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如來現相品第二

「如來現相品第二」: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佛的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如來又有一個意思,是「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什麼叫「如實之道」?如實,就是一真法界的真理;得到真理,又有了大的覺悟,就成正覺了,正覺也就是佛。又者,如,就是諸法的本體,一切法都是如;來,是法的用;由體起用,所以叫如來。又者,如是靜,來是動。《華嚴經》的境界,是動靜一如,動靜不二;動不礙靜,靜不礙動,互相無礙的,這就是如來。又者,如是理體;來是事相;如是無所表的,來是有所表的;這也就是事不礙理,理不礙事,事理圓融無礙。

講經要把經講得活動起來,把道理說清楚;說得與經義相合,這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根據某一個人講的。你們將來若明白了經典的道理,也不一定要照我所說的這麼講;你們可以根據自己所悟到的道理去講去。翻譯經典也是一樣,不管誰說你翻譯得好不好;只要你盡上你的心,往好的去做去,有多少的力量就盡多少的力。不必被人家說一聲好,就高興得不得了;被人說一聲不好,就生了煩惱。不被境界轉,這就是如來;你若被境界轉了,那就不是如來。這個「如來」,是誰都有的;你能不為一切所動就如了,能時時工作這就來了。這都是變化的,不要把經講死了。

如來現相,就是佛初成道的時候,向法會大眾現出大威神力不可思議的境界。佛是無相的,為什麼又現相呢?因為要教化眾生,所以在無相之中而現這個相。佛現出來的是什麼相?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一品所講的,都是如來怎麼樣現相的道理;在《華嚴經》裡邊,這一品文當第二,所以叫「如來現相品第二」。

爾時,諸菩薩及一切世間主,作是思惟:云何是諸佛地?云何是諸佛境界?云何是諸佛加持?云何是諸佛所行?云何是諸佛力?云何是諸佛無所畏?云何是諸佛三昧?云何是諸佛神通?云何是諸佛自在?云何是諸佛無能攝取?

「爾時」﹕當爾之時,就是佛說〈如來現相品〉的這個時候。經典的道理是千變萬化的,沒有一定的講法,所以《金剛經》上才說「無有定法」。這個「爾時」,也可以說就是我們現在講《華嚴經》的這個時候,不必一定說是佛講經的那個時候。那個時候與這個時候有什麼分別?我們現在也講《華嚴經》,就是這個時候嘛!「諸菩薩及一切世間主作是思惟」﹕諸菩薩是誰呢?或者就是現在我們在座這一些個人,你也是諸菩薩,我也是諸菩薩;也或者是我們這裡邊一定有一位菩薩,也或者有很多菩薩,這都沒有一定的。有人說:「我相信我們這兒沒有菩薩。」但我還是相信我們這兒有很多菩薩,不過你不認識而已。世間主,就是國王、總統。這個世間主,我們現在這個法會裏就真的沒有了,或者將來會有。一切的菩薩和所有的世間主,大家就都這麼想。想什麼呢?就想佛的境界;要不然,如來怎麼現相呢?就因為他們都生出想要知道佛境界的思惟,所以佛就現相了。
「云何是諸佛地」﹕什麼是諸佛地呢?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都打了妄想,想要知道怎麼樣叫佛地。這一切的大菩薩、世間主都是最聰明的,連他們都還不明白佛地,都要來參一參、想一想;就好像我們參禪的時候,參「念佛是誰」一樣的。怎麼樣子是諸佛地呢?佛地能生一切的菩薩、阿羅漢、眾生,一切的眾生、阿羅漢、菩薩都是從佛地生出來的;不單一切大菩薩是從佛地生出來的,就是一切諸佛也是都從佛地生出來的。佛地是一切聖賢所依止、所行的地,佛地是福智具足的地;福也圓滿,慧也圓滿,才能登佛地。連一切的大菩薩和一切的世間主都不明白這個佛地的境界,我們現在講這個佛地,也只能講一個大概;究竟的佛地是妙不可言的,後邊還會有詳細的解釋。

「云何是諸佛境界」: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境界?佛的境界就是虛空,你看虛空是什麼樣,佛的境界就是什麼樣。所以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你若想知道佛的境界,就要把你的意念清淨得好像虛空似的。雖然虛空好像什麼都沒有,但是它又什麼都有;所有一切的山河大地、房廊屋舍,都在虛空裏頭含藏著。所以說:佛的境界也就是沒有境界。為什麼呢?因為佛的境界不止一種,所有的境界都是佛的境界;若要全都說出來,是說不完的,所以只可以說是沒有境界。沒有境界才是真正的境界,就像虛空似的。虛空什麼也沒有,但裡頭卻包含一切;沒有任何的東西能跑到虛空外邊去,同樣的,也沒有任何的境界能超出佛的境界去。佛的境界就是虛空,包羅萬有,所有的一切一切都在佛的境界裡頭。所以說「乃至境界無境界」,連境界也沒有了的境界,這就是佛的境界。「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把一切法都掃除了,都沒有了,一切相也都離開了,就像虛空一樣。註解上說佛的境界有十種,你們如果想要知道,可以自己去研究去。

「云何是諸佛加持」: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加持力?我們所有眾生的一切一切,都是佛的加持。佛加持我們,令我們時時都發菩提心,令我們不忘失菩提心,令我們菩提心相續,令我們一切都如意吉祥;我們就在佛的法身裡邊受佛法的熏修,只不過我們自己不知道。你若能修行證果,或者開了五眼,就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佛力的加持;不單我們這些有情的眾生是如此,甚至一切無情的草木土石,也都是佛力所加持。佛的加持力量是盡虛空遍法界,說也說不完的。

現在就舉出一個公案,來證明佛力的加持。佛在世的時候,有一次來到一個叫瞻婆城的地方。這個城裏頭有一位大富長者,很有錢又很有地位,可是就沒有兒子;所以他就供養了六個師父,這六個師父都是當時的外道。他天天恭敬、供養、禮拜這六個師父,為的就是想要求個兒子;不久,也不知道哪一個師父顯了神通,他的太太就有孕了。這位大富長者還不知足,又得寸進尺,就請求六個師父說:「師父,現在我太太有了小孩子了,你們能不能算一算這個小孩是男的還是女的?」六個師父一看他的相,就說:「是個女的。」他一聽說是個女的,又憂愁起來了:「若是男孩子,就可以繼承我的家業;現在是個女孩子,我的財產就不能交給她了。我這麼多的財產該怎麼辦呢?」

他正在憂愁得不得了的時候,正好有一個善知識來他家。這個善知識一看他這樣子,就問他:「你為什麼這麼憂愁啊?」他就說:「我年齡這麼大了,一直都還沒有個兒子。現在太太好不容易懷孕了,但六個師父都說這肚裏的小孩是個女的;女的又不能繼承家產,我這麼多財產將來怎麼辦呢?」你看!沒有孩子求孩子,有了孩子,又因為是個女的就又憂愁了,這真是求不得苦。這個善知識就對他說:「你去問問佛吧!佛什麼都知道。或者是你的六個師父說錯了!」

他就去問佛。佛告訴他:「決定是個男孩子!不但是男的,而且還長得非常的好。」他就高高興興地回去了。回去後,又去告訴六個師父:「我去問過佛了,佛說我這個小孩決定是個男孩,不會是個女的。你們給我相面,說我一定沒有兒子,會生個女孩。這回你們不靈了!真是個沒有知識的人!」

六師一聽,就生大妒忌:「佛說他是男孩子,好!我們就叫你連男孩子帶女孩子都沒有!」於是乎就弄來一個菴摩羅果,把它弄碎了,在裡頭摻上毒藥,叫長者拿回去給他太太吃,說:「你把這個拿回去叫你太太吃了!這樣她懷的即使是女的,也會變成男的,並且還端嚴相好,非常莊嚴。」長者信以為真,就真的拿毒果回去給他太太吃;他太太一吃,即刻就死了,真的是男的、女的都沒有了。長者雖然難過,沒辦法也只得把他太太拿去燒了。

佛知道六師把他太太給毒死了,就來到長者家。長者一看見佛就說:「佛是不打妄語的!你說我太太會生男孩子;現在她都死了,連女孩子也沒有了!怎麼辦?你講的話也不對啊!」佛說:「你只問我小孩是男是女,並沒有問我你太太活多大年紀。雖然她現在死了,但是我保證你還是有個男孩子。不信,你看看火裡面!」這時那火正好把他太太的肚皮燒爆開了,就有一個小孩子坐在火裡頭,還很好玩、很自然的的樣子,一點也不怕火。

佛告訴他說:「你快去把他抱出來!」六師就制止他,叫他不要抱。可是長者一看火裡有小孩子,不抱也不行,就說:「佛叫我下火湯地獄,火湯都會變得清涼,何況這凡間的火?根本就沒有問題!」他就到火裡把小孩子抱出來交給佛。佛接過這個小孩子,說:「所有眾生的生命,就好像水裡的泡沫一樣,是無常的。這個小孩子火燒不死,那是因為他自己以前造過不怕火的因,所以現在火燒不死他。」長者就請佛給小孩子取個名字。佛說:「這小孩子火燒不死,就給他取個名字叫樹提好了!」樹提,是梵語,就是火的意思。這小孩子能不被火燒死,一半是佛加持的力量,一半也是他自己過去所修的不怕火的果報。

「云何是諸佛所行」: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諸佛的所行所作是什麼?十方三世一切佛所作的事情,就是教化眾生,令所有的眾生都齊成佛道。諸佛所行、所作的時間,都是恰到好處,不會前也不會後;所以才和一切眾生的所行不同。佛有十種不失時:

第一,一切諸佛成正覺不失時。諸佛恰在應該成正覺的時候就成正覺了,不會前也不會後,不會錯過那個機會。
第二,一切諸佛成熟有緣不失時。有緣的眾生已經成熟,快要解脫了;恰在這個時候,佛就來度脫這個眾生,令他得到解脫。沒有緣的眾生,就要等到緣熟了再來度。
第三,一切諸佛為眾生授菩提記不失時。授菩提記,就是告訴眾生:汝於什麼時候應該作佛,世界叫什麼,佛號叫什麼,劫又叫什麼名字等等。
第四,一切諸佛隨眾生心示現種種神力不失時。
第五,一切諸佛隨眾生解示現佛身不失時。眾生能明白多少,就示現佛身令他明白多少。
第六,一切諸佛住於大捨不失時。一切諸佛都住於大捨,無論什麼都能捨,都能放得下,不會慳吝捨不得。
第七,一切諸佛入諸聚落不失時。聚落,就是城市。佛對應該在哪個時候到哪個城市,也都恰到好處;都是在應該去的時候就去了,不會在不應該去的時候去,應該去的時候又不去了。
第八,一切諸佛攝化諸淨信眾生不失時。諸佛攝化眾生的時機,也都恰到好處,不會錯過應該攝化的時間。
第九,一切諸佛調調伏一切十惡不善眾生不失時。諸佛不會錯過應該調服不善眾生的時機。
第十,一切諸佛示現不思議神通不失時。諸佛不會無緣無故地現神通,都是在應該現的時候才現。
這十種不失時的行為,就是諸佛所行;這只是簡略地說說,若要詳細地講,就無窮無盡了。

「云何是諸佛力」: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力量?諸佛的力量,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現在只能簡單地講一講佛的十種力量:
第一,廣大力。諸佛的力量既廣又大。
第二,最上力。一切諸佛都有最上的力量,沒有比佛的力量再上、再高的力了。
第三,無量力。十方一切諸佛的力量,有無量無邊那麼多。
第四,大威德力。諸佛在因地中修福、修慧,所以有大威德力;這是以前修行得來的。
第五,難獲力。所有的佛,都有一種不容易得的力量。
第六,不退力。一切諸佛不退菩提,修行只有往前精進,不向後退。
第七,堅固力。諸佛都有一股堅固的力量。
第八,不可壞力。諸佛的力量是沒有法子破壞的。
第九,一切世間不思議力。所有一切世間不可思議的力量,諸佛都有。
第十,一切眾生無能動力。一切眾生都沒有法子來搖動諸佛的這種力量。

我因為沒有看註解,所以現在所講的都是憑著記憶力,講一個大概;你們若要詳細地研究,就要自己去看看《華嚴疏鈔》。認識中文的人,在講經之前,最好能把《華嚴疏鈔》相關的部分看一遍;我講的時候,你們就都明白了。你若不看,要《華嚴疏鈔》做什麼?沒講之前要看,講了之後還要看;我們能忙裏偷閑,把《華嚴經》研究明白,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華嚴疏鈔》上,又列出佛的另外十種力量:
第一,身命不可壞力。諸佛的身命都是不可壞的。
第二,毛孔容持力。諸佛的每一個毛孔,都能容持其他一切的世界;其他的世界也都能在佛的毛孔裡邊現出來,互相容持無礙。
第三,毛持大山力。諸佛的每一根毫毛端上,都能現出一座大山來。
第四,定用自在力。在諸佛的定裡邊,都有一種很自在的妙用。
第五,常遍演法力。諸佛都有時時刻刻能遍滿一切世界,去演說不可思議妙法的力量。
第六,德相降魔力。魔王一見著諸佛的莊嚴德相,就都降服了。
第七,圓音遍徹力。諸佛說法的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都能聽見。
第八,心無障礙力。諸佛的心,沒有一切的障礙。
第九,法身微密力。諸佛的法身,都有一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境界。
第十,具足行智力。諸佛具足修行智慧的力量。

「云何是諸佛無所畏」: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諸佛的無所畏是什麼?一般眾生是有所畏,諸佛是無所畏。諸佛的無所畏也是無量無邊,簡單地說有十種:
第一,聞持無所畏。聞,就是聽聞;持,就是修持。佛的聞慧和修持,都是無所畏的。
第二,辯才無所畏。佛有無礙的辯才,所說出來的道理,都是完全正確的。
第三,二空無所畏。二空,就是人空、法空;人空,法也空了。
第四,威儀無缺無所畏。佛具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沒有一點缺陷;無論什麼威儀,佛都做得很圓滿,令一般眾生有威可畏,有儀可奉。
第五,三業無過無所畏。三業,就是身、口、意。佛的身、口、意都沒有過錯;身不犯殺、盜、淫三惡,意不犯貪、瞋、癡三惡,口不犯綺語、妄言、惡口、兩舌四惡。
第六,外護無所畏。外邊一切的護法都護持佛,所以天魔外道都不能得便。
第七,正念無所畏。佛時時都在正念的三昧裡頭。
第八,方便無所畏。佛用種種的方便來教化眾生,令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了脫生死。
第九,一切智無所畏。佛有一切的智慧,無論什麼他都明白。
第十,具行無所畏。六度萬行的修行法門,佛都圓滿了。
這是簡單地說說佛的十種無所畏,若要廣泛地講,那是無量無邊的。

「云何是諸佛三昧」: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三眛?三昧,是梵語;翻譯過來叫正定,又叫正受。佛的三昧也是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簡略著來說有十種:
第一,一切諸佛常常都在正定裡邊,於一念中,就能遍至一切處,普遍地來為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第二,一切諸佛時時在定中,於一念之中,就能遍至一切處,普遍為一切眾生演說「無我際」──沒有我的這種法。
第三,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中,就能遍至一切國土,普入三世無礙。佛能普遍入於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無所障礙。
第四,一切諸佛在定中,於一念之間,能遍至一切處,普入十方廣大的佛剎。所有的佛剎,諸佛都能入,無有障礙。
第五,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普現無量種種的佛身。
第六,他一切諸佛在定裡裏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隨順一切眾生種種心、種種解,現身、口、意三業清淨的相。
第七,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為一切眾生說一切法,令眾生離開愛欲,得到真寂的理體。
第八,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演說一切「緣起自性」──因緣生起來的這種自性。
第九,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示現無量世間和出世間的廣大莊嚴,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
第十,一切諸佛在定裡邊,於一念之中,能遍至一切處,令一切眾生明白無量的解脫門,究竟能到無上的彼岸。

「云何是諸佛神通」: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神通?羅漢的神通已經就不可思議,能飛行變化,一舉手、一投足,天地都震動;菩薩的神通妙用,更是不可思議。至於佛的神通妙用,又比菩薩更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是說不能盡的。現在就舉出十種來說說:
第一,他心智通。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為什麼佛能知道、也能看見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呢?就是因為佛有他心智慧的神通。
第二,天眼智通。佛不單單能知道人間眾生的心念,天上一切眾生的心念,佛也都知道。
第三,知過去劫宿住智通。佛又有能知道過去無量劫宿命的這種智慧神通。
第四,盡未來際劫智通。盡未來際劫的事,佛也都知道。
第五,無礙清淨天耳智通。佛又有無礙清淨天耳的智慧神通。
第六,無體性無動作住一切佛剎智通。佛有一種無體性、無動作,很自然就能到一切諸佛剎的智慧神通。
第七,分別一切言辭智神通。佛又有能分別一切語音、言辭的智慧神通。
第八,無量色身智通。佛又有一種能現無數色身的智慧神通。
第九,一切法智通。佛又有一切法的智慧神通。無論什麼法,佛都通達無礙。
第十,入一切滅盡三昧智通。佛有能入一切滅盡定的智慧神通。

佛又有另外的十種神通:
第一,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諸佛,出興在世界上。
第二,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諸佛,在轉淨法輪,教化一切眾生。第三,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身,來調伏一切眾生。
第四,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諸佛國土。
第五,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菩薩來授記。
第六,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出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的諸佛。
第七,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出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世界。
第八,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出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所有的神通。
第九,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出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
第十,一切諸佛都能在一念之中,現出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作的一切佛事。
所以佛的神通妙用,是說不能盡的。

「云何是諸佛自在」: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自在?諸佛的自在有沒有一個限度、邊際呢?沒有的。自在,就是沒有一切的煩惱了。有煩惱的人就不自在,沒有煩惱的人就自在;有煩惱的人就有麻煩,沒有煩惱的人就沒有麻煩。這個麻煩不是從外邊生出來的,是從自性招來的。四聖諦就說﹕「此是集,招感性。」有了集,就不會自在;沒有集,就是自在。自在也就是沒有妄想。你若有妄想,就不自在;你沒有妄想,就得到自在。自在也就是沒有貪心。你若有貪心,就不會自在;沒有貪心,就會自在。自在也就是沒有瞋心。你如果有瞋心,也得不到自在;沒有瞋心,就會得到自在。自在也就是沒有癡心;你若有愚癡的心,也不會自在。「一自在,一切自在」,一樣自在了,樣樣都自在;若有一樣不自在,一切就都不自在了。

怎麼叫「一」呢?一為數目的開始,有一才有二,有二就有三;有了一,就已經落到數目上了,由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就越搞越不自在了。你若得到這個一,就自在;得不到這個一,就不自在。一,就是要專一;專一就是沒有二心,只有一心。好像我們修道,為什麼我們不開悟?就因為我們沒能一心;為什麼我們沒有增加智慧?也因為我們沒有一心。你若能一心,就是自在;你不能一心,就不自在。你若有很多的心,就是有很多妄想,那就不自在了。

人人都不明白怎麼叫個「一」。有人說:「法師你這樣講就講錯囉!這個一、二、三的一,不要說大人,小孩子都懂得!怎麼你說人人都不懂呢?」我說你不懂,你就一定不懂;你若懂的話,我就不會說你不懂。為什麼呢?這個一是裡邊的一,不是外邊的一。裡邊的一是什麼呢?就是精、氣、神的那個精;你若能令你的精不走,你就得到一了。你若是不能叫你這個精不走,而且還想令它走;這就不單沒有得到一,連二也沒有得到。所以修道修什麼?講經講什麼?說法說什麼?說的都是這個一,都是叫你去欲斷愛──去你的欲心,斷你的愛心。欲愛,就是令你墮落的一個根源;所以若你能精不走,這就是自在了。精若不能不走,那就沒有自在;你就是自以為得到自在,那也是假的。這一點,我們修道的人要特別、特別注意!

所謂「得一萬事畢」,你若能把這個一得到了,什麼事情也都完了,其餘的事情都是皮毛;你只要能保住自己這個真精,令它不外流,這就得到一了。得到一後,你還要守著這個一;你若不守著它,它還是會跑的。得到一後,你還要明白這個一;你若不明白這個一,那你守也是守得糊裡糊塗的,不能開智慧。你得到一,這就是個戒;你守著這個一,這就是定;你明白這個一,這就是慧。你能得、不能得,就要問問自己!如果還沒有得的,就要趕快發慚愧心、菩提心、精進心;要不然將來一定會墮地獄的,沒有旁的路可走。因為你自己又不想得一,又不守一,也不願意明白一,那就只有糊糊塗塗輪迴生死了;你若得到這個一,那就是真正的自在了!諸佛為什麼有大自在?就因為得到一了;諸佛都是持戒、修定、生慧,所以得到自在了。

諸佛的自在也有十種:
第一,國土無礙自在用。諸佛可以把世界隨便搬遷,可以把這個國土搬到那個國土去,把那個國土又搬到這個國土來。
第二,眾生無礙自在用。諸佛能隨緣教化所有一切的眾生,令他們成佛道。
第三,法無礙自在用。佛說一切法,都是根據自在的道理來說的;這個自在,是為了對治眾生的妄想心。所謂「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離開心,就不需要法了。
第四,身無礙自在用。佛的身,是願意到什麼地方去,就到什麼地方去;願意不到什麼地方去,也就不到什麼地方去;都是隨緣應現,無有障礙的。
第五,願無礙自在用。佛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自在?就因為他生生世世都發無量的自在願。佛的願,也是互相無礙、自在的。
第六,境界無礙自在用。佛的境界,是無量無邊的。為什麼?因為這些境界都是自在變化出來的;所以境界也互相無礙,有這種的自在用。
第七,智無礙自在用。佛的智慧,更是互相無礙,有照了一切的自在作用。
第八,神通無礙自在用。佛的神通,也是自在的。
第九,神力無礙自在用。佛的神力,也是自在無礙的。
第十,十力無礙自在用。佛的十種力量,也是自在無礙的。
這個自在,若詳細地說,盡未來際也說不完,現在只是簡單地說一說。

「云何是諸佛無能攝取」:一切的菩薩和世間主,又都想知道什麼是諸佛的無能攝取?無能攝取,也就是沒有能制伏、破壞的。佛的神通力不是天魔外道、沙門、二乘或者大菩薩的神通所能比的,也不是任何的眾生所能破壞的,所以是無能攝取。

諸佛的無能攝取,也是無量無邊,說不能盡的。簡單地來說有十種:
第一,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在因地裡都發過大願,這些大願都是堅固不可壞的。佛發願不像一般人那那樣,願滿了就要撤銷他的願;這就不是堅固的願,這叫虛妄的願。諸佛都是所言必做,說出來就一定要做到;不像我們發了願,兩天半,三天都還沒到就忘了。佛是言無有二,說出來的話絕對不會更改的;說什麼就是什麼,不會打妄語。
第二,佛為了要圓滿一切的功德,所以盡未來劫都修菩薩所修行的六度萬行,不會生出懈怠懶惰這種的心。
第三,佛為了要教化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所以就分身無數,到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世界去調伏一切眾生,永遠都不停止。
第四,佛對眾生一律平等大悲普觀。誰有信心、誰有修行,誰就得到佛的加被;你有多少信心,佛就加被你多少,是平等平等的。
第五,佛從初發心修行的第一天開始,乃至於成佛的時候,始終都是精進的,從來不會退失菩提心。
第六,佛的諸善功德都是由少而多、由小而大,積聚成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功德;他將這些功德都迴向給一切智性,也就是佛。佛迴向給佛,因為佛佛道同;世間所有一切一切的法,他都不染著。
第七,佛在所有的諸佛道場,都修行、學習諸佛所修行的身、口、意三業清淨的行門,不修行二乘人所修行的行門。他又把所修行的這一切行門都迴向給一切的智性,迴向給佛;所以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道。
第八,佛常常放大光明,平等平等地普照一切處、一切佛及一切諸佛所說的法;使令一切菩薩的心都得到清淨,圓滿一切的智慧。
第九,佛捨離世間一切的快樂,不貪也不染著世界的快樂。不像我們凡夫,只貪圖眼前這一點的快樂,不知道去追求究竟的快樂;得不到究竟快樂,就不能離苦得樂。佛是普願世間一切眾生都離開苦惱,得到究竟的快樂,不執著一切不究竟的戲論法。
第十,佛憐憫世界上受苦的一切眾生,為了要救一切眾生,令眾生沒有種種的苦;所以他要守護佛種──佛的種子就是菩提心──令眾生修行佛所修行的法門,以出離生死,得到十力無所畏的這種果位。
以上是佛的十種不可壞、不可制伏的行願。

云何是諸佛眼?云何是諸佛耳?云何是諸佛鼻?云何是諸佛舌?云何是諸佛身?云何是諸佛意?云何是諸佛身光?云何是諸佛光明?云何是諸佛聲?云何是諸佛智?唯願世尊哀愍我等,開示演說。

前面六個,是說佛的眼、耳、鼻、舌、身、意。佛的眼、耳、鼻、舌、身、意和我們一般人的不同。

「云何是諸佛眼」﹕什麼是諸佛眼呢?一般說佛有五眼,但是《華嚴經》上說佛有十眼。五眼,就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所謂「天眼通非礙,肉眼礙非通,法眼唯觀俗,慧眼了真空,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肉眼能看見一切有障礙、有形質、有形象的東西;一般的眾生都能看見,所以叫肉眼。天眼是無障礙的,能上觀一切諸天,下觀阿鼻,一切沒有形質的東西也都看得見。慧眼就是智慧眼,能明白真空的道理。法眼能觀察世出世間的一切法,世間的俗諦,它能認識;出世的真諦,它也能認識。佛的眼睛好像一千個太陽那麼光明,能分別所有的一切,但是它的本體是一個的。前邊的五眼,再加上能知一切事理無障礙的智眼、能見一切光的光明眼、能了脫生死的出生死眼、沒有障礙的無礙眼、一切智眼,合起來共是十眼。

「云何是諸佛耳」﹕什麼是諸佛耳呢?佛的耳能聽見一切的聲音;即使是百千萬種的聲音,他都能分別得清清楚楚。「云何是諸佛鼻」﹕什麼是諸佛鼻呢?佛的鼻也能分別一切諸法。「云何是諸佛舌」﹕什麼是諸佛舌呢?佛的舌也能嘗一切的味;我們人所不知道的,他都知道。「云何是諸佛身」﹕什麼是諸佛身呢?佛身是遍一切處的。「云何是諸佛意」﹕什麼是諸佛意呢?佛的意能通達一切眾生的心意。

「云何是諸佛身光」:什麼是諸佛身的光明呢?佛身的光明又有多少呢?「云何是諸佛光明」:什麼是諸佛的光明呢?身的光明和光明有什麼不同?佛的光明是遍照的,而佛身上的光明是只近於身而現的光明。「云何是諸佛聲」﹕什麼是諸佛的聲音呢?諸佛的聲音也是無量無邊的,後邊的經文會再詳細地解說。「云何是諸佛智」:什麼是諸佛的智慧呢?佛的智慧和菩薩的智慧有什麼不同呢?一切的大菩薩和世間主都在心裡作這樣的思惟。

「唯願世尊哀愍我等,開示演說」﹕我們唯一的願望,是希望世尊大發慈悲,哀憐、愍念我們這一切的眾生,為我們演說這一切的道理。

又十方世界海一切諸佛,皆為諸菩薩說世界海、眾生海、法界安立海、佛海、佛波羅蜜海、佛解脫海、佛變化海、佛演說海、佛名號海、佛壽量海。

「又十方世界海一切諸佛」﹕世界因為太多了,所以就猶如大海一樣;在這個十方世界海裡邊,每一個世界都有一個說法主、一位佛,在那兒教化眾生。「皆為諸菩薩說世界海」﹕這一切的諸佛,都為所有的大菩薩說種種法,說猶如大海一樣的世界海。「眾生海」﹕又說眾生也是無量無邊的眾生海。「法界安立海」﹕世界和眾生都在法界裡邊,所以佛又說法界是怎麼樣建立起來的法界安立海。「佛海」﹕法界裡邊有很多的佛,也猶如海那麼大、那麼多。「佛波羅蜜海」﹕佛又為菩薩說所有到彼岸的方法的海。「佛解脫海」﹕又為菩薩說佛怎麼樣得到解脫的這種法門。「佛變化海」﹕又說佛猶如大海一樣的神通變化。「佛演說海」﹕佛演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經典,也猶如大海一樣。「佛名號海」﹕每一位佛都有他自己的名號,聚集起來,佛的名號也就像海那麼多。「佛壽量海」﹕佛的壽命也像海一樣的無窮無盡,好像《法華經》中的〈壽量品〉所說的壽量海。一切諸佛都為所有的菩薩說這十種猶如大海一樣的法。

及一切菩薩誓願海、一切菩薩發趣海、一切菩薩助道海、一切菩薩乘海、一切菩薩行海、一切菩薩出離海、一切菩薩神通海、一切菩薩波羅蜜海、一切菩薩地海、一切菩薩智海。願佛世尊,亦為我等,如是而說。

「及一切菩薩誓願海」:諸佛也演說一切菩薩的誓願海。什麼是一切菩薩的誓願海呢?後邊會詳細地說,現在就只講一個大概。所有菩薩的誓願,都以四宏誓願為根本。四宏誓願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就包括人、非人等,這一切的眾生有數不過來那麼多。我們先不要向外說,每一個人的自身上,就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人是一個大的蟲子,在這個身子裡邊,又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小蟲子;這些小蟲子就藉著這個大蟲子來生存,這個大蟲子就以自己的血肉來布施、養活這一切的小蟲子。可是這個布施不是我們身體自己願意的,是不得不布施;因為這些小蟲子就像土匪似的硬來搶,我們和它們也脫離不了。如果完全脫離了,這個大蟲子的生命也沒有了;所以這中間,還有互相幫助的關係。每一個人身上的眾生,就已經多得數不過來;若是推而廣之,擴而充之來說,就不知道有多少了!每一個大眾生,都養著一些小的眾生;每一個小的眾生,就依靠大眾生來活著。你看獅子、老虎那麼厲害,牠們的身上,也一樣有蟲子來吃牠們的肉、喝牠們的血。像這樣,每一個眾生的身上都有無量的眾生,每一個無量眾生的身上又有無量的眾生;所以眾生是無邊的,有數不過來那麼多,所以叫眾生海。

那怎麼辦呢?就要度眾生。怎麼度眾生呢?「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你若想令眾生開佛的智慧,就先要給他一點好處;他得到好處,就會來研究佛法,這是度眾生的方便法門。用種種方便權巧的法門來度一切眾生,這叫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修行要經得起考驗,一切境界都是考驗。我們平時覺得自己把什麼都看破、放下,沒有什麼執著了;結果境界一來,就動搖了,這就不行!境界來的時候,你也能像沒有境界時一樣;那就是有功夫,才是真的破了、放下。譬如你在用功的時候,來了一個境界,或者看見一個人,或者是一個鬼、或魔王,拿著一把刀要來斬你的頭;這個時候,若是有定力的人,你斬就斬,不管!不要說這個境界是虛妄的,就算是真實的,有人要把你的頭斬去,也沒有什麼問題。死或活有什麼問題呢?生死是一樣的!「我坐這兒,若有人把我的頭斬去,那是很妙的!」能這樣想,就不怕了。

以前有這麼一個人要出家修行,就去請問一位善知識,他可不可以出家。這個善知識說:「可以,但是有個條件。」他就問:「什麼條件呢?」「要有誠心!我叫你做什麼,你就能做什麼。有這種誠心,我就收你做徒弟;要不然,我就不度你出家修行!」他就說:「我一定照師父的話去做!」這個善知識就問他「:你家裡都有些什麼人?」他說:「我家裡有很多人,有父親、母親、太太、兒子、女兒,還有哥哥、弟弟。我出家以後,父親、母親有哥哥、弟弟養活,太太也有兒子、女兒可以依靠,所以我可以出家修道了。」

善知識說:「那好!我給你一把寶劍,你現在就回去,用這把寶劍把你的家人都殺了。你做得到嗎?」他說:「如果師父真的叫我這麼做,我就做!」善知識說:「你真會做?那是好的。你把家裏的人殺了之後,就將這把寶劍掛在門的後邊;然後你再回到這裏來,我度你出家。」你看!這可不是講笑話的,這是要真的去做的。他心想:「若不殺爸爸、媽媽,善知識就不收我,我就不能修道了。好罷!」不得已,只好咬著牙,狠起心來,真的回去把家裡的人都殺了;善知識也就收他當徒弟,帶他修行了。

他家裡的人是不是都真的被他殺了呢?不是的!這是善知識的善巧變化,讓他以為自己真的把家裡的人都殺了,其實一個也沒有殺到。而且他走後,家裏還無緣無故多出來很多的金銀珠寶;掛在門後邊的那把寶劍,就變成他的樣子,吊死在門後邊。第二天,他家裏的人醒來,一看這種情形,就以為他一定是在外面做土匪,打劫人家的金銀珠寶,害怕將來被官府抓去坐牢,所以就把錢送回來,然後自己就上吊死了。這太可憐了!就買個棺材把他埋了,他家也因此就發財了。

但是他自己還以為家裡的人都死了,所以就下決心修行,一定要成道業,不然就太對不起家裡這些人了!他就這樣晝夜六時拼命用功修行,什麼煩惱也沒有了,也沒有掛礙了;無掛礙故,無有恐怖,也就無所懼了。這樣子過了十二、十三年的功夫,成道業了;他得了五眼六通,一看,自己的父母、子女、太太、兄弟都還活得好好的,生活非常快樂。這時候他才知道,原來是善知識的方便法門。就去叩頭頂禮善知識,說:「如果不是師父這樣來教化我、度我,我怎麼會有今天?怎麼能開悟證果呢?」

所以修道要沒有煩惱,才能成就道業;若有煩惱,道業就不會成就的。好像你修行,為什麼有欲心呢?就因為你有煩惱。為什麼你犯戒呢?也因為你有煩惱。這個煩惱是最害人的東西!怎麼就有了煩惱呢?有煩惱的人就因為德行不夠;德行沒有栽培夠,所以就有煩惱。這是根本的問題!根本不解決,只是在枝末上用功,那是沒有用的!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的法門有無量無邊那麼多。你都要發誓願來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沒有比佛道再高上的,所以要發誓願一定要成佛道。

一個菩薩發四宏誓願,十個菩薩就有四十個,一百個菩薩就有四百;推而廣之,可以多到沒有數量那麼多,就變成海了。

「一切菩薩發趣海」﹕一切菩薩都發心趣入菩提道,也像海似的那麼多。「一切菩薩助道海」﹕一切菩薩又修行許許多多,幫助成就道業的這種助道海。「一切菩薩乘海」﹕一切菩薩都修行許許多多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菩薩道海。「一切菩薩行海」﹕一切菩薩所修行的行門,也多得猶如大海。「一切菩薩出離海」﹕一切菩薩離苦得樂的這種法門海。「一切菩薩神通海」﹕一切菩薩的神通海。「一切菩薩波羅蜜海」﹕一切菩薩修行到彼岸的這種法門海。「一切菩薩地海」﹕一切菩薩地也猶如大海一樣。「一切菩薩智海」﹕一切菩薩的智慧海。

「願佛世尊,亦為我等,如是而說」﹕我們也都希望佛世尊,為我們一切眾生來宣說這些道理。

爾時,諸菩薩威神力故,於一切供養具雲中,自然出音,而說頌言。

「爾時,諸菩薩威神力故」:在這個時候,由於這些大菩薩神通力量的緣故。這些菩薩的神通力量都是不可思議的。「於一切供養具雲中,自然出音,而說頌言」﹕就在前邊所講的這一切供養具雲的當中,自自然然,不加造作地就發出音聲;說出一些偈頌,把前邊的意思再詳細地說它一下。供養具怎麼會發出音聲呢?這並不出奇。我們想一想,現代人發明的電視,不但可以出音聲,還可以現出人像來;還有收音機、無線電對講機、錄音機等等,也都會出音聲。人都有這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何況是菩薩呢!菩薩當然有比這個更妙、更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供養具中發出一切的法音是不稀奇的。

有一首偈頌說:「合掌以為華,身為供養具;善心誠實香,讚歎香煙布。諸佛聞此香,尋聲來相度;眾等勤精進,終不相疑誤。」合掌恭敬,就好像是用花來供養佛,身體就是供養具。善心誠實,就是供佛的香;用聲音讚歎佛,就是布滿空中的香煙。諸佛聽到這個香,就尋著聲音來度眾生;大眾一起勤精進地來修行,一定不會耽誤的。所以供養具也就是種種的莊嚴。

無量劫中修行滿 菩提樹下成正覺
為度眾生普現身 如雲充遍盡未來

「無量劫中修行滿」:佛在無量劫以前就修福、修慧,修行圓滿了,福足慧也足,這叫福慧兩足尊。「菩提樹下成正覺」﹕坐在菩提樹王下的金剛座上,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為度眾生普現身」﹕佛不是沒有事情找事情來幹,是為了度化眾生,令一切眾生也都成佛,所以才普遍地現無量身來教化眾生。「如雲充遍盡未來」﹕就好像虛空中的雲似的,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盡未來際為眾生說法。這一首偈頌是讚歎佛的。

眾生有疑皆使斷 廣大信解悉令發
無邊際苦普使除 諸佛安樂咸令證

「眾生有疑皆使斷」﹕眾生有種種的懷疑,這個事情也懷疑,那個事情也懷疑,所謂「群疑滿腹,眾難塞胸」,肚子裡頭一大堆的疑惑,很多不能解決的問題也都在胸裡邊塞著。可是遇著了佛,就能把這一些不能解決的問題、不能斷的懷疑,都解決了、斷了。「廣大信解悉令發」﹕令一切的眾生都發廣大的菩提心、信解心。廣大,是無所不包,就是發大菩提心;信解,信了又能明白。所謂「佛法如大海,唯信可入」;有信心就能入佛法的大海,若沒有信心就不能入。「無邊際苦普使除」﹕普,也就是「全」的意思。令眾生沒有邊際那麼多的苦都除滅了,沒有了。「諸佛安樂咸令證」﹕諸佛是最安樂的,佛令一切眾生也得到佛所得的這種安樂、所證的這種果位。

菩薩無數等剎塵 俱來此會同瞻仰
願隨其意所應受 演說妙法除疑惑

「菩薩無數等剎塵」﹕這些法身大士的菩薩,猶如剎海微塵數那麼多,數也數不盡。「俱來此會同瞻仰」﹕釋迦牟尼佛成佛了,放大光明到十方世界;一切大菩薩知道了,就統統來到佛成佛的菩提樹下的金剛座前,來瞻仰佛這一位新成的佛。所以成佛這一件事情是很緊要的。「願隨其意所應受」﹕這一些菩薩來瞻仰於佛,都願意聽佛說法;佛就隨各人所應該得到的法益,「演說妙法除疑惑」﹕為一切眾生說法,來解除眾生的懷疑和迷惑。

云何了知諸佛地 云何觀察如來境
佛所加持無有邊 願示此法令清淨

「云何了知諸佛地」﹕怎麼樣才能了知諸佛的佛地呢?「云何觀察如來境」﹕怎麼樣才能觀察、知道如來的境界呢?「佛所加持無有邊」﹕佛所加持的雖然是無有邊,但是主要的是什麼呢?「願示此法令清淨」﹕大家都希望佛開示這些妙法,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淨的本體。

云何是佛所行處 而以智慧能明入
佛力清淨廣無邊 為諸菩薩應開示

「云何是佛所行處」:一切菩薩都想知道:什麼是佛所行處呢?佛所行處與菩薩所行有什麼不同呢?「而以智慧能明入」﹕佛的智慧又是怎麼樣呢?怎麼樣才能明白、才能入佛的所行處呢?「佛力清淨廣無邊」﹕佛又是怎麼樣得到清淨廣無邊際的大力的呢?「為諸菩薩應開示」﹕希望佛給我們大家講一講,令大家也都明白,好依法修行。

云何廣大諸三昧 云何淨治無畏法
神通力用不可量 願隨眾生心樂說

「云何廣大諸三昧」﹕怎麼樣是佛的廣大三昧呢?「云何淨治無畏法」:佛又是怎麼樣清淨無畏法的呢?「神通力用不可量」﹕佛的神通力用又是怎麼樣的呢?大約是不可量,沒有數量那麼多。「願隨眾生心樂說」﹕希望佛隨著一切眾生心裡所願意的,來為大眾解說解說,令大家都明白。

諸佛法王如世主 所行自在無能制
及餘一切廣大法 為利益故當開演

「諸佛法王如世主」﹕諸佛都是法中之王,也像世間之主似的。「所行自在無能制」﹕佛的所行所作都很自在,沒有任何菩薩可以和佛比,也沒有可以制伏、破壞佛的這種力量的。「及餘一切廣大法」﹕及其他一切廣大的佛法。「為利益故當開演」﹕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請佛開演給我們大家聽一聽。

佛眼云何無有量 耳鼻舌身亦復然
意無有量復云何 願示能知此方便

「佛眼云何無有量」﹕佛的眼睛怎麼會有無邊無量那麼多呢?「耳鼻舌身亦復然」﹕佛的耳朵、鼻子、舌頭、身形也都沒有數量那麼多。「意無有量復云何」﹕佛的意也是沒有數量那麼多,這是怎麼回事呢?「願示能知此方便」﹕願佛慈悲,指示我們這些法會的大眾,令大家都能知道這種的方便法門。

如諸剎海眾生海 法界所有安立海
及諸佛海亦無邊 願為佛子咸開暢

「如諸剎海眾生海」﹕好像諸佛剎土微塵數那麼多的剎海,和一切眾生海。「法界所有安立海」﹕和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的法界怎麼樣安立的這個海。「及諸佛海亦無邊」﹕和所有十方三世,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的剎海,也是沒有邊際那麼多。「願為佛子咸開暢」﹕希望世尊為所有的佛弟子,—一來開示、演暢這種種的海、種種的境界,我們大家都很願意聽。

永出思議眾度海 普入解脫方便海
所有一切法門海 此道場中願宣說

「永出思議眾度海」﹕這個「度」字應該讀成「舵」,是度量、推測的意思。因為法會的眾生多了,所以這個度量也猶如海一樣;佛的智慧,永遠超出一切眾生的思議和度量。「普入解脫方便海」﹕令一切眾生都普遍得到解脫自在方便海的法門。「所有一切法門海」﹕所有一切八萬四千法門,無論什麼法門都包括了。「此道場中願宣說」:道場裏邊所有一切的眾生,都等待著世尊慈悲來宣說給大眾聽。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即於面門眾齒之間,放佛剎微塵數光明。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當爾之時,佛早就知道一切菩薩心裡所想要問、想要明白的事情。「即於面門眾齒之間,放佛剎微塵數光明」:面門,有人說是臉;其實「面門」就是面上的門,也就是口。若說是臉,它無門可入啊!口開開的,就好像臉上的一個門似的,所以面門就是口。佛就從面門和牙齒之間,放出諸佛剎土微塵數無量無邊那麼多道的光明;每一道光的顏色都不同,有金色金光、白色白光、紅色紅光、青色青光等等種種不同的顏色。世尊從眾齒之間放光,是為了召集十方的佛菩薩、聲聞緣覺,及一切諸天、鬼神等,都到這個道場來。就好像我們人要請某一個人來,就打個電話給他一樣;佛成佛了也要請客,請十方諸佛菩薩來參加成佛的吉祥盛會。所以十方的菩薩都來到這兒,放種種供養雲來請佛說法。

所謂:眾寶華遍照光明,出種種音莊嚴法界光明,垂布微妙雲光明,十方佛坐道場現神變光明,一切寶燄雲蓋光明,充滿法界無礙光明,遍莊嚴一切佛剎光明,迥建立清淨金剛寶幢光明,普莊嚴菩薩眾會道場光明,妙音稱揚一切佛名號光明。

「所謂:眾寶華遍照光明」﹕就是平時所說的,有以一切的寶蓮華放光遍照的這種光明。「出種種音莊嚴法界光明」﹕又有以出種種的音來莊嚴法界的這種光明。「垂布微妙雲光明」﹕又有一種光明向下垂布著,好像微妙不可思議的雲似的。「十方佛坐道場現神變光明」﹕又有一種所有十方佛都坐在道場裡,現不可思議的大神通變化的這種光明。「一切寶燄雲蓋光明」﹕又有一切寶的光燄結成雲蓋的這種光明。「充滿法界無礙光明」﹕又有普遍充滿十方法界,無所障礙的這種光明。「遍莊嚴一切佛剎光明」﹕又有一種能令一切佛剎都得到莊嚴妙好,令人一見就生恭敬心的光明。「迥建立清淨金剛寶幢光明」﹕迥,是高超的意思。又有一種分外莊嚴、清淨,好像金剛寶幢那樣的光明。「普莊嚴菩薩眾會道場光明」﹕又有一種普遍莊嚴一切菩薩眾會道場的光明。「妙音稱揚一切佛名號光明」﹕又有一種出微妙音,稱揚一切諸佛的名號,令人聽到都發菩提心的光明。

如是等佛剎微塵數,一一復有佛剎微塵數光明以為眷屬;其光悉具眾妙寶色,普照十方,各一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彼世界海諸菩薩眾,於光明中,各得見此華藏莊嚴世界海;以佛神力,其光於彼一切菩薩眾會之前,而說頌言。

「如是等佛剎微塵數」﹕像前邊所提出來的這些光,有佛剎微塵數那麼多。「一一復有佛剎微塵數光明以為眷屬」:在每一種光明裡邊,又有佛剎微塵數的光明來做為它的眷屬。「其光悉具眾妙寶色」﹕每一個光,都具足無量那麼多眾妙寶的寶光和寶色。「普照十方,各一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這種種光,又都普遍照耀到十方各一億佛剎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海。

「彼世界海諸菩薩眾,於光明中,各得見此華藏莊嚴世界海」﹕這些世界海裡的所有一切菩薩,無論距離有多遠,都能從佛眾齒之間所放的光,和這些光無量無邊的眷屬光明之中,清清楚楚地看見這個華藏世界海,就好像近在眼前一樣。「以佛神力,其光於彼一切菩薩眾會之前,而說頌言」﹕藉著佛的大威神力,這些光明在所有一切菩薩的道場眾會前邊,說出下邊的偈頌,來為所有的菩薩說法。這是佛的神力,從齒間放光,照十方眾,光中說法。

無量劫中修行海 供養十方諸佛海
化度一切眾生海 令成妙覺遍照尊

「無量劫中修行海」﹕佛在往昔因地之中,於無量劫以前就發菩提心來修行。所以修行的時間和修行的行門都多得像海一樣。「供養十方諸佛海」:佛修行的行門是以什麼為主呢?就以供養十方諸佛為他主要的行門。供養是用清淨的身、口、意來供養。恭敬、禮拜佛,這是身的恭敬供養;稱揚、讚歎諸佛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是口的供養;常常思惟佛法,這是意的供養。又者,供養佛要「面上無瞋供養俱」,面上不發脾氣,這才是供養;「口裡無瞋吐妙香」,口裡不說瞋恚的話,沒有惡口、兩舌、綺語、妄言,這就有妙香的供養。意也要沒有瞋,這才是真正地用珍寶來供養佛。所以供養就是要沒有脾氣,若有脾氣,那就沒有供養了。

「化度一切眾生海」﹕佛成佛了,就要教化一切眾生。眾生是無量無邊的,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雖然眾生這麼多也要化度,而且是所有一切眾生都要化度。「令成妙覺遍照尊」﹕使令一切眾生都成妙覺,成為遍照法界的一個世尊。

毛孔之中出化雲 光明普照於十方
應受化者咸開覺 令趣菩提淨無礙

「毛孔之中出化雲」﹕佛的每一個毛孔裡邊,都能現出無量那麼多的變化雲。「光明普照於十方」﹕這些變化雲都有一種光明,遍照於十方。「應受化者咸開覺」﹕應該受佛教化的這些眾生,通通都大開智慧了。「令趣菩提淨無礙」﹕令這一切眾生都趣向菩提道上去,得到清淨無礙的光明和果報。

佛昔往來諸趣中 教化成熟諸群生
神通自在無邊量 一念皆令得解脫

「佛昔往來諸趣中」﹕佛以前也曾在六道輪迴之中轉來轉去。「教化成熟諸群生」﹕為的是去教化和成熟一切的眾生。「神通自在無邊量」﹕佛的神通和自在的力量是沒有邊際、沒有數量那麼多的。「一念皆令得解脫」﹕在一念之中,就能令無量的眾生得到解脫。

摩尼妙寶菩提樹 種種莊嚴悉殊特
佛於其下成正覺 放大光明普威耀

「摩尼妙寶菩提樹」﹕摩尼妙寶所莊嚴的菩提樹王。「種種莊嚴悉殊特」﹕種種的莊嚴都是很殊特的。「佛於其下成正覺」﹕佛就在這菩提樹王下悟道,成正覺了。「放大光明普威耀」﹕放出大威德的光明,普遍照耀整個全法界。

大音震吼遍十方 普為弘宣寂滅法
隨諸眾生心所樂 種種方便令開曉

「大音震吼遍十方」﹕佛的音聲非常大,震吼遍於十方世界海。「普為弘宣寂滅法」﹕普遍為一切眾生弘揚演說涅槃的寂滅法。「隨諸眾生心所樂」﹕隨著一切眾生心裡所願意、所歡喜的。「種種方便令開曉」﹕以種種善巧方便的法門,來令一切眾生都開悟明瞭。

往修諸度皆圓滿 等於千剎微塵數
一切諸力悉已成 汝等應往同瞻禮

「往修諸度皆圓滿」:佛在往昔所修的到彼岸的種種法門,都已經圓滿了。「等於千剎微塵數」﹕他所修的波羅蜜法,有千剎微塵數那麼多。「一切諸力悉已成」﹕所有一切的諸力,佛也都已經成就了。「汝等應往同瞻禮」﹕你們大家應該一起去禮拜釋迦牟尼世尊。

十方佛子等剎 塵 悉共歡喜而來集
已雨諸雲為供養 今在佛前專覲仰

「十方佛子等剎塵」﹕十方一切的菩薩、佛子、賢聖,有佛剎微塵那麼多。「悉共歡喜而來集」﹕全都非常歡喜、踴躍地來到佛菩提樹下的道場前邊。「已雨諸雲為供養」﹕已經用種種的諸雲來供養釋迦牟尼佛。「今在佛前專覲仰」﹕現在正在佛的金剛寶座前瞻仰、頂禮、恭敬、朝拜佛。

如來一音無有量 能演契經深大海
普雨妙法應群心 彼兩足尊宜往見

「如來一音無有量」﹕釋迦牟尼佛以一音演說法,一音散為無量音;無量的眾生隨類各得解,都能明白。「能演契經深大海」﹕佛所演說的經典,妙義深如大海。「普雨妙法應群心」﹕現在佛正在菩提樹下演說不可思議的妙法,眾生心裡願意什麼,他就說什麼法。「彼兩足尊宜往見」: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了佛,是福足慧也足的兩足尊,也是眾生種福的一個良福田;你們所有的佛子、菩薩、賢聖,都應該趕快去見一見釋迦牟尼佛世尊了。

三世諸佛所有願 菩提樹下皆宣說
一剎那中悉現前 汝可速詣如來所

「三世諸佛所有願」﹕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也可以說是去年、今年、明年,或是昨天、今天、明天。過去佛是已成的佛,現在佛是今成的佛,未來佛是當來的佛。當來的佛是誰呢?就是現在所有的眾生;尤其是現在修道的人,都是當來的佛。所以你們人與人之間、修道人和修道人之間,切記不要互相生煩惱;不要你看我不對,我看你不好。你看佛和佛都是一個的、一體的,不會一見著就噘個嘴發脾氣。所以修道的人,要把一切的眾生都看作是未來的諸佛;對眾生發脾氣,就等於對佛發脾氣。你若能這樣想,那就沒有脾氣了!這就是三世諸佛所發的願。

修道的人一定要發願,你發願成佛,就會成佛;你發願做鬼,就會變鬼;你發願做人,就會做人;你盡做修羅的事,就會變成修羅。因此「一切唯心造」,也可以說是「一切唯願造」;所以成佛的基本條件,就是要發願成佛道。

我們修行也常常發願,說:「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願意用修行的功德,普遍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願我們所有的人和其他不在法會裏的一切眾生,都一起成就佛道。還有四宏誓願,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量無邊,要發願去度一切眾生;要常常問問自己,眾生度了沒度?沒有度就要去度。我們的煩惱是沒有窮盡的,要發願把它斷了;要常常問問自己,煩惱斷了沒斷?沒有斷就要斷。佛的法門也是無量無邊的,要發願去學所有佛的法門;要常常問問自己,法門學了沒學?沒有學就要發願去學。再沒有什麼事情比佛道再高上、再尊貴的了,要發願成就佛道;要常常問問自己,佛道成了沒成?還沒有成就要發願修行。三世諸佛都是依願力而成佛的!

「菩提樹下皆宣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了,就在菩提樹下,把以前所發的願都宣說出來,好令一切眾生也能學著發願成佛。「一剎那中悉現前」﹕在一剎的時間裡,佛以前所發的種種願全都顯現出來了。「汝可速詣如來所」:你們所有一切的菩薩、聲聞緣覺、十方賢聖,都應該趕快到釋迦牟尼佛成佛的菩提樹下,去聽佛說法。

毗盧遮那大智海 面門舒光無不見
今待眾集將演音 汝可往觀聞所說

「毗盧遮那大智海」:釋迦牟尼佛成佛後,現出毗盧遮那佛的法相;這一位佛的智慧,比海都大。「面門舒光無不見」﹕他在面門眾齒之間,放出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光明,照耀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剎土;所有十方的一切聖眾,沒有看不見這種光的。「今待眾集將演音」﹕佛現在正在等待十方的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聖眾,像天上的雲那樣集會到一起以後,就要演說妙法音了。「汝可往觀聞所說」﹕你們所有的菩薩、聲聞緣覺、辟支佛等聖眾,都趕快到那兒去聽佛說法!

爾時,十方世界海一切眾會,蒙佛光明所開覺已;各共來詣毗盧遮那如來所,親近供養。

「爾時,十方世界海一切眾會」﹕當爾之時,十方世界海的每一個世界裡,都有佛坐道場;在這一切法會裡的所有聖眾。「蒙佛光明所開覺已」﹕都承蒙釋迦牟尼佛從面門齒間放光照耀,為他們在光中說法,令他們都明白了。「各共來詣毗盧遮那如來所,親近、供養」﹕大家就都一起來到娑婆世界菩提樹下,釋迦牟尼佛所現的毗盧遮那佛的座前,來親近、供養佛。

所謂: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東,次有世界海,名清淨光蓮華莊嚴。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摩尼瓔珞金剛藏,佛號法水覺虛空無邊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察勝法蓮華幢,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菩薩身相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所謂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東,次有世界海,名清淨光蓮華莊嚴」﹕在我們這個華藏莊嚴世界海的東邊,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叫清淨光蓮華莊嚴。「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摩尼瓔珞金剛藏,佛號法水覺虛空無邊王」﹕世界海也有世界海的種,有了這個種才,能生出另外一個世界來。在那個世界海的種子裡,有一個國土,名叫摩尼瓔珞金剛藏,佛號叫法水覺虛空無邊王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察勝法蓮華幢」﹕在那一位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觀察勝法蓮華幢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與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諸菩薩,都來到釋迦牟尼佛這兒。「各現十種菩薩身相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又都現出十種不可思議的身相雲,充滿整個虛空;每一種雲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永遠也不會散開。

復現十種雨一切寶蓮華光明雲,復現十種須彌寶峰雲,復現十種日輪光雲,復現十種寶華瓔珞雲,復現十種一切音樂雲,復現十種末香樹雲,復現十種塗香燒香眾色相雲,復現十種一切香樹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諸供養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雨一切寶蓮華光明雲」﹕每一個菩薩又現出十種能下一切寶貝蓮華的光明雲。「復現十種須彌寶峰雲」﹕又現出十種好像妙高寶峰的雲。「復現十種日輪光雲」﹕又現出十種好像日輪的光明雲。「復現十種寶華瓔珞雲」﹕又現出十種寶華瓔珞雲。「復現十種一切音樂雲」﹕又現出十種能發出一切樂音的雲。「復現十種末香樹雲」﹕又現出十種香末樹的雲。「復現十種塗香燒香眾色香雲」﹕又現出十種塗香、燒香,及眾寶妙色的香雲。「復現十種一切香樹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香的樹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諸供養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供養雲,全都充滿虛空,永遠也不會消失不見。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東方,各化作種種華光明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所有的菩薩現出這種種的雲之後,就對著佛頂禮,用這種種的光明雲來供養佛。「即於東方,各化作種種華光明藏師子之座」﹕然後就在東方,各各化出種種華光明藏的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便各自在師子座上結跏趺坐,現出三昧相,一心等著佛來說法。

此華藏世界海南,次有世界海,名一切寶月光明莊嚴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無邊光圓滿莊嚴,佛號普智光明德須彌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普照法海慧,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莊嚴光明藏摩尼王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南,次有世界海,名一切寶月光明莊嚴藏」﹕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南邊,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寶月光明莊嚴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無邊光圓滿莊嚴,佛號普智光明德須彌王」﹕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土,名字叫無邊光圓滿莊嚴;它的光明遍照,無量無邊,又圓又莊嚴。那個世界的佛,名號就叫普智光明德須彌王佛。須彌,是梵語,翻譯過來叫「妙高」;所以這位佛也叫妙高王佛。他的智慧光明廣大,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現象他都能明了。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普照法海慧」﹕在這一位普智光明德須彌王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普照法海慧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南方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都一起來到釋迦牟尼佛菩提樹下的這個道場裡來。「各現十種一切莊嚴光明藏摩尼王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十種一切莊嚴光明藏的摩尼寶珠王的雲;這些雲在虛空裡互相交映,而且總停留在那裡也不散滅,令所有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復現十種雨一切寶莊嚴具普照耀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寶燄熾然稱揚佛名號摩尼王雲,復現十種說一切佛法摩尼王雲,復現十種眾妙樹莊嚴道場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寶光普照現眾化佛摩尼王雲,復現十種普現一切道場莊嚴像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密燄燈說諸佛境界摩尼王雲,復現十種不思議佛剎宮殿像摩尼王雲,復現十種普現三世佛身像摩尼王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摩尼王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雨一切寶莊嚴具普照耀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好像下雨似的,會下一切最寶貴的莊嚴東西,普遍照耀盡虛空遍法界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寶燄熾然稱揚佛名號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寶光非常茂盛,能稱揚、讚歎佛名號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說一切佛法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會演說一切佛法妙義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眾妙樹莊嚴道場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以一切的菩提妙樹來莊嚴道場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寶光普照現眾化佛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以寶光普照法界,在光裡又現出許多化佛的摩尼王雲。

「復現十種普現一切道場莊嚴像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普遍現出一切道場所有莊嚴佛像、菩薩像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密燄燈說諸佛境界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以密燄燈,來演說諸佛不可思議境界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不思議佛剎宮殿像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不可思議、很奇妙的佛剎宮殿像的摩尼王雲。「復現十種普現三世佛身像摩尼王雲」﹕又現出十種能普遍顯現十方三世一切佛身像的摩尼王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摩尼王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摩尼王雲,全都充滿虛空,永遠也不散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南方,各化作帝青寶閻浮檀金蓮華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諸菩薩現出這種種的雲之後,就向佛禮拜,來供養於佛。「即於南方,各化作帝青寶閻浮檀金蓮華藏師子之座」﹕帝青寶,就是帝釋天最名貴的青色摩尼寶。閻浮檀金,就是南閻浮提的檀金樹;它的葉子一掉到河裡就變成金子,這種金子比一般普通的金子貴重得多。這些菩薩就在南方,各各化現出用帝青寶和閻浮提的檀金所做成的師子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每一位菩薩都各自在師子座上結跏趺坐,現出三昧相來﹐一心等著聽佛說法。

此華藏世界海西,次有世界海,名可愛樂寶光明。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出生上妙資身具,佛號香燄功德寶莊嚴。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月光香燄普莊嚴,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寶香眾妙華樓閣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西,次有世界海,名可愛樂寶光明」﹕在這個華藏世界海的西邊,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可愛樂寶光明。「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出生上妙資身具,佛號香燄功德寶莊嚴」﹕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土名叫出生上妙資身具;這個國土自自然然的,就會出生一切最好的水果、五穀,以及生活的必須品,如衣服、臥具等等,來幫助人的生活。這個世界裡邊有一位佛在那兒說法,佛的名號就叫香燄功德寶莊嚴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月光香燄普莊嚴」﹕在這一位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月光香燄普莊嚴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一起來到釋迦牟尼佛的菩提樹下。「各現十種一切寶香眾妙華樓閣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十種一切寶香眾妙華樓閣雲;這些雲都遍滿整個虛空而不散滅,永遠都在那兒。

復現十種無邊色相眾寶王樓閣雲,復現十種寶燈香燄樓閣雲,復現十種一切真珠樓閣雲,復現十種一切寶華樓閣雲,復現十種寶瓔珞莊嚴樓閣雲,復現十種普現十方一切莊嚴光明藏樓閣雲,復現十種眾寶末間錯莊嚴樓閣雲,復現十種眾寶周遍十方一切莊嚴樓閣雲,復現十種華門鐸網樓閣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樓閣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無邊色相眾寶王樓閣雲」﹕又在虛空裡,現出十種無邊妙好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種種各色眾寶王所成的樓閣雲。「復現十種寶燈香燄樓閣雲」﹕又現出十種由種種的寶燈、香華燄所成的樓閣雲。「復現十種一切真珠樓閣雲」﹕又現出十種一切鑲滿真珠的樓閣雲。「復現十種一切寶華樓閣雲」﹕又現出十種由種種的寶華所成的樓閣雲。「復現十種寶瓔珞莊嚴樓閣雲」﹕又現出十種以種種的寶瓔珞來莊嚴的樓閣雲。「復現十種普現十方一切莊嚴光明藏樓閣雲」﹕又現出十種普現於十方一切妙寶莊嚴的光明藏樓閣雲。

「復現十種眾寶末間錯莊嚴樓閣雲」﹕又現出十種以眾寶的粉末互相間錯──這種寶末夾雜那種寶末、這種寶色夾雜那種寶色──來互相輝映莊嚴的樓閣雲。「復現十種眾寶周遍十方一切莊嚴樓閣雲」﹕又現出十種由種種的寶,周遍十方一切的莊嚴樓閣雲。「復現十種華門鐸網樓閣雲」﹕鐸,就是門鐸、門鈴。又現出十種有種種花的門鐸及寶網的樓閣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樓閣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眾寶樓閣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每一種都充滿虛空,可是還互不障礙,永遠都清清楚楚地留在空中而不散滅。這是一種重重無盡、無盡重重的妙境界。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西方,各化作真金葉大寶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這些菩薩現出前邊所說這種種的雲以後,就都右繞三匝,向佛頂禮,用這些雲和禮拜來供養佛。「即於西方,各化作真金葉大寶藏師子之座」﹕就在西方,也就是他本來的那個地方,各各化出一個用真金葉的大寶藏所做的師子座。佛菩薩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雖然佛沒有去,他們也沒有來,但都像面對面似的。「於其座上,結跏趺坐」﹕每一位菩薩都在各自的師子座上結跏趺坐而坐,等著佛來說法。

此華藏世界海北,次有世界海,名毗琉璃蓮華光圓滿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優缽羅華莊嚴,佛號普智幢音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師子奮迅光明,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香摩尼眾妙樹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北,次有世界海,名毗琉璃蓮華光圓滿藏」: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北邊,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琉璃蓮華光圓滿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優缽羅華莊嚴,佛號普智幢音王」﹕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土,名叫優鉢羅華莊嚴世界;佛的名號叫普智幢音王佛,他的智慧猶如寶幢,能令一切眾生也都生出智慧來。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師子奮迅光明」﹕在這個普智幢音王佛的大眾海會裏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師子奮迅光明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其他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統統都來到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下的這個莊嚴法會。「各現十種一切香摩尼眾妙樹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在虛空裡頭現出十種一切香摩尼眾妙寶所成的妙樹雲;每一種雲都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蜜葉妙香莊嚴樹雲,復現十種化現一切無邊色相樹莊嚴樹雲,復現十種一切華周布莊嚴樹雲,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圓滿光莊嚴樹雲,復現十種現一切栴檀香菩薩身莊嚴樹雲,復現十種現往昔道場處不思議莊嚴樹雲,復現十種眾寶衣服藏如日光明樹雲,復現十種普發一切悅意音聲樹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樹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蜜葉妙香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有很多蜜葉發出一種微妙香,非常莊嚴、美麗的樹雲。「復現十種化現一切無邊色相樹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無窮無盡顏色的樹的莊嚴樹雲。「復現十種一切華周布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的花普遍佈滿的莊嚴樹雲。「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圓滿光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寶燄圓滿的光來莊嚴的樹雲。「復現十種現一切栴檀香菩薩身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在一切栴檀香裏頭,變化出很多菩薩身的莊嚴樹雲。「復現十種現往昔道場處不思議莊嚴樹雲」﹕又現出十種顯現佛往昔所修行、所說法的道場處,種種不可思議境界的莊嚴樹雲。

「復現十種眾寶衣服藏如日光明樹雲」﹕又現出十種由眾寶所成就的衣服藏,好像太陽光那麼光明的樹雲。「復現十種普發一切悅意音聲樹雲」﹕又現出十種能普遍發出一切悅意音聲,誰聽著誰就喜歡的這種樹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樹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這麼前邊所說的這些樹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全都周遍法界虛空,而不散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北方,各化作摩尼燈蓮華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諸位菩薩現出這些雲之後,向佛頂禮,用這種種的妙雲來供養於佛。「即於北方,各化作摩尼燈蓮華藏師子之座」﹕就在北方他原來的那個地方,各各化出摩尼燈蓮華藏的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各自在師子座上結上跏趺坐,在那兒修習自己的三昧,等佛說法。

此華藏世界海東北方,次有世界海,名閻浮檀金玻璃色幢。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眾寶莊嚴,佛號一切法無畏燈。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最勝光明燈無盡功德藏,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無邊色相寶蓮華藏師子座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東北方,次有世界海,名閻浮檀金玻璃色幢」﹕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東北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叫閻浮檀金玻璃色幢。「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眾寶莊嚴,佛號一切法無畏燈」﹕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土,叫眾寶莊嚴國;有一位佛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這一位佛的名字叫一切法無畏燈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最勝光明燈無盡功德藏」﹕在這一位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最勝光明燈無盡功德藏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起來到佛菩提樹王下的金剛寶座前邊。「各現十種無邊色相寶蓮華藏師子座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十種有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那麼多色相的寶蓮華藏師子座雲;這些雲也是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摩尼王光明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具種種校飾師子座雲,復現十種眾寶鬘燈燄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普雨寶瓔珞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香華寶瓔珞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示現一切佛座莊嚴摩尼王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戶牖階砌及諸瓔珞一切莊嚴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摩尼樹寶枝莖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寶香間飾日光明藏師子座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師子座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摩尼王光明藏師子座雲」﹕又在虛空裡現出十種摩尼王光明藏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具種種校飾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以所有莊嚴的的器具,好像佛前的燈、香爐、鈴子等等,和種種的花、種種的校飾,來莊嚴道場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眾寶鬘燈燄藏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眾寶幔做出來的燈燄藏師子座雲。「復現十種普雨寶瓔珞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普雨一切寶珠、瓔珞來莊嚴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香花寶瓔珞藏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有香、有花,又有種種的瓔珞藏所莊嚴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示現一切佛座莊嚴摩尼王藏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示現一切諸佛所坐的莊嚴摩尼王藏的師子座雲。

「復現十種戶牖階砌及諸瓔珞一切莊嚴師子座雲」:戶,就是門;牖,就是窗;階,就是臺階;砌,就是一塊塊地堆起來。又現出十種門窗階砌和種種的瓔珞,一切所莊嚴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一切摩尼樹寶枝莖藏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一切摩尼寶樹的寶枝、寶莖藏的師子座雲。「復現十種寶香間飾日光明藏師子座雲」﹕又現出十種以種種的寶和種種的香互相間飾,好像日光明藏那麼光明的師子座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師子座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師子座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都同時遍滿整個虛空,而不散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東北方,各化作寶蓮華摩尼光幢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現出來這種種的雲之後,所有的菩薩就對著佛叩頭頂禮,用這種種師子座雲來供養於佛。「即於東北方,各化作寶蓮華摩尼光幢師子之座」:就在東北方,每一位菩薩都各化出一個寶蓮華摩尼光幢的師子之座。佛也沒有到東北方,諸位菩薩也沒有來到佛的面前,可是都好像互相對面似的。「於其座上,結跏趺坐」:各自在這師子座上,結跏趺坐而坐,修觀照的般若,來達到實相的智慧。

此華藏世界海東南方,次有世界海,名金莊嚴琉璃光普照。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清淨香光明,佛號普喜深信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慧燈普明,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如意王摩尼帳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東南方,次有世界海,名金莊嚴琉璃光普照」: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東南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金莊嚴琉璃光普照世界海。「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清淨香光明,佛號普喜深信王」﹕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土名字叫清淨香光明;有一位佛在那裡教化眾生,名號叫普喜深信王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慧燈普明」:在這一位如來的大眾海裡邊,有一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慧燈普明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一起來到菩提樹下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地方。「各現十種一切如意王摩尼帳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重重無盡的十種一切如意珠王摩尼寶所做的帳雲;這些帳雲都遍滿虛空,就在虛空裏停住,以這個來供養佛。

復現十種帝青寶一切華莊嚴帳雲,復現十種一切香摩尼帳雲,復現十種寶燄燈帳雲,復現十種示現佛神通說法摩尼王帳雲,復現十種現一切衣服莊嚴色像摩尼帳雲,復現十種一切寶華叢光明帳雲,復現十種寶網鈴鐸音帳雲,復現十種摩尼為臺蓮華為網帳雲,復現十種現一切不思議莊嚴具色像帳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眾寶帳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帝青寶一切華莊嚴帳雲」﹕又現出十種以帝釋天青色寶的種種妙花來莊嚴的寶帳雲。「復現十種一切香摩尼帳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異香的摩尼帳雲。「復現十種寶燄燈帳雲」﹕又現出十種眾寶莊嚴的燄燈帳雲。「復現十種示現佛神通說法摩尼王帳雲」:又現出十種示現十方三世一切佛神通說法,教化眾生的摩尼王帳雲。「復現十種現一切衣服莊嚴色相摩尼帳雲」:又現出十種顯現種種上妙衣服來莊嚴色相的摩尼帳雲。

「復現十種一切寶華叢光明帳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寶花叢的光明帳雲。「復現十種寶網鈴鐸音帳雲」:又現出十種用七寶所造成的網、鈴子、鐸,並能發出種種鈴子、鐸等音聲的帳雲。「復現十種摩尼為臺蓮華為網帳雲」:又現出十種用摩尼寶做臺,蓮華做網絡的帳雲。「復現十種現一切不思議莊嚴具色相帳雲」:又現出十種能顯現一切不思議莊嚴具的種種色相的帳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眾寶帳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帳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全都遍滿虛空,不會散去也不會消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東南方,各化作寶蓮華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現完這種種的寶雲之後,所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都向佛頂禮,以這些寶雲和頂禮來供養佛。「即於東南方,各化作寶蓮華藏師子之座」:就在東南方自己國土的那個方向,各各變化出寶蓮華藏的師子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各自在寶蓮華師子座上,結跏趺坐而坐。

此華藏世界海西南方,次有世界海,名日光遍照。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師子日光明,佛號普智光明音。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普華光燄髻,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眾妙莊嚴寶蓋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西南方,次有世界海,名日光遍照」: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西南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日光遍照世界海。「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師子日光明,佛號普智光明音」: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家,名字叫師子日光明;有一位佛在那兒教化眾生,名號叫普智光明音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普華光燄髻」:在這一位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上首大菩薩,名叫普華光燄髻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一起來到佛的菩提樹下。「各現十種眾妙莊嚴寶蓋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他們自己的十種眾妙莊嚴的寶蓋雲;這些雲都遍滿整個虛空,但不會互相雜亂,也不會散滅。

復現十種光明莊嚴華蓋雲,復現十種無邊色真珠藏蓋雲,復現十種出一切菩薩悲愍音摩尼王蓋雲,復現十種眾妙寶燄鬘蓋雲,復現十種妙寶嚴飾垂網鐸蓋雲,復現十種摩尼樹枝莊嚴蓋雲,復現十種日光普照摩尼王蓋雲,復現十種一切塗香燒香蓋雲,復現十種栴檀藏蓋雲,復現十種廣大佛境界普光明莊嚴蓋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眾寶蓋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光明莊嚴華蓋雲」:又現出十種以一切的光明來莊嚴的華蓋雲。「復現十種無邊色真珠藏蓋雲」:又現出十種有無量無邊顏色的真珠藏蓋雲。「復現十種出一切菩薩悲愍音摩尼王蓋雲」:又現出十種在雲裏頭發出菩薩悲愍音的摩尼王蓋雲。「復現十種眾妙寶燄鬘蓋雲」:又現出十種以眾妙寶的光燄所結成,好像花鬘似的蓋雲。「復現十種妙寶嚴飾垂網鐸蓋雲」:又現出十種以種種的妙寶來莊嚴、校飾的垂網鐸蓋雲。「復現十種摩尼樹枝莊嚴蓋雲」:又現出十種以摩尼寶樹的枝來莊嚴的蓋雲。

「復現十種日光普照摩尼王蓋雲」:又現出十種好像日光普照的摩尼王蓋雲。「復現十種一切塗香燒香蓋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塗香、燒香的香蓋雲。「復現十種栴檀藏蓋雲」:又現出十種栴檀香藏的寶蓋雲。「復現十種廣大佛境界普光明莊嚴蓋雲」:又現出十種廣大的佛境界,有普遍光明來莊嚴的寶蓋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眾寶蓋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寶蓋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全都遍滿虛空而互相無礙,不雜亂也不散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西南方,各化作帝青寶光燄莊嚴藏師子之座;即於西南方,各化作帝青寶光燄莊嚴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現出這種種的寶蓋雲之後,所有的菩薩就都向佛頂禮,以這些寶蓋雲和禮拜來供養於佛。「即於西南方,各化作帝青寶光燄莊嚴藏師子之座」:就在西南方那個地方,各各化出以帝釋天青色寶貝的光燄來莊嚴的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各自在這師子座上,結跏趺坐而坐,修習自己所修持的法門。

此華藏世界海西北方,次有世界海,名寶光照耀。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眾香莊嚴,佛號無量功德海光明。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無盡光摩尼王,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寶圓滿光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西北方,次有世界海,名寶光照耀」: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西北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叫寶光照耀世界海。「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眾香莊嚴,佛號無量功德海光明」: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裏邊,有一個國土,名叫眾香莊嚴國。這個國土裏的所有眾生,都自然有一股香氣。有一位法王在那兒教化眾生,名號叫無量功德海光明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無盡光摩尼王」:在這一位法王的大眾海會裏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無盡光摩尼王菩薩,他的光明無有窮盡。「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他帶領了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諸菩薩,一起來到佛的前邊。「各現十種一切寶圓滿光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十種以一切寶所莊嚴的圓滿光雲。這些光雲全都遍滿整個虛空,不散也不滅。

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妙華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化佛圓滿光雲,復現十種十方佛土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佛境界雷聲寶樹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琉璃寶摩尼王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念中現無邊眾生相圓滿光雲,復現十種演一切如來大願音圓滿光雲,復現十種演化一切眾生音摩尼王圓滿光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圓滿光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珍寶光燄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妙華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莊嚴妙華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化佛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光裏頭有化佛,化佛又放光的一切圓滿光雲。「復現十種十方佛土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能把十方佛國土都現出來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佛境界雷聲寶樹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一切諸佛的境界,有大雷聲音也有寶樹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一切琉璃寶摩尼王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琉璃寶摩尼王的圓滿光雲。

「復現十種一念中現無邊眾生相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在一念之中,就能現出所有眾生相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演一切如來大願音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能演說過去、現在、未來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如來在往昔所發的大願音聲的圓滿光雲。「復現十種演化一切眾生音摩尼王圓滿光雲」:又現出十種能發出佛演說、教化一切眾生,以及一切眾生的求法音聲的摩尼王圓滿光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圓滿光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這麼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圓滿光雲,都遍滿虛空,不散也不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西北方,各化作無盡光明威德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所有的菩薩現出這種種的光明雲之後,就向佛恭敬頂禮,以這些光明雲和頂禮來供養於佛。「即於西北方,各化作無盡光明威德藏師子之座」:就在西北方,各各變化出有無盡光明威德藏的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然後各自在師子座上結跏趺坐而坐,來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法門。

此華藏世界海下方,次有世界海,名蓮華香妙德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寶師子光明照耀,佛號法界光明。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法界光燄慧,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一切摩尼藏光明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下方,次有世界海,名蓮華香妙德藏」: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下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字叫蓮華香妙德藏。「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寶師子光明照耀,佛號法界光明」: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裏邊,有一個國土名叫寶師子光明照耀國,有一位佛在那裏教化眾生,佛的名號叫法界光明佛。

「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法界光燄慧」:在這一位法王的大眾海會裏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法界光燄慧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一起來到佛的菩提樹下的金剛座前。「各現十種一切摩尼藏光明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位菩薩都現出十種有一切摩尼藏的光明雲,這些雲全都遍滿虛空,不散也不滅。

復現十種一切香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光明雲,復現十種出一切佛說法音光明雲,復現十種現一切佛土莊嚴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妙華樓閣光明雲,復現十種現一切劫中諸佛教化眾生事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無盡寶華蕊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座光明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光明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一切香光明雲」:又現出十種一切香的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寶燄光明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寶貝所放出的光燄的光明雲。「復現十種出一切佛說法音光明雲」:又現出十種能發出一切佛說法的法音的光明雲。「復現十種現一切佛土莊嚴光明雲種」:又現出十種能顯現一切諸佛國土的清淨莊嚴妙相的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妙華樓閣光明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的妙花,種種的樓閣的光明雲。「復現十種現一切劫中諸佛教化眾生事光明雲」:又現出十種能顯現出無量劫以來,每一位佛怎麼樣教化眾生,怎麼樣講經說法的光明雲。

「復現十種一切無盡寶華蓋光明雲」:又現出十種能顯現重重無盡華蓋的光明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座光明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莊嚴座的光明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光明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種種的光明雲,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每一種光明雲都遍滿虛空,可是又都互相無礙,還能分別得清清楚楚。普通的雲一下子就散了、滅了,但是這些光明雲在虛空裏頭,就停止在那個地方,不散也不滅。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下方,各化作寶燄燈蓮華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諸菩薩在虛空裏現完這種種的光明雲之後,就對著佛叩頭頂禮,來供養於佛。「即於下方,各化作寶燄燈蓮華藏師子之座」﹕這一些無量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就在我們這個世界海的下方,各各變化出一個寶燄燈蓮華藏的師子法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然後各自在師子座上結雙跏趺坐,入金剛三昧定,等著佛來說法。

此華藏世界海上方,次有世界海,名摩尼寶照耀莊嚴。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無相妙光明,佛號無礙功德光明王。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無礙力精進慧,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各現十種無邊色相寶光燄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

「此華藏世界海上方,次有世界海,名摩尼寶照耀莊嚴」:就在我們這個華藏世界海的上方,又有一個世界海,名叫摩尼寶照耀莊嚴。這個世界海一定有很多摩尼寶來放光照耀、莊嚴這個世界,非常美麗、快樂的。

「彼世界種中,有國土名無相妙光明,佛號無礙功德光明王」﹕在這個世界海的種裡邊,有一個國家,名字叫無相妙光明國。有一位佛在那兒教化眾生,名號叫無礙功德光明王佛;他的功德圓融無礙到了極點了,所以有大光明。「於彼如來大眾海中,有菩薩摩訶薩名無礙力精進慧」﹕在這一位佛的大眾海會裡邊,有一位菩薩之中的上首菩薩,名叫無礙力精進慧菩薩;他的神通自在力是無所障礙的,也有精進的智慧。「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一起以神通力、自在力來到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這個菩提樹下。因為是以神通力故,所以是來而未來;以自在力故,所以是去而未去。雖然距離非常的遠,但是卻像面對面一樣。

「各現十種無邊色相寶光燄雲,遍滿虛空,而不散滅」﹕每一為菩薩都現出十種無邊色相身的寶光燄雲。一般的雲在虛空中停留一陣子就沒有了,但因為這些雲都是諸佛菩薩的神通力所顯現的,所以總也不散滅。不單在佛說法的時候不散滅,乃至於到現在也還沒有散滅,還是這樣子。這就是華嚴境界!華嚴境界就是你沒有法子想,也沒有法子講。那麼沒有法子想、沒有法子講,就不講了嗎?雖然沒有法子想,我們也要想一想;沒有法子講,我們也要講一講。就講這個沒有法子想、沒有法子講的這個講;這叫不說之說,不講之講,無可言說而言說。我說的什麼?哎呀!我是亂說呢!

復現十種摩尼寶網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廣大佛土莊嚴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妙香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光燄雲,復現十種諸佛變化光燄雲,復現十種眾妙樹華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金剛光燄雲,復現十種說無邊菩薩行摩尼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真珠燈光燄雲。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光燄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

「復現十種摩尼寶網光明雲」﹕又現出十種摩尼寶所成的寶網光明雲。你不要認為這是真的,這都是假的。為什麼呢?這個經,你若能照著去修行,它就是真的;你若不照著去修行,它就是假的。不論什麼經,你若不能依照經裡所說的去修行,你就是再會念經、講經,這經對你來講也都是假的。為什麼呢?若是真的,你為什麼不去做去?為什麼你做不到?想想看!所以你若不修行,就是再會講經,也是完全沒有用的;你若能腳踏實地的去修行,就是不會講經,也能得到好處。有人可能不同意,說:「經都是真的,你怎麼說是假的呢?」即使是真的,但如果沒有人用它,真的也變成假的了,又有什麼用?若是假的,有人用它,那也是真的。就好像米飯,你要把它吃下去才能治餓的病;如果不吃下去,飯還是飯,你還是你,沒有用的。所以我主張在知道一點理論後,就要實實在在去修行,不要馬馬虎虎的。不要隨隨便便說:「我懂了!」你懂個什麼?說不出來了!

「復現十種一切廣大佛土莊嚴光燄雲」﹕又現出十種一切廣大佛土都非常莊嚴的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妙香光燄雲」﹕又現出十種出一切妙香的光燄雲。「復現十種一切莊嚴光燄雲」﹕又現出十種一切莊嚴佛國土、莊嚴眾生的光燄雲。「復現十種諸佛變化光燄雲」:又現出十種諸佛所變化出來的光燄雲。本來這些不只十種,是有無量無邊恆河沙那麼多種;現在單單說十種,這是總括起來說,提出十種就表示重重無盡、無盡重重的意思。「復現十種眾妙樹華光燄雲」﹕又現出十種有種種的菩提樹、摩尼寶樹、栴檀香樹等等的眾妙樹,以及一切莊嚴的樹華這一種光燄雲;有華就一定有果,所以也是華果莊嚴的光燄雲。

「復現十種一切金剛光燄雲」﹕又現出十種有一切金剛寶的光燄雲。「復現十種說無邊菩薩行摩尼光燄雲」﹕又現出十種演說無邊菩薩所修行行門的這種好像摩尼寶珠的光燄的光燄雲。菩薩所修的行門都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的。菩薩所修行的六度萬行,每一度都是在利益眾生、覺悟眾生、教化眾生,每一個行門也都是在幫助眾生發菩提心。因為菩薩願意所有的眾生,也都能行菩薩道而後成佛。「復現十種一切真珠燈光燄雲」﹕又現出十種用一切真珠造成的燈的光燄雲──燈代表人尊貴的智慧。

「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光燄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像前邊所說的這些光燄雲,有世界海微塵那麼多;每一種雲都遍滿虛空,而且永遠都在那裡,不散也不滅。若按著凡夫的知見來講,一種雲遍滿虛空,就不可能再容納其他的雲,但現在不是這樣。這一種雲遍滿虛空,那一種雲也遍滿虛空,互相無礙,互相充滿;這些光燄雲之間絕對不會互相障礙、互相破壞,每一種都是完整的。這種境界,我們凡夫是不容易明白的。我們現在不要說那麼多的光燄雲,就說普通的光好了!光與光是互相輝映的,好像我們這個佛堂裡邊的燈光,就是互相充滿的。這個燈的光充滿整個佛堂,那個燈的光也充滿佛堂;那個光就照著這個光,這個光也照著那個光,光和光之間不會打架。不會說:「你的光離我光遠一點,不要到我這兒來!我的光也不要到你那地方去!」或:「你的光把我的光給照沒有了,你真是不對!」只會光光相照、光光充滿,互相增輝,互相顯出多一點的光明。這些光燄雲雖然種類很多,也是這個道理。這一種充滿盡虛空遍法界,那一種也充滿盡虛空遍法界;互不相礙,每一種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即於上方,各化作演佛音聲光明蓮華藏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現出這種種光燄雲之後,所有的菩薩就對著佛恭敬頂禮,作為自己的供養。「即於上方,各化作演佛音聲光明蓮華藏師子之座」﹕就在我們這華藏世界海的上方,各各變化出演說佛音聲和光明的蓮華藏獅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然後各自在師子座上結雙跏趺坐,修持他自己的三昧定力。

如是等十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中,有十億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一一各有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眾前後圍繞,而來集會。是諸菩薩,一一各現世界海微塵數種種莊嚴諸供養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隨所來方,各化作種種寶莊嚴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

「如是等十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中,有十億佛剎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像前邊所說這樣,在十億佛剎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海裡的每一個世界海,都有十億佛剎微塵數那麼多的大菩薩。「一一各有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眾,前後圍繞,而來集會」﹕每一個大菩薩的周圍,又都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眾前後圍繞著,一起來到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下,演說大《華嚴經》的這個道場來集會。

「是諸菩薩,一一各現世界海微塵數種種莊嚴諸供養雲,悉遍虛空,而不散滅」﹕這一切的菩薩,每一位菩薩都現出無量無邊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上妙莊嚴的供養雲。每一種雲都遍滿虛空,而不散滅。「現是雲已,向佛作禮,以為供養」﹕現出這種種的光明雲之後,就向佛恭敬頂禮,來供養佛。「隨所來方,各化作種種寶莊嚴師子之座」﹕然後就各隨他所來的方位,在那個地方各化出種種莊嚴的師子之座。「於其座上,結跏趺坐」﹕各自在師子座上結上雙跏趺坐,現出三昧相,等著聽佛說法。所以我們打坐,如果能結雙跏趺坐,那是最好的。

這一段文說的是華嚴的境界。無量無數的菩薩,現出種種的光;種種的光中,又現出無量無數那麼多的菩薩。這無量無數的菩薩,又遍入無量無邊無數那麼多的微塵裡邊去;每一粒微塵又現出廣大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佛的剎土。在每一個剎土裡邊,都有佛在那兒說法;這一切的菩薩就在那兒供養佛,幫助佛來弘揚佛法,使令一切眾生都得到利益。

如是坐已,其諸菩薩身毛孔中,一一各現十世界微塵數一切寶種種色光明;一一光中,悉現十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

「如是坐已」﹕結雙跏趺坐坐好之後。「其諸菩薩身毛孔中,一一各現十世界微塵數一切寶種種色光明」:這些菩薩就都現神通了!每一位菩薩都從身上的毛孔裡,現出十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珍寶的各種顏色的光明。「一一光中,悉現十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每一種光之中,又都現出十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每一位菩薩,也統統都坐在蓮華藏師子之座上。

此諸菩薩,悉能遍入一切法界諸安立海所有微塵;彼一一塵中,皆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諸廣大剎。一一剎中,皆有三世諸佛世尊;此諸菩薩,悉能遍往,親近供養。

「此諸菩薩,悉能遍入一切法界諸安立海所有微塵」﹕這一些菩薩都是大菩薩,他們的神通變化不可思議,智慧更是不可思議;所以能普遍入於法界安立海所有的微塵裡。「彼一一塵中,皆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諸廣大剎」﹕在一粒微塵裡邊,又有十個佛世界微塵數那麼多的廣大佛剎。「一一剎中,皆有三世諸佛世尊」﹕在每一個佛的剎土裡邊,又都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在那兒說法,轉大法輪。「此諸菩薩,悉能遍往,親近供養」﹕雖然這些佛剎及諸佛世尊數也數不盡,有無量無邊那麼多;可是這些菩薩都能分身到所有的佛土,去親近、供養一切諸佛。

於念念中,以夢自在示現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示現一切諸天歿生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說一切菩薩行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普震動一切剎,歎佛功德神變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嚴淨一切佛國土,顯示一切大願海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普攝一切眾生言詞佛音聲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能雨一切佛法雲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光明普照十方國土,周遍法界,示現神變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普現佛身充遍法界,一切如來解脫力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念念中,以普賢菩薩建立一切眾會道場海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如是普遍一切法界,隨眾生心悉令開悟。

什麼叫菩薩呢?菩薩就是覺有情。他是有情裏邊的一個覺悟者,也能覺悟一切有情。他自己先覺悟了,然後以自己所覺悟的道理再去覺悟一切眾生、一切有情。所以說菩薩是有情之中的一個覺悟者,又是來覺悟一切有情者。

「於念念中,以夢自在示現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第一個念是前念,第二個念是後念。就是前念、後念,念念相續,念念不間斷地以很自在、很自然的夢示現的這種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怎麼叫「夢自在」呢?有的眾生醒著的時候很剛強;無論你對他說什麼法,他都不相信。菩薩要度這些眾生,就在夢中示現種種的方便法門,來為這些眾生說法;眾生一夢見就相信了,所以菩薩也會在夢中來教化眾生。又者,我們人的一生都在夢裡頭,都是在作夢呢!所謂「人生一場夢,人死夢一場;夢裡身榮貴,夢醒在窮鄉。朝朝是作夢,不覺夢黃粱;夢中若不醒,枉作夢一場。」人生就好像作夢似的,人死的時候也是在作夢。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來的;去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去的。在夢裏邊發財又升官,既富且貴,生活環境非常的好;於是乎就在夢中迷了,貪戀這種境界放不下。家也放不下、國也放不下、人也放不下、自己也放不下,統統都放不下了;等到夢醒了,依然還是原來那個我,乏善可陳,沒有什麼好的可以說的。

我們人的這個黃粱夢,始終都醒不了!你對一般人說人生如夢,他是不會相信的;因為他的夢還沒有醒,所以就不承認自己是在作夢。就好像有人在夢中發財升官,甚至做了皇帝,又有三宮六院(三宮,就是東宮、西宮、正宮;六院,就是養著嬪妃的地方),有錢有勢又尊貴。這個時候若有人告訴他,說:「先生,你現在以為你是個皇帝,有很大的勢力;但這都不是真的,你是在作夢呢!」這個作夢的人一定不相信,說:「所有的一切都這麼真實,怎麼會是夢呢?我不相信!」但等他忽然間夢醒了,就算沒有人告訴他,他也知道:「哦!我昨天晚間作個夢,夢見我當了皇帝。那麼美好,原來是個夢!」

我們人的一生,也就像作夢似的;但在一個人還沒有開悟的時候,你告訴他人生如夢,他是不會相信的。等他開了悟了,回頭一望:「哦!原來以前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場夢,根本沒有什麼可執著、貪戀的。原來如此!」菩薩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眾生,包括夢中示現的法門;菩薩以夢自在來教化不自在的眾生,令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也都明白道理而開悟。

「念念中,以示現一切諸天歿生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念念之中,從不為自己作打算,說我應該得到什麼利益,才去教化眾生。菩薩沒有這樣的思想!他是大公無私、至正不偏的,可以為了眾生把自己生命都忘了。菩薩的前念、今念、後念,念念之中,沒有一念不是為了教化眾生;所以他念念之中,也以示現一切諸天怎麼樣死、怎麼樣生到天上去的這些法門,來教化眾生。這些示現都不是實有的,就好像我們放佛教電影一樣;這都是諸佛的神通變化所成就的。怎麼樣生到諸天呢?作十善就可以生到諸天;天人又是怎麼樣歿的呢?五衰相現就歿了,死了。五衰相是:

第一,花鬘萎悴。天人所戴的帽子都是用花做成的花冠,戴在頭上非常的美好、莊嚴。本來這些花都不會凋謝的,但等到五衰相現的時候,這花冠就開始萎謝。
第二,衣染埃塵。天人所穿的衣服,不像我們人間的衣服,隔三天、五天,最多不超過兩個禮拜,就要洗一次;若不洗,就有很多塵土來把個些衣服都莊嚴滿了。天人的衣服不會沾塵土,可是五衰相現的時候,他的衣服上自然就有了塵土了。
第三,兩腋汗出。天人不怕熱,再熱他身上也不出汗;不但不出汗,而且還放香。但等到五衰相現的時候,香就沒有了,而且兩個腋下也開始出汗。
第四,臭氣入身。天人身上原本是放香的,可是一到五衰相現的時候,就不但不香而且還有了臭味了。
第五,不樂本座。天人本來是常常修習禪定,常常在那兒入定打坐的;可是五衰相現的時候,他就坐不住了。坐在那裡覺得不自在,就站起來;站起來又覺得不對,就又坐下。就這樣坐下又站起來,站起來又坐下;又像猴似的東跑跑、西跑跑,拿拿這個、玩玩那個。

這個時候,一念的無明起,就墮落了,就歿了;天人死的時候,就看他的什麼業成熟,就投生到什麼地方去。善業成熟的,就做阿修羅或人;惡業成熟的,就墮地獄或轉生餓鬼、畜生,這就沒有一定的了。菩薩所以示現一切諸天怎麼樣生、怎麼樣死,就是為了令一切眾生見著這種境界,生出一種覺悟之心,說:「哦,這個天上也是苦、空、無常、無我的,我們都不要升天了;還是學習佛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吧!」就這樣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令他們都發菩提心,修無上道,將來結菩提果。

「念念中,以說一切菩薩行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行菩薩道,是念念中都在說一切菩薩所修行的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菩薩修的什麼行門?菩薩修六度萬行。六度是:

第一,修布施的法門。菩薩常常要行布施,不能慳貪,不能說:「我的錢不能布施給你,你的錢應該布施給我。」這是不對的,要內財、外財一切都布施,要能捨人所不能捨的。
第二,修持戒的法門。菩薩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若是有過應該改過,沒有過更應該精進。
第三,修忍辱的法門。忍辱不是就這麼說說的,是要真真實實去作去。修忍辱的人,有人罵你,你也歡喜;有人打你,你也不發脾氣;甚至有人要殺你,你都要很忍耐地叫他殺,這才是菩薩所行的法門呢!
第四,修精進的法門。菩薩時時刻刻都精進,不向後退。
第五,修禪定的法門。菩薩要時時刻刻修禪定,攝心觀照,令自己的心不散。
第六,修般若的法門。菩薩常修般若波羅蜜,般若就是智慧。因為前邊這五度你都能修了,你才能有智慧;有了智慧,就更能向前去精進。
菩薩所行的行門是很多、很多的,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說完的,這只是說個大概。

「念念中,以普震動一切剎,歎佛功德神變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在前念、今念、後念,念念之中,都令一切剎海震動;雖然震動,但是沒有危險,不會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以震動剎海這種的力量,來讚歎佛的功德以及神通變化的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令他們都開悟。

「念念中,以嚴淨一切佛國土,顯示一切大願海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行菩薩道的菩薩,念念都是為眾生,念念都不忘眾生;念念中都以莊嚴來清淨一切諸佛的國土,明顯地指示出佛的一切大願海的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念念中,以普攝一切眾生言詞佛音聲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在念念中,都在演說普遍攝持所有眾生的種種語言和佛的音聲的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念念中,以能雨一切佛法雲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在每一念中,都以能與一切佛的法雲的這種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念念中,以光明普照十方國土,周遍法界,示現神變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在每一念中,都以光明普照十方國土,周遍法界,示現種種神變的這種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這麼多的眾生。

「念念中,以普現佛身充遍法界,一切如來解脫力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菩薩念念之中,都以普現佛身充滿法界和所有解脫力量的這種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念念中,以普賢菩薩建立一切眾會道場海法門,開悟世界海微塵數眾生」:教化眾生的菩薩,他是過去念、現在念、未來念,每一念之中,都以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建立所有的法會道場的這種法門,來開悟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

「如是普遍一切法界,隨眾生心悉令開悟」﹕像前邊所說的,這些大菩薩所演說的種種法門,都普遍一切法界,隨著眾生的心念,全都令他們開悟。

念念中,一一國土,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墮惡道者,永離其苦。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住邪定者,入正定聚。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隨其所樂,生於天上。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安住聲聞辟支佛地。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事善知識,具眾福行。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發於無上菩提之心。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趣於菩薩不退轉地。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得淨智眼,見於如來所見一切諸平等法。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安住諸力諸願海中,以無盡智而為方便,淨諸佛國。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皆得安住毗盧遮那廣大願海,生如來家。

「念念中,一一國土,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墮惡道者,永離其苦」﹕所有的菩薩於每一念中,在每一個國土裡邊,各令像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若有墮落在惡道裡邊的,就永遠都離苦得樂。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住邪定者,入正定聚」﹕又各令像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若有住於邪定的,就令他們都得到正定、正受。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隨其所樂,生於天上」:所有的菩薩時時刻刻都不忘利益眾生。眾生各有各的根性,有的歡喜學佛法,有的喜歡學外道法;不論是喜歡佛法或外道法的,菩薩都用種種的方便法門,隨眾生所歡喜、所願意的,來教化眾生。眾生沒有善根的,令他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就令他的善根增長;善跟已經增長的,就令他的善根成熟;善跟已經成熟的,就令他得到解脫。有願意生到天上的,菩薩也令如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生到天上去。本來生到天上是不究竟的,因為天福盡了還是會墮落的;但這也是一步一步地向上升,慢慢也地可以升到聖賢的地位去。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安住聲聞辟支佛地」﹕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像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安住在聲聞、辟支佛的果位上。聲聞,就是聞佛的音聲而悟道。辟支佛就是緣覺;生在有佛出世的時候叫緣覺,生在無佛出世的時候就叫獨覺。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事善知識,具眾福行」﹕事,就是侍奉。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像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侍奉善知識,具足一切的福行。修行的人一定要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善知識能增長你的道業,消除你的業障;惡知識會消滅你的道業,增長你的業障。所以修道必須要親近善知識!侍奉善知識為的是求無上道,所以可以把自己所有的內財、外財都拿來供養善知識;如果善知識有需要,甚至於自己的生命也都可以用來供養善知識。福行是對外說的,修行的人內裡邊要修慧,外邊就要修福;修慧就是勤學般若,修福就要利益一切眾生。勤學般若,智慧就會一天比一天地增加;利益眾生,福報也就會一天比一天地增多。這樣子才能福行具足。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發於無上菩提之心」﹕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發廣大的菩提道心。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趣於菩薩不退轉地」﹕趣,就是到。菩薩他自己證得菩薩的果位了,也歡喜一切的眾生都得到這種的好處,一同行菩薩道,趣向於菩薩不退轉的地位上。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三個意思。位不退,菩薩不會再退回去二乘人聲聞緣覺的果位。行不退,菩薩修大乘六度萬行的法門,不會退轉。念不退,菩薩不會退失菩提心;時時刻刻都發菩提心,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別人不願意做的他都能做。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得淨智眼,見於如來所見一切諸平等法」:淨智眼,也就是佛眼。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得到佛眼,能見著佛所見的一切諸平等法。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為什麼呢?他平等嘛!佛成佛了,所以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你若成了魔王,也就會看眾生都是魔王。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安住諸力諸願海中,以無盡智而為方便,淨諸佛國」﹕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安住於佛的十力和菩薩所發的大願海中;以無窮無盡那麼多的智慧,發出種種應機教化眾生的方便法門,來莊嚴、清淨一切諸佛的國土。

「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眾生,皆得安住毗盧遮那廣大願海,生如來家」:所有的菩薩又各令如須彌山微塵數那麼多的眾生,都安住在毗盧遮那佛的廣大願海裡邊,生在如來家,做法王子。

爾時,諸菩薩光明中,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諸菩薩光明中,同時發聲,說此頌言」﹕所有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菩薩,在他們自己所放的種種光明裡邊,同時發出聲音,說出後邊的這些偈頌。

諸光明中出妙音 普遍十方一切國
演說佛子諸功德 能入菩提之妙道

「諸光明中出妙音」﹕在無量無數那麼多的菩薩所放的光明裡邊,又發出一種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音。「普遍十方一切國」﹕這種法音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十方一切的諸佛國土都能聽到,也都能看見。「演說佛子諸功德」﹕這音聲是在演說一切佛子修行的種種功德。「能入菩提之妙道」﹕一切眾生聽到這種法音,都可以得到覺悟的妙道。

劫海修行無厭倦 令苦眾生得解脫
心無下劣及勞疲 佛子善入斯方便

「劫海修行無厭倦」:劫海,是表示時間的長遠。每一位佛都要經過長時間的修行,才能成佛,所以叫劫海。好像釋迦牟尼佛就是三衹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三衹,就是三大阿僧衹劫。阿僧衹,是梵語,翻譯過來叫無量數。三大阿僧衹劫,就是三個大的無量數的劫。佛又在百劫中修福、修慧,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都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雖然佛菩薩修行的時間很長,可是不會厭倦。不像我們修行一天、兩天、三天,就生了厭倦,不再向前去修行;說:「我已經修了三年、五年了,什麼成就也沒有!」就要退心了。那麼你不修又會有什麼成就呢?你自己問問自己,你不修的時候,又有什麼成就呢?又有人說:「在金山寺,三年、五年也沒有成佛,這個功夫怕是白作了!」你想要得到什麼,這就是愚癡的想法;這都是因為沒有諸佛菩薩那種無疲厭的忍耐性,而生出厭倦來了。

「令苦眾生得解脫」﹕令一切受苦的眾生都得到解脫,離苦得樂。諸佛菩薩修行,都不是為了自己。我們修行也要不為自己,不要有自私心;應該發願令一切受苦的眾生都得到解脫,得解脫就是離苦得樂。什麼叫苦眾生呢?就是那一些個顛顛倒倒、煩煩惱惱的眾生。「心無下劣及勞疲」﹕下,就是低賤;劣,就是沒有價值。心裡有欲望、自私自利,這都叫下劣心。勞疲,就是念一點點佛,或念一點點經,就覺得念得很多了,就疲倦了,就不願意修行了。我們不要存著一種下劣心,不要覺得自己不如人,或覺得自己很卑鄙、低賤;要精進修行不疲累,不自私自利,沒有私欲。「佛子善入斯方便」﹕一切佛的弟子,都善於入這種的方便法門。

盡諸劫海修方便 無量無邊無有餘
一切法門無不入 爾恆說彼性寂空

「盡諸劫海修方便」﹕窮盡諸劫海那麼長的時間,來修度生的方便法門,也不怕時間長。所以盡諸劫海,就是把最長、最長的時間都修沒有了;時間沒有了,就變成短了嘛!「無量無邊無有餘」﹕無量無邊的時間也沒有餘剩的。「一切法門無不入」﹕入,就是修行。所有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佛都要修行。「爾恒說彼性寂滅」﹕也經常演說本體的寂滅性。所謂「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諸法的本來就是寂滅的,沒有什麼形相。

三世諸佛所有願 一切修智悉令盡
既以利益諸眾生 而為自行清淨業

「三世諸佛所有願」﹕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發的願。「一切修治悉令盡」﹕我都要修行,令它圓滿。悉令盡,就是圓滿了。「即以利益諸眾生」﹕就以這種願力,來利益一切諸眾生。「而為自行清淨業」﹕而為自己修行的清淨善業。

一切諸佛眾會中 普遍十方無不往
皆以甚深智慧海 入彼如來寂滅法

「一切諸佛眾會中」﹕所有一切諸佛的眾會裡邊。「普遍十方無不往」﹕普遍十方我都去參加這些法會。「皆以甚深智慧海」﹕在法會裡,我都用甚深的智慧海。「入彼如來寂滅法」﹕來得到佛所說的這種寂滅的妙法。

一一光明無有邊 悉入難思諸國土
清淨智眼普能見 是諸菩薩所行境

「一一光明無有邊」﹕每一位菩薩所放的光明都是無量無邊的。「悉入難思諸國土」﹕這種光明,全都普遍進入不可思議那麼多的諸佛國土。「清淨智眼普能見」﹕清淨智眼就是佛眼。佛的智慧眼,能普遍見著一切的眾生都受這些光明的普照。「是諸菩薩所行境」﹕這就是一切菩薩所修行的境界。

菩薩能住一毛端 遍動十方諸國土
不令眾生有怖想 是其清淨方便地

「菩薩能住一毛端」﹕菩薩能住在一個毫毛的稍上,小中現大,大中現小,小大無礙。「遍動十方諸國土」﹕菩薩雖然在一毛端居住,還能普遍振動十方的諸佛國土。「不令眾生有怖想」﹕雖然振動十方諸佛國土,可是不會令眾生產生恐怖的想法。「是其清淨方便地」﹕這是諸菩薩的清淨方便地。

一一塵中無量身 復現種種莊嚴剎
一念歿生普令見 獲無礙慧莊嚴者

「一一塵中無量身」﹕在每一粒微塵裡邊,都有菩薩無量的身隱藏著。「復現種種莊嚴剎」﹕在微塵裡邊,又現出種種莊嚴的佛剎。「一念歿生普令見」﹕在這一念之中,或者死、或者生,令眾生都能見著。「獲無礙慧莊嚴者」﹕而得到無礙的智慧,莊嚴相好身。

三世所有一切劫 一剎那中悉能見
知身如幻無體相 證明法性無礙者

「三世所有一切劫」﹕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的劫。「一剎那中悉能見」﹕在一剎那那麼短的時間,都能現出來。「知身如幻無體相」﹕令眾生知道這個身體本來就是虛妄、幻化的,沒有一個實在的體相。「證明法性無礙者」﹕並證明法性本來是無礙的。

普賢勝行皆能入 一切眾生悉樂見
佛子能住此法門 諸光明中大音吼

「普賢勝行皆能入」﹕普賢菩薩所修的這種特別殊勝的行們,一切的眾生也都能入。「一切眾生悉樂見」﹕一切眾生也都願意見著。「佛子能住此法門」﹕佛的弟子都能居住在這個法門上。「諸光明中大音吼」﹕在一切光明之中,有一種大的聲音在吼叫。

爾時,世尊欲令一切菩薩大眾,得於如來無邊境界神通力故,放眉間光。此光名一切菩薩智光明普照耀十方藏,其狀猶如寶色燈雲,遍照十方一切佛剎;其中國土及以眾生,悉令顯現。又普震動諸世界網,一一塵中現無數佛;隨諸眾生性欲不同,普雨三世一切諸佛妙法輪雲,顯示如來波羅蜜海。又雨無量諸出離雲,令諸眾生永度生死;復雨諸佛大願之雲,顯示十方諸世界中,普賢菩薩道場眾會。作是事已,右繞於佛,從足下入。

「爾時」:當爾之時。「世尊欲令一切菩薩大眾,得於如來無邊境界神通力故,放眉間光」:佛想要令一切菩薩和大眾,都能得到佛的無邊神通境界和力量的緣故,所以在兩眉之間放出一種光來。「光名一切菩薩智光明普照耀十方藏」﹕這個光的名字就叫一切菩薩的智慧光明普遍照耀十方藏。「其狀猶如寶色燈雲,遍照十方一切佛剎」﹕它的樣子,就好像種種寶色的燈雲一樣,普遍地照耀十方諸佛的剎土。「其中國土及以眾生,悉令顯現」﹕令所有這些佛的國土和這國土裡邊的眾生,全都顯現出來。

「又普震動諸世界網,一一塵中現無數佛」﹕又普遍震動好像網一樣那麼多的世界,在每一個世界的每一粒微塵裡邊,又現出無數無量那麼多的佛。「隨諸眾生性欲不同,普雨三世一切諸佛妙法輪雲,顯示如來波羅蜜海」﹕佛觀察眾生的心性,然後隨著眾生的性向、喜好的不同,普遍地好像下雨似的飄下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的妙法輪雲;在這些妙法輪雲裡邊,很明顯地顯示出如來到彼岸的法門海。

「又雨無量諸出離雲,令諸眾生永度生死」﹕又飄下沒有數量那麼多的離苦得樂的出離雲,令一切眾生永離超越生死的苦海。「復雨諸佛大願之雲,顯示十方諸世界中,普賢菩薩道場眾會」﹕又飄下一切諸佛大願的雲,顯示出十方一切世界裏的普賢菩薩殊勝的道場眾會。「作是事已,右繞於佛,從足下入」﹕做完前邊這種種不可思議的事之後,這個光就向右繞佛,然後從佛的足下又回到佛的身體裡邊。

爾時,佛前有大蓮華,忽然出現;其華具有十種莊嚴,一切蓮華所不能及。所謂:眾寶間錯以為其莖,摩尼寶王以為其藏,法界眾寶普作其葉,諸香摩尼而作其鬚,閻浮檀金莊嚴其臺;妙網覆上,光色清淨;於一念中,示現無邊諸佛神變。普能發起一切音聲,摩尼寶王影現佛身;於音聲中,普能演說一切菩薩所修行願。

「爾時」﹕就在這個時候。「佛前有大蓮華,忽然出現」﹕在佛的前邊,突然有一朵大蓮華現出來。「其華具有十種莊嚴,一切蓮華所不能及」﹕這朵大寶蓮華有十種的莊嚴妙好,一切的蓮華,都比不上這一朵蓮華的光明和莊嚴。「所謂:眾寶間錯以為其莖,摩尼寶王以為其藏」﹕就是所說的,以眾多的珍寶互相間雜、錯落,混合在一起作蓮華的莖;又以摩尼寶王作為蓮華的藏。「法界眾寶普作其葉,諸香摩尼而作其鬚,閻浮檀金莊嚴其臺」﹕法界所有的一切珍寶,普遍地作為蓮華的葉子,眾多的香摩尼寶珠作為它的鬚,閻浮提最貴重的檀金作為它的臺。

「妙網覆上,光色清淨」﹕在這朵蓮華的上邊,又有一種妙網;這個妙網和蓮華的光色都非常清淨,一塵不染。「於一念中,示現無邊諸佛神變」﹕就在一念那麼短的時間,就能示現所有無邊那麼多的諸佛的神通變化。「普能發起一切音聲,摩尼寶王影現佛身」﹕又能發起所有的一切音聲,在摩尼寶王裡邊又現出佛身。「於音聲中,普能演說一切菩薩所修行願」﹕佛在這個聲音中,普遍地演說一切菩薩所修行的行門和所發的種種願。

此華生已,一念之間,於如來白毫相中,有菩薩摩訶薩名一切法勝音,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眾,俱時而出;右繞如來,經無量匝,禮佛足已。時勝音菩薩坐蓮華臺,諸菩薩眾坐蓮華鬚;各於其上,次第而坐。

「此華生已,一念之間,於如來白毫相中,有菩薩摩訶薩名一切法勝音」﹕這朵蓮華出現之後,在一念那麼短的時間裡邊,於佛的兩眉之間的白毫中,現出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一切法勝音菩薩。「與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眾,俱時而出」﹕和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眾,同時都在如來的白毫相裡出現。「右繞如來,經無量匝,禮佛足已」﹕向右繞佛,繞了無數圈之後,然後向佛頂禮,兩個手托著佛足,行最恭敬的接足禮。所以我們現在繞佛也都是向右繞,或者在上完香退回後邊叩頭的時候,也應該從拜墊的右邊走;我們繞佛大多數都是繞三匝,其實多繞幾匝也都可以的。

「時勝音菩薩坐蓮華臺,諸菩薩眾坐蓮華鬚;各於其上,次第而坐」﹕所有的菩薩拜完佛之後,勝音菩薩就坐到蓮華臺上;其餘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就都在蓮華鬚上,很整齊、規矩地按照次序坐下。

其一切法勝音菩薩,了深法界,生大歡喜。入佛所行,智無疑滯;入不可測佛法身海,往一切剎諸如來所。身諸毛孔,悉現神通;念念普觀一切法界。十方諸佛共與其力,令普安住一切三昧;盡未來劫,常見諸佛無邊法界功德海身,乃至一切三昧解脫神通變化。即於眾中,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其一切法勝音菩薩,了深法界,生大歡喜」﹕這位一切法勝音菩薩,明白了法界的甚深妙法,所以非常地歡喜。「入佛所行,智無疑滯」﹕他能入佛所行,佛做什麼,他也就做什麼;佛所修行的法門,他現在也就修行了。他的智慧通達一切佛法,沒有任何疑惑、滯礙。「入不可測佛法身海,往一切剎諸如來所」﹕他又能入不可思量、不可測度的佛的法身海,遍往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如來的道場中。「身諸毛孔,悉現神通;念念普觀一切法界」﹕他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現出不同的神通;每一念之中,都能普遍觀察一切法界。

「十方諸佛共與其力,令普安住一切三昧」﹕十方一切諸佛都共同給他力量,令他常常安住在一切三昧裡。「盡未來劫,常見諸佛無邊法界功德海身,乃至一切三昧解脫神通變化」﹕盡未來劫,常常都見著諸佛無邊法界功德海的身,乃至於佛所修行的一切三昧的解脫神通變化。他的三昧力也都和佛是一樣的。「即於眾中,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他就在菩薩眾裡邊,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的因緣,說出以下這些偈頌。

佛身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眾生前
隨緣赴感靡不周 而恒處此菩提座

「佛身充滿於法界」﹕佛的法身是無在無不在,充滿整個法界的。「普現一切眾生前」﹕普遍地示現在所有一切眾生的前邊。所以每一個眾生都是面對著佛,佛也面對著一切眾生。「隨緣赴感靡不周」﹕隨著眾生的因緣,而示現感應;有感斯通,無求不應,沒有不周遍的。「而恒處此菩提座」﹕雖然如此,他還是常常居處在這菩提樹下的菩提座上。

如來一一毛孔中 一切剎塵諸佛坐
菩薩眾會共圍繞 演說普賢之勝行

「如來一一毛孔中」﹕佛的每一個毛孔裡邊。「一切剎塵諸佛坐」﹕都有一切佛剎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在那兒坐道場。「菩薩眾會共圍繞」﹕所有的菩薩眾會也都一起圍繞著佛。「演說普賢之勝行」﹕在那兒聽佛演說普賢菩薩的殊勝行願。

如來安處菩提座 一毛示現多剎海
一一毛現悉亦然 如是普周於法界

「如來安處菩提座」﹕佛常常坐在菩提樹下的菩提座上。「一毛示現多剎海」﹕在一個毛孔裡就能示現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剎海諸佛國土。「一一毛現悉亦然」﹕不但是一個毛孔如此,每一根毛也都能現出一切的境界。「如是普周於法界」﹕像這樣子普遍周遍法界。

一一剎中悉安坐 一切剎土皆周遍
十方菩薩如雲集 莫不咸來詣道場

「一一剎中悉安坐」﹕每一個佛剎裡都有佛在那兒坐道場。「一一剎土皆周遍」﹕每一個佛的國土也都有佛在那兒說法。「十方菩薩如雲集」﹕十方所有的菩薩,就像雲似的聚會到這地方來。「莫不咸來詣道場」:沒有一個菩薩不來到佛的道場法會來的。

一切剎土微塵數 功德光明菩薩海
普在如來眾會中 乃至法界咸充遍

「一切剎土微塵數」﹕一切的佛剎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國土多,佛菩薩也就多了。「功德光明菩薩海」﹕這麼多的菩薩都是有大功德,具足大智慧的,所以都放大光明。「普在如來眾會中」﹕這一些個菩薩,都普遍到十方諸佛國土的道場眾會裡邊。「乃至法界咸充遍」﹕乃至於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充遍一切菩薩和菩薩的光明的。

法界微塵諸剎土 一切眾中皆出現
如是分身智境界 普賢行中能建立

「法界微塵諸剎土」﹕盡虛空遍法界的每一粒微塵,都作為一個佛的剎土;這些剎土裡邊,又有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微塵。「一切眾中皆出現」﹕所有的佛菩薩,都出現在這些微塵裡的眾會道場中。「如是分身智境界」﹕像這種分身無數無邊的佛菩薩智慧神通境界。「普賢行中能建立」﹕在普賢菩薩所修行的行門中,就能夠建立。

一切諸佛眾會中 勝智菩薩僉然坐
各各聽法生歡喜 處處修行無量劫

「一切諸佛眾會中」﹕在所有一切諸佛的道場海會裡邊。「勝智菩薩僉然坐」﹕這位勝智菩薩和其他的菩薩,都一起在那兒端坐著。「各各聽法生歡喜」﹕佛在光中說法,這一些菩薩聽了之後都生大歡喜。「處處修行無量劫」﹕這些菩薩生生世世、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在修行,已經經過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劫。

已入普賢廣大願 各各出生眾佛法
毗盧遮那法海中 修行克證如來地

「已入普賢廣大願」﹕這位勝音菩薩已經得到普賢菩薩的廣大願海。「各各出生眾佛法」﹕每一位菩薩各各都能出生一切的佛法。「毗盧遮那法海中」﹕在毗盧遮那佛的法海裡邊。「修行克證如來地」﹕他們的修行都能證得如來的佛地。

普賢菩薩所開覺 一切如來同讚喜
已獲諸佛大神通 法界周流無不遍

「普賢菩薩所開覺」﹕這些普賢菩薩的大願王所開覺的菩薩。「一切如來同讚喜」﹕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歡喜、讚歎。「已獲諸佛大神通」:這一位勝音菩薩已經得到諸佛的大神通了。「法界周流無不遍」﹕盡虛空遍法界,每個地方他都去教化眾生,助佛揚化,沒有一個地方他不到的。

一切剎土微塵數 常現身雲悉充滿
普為眾生放大光 各雨法雨稱其心

「一切剎土微塵數」﹕在一切諸佛剎土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裡。「常現身雲悉充滿」﹕這位勝音菩薩都常常普現一切的身雲,充滿這一切的世界。「普為眾生放大光」﹕普遍為眾生放大光明,來教化他們。「各雨法雨稱其心」﹕各隨眾生所應得的,而雨法雨。眾生應該得多少法雨,就令他得多少;不會多一點點,也不會少一點點,恰到好處。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觀察一切勝法蓮華光慧王;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觀察一切勝法蓮華光慧王」﹕當爾之時,在這個十方菩薩聚集的大眾海會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觀察一切勝法蓮華光慧王菩薩。「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觀察十方,而說出下面的偈頌。

如來甚深智 普入於法界
能隨三世轉 與世為明導

「如來甚深智」﹕佛的智慧是甚深微妙的。「普入於法界」﹕普遍示現在法界一切眾生的前邊。「能隨三世轉」﹕能隨著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來轉大法輪,教化眾生。「與世為明導」﹕是所有世界中最明白的一個領導、教化人的導師。

諸佛同法身 無依無差別
隨諸眾生意 令見佛色形

「諸佛同法身」﹕十方三世諸佛都是同一個法身,都是一個的。「無依無差別」﹕佛是不互相依賴,也沒有什麼分別的。因為不依賴,所以就沒有分別;也因為沒有彼此的分別,所以也就不依賴。「隨諸眾生意」﹕佛隨著一切眾生的意念。「令見佛色形」﹕令眾生見著佛的種種不同的色身形相。

具足一切智 遍知一切法
一切國土中 一切無不現

「具足一切智」﹕佛是具足一切智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見。「遍知一切法」:因為具足一切智,所以就遍知一切法都是從心而生。「一切國土中」﹕一切國土裡邊,所有一切的眾生。「一切無不現」﹕每一個眾生都見著佛現前。

佛身及光明 色相不思議
眾生信樂者 隨應悉令見

「佛身及光明」﹕佛的法身和所放的光明。「色相不思議」﹕種種的色相、種種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都是不可思議的,也是眾生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眾生信樂者」﹕眾生裡邊有信佛、歡喜佛的。「隨應悉令見」:就隨著他所應該見到的,他就見著了;這是一種感應道交。那麼不應該見的能不能見呢?也能見,不過晚一點。佛是平等、普遍地現在一切眾生之前;但是善根、根基還不夠的,就暫時還不能見著。

於一佛身上 化為無量佛
雷音遍眾剎 演法深如海

「於一佛身上」﹕在每一個佛的身上。「化為無量佛」﹕又變化出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佛。「雷音遍眾剎」﹕佛說法的聲音,好像天空中的大雷音,一切眾生都聽得到。「演法深如海」:佛所演說的法既深且廣,微妙不可思議,就好像大海一樣。

一一毛孔中 光網遍十方
演佛妙音聲 調彼難調者

「一一毛孔中」﹕佛的每一個毛孔裡邊。「光網遍十方」﹕都放出光明,這些光明在虛空裡織成光明網,普遍照耀十方的法界、十方的諸佛國土。「演佛妙音聲」﹕在這光裡,又發出佛說法的妙音聲。佛所說的法,都能令眾生返迷歸覺,離苦得樂。「調彼難調者」﹕一切眾生都是剛強、難調難伏的,所以佛要用妙音聲來調伏一切剛強的眾生,令眾生都改惡向善,發菩提心。

如來光明中 常出深妙音
讚佛功德海 及菩薩所行

「如來光明中」﹕在佛所放的光明裡邊。「常出深妙音」﹕常常都發出一種不可思議的深妙音。「讚佛功德海」﹕這些深妙音,都是在讚歎佛所修的像海那麼多的一切功德。「及菩薩所行」﹕以及讚歎菩薩所修行的行門。這也就是讚歎佛、讚歎法、讚歎僧。

佛轉正法輪 無量無有邊
所說法無等 淺智不能測

「佛轉正法輪」﹕佛為一切眾生轉正法輪,令眾生開正知正見。正法和邪法是兩樣的;邪法是自私自利的,正法是利他、大公無私的。「無量無有邊」﹕正法也是無量無邊的。「所說法無等」﹕佛所說的法,超出所有外道的法,沒有任何外道法可以和佛所說的法來比的。「淺智不能測」﹕淺智,就是愚癡、沒有智慧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就不能明白佛所說的法;不明白,也就不能依法修行。

一切世界中 現身成正覺
各各起神變 法界悉充滿

「一切世界中」﹕在所有十方一切的世界中。「現身成正覺」﹕佛都現佛身而成正覺。「各各起神變」﹕每一位佛都有自己的神通變化。「法界悉充滿」﹕佛用種種的神通變化來充滿法界,令一切眾生都能聞到法音。

如來一一身 現佛等眾生
一切微塵剎 普現神通力

「如來一一身」﹕如來能現出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分身,每一個分身都在那兒坐道場。「現佛等眾生」﹕有多少眾生,佛就化多少身來教化眾生。「一切微塵剎」﹕所有十方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剎土。「普現神通力」﹕佛都普遍地顯現他的神通之力。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喜慧光明;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喜慧光明」:在這個時候,大眾海會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法喜慧光明菩薩。這一位菩薩聞法就歡喜,而生出智慧光明來。「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他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而說出以下這些偈頌。

佛身常顯現 法界悉充滿
恒演廣大音 普震十方國

「佛身常顯現」﹕佛的法身常常顯現在眾生的前邊。「法界悉充滿」﹕所有的法界都充滿佛的法身,沒有一個地方佛不顯現的。「恒演廣大音」﹕佛在法界裡處處演說廣大的法。「普震十方國」﹕普遍來震醒、覺悟十方一切國土中的眾生。

如來普現身 遍入於世間
隨眾生樂欲 顯示神通力

「如來普現身」﹕如來的法身是無大無小、無去無來的,大於法界,小於微塵。你說什麼東西大,佛的法身比它更大;你說什麼東西小,佛的法身比它更小。你說佛現身了,什麼時候現的呢?你說佛沒有現身,他什麼時候不現呢?沒有的。佛的法身是遍滿一切處,無現無不現,無去無來的。「遍入於世間」:普遍地充滿世間、法界。「隨眾生樂欲」﹕佛是恒順眾生的,隨著眾生的樂欲,眾生願意什麼,他就示現個什麼。「顯示神通力」﹕顯出大威神力,來加被一切的眾生。

佛隨眾生心 普現於其前
眾生所見者 皆是佛神力

「佛隨眾生心」﹕佛應眾生的機,眾生心裡歡喜什麼,他就現什麼。「普現於其前」﹕普遍地現在一切眾生的面前。「眾生所見者」﹕眾生所見的佛。「皆是佛神力」﹕都是佛神通變化的力量所成就的。

光明無有邊 說法亦無量
佛子隨其智 能入能觀察

「光明無有邊」﹕佛的光明是沒有邊際的。「說法亦無量」﹕佛所說的法也是無量無的。佛說了多少法呢?沒有法子知道!「佛子隨其智」﹕佛子隨著佛的智慧。「能入能觀察」﹕就能普入一切的法藏。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完全得到妙觀察智了。

佛身無有生  而能示出生
法性如虛空  諸佛於中住

「佛身無有生」﹕佛的法身是沒有生,也沒有滅的。「而能示出生」﹕能隨著眾生的境界,而示現出生。「法性如虛空」﹕佛的清淨法性猶如虛空一樣。「諸佛於中住」﹕一切的佛住在法性裡邊,也就像住在虛空裡一樣。

無住亦無去 處處皆見佛
光明靡不周 名稱悉遠聞

「無住亦無去」﹕佛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去也沒有來。「處處皆見佛」﹕每一個地方都能見著佛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光明靡不周」﹕佛的光明是周遍無遺漏的。「名稱悉遠聞」﹕佛的名稱,無論多遠的地方也都知道。

無體無住處 亦無生可得
無相亦無形 所現皆如影

「無體無住處」﹕佛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的,因為沒有形相,所以也就沒有住處。有形相才有所住,無形相就無所住。「亦無生可得」﹕佛的法身猶如虛空一樣,無形無相,所以沒有生也沒有滅。「無相亦無形」﹕沒有一個相,也沒有一個形。「所現皆如影」﹕佛所示現的,都如泡影一樣。泡影是虛妄的,但是佛的法身可不是虛妄的,確有法身。

佛隨眾生心 為興大法雲
種種方便門 示悟而調伏

「佛隨眾生心」﹕佛隨順眾生的心。「為興大法雲」﹕為眾生興起各種的大法雲。「種種方便門」﹕所有一切的方便法門。「示悟而調伏」﹕都是為著指示、調伏眾生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令眾生開悟。

一切世界中 見佛坐道場
大眾所圍繞 照耀十方國

「一切世界中」﹕在所有十方一切的世界裡。「見佛坐道場」﹕所有眾生都見著佛在那兒坐道場。「大眾所圍繞」﹕諸佛的道場,都有十方的菩薩聖眾來共圍繞。「照耀十方國」﹕佛的光明也照耀到十方的國土。

一切諸佛身 皆有無盡相
示現雖無量 色相終不盡

「一切諸佛身」﹕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的化身。「皆有無盡相」﹕都有無窮盡、無窮盡那個多的相好光明。「示現雖無量」﹕所示現的化身雖然是無量的。「色相終不盡」﹕可是佛莊嚴報身的色相,也不會因此就沒有了。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香燄光普明慧;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香燄光普明慧」﹕就在這個時候,道場海會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香燄光普明慧菩薩。「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他藉著佛的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的法界,又用偈頌來說一說這個道理。

此會諸菩薩 入佛難思地
一一皆能見 一切佛神力

「此會諸菩薩」﹕這個法會裡的一切菩薩。「入佛難思地」﹕都得到佛不可思議的地位了。「一一皆能見」﹕每一位菩薩都能見著。「一切佛神力」:所有一切佛的神通力量。

智身能遍入 一切剎微塵
見身在彼中 普見於諸佛

「智身能遍入」﹕佛的般若智慧身能普遍入於一切。「一切剎微塵」﹕所有一切剎海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那麼多的眾生,佛都能遍入。「見身在彼中」﹕每一個眾生都見著佛身在他那個世界中。「普見於諸佛」﹕每一個眾生也都普遍見著諸佛在那兒為他說法。

如影現眾剎 一切如來所
於彼一切中 悉現神通事

「如影現眾剎」﹕佛的法身就好像影子一樣,普現在一切諸佛剎土。「一切如來所」﹕所有佛的道場。「於彼一切中」﹕在一切眾會之中。「悉現神通事」﹕佛都現出神通來教化一切眾生。

普賢諸行願 修治已明潔
能於一切剎 普見佛神變

「普賢諸行願」﹕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大願王,以及其他種種修行的法門。「修治已明潔」﹕一切菩薩都已經修行圓滿、清淨了。「能於一切剎」﹕能在所有的諸佛剎土裡邊。「普見佛神變」﹕普遍見著佛的種種神通變化。

身住一切處 一切皆平等
智能如是行 入佛之境界

「身住一切處」:佛的身住於一切處。「一切皆平等」﹕一切眾生都平等得到佛光的普照。「智能如是行」﹕佛的智慧能這樣來修行、教化眾生。「入佛之境界」﹕一切菩薩也都能入佛的這種境界。

已證如來智 等照於法界
普入佛毛孔 一切諸剎海

「已證如來智」﹕所有的菩薩都已經證得如來的智慧。「等照於法界」﹕都放光來普照盡虛空遍法界。「普入佛毛孔」﹕又普遍入到佛的每一個毛孔裡。「一切諸剎海」﹕和一切無量無邊微塵數的剎海中。

一切佛國土 皆現神通力
示現種種身 及種種名號

「一切佛國土」﹕佛在一切的諸佛國土。「皆現神通力」﹕都現出神通力。「示現種種身」﹕又示現種種的化身。「及種種名號」﹕和種種的名號。

能於一念頃 普現諸神變
道場成正覺 及轉妙法輪

「能於一念頃」﹕佛在一念之間。「普現諸神變」﹕就能普遍地現出一切的神通變化。「道場成正覺」﹕在菩提道場成正等正覺。「及轉妙法輪」﹕並在菩提樹下轉妙法輪。

一切廣大剎 億劫不思議
菩薩三昧中 一念皆能現

「一切廣大剎」﹕在一切無量無邊廣大的剎土裡。「億劫不思議」﹕經過無量億不可思議那麼多的劫。「菩薩三昧中」﹕所有的菩薩所應該得到的三昧。「一念皆能現」﹕在一念之中都能現出來。

一切諸佛土 一一諸菩薩
普入於佛身 無邊亦無盡

「一切諸佛土」:所有一切的諸佛國土。「一一諸菩薩」﹕每一位菩薩。「普入於佛身」:都普入佛身上的毛孔裡。「無邊亦無盡」:那麼究竟有多少菩薩呢?有無邊無盡那麼多。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師子奮迅慧光明;承佛威神,遍觀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師子奮迅慧光明」;在這個時候,法會大眾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字叫師子奮迅慧光明菩薩。「承佛威神,遍觀十方,而說頌曰」:他也仰承著佛的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又用偈頌來說一遍這個道理。

毗盧遮那佛 能轉正法輪
法界諸國土 如雲悉周遍

「毗盧遮那佛」﹕這位毗盧遮那佛。「能轉正法輪」﹕是真正能弘揚正法的一位佛。「法界諸國土」﹕所有法界所包含的一切國土,有無量無邊那麼多。「如雲悉周遍」﹕佛就好像雲似的,遍覆這一切的諸佛國土。

十方中所有 諸大世界海
佛神通願力 處處轉法輪

「十方中所有」﹕十方中所有的。「諸大世界海」﹕這一切大世界海。「佛神通願力」﹕都是佛往昔修行的時候,所發的願力所成就的。「處處轉法輪」﹕所以每一個地方都有佛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

一切諸剎土 廣大眾會中
名號各不同 隨應演妙法

「一切諸剎土」﹕所有一切諸佛的剎土。「廣大眾會中」﹕都有廣大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眾生聚會在一起。「名號各不同」﹕在這些廣大無邊的眾會裏,佛的名號各各不同。「隨應演妙法」﹕都隨著眾生的機緣,來為眾生演說妙法。

如來大威力 普賢願所成
一切國土中 妙音無不至

「如來大威力」﹕諸佛都有大威神力。「普賢願所成」﹕這也是普賢菩薩所發的願力成就的。「一切國土中」﹕在所有一切的國土裡邊。「妙音無不至」﹕佛的微妙音聲沒有不周遍的。

佛身等剎塵 普雨於法雨
無生無差別 現一切世間

「佛身等剎塵」﹕每一位佛的化身,都有如諸佛剎土微塵數那麼多。「普雨於法雨」﹕佛為著教化眾生,普雨一切的大法雨。「無生無差別」﹕佛是不生不滅的,也沒有什麼分別。「現一切世間」﹕普遍地示現在十方一切世間。

無數諸億劫 一切塵剎中
往昔所行事 妙音咸具演

「無數諸億劫」﹕在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億萬劫海裡。「一切塵剎中」﹕一切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國土中。「往昔所行事」﹕佛以前所修行的種種法門、種種境界,「妙音咸具演」:和種種微妙法音,都能在這個微妙的大法雨裡邊演說、示現出了。

十方塵國土 光網悉周遍
光中悉有佛 普化諸群生

「十方塵國土」﹕所有十方微塵數那麼多的國土。「光網悉周遍」﹕佛所放出來的光網,全都周遍這一切諸佛國土。「光中悉有佛」﹕在每一個光裡邊,都有佛現出來。「普化諸群生」﹕光中所化的這些佛,都在普遍教化一切的眾生。

佛身無差別 充滿於法界
能令見色身 隨機善調伏

「佛身無差別」﹕佛的法身只有一個,沒有分別。「充滿於法界」:佛的法身充滿了整個法界。「能令見色身」﹕能令一切眾生見著佛的色身。「隨機善調伏」﹕隨著眾生的機緣、根性,善於用種種方便的法門,來調伏一切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

三世一切剎 所有眾導師 種種名號殊 為說皆令見

「三世一切剎」﹕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切諸佛的剎土。「所有眾導師」﹕所有一切眾生的大導師。導師也就是佛。「種種名號殊」﹕種種的名號雖然各不相同。「為說皆令見」﹕但都是在為眾生說法,令眾生見著佛的妙色身。

過未及現在 一切諸如來
所轉妙法輪 此會皆得聞

「過未及現在」﹕過去、未來和現在這三世十方。「一切諸如來」:所有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諸佛。「所轉妙法輪」﹕每一位佛所轉的不可思議的妙法輪。「此會皆得聞」﹕在釋迦牟尼佛菩提樹下的這個法會道場裡邊,都可以聽得見。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海慧功德藏;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海慧功德藏」﹕在這個時候,法會大眾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法海慧功德藏菩薩。「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又用偈頌來說一說這個法門的道理。

此會諸佛子 善修眾智慧
斯人已能入 如是方便門

「此會諸佛子」﹕菩提樹下法會裏的一切佛的弟子。「善修眾智慧」﹕都很會修行智慧波羅蜜的法門。「斯人已能入」﹕這一些佛的弟子都已經能入智慧之門。「如是方便門」﹕這種智慧的方便門,他們都瞭解、明白了。

一一國土中 普演廣大音
說佛所行處 周聞十方剎

「一一國土中」﹕佛在每一個國土裡。「普演廣大音」﹕都普遍演說不可思議的廣大法音。「說佛所行處」﹕演說佛在過去生中怎麼樣修行、怎麼樣發願,在什麼地方證果成佛。「周聞十方剎」﹕這種音聲,周遍聽聞於十方諸佛的剎土。

一一心念中 普觀一切法
安住真如地 了達諸法海

「一一心念中」﹕在每一個眾生的心念裡邊。「普觀一切法」﹕都能明白這一切的法。「安住真如地」﹕他們都安住於真如法性之地。「了達諸法海」﹕明白一切諸法實相的這個法海。

一一佛身中 億劫不思議
修習波羅密 及嚴淨國土

「一一佛身中」﹕每一位佛身上的所有毛孔,都現出無量的諸佛剎土。「億劫不思議」:佛過去所修行的行門、現在所說的妙法、未來所度的眾生,都是不可思議的。「修習波羅蜜」:佛在往昔因地之中,所修行的一切一切波羅蜜。「及嚴淨國土」﹕和供養、莊嚴諸佛國土的這種行門,都是無量無邊的。

一一微塵中 能證一切法
如是無所礙 周行十方國

「一一微塵中」﹕每一粒微塵裡。「能證一切法」﹕諸佛都能在其中證入、演說一切的佛法。「如是無所礙」﹕這種無所障礙的境界,不是一般世俗人所能明白的。「周行十方國」﹕佛周行普遍地到十方國土去教化眾生。

一一佛剎中 往詣眾無餘
見佛神通力 入佛所行處

「一一佛剎中」﹕一個、一個的諸佛剎土。「往詣悉無餘」﹕佛都到裡邊去教化眾生。「見佛神通力」﹕令眾生見著佛的神通力。「入佛所行處」﹕就入於佛所修行的法門裡邊。

諸佛廣大音 法界靡不聞
菩薩能了知 善入音聲海

「諸佛廣大音」﹕諸佛的音聲都是廣大的,不需要用麥克風,人人就都聽得見。「法界靡不聞」﹕法界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聽見佛說法的廣大音聲。「菩薩能了知」﹕菩薩能了知佛的境界。「善入音聲海」﹕善入佛的音聲海,接受佛所說的妙法。

劫海演妙音 其音等無別
智周三世者 入彼音聲地

「劫海演妙音妙」﹕佛在無邊無量那麼長的劫海裏,常常都在演說微妙的法音。「其音等無別」﹕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平等的,沒有分別;就好像天上下雨一樣,普遍滋潤一切的眾生,令眾生各得其所應得的雨量。「智周三世者」﹕能明白過去世怎樣成為過去,現在世怎樣成為現在,未來世怎麼樣成為未來,智慧能通達三世而無障礙的人。「入彼音聲地」﹕就能入佛說法的這種境界中。

諸佛、菩薩、聲聞、緣覺每天的工作是什麼呢?第一,常常在定中習定。第二,常常誦經修慧。諸佛還要習定、修慧嗎?諸佛的定慧本來都已圓滿了,但是他們願意天天更增加一點;所以十方盡虛空遍法界都是諸佛的入定處,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也都是諸佛菩薩誦經、持咒的時間。過去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都是持《大悲咒》而成就的,我們現在也繼續在修《大悲咒》;《楞嚴咒》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發願來護法,所以諸佛菩薩也常常持誦《楞嚴咒》。

在佛法傳到中國的初期,有一些狂慧、自命為聰明的人,既不念佛也不持咒,不上殿也不拜佛;就像現在美國人的思想一樣,認為念經、拜佛都沒有什麼用,成了一個善惡混雜了。認為善也是這麼子,惡也是這樣子;墮地獄就墮地獄,有什麼關係?上天堂、成佛都不願意,只願意做惡鬼,還以為做惡鬼和成佛是一樣的。因為有這種邪知邪見,所以人人不上殿也不過堂,早晚功課更沒有人做了,就是懶惰!最後就墮地獄、做惡鬼、做了畜生去了!有一些明眼的善知識,一看:「唉呀!這怎麼得了,這很危險哪!」於是乎就定出早晚的功課來,叫人最低限度都要念念早晚課來修行修行。這就是作早晚功課的由來。

眾生所有音 及佛自在聲
獲得音聲智 一切皆能了

「眾生所有音」﹕佛是「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以一種音聲來說法,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聽懂佛的法音。「及佛自在聲」﹕佛所說的法是自在之音,無論哪一類的眾生聽見了,都能得到自在。「獲得音聲智」﹕一切眾生聽見佛說法的法音,都能得到語言的智慧。「一切皆能了」﹕所以對佛所說的法,都能深入瞭解。

從地而得地 住於力地中
億劫勤修行 所獲法如是

「從地而得地」﹕從初地就能證得一切地的境界。「住於力地中」﹕又能住於佛十力的地位。「億劫勤修行」﹕這樣子時時刻刻地勤加修行,不向後退;經過億劫那麼長的時間,也不會懶惰。「所獲法如是」﹕所以才能明白一切法,證得一切智。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海慧燈普明;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海慧燈普明」﹕當爾之時,在釋迦牟尼初成正覺的這個法會裡邊,又有位一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慧燈普明菩薩。「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釋迦牟尼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法界,說出這些偈頌來。

一切諸如來 遠離於眾相
若能知是法 乃見世導師

「一切諸如來」﹕一切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遠離於眾相」﹕都是遠離一切眾相,是無相的;雖然無相,可是又無所不相。「若能知是法」﹕你若能明白佛的這種境界。「乃見世導師」﹕就能見著這位真正的導師了。

菩薩三昧中 慧光普明了
能知一切佛 自在之體性

「菩薩三昧中」﹕菩薩住於正定正受裡邊。「慧光普明了」﹕智慧光明普照一切世界。「能知一切佛」﹕能明白一切佛的境界。「自在之體性」:知道佛得大自在的那個體性是如如不動的。

見佛真實體 則悟甚深法
普觀於法界 隨願而受身

「見佛真實體」﹕你若明白佛無相又無所不相的自在真實體性。「則悟甚深法」﹕你就明白佛的甚深法了。「普觀於法界」﹕也能普遍觀察一切的法界。「隨願而受身」﹕無論你願意到哪個法界去,都能隨願力而受身命。

從於福海生 安住於智地
觀察一切法 修行最勝道

「從於福海生」﹕佛是從福海生出來的。「安住於智地」﹕安住於智慧地。「觀察一切法」﹕能普遍觀察一切法。「修行最勝道」﹕修行最殊勝的法門。

一切佛剎中 一切如來所
如是遍法界 悉見真實體

「一切佛剎中」﹕在一切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的剎土之中。「一切如來所」﹕一切如來的道場。「如是遍法界」﹕像這樣子週遍整個法界。「悉見真實體」﹕都能見著佛的真實體。

十方廣大剎 億劫勤修行
能遊正遍知 一切諸法海

「十方廣大剎」﹕在十方廣大的佛剎中。「億劫勤修行」﹕佛在億劫那麼長的時間裡,都在精進地修行。「能遊正遍知」﹕所以能成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正遍知。「一切諸法海」﹕一切諸法的實相,他都能明瞭了。

唯一堅密身 一切塵中見
無生亦無相 普現於諸國

「唯一堅密身」﹕佛唯一的這個堅密的金剛身。「一切塵中現」:在一切十方法界微塵裡都能看得見。「無生亦無相」﹕佛的堅密法身是不生不滅,也沒有形相的。「普現於諸國」:雖然法身無相,但又能普遍示現於所有的國土,在那兒建立道場。

隨諸眾生心 普現於其前
種種示調伏 速令向佛道

「隨諸眾生心」﹕佛是隨眾生心所歡喜的而示現。「普現於其前」﹕凡是有緣的眾生,都能見佛、聞法、睹僧,佛、法、僧三寶都現其前。「種種示調伏」﹕佛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調伏一切眾生。「速令向佛道」﹕使令一切眾生很快地都明白佛法,依法修行而成佛道。

以佛威神故 出現諸菩薩
佛力所加持 普見諸如來

「以佛威神故」﹕以佛大威神力的緣故。「出現諸菩薩」﹕從佛的光明裡、毛孔裡,都現出一切的諸菩薩。「佛力所加持」﹕佛以十力來加持所有的菩薩。「普見諸如來」﹕令這一切的菩薩都能見著佛。

一切眾導師 無量威神力
開悟諸菩薩 法界悉周遍

「一切眾導師」﹕所有一切眾生的這些導師。「無量威神力」﹕都有無量無邊那麼大的威神力。「開悟諸菩薩」﹕來加持一切菩薩,令一切菩薩都開悟。「法界悉周遍」﹕這一切的菩薩開悟後,也都到法界每一個地方去弘揚佛法,教化眾生。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華燄髻普明智;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華燄髻普明智」﹕當爾之時,這個大眾海會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華燄髻普明智菩薩。「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世界,又說出後邊這些偈頌來。

一切國土中 普演微妙音
稱揚佛功德 法界悉充滿

「一切國土中」﹕在一切諸佛的國土裡邊。「普演微妙音」﹕都普遍演說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音。「稱揚佛功德」﹕來讚歎諸佛所有的功德。「法界悉充滿」﹕所有的法界裡,都充滿了這種讚歎佛功德的聲音。

佛以法為身 清淨如虛空
所現眾色形 令入此法中

「佛以法為身」﹕佛有三身:第一是清淨的法身,第二是圓滿的報身,第三是千百億的化身。毗盧遮那佛以法為身。「清淨如虛空」﹕這個法身是清淨的,猶如虛空包涵萬象。「所現眾色形」﹕在虛空裡所現出來的一切形形色色,都是在為眾生說法。「令入此法中」:令一切眾生也能得到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化身。

若有深信喜 及為佛攝受
當知如是人 能生了佛智

「若有深信喜」﹕若有眾生能對佛法生大信心,歡喜佛法。「及為佛攝受」﹕與佛有緣,為佛所攝受的這一類眾生。「當知如是人」﹕你應該知道,像這樣的人,「能生了佛智」﹕能在這一生中就能明白佛的智慧。

諸有少智者 不能知此法
慧眼清淨人 於此乃能見

「諸有少智者」﹕那一些愚癡、沒有多少智慧的人。「不能知此法」﹕不能明白這種的法。「慧眼清淨人」:智慧眼清淨的人。「於此乃能見」﹕才能明白這種的法。

以佛威神力 觀察一切法
入住及出時 所見皆明了

「以佛威神力」﹕以佛的大威神力。「觀察一切法」﹕觀察所有的一切法。「入住及出時」﹕無論是在觀察或不觀察的時候。「所見皆明了」﹕遇著這個法都會明了。

一切諸法中 法門無有邊
成就一切智 入於深法海

「一切諸法中」﹕在一切的諸法中。「法門無有邊」﹕法門是無量無邊的。「成就一切智」﹕能成就眾生一切的智慧。「入於深法海」﹕入到這種猶如大海的甚深妙法裡邊。

安住佛國土 出興一切處
無去亦無來 諸佛法如是

「安住佛國土」﹕佛安住於諸佛國土。「出興一切處」﹕以一切的智慧來教化眾生。「無去亦無來」﹕佛的法身是沒有去、沒有來的。「諸佛法如是」﹕諸佛的法身就是這樣子的。

一切眾生海 佛身如影現
隨其解差別 如是見導師

「一切眾生海」﹕一切眾生多得像大海似的。「佛身如影現」﹕佛的身示現在眾生海裡邊,就好像日光的影子照在海裡一樣。「隨其解差別」﹕隨著眾生種種不同的理解。「如是見導師」﹕令每一個眾生都能見著佛,受佛教化。

一切毛孔中 各各現神通
修行普賢願 清淨者能見

「一切毛孔中」﹕佛身上的每一個毛孔裡,都現出十方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在那兒說法。「各各現神通」﹕每一個毛孔裡邊,也都有諸佛在那兒現神通。「修行普賢願」﹕一切眾生也都在那兒發菩提心,修行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大願。「清淨者能見」﹕誰的一念清淨心現前,誰就能感應道交見著佛。

佛以一一身 處處轉法輪
法界悉周遍 思議莫能及

「佛以一一身」﹕佛以一個、一個的化身。「處處轉法輪」﹕到每一個地方去轉大法輪,說法教化眾生。「法界悉周遍」﹕法界裡邊的每一個地方都周遍了。「思議莫能及」﹕這種境界不是眾生的心思、言議所能思議的。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威德慧無盡光;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威德慧無盡光」﹕當爾之時,在釋迦牟尼佛的海會大眾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中的上首菩薩,名叫威德慧無盡光菩薩。他的威德和智慧光明都沒有窮盡。「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眾生的因緣,說出後邊的偈頌來。

一一佛剎中 處處坐道場
眾會共圍繞 魔軍悉摧伏

「一一佛剎中」﹕在每一個佛剎裡邊。「處處坐道場」﹕都有佛在菩提樹下坐道場,轉大法輪。「眾會共圍繞」﹕佛坐道場的地方,都有助佛揚化的菩薩來讚歎佛、圍繞佛。「魔軍悉摧伏」﹕所有的魔王都投降、折伏了。

佛身放光明 遍滿於十方
隨應而示現 色相非一種

「佛身放光明」﹕每一位佛的身上都放大光明。「遍滿於十方」﹕佛的光明充遍十方法界。「隨應而示現」﹕隨著眾生的感應,而示現不同的色身。「色相非一種」﹕佛所現的色身不是只有一種身,而是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來為眾生說法。

一一微塵內 光明悉充滿
普見十方土 種種各差別

「一一微塵內」﹕在一切國土的每一粒微塵裡邊。「光明悉充滿」﹕都充滿了佛的光明。「普見十方土」﹕在佛的一個毛孔裡邊,就能現出十方國土。「種種各差別」﹕十方國土所有一切眾生的種種差別都能現出來。

十方諸剎海 種種無量剎
悉平坦清淨 帝青寶所成

「十方諸剎海」﹕在十方諸佛的剎海中。「種種無量剎」﹕每一個剎海裡邊,又有無量的剎海。「悉平坦清淨」:這所有剎海的佛土,都是平坦、清淨的。「帝青寶所成」﹕也都是由帝青色的寶所成就的。

或覆或旁住 或似蓮華合
或圓或四方 種種眾形相

「或覆或旁住」﹕有的世界或者是蓋覆的,或者是旁住的。「或似蓮華合」﹕或者好像一朵還沒有開的蓮華。「或圓或四方」﹕或者是圓的,又或者是四方的。「種種眾形相」﹕這些諸佛的國土,種種的形相都不同。

法界諸剎土 周行無所礙
一切眾會中 常轉妙法輪

「法界諸剎土」﹕所有法界裡邊的一切諸佛國土。「周行無所礙」﹕佛都一一去周遊,去教化所有的眾生,無所障礙。「一切眾會中」﹕在每一個國土的法會裏邊。「常轉妙法輪」﹕常常轉不可思議的妙法輪。

佛身不思議 國土悉在中
於其一切處 導世演真法

「佛身不思議」﹕佛的身體是不可思議的。「國土悉在中」﹕所有的國土中都有佛在那兒說法。「於其一切處」﹕在每一個法會裡邊。「導世演真法」﹕佛都演說妙法來教化一切眾生。

所轉妙法輪 法性無差別
依於一實理 演說諸法相

「所轉妙法輪」﹕佛所轉的妙法輪雖然很多。「法性無差別」﹕但根本的法性是沒有分別的。「依於一實理」:根本法性是什麼呢?就是根據一個真實的道理。「演說諸法相」﹕來演說一切諸法的實相。

佛以圓滿音 闡明真實理
隨其解差別 現無盡法門

「佛以圓滿音」﹕佛用圓滿的妙音。「闡明真實理」﹕來闡揚、說明真實的道理。「隨其解差別」﹕隨眾生根性和理解的不同。「現無盡法門」﹕而現出無盡無盡那麼多的法門。

一切剎土中 見佛坐道場
佛身如影現 生滅不可得

「一切剎土中」:在每一位佛的剎土裡邊。「見佛坐道場」﹕都見著佛在那兒坐道場。「佛身如影現」﹕佛的化身就好像月光現到水裡一樣,凡是有水的地方,月光就化現。佛譬如月光,眾生的心就好像水;心水清淨了,就能現出月光來。「生滅不可得」﹕但佛的法身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界普明慧;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法界普明慧」:前邊的這一位菩薩說完了偈頌之後,在大眾海會裡邊,又有一個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名叫法界普明慧菩薩。「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仰承著釋迦牟尼佛的大威神力,普遍觀察十方法界眾生的因緣,說出後邊的偈頌來。

菩薩是屬於大乘法,羅漢是小乘法。在小乘法中,要滅八十八品的見惑才能證得初果;證得初果阿羅漢叫見道位,見著道了。二果、三果是修道位;四果阿羅漢是證道位,又叫無學位。本來佛教並沒有什麼大乘、小乘之分,佛所說的法就只有一乘,也就是佛乘。佛最初說《華嚴經》的時候,十方菩薩都來聽法。而二乘的聲聞、緣覺,因為境界沒有這麼大,所以「有眼不見盧舍那,有耳不聞圓頓教」;就因為他們不見、不聞,所以就認為大乘是沒有的。小乘只是自利而不知利他,只是自覺而不知道覺他;大乘菩薩既自覺又覺他,既自利又利他,既自度又度他。這是菩薩發心利益眾生,羅漢發心是利益自己。所以大乘、小乘根本沒有什麼一個界限,全看你的思想怎麼樣;你的思想願意利益人就是大乘,只願意利益自己、做自了漢就是小乘。這部《華嚴經》上所講的,都是利益他人的大乘菩薩。

如來微妙身 色相不思議
見者生歡喜 恭敬信樂法

「如來微妙身」:佛的法身是微妙不可思議的。「色相不思議」﹕色身也是微妙不可思議的。「見者生歡喜」﹕因為佛的德光普照,所以無論哪一類眾生見著佛,都會生歡喜心。「恭敬信樂法」﹕都恭敬地供養於佛,願意聽佛來說法,對於佛所說的法也都能信受奉行。

佛身一切相 悉現無量佛
普入十方界 一一微塵中

「佛身一切相」﹕佛的化身有一切的相好莊嚴,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悉現無量佛」﹕在每一相上,都現出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佛;不單一相上可以現無量佛,甚至在每一個毛孔裡,也都現出來無量無邊那麼多的諸佛剎土。「普入十方界」﹕這些無量佛又普入十方諸佛的法界裡邊去。「一一微塵中」﹕到十方法界的每一粒微塵裡,去弘揚佛法,教化無量的眾生。

十方國土海 無量無邊佛
咸於念念中 各各現神通

「十方國土海」﹕十方所有諸佛的國土,有如大海那麼多。「無量無邊佛」﹕每一個剎土裡,都有一位佛在那兒教化眾生;所以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佛。「咸於念念中」﹕諸佛在每一念之中。「各各現神通」:各各都在諸佛剎土裡現神通,教化眾生。

大智諸菩薩 深入於法海
佛力所加持 能知此方便

「大智諸菩薩」﹕有大智慧的這一些菩薩。「深入於法海」﹕都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力所加持」﹕這也是諸佛力量的加持。「能知此方便」﹕令他們知道這種方便的法門。

若有已安住 普賢諸行願
見彼眾國土 一切佛神力

「若有已安住」﹕假設有眾生已經安住在菩提行上。「普賢諸行願」﹕並且安住於普賢菩薩所修行的一切大願。「見彼眾國土」﹕就能見著這一切的諸佛國土。「一切佛神力」﹕也能見著一切諸佛的神通力。

若人有信解 及以諸大願
具足深智慧 通達一切法

「若人有信解」﹕如果有人對佛法有信心,並且能解行並進。「及以諸大願」﹕及發一切的大願。我們修行最要緊的是要有信心,然後還要有解、有行;有了信心,然後就會發願,發願就要實行。「具足深智慧」﹕就能具足大般若的智慧。「通達一切法」﹕有了大智慧,自然能通達明了一切的諸法。

能於諸佛身 一一而觀察
色聲無所礙 了達於諸境

「能於諸佛身」﹕能從一切諸佛的法身上。「一一而觀察」﹕去觀察明白佛所以成佛的道理。「色聲無所礙」﹕色和聲都無所礙。「了達於諸境」﹕了達一切諸佛的境界。

能於諸佛身 安住智所行
速入如來地 普攝於法界

「能於諸佛身」﹕菩薩能從一切諸佛身中。「安住智所行」﹕得到佛智和佛所修行的法門。「速入如來地」﹕令一切眾生都速入如來地。「普攝於法界」﹕普遍攝受法界的眾生同成佛道。

佛剎微塵數 如是諸國土
能令一念中 一一塵中現

「佛剎微塵數」﹕諸佛的剎土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如是諸國土」﹕像這麼多的諸佛國土。「能令一念中」﹕佛能在一念之中。「一一塵中現」﹕在每一粒微塵裡都現出來。

一切諸國土 及以神通事
悉現一剎中 菩薩力如是

「一切諸國土」:一切的諸佛國土。「以及神通事」﹕和一切諸佛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的境界。「悉現一剎中」﹕在每一個佛剎裡邊都能完全現出來。「菩薩力如是」﹕菩薩得到諸佛所加持的力量,所以才能這個樣子。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精進力無礙慧;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

「爾時,眾中復有菩薩摩訶薩,名精進力無礙慧」:這個時候,海會道場大眾裡邊,又有一位菩薩之中的大菩薩,也就是菩薩中的領袖,名叫精進力無礙慧菩薩。他精進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只有向前,不會往後退,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精進;所以能得到無所障礙的智慧,明白一切法,修行證得一切的法體。「承佛威神,觀察十方,而說頌曰」:他仰承著釋迦牟尼佛的威德神通變化,也就是藉著佛的的智慧,很注意、很仔細地觀察十方法界的眾生有什麼因緣,應該說什麼法,然後就說出以下這些偈頌來。

佛演一妙音 周聞十方剎
眾音悉具足 法雨皆充遍

「佛演一妙音」﹕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也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佛是三覺圓,萬德備。三覺,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我們凡夫顛顛倒倒的,沒有覺悟,所以叫凡夫。二乘人修行苦、集、滅、道四諦法和十二因緣法而開悟,這叫自覺。但是他明白了,就只顧自己,不發菩薩心;所謂「摩訶薩不管他了,彌陀佛各顧各」。大乘的菩薩自己覺悟了,不願意獨善其身,不願意只是自己得到利益,願意令一切眾生也都一同得到這種的覺悟和利益;所以他要覺他,這就和二乘人不同了。小乘是顧自己,菩薩就要幫助他人悉成佛道。

佛最初說法的時候,不說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種法。為什麼呢?怕把一切眾生都嚇跑了。眾生不知道自己也有機會成佛,所以你若告訴他:「你可以成佛。」他不相信,就會跑了,所以佛最初說《華嚴經》時沒有人聽。以後佛就說《阿含經》,《阿含經》是小乘法。說完《阿含經》又說方等經,說完方等經又說般若經。在這些期間,佛始終沒有說人人可以成佛。等到最後說《法華經》時,佛就開權顯實,以前那些方便法都不要了,只說實實在在的法。告訴一切眾生:「不單我可以成佛,你們也都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成佛。不單人人可以成佛,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這樣一說,五千個比丘不相信,就都跑了!他們說:「以前佛沒有說過人人都可以成佛,現在這麼樣講,究竟哪個是對的呢?」

你看!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的法,五千個比丘都還不相信,就因為大乘法是不可思議的妙法,太不容易相信了。所以現在有人不相信大乘法,這也是在所難免的。好像緬甸、暹邏、錫蘭這些佛教國家所行持的佛法是不錯的,但是就是固步自封,自己劃出界線來,不肯研究大乘佛法。小乘太過保守,大乘又太過開明,如果小乘和大乘能一起來研究,互相沒有執著,這就好了。

佛演一妙音,佛演說一種的妙音,眾生隨類各得解。「周聞十方剎」:佛的法音能傳送到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的耳根裡邊去,無論哪一類的眾生都明白佛所說的法。「眾音悉具足」﹕所有的眾生聽到佛說法的圓滿音,都能明白、了解。「法雨皆充遍」﹕佛所雨的法雨,普遍十方法界,令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法雨的滋潤,法喜充滿。

一切言詞海 一切隨類音
一切佛剎中 轉於淨法輪

「一切言詞海」﹕人有人的語言,雀鳥有雀鳥的語言,野獸有野獸的語言;人的語言中,又有英文、中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等等。一個世界就有很多種的文字、語言,無論哪一個人,一生也學不完這許多的語言海。但是佛以一種的妙音,眾生隨類各得解;這一切言詞海,佛都無所障礙。「一切隨類音」:隨一切眾生種種的音聲。「一切佛剎中」﹕所有一切諸佛剎土裏邊。「轉於淨法輪」﹕都有佛在那兒轉淨法輪,教化眾生。

一切諸國土 悉見佛神變
聽佛說法音 聞已趣菩提

「一切諸國土」﹕十方世界一切的諸佛國土。「悉見佛神變」﹕所有的眾生都能見著佛的神通變化。「聽佛說法音」﹕也能聽見佛說法的圓滿音。「聞已趣菩提」﹕聽完了之後,都能發菩提心,趣向菩提道。

法界諸國土 一一微塵中
如來解脫力 於彼普現身

「法界諸國土」﹕所有法界的十方國土。「一一微塵中」﹕在這些國土裡邊的每一粒微塵中。「如來解脫力」﹕佛所有不可思議的解脫力量。「於彼普現身」﹕都能在其中顯現出來。

法身同虛空 無礙無差別
色形如影像 種種眾相現

「法身同虛空」﹕佛的法身和虛空一樣無形無相,也沒有障礙和差別。「色形如影像」﹕所現出的色形就好像影像一樣,身東則影西,身西則影東。「種種眾相現」﹕都是隨緣現出種種的形相。

影像無方所 如空無體性
智慧廣大人 了達其平等

「影像無方所」﹕佛的影像沒有一定的方所,哪一個眾生有緣,就現到哪一個眾生的心裡。「如空無體性」﹕佛的法身就像虛空一樣,沒有體性。「智慧廣大人」﹕智慧廣大的人。「了達其平等」﹕就能明白這種平等的道理。

佛身不可取 無生無起作
應物普現前 平等如虛空

「佛身不可取」﹕佛身無來也無去,不可取也不可捨。「無生無起作」﹕它沒有生也沒有滅,沒有新也沒有舊;不是說以前有個舊的,現在又造一個新的,不是的!「應物普現前」﹕他隨類現身,應機教化眾生。「平等如虛空」﹕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猶如虛空一樣。

十方所有佛 盡入一毛孔
各各現神通 智眼能觀見

「十方所有佛」﹕十方法界所有的一切諸佛。「盡入一毛孔」﹕盡入佛的每一個毛孔裡邊。「各各現神通」﹕毛孔裡的每一位佛都在那兒示現種種的神通。「智眼能觀見」﹕有智慧眼的菩薩才能觀見這種的境界。

毗盧遮那佛 願力周法界
一切國土中 恒轉無上輪

「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是清淨法身,遍一切處。「願力周法界」:周遍法界,沒有一處不是毗盧遮那佛的願力所成就的。「一切國土中」:所有十方法界一切諸佛國土裡邊。「恒轉無上輪」﹕都有佛經常在那裡轉無上的妙法輪,來教化眾生──有緣的眾生就會得度的。

一毛現神變 一切佛同說
經於無量劫 不得其邊際

「一毛現神變」﹕佛在每一個毛孔裡邊,都能現出種種的神通變化;毛孔雖然小,但可以容納十方法界。「一切佛同說」﹕十方法界所有的諸佛,都在一毛孔裡同時說法。「經於無量劫」﹕這種情形經於無量無邊那麼長的時間。「不得其邊際」﹕也不能知道它的邊際在哪裡。

如此四天下道場中,以佛神力,十方各有一億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而來集會;應知一切世界海,一一四天下諸道場中,悉亦如是。

「如此四天下道場中」﹕一個太陽、一個月亮、一個須彌山、一個四大部洲,叫一四天下,也就是一個太陽系的世界。在這個一四天下的修道的場所裡邊。「以佛神力,十方各有一億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而來集會」﹕藉著佛的神力,在十方的每一方中,又各有一億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眾,都一起來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道場法會裡,來親近佛。「應知一切世界海,一一四天下諸道場中,悉亦如是」﹕大家應該知道,不單單是這一億的世界海;所有一切的世界海,每一個世界海裡邊的每一個一四天下所有佛的道場裡,也都有世界海微塵數那麼多的諸菩薩在那裡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