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一

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爾時,善財童子於居士所,聞此甚深解脫門已,思惟修習,決定無間。游彼福德海,淨彼福德田,趣彼福德津,仰彼福德山,開彼福德藏,轉彼福德輪,觀彼福德法,植彼福德因,生彼福德力,增彼福德勢,長彼福德心,悟彼福德門。漸次行詣師子宮城,周遍推求寶髻長者。見在市中,遽即頂禮。遶無數匝,合掌前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善哉!聖者!願為我說諸菩薩道,我乘此道趣一切智。」

爾時,長者執善財手,將詣其家,示其所居,告善財言:「善男子!汝且觀我所居舍宅。」

爾時,善財即遍觀察,見其舍宅廣博嚴麗,於其四面各開二門,閻浮檀金之所合成。白銀為牆,周匝圍遶;玻瓈為殿,雜寶莊嚴;紺瑠璃寶,以為樓閣;硨磲妙寶而為其柱;階墀、軒檻、戶牖、窓闥,靡不咸以眾寶所成,百千種寶莊嚴校飾,碼碯寶池,香水盈滿;四面欄楯,絡以真珠;雜寶樹林,周遍行列。赤珠摩尼為師子座,阿僧祇寶間錯莊嚴;毘盧遮那摩尼寶王以為其帳。於其座前左右,建立光焰熾盛摩尼寶幢。雜色光明如意珠王而為其網,以覆其上。於其宅內有大樓閣,高十層級,層開八門。善財入已,次第觀察。見最下層,施以種種上味飲食。見第二層,施諸寶衣及眾財物。見第三層,普施一切寶莊嚴具。見第四層,施諸采女,言辭善巧,隨意眷屬并所受用上妙珍寶。見第五層,五地菩薩雲集其中,為安眾生演說妙法。諸所施為,無非利樂成就如來最勝論者陀羅尼門諸三昧海,及諸世間種種明智光明印行。見第六層,有諸菩薩,皆已成就甚深智慧;了達法性,得大總持;三明六通,皆悉具足;入普藏門,出障礙境;住不二法,現佛威儀。於不可說妙莊嚴海道場眾中,而共集會。各以異名,分別顯示般若波羅蜜門;所謂:寂靜藏般若波羅蜜門,善巧分別諸眾生智般若波羅蜜門,不可動轉般若波羅蜜門,離欲光明般若波羅蜜門,不可降伏藏般若波羅蜜門,照眾生輪般若波羅蜜門,隨順教網般若波羅蜜門,功德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普眼捨得般若波羅蜜門,入無盡藏隨順修行般若波羅蜜門,入一切世間無盡方便海般若波羅蜜門,入隨諸世間一切教海般若波羅蜜門,無礙辯才般若波羅蜜門,隨順眾生普照無礙般若波羅蜜門,離垢光明般若波羅蜜門,常觀宿緣而布法雲般若波羅蜜門。說如是等百萬阿僧祇般若波羅蜜門,遍不可說道場眾會,顯示莊嚴甚深智慧。見第七層,得如響忍。諸菩薩等充滿其中,以方便智分別演說諸出離門,悉能聞持一切如來所說正法。見第八層,得不退轉神通智力。無量菩薩共集其中,以微細智觀諸世間。知諸佛剎道場眾會,如幻如焰,如影如像,無有實性。見諸如來無分別境,現一切佛普遍色身,能以一音遍十方界,其身普詣一切道場,盡於法界,靡不周遍。普入佛境,普見佛身,普能受持一切佛法,普於一切佛眾會中,而為上首,演說法要。見第九層,一生所繫諸菩薩眾於中集會。見第十層,一切如來充滿其中。從初發心,修菩薩行,超生死輪,成大願海,具勝神通,得勝自在。以勝威力,淨佛國土,殊勝莊嚴。普現十方道場眾會,演說正法,乃至示滅。盡未來際,調伏、利益、化度眾生,如是一切悉使明見。

爾時,善財見如是等奇特事已,白言:「聖者!昔於何處,種何善根,獲如是等殊勝果報,致此一切清淨眾會。」

長者告言:「善男子!我念往昔過佛剎極微塵數劫,有世界名種種色莊嚴輪;佛號無邊光圓滿法界普莊嚴王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與百千億聲聞眾俱智毘盧遮那而為上首。復與百千億菩薩眾俱智日威德光而為上首。時,彼國王名法自在,佛受王請,入摩尼幢莊嚴園中,我於衢路奏妙樂音,燒一丸香而以供養。由彼如來與諸菩薩及聲聞眾受我供故,令此香煙起大香雲,普遍虛空而為蔭蓋,於閻浮提七日七夜普雨種種無邊眾色眾生身相微妙香雲。又令樂音出生種種美妙音聲,普遍虛空演出如來不可思議三世無礙廣大智聚,令其聞者除滅一切煩惱垢障;增長一切真實善根;速疾圓滿一切智智;普能發起種種神通。我時以此供養善根迴向三處:一願永離貧窮困苦;二願常見諸佛菩薩;三願恒聞諸佛正法。由是因緣,故獲斯報。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無障礙願普遍莊嚴福德藏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得不思議功德寶藏,出不思議無量功德;入無分別如來身海,蔭無分別無上法雲;修無分別功德助道;起無分別普賢行網;證無分別三昧境界等無分別菩薩善根;住無分別如來所住;見無分別三世平等,於一切劫不生疲厭;住不可壞普眼境界自在之地。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南方有國名曰藤根;其國有城名普遍門;中有長者名為普眼;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於寶髻長者所聞此解脫已,深入諸佛無量知見,安住菩薩無量勝行,了達菩薩無量方便,希求菩薩無量法門,清淨菩薩無量信解,明利菩薩無量諸根,成就菩薩無量欲樂,通達菩薩無量行門,增長菩薩無量願力,建立菩薩無邊勝幢,發起菩薩無邊智慧,證得菩薩無邊法光,普入菩薩無邊大會,於菩薩法決定無疑,趣求菩薩清淨解脫,住菩薩心,深信愛樂,隨順作意。漸次前行,至藤根國,處處尋訪彼城所在,雖歷艱難,不憚勞苦,身無疲倦,心無厭退;但唯正念善知識教,願常親近、承事、供養,遍策諸根,離眾放逸。於善知識,心恒愛樂。然後乃到普遍門城百千聚落,周匝圍遶,其城廣大,種種莊嚴。雉堞崇峻,衢路寬平。市列百工,貨多珍異。往來委輸,人物可觀。

爾時,善財於彼城內推求尋覓長者所居,人咸報言:「住市肆中,鬻香藥處。」聞已往詣。見其處在香臺座上,即前禮足,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長者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昔曾於文殊師利童子所,修學了知病起根本殊妙醫方諸香要法,因此了知一切眾生種種病緣,悉能救療。所謂:風黃、痰熱、鬼魅、蠱毒乃至水火之所傷害;如是一切內外諸疾,品類無邊,我悉能於一念之中,以種種方藥如法療治,咸令除差,施其安樂。如是法門,汝應修學。」

善財復言:「聖者!我問菩薩所修妙行,云何說此世俗醫方?」

長者告言:「善男子!菩薩初學修菩提時,當知病為最大障礙。若諸眾生身有疾病,心則不安,豈能修習諸波羅蜜?是故,菩薩修菩提時,先應療治身所有疾。菩薩復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營辨事業受於欲樂,乃至出家精勤修習得聖道果,皆因國王王之理化,要因無病。何以故?以諸人王是諸眾生安樂本故。菩薩起化,先療國王,次治眾生;令無患苦,然後說法,調伏其心。

「善男子!菩薩若欲治諸病者,先當審觀諸病因起,品類、增損無量無邊,我今為汝說其少分。

「善男子!一切眾生因四大種和合為身,從四大身能生四病。所謂:身病、心病、客病及俱有病。言身病者,風黃、痰熱而為其主;言心病者,顛狂心亂而為其主;言客病者,刀杖所傷、動作過勞以為其主;俱有病者,飢渴、寒熱、苦樂、憂喜而為其主。其餘品類展轉相因,能令眾生受身心苦。

「善男子!如是眾病貧賤人少,多勞役故,富貴人多,過優樂故。

「善男子!一切眾生皆以無量極微大種聚集成身,猶如大海眾微水滴;如是人身毛及毛孔各三俱胝,三俱胝蟲之所依住;以是諦觀,皮膚穿漏、兩眼睛內、手足掌中、脂膏集處,毛蟲不生;其餘身分,間無空缺。

「善男子!又觀此身唯五大性。何等為五?所謂:堅、濕、煖、動及虛空性。所言堅者,所謂:身骨三百六十及諸堅鞕,皆地大性;凡諸濕潤,皆水大性;一切煖觸,皆火大性;所有動搖,皆風大性;凡諸竅隙,皆空大性;然彼四大,皆多極微,於空界中,互相依住;極微自性,微細難知,除佛菩薩,餘無能見。

「善男子!如是五大和合成身,如世倉篅,終歸敗散。如是身器由業所持,非自在天之所能作;亦非自性及時方等。譬如陶師埏埴成器,內盛臭穢,彩畫嚴飾,誑惑愚夫。又如四蛇置之一篋,如是四大和合為身。一大不調,百一病起;是故,智者應觀此身如養毒蛇,如持坏器。

「善男子!汝復應知內身、外器,皆四大成。從始至終,五時流變。云何外器五時流變?謂:盡虛空十方世界眾生所感、妄業所持。劫初成時,人壽無量,自然化生;無我、我所、次食、段食、貪等現行。次由我所共立田主,以為統御。次壽漸減,乃至十年。由惡業故,起小三災,至第五時,世界將壞。火災既起,梵世皆空,水災、風災相續亦爾。善男子!是名外器五時流變。云何內身五時流變?謂:嬰孩位,心無分別;如劫初時,人無我所。次童幼位,能辨是非;如第二時,立自他別。次壯年位,縱貪瞋癡;如第三時,共立田主。次衰老位,眾病所侵;如第四時,壽等損減。次至死位,身壞命終;如第五時,世界壞滅,是名內身五時流變。」

善財白言:「聖者!如是五時因何而起?」

普眼告言:「善男子!時無自體,分別所成,隨妄業輪,循環無際。如人睡覺,則名初時,從初剎那及怛剎那。次名臘縛牟呼栗多,晝夜年劫,時多差別。或約一歲分為六時,所謂:春時、熱時、雨時、秋時、寒時、雪時。是故智者知病增損,善達方域所有諸時。謂春雪時,痰癊病動;於熱雨際,風病發生;於秋寒時,黃熱增長;總集病者,隨時增長。

「善男子!我今為汝已說諸病隨時增長,如是身病,從宿食生。若諸眾生能於飲食知量、知足,量其老少,氣力強弱,時節寒熱,風雨燥濕;身之勞逸,應自審察,無失其宜。能令眾病,無因得起。

「善男子!我此住處常有十方一切眾生諸病苦者,來至我所而求救療。我以智力觀其因起,隨病所宜授與方藥;平等療治,普令除差。復以種種香湯沐浴,上服名衣、瓔珞莊嚴,施諸飲食及諸財寶、珍玩、資具,皆悉與之,咸令充足,然後各為如應說法,令其永斷心病煩惱。所謂:為諸一切貪欲多者,教不淨觀;瞋恚多者,教慈悲觀;愚癡多者,教其分別種種法相;等分行者,為其顯示不淨、慈悲或略中廣殊勝法門。如是隨應斷諸煩惱,為欲令其發菩提心,稱揚一切諸佛功德,為欲令其起大悲心,顯示生死無量苦惱;為欲令其增長功德,讚歎修集無量福智;為欲令其發大誓願,稱讚調伏一切眾生;為欲令其修普賢行,說諸菩薩住一切剎,於一切劫修諸行網;為欲令其具佛相好莊嚴色身,稱揚讚歎檀波羅蜜;為欲令其得佛清淨無垢法身,稱揚讚歎尸波羅蜜;為欲令其得佛功德不思議身,稱揚讚歎忍波羅蜜;為欲令其獲於如來無能勝身,稱揚讚歎勤波羅蜜;為欲令其得佛清淨無與等身,稱揚讚歎禪波羅蜜;為欲令其得佛究竟平等法身,稱揚讚歎般若波羅蜜;為欲令其得佛普現差別色身,稱揚讚歎方便波羅蜜;為欲令其為諸眾生住一切劫,心無厭倦,稱揚讚歎願波羅蜜;為欲令其普現其身,嚴淨一切諸佛剎土,稱揚讚歎力波羅蜜;為欲令其現清淨身,隨眾生心悉使歡喜,稱揚讚歎智波羅蜜;為欲令其獲於究竟最勝淨妙無染著身,稱揚讚歎永離一切諸不善法,迴向諸佛一切善法。如是種種廣以財、法施諸眾生,悉滿所願。各令授化,歡喜而去。

「善男子!我又善知和合一切諸香要法。所謂:無等香王香、頻頭薩哩多香王香(此香狀如水滴)、無能勝香王香、種種覺悟香王香、阿縷拏[革*(卄/(ㄇ@儿)/戍)]低香王香(其香色赤如初日色樹汁流以為香)、隨身所欲出生香王香、隨時堅細栴檀香王香、龍勝堅固栴檀香王香(梵音烏洛迦婆囉香)、堅黑沈水香王香、不動諸根香王香。如是等香悉知出處、功能、勢力及其貴賤調理之法。

「善男子!我持此香以為供養,普見諸佛,所願皆滿。所謂:救護一切眾生願;嚴淨一切佛剎願;供養一切如來願。

「善男子!我欲供養然此香時,從一一香出無量香,遍滿十方一切法界、一切如來道場海中,化為種種香宮殿、香垣牆、香樓閣、香欄楯、香却敵、香門戶、香窓牖、香半月、香羅網、香形像、香圓光、香嚴具、香光明、香雲雨、香幢、香帳、香幡、香蓋,莊嚴十方一切法界,處處充滿,以為供養。

「善男子!我唯知此令一切眾生普見諸佛承事供養歡喜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如大藥王,若見、若聞、若憶、若念、若同住、若共行、若稱名、若隨喜,皆獲利益,無空過者。若有眾生暫得值遇,必令銷滅一切煩惱。入於佛法,離諸苦蘊。永息一切生死怖畏,到無所畏一切智處。摧壞一切老死大山,安住平等大涅槃城。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大城,名多羅幢;彼城有王名甘露火;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禮普眼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一心戀慕,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於普遍眼善知識所,聞說菩薩能令眾生普見諸佛歡喜法門,隨順憶念心心相續,歡喜踊躍,作是思惟:善知識者,以善方便能攝受我,以深重心能守護我,令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如是專念生淨信心、欣慶心、怡暢心、調順心、勇進心、寂靜心、廣大心、莊嚴心、無著心、無礙心、得心、自在心、常作心、師心、善巧分別心、普生眾行心、隨聞解法心、遍往佛剎心、見佛莊嚴心、恒不離佛心、專求十力心、一向無退心。漸次前行,經歷國邑、村營、聚落,然後乃至多羅幢城,處處尋求見王方便。于時遇有多聞、多解諸婆羅門在於四衢談論世法,善財往問云何得見甘露火王?

時,彼多智大婆羅門問善財言:「仁從何來?何所求請欲見我王?」

白言:「我從藤根國來,普眼長者教我獲得歡喜法門,令我來此求見大王,請問菩薩行菩薩行。」

婆羅門言:「彼藤根國安隱豐樂。仁之色相,德慧莊嚴,捨彼來此,必獲利益。以仁大智,必見我王。仁且安坐,聽我所說。我王恒居寶嚴正殿,坐勝摩尼師子之座,頒行正法,成就眾生。」

善財復言:「何故大王名甘露火?」答言:「我王具足七支行中道化,治罰惡人,銷其過犯,猶如烈火;安攝善人,與其快樂,譬如甘露。以是慈悲平等教化,增其壽命,心無厭足。故我國人美王盛德,歌讚王猷,咸稱我王為甘露火。我王復以種種方便調御眾生,決其諍訟;撫其孤弱,恤其惸獨,遂其勝行;皆令永斷十不善業;正修十善如轉輪王所行之法。」

善財復言:「云何名為具足七支行中道化?」

答言:「審聽!當為宣說。言七支者:一有君德,天下仰戴,如人之首;二有輔臣,左右忠良,如人之臂;三有國境,寬富包容,如人之腹;四有險固,囊結萬方,如人之臍;五有倉庫,財食充盈,所往無難,如人之髀;六有兵威,士馬精銳,制動由己,如人之脛;七有隣境,貢賦以時,往復王命,如人之足。

「復有二法能持七支:一謂威勇;二謂智謀。二德相資,如人目足;七支依住,正教施行,所向皆從,靡不流布。如山出雲,如地持物,澤潤卉木,德被黔黎,由是四海皆遵聖化。支德互闕,如車隻輪,如鳥一翼,決定不能翔空致遠。我王咸具名稱普聞。仁復當知,我國大王成就九法,能轉王輪。何等為九?一、德伏四隣,自修職貢;二、貢賦不入,恩信感之;三、感之不從,說其君臣,令相疑阻;四、彼或革心,君臣異議,說使和同,令歸聖化;五、善說不聽,王師討伐;六、觀彼主率,將德有無;七、審其寡德,議其城守;八、知彼牢城,料兵強弱;九、自揣國中人和兵銳;我國大王具此九法,慧眼常明,照矚一切。是故八表咸歸正化,自求臣屬,永不退還;譬如眾流潮宗於海,皆同一味,無有異心。仁者當知,我國大王奉事多佛,是大菩薩,具大慈悲,應現人間,覆育群品;知諸眾生應漸調伏,先宣王法,漬潤其身,究竟令其心得解脫。是故我王有二聖德。何等為二?一者內德:種族真正,仁慧深遠;二者外德:如上略明,後當廣說。」

善財白言:「云何內德?願為說之。」

答言:「仁者!我國大王種族尊勝,嫡嗣承襲,歷代相傳,入胎處胎,諸天護念。出胎已後乃至受位,福慶交至,萬國歡娛。聖德日躋,博聞強記;仁、智、孝、友、恭、慈、惠、和;聽視聰明,具諸慚愧;有具足力,身無眾患;含垢忍辱,心無卒暴;尊賢重德,愍哀庶類;於己財位,恒知止足;於他危難,常思救護;善攝五根,不縱情志;辯才無礙,能師子吼;發言誠諦,離諸愛恚;善解世間,殊音異論;威儀整肅,人咸畏敬;慰諭輔臣,撫育黎庶;憐愍眾生,等心無二;察人辭色,悉知其心;見象馬形,亦知善惡;於有恩德,報復無疲;於怨惡人,善巧將護;行幸城邑,端坐車中,審諦自心,無內外顧;依時出入,以慰國人,有或不順,返逆王命,酷害王民,動作非法,先以善言,如法開示,捨逆從順,王必慈恕,依所領處,不減不奪、亦不驅擯。聞命不悛,當加討罰,剋敵制勝,務在安人。是故我王善稱遐布。

「仁者!當知居俗日夜分為八時;於晝與夕,各四時異,一一時中,又分四分,通計日夜三十二分,以水漏中,定知時分。晝四時者:自鷄鳴後乃至辰前,為第一時;辰初分後至午分初,為第二時;午中分後乃至申前,為第三時;申初分後至日沒前,為第四時。於第一時日未出前,為初二分;日出已後乃至朝畢,為後二分,如是四分名日初時。我王精勤,不著眠睡,於夜四時,二時安靜,第三時起,正定其心,受用法樂,第四時中,外思庶類,不想貪瞋。自晝初時先嚼楊枝乃至祠祭,凡有十位。何者為十?一、嚼楊枝,二、淨沐浴,三、御新衣,四、塗妙香,五、冠珠鬘,六、油塗足,七、擐革屣,八、持傘蓋,九、嚴侍從,十、修祠祭。」

善財問言:「云何大王每自晨朝要嚼齒木乃至祠祭,然後臨朝?」

答言:「仁者!世界增長,要因於王;王欲理人,先自理身;以身安故,心意和平,神清體和,布化無爽。是故我王先嚼楊枝乃至祠祭。又此十事,一一能生十種功德;初嚼楊枝具十德者:一、銷宿食,二、除痰癊,三、解眾毒,四、去齒垢,五、發口香,六、能明目,七、澤潤咽喉,八、脣無皴裂,九、增益聲氣,十、食不爽味。晨朝食後,皆嚼楊枝。諸苦辛物,以為齒木,細心用之,具如是德。

「復次,我王香水沐浴具十功德:一、能除風,二、去魑魅,三、精氣充實,四、增益壽命,五、解諸勞乏,六、身體柔軟,七、淨除垢穢,八、長養氣力,九、令人膽勇,十、善去煩熱。

「復次,我王御新淨衣具十功德:一、增長吉祥,二、行步適悅,三、眷屬愛敬,四、處眾無畏,五、安樂身心,六、能益壽命,七、淨無塵垢,八、名稱遠聞,九、賢聖護念,十、一切讚歎。

「復次,我王塗諸妙香具十功德:一、增益精氣,二、令身芳潔,三、調適溫涼,四、長其壽命,五、顏色光盛,六、心神悅樂,七、耳目精明,八、令人強壯,九、瞻覩愛敬,十、具大威德。

「復次,我王冠妙珠鬘具十功德:一、勝福日增,二、殊珍自至,三、顏色充悅,四、辯才清暢,五、具足吉祥,六、身心無惱,七、吉慶恒集,八、益其壽命,九、具大膽勇,十、奉覲歡喜。

「復次,我王足塗香油具十功德:一、能除風疾,二、身心輕利,三、耳目聰明,四、增益精氣,五、念無忘失,六、減省昏睡,七、眠夢吉祥,八、延其壽命,九、除諸垢穢,十、不生眾疾。

「復次,我王擐妙革屣有十功德:一、足趺柔軟,二、身觸輕安,三、行步有力,四、益其精氣,五、舉止安詳,六、增長壽命,七、威儀整肅,八、左右歡喜,九、形相端嚴,十、諸天敬畏。

「復次,我王侍衛持蓋具十功德:一、威嚴尊重,二、顏色鮮明,三、露行去熱,四、不犯風塵,五、能遮雨濕,六、不視無福,七、眾人敬畏,八、身得安寧,九、益壽增氣,十、清淨光華。

「復次,我王莊嚴侍衛具十功德:一、威儀嚴整,二、令人敬畏,三、增王膽勇,四、佐王威勢,五、降伏惡人,六、天神自衛,七、禁禦暴獸,八、舒暢王意,九、邪魅不侵,十、行王教令。如是莊嚴眷屬圍遶,故我大王如御駕駟,檢察前後,調息自他,寬猛合度,剛柔稱適。如大舶主,統領諸船,隨有穿漏,應時補塞。奉侍王人,內宮采女、耆德耄齒、監守王宮、妍貌壯年,令其侍衛或前行導引,燒香散華,吹貝鼓樂,歌詠讚歎種種莊嚴。或侍從王行,執扇持拂,塗香衣服,眾妙資具,隨時受用,靡不備足,如是導從,以候王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93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0 (Big5),完成日期:2010/03/18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