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八

  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入樓閣中,攝其神力,彈指出聲,告善財言:「善男子!起法性如是;此是菩薩知諸法智因緣聚集顯現之相,如是自性悉不成就;如幻、如夢、如影、如像。」

爾時,善財聞彈指聲,從三昧起,彌勒告言:「善男子!汝見菩薩自在解脫威神力不?汝見菩薩一切助道等流力不?汝見菩薩願智所現聚集力不?汝見菩薩種種莊嚴妙宮殿不?汝見菩薩種種行力所聚集不?汝見菩薩種種功德莊嚴剎不?汝見菩薩十地之中種種力不?汝見菩薩諸波羅蜜難思果不?汝見菩薩種種難思三昧力不?汝見如來種種最勝大願力不?汝聞菩薩種種出生解脫門不?汝隨順解菩薩解脫不思議不?汝隨順受菩薩三昧能喜樂不?」

善財白言:「唯然已見,是善知識加持力故、憶念力故、威德力故。聖者!此解脫門其名何等?」

彌勒告言:「此解脫門,名入三世一切境界不忘念智莊嚴藏;善男子!一生菩薩得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解脫門。」

善財白言:「聖者!此莊嚴事何處去耶?」

彌勒告言:「於來處去。」

曰:「從何處來?」

曰:「從諸菩薩智慧威力中來,依諸菩薩智慧威力而住;無有少分去來之處;無集、無增、無成、無立,不依於地,不依於空,遠離一切。善男子!譬如龍王,種種雲雨不從身出,不從心出,無有積集建立增長;但以龍王心念力故,霈然洪霔,周遍天下;此是龍王難思境界。善男子!彼莊嚴事亦復如是;不住於內,亦不住外;但由菩薩威德自在,汝善根力,而非不見。善男子!譬如幻師作諸幻事,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行、無入、無隱、無顯,而以幻力,分明顯現,彼莊嚴事,亦復如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集無成,然以慣習不可思議幻智力故,及由過去大願力故,如是顯現。」

善財童子白言:「大聖!從何處來?」

彌勒告言:「善男子!一切菩薩無來無去,如是而來;無行無住,如是而來;無處、無定、不沒、不生、不住、不遷、不動、不起、無戀、無著、無業、無報、無起、無滅、不斷、不常,如是而來。

「復次,善男子!菩薩從大悲處來,愍念調伏諸眾生故;從大慈處來,救護逼迫苦眾生故;從淨戒處來,隨其所樂自在生故;從大願處來,往昔願力所加持故;從神通處來,於一切處隨樂現故;從無動搖處來,不捨如來不動體故;從無取捨處來,不役身心使往來故;從智慧方便處來,隨順一切眾生轉故;從示現變化處來,猶如影像而化現故。

「復次,善男子!汝向所問何處來者,善男子!我從生處摩羅提國房舍聚落,而來於此;彼有長者,名瞿波洛迦,為化其人令入佛法,又為生處一切人眾隨其根器而為說法;亦為父母、親戚、眷屬、婆羅門等,演說大乘,令其趣入故,住於彼而從彼來。」

善財言:「聖者!何者是菩薩生處?」

彌勒答言:「善男子!菩薩有十種生處;何等為十?所謂:發菩提心是菩薩生處,生菩薩家故;深心是菩薩生處,生善知識家故;諸地是菩薩生處,生波羅蜜家故;大願是菩薩生處,生妙行家故;大悲是菩薩生處,生四攝家故;如理觀察是菩薩生處,生般若波羅蜜家故;大乘是菩薩生處,生方便善巧家故;成熟眾生是菩薩生處,生成等正覺家故;智慧方便是菩薩生處,生無生法忍家故;修行諸法是菩薩生處,生三世一切如來家故;善男子!是為菩薩十種受生處。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為母,方便善巧為父,檀那波羅蜜為乳母,尸羅波羅蜜為養母,忍辱波羅蜜為莊嚴具,精進波羅蜜為養育者,禪那波羅蜜為澣濯人,善知識為教授師,一切菩提分為伴侶,一切善法為親屬,一切菩薩為兄弟,菩提心為家,如理修行為家法,諸地善法為家處,得諸忍法為家族,大願現前為家教,以清淨智滿足諸行為順家法,勸發勤修不斷大乘為紹家業,法水灌頂一生所繫菩薩為王太子,成就廣大真實菩提為淨家族。善男子!菩薩如是超凡夫地,入菩薩位;生如來家,住佛種性;能修諸行,不斷三寶;善能守護菩薩種族,淨菩薩種;生處尊勝,於諸世間離生過惡;一切天人及諸魔、梵、沙門、婆羅門中種族具足,而得成就最勝佛種;得大願藏,普能出生諸菩薩行。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尊勝家已;智了諸法如影像故,於世生處無所惡賤;知一切法如變化故,於諸有趣無所染著;覺悟諸法無有我故,調伏眾生心無疲厭;以大慈悲為體性故,不趣寂滅攝受眾生;了達生死猶如夢故,經一切劫而無熱惱;了知五蘊皆如幻故,現處生死而無疲倦;知諸界處即法界故,於諸境界無有瘡疣;知一切想如陽焰故,入於諸趣不生倒惑;達一切法皆如幻故,入魔境界自在無染;成就法身淨妙體故,一切煩惱不能欺誑;成就一切遍趣行故,於諸生處而得自在。

「善男子!我身普生一切法界;等一切眾生差別色相,等一切眾生殊異言音,等一切眾生種種名號,等一切眾生種種樂欲,等一切眾生種種威儀隨順世間教化調伏,等能顯示一切眾生清淨受生,等隨順入一切眾生甚深勝解,等一切菩薩大願變化,於如是等無量品類而現其身,種種相貌、種種威德充滿法界。

「善男子!我為成熟與我往昔同修諸行,今時退失菩提心者,示現生此閻浮提中;為欲調伏父母、親屬及婆羅門,令其離於種族憍慢,得生如來種性中故,生摩羅提國房舍聚落婆羅門家。善男子!我於南方及住於此毘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中,隨諸眾生心之所樂,種種方便,教化調伏。

「善男子!我為隨順諸眾生故,為欲成熟兜率天中同行大故,為欲示現菩薩福智莊嚴變化超過一切諸欲界故,令捨渴愛諸欲樂故,令照諸行皆無常故,令知諸天盛必衰故,為欲示現降生瑞相與一生菩薩而共宣說大智法門故,為欲攝受一切生處諸眾生故,為欲教化釋迦如來所遣來者令如蓮華悉開悟故,而於此沒生兜率天。

「善男子!我願滿足得菩提時,汝及文殊俱來見我。善男子!汝當往詣文殊師利大菩薩所,而問之言: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深入普賢行門?云何出生?云何成熟?云何廣大?云何清淨?云何隨順?云何圓滿?善男子!彼當為汝分別顯示。何以故?善男子!文殊師利最勝大願,非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善男子!文殊師利其行廣大,無量無邊;其願無際,相續不斷;常能出生一切菩薩最勝功德;文殊師利菩薩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母,令其證入甚深理故;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師,令其勤修深證入故;普於十方常轉法輪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常於十方一切世界為說法師;常為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大眾會中之所讚歎;住甚深智,見法實性;從久遠來,深入一切解脫境界,究竟普賢所行諸行。善男子!文殊師利善知識,能令汝得生如來家,能增長汝諸善根,能發起汝助道法,能顯示汝真實善知識,能勸發汝修習諸功德,能令汝深入大願網,能令汝安住大願門,能令汝聞菩薩深密義,能顯示汝菩薩難思行與汝往昔同生同行。是故,善男子!汝當往詣文殊師利菩薩所,莫生疲倦;文殊師利當令汝得一切功德。何以故?汝先所見諸善知識,聞諸菩薩行,深入解脫門,滿足大願海,皆是文殊威神之力;文殊師利於一切處咸得究竟。」

時,善財童子右遶彌勒經無量匝,頂禮雙足,慇懃瞻仰,心懷戀慕,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經遊一百一十城已;詣蘇摩那城,住立門所;思惟文殊師利,隨順憶念,普遍觀察,希欲奉覲。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從一百一十由旬外,遙申右手,至蘇摩那城,摩善財頂;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若離信根,心生疲厭,心志下劣,功行不具,退失精勤,於少善根而生知足,不善發起一切行願,不能親近諸善知識。由如是故,不能了知如是法性、如是理趣、如是法門、如是境界、如是住處;若普遍知、若少分知、若甚深知、若盡源底、若觀察、若證入、若獲得,皆悉不能。」是時,文殊師利宣說此法,示教利喜;令善財童子具足圓滿無數法門;具足無邊大智光明;深入種種念佛門、無邊際陀羅尼門、無邊際辯才門、無邊際三昧門、無邊際神通門、無邊際願智門;深入普賢諸行願輪;稱歎文殊本住國土一切善巧。

時,善財童子白文殊師利菩薩言:「聖者!云何而得成就聖者國土善巧?」

殊師利告善財言:「善男子!菩薩有十種法,具足圓滿,得我國土,善巧成就。」

善財白言:「何等為十?」文殊師利菩薩言:「善男子!一者、證無生法具足圓滿,二者、無滅法,三者、不失壞法,四者、無來去法,五者、超言辭境界法,六者、無有言辭道法,七者、無戲論法,八者、不可說法,九者、寂靜法,十者、聖者法。若諸菩薩於此十法具足圓滿,得我國土善巧成就。」

善財童子白言:「聖者所言國土是何義耶?」

文殊師利言:「是一切菩薩住處義。」

善財言:「云何是一切菩薩住處?」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最勝第一義,是菩薩住處;何以故?善男子!最勝第一義不生、不滅、不失、不壞、不來、不去,如此語言,既非言境,言說不及,不能記別,非是戲論思度所知;本無言說,體性寂靜,唯諸聖者自內所證。善男子!因此最勝第一義故,諸佛如來出現世間;若佛出世及不出世,不可失壞。善男子!一切菩薩為欲證入第一義故,捨大豪富,年少王位,難行能行種種苦行,鬀除鬚髮,被服法衣,正信出家,專求妙道、精勤匪懈,如救頭然。善男子!若無第一義者,所修梵行,為何所用?如來出世,為何所依?善男子!以深信有第一義故,令諸菩薩具足圓滿此十種法,是故應當如是知見、如是解說,於我國土善巧成就。」

善財童子白言:「聖者!行何等法,當得聖者淨妙國土?」

文殊師利言:「若諸菩薩能於一切心無憍慢,於諸眾生生平等心,於諸如來修真供養,得我國土。」

善財童子白言:「聖者!云何名為無憍慢心、生平等心、修真供養?」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菩薩有十種法,審諦思惟具足圓滿,則能成就無憍慢心。何等為十?一者、一心思惟諦觀身界,作是念言:『我今出家,無殊死人;所以者何?父母、親愛、朋友、眷屬一切所有皆棄捨故。』如是思惟,得無憍慢。二者、思惟我今此身,服壞色衣,進止威儀,不同世間,如是思惟,得無憍慢。三者、思惟既毀形好,執持應器,乞匃於他,如是思惟,得無憍慢。四者、思惟我今乞食,如旃陀羅,如是思惟,令心卑下,得無憍慢。五者、思惟為求段食,長養我身、我之壽命,宛在他手,如是思惟,得無憍慢。六者、思惟所乞之食,人畜之餘,彼若嫌棄,我方得食,如是思惟,得無憍慢。七者、思惟我今應當於師長所,恭敬供養,令生歡喜,如是思惟,得無憍慢。八者、思惟我今欲令同梵行者,生歡喜故,具足威儀,無違法式,如是思惟,得無憍慢。九者、思惟我今出家,於佛法中未得少分,如是思惟,得無憍慢。十者、思惟一切眾生於我瞋恨,我常安忍,如是思惟,得無憍慢。善男子!是為菩薩思惟十法,具足圓滿,則能成就無憍慢心。

「復次,善男子!菩薩有十種法,具足圓滿,則於眾生得平等心。何等為十?一者、於諸眾生所作平等;二者、於諸眾生心無障礙;三者、於諸眾生心無疲倦;四者、為欲利益諸眾生故,具足修行六波羅蜜;五者、為諸眾生集一切智,亦不依止無二之相;六者、普觀眾生同於如如,無所分別;七者、了達眾生體性平等,而能證入平等心性;八者、願與眾生同得出離生死大火;九者、自既出已,復能拔出一切眾生;十者、平等安置一切眾生無憂惱處。善男子!譬如世間長者、居士生育五子,平等愛念,受用資具等無有二;而彼諸子愚小無知,於一切處未能分別;時,彼長者宅舍之中,欻然火起,彼諸子等各居一處。善男子!於意云何?時,彼長者出諸子心,有先後不?」

善財答言:「彼長者心等無先後,隨所親近,即先濟拔。」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眾生在於生死舍宅之中,三毒熾火,忽然而起,其心愚闇,無所分別,各隨業力五趣受生;菩薩等心,調伏成熟,但隨親近,即先拔濟成熟,安置寂靜界中。善男子!是為菩薩有十種法,具足圓滿,於諸眾生,成就平等。

「復次,善男子!菩薩有十種法,具足圓滿,則得成就修真供養一切如來。何等為十?一者、以法供養;二者、修行諸行;三者、平等利樂一切眾生;四者、以慈悲心隨順攝取;五者、以如來力隨順一切;六者、不捨勸修一切善法;七者、不捨一切菩薩事業;八者、如說能行,如行能說;九者、長時遍修心無疲厭;十者、常不捨離大菩提心。若諸菩薩具此十法,則能成就供養如來;非以財寶、飲食、衣服名真供養。何以故?如來恭敬尊重法故;猶如孝子,尊重父母,承順顏色,心無暫捨;若復有人敬其父母,其子倍復尊重是人;諸佛如來亦復如是;若諸眾生供養法者,是真成就供養如來,以諸如來尊重法故。善男子!如來從修行中來;若能修行,是則成就供養如來;諸佛出世,本為利樂諸眾生故;為以慈悲攝眾生故;隨順利樂而為力故。善男子!若不勸修一切善法,亦不利樂一切眾生;若捨菩薩所修事業,是亦不能利樂眾生;若復不能如說修行,如行能說,是亦不能利樂眾生;若心下劣而生疲厭,是亦不能利樂眾生;若暫捨離菩提心者,是亦不能利樂眾生。何以故?善男子!夫為菩薩為欲利樂諸眾生故,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無眾生,一切菩薩不成正覺。善男子!汝應如是解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非以世間財寶、飲食名為供養;善男子!是為菩薩具足十法,則能成就供養如來。」

爾時,文殊師利顯示如是無量無邊微妙法義,勸教善財令修習已,還攝神力,忽然不現。

爾時,善財童子即見三千大千世界極微塵數諸善知識,悉皆親近承事供養,令生歡喜;於所誘誨,隨順受行、增長、趣求一切智意;於佛境界生決定解,大悲心海容納出生,大慈教雲普覆一切,於毘盧遮那廣大身雲,增長愛敬;於諸菩薩無礙解脫,心常安住,速疾出生如來普門無著淨眼,觀一切佛修行圓滿功德大海,深信如來積行所修一切智體,精勤速疾增一切智助道之法,善能迴向一切菩薩清淨深心,善知三世一切如來相續不斷,深入一切佛法教海,隨順解了諸佛法輪;於諸世間如影普現,深入一切菩薩願海,盡一切劫修菩薩行,得普門智,照如來境,增長一切菩薩諸根,得一切智清淨光明,普照十方一切法界;於一切剎教化眾生,發修行心,成就利益;能隨順解生死種類,摧煩惱業一切障山;隨順證悟無障礙法,入法界藏平等地中,常住寂靜菩薩解脫,勤求一切如來境界,一切諸佛威力加持。善財童子起如是等微細觀察,安住普賢甚深境界,即聞普賢菩薩名號,及普賢行最勝大願;從初發心最勝助道,最勝現前出生功德,微細威儀;及聞普賢菩薩諸地,及地處所地、差別得地、自在行地、差別住地、勇猛地、威德地同住;既聞此已,渴仰欲見普賢菩薩,即於金剛海藏菩提道場如來師子座前,一切寶蓮華藏座上,起等虛空界廣大心、拔一切現前執著心、集一切德無染心、淨一切剎無想心、了一切法歡喜心、觀一切境無礙心、入一切方周遍心、行一切行無障心、淨一切智境界妙行自在心、觀一切菩薩道場莊嚴清淨明了心、深入一切如來法海廣大心、調伏成熟一切眾生周遍心、淨一切佛剎無量心、了一切眾會如影心、住一切劫無盡心、究竟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無退轉心。

善財童子起如是心,以自善根所潤澤故;一切如來加被力故;普賢同分善根力故;欲見普賢,有十種瑞相。何等為十?一者、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如來道場莊嚴;二者、見一切佛剎清淨,無諸惡道一切雜類;三者、見一切佛剎清淨,眾妙蓮華以為莊嚴;四者、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身心清涼;五者、見一切佛剎清淨,眾寶為體,形色莊嚴;六者、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種種形色相好嚴身;七者、見一切佛剎清淨,諸莊嚴雲普覆其上;八者、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互起慈心遞相利益;九者、見一切佛剎清淨,菩提道場形體莊嚴;十者、見一切佛剎清淨,一切眾生心常隨順憶念諸佛;是為十。又見十種大光明相,何等為十?一者、見一切世界所有極微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如來光網雲,周遍照耀;二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如來圓光輪雲,無量無數,種種色相,周遍法界;三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如來寶影像雲,周遍法界;四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如來光焰輪雲,周遍法界;五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妙香、塗香、燒香、華鬘等雲,周遍十方一切法界,出大音聲,稱讚普賢一切行願大功德海;六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日月、星宿、光明雲,皆放普賢菩薩光明,遍滿法界;七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眾生形像燈雲,猶如佛光,遍照法界;八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如來身影像摩尼寶雲,周遍法界;九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如來影像光明身雲,如大雲雨,普說一切如來大願,及威德力;十者、見一一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菩薩圓滿光明影像身雲,隨諸眾生種種變化,普令一切皆生愛樂,如是所作,周遍法界;是為十。

爾時,善財童子見此十種光明相已,即作是念:「我今必見普賢菩薩。」於時,善財住自善根普光照力,住諸如來所護念力;能生佛法普智光明,於普賢行現前照了;於普賢願深入無際;於一切如來境界深心信解;於諸菩薩廣大境界得決定力,修集得見普賢之想,深入如來一切種智,普攝諸根令其寂靜,起大精進無有退轉,身心普現十方世界;即以普眼觀察十方一切諸佛、菩薩眾會諸莊嚴具;一切境界,皆作得見普賢之想;以智慧眼,觀察普賢從初發心所行之道,其心廣大猶如虛空,大悲堅固猶若金剛,威德加持盡未來際,願不捨離普賢菩薩,以平等心行普賢行,念念隨順清淨自在,常得安住如來境界,成就普賢種種智地。

善財童子具足圓滿,如是觀已;即見普賢菩薩在於毘盧遮那如來、應、正等覺前,坐蓮華藏師子之座,諸菩薩眾所共圍遶;身相殊特,世無與等,智慧功德種種境界不可思議;一切菩薩微細觀察,無有邊際,與諸如來平等無二。善財童子見普賢身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世界極微塵數種種光明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普光照耀,除滅一切眾生苦患;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色圓光雲,令一切菩薩速疾增長廣大歡喜;見普賢菩薩頂及兩肩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色香焰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眾會道場,雨大香雨而以普熏;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華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如來眾會道場,雨眾妙華;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莊嚴香樹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如來眾會道場,雨於無盡塗香、末香、眾妙香藏;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衣服雲,遍法界、虛空界,雨眾妙衣,普覆莊嚴;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繒綵雲、種種雜寶瓔珞雲、種種如意寶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如來眾會道場,普雨一切瓔珞繒綵,令一切眾生成就愛樂;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寶樹雲,遍法界、虛空界,復從一切寶樹藏中,流散一切星宿光雲,種種莊嚴,於一切如來眾會道場,雨諸妙寶;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色界天眾身雲,遍法界、虛空界,歎菩提心;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梵天眷屬身雲,請諸如來轉妙法輪;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欲界天眾身雲,守護受持一切如來所說妙法;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三世一切諸佛剎雲,遍法界、虛空界,與諸眾生無依止者而作依止,無覆護者而作覆護,無歸趣者而作歸趣;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清淨佛剎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於中出現,菩薩眾會清淨道場,令一切眾生愛敬信樂,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淨、不淨佛剎雲,遍法界、虛空界,令雜染眾生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不淨、淨佛剎雲,遍法界、虛空界,令純染眾生皆得清淨;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眾生身雲,遍法界、虛空界,隨應教化一切眾生,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得成熟;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菩薩身雲,遍法界、虛空界,稱揚種種諸佛名號,令諸眾生增長善根;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菩薩身雲,遍法界、虛空界,宣揚顯示諸佛菩薩從初發意嚴淨佛剎所生善根;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種種菩薩身雲,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一一剎中為欲清淨普賢妙行,宣揚一切菩薩願海;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普賢菩薩行雲,令一切眾生愛樂修習,速得圓滿一切智體;見一一毛孔,念念中出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正覺身雲,於一切佛剎現成正覺,顯示種智,令諸菩薩普集大法,速疾增長,現前覺悟。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93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0 (Big5),完成日期:2010/03/18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