 離垢光明淨法身 智慧寂靜身無量 普應十方而演法 法王諸力皆清淨 智慧如空無有邊 悉為開示無遺隱 普使衆生同悟入 如佛徃昔所修治 乃至成於一切智今放光明徧法界 於中顯現悉明了 佛以本願現神通 一切十方無不照 如佛徃昔修治行 光明網中皆演說 十方境界無有盡 無等無邊各差别 佛無礙力發大光 一切國土皆明顯。

疏 唯第六偈。畧須開示。初句所證性淨法身。言無相者。示眞如相。身卽體義。在纒不染。出障非淨。凡聖必同。故云平等。次句。出纒法身也。眞如出煩惱障。故云離垢。出所知障。故云光朙。又塵習雙亡。故云離垢。眞智圓滿。故曰光朙。淨法身者。揀於在纒。後半體用無礙身。由出纒故。應用無方。約理。卽是體用無礙。約用。則止觀雙運。故得果。則寂照為身。卽用之體故寂。卽體之用故智。體用旣無不在。佛身何有量耶。故能暜應十方。此句正顯化用。故經云。水銀和眞金。能塗諸色像。智慧與法身。處處應現往。卽斯義也。

鈔 經云。水銀和眞金能塗諸色像者。金如法身。水銀如般若。以般若照機。眞身隨感。故天台智者。亦用此義。以釋法蕐壽量應用。

論 暜賢菩薩一人獨入十法者。暜賢衆。朙一位暜周衆行也。海月光衆。但歎佛德。與自所入之法相似。以此頌中。更不別歎自德。如暜賢衆中。加淨德玅光菩薩。是文殊師利別號。文殊師利。此云玅德。又法蕐經內。往昔號玅光。又玅德與光。其意相似。以德為光。以能破暗發朙故。今在暜賢衆內。表法。朙因果理智萬行圓融故。暜賢獨獲十種益者。朙一卽一切故。朙一多自在。延促自由故。是總攝義也。 同生衆竟 已上第七稱揚讚德竟。

*自下第八朙座內衆流分。於中長分十段。一朙出處。二顯衆類。三列衆名。四結衆數。五興雲供。六供衆海。七敬遶佛。八坐本方。九歎德能。十申偈讚。今初。

爾時如來師子之座。衆寶妙華。輪臺基陛。及諸戶牖。如是一切莊嚴具中。

疏 座卽是總。寶等為別。如是已下。結廣從畧。非獨輪等。故云一切。所以此能出者。良以座該法界。依正混融。一一纖塵。無不廣容暜徧。座所徧剎。恆在座中。故從中出。非是化也。若約法空之因。及法空之座。則萬行為嚴。能生菩薩。

*二顯衆類。

一一各出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

疏 顯衆類皆菩薩故。

*三列衆名。

其名曰。海慧自在神通王菩薩摩訶薩。雷音普震菩薩摩訶薩。衆寶光明髻菩薩摩訶薩。大智日勇猛慧菩薩摩訶薩。不思議功德寶智印菩薩摩訶薩。百目蓮華髻菩薩摩訶薩。金燄圓滿光菩薩摩訶薩。法界普音菩薩摩訶薩。雲音淨月菩薩摩訶薩。善勇猛光明幢菩薩摩訶薩。

疏 出處旣多。名亦多種。畧舉上首十名耳。卽如次十方。

*四結衆數。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衆多佛剎微塵數。同時出現。

疏 嚴具非一。故有衆多剎塵。

*五興雲供。

此諸菩薩。各興種種供養雲。所謂一切摩尼寶華雲。一切蓮華妙香雲。一切寶圓滿光雲。無邊境界香燄雲。日藏摩尼輪光明雲。一切悅意樂音雲。無邊色相一切寶燈光燄雲。衆寶樹枝華果雲。無盡寶清淨光明摩尼王雲。一切莊嚴具摩尼王雲。如是等諸供養雲。有佛世界微塵數。

*六供衆海。

彼諸菩薩。一一皆興如是供養雲。雨於一切道場衆海。相續不絕。

疏 衆多菩薩。各興剎塵供雲。已重疉難思。况相續不絕。而諸供具。皆稱雲者。乃有多義。謂色相顯然。智攬無性。從法性空無生法起。能現所現。迥無所依。應用而來。故來無所從。用謝而去。故去無所至。而能含慈潤。霔法雨。益萬物。重重無礙。有雲象焉。上下諸文。雲義皆爾。

*七朙敬遶佛。

現是雲已。右繞世尊。經無量百千帀。

疏 順向殷重。瞻望不足。乃至百千。

*八坐本方。

隨其方面。去佛不遠。化作無量種種寶蓮華師子之座。各於其上。結跏趺坐。

疏 各坐本方。參而不雜也。如師子子。亦師子故。菩薩座。亦名師子。自化自坐者。自心智現。還自安處故。諸佛菩薩坐多跏趺者。為物軌故。智論引偈云。若。結跏趺坐。身安入三昧等。

鈔 若結跏趺坐等者。等取餘偈云。威德人敬仰如日照天下。除睡嬾覆心。身輕不疲倚。覺悟亦輕便。安坐如龍蟠。見畵跏趺坐。魔王亦驚怖。何况入道人。安坐不傾動。卽第八論。

*九歎德能。

是諸菩薩。所行清淨廣大如海。得智慧光照普門法。隨順諸佛所行無礙。能入一切辯才法海。得不思議解脫法門。住於如來普門之地。已得一切陀羅尼門。悉能容受一切法海。善往三世平等智地。已得深信廣大喜樂。無邊福聚極善清淨。虗空法界靡不觀察。十方世界一切國土。所有佛興咸勤供養。

疏 歎其德能。有十二句。初總。餘別。別顯一一各是一種清淨廣大。畧束為三。初三朙三業清淨廣大。一智證暜法。二身隨佛行。三語入辯海。中一義求。亦通三業。次三朙得法清淨廣大。獲自分解脫。二住勝進果位。三徧具諸持。暜門地言。卽同經初已踐如來暜光朙地。後五福智清淨廣大。初二正朙。後三重顯。今初中。一智安理事。故云善住。二福無不修。故生信喜。然三世平等。經初已朙。今更畧示。謂依生及佛。善住平等。且依佛說。佛佛平等。法身智身。無增減故。若依衆生。生生平等。煩惱業苦。有支皆等。若生佛相望者。凡夫現在。等佛過去。進修得果。等佛現在。成佛究竟。等佛常住。

鈔 然三世平等下。重釋善住三世平等智地。文三。初指前標舉。二別明義相。三結釋善住智地之言。初唯約佛。如問明品。十方諸如來。同一法身等。二唯約生。六道雖差。皆三雜染。

疏 此約三世互望。煩惱。佛則本有今無。衆生則本無今有。菩提。則衆生本有今無。諸佛則本無今有。約迷悟異。則說本今。涅槃之性非三世攝。故知三世有法。無有是處。

鈔 此約三世下。別示義相。便引涅槃四出偈釋。今先敘彼經。後方釋疏。言四出偈者。四處出故。亦名四住。一卽第十經中出。二卽十七經。三卽二十七經。四卽二十八經。謂煩惱業苦是生得。名本有。解脫聖性是修得。是今無。煩惱佛則本有今無者。以佛昔為凡夫。則有煩惱。今成正覺。故無煩惱。衆生則本無今有者。約性淨故。本無煩惱。約客塵故。今有煩惱。菩提則衆生本有今無者。亦約性淨菩提本有。今為客塵之所覆故。迷眞起妄。無有證得圓淨菩提。故云今無耳。諸佛則本無今有者。約圓淨菩提。昔未修成。故云本無。今已修得。故云今有。

疏 若以性淨而說。則佛與衆生。現今平等。而不妨迷悟之殊。是故三乘。亦有差別。亦無差別。衆生寂滅。卽是法身。法身隨緣。卽是衆生。故寂滅非無之衆生。恆不異眞而成立。隨緣非有之法身。恆不異事而顯現。是故染淨三世一切諸法。無不平等。况稱性互收。

鈔 稱性互收者。上但事理無礙。已是難思。餘經容有。此則事事無礙。唯蕐嚴意。

疏 如是解者。名為善住一切智地。如地能生。終歸於地。萬法依於佛智。究竟還至一切智也。後三重顯中。一淨前福障。故令諸福。無邊清淨。二成上智慧。由觀法界虛空。三近勝緣。故成前二。

論 如來座內衆經云。如來師子之座。衆寶玅蕐。輪臺基陛。及諸戶牖。如是一切莊嚴具中。一一各出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於此段中。義分為二。一述衆來意。二長科經文一述衆來意者。是中其意有三。一朙諸菩薩。是古佛舊行。二朙今佛契同。三朙古今不二為門。所坐之座。合古所行菩薩行。如下頌中。諸佛所悟我已知。常以法身為座體。以暜賢萬行為莊嚴。以無作大悲之智為座上佛。前佛後佛。皆同此也。朙今佛契同古蹟。定衆生狐疑。是故須來。是名為如來自行與古同因衆。為座體。體是法界所行。行亦是法界。以此無礙自在故。座身是正報。座上莊嚴。是行所招依報。今還從行報得之果內。還出本自行因菩薩衆也。亦朙因果不二體故。如法界品。如來師子之座。暜徧法界為座體故。第二長科經文者。從爾時如來師子座已下。有二十九行經。於中其義有七。一朙座上莊嚴出衆。二列所出衆名。三來衆興供。四其衆遶佛致敬。五致敬已。升座而坐。六歎來衆之德。七乘威說頌。從此已下。有十菩薩。各說二十行頌。歎如來成道福智依正。及往昔所修之因。任其後哲。隨文隨義稱歎。不煩更釋。此一段。朙今佛合古行。古行合今佛。朙座外暜賢之衆。是佛利他之行。座內之人。是佛自行所契暜賢之衆。此之大衆。古今一切諸佛同道。更無二路。衆生乘之。卽名乘不思議乘。如來乘。最勝乘。無上乘。至於道場。此以一切法皆為道場也。以法界為場地。諸波羅密為人功。治一切垢本自淨故。治無朙成根本智故。教文弘廣。畧申體意。隨文讚歎。任在後賢。

*十說偈讚佛。十菩薩卽為十段。初海慧菩薩歎身座。

爾時海慧自在神通王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疏 初五歎佛身具德。

諸佛所悟悉已知 如空無礙皆明照 光徧十方無量土 處於衆會普嚴潔 如來功德不可量 十方法界悉充滿 普坐一切樹王下 諸大自在共雲集 佛有如是神通力 一念現於無盡相 如來境界無有邊 各隨解脫能觀見 如來徃昔經劫海 在於諸有勤修行 種種方便化衆生令彼受行諸佛法 毗盧遮那具嚴好 坐蓮華藏師子座 一切衆會皆清淨 寂然而住同瞻仰。

疏 一讚智慧。二讚功德。三讚神通。四讚因湥。五讚果勝。

摩尼寶藏放光明 普發無邊香燄雲 無量華纓共垂布 如是座上如來坐 種種嚴飾吉祥門 恒放燈光寶燄雲 廣大熾然無不照 牟尼處上增嚴好 種種摩尼綺麗牎 妙寶蓮華所垂飾 恒出妙音聞者悅 佛坐其上特明顯 寶輪承座半月形 金剛為臺色燄明 持髻菩薩常圍繞佛在其中最光耀 種種變化滿十方 演說如來廣大願 一切影像於中現 如是座上佛安坐。

疏 後五歎所坐嚴麗。此衆旣從座現。故多歎座。文竝可知。

*第二雷音菩薩十頌。歎座及地。

爾時雷音普震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世尊徃集菩提行 供養十方無量佛 善逝威力所加持 如來座中無不覩 香燄摩尼如意王 填飾妙華師子座 種種莊嚴皆影現 一切衆會悉明矚 佛座普現莊嚴相 念念色類各差别 隨諸衆生解不同 各見佛坐於其上 寶枝垂布蓮華網 華開踊現諸菩薩 各出微妙悅意聲稱讃如來坐於座。

疏 文分三別。初四直歎座。可知。

佛功德量如虗空 一切莊嚴從此生 一一地中嚴飾事 一切衆生不能了 金剛為地無能壞 廣博清淨極夷坦 摩尼為網垂布空 菩提樹下皆周徧 其地無邊色相殊 真金為末布其中 普散名華及衆寶 悉以光瑩如來座。

疏 次三歎於場地。卽轉顯座嚴。於中初一總顯因湥德廣。故嚴事難思。金剛下。別顯。末後一句。結瑩寶座。

地神歡喜而踊躍 剎那示現無有盡 普興一切莊嚴雲 恒在佛前瞻仰住 寶燈廣大極熾然 香燄流光無斷絕 隨時示現各差别 地神以此為供養 十方一切剎土中 彼地所有諸莊嚴 今此道場無不現 以佛威神故能爾。

疏 後三偈歎地上之嚴。於中前二。地神興供嚴。後一佛力展轉嚴。

*第三衆寶光朙髻菩薩十頌。獨讚場地殊異德。

爾時衆寶光明髻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世尊徃昔修行時 見諸佛土皆圓滿 如是所見地無盡 此道場中皆顯現 世尊廣大神通力 舒光普雨摩尼寶 如是寶藏散道場 其地周迴悉嚴麗 如來福德神通力 摩尼妙寶普莊嚴 其地及以菩提樹 遞發光音而演說 寶燈無量從空雨 寶王間錯為嚴飾 悉吐微妙演法音如是地神之所現 寶地普現妙光雲 寶炬燄明如電發 寶網遐張覆其上 寶枝雜布為嚴好。

疏 十頌分二。前五德用圓僃。

汝等普觀於此地 種種妙寶所莊嚴 顯示衆生諸業海 令彼了知真法性 普徧十方一切佛 所有圓滿菩提樹 莫不皆現道場中 演說如來清淨法 隨諸衆生心所樂 其地普出妙音聲 如佛座上所應演 一一法門咸具說 其地恒出妙香光 光中普演清淨音 若有衆生堪受法悉使得聞煩惱滅 一一莊嚴悉圓滿 假使億劫無能說 如來神力靡不周 是故其地皆嚴淨。

疏 後五法化流通。言如佛座上所應演者。九會五周之文。一化隨宜之說。已具演於場地之中。

鈔 九會五周之文等者。指此上一經。一化隨宜。卽始從鹿苑。終至雙林。一乘三乘。場地頓演。何况如來言說耶。

*第四大智日菩薩頌。歎佛所處宫殿。

爾時大智日勇猛慧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世尊凝睟處法堂 炳然照耀宫殿中 隨諸衆生心所樂 其身普現十方土。

疏 十頌分二。初一總朙。次段讚處彰人。故此偈標人顯處。凝者。嚴整之貌。睟者。視也。謂肅然而視。

如來宫殿不思議 摩尼寶藏為嚴飾 諸莊嚴具咸光耀 佛坐其中特明顯 摩尼為柱種種色 真金鈴鐸如雲布 寶階四面列成行 門闥隨方咸洞啟 妙華繒綺莊嚴帳 寶樹枝條共嚴飾 摩尼瓔珞四面垂 智海於中湛然坐 摩尼為網妙香幢 光燄燈明若雲布 覆以種種莊嚴具超世正知於此坐。

疏 後九別朙。於中二。前四朙宮殿體攝衆德。卽廣其前半。後五朙玅用自在。卽廣其後半。今初。初一宮殿雖耀。佛坐增朙。卽廣前炳然照耀宮殿中也。次二頌畧辨七嚴。結以智海。廣上凝睟處法堂也。謂內持寶柱。簷垂金鈴。外列門階。上羅蕐帳。寶樹交暎。寶瓔周垂。為七嚴也。闥。小門也。洞。達也。如雲布者。重重無量。次次相承也。上云凝睟。則目視不瞬。特由內無識浪。故云智海湛然。次一頌。羅以寶網。列以香幢。布以燄朙。覆以嚴具。結云超世。卽廣上世尊處法堂也。光如雲布者。若彩雲向日。上下齊朙也。

十方普現變化雲 其雲演說徧世間 一切衆生悉調伏 如是皆從佛宫現。

疏 後五中。一羅身雲以調生。正顯前文現十方土

摩尼為樹發妙華 十方所有無能匹 三世國土莊嚴事 莫不於中現其影。

疏 二寶樹現三世之嚴。

處處皆有摩尼聚 光燄熾然無量種 門牖隨方相間開 棟宇莊嚴極殊麗。

疏 三畧舉多嚴。

如來宫殿不思議 清淨光明具衆相 一切宫殿於中現 一一皆有如來坐。

疏 四卽上諸嚴。卷攝多嚴。重重佛坐。

如來宫殿無有邊 自然覺者處其中 十方一切諸衆會 莫不向佛而來集。

疏 五結歎無盡。主伴雲會。

*第五不思議菩薩。通讚場樹自在德。

爾時不思議功德寶智印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佛昔修治衆福海 一切剎土微塵數 神通願力所出生 道場嚴淨無諸垢。

疏 十頌分二。初一總顯。謂宿因願力。湥廣難思。神通現緣。生果嚴淨。

如意珠王作樹根 金剛摩尼以為身 寶網遐施覆其上 妙香氤氲共旋繞 樹枝嚴飾備衆寶 摩尼為榦爭聳擢 枝條宻布如重雲 佛於其下坐道場 道場廣大不思議 其樹周迴盡彌覆 宻葉繁華相庇映 華中悉結摩尼果 一切枝間發妙光 其光徧照道場中 清淨熾然無有盡以佛願力如斯現 摩尼寶藏以為華 布影騰暉若綺雲 帀樹垂芳無不徧 於道場中普嚴飾。

疏 後九别顯。分三。初五歎樹具德嚴場。於中初二身榦森聳。次二枝葉蔭暎。後一蕐果芬輝。

汝觀善逝道場中 蓮華寶網俱清淨 光燄成輪從此現 鈴音鐸響雲間發。

疏 二有一偈。歎場地。蓮網。謂蓮蕐布地。則下轉光輪。寶網羅空。則雲間響發。

十方一切國土中 所有妙色莊嚴樹 菩提樹中無不現 佛於其下離衆垢 道場廣大福所成 樹枝雨寶恒無盡 寶中出現諸菩薩 悉徃十方供事佛 諸佛境界不思議 普令其樹出樂音 如昔所集菩提道 衆會聞音咸得見。

疏 三有三偈。歎樹自在。初一收入。後二出生。

*第六百目菩薩頌中。雙歎場樹。僃德自在。法化宣流。

爾時百目蓮華髻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衆海。卽說頌言。

一切摩尼出妙音 稱揚三世諸佛名 彼佛無量神通事 此道場中皆現覩 衆華競發如纓布 光雲流演徧十方 菩提樹神持向佛 一心瞻仰為供養 摩尼光燄悉成幢 幢中熾然發妙香 其香普熏一切衆 是故其處皆嚴潔 蓮華垂布金色光 其光演佛妙聲雲 普蔭十方諸剎土永息衆生煩惱熱 菩提樹王自在力 常放光明極清淨 十方衆會無有邊 莫不影現道場中 寶枝光燄若明燈 其光演音宣大願 如佛徃昔於諸有 本所修自皆具說 樹下諸神剎塵數 悉共依於此道場 各各如來道樹前 念念宣揚解脫門 世尊徃昔修諸行 供養一切諸如來本所修行及名聞 摩尼寶中皆悉現 道場一切出妙音 其音廣大徧十方 若有衆生堪受法 莫不調伏令清淨。

疏 前九偈。各一門。

如來徃昔普修治 一切無量莊嚴事 十方一切菩提樹 一一莊嚴無量種。

疏 後一結嚴周徧。竝顯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