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八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三之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戒。何等為十?所謂:不壞菩提心戒;離聲聞、緣覺地戒;饒益觀察一切眾生戒;令一切眾生住佛法戒;一切菩薩學戒戒;一切無所有戒;一切善根迴向菩提戒;不著一切如來身戒。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自知受記法,令彼菩薩自知受記。何等為十?所謂:一向發菩提心菩薩受記;不厭菩薩行菩薩受記;於一切劫修諸苦行菩薩受記;隨順一切佛法菩薩受記;於一切如來所說決定信向菩薩受記;具足修習一切善根菩薩受記;令一切眾生安住菩提菩薩受記;於一切善知識和合隨順菩薩受記;於一切善知識生如來想菩薩受記;守護菩提本願菩薩受記。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自知受記法,令彼菩薩自知受記。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何等為十?所謂:入願、入行、入聚、入波羅蜜、入具足、入分別願、入性、入莊嚴剎、入神力自在、入示現出生。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入;亦入三世一切菩薩所入。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深入如來。何等為十?所謂:深入無量無邊諸佛菩提;深入無量無邊轉淨法輪;深入無量無邊諸方便法;深入無量無邊微妙音聲;深入無量無邊調伏眾生;深入無量無邊神力自在;深入無量無邊種種異身;深入無量無邊三昧;深入無量無邊力無所畏;深入無量無邊示現涅槃。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深入如來;此十種深入法,三世諸佛悉亦共入。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眾生心行。何等為十?所謂:入過去一切眾生心行;入未來一切眾生心行;入現在一切眾生心行;入一切眾生諸善根行;入一切眾生不善根行;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入一切眾生諸根行;入一切眾生種性行;入一切眾生煩惱使習氣行;入一切眾生時、非時調伏行。佛子!是為十種入眾生心行;因是十種入眾生心行,則能普入一切眾生心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世界。何等為十?所謂:入不淨世界、入清淨世界、入小世界、入中世界、入微塵世界、入微細世界、入伏世界、入仰世界、入有佛世界、入無佛世界。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入世界;因此十種入世界,則能普入一切世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劫。何等為十?所謂:入過去劫、入未來劫、入現在劫、入可數劫、入不可數劫、入可數不可數劫、入不可數可數劫、入一切劫非劫、入非劫一切劫、入一切劫即是一念。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入劫;因此十種入劫,則能普入一切諸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說三世。何等為十?所謂:過去世說過去世;過去世說未來世;過去世說現在世;未來世說過去世;未來世說現在世;未來世說無盡;現在世說未來世;現在世說過去世;現在世說平等;現在世說三世即一念。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說三世;因此十種說三世,則能普說一切三世。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三世間。何等為十?所謂:入世間、入語言道、入性、入施設、入想、入名字、入語言、入無盡、入離欲、入寂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入三世間;因此十種入三世間,則能普入一切三世間。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捨離憂惱,心無厭悔。何等為十?所謂:供養一切佛,捨離憂惱,心無厭悔;親近一切善知識,捨離憂惱,心無厭悔;專求一切法,捨離憂惱,心無厭悔;常聞正法,捨離憂惱,心無厭悔;常說正法,捨離憂惱,心無厭悔;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捨離憂惱,心無厭悔;令一切眾生安住佛道,捨離憂惱,心無厭悔;於一一世界中,行不可說不可說菩薩行,捨離憂惱,心無厭悔;遊行一切世界,教化眾生,捨離憂惱,心無厭悔;出生一切佛法,捨離憂惱,心無厭悔。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捨離憂惱,心無厭悔;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智慧,永離厭悔。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不可壞智。何等為十?所謂:知眾生智不可壞;知諸根智不可壞;知受生智不可壞;知世界智不可壞;知法界智不可壞;知佛智不可壞;知法智不可壞;知僧智不可壞;知三世智不可壞;知一切語言道智不可壞。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不可壞智;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智,則得如來無上不可壞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陀羅尼。何等為十?所謂:聞持陀羅尼,不忘一切法故;持正法陀羅尼,巧方便分別一切法如實故;不生一切法陀羅尼,覺一切法無自性故;法明陀羅尼,普照不可思議諸佛法故;三昧陀羅尼,於現在一切佛所,聞法不亂故;音聲圓滿陀羅尼,究竟解了不可思議語言法故;三世陀羅尼,分別說一切三世佛不思議法故;種種辯才陀羅尼,分別解說無量無邊諸佛法故;出生無礙耳陀羅尼,不可說佛所說諸法,悉能聞故;持一切佛法陀羅尼,安住如來十力無畏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陀羅尼;若菩薩摩訶薩欲得此法,應勤修學。

「佛子!菩薩摩訶薩知分別說十種佛。何等為十?所謂:正覺佛、願佛、業報佛、住持佛、化佛、法界佛、心佛、三昧佛、性佛、如意佛。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知分別說十種佛。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普賢心。何等為十?所謂:發大慈心,救護一切眾生故;發大悲心,代一切眾生受一切苦毒故;發一切施為首心,悉捨一切諸所有故;發正念一切智為首心,樂求一切佛法故;發功德莊嚴心,學一切菩薩諸行故;發金剛心,一切受生不忘失故;發大海心,一切白淨法悉流入故;發須彌山王心,一切誹謗苦言悉堪忍故;發安隱心,施一切眾生無畏故;發究竟般若波羅蜜到彼岸心,巧分別一切法無所有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發普賢心;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心,以少方便,則具足普賢巧方便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普賢願行法。何等為十?所謂:盡未來劫行菩薩行普賢願行法;恭敬供養未來一切佛普賢願行法;立一切眾生於普賢菩薩願行普賢願行法;積集一切善根普賢願行法;入一切波羅蜜普賢願行法;滿足一切菩薩願行普賢願行法;莊嚴一切世界普賢願行法;往生一切佛所普賢願行法;善巧方便,求一切法普賢願行法;於一切十方佛剎,成無上菩提普賢願行法。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普賢願行法;若菩薩摩訶薩修此願行,疾得具足普賢願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大悲,常觀眾生。何等為十?所謂:觀察眾生無所歸依而起大悲;觀察眾生隨逐邪道而起大悲;觀察眾生貧無善根而起大悲;觀察眾生長寢生死而起大悲;觀察眾生行不善法而起大悲;觀察眾生欲縛所縛而起大悲;觀察眾生在生死海而起大悲;觀察眾生久遠長病而起大悲;觀察眾生無欲善法而起大悲;觀察眾生失諸佛法而起大悲。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悲,常觀眾生。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菩提心因緣。何等為十?所謂:教化成熟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因緣;除滅一切眾生苦,發菩提心因緣;與一切眾生種種快樂,發菩提心因緣;除滅一切眾生愚闇,發菩提心因緣;與一切眾生佛智,發菩提心因緣;恭敬供養一切諸佛,發菩提心因緣;隨如來教,令佛歡喜,發菩提心因緣;見佛色身相好,發菩提心因緣;入一切佛智,發菩提心因緣;顯現佛力無畏,發菩提心因緣。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發菩提心因緣。若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應當恭敬供養,親近善知識,何以故?欲速覺一切智故。彼菩薩摩訶薩恭敬供養,親近善知識,起十種心。何等為十?所謂:於善知識起給侍心、不違心、隨順心、歡喜心、不求利心、一向心、同善根心、同願心、如來心、同滿行心。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於善知識起十種心。

「佛子!若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十種心,則得十種清淨。何等為十?所謂:正直心清淨,究竟不失故;色身清淨,隨所應化,無不見故;音聲圓滿清淨,究竟一切語言法故;辯才清淨,巧方便說不可思議諸佛法故;智慧清淨,除滅一切愚癡闇故;受生清淨,具足菩薩自在力故;眷屬清淨,成就過去同行眾生諸善根故;果報清淨,除滅一切業障故;諸願清淨,同一切菩薩故;諸行清淨,究竟普賢菩薩行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清淨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波羅蜜。何等為十?所謂:檀波羅蜜,捨一切有故;尸波羅蜜,淨佛戒故;羼提波羅蜜,具足佛忍故;精進波羅蜜,於一切時不退轉故;禪波羅蜜,正念不亂故;般若波羅蜜,觀一切法悉如如故;智波羅蜜,深入佛力故;願波羅蜜,普賢菩薩願行滿故;神力波羅蜜,示現一切神通力故;法波羅蜜,攝取一切法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究竟智波羅蜜。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隨順覺知。何等為十?所謂:隨順覺知一切世界;隨順覺知一切眾生不可思議;隨順覺知一切諸法不一不異;隨順覺知一切法界;隨順覺知一切虛空界;隨順覺知一切世界入過去世;隨順覺知一切世界入未來世;隨順覺知一切世界入現在世;隨順覺知一切如來,於一念中具足願行;隨順覺知三世諸佛,悉同一行。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隨順覺知;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法,自在普照,隨意滿願;於一念中,覺無上道,一切佛法,悉現在前。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決定智。何等為十?所謂:決定了知一切諸法於一念中;決定了知一切諸法以無礙智;決定了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決定了知一切眾生皆悉同根;決定了知一切眾生煩惱、習氣諸行;決定了知一切眾生諸心使行;決定了知一切眾生善不善行;決定了知一切菩薩願行;決定了知神力自在,變化住持;決定了知一切如來成就十力。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決定智;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法巧妙方便。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力。何等為十?所謂:深入一切法力;解一切法,猶如化力;解一切法,猶如幻力;令一切法,入佛法力;於一切法,無染著力;專求一切善妙法力;一向恭敬供養一切善知識力;令一切善根悉究竟得無上智力;深心信解一切佛法不誹謗力;究竟不退一切智心力。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力;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力,則能具足如來無上十力。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平等。何等為十?所謂:一切眾生平等;一切法平等;一切佛剎平等;一切佛乘平等;一切善根平等;一切菩提平等;一切願平等;一切波羅蜜平等;一切行平等;一切佛平等。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平等;若菩薩摩訶薩住此平等,則具足一切諸佛無上平等。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方便佛法句。何等為十?所謂:說一切法,言說方便佛法句;一切法如幻;一切法如電;一切法緣起;一切法淨業;一切法文字;一切法實際;一切法無相;一切法真實義;一切法法界。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方便佛法句;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方便一切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說法。何等為十?所謂:說甚深法;說勝妙法;說種種莊嚴法;說一切智法;說隨順波羅蜜法;說出生如來力法;分別說三世法;說不退菩薩法;說讚歎一切佛功德法;說一切菩薩行,一切佛平等,一切如來境界法。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說法;若菩薩摩訶薩住此說法,則得如來無上說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受持。何等為十?所謂:受持一切善根功德;受持一切佛所說法;受持一切譬諭;受持一切方便法門;受持一切出生陀羅尼門;受持一切除疑惑法;受持一切菩薩具足法;受持一切如來所說平等三昧法門;受持一切普照法門;受持一切諸佛自在神力。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受持;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智慧持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辯。何等為十?所謂:不虛妄取一切法辯;於一切法無所行辯;於一切法無所著辯;於一切法悉空無辯;於一切法無闇障辯;於一切法佛所持辯;於一切法不由他悟辯;於一切法巧方便說句、味身辯;於一切法說眾生辯;於一切眾生等心觀察,令歡喜辯。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辯;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辯,則得如來無上巧方便辯。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勝法。何等為十?所謂:成熟一切眾生勝法;普照一切諸法勝法;修習一切善根、一切行勝法;大乘智慧勝法;具足無著淨戒勝法;一切善根悉迴向菩提勝法;勤修精進不退勝法;降伏一切眾魔勝法;發菩提心,自在遊行勝法;隨時應化,現成菩提勝法。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勝法;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大智勝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著。何等為十?所謂:於一切世界無著;於一切眾生無著;於一切法無著;於一切所作無著;於一切善根無著;於一切生處無著;於一切願無著;於一切行無著;於一切菩薩無著;於一切佛無著。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無著;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能速轉一切眾想,得清淨無上無所著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平等心。何等為十?所謂:長養一切功德平等心;一切語言法平等心;於一切眾生平等心;於一切眾生業報平等心;入一切法平等心;於一切淨穢佛剎平等心;於一切眾生性,若好若醜平等心;於一切行,無所選擇平等心;入一切如來力,無所畏平等心;入一切如來智慧平等心。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平等心;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心,則得如來無上平等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出生智慧。何等為十?所謂:入一切眾生性,出生智慧;入一切佛剎,無一無異,出生智慧;入分別十方,一切世界網,出生智慧;入一切俯仰翻覆世界等,出生智慧;巧方便入一切諸法,無一無異,出生智慧;入一切種種異身,出生智慧;入一切世間顛倒惑網,悉無所著,出生智慧;入一切法,究竟一乘,出生智慧;入一切法界,自在神力,出生智慧;入三世一切眾生,諸佛種性,常不斷絕,出生智慧。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出生智慧;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無盡法藏。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變化。何等為十?所謂:眾生變化、身變化、佛剎變化、供養變化、音聲變化、行願變化、調伏成熟眾生變化、菩提變化、說法變化、住持變化。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變化;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無上化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持。何等為十?所謂:佛持、法持、眾生持、業持、願持、行持、境界持、妙持、善持、智持。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持;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持,則於一切法,得自在持。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大正希望。何等為十?所謂: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盡未來世,一切諸佛出興于世,我當隨順奉行,悉令歡喜,得大正希望。彼一切如來、應供、等正覺,我當以無上恭敬供養而供養之,得大正希望。恭敬供養彼諸佛已,必當具足誨我正法;聞正法已,三世菩薩,一切諸地所生功德,令我悉得,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於不可說不可說劫,修菩薩行,常不離佛及諸菩薩,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正向菩提,離一切畏,所謂:不活畏、惡名畏、死畏、惡道畏、大眾畏;如是等畏,我當遠離;休息除滅一切眾魔外道,不能壞我,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令一切眾生,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安住菩提;成菩提已,我當於彼佛所,盡其形壽,修菩薩行,恭敬供養彼諸如來;彼諸如來滅度之後,我當悉取舍利,起無量塔而供養之,受持守護彼諸佛法,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令十方一切世界,悉以無上莊嚴而莊嚴之,平等清淨,住持出生神力自在,六種震動,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令一切眾生悉除疑惑,清淨直心,除滅煩惱,永閉惡道,開善趣門,成就慧光,照除癡闇,降伏眾魔,置安隱處,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無量無數劫,如來難值,正法難聞,譬如優曇鉢華;我欲見佛,聽受正法,應念見聞;於彼佛所,直心清淨,離眾諂曲,捨幻偽法,常見諸佛,一心恭敬,得大正希望。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擊大法鼓,雨甘露法,作大法施,清淨無畏,大師子吼,滿足大願,安住法界;於無量無數劫,常為眾生講說正法,安住大悲,身、口、意業,未曾疲厭,得大正希望。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正希望;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智慧大正希望。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深入佛法;何等為十?所謂:一切世界入過去世,是為第一深入佛法;一切世界入未來世,是為第二深入佛法;一切世界入現在世所有世界數、世界行、世界說、世界清淨、世界智,悉入現在世,是為第三深入佛法;一切世界悉分別入一切世界,是為第四深入佛法;悉分別入一切眾生業報,是為第五深入佛法;悉分別入一切菩薩行,是為第六深入佛法;悉次第知過去一切如來,是為第七深入佛法;悉次第知未來一切諸佛出興于世,是為第八深入佛法;悉知現在十方世界,一切佛剎,佛及眷屬,說法教化法界、虛空界等眾生,是為第九深入佛法;知世間法,知聲聞、緣覺、菩薩法,知如來法,於彼諸法無一無異,而說一異於彼諸法,悉入法界,無所入故,如法相說,無所染著,是為第十深入佛法。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深入佛法;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能深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深智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依止,菩薩依此行菩薩行。何等為十?所謂:依善知識,行菩薩行;依一切善根,行菩薩行;依清淨佛剎,行菩薩行;依不捨一切眾生,行菩薩行;依深入一切波羅蜜,行菩薩行;依一切菩薩滿足諸願,行菩薩行;依無量菩提心,行菩薩行;依一切諸佛菩提,行菩薩行。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依止;菩薩依此行菩薩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無畏心。何等為十?所謂:滅一切業障,發無畏心;佛滅度後,受持守護正法,發無畏心;降一切魔,發無畏心;不惜身命,發無畏心;如法調伏一切外道,發無畏心;令一切眾生,皆悉歡喜,發無畏心;令一切大眾,皆悉歡喜,發無畏心;調伏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發無畏心;遠離聲聞、緣覺地,入甚深法,發無畏心;於不可說不可說劫,修菩薩行,心無疲厭,發無畏心。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發無畏心;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心,則得如來大智無所畏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何等為十?所謂: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布施攝取一切眾生,戒忍、精進、定慧、慈悲、喜捨,攝取一切眾生,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一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未來一切諸佛出興于世,我當奉給,恭敬供養,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二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令一切世界,種種莊嚴,放大光明網,皆悉普照,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三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盡未來際劫,修菩薩行,無量無數、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不可分齊、不可說不可說一切算數所不能及;法界、虛空界等眾生,悉以無上教化,調伏成熟彼諸眾生,心無疲厭,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四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成滿諸願,行菩薩行,出生一切智,安住一切智,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五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為一切世間,行菩薩行,作大燈明,普照佛法,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六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說一切法悉是佛法,隨其所應,化一切故,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七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得無礙法門,除滅一切障礙,究竟逮得無上正覺,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八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知一切世間法,即是出世間法,斷一切顛倒;以一莊嚴而自莊嚴,無所莊嚴,不由他悟,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九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成等正覺,得一切智,永滅一切顛倒疑惑;成一念智、無二智、無所有智、無礙智、無為智、無著智、不可說實際境界智,於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無有是處,是為第十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除滅一切疑惑,發無疑心;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於一切佛法得無疑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不可思議。何等為十?所謂:一切善根不可思議。一切願不可思議。解一切法如幻不可思議。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善根,無所依住,而亦不失,無所染著,是為第四不可思議。深解一切法,亦不滅度,一切諸願未成滿故,是為第五不可思議。行菩薩行,示現受胎出生,出家苦行,往詣道場,降伏眾魔,成最正覺,轉正法輪;於一切法而得自在,示現大般涅槃,而亦不捨大願,大慈救護眾生,是為第六不可思議。示現如來十力自在,而亦不捨法界等心,教化成熟一切眾生,是為第七不可思議。解一切法:無相有相,有相無相;非劫是劫,劫是非劫;非有是有,有是非有;非行是行,行是非行;非說是說,說是非說,是為第八不可思議。解發菩提心與菩提等;解菩提與發菩提心等;解初發菩提心及菩提,與一切眾生等;亦不生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是為第九不可思議。於念念中入滅盡三昧正受,滅一切漏而不證實際;又亦不盡有漏善根,知一切法無漏,亦知漏滅盡;知一切佛法是世間法,於佛法中,不取世間相;於世間法中,不取佛法相;一切諸法悉入法界,無所入故;解一切法悉無二,不變易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十不可思議。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不可思議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巧方便微密語。何等為十?所謂:於一切經典,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受生處,巧方便微密語;覺一切菩薩神力自在,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眾生業報,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眾生垢淨,起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法,究竟無礙門,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虛空界,一一方面世界成壞,無處不現巧方便微密語;於一切法界,一切諸方,乃至微細處,現成等正覺,如來充滿一切法界,乃至示現大般涅槃,悉分別見,巧方便微密語;解一切眾生,悉同涅槃,無變易故,而不捨大願,乃至究竟滿足一切智願,巧方便微密語;解一切法,不由他悟,而亦不離諸善知識,恭敬如來,隨順善知識,修諸善根:迴向善根、安住善根、相續善根、同一善根、一道善根、一成就善根,巧方便微密語。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巧方便微密語;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巧方便微密語。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10 冊 No. 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Rev. 1.43 (Big5),完成日期:2010/11/04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藏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提供,摩訶工作室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