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主妙嚴品第一之四

復次,普光燄藏主火神,得悉除一切世間暗解脫門。

「復次」:再把前邊沒有說完的意思再說一說。「普光燄藏主火神」:有一位主火神,叫普光燄藏。他的光明能以遍照,他的燄光是重重無盡的,所以叫藏。「得悉除一切世間暗解脫門」:他因為有普燄藏,所以能驅除世間一切的黑暗。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集光幢主火神,得能息一切眾生諸惑漂流熱惱苦解脫門。

「普集光幢主火神」﹕這一位主火神名字叫普集光幢。他的這個火光能積聚到一起,猶如寶幢一樣,所以叫普集光幢主火神。「得能息一切眾生諸惑漂流熱惱苦解脫門」:他能息滅一切眾生種種的迷惑、無明、愚癡、暗障,消滅眾生飄流在六道輪迴裏頭又做人、又做鬼、又做畜生、又做修羅,忽然而天,忽然而地的這種熱惱苦;地獄裏頭是最熱惱的,這種苦是沒有窮盡的時候的。這一位主火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大光遍照主火神,得無動福力大悲藏解脫門。

「大光遍照主火神」﹕這一位主火神叫大光遍照,他的火光遍照一切世界。「得無動福力大悲藏解脫門」:什麼叫「無動福力」呢?這個福力是永遠的、不斷的、不動的,所以叫無動福力。他修這種的福力,悲心切切來教化眾生。他以自己的福力來護持一切的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他這種無動福力的大悲藏。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我們禮拜天十二點半到兩點半,在華盛頓街的國際譯經學院講《大乘起信論》。比丘尼前幾天要求禮拜六、禮拜天在華盛頓街那兒吃飯,我想一天就可以了,不要兩天;所以明天的lecture(講經)還是在金山寺這兒,禮拜天的lecture就在華盛頓街了。她們本來要求禮拜六和禮拜天都不到這兒吃飯,就在那兒吃了,她們不願意來回跑;現在我想一天可以的,就禮拜天。她們若再不行,以後也就不可以了;就是吃點馬馬虎虎的,以後看看她們行的苦行怎麼樣。有人會說:「她們在那兒吃好的、吃不好的,也沒人知道。」現在我也到那兒吃去,她們吃好的,我也知道;吃不好的,我也知道。若吃得好,我吃得也不錯呢,那我就不講;若不好呢?我就說不行,回來了。哈哈哈!不過或者果滿會做一點中國菜吃,因為那裏沒有那麼多人;不像金山寺似的,吃不了可以倒到垃圾籮裏。就因為那兒廚房小,沒有法子做什麼。若是願意做,還是到這兒來;這兒的地方也大,人也多,不需要到那個地方去!

供養就應該供養比丘和比丘尼,不是單單供養比丘尼,不供養比丘。我們這兒不可以有這個規矩的。單單供養比丘尼,比丘會妒嫉的;這就造罪了,沒功德了。本來我們這兒的比丘不會妒嫉的,但是或者外邊來的比丘看著就不願意的,說:「你這個師父是一個最愚癡、最沒有智慧的師父,為什麼教人教得這麼糊塗?只供養比丘尼,不供養比丘!」你可以在這兒做好了,拿到那邊去吃;提前半點鐘做好,就可以送到那邊去,比丘尼也只是禮拜天在那兒。這一個禮拜先試一試看,看看做得怎麼樣?所以她們不需要太憂愁。

還有我們現在金山寺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塞都非常非常好,可以說是世界沒有得比的人,也可以說是將來領導世界的人;但是還差一點點,就是too much tamper(脾氣太大)。若沒有這個脾氣了,我們就都是世界上最高的、能教化人的世界大導師;就差這一點點,因為有脾氣,所以現在到外邊還不行。我們每一個人若能一點火也沒有了,對人說話都很溫和的,沒有脾氣──他發我們的脾氣,我們不發他的脾氣;他對我們生煩惱,我們對他不生煩惱──能以這個樣子,這就叫有定力了。若不能這樣子,和任何人一談話,無明火就發出來三千丈那麼高;這樣不但不能教化世界上的人,自己的無明也沒有辦法降伏。這是最要緊、最要緊的!我們現在要來選拔這種人材,看看誰能沒有火氣、沒有無明、沒有瞋恨心,要找這種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鍛煉自己,把這個瞋心去了它;若能沒有瞋心了,盡是慈悲心,就與萬物合體了。你若真沒有殺心、沒有瞋心,所有的雀鳥,即使不是我們自己養的,牠都會飛到你的手裏來吃東西;所有的飛禽走獸都不怕你了,老虎見著你也不會咬你,所謂「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
* * * *

眾妙宮殿主火神,得觀如來神通力,示現無邊際解脫門。

「眾妙宮殿主火神」:這位主火神的名字叫眾妙宮殿。他用一切的妙寶來莊嚴這個宮殿,所以叫眾妙宮殿主火神。「得觀如來神通力,示現無邊際解脫門」:他能觀察佛的這種神通力,以佛的不可思議大自在神通的力量,來示現無邊際、無數量那麼多的國土,來教化一切的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無盡光髻主火神,得光明照曜無邊虛空界解脫門。

「無盡光髻主火神」:這位主火神的名字叫無盡光髻。「得光明照耀無邊虛空界解脫門」:前邊的一段經文,說佛在無量、無邊、無數剎土和劫海裏邊,來教化眾生。現在這位主火神的光明無盡,能照耀無量無邊的國土、眾生和劫海;盡虛空遍法界都能照耀到,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種種燄眼主火神,得種種福莊嚴寂淨光解脫門。

「種種燄眼主火神」﹕這一位主火神叫種種燄眼。他的眼睛能放種種的光明火焰,青、黃、赤、白、黑這種種的光他都能放,所以就叫種種燄眼主火神,他就是管著這火的。「得種種福莊嚴寂淨光解脫門」:他明白佛是以萬福萬德來莊嚴法身,又有一種寂淨的光明,也就是定光,在定中常常放光。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十方宮殿如須彌山主火神,得能滅一切世間諸趣熾燃苦解脫門。

「十方宮殿如須彌山主火神」:這位主火神的名字叫十方宮殿如須彌山,十方所有的宮殿猶如須彌山那麼高大莊嚴。「得能滅一切世間諸趣熾燃苦解脫門」:他得到佛的境界,能滅一切世間諸趣像火燒一樣的痛苦。一切世間,就是所有的世間,也就是眾生的世間,也叫有情的世間。諸趣,就是六道輪迴,這都叫趣。又有四惡趣,就是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四惡趣裏邊有熾燃苦。熾燃,就好像火堆似的,火著得很旺,所有一切的生物都會被燒壞了。我們人在六道裏邊輪迴,就好像在火堆裏燒那麼樣苦,所以叫熾燃苦。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威光自在主火神,得自在開悟一切世間解脫門。

「威光自在主火神」:這一位主火神有威德,因為有威德,就發出一種光來;他又非常的自在、快樂,所以就叫威光自在主火神。「得自在開悟一切世間解脫門」﹕他一點也不勉強,很自然、很自在的,就能令一切世間的眾生都開悟,都成就自己所修的道業。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光照十方主火神,得永破一切愚癡執著見解脫門。

「光照十方主火神」:光照十方是這位主火神的名字,主火神多數有火光。「得永破一切愚癡執著見解脫門」:人愚癡,就沒有智慧,也就沒有光明。愚癡的人不會承認自己是愚癡,他說聰明人才是愚癡,正相反。就好像烏鴉落到黑豬身上,牠只看到豬是黑色的,不知道自己也是黑色的,這就是愚癡人的行為。因為愚癡,他也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什麼事情也看不開。見著什麼事情,他也不明白,就被這個事情給絆住了;他沒能辦事,反而被這個事給絆住了。一執著就不能得到解脫,尤其是這個見的執著,就是固執不通;認為只有他的看法是對的,旁人的都不對,這是執著見。

譬如這個道場裏頭,有大人就有小孩子,小孩子到這兒就願意玩;有執著見的人一聽到小孩在這兒這麼吵、這麼鬧,就不來聽經了。他根本就不願意聽經,但他不說自己不願意聽經,而說是因為小孩子太吵,他才不來聽經。這就是有一種執著心!他不但自己不來,而且還叫其他人也不要來。有很多人是這樣子的。或者比丘就說比丘尼怎樣不對了,你比丘若對了,怎麼知道比丘尼有不對呢?所以這也是一種執著見。有這種執著見,你就不能開悟、不能得到解脫門。這一位主火神哪,他能破這種愚癡的執著見,所以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我方才講有人說小孩子很吵就不來聽經,你們各位知道是哪一個?提出他的名字來,叫大家知道。趕快說!不單他自己不來,也叫旁人不要來;說果芳和安安還有其他好幾個小孩子都常常哭,他就不來了。是誰?你們知道不說的,將來會作啞吧的;不講若不做啞巴,那就真是沒有天理了!還有誰?(答﹕果童。)還有誰?果萬。還有果寧,果寧叫他們說的。還有誰?沒有了?不錯,你們說的這幾個人都沒有冤枉他們;即使是果循,也被果童影響了。果循原來不是那樣的,就因為有了果童做朋友,就變成那樣子了;果童就叫果循和果萬都不要來,說有小孩子。他有沒有叫果萬不要來過?(答﹕有。)有吧!奇怪,我怎麼知道呢?嘿嘿嘿!你們研究研究誰對我講的。我不要你告訴我,我就知道的;你告訴我的時候,那已經是過了很久很久了,不是那個時候,是一年以前的事情。這你知道嗎?(答﹕知道。)
* * * *

雷音電光主火神,得成就一切願力大震吼解脫門。

「雷音電光主火神」﹕這一位主火神有大雲雷音、大電光,所以叫雷音電光主火神。「得成就一切願力大震吼解脫門」:他成就一切眾生的願力,不論你發什麼願,他都可以幫助你、護持你,成就你這種的願力;他這種雷聲震遍法界、吼遍法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普光焰藏主火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火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普光焰藏主火神,承佛威力」:這位普光焰藏主火神,藉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火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的主火神眾,又用偈頌來把這個解脫門再說一說。

* * * *
你們學佛法,要把佛法學活動了它,不要學得死死板板的。大家共同研究的時候,誰有什麼意見,都可以乘興發揮;不要想要說又不敢說,不敢說又要說。好像那個Squashu似的,不知道問哪一個問題好,結果兩個都耽誤了。你們學這麼多年佛法的人,不要儘往後遁、儘往後跑,問你們問題誰也不答覆;這樣子就會越學越往後退,這叫向後轉了。向後轉,就會被新來的人追過去;所以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自己問問自己,是不是想要向後轉?若不想向後轉,就要向前進;要勇猛精進,不要儘等著,站一站就二里半。好像他們三步一拜的,他們一天拜五個mile(哩),停一停就少了兩個半mile(哩);這叫站一站兩哩半,這就不能往前去了。現在各位都要勇猛精進,不要往後退!
* * * *

汝觀如來精進力 廣大億劫不思議
為利眾生現世間 所有暗障皆令滅

我現在講這《華嚴經》,講得有點兒入門了;所以每一段經文看一遍就記住了,不要看多了,一遍已經不會忘了。所以前幾天妙境來,看這裏沒有燈,我也不要燈就這麼講;他就說:「哦?你不要看經文就會講啦?」我現在講這個經,隨時這麼一看就記得了;這是華嚴法會諸佛菩薩的加被,才能這樣子。本來我不想告訴你們,但是我又願意你們也學一學這樣,不需要看經文就能背得出來。講經不要盡背註解,我聽你們用英文講這個經,都是照著我講的那麼讀,這是不對的。你們應該發揮自己的智慧,我講的有的地方沒有講得太圓滿,你們應該用你們自己的智慧再去發揮多一點,看這個意思是怎麼樣子。應該照著你們的智慧所見到的再講一講,不可以就照著我講的那麼讀一讀;那不算你們講的,還是我講的,你們只不過讀一讀而已。

我告訴你們,我講經不看註解的,什麼註解都不看的;有的時候看一看,但是我也不記它。不像這個果護,聽說講《大乘起信論》,就先把《大乘起信論》的講義看一看。不錯,可以的。但是盡看人家的東西,不是自己的,那終究還會丟的、會忘了。我叫你們自己發揮自己的智慧,不是就叫你來反對師父所講的,說師父這麼樣也不對了,那麼樣也不對了。既然你對,你就不要跟師父學囉!你可以退出去,自己去創作去!所以就是看註解,也要把自己的意思加上一點。

「汝觀如來精進力」:這個「汝」,究竟是誰說的?是哪一個汝?「觀」是誰觀?如來又是哪一個如來?這都要知道的。汝,就是你,所有的眾生都是汝。這個話誰說的呢?這就是前邊這位普光焰藏主火神說的。他說:你們所有的眾生看一看!看什麼呢?看如來;哪一位如來呢?就是釋迦牟尼如來。看他什麼?看他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嗎?不是的,看他的精進力。看哪!如來在無量劫以前修道的那種精進!他能把身心性命都捨了,為了求法而犧牲一切,把一切都放下,把一切都忘了,只知道精進;把什麼desire(慾望)、睡啊、懶惰啊都趕跑了,把十大魔軍都趕跑了。他晝精進、夜精進,晝夜六時恆精進,不休息地去修行、去用功、去精進;人家所不能做的事情,他都能做。

好像捨身餵虎,你若是想一想老虎那麼凶惡,,去餵牠做什麼?牠餓死了,這個世界就少了一隻害蟲,還去救牠做什麼?哎,佛就捨得把自己的身體拿去餵餓虎。他又能割自己的肉去餵鷹。鷹也是一種最惡的飛禽,專門吃其他的生物,是飛禽裏邊的土匪;佛能割自己的肉去餵鷹,這種精進力誰能比得了?你們自己只知道自私、自利,而不能利他,只知道自私而不能大公無私,那就沒有精進了!

「廣大億劫不思議」:佛在無量劫以前所修行的種種行門,都是不可思議的。「為利眾生現世間」:佛為什麼出現於世呢?就因為要利益眾生,才出現於世。我們為什麼要出現於世啊?我們就因為要損眾生,要把眾生所得到的利益都拿來做為自己的。只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他人。佛是為利益眾生現世間,我們是為損害眾生現世間。我們對於眾生是:「你趕快死了吧!不然我應該用的東西都被你給用了;你若死了,這個世界的物質我就可以多享受一點,多得到一點!」甚至於父子之間也是這樣。爸爸的錢多得很,兒子就想:「你快點死了,這個錢就都是我的了。唉,你怎麼還不死!真是,老而不死是為賊!」兒子願意爸爸死,你想一想,我們出世是不是來損害眾生呢?

「所有暗障皆令滅」:佛為利益眾生而出現於世,令所有眾生的愚癡、暗障、煩惱障、所知障都消滅了;暗障沒有了,就現出光明,就得到智慧了。這一位普光焰藏主火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眾生愚癡起諸見 煩惱如流及火然
導師方便悉滅除 普集光幢於此悟

「眾生愚癡起諸見」:眾生癡的多,聰明的少;一萬個眾生邊裏,未必有一個是聰明的。聰明的眾生就有正知正見,愚癡的眾生就起一些個邪知邪見。起諸見,就是起一切的邪見。「煩惱如流及火然」:因為有邪見,就有了煩惱;若有正知正見,就沒有煩惱了。煩惱好像什麼呢?就像瀑流一樣,那個水流得很快的,把一切的樹木、房廊屋舍都給沖壞了;又好像一個大火炬,那個火燒得非常地旺盛。「導師方便悉滅除」:導師就是佛,佛就叫接引導師。佛用種種方便法門,來令像瀑流和火炬似的煩惱都滅除了、沒有了。「普集光幢於此悟」:這位普濟光幢主火神對這種解脫門能深入了悟。

福德如空無有盡 求其邊際不可得
此佛大悲無動力 光照悟入心生喜

「福德如空無有盡」:佛的福德好像虛空似的沒有窮盡。虛空雖然沒有什麼,但是你也不能叫虛空沒有了;佛的福德猶如虛空一樣沒有窮盡,也是不會沒有的。「求其邊際不可得」:你若想探求佛的福德的究竟有多少,這是沒有法子算得出來,不是算數譬喻所能明白的。「此佛大悲無動力」:這是佛一種大悲心寂然不動的力量。「光照悟入心生喜」:這位光照主火神明白這個境界了,心裏就生出一種歡喜心來。

* * * *
都不要做木頭人或石頭人!若變成木頭人,就用火把它燒了;若變成石頭人,就用鐵錘把它打碎了,叫他變成微塵──就是變成無量塵剎國土的眾生,這叫化身千萬億。我叫你說,是說他講的這個道理對不對,沒有叫你講那麼多。一個果佑附和了,說是他講得對,還有一個果山也說是對了;看看其他人的看法是不是和他們三個人一樣?只要講他們說的對不對。我說你們變成木頭人、石頭人,就因為你們都不講話;講話的,不管講什麼,都已經不是木頭、石頭人了,不需要用火燒,也不需要用鐵錘砸碎了!還沒有說話的人,看看還有什麼意見?分別不清楚,你們說你們聽個什麼經?

上人﹕「承佛威力」,這個話是誰說的?

恆靜師﹕大概是阿難尊者說的。

上人﹕是啊,既然是阿難說的,又有什麼證明這十首偈頌都是這位主火神說的呢?

恆靜師﹕因為經文上說,某某神而說偈言。

上人﹕說偈,他只是說他的這四句偈;他沒有說全部,後邊的就不是他說的了。就因為每一個神說一首偈,所以偈頌裏才有不同的神的名字;如果他一個人說了這些偈頌,那還加上其他的神的名字幹什麼?所以絕對不是這樣子的。這就見出你們根本就沒有聽經,根本是在這個地方混光陰呢!若這樣子的話,那他就不需要這麼樣說的。這就叫吃東西沒有消化,只知道吃,不知道怎麼樣消化。哎,真難為你還做一個「高僧」呢!真是可憐得很!你也說他們對了,如果是那樣的話,偈頌裏就不需要這麼樣講了。

易果容﹕師父,譬如這四句偈頌最後說「普集光幢悟於此」,這是他自己說他自己的名字?

上人﹕這個是阿難說的。這些偈頌、經文,都是結集經藏的阿難提出來說的。好像前面那四句,為什麼沒有神的名字?你們懂不懂這個意思?因為前邊經文上已經有他的名字了,後邊如果再加上他的名字,那叫頭上安頭了。其他那一些為什麼有名字?這些偈頌、經文都是阿難結集經藏的時候說的,並不是那些神當時自己說的。為什麼要說偈頌呢?就是要重複前邊長行的意思,所以「而說頌言」後邊偈頌裏的文字,並不一定是哪個神說的。他當時或者不是用這幾句來讚佛,另外用幾句;阿難結集經藏的時候,就把他這個意思說出來。

說前邊那個某某神「承佛威力,而說頌言」,並沒有說他代表這十個神來說這十首偈頌。第一位神只是承佛威力,自己單獨給自己說四句偈頌;然後每一個神又各說四句偈頌。他自己那四句是他承佛威力說的,他能承佛威力,那麼其他的主火神,你怎麼就知道他們不是承佛威力說的呢?你怎麼就知道是他一個神說的呢?「而說頌言」,也沒有說他代表這十位火神說十首頌言哪!這個地方是很要緊的,你們都弄得變成錯中錯。若按著那個文字去解經,就完全都錯了!那叫依文解義,根本就不合佛法的。

《涅槃經》還沒來傳到中國的時候,其他的經上都說闡提無佛性;道生法師就說有佛法,那時候誰都不承認他這個說法。等《涅槃經》傳到中國以後,後半部就說闡提有佛性。你們現在研究經,研究來、研究去,這麼一點意思都通達不過去,這還研究什麼經啊?還翻譯《華嚴經》,真丟人哪!你!
* * * *

我觀如來之所行 經於劫海無邊際
如是示現神通力 眾妙宮神所了知

阿難尊者在結集經藏的時候,把長行裏的意思又用重頌來說它一遍。這個重頌,也就是他代表這個主火神說的。說第一首偈頌的第一位主火神,因為長行上已經有他的名字,所以這一首四句偈裏邊就沒有這位主火神的名字。因為這個,我們現在就有人以為後面所有的偈頌都是第一位主火神說的,這是不合符經義的。長行所說的,是每一位主火神自己發揮他所得到的佛的境界,入哪一種的解脫門,然後阿難再用偈頌來說它一遍。為什麼用偈頌再說呢?就因為恐怕人不太懂前邊的那個意思,所以再用偈頌來說它一遍。

「我觀如來之所行」﹕這個「我觀」是誰說的呢?就是這位眾妙宮主火神說的。這個我是他的自稱,也是阿難寫這個偈頌的時候替他說的。他說:我觀察如來所修行的行門。這個重頌應該和長行合起來看,就明白了。前邊那個長行上說,眾妙宮殿主火神得到「觀如來神通力,示現無邊際解脫門」;如來所得到的這個神通力,也就是他所修行的行門。

「經於劫海無邊際」:劫海就不是一個大劫、兩個大劫、三個大劫,或者百千個大劫;這個劫猶如大海,有無窮無盡這麼多的劫,所謂不可思議無量數,這叫劫海。佛修行經過劫海那麼長的時間,你要想找它的一個邊際,究竟是多少個大劫也找不出來;它是沒有邊際的,不是算數譬喻所能知道的,所以叫無邊際。

「如是示現神通力」﹕在這麼長遠的時間裏邊,佛都示現種種神通的力量,來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發菩提心。「眾妙宮神所了知」:旁的不講,就單單由這一句偈頌,你就知道這個偈頌是結集經藏的人說的。所以前邊長行那兒就先說第一位主火神承佛威力而說頌言,那麼其他的主火神怎麼就不可以承佛威力而說頌言呢?你們各位想一想這個道理,這不要怎麼樣子去詳細講,就應該知道。我以前沒有詳細把這個意思說出來,我以為你們各位都是比我聰明的人,都是很有學識的,應該會明白這個道理,想不到你們為這個道理還要去看一看註解。

這個註解就一定對嗎?註解所講的道理也不一定對的。一個人一個看法,一個人一個見解;你有你的註解,我有我的註解,他又有他的註解,這個註解也不一定立得住的。但又為什麼把它列到藏經裏頭呢?列到藏經裏頭的,也不一定完全都對。所以孟子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武成〉是《書經》的一個篇名。《書經》上說武王伐紂,「血流漂杵」;他殺的人所流的血,把鐵杵都浮起來了。古來人拿的那個鐵杵,最少有兩百斤重;你算算,這要殺多少人,才可以把這個鐵杵漂起來呢?武王是一個最好的國王,紂王是一個最不好的國王;以武王講仁義之師,以至仁伐至不仁──以最有道德的國王,去伐最沒有道德的國王──為什麼還要把人殺得血都能把鐵杵漂起來呢?這是《書經》上說的,但是怎麼會有這種道理呢?又要用多少血才可以把鐵杵漂起來呢?所以孟子說,你如果完全相信書上所說的,那就莫如沒有書的好,反而不會令人糊塗得那麼多!

所有的佛經、所有的道理,都是叫人破執著的;你有所執著,就始終不會得到真正的智慧。所以說迷時則是眾生,覺悟就是佛。怎麼就叫覺悟?就是把執著沒有了;你執著就是眾生,覺悟了就是佛。所以佛成佛之後,才三歎奇哉,說﹕「奇哉!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我們為什麼愚癡?就因為有執著;為什麼沒有智慧?也就因為有所執著。執著名,執著利;執著名的就要死於名上,執著利的就要死於利上,所以這名利兩個字把人都殺了。

億劫修成不可思 求其邊際莫能知
演法實相令歡喜 無盡光神所觀見

「億劫修成不可思」:這四句偈頌也是阿難結集經藏的時候,替這位無盡光髻主火神說的。他說:無盡光髻得到一種的解脫門。什麼解脫門呢?他知道佛是在無量億劫以前,就修成了不可思議的行門、不可思議的神通、不可思議的妙用;總而言之,就是一切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求其邊際莫能知」﹕你想要知道佛的神通妙用和福德莊嚴的邊際,那是沒有法子可以知道的。「演法實相令歡喜」﹕佛演說實相無相,無相無不相的這個妙法,令一切眾生聞到這種的法音都皆大歡喜,信受奉行。「無盡光神所觀見」:這是這位無盡光髻主火神所得到的解脫門,所觀見的境界。

* * * *
弟子﹕師父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那寫筆記好不好呢?
上人﹕在你沒有明白的時候,要寫筆記;已經明白之後,就要把筆記燒了它。「迷時千卷少,悟後一字多」。想一想,什麼叫明白?什麼叫不明白?不明白的時候,就是沒能深入經藏,沒能智慧如海;這都是應該寫筆記的時候。等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經就是你,你就是經,筆記就是你,你就是筆記。你把所有的筆記都記在你的自性裏邊,永遠都不會忘,那你還留著那個筆記做什麼?在迷的時候,看了一千卷的註解也還是少了,你若覺悟了之後,一個字都是多的;有一個字,那都是自性上的障礙。你想一想,怎麼辦?
弟子﹕我忙著寫筆記。
上人﹕我知道你寫筆記寫得很快的。所以我很討厭這個錄音機,因為有錄音機,就沒有人寫筆記了,叫這一些個人都睡覺了;若沒有錄音機,人人都寫筆記,就不會睡覺了。所以我覺得錄音機是最壞的一個東西。本來有錄音機人人也能寫筆記,這是最好的;這樣子寫完了,就可以對一對,看看錯了沒錯?但是現在每一個人都不寫筆記,就生出一種依賴心了,依賴這個錄音機;如果錄音機死了,就都完了,什麼都沒有了!是不是啊?一開始用錄音機的時候,我就覺得它讓所有的人都懶惰了,又叫所有的人睡覺。它在那兒轉來轉去,大約也是妒嫉旁人寫筆記;所以它自己要包辦,叫你們都睡覺、休息,它來作工。大約它這也是願意精進,叫旁人懶惰;所以我覺得它是很不公平的一個東西。
* * * *

十方所有廣大眾 一切現前瞻仰佛
寂靜光明照世間 此妙燄神所能了

「十方所有廣大眾」:十方就是上、下、東、西、南、北,這是六方;再加上東南、西南、東北、西北這四隅,合起來就叫十方。十方所有這麼多的眾生。「一切現前瞻仰佛」﹕這些廣大眾生都現於佛前來瞻仰於佛。「寂靜光明照世間」:佛就在定中放出寂靜的光明,來照耀一切的有情世間。「此妙燄神所能了」﹕這種境界,就是妙燄主火神所明了的一種解脫門。

牟尼出現諸世間 坐於一切宮殿中
普雨無邊廣大法 此十方神之境界

「牟尼出現諸世間」:牟尼,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就是能仁,牟尼就是寂默。這一位能仁又寂默的的佛出現於所有的一切世間。「坐於一切宮殿中」﹕佛出現於世,示現在國王的家裏邊;國王所住的都是宮殿,佛出世所坐的也就是宮殿。又者,佛坐在菩提樹下,七寶宮殿就現出來了,佛就坐這個七寶宮殿。「普雨無邊廣大法」﹕佛普遍來為眾生說法,猶如天現吉祥雲,普遍演說沒有邊際這麼多的大法門,令眾生聞者都得度。「此十方神之境界」﹕阿難就說了,這個境界就是十方主火神所得到的境界。

諸佛智慧最甚深 於法自在現世間
能悉闡明真實理 威光悟此心欣慶

「諸佛智慧最甚深」﹕諸佛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也可以說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諸佛的般若智慧最甚深,再沒有比佛的智慧更高,更深的了。佛是世出世間的大導師,能開啟一切眾生的智慧,令一切眾生返本還原,認識自己本來的面目。「於法自在現世間」﹕佛證得圓滿果覺,把世間法和出世法都闡明了,於法自在。怎麼叫於法自在?就是不需要勉強,不需要造作,很自然、很自在地就現於世間;令一的眾生都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能悉闡明真實理」:佛用種種的譬喻為眾生說法,令眾生明了佛法。佛講法,能把真實的道理都表達出來;真實的理,就是不變的理,這種道理是古今中外所遵循的一種真理。「威光悟此心欣慶」﹕這一位威光主火神明白這種的解脫門,入這種的境界,所以他心裏非常的歡喜、慶幸。

諸見愚癡為暗蓋 眾生迷惑常流轉
佛為開闡妙法門 此照方神能悟入

「諸見愚癡為暗蓋」:諸見,就是種種邪見;有邪知就有邪見。見解如果邪了,就會愚癡;見解正,就會有智慧。愚癡就是無明,就是黑暗;也就是這個蓋把你的智慧光明都給遮蓋住了,所以叫為暗蓋。「眾生迷惑常流轉」:我們眾生就因為有邪知邪見,所以從無量劫以來到現在,還沒有脫出六道輪迴,邪知邪見就把人都迷惑住了。迷惑住了,就不能了生死,不能脫出六道輪迴;就在六道輪迴裏來流轉,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餓鬼,忽然而畜生,忽然而人,忽然而阿修羅。這種無明、愚癡的暗障遮障住你,就令你不能超出六道輪迴,而在輪迴裏轉來轉去,所以叫常流轉。

「佛為開闡妙法門」:佛為愚癡眾生開闡最微妙、最不可思議的妙法門,教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教人持咒,即身成佛等種種的行門。修持這些妙法門就能了生脫死,超出輪迴去。「光照方神能悟入」:這是這位光照十方主火神所明白的境界,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願門廣大不思議 力度修治已清淨
如昔願心皆出現 此震音神之所了

「願門廣大不思議」:信門、願門、行門,這信願行三門就叫三資糧。你想要成佛、想要修行、想要了脫生死,必須先要有信心;不是單單有信心就完了,還要有願心,要發願。譬如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發願生極樂世界;要生東方淨琉璃世界,就發願生東方淨琉璃世界。所以這個願門是廣大不可思議的。「力度修治已清淨」:力,就是十力;度,就是十度。佛的十力和十度都修行圓滿,得到清淨的本體了。「如昔願心皆出現」:生生世世無量的大劫以前,所修行的、所發的願力,都顯現出來了。就好像看電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在銀幕上出現了;又好像聽錄音帶,一句一句的都聽見了。「此震音神之所了」:這是這位雷音主火神所明了、所入的解脫門。

復次,普興雲幢主水神,得平等利益一切眾生慈解脫門。

「復次」:前邊所說的這個道理還沒有說完,所以再接續著來說一次。「普興雲幢主水神」:這位主水神能普遍興起雲幢,所以叫普興雲幢主水神。你看,管著空也有神,管著地也有神,管著火也有神,管著風也有神,管著火、水也都有神。我們一般人以為這個水就是隨便給人來用,沒有什麼神管著;其實這個世間上的一切一切,都有神在那兒管著。這個水如果沒有神管著的話,洪水橫流就會氾濫天下,到處都是水;現在有神管著,所以它就有一定的地方流動。這個水是向下邊流的,可是有的時候也會向上流;不過這是非常的時候,才會這樣子。

我記得我在東北的時候,在東井子村就遇著水裏的一些個魔王,想用水把我們五個人淹死;所以這個時候井裏頭的水就向上流,流到井口外邊,有兩、三丈那麼高。天上又下雨,下得非常的大,就像用水桶往下倒那麼多的水;把房子沖倒了八百多間,人淹死了三十多個。人站在炕上都被水淹死了,那個水就這麼深。我住的那個地方最低窪,籬笆又是木頭做的;木頭和木頭之間有很多空的地方,可以流進水來。當時籬笆外邊的水有一丈多深,院子裏邊只有一、兩尺深,所以我住的房子的炕上就沒有水。

這個水可以利益人也可以害人,水若大了就會害人,小了就會利益人。所以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最善良的善人就好像水似的,水能利益一切的眾生還不爭功。不會說:「你這個眾生幸虧有我,你才能生存,我對你是有功的。」它不會爭。它所住的地方誰也不願意住,因為它住在最低下的地方;人人都不願意住到最低下的地方,但這個水就願意住到最低下的地方,所以它最接近道。上等的善人也是這樣子。

「得平等利益一切眾生慈解脫門」:這一位主水神也是這樣,有平等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的慈悲。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海潮雲音主水神,得無邊法莊嚴解脫門。

「海潮雲音主水神」:海潮雲音是這位主水神的名字,他有一種的力量,猶如海潮雲音一樣。「得無邊法莊嚴解脫門」:他能以所有一切的法門來莊嚴佛道。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色輪髻主水神,得觀所應化方便普攝解脫門。

「妙色輪髻主水神」:這一位主水神叫妙色輪髻。「得觀所應化方便普攝解脫門」:他得到觀察一切眾生機,哪一個眾生是他所應該最先來教化的,他就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攝受這個眾生,令這個眾生覺悟。他得到這一種的解脫門。

* * * *
明天是放假的日子。我們以後每逢放假的日子,中午就加一次lecture(講經),因為放假誰都可以來聽經。明天還是從十二點半講到兩點半。因為這部《華嚴經》太長了,如果不加工,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講完!仁俊法師都替我們著急了,說講一個lecture(經),只講四句偈頌,這要講多少年才能講完?所以我們現在這科學時代就要講快一點。今天晚間已經講了三個主水神,明天又可以講三個,那麼一點一點就講完了。我若講錯了,你們就去研究研究註解,註解就會告訴你們清清楚楚的;那個註解的智慧比我的智慧一定大得多,所以你們這些註解的法師切記不要離了註解!
* * * *

善巧漩澓主水神,得普演諸佛甚深境界解脫門。

「善巧漩澓主水神」:這一位主水神叫善巧漩澓。善巧是說他很明白善巧方便的法。漩澓就匙他說法說了一次又一次,用這個權巧方便來教化眾生,他得到這種善巧的三昧。「得普演諸佛甚深境界解脫門」:十方諸佛甚深的境界,他都能用種種的方法演說出來。有的時候他用光來演說,有的時候用音聲來演說,有的時候又用流水的聲音來演說善巧方便的法門。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離垢香積主水神,得普現清淨大光明解脫門。
「離垢香積主水神」:離垢香積是這位主水神的名字,他離一切的污染,又有種種的香。好像廚房又叫香積廚,香積就是五味調和得非常好,有種種的香、種種的味。「得普現清淨大光明解脫門」:他能令法界都清淨了,盡虛空遍法界都現出一個大光明藏。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福橋光音主水神,得清淨法界無相無性解脫門。

「福橋光音主水神」:福橋光音是這位主水神的名字。「得清淨法界無相無性解脫門」:他能令十方法界都還復清淨,與虛空合而為一,沒有相也沒有性。所謂「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不可以言宣」,不能用言語來說出來。無相或者有性?也不是,也無性;性相都沒有了,所以與虛空合而為一。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知足自在主水神,得無盡大悲海解脫門。

「知足自在主水神」:人就怕不知足,不知足就是苦,知足就是樂;所以說:「知足常樂,能忍自安。」常樂也就是要知足,自安也就是自在;人若不知足,那就是最苦的。

怎麼叫不知足呢?譬如這個人本來沒有錢,也沒有衣服穿、沒有房子住,就在街邊上住。這個時候他就想:「我若有個房子住,可就不錯了!」天天就打房子的妄想、衣服的妄想、吃的妄想。有一天房子有了,衣服也有了,吃的東西也有了;房子可以遮風雨了,衣服可以遮這個身體了,吃的東西也可以把這個飢餓的病治好了。在這個時候,他又打妄想了:「我若住一個大的房子,穿最名貴的衣服,再吃最有營養的東西,最低限度也要每一頓吃一點 cottage cheese(起士)或者牛扒、豬扒,那就好了。」本來他以前連飯都沒有得吃,現在有吃的了,又想要吃好的;以前連衣服也沒有得穿,現在有得穿了,又想穿好的;以前沒有房子住,現在有房子住了,又想住一個最好的房子。這都是不知足!房子有得住、飯也有得吃、衣服也有得穿了,他又想要做官;做了個縣長,想一想這很小的,沒有什麼大意思,就要做省長;做到省長上的時候,又想去做總統;總統做了,他又想要做世界上的領導者;世界領導者他也做了,又想到天上去做天主去。你看,這個不知足就這麼苦!

若知足就樂了,知足常足,就得到自在了。這一位主水神既知足又自在,所以叫知足自在主水神。「得無盡大悲海解脫門」:他以無盡的這種悲心來教化眾生;所謂「悲心切切」,他常懷拔除眾生苦,給眾生樂的這種思想。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淨喜善音主水神,得於菩薩眾會道場中,為大歡喜藏解脫門。

「淨喜善音主水神」:這一位主水神叫淨喜善音。他常常生歡喜心,又善於說法。「得於菩薩眾會道場中,為大歡喜藏解脫門」:菩薩就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的大道心的眾生。他能在菩薩眾會的道場裏邊,令一切道場裏邊的海會大眾都得到大歡喜,所以叫大歡喜藏;他得到這種的境界、這種的解脫門。

普現威光主水神,得以無礙廣大福德力,普出現解脫門。
「普現威光主水神」﹕普現威光是這位主水神的名字,他能普遍出現又有大威光。「得以無礙廣大福德力,普出現解脫門」:他得到以廣大無邊的福德力,沒有障礙地普遍出現於十方塵剎國土的這種解脫門。福是修來的,德是做來的。佛種的福德是廣大無量無邊的,能普出現於十方塵剎國土,十方世界都有佛出現。這一位普現威光主水神明白這種的境界,入這種的解脫門。

吼聲遍海主水神,得觀察一切眾生發起如虛空,調伏方便解脫門。

「吼聲遍海主水神」:吼聲,就是吼叫的聲音。這一位主水神吼叫的聲音能遍於塵剎國土的眾生海,所以叫吼聲遍海主水神。「得觀察一切眾生發起如虛空,調伏方便解脫門」﹕他能觀察十方世界一切如虛空的眾生,而用調伏方便來教化這一切眾生。雖然教化一切眾生,而一切眾生是自教自化,他行所無事,不著於相,所以叫「發起如虛空」。這也就是《金剛經》上說:「滅度一切眾生,而無一眾生得滅度。」這一切眾生界都空了,佛的願力還是沒有滿;所以佛觀察一切眾生,發起如虛空那麼廣大的願、廣大的神通,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調伏一切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普興雲幢主水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水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在阿難說完了前邊長行的這個時候。「普興雲幢主水神,承佛威力」:第一位主水神就是普興雲幢主水神,他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其餘的主水神也都同樣的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水神眾,而說頌言」:普遍地觀察一切主水神的因緣、根性,又用偈頌把長行的意思再說一遍。

清淨慈門剎塵數 共生如來一妙相
一一諸相莫不然 是故見者無厭足

「清淨慈門剎塵數」:這個慈門是清淨的,沒有染污法,也就是沒有一切的欲心。這種慈悲門是作什麼的呢?是慈悲平等利益一切眾生的。這種的門有多少?有剎塵數那麼多。這麼多的清淨慈門怎麼生出來的呢?「共生如來一妙相」:如來的一根汗毛的頂端,就具足這麼多的清淨慈悲門。如來的毛端是很多很多的,每一個毛端就具足塵剎麼多的清淨慈悲門。「一一諸相莫不然」:如來的每一相都具足這麼廣大無邊的清淨慈門,以清淨慈門來利益一切眾生,每一相都是這樣子。你說這個慈悲門有多少呢?「是故見者無厭足」:所以一切見著佛的眾生都歡喜見佛、聞法;見著佛就目不暫捨,那個眼睛看著佛就好像入定了似的不動彈了。為什麼呢?就因為無厭足。眾生都是著相的,所以見著佛的相好光明,就生出一種不願意捨離的心,常常要瞻仰於佛。

世尊往昔修行時 普詣一切如來所
種種修治無懈倦 如是方便雲音入

前邊說過的這位海潮雲音主水神得到無邊法莊嚴解脫門,明白佛在因地的時候怎麼樣勤苦修行。所以在偈頌裏他就這樣講,「世尊往昔修行時」:世尊,是世出世之尊,世間的人和出世間的人之尊,也就是佛的十號之一。往昔,就是從前,這裏說的是佛在因地的時候;現在佛成佛了,這是果地。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怎麼樣修行的呢?「普詣一切如來所」﹕普,就是普遍;詣,就是到那個地方。到什麼地方呢?到佛那個地方。到哪一位佛的地方?就是過去所成就的諸佛的那個地方。釋迦牟尼佛在當時還沒有成佛,所以他就去親近、供養、恭敬過去一切的諸佛。

「種種修治無懈倦」:種種,就是用上他所能做到的種種法門,來供養諸佛、恭敬諸佛、親近諸佛。他為法忘軀,為了求法,把自己的身體都忘了;為求法,他不睡覺、不吃飯,有病他也不管,還是求法。有人說:「佛還會有病嗎?」這是在佛還沒有成佛的時候。佛成佛之後,有的時候還受頭痛,受金槍、馬麥之報。佛在沒有成佛之前,有一世是一個漁村的童子。有一天,村裏的人把一條大魚捉到岸上;這個童子看魚很好玩的,於是乎就拿一個棍子打了魚的頭幾棍子。所以佛成佛之後,還要頭痛,就是因為他打過這條魚的關係,因果是絲毫不爽的。總而言之,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從不懶惰。懈,就是懈怠、懶惰。按照戒律來講,在四十里地以內,若有法師講經說法,都應該去聽法;若不聽法,而在那兒貪圖自在或者睡覺,這都是犯戒的。佛以前求法修行的時候,時時刻刻都去修行,不懈倦、不懶惰。

「如是方便雲音入」﹕前邊所說的這種種的方便法門,就是這位海潮雲音主水神所入的解脫門。

佛於一切十方中 寂然不動無來去
應化眾生悉令見 此是髻輪之所知

「佛於一切十方中」:我們這個世界有十方,其他的世界也有十方,所以有很多很多的十方世界。佛在這一切十方世界中。「寂然不動無來去」:寂,就是寂靜的樣子,寂然不動。因為他寂然不動,所以就無來無去;因此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應化眾生悉令見」:佛雖然不來不去,可是應該得到佛的教化的一切眾生,佛都以大神通力,令這一切有緣的眾生都能見到佛。「此是髻輪之所知」:這種的境界,就是這位妙色輪髻主水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 * * *
上人﹕從西雅圖來了幾個人,他們或者坐飛機來,或者開車來,從那麼遠誠心地來打皈依,我也很歡喜的。想要打皈依的,都應該學這樣子。

《妙法蓮華經》果前已經都翻譯好了,現在就預備印了;有三本,一共一千五百多頁。誰若是想要這部經,現在請是三十塊錢;將來印出來再請,就是五十塊錢了,所以現在便宜差不多一半。誰若是願意請,要先預約,把錢也都拿來,一年之後就印好了。這部《法華經》是佛教經典中最圓融、最妙的一部經,也就是人人可以成佛的一部經;所以研究佛法的人一定要把這一部經研究明白了,這才算明白佛教了。所以你們真想要研究佛教,或者想要將來成佛的,一定要有這一部經;你自己不願意看的時候,又可以送給親戚、朋友作一個最有價值的禮物。所以人人都不要錯過機會!
* * * *

如來境界無邊量 一切眾生不能了
妙音演說遍十方 此善漩神所行處

「如來境界無邊量」: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是無邊無量、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不能了」:在眾生的份上還沒有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時候,就不能明白佛的境界。「妙音演說遍十方」:佛出一種微妙之音,來演說種種的妙法,遍於十方的世界。「此善漩神所行處」:這種境界,就是這位善巧漩澓主水神所修行的道理。

世尊光明無有盡 充遍法界不思議
說法教化度眾生 此淨香神所觀見

「世尊光明無有盡」:世尊就是佛。佛現的光明是重重無盡的,沒有窮盡的時候。「充遍法界不思議」:佛這種光明,盡虛空遍法界都充滿了;這種境界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說法教化度眾生」:佛演說種種的妙法來教化、度脫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此淨香神所觀見」:這種境界,就是離垢香積主水神所親自看見、親自明白、親自證得的境界。

如來清淨等虛空 無相無形遍十方
而令眾會靡不見 此福光神善觀察

「如來清淨等虛空」:如來的法身是清淨猶如虛空的,無在而無不在;所以說等虛空,遍滿十方法界。「無相無形遍十方」:佛的法身雖然遍十方法界,可是又無相無形;雖然是無相無形,而又可以遍滿十方法界。佛的境界就是這麼妙,這麼的不可思議。「而令眾會靡不見」:雖然佛是無相無形的,可是眾會道場的一切眾生又沒有一個不見著佛的。「此福光神善觀察」:這種境界,就是這位福橋光音主水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佛昔修習大悲門 其心廣遍等眾生
是故如雲現於世 此解脫門知足了

「佛昔修習大悲門」:佛在以前修行大悲的行門,拔除眾生的苦,給眾生樂。「其心廣遍等眾生」:佛修大悲門的心是非常廣大又周遍的,就好像眾生那麼多;有多少眾生,佛就修多少大悲門。「是故如雲現於世」:因為這個,所以說佛就好像天上的雲彩似的,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來普蔭一切眾生,令所有熱惱的眾生都得到清涼。這是我們信佛的人所應該知道的。「此解脫門知足了」:這種解脫門就是這位知足主水神所明了的。

十方所有諸國土 悉見如來坐於座
朗然開悟大菩提 如是喜音之所入

「十方所有諸國土」:十方所有的諸國土,你們都知道,也都到過又回來了。「悉見如來坐於座」:你們都看見如來坐在菩提樹下的座位上,但是時間久了又忘了。「朗然開悟大菩提」﹕你們都歡喜、都開悟了,但時間久了又迷了。是不是這樣子啊?是這樣子!「如是喜音之所入」:這位喜音主水神也明白這個境界,現在就對你們大家再來說一說。

* * * *
上人﹕昨天中午我們開了個會,現在再來研究一下。你們所有的人有什麼感想,來討論一下。
果璲﹕我認為會議不應該由一個人把持住。

上人﹕大家都有權力說話,但是說出來的要有個道理。譬如她有個問題提出來,你們誰都可以答覆她這個問題;你們哪一個人有什麼問題提出來,旁人也可以答覆你這個問題,互相來交換智慧、交換知識。我自己不懂的就問旁人,旁人懂;或者旁人不懂的我懂,我也可以告訴旁人。這是我們這個會的宗旨。還有誰有什麼看法?

(有一弟子以英語發言)
譯者﹕她說什麼都可以cut off (斷)。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上人﹕我方才問你們大家,改一個死字怎麼樣?叫這個desire (欲)死了
弟子﹕哦!You kill the desire (你殺死了欲) 。
上人﹕不是kill,就是叫它死了。比這個斷怎麼樣?這個斷,她說是拿個剪子剪去;那麼這個死是它自己死了,不必剪的。

你們既然知道他是那麼個樣子,為什麼又要跟著他那麼發狂呢?你們都跟著他那個習氣轉了;因為你們的那個習氣也很重的,所以一聽見這麼奇怪的講法就都笑起來了。當時我看你們都跟著他發狂,笑得那麼狂、那麼忘人無我的樣子;人也沒有了,我也沒有了,那真是無人無我了。

欲念應該斷、不應該斷?這一段文是說的頓教法門。在頓教法門裏頭,一定要斷的;不斷,根本就和頓教不相合了。一般人怕的不是這個斷字,他怕的是這個頓教;因為他不願意那麼快就開悟、成佛,所以他還要等一等。所以對某一種的機,就要說某一種的法。如果不對他的機,你那個字就是用得再好,他也不接受的;若對機,或者用得不好,他又開悟了。這是對機不對機的問題。

昨天我最初是這麼說的,果逸她也是這麼翻譯的。果潔一講的時候,我覺得如果在普通的地方,不應該這麼講,所以我說這可以改;如果是說的頓教法門,這就不應該改的。一般人所怕的,是事情多了,我們沒有法子令人完全不怕的。昨天這個會開得是很好的,我們希望常常有這種的會;這是大家來發揮自己的意見,給大家一個機會來共同研究、辯論。這個辯論不是發脾氣的辯論,不是人我是非的辯論;這要研究真理,你看看你那個道理怎麼樣,然後我又看看我這個怎麼樣,我們大家互相來交換意見。不是一辯論就要辯得臉也紅,眼睛、耳朵、脖子也紅了,變成一個紅臉的妖怪了,不是那樣子的!我們大家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想對方所說的道理是怎麼樣子;我們要委屈、婉轉,令人不要發脾氣,要這樣子來研究這個真理。

昨天這些討論都是很好的,以後希望多一點人參加這個研究;我們這又叫研究辯論會,不是吵架的會。為什麼叫你們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呢?就是要你們大家不要儘依賴我;或者我將來又到南美去了,或者又到北美、東美、西美去了。那麼我走了之後,你們就會好像沒有頭了似的,不知道怎麼樣走路了;好像「蛇無頭不走」,蛇沒有頭了就不會走路了。我希望你們這些蛇都會走路,不要沒有頭;那麼走來走去,就可以變成龍了。現在金山寺就是龍蛇混雜的地方,又有龍又有蛇。你修行好了,蛇也變成龍;修行不好,龍也變成蛇了。這個是可以變化的!
* * * *

如來所行無罣礙 遍往十方一切剎
處處示現大神通 普現威光已能悟

「如來所行無罣礙」:如來所行所做的事情,都是無罣無礙的。「遍往十方一切剎」:他能寂然不動於本座,感而遂通遍十方。眾生願意見佛、願意聞法,佛就有感斯通,無求不應;誰求佛,誰就見著佛。「處處示現大神通」﹕所有十方法界微塵數剎海,處處他都示現,顯露他的大神通。大神通就是大能容小,小能容大,小大互容互攝。塵剎國土不出一粒微塵,一粒微塵又能容納塵剎國土。一粒微塵是小,但是能容大;十方國土是大,但是也能納小。大中現小、小中現大的這種神通,就叫大神通。聽著好像很容易似的,但是這種道理不是很容易明白的。大納小是可以,小容大沒有這個道理的;但是在佛的份上,是無大、無小、無內外──沒有大也沒有小,沒有內也沒有外──互相圓融無礙的。「普現威光已能悟」:這種境界,這位普現威光主水神已經能了悟、明白。

修習無邊方便行 等眾生界悉充滿
神通妙用靡暫停 吼聲遍海斯能入

「修習無邊方便行」:這是吼聲遍海主水神所明白的佛的境界。他說:佛修習種種無邊的方便行門。「等眾生界悉充滿」: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法門,這種種法門充滿了所有的眾生界。「神通妙用靡暫停」:佛的神通力和不可思議的這種妙用的境界,沒有暫時停止的時候;時時刻刻佛都示現神通,用這個妙用來教化眾生。「吼聲遍海斯能入」:這位吼聲遍海主水神能入這種的解脫門。

復次,出現寶光主海神,得以等心施一切眾生,福德海眾寶莊嚴身解脫門。

「復次」﹕把前邊沒有說完的道理再說一說。「出現寶光主海神」:這一位主海神叫出現寶光,他能出現種種的寶光。「得以等心施一切眾生,福德海眾寶莊嚴身解脫門」:他得到佛的這種境界,能以等無差別的平等心來布施一切眾生福德海,又有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之類眾寶所莊嚴的身。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不可壞金剛幢主海神,得巧方便守護一切眾生善根解脫門。

「不可壞金剛幢主海神」:不可壞、金剛幢,都是堅固的意思。這位主海神能令眾生的善根不壞,所以他的名字就叫不可壞金剛幢主海神。「得巧方便守護一切眾生善根解脫門」﹕他能以善巧方便,來守護一切眾生的善根,幫著眾生成就他的善根,不叫這個善根壞了。他得到佛的這種境界,入這種的解脫門。

不雜塵垢主海神,得能竭一切眾生煩惱海解脫門。

「不雜塵垢主海神」:這一位主海神非常清淨,沒有塵垢的染污,所以叫不雜塵垢主海神。「得能竭一切眾生煩惱海解脫門」:他能令眾生的煩惱海乾了、沒有了;煩惱海沒有,就開智慧了。竭,就是乾了。我們為什麼沒有開智慧?就因為煩惱太重了,煩惱海沒有乾;大約這一位主海神不管我們,若他管我們,我們這個煩惱海也就會乾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可是我們現在聽見這位主海神的名字,他一定就會叫我們的煩惱海乾了。但是我們也不要依賴他,不要等著他;他已經作了很多工作,不要再給他添麻煩。我們應該自己想法子把這個煩惱海乾了,那麼他一定很歡喜,一定也不要人從這個解脫門出來了。

恆住波浪主海神,得令一切眾生離惡道解脫門。

「恆住波浪主海神」:這位主海神常常在波浪裏頭住著,什麼波浪他也不怕,他就在波浪裏頭過生活,這是一個講法。又有一個講法,他常常能令波浪止住,令海上沒有波浪了。這兩個講法都講得通。「得令一切眾生離惡道解脫門」﹕他知道佛能令一切眾生遠離三惡道,成就這個三善道,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吉祥寶月主海神,得普滅大癡暗解脫門。

「吉祥寶月主海神」:吉祥寶月是這位主海神的名字。「得普滅大癡暗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他知道佛能普遍令眾生的癡暗沒有了;大癡暗滅了,就會生出大光明。這一位主海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明白佛這種的境界。

妙華龍髻主海神,得滅一切諸趣苦,與安樂解脫門。

「妙華龍髻主海神」﹕這一位主海神叫妙華龍髻。「得滅一切諸趣苦,與安樂解脫門」:他明白佛能令一切餓鬼趣、地獄趣、畜生趣、阿脩羅趣這四惡趣裏邊所有的苦都滅了,令四惡趣的眾生離苦得樂。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持光味主海神,得淨治一切眾生諸見愚癡性解脫門。

「普持光味主海神」﹕普持光味是這位主海神的名字。「得淨治一切眾生諸見愚癡性解脫門」:他能清淨治理一切眾生的諸見。諸見,就是六十二見這種種的邪知邪見。他又能把眾生的愚癡性給改變了;愚癡性變了,變成什麼性呢?變成智慧性,因為對治愚癡的就是智慧。這一位主海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寶燄華光主海神,得出生一切寶種性菩提心解脫門。

「寶燄華光主海神」:寶燄華光是這位主海神的名字。「得出生一切寶種性菩提心解脫門」:寶種性就是堅固的菩提心。怎麼樣堅固呢?猶如金剛那麼堅固。又者,這寶種性也就是一切戒的本體。我們出家人受戒,就是受這個寶種性的戒,得到這一切的寶種性;這個寶種性一天比一天大一點,菩提心也就一天比一天多一點。這位主海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金剛妙髻主海神,得不動心功德海解脫門。

「金剛妙髻主海神」﹕金剛妙髻是這位主海神的名字。「得不動心功德海解脫門」﹕他得到佛的境界,知道心常寂靜不動的這種功德很大,猶如大海一樣;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海潮雷音主海神,得普入法界三昧門解脫門。

「海潮雷音主海神」﹕海潮雷音是這位主海神的名字。「得普入法界三昧門解脫門」﹕他得到普入一切法界的三昧,得到這種的定;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出現寶光主海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海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出現寶光主海神,承佛威力」﹕這位出現寶光主海神,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海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的主海神眾,又把長行的義理用偈頌再重複詳細說一說。

* * * *
(有一弟子以英語發問)
恆隱師﹕她問這些主海神會不會引發災難?如水災氾濫、山洪暴發等。

上人﹕不會的。若不是他們在那兒,這個海早就把人都淹死了;就因為有他們管著,這個水才不往外流,淹不死人。他們都是幫助人、護持人的,不是害人的;若不是有這些主水神、主海神,恐怕這些水現在都連到天上了。

我方才講「恆住波浪主海神」有兩個意思,你們說是哪一個意思對?我已經講過了,你就不必再重複了。他們想得起來就想起來,想不起來就算了,何必再重複講?你們還不知道是哪一個?這麼一點判斷力、一點智慧都沒有?那還反對什麼師父?這種本事來反對師父?Talk (說)!沒人敢說了,就因為不反對師父了。你們平時都不可一世的,簡直的天上天下唯你獨尊了;一到了考驗的時候,就尊也不尊了。哈!

我講了兩個意思,問你們哪一個意思正確一點?哪個意思比較有力量?你們到現在也沒有人講是哪一個意思比較圓滿。不是問你名字同不同,名字同不同,你們慢慢可以研究去。現在是問你們這兩個意思,哪一個的理由比較充足、圓滿,就用哪一個;有沒有擇法眼,分別就在這個地方。不但有兩個意思,若真要微細分析起來,千千萬萬的意思都有的,無窮無盡的。但是大概的意思就是這兩個,是用哪一個好呢?
* * * *

不可思議大劫海 供養一切諸如來
普以功德施群生 是故端嚴最無比

這四句偈頌,是結集經藏的人,把前邊長行裏沒有說完的意思總起來再說一遍。「不可思議大劫海」:這位出現寶光主海神說,佛在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有如海那麼無量無邊的大劫裏。「供養一切諸如來」﹕來供養一切的諸如來。佛有的時候用財來供養,有的時候又用法來供養,有的時候又用身心、性命來供養、布施給佛;以這種的誠心來勤修佛道。好像我們現在金山寺,無論出家的人或在家人,都忙裏偷閑來學習佛法、行持佛法;這也是供養一切諸如來。我們用身心性命、用外財、用法來供養三寶,這都是修行人應該做的事情。

「普以功德施群生」﹕佛普遍地以供養一切諸如來所得到的功德,迴向給眾生、布施給眾生。他說:「我所有一切的功德都迴向給法界眾生,我自己不希望得到這些功德的果報,只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以我所修的功德,令他們業障消除,善根增長,勤修正道,早登佛地。」他給一切眾生這麼迴向。「是故端嚴最無比」﹕因為佛把所有的功德都迴向、布施給法界的眾生,所以佛的身體最端正、最莊嚴、最微妙、最無比;天上天下沒有哪一個眾生,能比得上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這種相好光明和莊嚴微妙的。

一切世間皆出現 眾生根欲靡不知
普為弘宣大法海 此是堅幢所欣悟

「一切世間皆出現」﹕佛在一切的世間都出現。「眾生根欲靡不知」﹕眾生有善根、沒有善根,佛都知道的;眾生所願意的是什麼,佛也知道。「普為弘宣大法海」:普為一切眾生來弘揚大法,猶如海一樣。「此是堅幢所欣悟」﹕這就是這位堅幢主海神所歡喜而悟入的解脫門。

一切世間眾導師 法雲大雨不可測
消竭無窮諸苦海 此離垢塵入法門

「一切世間眾導師」:所有世間的一切佛。眾導師就是佛。「法雲大雨不可測」﹕都普遍興大法雲,雨大法雨;這種境界,不是凡夫所能明白、所能測量而知的。「消竭無窮諸苦海」﹕這種法雲大雨,能消除眾生的貪瞋癡;眾生無窮無盡這麼多的煩惱,也都可以消除。諸苦,就是所有一切無量無邊這麼多的苦,所以叫海。「此離垢塵入法門」﹕這種解脫門,就是離垢主海神所明了的法門。

一切眾生煩惱覆 流轉諸趣受眾苦
為其開示如來境 普水宮神入此門

「一切眾生煩惱覆」﹕眾生本來都有智慧,和佛是無二無別的;可是就因為有煩惱遮蓋著智慧,所以光明就現不出來,好像雲把太陽遮上了似的。「流轉諸趣受眾苦」﹕眾生被煩惱所覆,於是乎就流轉諸趣;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餓鬼,忽然而畜生,在六道諸趣裏頭輪轉不停,受一切的眾苦。「為其開示如來境」﹕佛為一切眾生開示如來的境界,令眾生開悟、成佛。「普水宮神入此門」﹕這是這位普水宮主海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佛於難思劫海中 修行諸行無有盡
永截眾生癡惑網 寶月於此能明入

「佛於難思劫海中」﹕佛在往昔長時間的劫海中。這個劫海有多長呢?人的心都想不到那麼長的劫海。「修行諸行無有盡」﹕修行一切的行門,難捨的他能捨,難行的他能行,難忍的他能忍,難讓的他能讓。總而言之,沒有窮盡那麼多的不容易修的法門,他都修了。「永截眾生癡惑網」:所以他能把眾生愚癡的網給截斷了;不但一時截斷,而且永遠都能把這個愚癡的網給截斷、給破了。「寶月於此能明入」﹕這位寶月主海神對這種的境界能明白而悟入。

佛見眾生常恐怖 流轉生死大海中
示彼如來無上道 龍髻悟解生欣悅

「佛見眾生常恐怖」:這一句很容易就講錯題目。不懂道理的人就會這麼講,說佛一看見眾生就害怕,佛最怕的就是眾生。因為「佛見」嘛!佛見到眾生就常常害怕。這個不是這樣講的。是佛看眾生自己常常生出一種恐怖來。恐怖什麼呢?「流轉生死大海中」:恐怖這個生死的問題不了。不是說恐怖法門難修,因為眾生還不知道什麼是法、什麼是門;他在這兒就生了死,死了又生,不求出離,不想出去這個三界。最可怕、最恐怖的是什麼?就是在生死的大海裏邊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死了又生。

我們人活幾十年就死了,也就和蜉蝣一樣。蜉蝣朝生而暮死──早起生出來了,晚間就死了。我們這幾十年,在天人看來也就好像蜉蝣一早出生,晚間就死了一樣的。我們人間的五十年才是四天王天的一晝夜;你這麼樣比較起來,豈不是早上生了,晚間就死了嗎?若是在忉利天來講,我們人間一百年才是忉利天的一晝夜,我們活了幾十年又死了;若按忉利天的天人來看,連一晝夜還不到就死了,就和蜉蝣一樣。我們人看蜉蝣早晨生出來,晚間就死了;天人看我們人也是這樣子,早晨生出來,晚間就死了。蜉蝣在這一天的過程中,牠也覺得非常長,有幾百年那麼長。好像我們的一分鐘,或者牠就已經過一年了;所以牠這一天,也有一百多歲了,或幾十歲了。所以眾生在這生死的大海裏邊生了死,死了生,這是很可恐怖的。也可以說是佛替眾生來恐怖,佛說「:哎,常常替眾生來恐怖這個生死,這是沒有了的時候的。」

「示彼如來無上道」﹕所以佛就指示眾生佛的這個無上道。「龍髻悟解生欣悅」﹕這位龍髻主海神明白這種的境界,心裏歡欣而喜悅。

* * * *
恆靜師﹕在前面頭一次提出來的主水神裏邊,有一位叫恆住波浪主海神。但在說偈頌的時候,這位神的名字為什麼就改成了普水宮殿?其他的諸神都一樣,只有這一個不同。

上人﹕這是一樣的意思的,沒有什麼大的分別;在這個地方不需要太用功夫,在這個地方太用功夫,不會開悟的。這些神的名字都是假的,你若著住到這個名字上找來找去,那有很多麻煩的。好像果寧也可以叫恆靜,也可以叫Steve;這都是三而一,一而三嘛!他原先叫恆住波浪,後邊叫普水宮殿,他在那波浪裏頭也都可以有宮殿的;人看來是個波浪,在他看來就是一個宮殿。一樣的事情,凡夫的眼睛看的就和神看的不同的。好像這個拜凳裏頭,就藏著十方法界;我們凡夫看來,就是個拜凳。

我記得初到美國沒有多久的時候,遇著蘇聯和美國在古巴那個地方就要發生戰爭。當時我就想,我初到這個國家,對這國家的人民也沒有什麼幫助;如果這個國家在古巴那兒和蘇聯發生了戰爭,很多人的生命、財產都會犧牲了。當時我因為不懂英文,也不能到外邊去;只可以在佛堂裏邊發一個願,五個禮拜不吃東西,祈禱讓這個戰爭消滅了。也不知是不是我的誠心感應?但是古巴的戰爭沒有發生。當時甘迺迪總統對赫魯曉夫很強硬的,把赫魯曉夫嚇得都軟了;真的消了,就把火箭又都拿回去了,所以沒有發生戰爭。

現在中東又發生戰爭,以色列和阿拉伯在那兒打戰了;我們這兒又有兩位比丘發菩薩心,到外邊去三步一拜,祈禱世界和平。現在中東這個戰爭好像要停止,但是還有一個大的戰爭跟著會來的;所以還要努力,祈禱這個世界和平。

今天果逾和果道回來,並不是他們停止三步一拜了。因為明天我們這兒有幾位沙彌、沙彌尼想要受戒,他們回來擁護這個戒壇;所以今天我們派果護到那兒,把他們護回來了。傳完戒,他們還是要照常去祈禱世界和平;因為這個大的戰爭一發生哪,會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還要利害!所以希望這個戰爭沒有了。

你們看見了沒有?現在美國的能源缺乏了,為什麼缺乏能源呢?這就因為中東那地方有種種的狀況,所以有這種現象。這只是一個開始,如果這個世界不和平的話,我們人類的痛苦跟著就來了!他們兩位能發菩薩心,這是我最歡喜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天天都願意他們這個願力成功,世界也和平。我希望天龍八部護持他們,在他們拜的十個miles或者二十個miles的範圍之內沒有雨下,也沒有雪下;等他們拜過去了,再有雨下、雪下。這樣子,就見出他們真心的感應了,感應到天龍八部都擁護他們;所以這一次他們再去,如果又遇到下雨、下雪,應該更誠心地拜,不怕這種困難。若能克服這種困難,天龍八部一定會保護他們兩位的;這也是發這個願的一個考驗,很困難的能克服了,這是願力成就的一個表現。

現在我叫他們搬了兩張凳子,等把我說的話翻譯完了,你們各位是不是希望他們兩位發表一下他們這一個半月所有的經過?你們大家是不是想要聽一聽?若想聽,我們就先歡迎他們兩位。你們若歡迎他們,就拍拍掌;若不歡迎呢?等一等就默然而坐。果道坐這邊,果逾坐那邊,因為你們很辛苦了!來,和他們見見面!

你們有什麼意見也不想講出來,我就來講講我的意見、看法。你們兩位這種修行,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拜一天、兩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這是容易的;天天這麼樣拜,也不怕風、不怕雨、不怕雪,這是不容易的。雖然不容易,你們能做到了,這就是容易了。在這個國家,佛教才剛開始,必須要有這樣的人發這種的菩薩心,才能感動一切人;但是這也令一切人妒嫉。所以佛成佛了,魔王就發脾氣了,說:「為什麼你要成佛!」但是一切佛的眷屬都歡喜了,魔的眷屬就都哭起來了。

你們這一路所遇到的善的境界、惡的境界都是考驗,所以才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這就是給你們說的。「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鍊。」從頭怎麼鍊呢?再拜呀!不是再從三藩市再開始叩頭──這個拜,是要把內裏邊也拜得平安了。要求世界平安,先要裏邊平安。你們裏邊怎麼樣才能平安呢?就是什麼妄想也沒有了,拜得無人、無我、無眾生,和虛空合成一個了;這個時候你們想不開悟,恐怕也辦不到的。這個工作就是要專一,「專一則靈,分歧則蔽。」所以求世界和平,要先求自己心裏平安、沒有戰爭。沒有什麼戰爭呢?要把這個欲和理的戰爭沒有了。這個欲,英文叫desire;理,就是真如的理體。你把裏邊的戰爭平息了,外邊就沒有戰爭了;所以你若真能達到大無我的精神,就什麼魔障也沒有了、什麼也不怕了。這是我對你們兩位的期望!這是我第二次和你們講話,我還希望你們try 你們的best(盡你們最大的努力)!
* * * * *

諸佛境界不思議 法界虛空平等相
能淨眾生癡惑網 如是持味能宣說

「諸佛境界不思議」﹕我們眾生有眾生的境界,諸佛就有諸佛的境界,菩薩就有菩薩的境界。眾生的境界是可思議的境界,菩薩的境界也是能思議的境界,唯獨諸佛的境界是不可以凡夫的心思、語言來想它、議論它。「法界虛空平等相」:諸佛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諸佛;法界和諸佛都如同虛空一樣是平等相,無欠無餘,不多不少,是平等平等,最平等的。

「能淨眾生癡惑網」﹕佛的神通妙用能淨治眾生癡惑的網。淨,就是清淨了,也就是把它修治清淨了。癡,就是愚癡;惑,就是迷惑。眾生就好像蒼蠅似的,蒼蠅會飛,牠東飛飛、西飛飛、南飛、北飛、上飛、下飛,究竟牠有什麼目的?牠的目的就想要找東西吃;可是有的時候就走很多冤枉路、空路,費了很多的氣力,也不一定找得到東西吃。那麼牠為什麼還要這麼飛呢?就因為牠的迷惑太深了,所以就各處飛。蒼蠅怎麼就做了蒼蠅呢?怎麼各處飛也沒有什麼成就呢?就因為他以前在因地的時候盡打妄想,妄想紛飛;他羨慕蒼蠅,說蒼蠅很自由的,沒有人管牠,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子。因為他歡喜蒼蠅,所以就做了蒼蠅,就進了癡惑網裏邊了;幸虧有佛給牠淨治這個癡惑網,所以將來還有成佛的機會。「如是持味能宣說」﹕像前邊所說的這個道理,這位普持光味主海神能了解,所以他能宣說這個道理。

佛眼清淨不思議 一切境界悉該覽
普示眾生諸妙道 此是華光心所悟

「佛眼清淨不思議」﹕佛具足五眼六通,現在經文上提到的是佛眼,佛眼能遍觀一切,是清淨的,也是不思議的。「一切境界悉該覽」﹕一切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也就是眾生的境界。不論佛的境界、眾生的境界,都顯現在佛眼裏邊;佛眼猶如一面大明鏡,所以一切的境界佛都能知道。「普示眾生諸妙道」﹕眾生的根性是善根多,還是惡根重?佛都知道;一切眾生的欲,佛也知道。所以普遍地來指示眾生一切的妙道。

什麼是妙道?妙道,也就是我們日常所行的道、所用的道、所經過的道,這都是很妙的。你不注意研究,不知道它的妙處;你若注意研究,無論什麼都是妙的。最明顯的,我們這個日用的東西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這是來處很妙;又怎麼樣去了?這去處也很妙。我們每天所遇見的境界都是妙道,譬如我們若不吃飯肚子就餓了,怎麼它就會餓了呢?這很妙的;我們吃了東西它又飽了,這也很妙的。乃至於穿衣服、喝茶、飲可口可樂,你說哪一樣不是妙?若不妙,為什麼你就要吃它、用它?你吃飽了、用完了,還不會長久,只是保持一個暫短的時間,你說這不妙嗎?有人說:「這個誰都懂。」你那個懂是懂個皮毛,那個妙處你就不知道了。我們人為什麼想要吃好東西?這也是個妙。為什麼想要穿好衣服?這也是個妙。為什麼想要住好房子?這也是個妙。這個妙的意思,就是你不太明白它;所以也就包括在癡惑網裏頭,那個癡惑網裏邊就有妙。你明白了就是妙,不明白就是不妙。講起這個妙道那太多了!好像果逾和果道去三步一拜,這也是個妙。有人想要用玻璃瓶打他們,這也是個妙;沒有褲子穿了,就有人送來一條褲子,這也是個妙。講起這個妙是很多的。

「此是華光心所悟」:這種的境界,就是這位寶燄華光主海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魔軍廣大無央數 一剎那中悉摧滅
心無傾動難測量 金剛妙髻之方便

「魔軍廣大無央數」﹕前邊講過十大魔軍,每一種魔軍又變成十大魔軍,這就變成百大魔軍;百大魔軍又變成千大魔軍,千大魔軍又變成萬大魔軍。越變越多,越生越多;這些魔子魔孫、魔王魔民不知有多少,多到沒有數目那麼多。不止百千萬億,每一個就可以變成百千萬億;因為魔的神通也是非常大的,不過他是屬於惡的那一面。他若是能利人,那也是不錯的;但他盡害人,所以就成了魔王。「一剎那中悉摧滅」:魔軍雖然有這麼多,但佛有大神通力量,能在一剎那之中,也就是很短很短的時間裏,就都給降伏了。這個摧滅,不一定是把他殺了,就是改變他的思想、行為,令他一切一切都改變了,變成護法了,因為他投降了。

「心無傾動難測量」:傾,就是傾倒。心無傾動,就是心不搖動,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也就是一念不生,得到定了。這一定,就難測量了;在這一念不生的時候,鬼神也看不見你了。你能一念不動,也就好像海裏頭沒有波浪一樣風平浪靜,風沒有了,浪也停止了;這個時候,是沒有法子測量的。「金剛妙髻之方便」:這就是金剛妙髻主海神所得到的方便法門。

普於十方演妙音 其音法界靡不周
此是如來三昧境 海潮音神所行處

「普於十方演妙音」:你們看一看,現在這個世界上所有一切的音聲,都是「法音宣流,變化所作」,都是在這兒說法呢!有的是有情說法,有的是無情說法;有的是有聲說法,有的是無聲說法。這種妙音,就是「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其音法界靡不周」:佛這個音聲,不單十方,就是盡虛空遍法界,也沒有一個地方不是佛演妙音的地方。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此是如來三昧境」:這是如來定力所成就的境界。「海潮音神所行處」﹕這種的解脫門,就是海潮雷音主海神所行的境界、所修的三昧門。

佛法的妙音我們不一定能聽到,聽到也不認識。我再給你們講一講這個 radio(收音機)。你看那個radio,裏面也沒有人,它就會說話,聲音還很大;那個嗓子很高的,你只要把它開大一點聲就可以了。這只有聲音還不算,你看那個television(電視),不單有聲音,還有小人兒出現。若是三百年以前,你對人說將來會有電視出現,有人會在一個小框框裏面說話,又會走路,看得清清楚楚的;人家一定會說你發狂了在說夢話,哪會有這麼妙的境界!現在誰都相信了,不單大人會看電視,小孩子也會看,小孩子也相信;這豈不是演妙音了嗎?世間法就包括著出世法,出世法也包括著世間法。

* * * *
我今天很高興有六個人受沙彌、沙彌尼戒。雖然有一個被火燒哭了,但這也是一時的,不會常常哭的。尤其我今天聽到這個果逾講了一句話,你們各位或者還記得。這句話在沒有三步一拜以前,他是說不出來的;現在他居然就能說這麼一句很妙的話,這就是演諸妙道了。他說的什麼呢?他說﹕「你現在把頭剃乾淨了,應該把心也剃一剃。」話並不一定要多,就這麼一句的意思就很妙的;我恐怕有人還不懂,所以今天晚間特別介紹一下。有人說:「這誰都會說。」那你怎麼不說呢!

上人:這很厲害的!甚至於他就要開悟了,你到那兒,把他們的心念都給弄散了!這不是護持他們的一個辦法。你可以幫助他們多拜幾拜,或者你在那兒陪著他們拜,這可以的;你陪著他拜十個鐘頭、二十個鐘頭都可以的。陪著他們拜是可以的,陪著他們談話就不可以了!他們本來很誠心,已經專一到極點;你一和他談話,談得他心都不專一了!你們想一想,是不是這個道理?你幫助他們拜,要令他們不浪費時間。每一天的時間都非常寶貴的,你們到那兒,把應該講的話講完就可以了;不要囉囉嗦嗦,好像開會似的。

上人﹕你以前給他們送了好幾次飯,到那兒呆最長的時間是多久?
弟子﹕最長半個鐘頭。
上人﹕那你不覺得障礙他們修道嗎?
弟子﹕沒有感覺怎麼樣。因為我隨便講一點話之後就快點走了,我想這不會麻煩他們。
上人﹕不是麻煩,這是障礙人家修道、障礙人家發菩提心!你以為談話是好的,但這一談話,你知道他們耽誤了多少功德?不錯,可以明天再拜;但是就要多拜一天,或者十天、二十天、一年,都不一定的。你若不障礙他們,那就不管了,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你懂了嗎?

以前的都不算了,以後的大家要小心一點!不是說到那個地方,就去和他們談張家長李家短、三隻蛤蟆六隻眼。不要講這一套!你到那兒去和他們這麼一講,把他們的妄想又給講出來了;不知道他們又要拜多少天,才能把這個心再拜到專一了?他們本來把一切凡俗的事情都忘了,你到那兒再給他提起來講,這無形中就是破壞他們修行!

上人﹕記得我們那天去,在那兒坐了多久?
弟子﹕差不多四十分鐘。
上人﹕那我立這個法,我自己沒有犯法,是嗎?
弟子﹕對。

上人﹕譬如你想寫文章,要問他們一些事情,這也可以的。但就是不要問他:「你家裏怎麼樣啊?你爸爸怎麼樣、你媽媽怎麼樣啊?」他根本不知道這個事嘛!以前誰和他談多久的話,那不管了;現在他們正在緊急的期間了,不可以再這樣!以前的不管了,因為這個法是今天立的,以前的那個不算!譬如果舟以前和他們在那兒三個鐘頭、五個鐘頭,那不犯法的,因為以前還沒立法。你問問果佑,我想他會明白我的意思。譬如作工的人不作工了,就陪著客人講話,老板一定不願意的。佛剛剛有這兩個誠心的弟子,這麼樣子work hard (努力工作),;你到那兒,叫他休息、停止了。這護法一看,就說:「哦,他們也沒有工作,走了!」護法也跑了。他們又要很辛苦、很辛苦地拜,護法才又會慢條斯理,好像沒睡醒的說:「好囉,再來看看你囉!」你看,令護法都懶惰了,這怎麼可以呢!

有人說:「他們會感應到護法來護持他們嗎?」你不要問感應到護法或感應不到護法!他們的褲子壞了,就有一條好的褲子送來;有人用汽水瓶子打他們的頭,就離頭有一寸就過去了。本來這個車和他們的距離很近的,很容易就把他們頭給打破了,但是沒有打破;你怎麼知道這不是護法給他擋著,令他們打不上的呢?由這種種的情形看來,他們是很有感應了,所以你不要破壞他們的感應。

我歡喜人給他們送飯去,但是停留的時間不要太久;尤其這麼長的路,來回要很久的時間,在那兒停留時間太久了也沒有什麼大意思。
* * * *

復次,普發迅流主河神,得普雨無邊法雨解脫門。

「復次」﹕前邊的經義還沒有說完,所以再繼續來說它一次。「普發迅流主河神」﹕普發迅流是這位主河神的名字。迅流,就是水流得很迅速、很快的。「得普雨無邊法雨解脫門」﹕他了解佛的境界能普遍雨大法雨,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得到佛的法雨,所以謂之「無邊」。這個無邊,是上也無邊,下也無邊,十方都無邊。又可以說,雖然是現在雨的法雨;但是過去也得到這個法雨,未來也得到這個法雨,現在也得到這個法雨。所以是十方無邊,三際也無邊。這位主河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潔泉澗主河神,得普現一切眾生前,令永離煩惱解脫門。

「普潔泉澗主河神」﹕泉,就是水泉;澗,是山澗。山澗和水泉有的時候會不潔淨,很污濁的;這一位主河神能令泉和澗的水都得到清淨,這也就譬如一切眾生都沒有煩惱了一樣。水若不清淨,就是眾生有了煩惱;水若清淨了,就是眾生離開煩惱了。這一位主河神能把泉也清淨,澗也清淨,令眾生的煩惱也清淨了。「得普現一切眾生前,令永離煩惱解脫門」:他能普遍現於一切眾生的前邊,使令所有的眾生都離開煩惱;離開煩惱,也就是離開貪心、瞋心、癡心。貪心、瞋心、癡心都離開了,就能永離煩惱,得到本體的清淨,生出一種大的智慧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上人﹕叫他不要對外邊人講我這一些個打妄語的話!我在裏邊對你們打一點妄語不要緊,到外邊被人知道你這個師父原來是盡打妄語的不好。
* * * *

離塵淨眼主河神,得以大悲方便,普滌一切眾生諸惑塵垢解脫門。

「離塵淨眼主河神」﹕這一位主河神的名字叫離塵淨眼。離塵,就是離開一切的塵勞、妄想,也可以說是離開一切的染污念。染污的念若不離,就談不到離塵;外邊的塵埃固然是應該離,裏邊染污的心如果沒有離,這也是沒有離塵。染污心,就是不乾淨的心。有不乾淨的心,就不能得到淨眼;你的心若乾淨了,這個眼也就淨了。

這個淨眼是淨五眼,淨五眼才能得五力。五眼是哪五眼呢?就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淨五眼就是睜開這五眼。你若能把染污心離開了,就能開這五眼。五眼若往詳細了說,是無窮無盡的,現在我們把它概括地說一說。所謂:「天眼通非礙,肉眼礙非通;法眼唯觀俗,慧眼了真空;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

「天眼通非礙」,天眼沒有障礙,它就是觀一切皆空,沒有空障礙。「肉眼礙非通」,肉眼是看有障礙的東西。有障礙的東西它能看見,沒有障礙的東西它也能看見;障和無障它都能看得見,所以叫肉眼。這個肉眼並不是我們一般人的這兩隻眼睛。凡夫的肉眼只能看有形的,不能看無形的;只能看有色的,不能看無色的。這個肉眼哪,有色與無色、形與無形它都可以看得見。什麼叫有形?譬如人是有形相的,它可以看得見。什麼叫無形呢?好像鬼,一般人的肉眼看不見,開了肉眼的人就能看見。這個肉眼又能看見人、又能看見鬼、又能看見神,所以和我們凡夫的這兩隻肉眼是不同的。

「法眼唯觀俗」,法眼就看一切世出世的法。世間法、出世法,它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它觀俗諦理也觀真諦理,不過觀俗諦觀得更清楚一點。「慧眼了真空」,慧眼明白真空的道理。真空不空而空,空而不空的這些道理,它都懂,都能看得清楚。「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佛眼好像一千個太陽那麼光明,它所看的雖然是有分別的,但它的本體只有一個。開了五眼,就得到五種的力量,就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得這五種的力量,就能增長菩提根。

「得以大悲方便,普滌一切眾生諸惑塵垢解脫門」:這一位主河神得到以大悲心,用種種的方便法,普遍來洗滌十方三世一切眾生所有迷惑的塵垢,令一切眾生也都得到離塵淨眼的這種解脫門。

十方遍吼主河神,得恆出饒益眾生音解脫門。

「十方遍吼主河神」﹕這一位管理河流之神的聲音特別大,十方同時都能普遍聽見他的吼聲,所以叫十方遍吼主河神。「得恆出饒益眾生音解脫門」﹕可是他的吼不是沒有用的吼,哪一個眾生聽見了他這個吼音,就得到利益。得到什麼利益呢?譬如有貪心的眾生,一聽見他的聲音,貪心就少了一點;有瞋心的眾生,一聽見他的聲音,瞋心也就減去一點;有癡心的眾生,聽見他的聲音,癡心也就減少了一點。常聽他的音聲,貪瞋癡無形中就都沒有了;所以他的聲音對眾生有大利益,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救護眾生主河神,得於一切含識中,恆起無惱害慈解脫門。

「普救護眾生主河神」﹕這一位主河神的神通更大,能普遍救護一切眾生。譬如有眾生在河裏將被水淹死的時候,他就能救護這個眾生,令他不淹死。他救護眾生是沒有分別的,所以叫普救護眾生主河神。「得於一切含識中,恆起無惱害慈解脫門」:一切含識,就包括胎生、卵生、溼生、化生一切有知覺性的眾生。凡有血、有氣的都叫含識。有的沒有血有氣的,這也叫含識;有的有氣沒有血的,這也叫含識。對這一切的眾生,他都常常生出一種不惱害眾生的慈悲;這一位主河神就得到這種的境界,這種的解脫門。

* * * *
譯者﹕他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把自己的貪瞋癡消滅。這怎麼個修法?
上人﹕怎麼樣都可以修啊!八萬四千法門,只要你明白一個法門就可以修的。告訴他,不要在名上修、不要在利上修,不要在貪心、瞋心、癡心上修,就是修這個法門。若是著到名、利、貪、瞋、癡上,都沒有法子修這個法門。還有誰有什麼問題?

上人﹕你左舉一個手,右舉一個手,這是幹什麼呢?你這個滑頭滑得太厲害了,現在連手也滑起來了!

你們沒有問題,我現在有件事情告訴大家。我們金山寺裏邊的出家人和在家人,現在共同在工作,就是翻譯佛教的經典;先由我們懂的經典翻起,翻譯完了之後,就要去印去。但是不是說誰翻譯的,誰就去拿著找人印,或者想辦法去印。這是完全錯誤的!第一本《六祖壇經》翻譯好了,拿去印了;這並不是翻譯的人要印,是我們翻譯經典委員會出名給印的。到了香港,有的人就不願意用翻譯經典委員會的名,就把它取消了。這完全是一個大錯誤!以後無論誰翻譯的經典,不能自己到任何地方去連絡叫人印的。這個果寧自己向沈家楨去毛遂自薦,叫人家來印《地藏經》;這是金山寺最丟臉的一件事,最沒有價值了!現在又有人也跟著這樣學,提倡誰翻譯的,誰就自己先去印;這是更大的一個錯誤!這就是自私心,是一個求名、求利的心,就是名利心沒有脫出去。我們金山寺所有的人都不要像那一些個流俗的人那個樣子,如果連這一點都看不清楚,那和那些個俗人又有什麼分別!《法華經》現在也翻譯好了,他們三個在香港就自主自專的拿去印;這都是不合法的,完全是不對的!以後我們翻譯的經典,翻譯好了都要交給翻譯經典委員會,由翻譯經典委員會拿著去印去,這才對的;如果不是這樣子,那根本就不要翻譯!
* * * *

無熱淨光主河神,得普示一切清涼善根解脫門。

「無熱淨光主河神」﹕無熱淨光是這位主河神的名字。無熱,就是無煩惱;熱,就是煩惱。沒有熱,就是得到清涼了;因為得到清涼,所以才有清淨的光明。「得普示一切清涼善根解脫門」﹕這一位主河神主,他這些河流的水不會熱,常常是清涼的,把一切眾生的煩惱都除去了,而得到智慧。清涼善根,就是般若、菩提的善根;也就是信根,令眾生出生一種信仰的根力──這種信是非常堅固的信,不是將信將疑的信。又有一種念根,念什麼呢?念佛,念法,念僧。又有一種精進的善根,身也精進,心也精進,身心俱精進。又有一種定的善根。定,就不被一切的境界所搖動;所謂「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如如不動,了了常明。

什麼叫八風?就是稱、譏、苦、樂、利、衰、得、失。別人稱揚你、稱讚你,這是一股順風;譏,就是譏諷你、諷刺你,這是一股逆風。順風就容易生歡喜心;逆風就容易生瞋恨心。又有種苦風,這種苦非常的難受,也可以說是逆風;又有一種樂風,令你生一種快樂的思想,這是順風。苦又可以說是北風,北風非常的冷;樂又可以說是南風,南風就很暖和的。利,是有利益,這個風對你有好處;衰,就對你有害處。得,是有所得的風;失,是失去了的風。這八種風都吹不動這個定的根,定的善根就堅固了。又有慧根,就是智慧的善根。你想要有智慧的善根,就要修智慧的法門,多看經典,多學習般若;信、進、念、定、慧這五種的善根都具足了,這叫清涼的善根。這位主河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生歡喜主河神,得修行具足施,令一切眾生永離慳著解脫門。

「普生歡喜主河神」﹕這一位主河神能令一切眾生普生歡喜,離開慳貪、執著。你若有慳貪、執著,就不會歡喜;若沒有慳貪、執著心,就常常有歡喜心,所以他叫普生歡喜主河神。「得修行具足施,令一切眾生永離慳著解脫門」:他修行布施的法門,使令所有的眾生,永遠離開慳貪和執著。慳貪、執著一離開,就得到快樂了,所以他才叫普生歡喜。

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有內財、外財:外財是國城、妻子都可以把它捨掉、布施了,內財是身心、性命也都可以捨掉。法施的法,有有為法和無為法的布施;有為法是有形有相的,無為法是無為而無不為的法。無畏施就是一個人遇著恐怖的事情,你能安慰他,令他沒有恐怖心,這叫無畏施。無畏施能令人心裏對環境沒有恐怖的心。人心裏恐懼的時候,就沒有主宰了,不知道怎麼樣子好;這個時候你來安慰他,對他說:「不要怕,這事情不是很重要的,沒有什麼危險,你不要恐懼!」這就是一種無畏施。好像這人生了病,有的人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病,就說:「哎呀!這個病不得了,一定會死的,這比 cancer(癌症)還厲害!」這個人不要等病死,嚇都嚇死了。若是懂佛法的人,就應該對他講:「你不要害怕!這個病沒有什麼問題的。暫時雖然很痛苦,慢慢看看醫生,或者吃一點藥就會好的。」這個人就沒有恐懼的心理了,這就叫無畏施。具足施,就是把這些布施都修到圓滿具足了。

廣德勝幢主河神,得作一切歡喜福田解脫門。

「廣德勝幢主河神」:這位主河神有廣大的德行,他的功德猶如寶幢一樣,非常莊嚴。「作一切歡喜福田解脫門」:佛給眾生作歡喜的福田,令眾生種福、種菩提的善根;這一位主河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光照普世主河神,得能令一切眾生雜染者清淨,瞋毒者歡喜解脫門。

「光照普世主河神」:光照普世是這位主河神的名字。「得能令一切眾生雜染者清淨」﹕他能使令一切不清淨的眾生都清淨了。雜染,就是有善有惡、有好有壞、有正念有邪念,這麼善惡夾雜。善裏邊又雜上一點惡,惡裏邊又摻雜一點善;好的裏邊又有一點點壞的,壞的裏邊又有一點點好的,這都叫雜染。「瞋毒者歡喜解脫門」:瞋,就是無明火。這個瞋恨心猶如毒蛇一樣,瞋恨心重的人就很少有歡喜心。這一位主河神能令瞋恨心重的眾生生出一種歡喜心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海德光明主河神,得能令一切眾生入解脫海,恆受具足樂解脫門。

「海德光明主河神」:海德光明是這位主河神的名字。「得能令一切眾生入解脫海,恆受具足樂解脫門」:他能令一切眾生入猶如大海那麼多的解脫門裏邊,常常得到一種具足圓滿的快樂,也就是無上的、再沒有可以比的快樂。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普發迅流主河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河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就當爾之時。「普發迅流主河神,承佛威力」:這位普發迅流的第一位主河神,承仰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河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主河神眾的根機、因緣,把長行裏邊的意思又用偈頌再來講一講。

* * * *
上人﹕有什麼問題啊?
問﹕財施、法施、無畏施這三種的布施,我聽有人講最高的是法施,又有人講最高的是無畏施……。
上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怎麼還有一個高呢?這是頭上安頭嘛!誰這麼講的?
答﹕我記不清楚。
上人﹕你問他,高又高出多少?低又低了多少?沒有一個比較,怎麼知道它是高、是低?還有誰有什麼問題?
問:無畏施又怎麼樣?
上人﹕這不是什麼特別的。無畏施,就是人有的時候有怖畏、恐懼了,沒有主宰了,不知道怎麼樣好;這個時候你來幫助他,說:「不要怕,這件事情不是很重要的,沒有什麼危險,你不要恐懼!」這就是一種無畏施,就是安慰人。好像一個人生了病,有的人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病,就說:「哎呀!這個病不得了,將來一定死的,這比 cancer(癌)還厲害!」這個人不要等病死,嚇都要嚇死了。你若是懂佛法的人,就向他講:「你不要害怕,你這個病沒有什麼問題的。暫時雖然很痛苦,但是你看看醫生或者吃一點藥,慢慢它就會好了!」這個人就沒有恐懼的心理了,這就叫無畏施。
* * * *

如來往昔為眾生 修治法海無邊行
譬如霈澤清炎暑 普滅眾生煩惱熱

「如來往昔為眾生」﹕佛在無量劫以前就修行了。佛修行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眾生而修行。佛看一切眾生受苦,又不想離苦得樂,所以佛就發願修行,願意開悟成佛之後來救度一切眾生。「修治法海無邊行」﹕佛所修行的行門是無量無邊的,猶如大海一樣。佛主要是先修無我,又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度萬行。

布施是要布施給人,不是盡叫人布施給自己。持戒也是要自己實實在在去持去,不是叫人家持戒,自己不持。忍辱,今天講了八風吹不動;有了定力就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也就是能忍辱。忍辱,是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一般世俗人不能忍的自己要忍;一般修出世法的人不能忍的,自己也要忍。這個忍就是一個考驗,你若有功夫就可以考上,若沒有功夫就考不上。佛所修的行門就是這樣子,一般人忍不了的他能忍,一般人受不了的他能受。為什麼呢?他要先修無我,沒有我了,又是誰忍、又是誰受呢?沒有一個能忍所忍,就沒有一個能受所受。佛在修治法海無邊行的期間,那個氣不知受了多少;有人打他、罵他,他都無動於衷,心裏不動。佛修行無邊的行門,所以得到無邊的神通妙用,教化眾生。這有一個譬喻。譬喻什麼呢?

「譬如霈澤清炎暑」:霈,就是沛然下雨的樣子;這個雨下得非常大,什麼東西也擋不住它。在《孟子》上有這麼幾句話說﹕「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勃然興之矣!」天上生出黑黑的雲彩,好像油那個樣子,沛然就下起雨來。這個雨下得正是時候,正需要雨的時候它就下雨了;這個雨下得正好,也不太過也無不及,田裏種的苗就勃然興起來了。現在這個譬喻,是說佛教化眾生,就好像霈澤似的;霈澤,也就是方才所講的及時雨。在暑天非常熱的時候,下一點雨把炎暑消去,就得到清涼了。炎,就是炎熱;暑,就是夏天,熱天就叫暑。「普滅眾生煩惱熱」:佛用這個清涼的佛法,普遍地來消滅一切眾生的煩惱熱;煩惱熱消去了,就得到清涼了。

佛昔難宣無量劫 以願光明淨世間
諸根熟者令悟道 此普潔神心所悟

「佛昔難宣無量劫」:佛在難以宣說那麼多的無量劫以前。「以願光明淨世間」:就以他的大願力、大智慧的光明來教化世間、清淨世間。「諸根熟者令悟道」:令善根成熟的眾生都覺悟這個道。「此普潔神心所悟」:這是這位普潔泉澗主河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大悲方便等眾生 悉現其前常化誘
普使淨治煩惱垢 淨眼見此深歡悅

「大悲方便等眾生」﹕佛用大悲心來救度一切眾生,拔除眾生的苦,給眾生樂。方便,就是權巧方便,是暫時間的一個變通、活動的法門,不是不變通的法門;令眾生比較容易接受教化,這叫方便。等眾生,佛有多少大悲心和方便法門呢?有多少眾生,佛就有多少大悲心和方便法門,所以說等於眾生那麼多。「悉現其前常化誘」:佛常常示現在眾生的面前,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眾生、誘導眾生,令眾生知道改邪歸正,改過自新。「普使淨治煩惱垢」:普遍地使令一切眾生把毛病都去了,把煩惱也都除掉了,返本還原。煩惱垢,煩惱就好像邋遢的東西一樣,所以都要把它除去。「淨眼見此深歡悅」:這位淨眼主河神見著這種的境界,心裏深深的歡喜、快樂。

佛演妙音普使聞 眾生愛樂心歡喜
悉使滌除無量苦 此遍吼神之解脫

「佛演妙音普使聞」:佛演說清淨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音,普遍令一切眾生都聽見這種的妙音。「眾生愛樂心歡喜」:眾生聽見這種妙音,就生出一種歡喜心,愛樂這種妙音。「悉使滌除無量苦」:佛的這種妙音,能普遍令一切眾生把無量劫的苦根都洗淨了;苦根洗淨了,善根就生出來了。「此遍吼神之解脫」:這是這位遍吼主河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佛昔修習菩提行 為利眾生無量劫
是故光明遍世間 護神憶念生歡喜

「佛昔修習菩提行」:釋迦牟尼佛以前在因地的時候,修習自覺覺他的行門。「為利眾生無量劫」:佛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行,經過無量無邊這麼多的大劫。「是故光明遍世間」:因為修行這麼長的時間,所以他的光明普照十方的有情世間。「護神憶念生歡喜」:這位普救護眾生主河神憶念這種的境界,心裏就生出無量無邊的歡喜;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恆守師﹕師父!你以前講過三種的忍,是生忍、法忍和無生法忍。這三個我還不太瞭解,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次序?譬如先修生忍,再修法忍,最後繼續到無生法忍。是不是這樣?

上人﹕生忍就是個眾生忍。誰罵你,你也能忍;誰打你,你也能忍;誰殺你,你都能忍,這是眾生忍。法忍,什麼叫法忍?你看這個佛法深如大海,你若是沒有忍,你就不能學佛法。你若說:「這麼多佛法我怎麼樣學?我沒有法子學!」這就沒有法忍了。無生法忍是證得一種境界,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把人也空了,法也空了。生忍的境界,那叫一個人空。有了人空的境界,就有生忍;你再有法空了,就有法忍。你人也空了,法也空了;人法雙亡,這是無生法忍。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忍可於心,想要說嘛又說不出來;這種境界,就是無生法忍。你懂一點了沒有?

恆守師﹕懂了!
* * * *

佛昔修行為眾生 種種方便令成熟
普淨福海除眾苦 無熱見此心欣慶

「佛昔修行為眾生」:佛不是為自己修行,而是為眾生而修行。為什麼佛要為眾生修行呢?因為佛看一切眾生就等於他自己一樣,眾生的苦不除,佛自己覺得苦也沒有盡;所以他發願要拔除眾生的苦惱,為眾生而修行。「種種方便令成熟」:佛用種種權巧方便的法門,來使令眾生機緣成熟。也就是沒有種善根的,想辦法教他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又幫助他增長這個善根;善根已經增長的,又幫助他成熟這個善根;善根已經成熟的,就令他得到解脫,令他成就佛果。「普淨福海除眾苦」:普遍使令一切眾生得到清淨的福田,成就無上的道業,把一切的眾苦都除去了。「無熱見此心欣慶」:這位無熱淨光主河神明白這種境界,心裏非常的歡喜、慶幸。

施門廣大無窮盡 一切眾生咸利益
能令見者無慳著 此普喜神之所悟

「施門廣大無窮盡」:這一位主河神見著佛所修的布施法門廣大無窮盡,所謂財施、法施、無畏施這種種的施,說也說不完。「一切眾生咸利益」:令所有一切的眾生都得到利益。「能令見者無慳著」:佛的大威神力、大智慧力的光明,能照破一切黑暗;使令見著佛光明的眾生、聞到佛說法的眾生、聽見佛音聲的眾生,都沒有慳吝和執著了。慳,就是慳貪不捨。修行應該是利益人的,不是利益自己。利益人,就是自己能做得到的事情就盡量去幫助人,做不到的事情也要盡量去做,這就是無慳著,沒有一種慳貪、執著。不要捨不得、捨不得,你不捨就不能得;要捨得、捨得,你要捨才能得。得什麼呢?得到德行。你利益人,就有德行;你若光利益自己,那就談不到德行。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不但外邊的財產都要布施,內裏的身心、性命也要布施;你若身心、性命都捨得布施給人,那還有什麼慳著呢?沒有了。

「此普喜神之所悟」:你不要以為這種道理很容易明白,這是很不容易明白的。怎麼說呢?你看這個文就知道。這是這位普喜主河神所悟解、所明白的境界,所以說這種境界不容易明白。

佛昔修行實方便 成就無邊功德海
能令見者靡不欣 此勝幢神心悟悅

「佛昔修行實方」:佛以前修行種種的方便法門。為什麼說實方便呢?因為是為實施權,為實教而修這個方便法門。「成就無邊功德海」:佛不是專為利己,而是要利人的;是凡能利益眾生的事情,他都去做去。佛作種種的功德,所以成就無邊的功德海。「能令見者靡不欣」:能令所有一切見著佛的眾生,心裏都生出歡喜心。「此勝幢神心悟悅」:這種的境界、這種的解脫門,是這位勝幢主河神所明白的道理。

眾生有垢咸淨治 一切怨害等生慈
故得光照滿虛空 普世河神見歡喜

「眾生有垢咸淨治」:有污染心的眾生,佛都令他變成清淨心。「一切怨害等生慈」﹕令一切怨毒、害人的瞋恨心都變成慈悲心。「故得光照滿虛空」﹕因為佛令一切雜染的眾生見著他就都得到清淨,瞋毒的眾生見著他就得到歡喜;這種行門修得成功了,所以他就光明滿虛空,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佛的大智慧光明。「普世河神見歡喜」﹕普世主河神明白這種的境界,所以非常歡喜。

佛是福田功德海 能令一切離諸惡
乃至成就大菩提 此海光神之解脫

「佛是福田功德海」﹕佛是眾生種福的一塊田,又是眾生的功德海。「能令一切離諸惡」﹕能令一切的眾生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看,佛給眾生授戒,就是教眾生止惡防非,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諸惡不作,豈不就是離開諸惡了嗎?「乃至成就大菩提」:乃至於將來成就大菩提,成佛的果位。「此海光神之解脫」:這是這位海光主河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 * * *
上人﹕今天有沒有什麼問題啊?

恆守師﹕他說:剛才講「施門廣大無窮盡」最後一句時,師父說這一門是不容易明白的。他不明白這個意思。
上人﹕偈誦上說「此普喜神之所悟」,他也是方才明白;以前他也不明白,這才是所悟呢!他現在明白了,所以就說出一首偈頌來讚佛。普喜神是個神,以前尚且不明白,現在才明白,所以說不容易明白。以前你沒有聽過這部《華嚴經》的時候,你根本也不會懂的;現在聽了《華嚴經》才明白一點點,也不是完全明白,所以說是不容易明白。沒有什麼深妙的道理,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佛法難聞、難遇,不容易很快就明白。現在他懂了嗎?

恆守師﹕他明白了。還有一個問題,他說《大乘啟信論》上有智心的、有慈心的,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慈悲。他不明白這兩個是什麼關係?

上人﹕這根本沒有關係!何必叫它們拉上關係呢?

恆守師﹕我就說這個我不太瞭解。

上人﹕不,你就這麼答覆他:這根本就沒有關係!智者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就明白有智慧的事情;智者見智,仁者見仁。譬如,有智慧的人見著一個人受很大的苦,他就會想:「為什麼他受苦呢?原來他在過去生中不修行,不但不幫助人還盡害人,所以現在就受苦了。」這是把他的前因後果都給看出來了。那個仁者他沒有智慧,他看見這個人受苦了,就說:「我給他十塊錢,他還可以吃幾頓飯。」智者一看就知道他的因果,仁者就知道要幫助他,就生出一種同情可憐的心,不知道他以前就是因為造罪了現在受苦。這就叫智者見智,仁者見仁。這兩者沒有什麼關係!

還有,我們每逢禮拜五就開一個研究真理辯論會,人人都有份提出問題來共同研究。你們不要把這件事情看得很平常,這件事情將來如果發揚光大,所有的宗教人士都可以聚會到一起,來研究怎麼幫助世界上的人,怎麼能令佛教普及到全世界去。以後每個禮拜五,十二點半到兩點半這個期,間我們就開這個會;大家都應該提出自己的見解,來公開研究,不要盡等著某一個人來提出問題。這是人人有份的,這也是發揮你的智慧的一個最好的機會;所以不要做自了漢,不要做「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這一類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想一想,我怎麼樣才能利益眾生?我怎麼樣才能救度眾生?我怎麼樣才可以名實相符做一個佛教徒中勇猛精進的一個人?不要混一天算一天,每天吃一餐、睡一宿,白天就翻譯經典、聽講經,好像吃家常便飯一樣天天這麼吃、這麼睡,天天這麼活著,這樣是沒有什麼大意思的!我們一定要有新發展。我既然是佛教徒,為什麼我不叫佛教發揚光大?我若不叫佛教發揚光大,我怎麼能對得住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要有這種思想:我用什麼方法來幫助佛教發揚光大?要常常想這樣的問題!

還有,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要發願,果默就發願不講話。我們三步一拜這兩個人,一天只能拜五哩;我們要發,願讓他們拜的方圓十個mile(哩)不下雨、不下雪。一定要這樣子,不這樣子不行的;就好像地震似的,不准地震了!我們現在大家要發這個願,在拜佛、念佛的時候都這麼迴向:天龍八部在他們兩個人拜的這十個mile以內,每天都不准下雨、下雪!你們看好不好?因為他們兩個人太苦了。
* * * *

復次,柔軟勝味主稼神,得與一切眾生法滋味,令成就佛身解脫門。

「復次」:前邊所講的這十位主河神各以偈頌讚佛完畢。現在又有十位主稼神,繼續前邊沒有說完的義理,在華嚴大會上,又以長行來說明:華嚴的境界不可思議,不是凡夫、二乘所能瞭解的。所以才說「復次」,再說一遍沒有說完的這個經義。

「柔軟勝味主稼神」﹕稼,就是禾稼,也就是稼穡。中國的神農氏就教民稼穡。什麼叫稼穡?就是教人怎麼樣種田,怎麼樣栽培灌溉,令這個苗一天比一天旺盛,一天比一天增長。這稼穡,是先要把種子種到地下,慢慢生出芽來,漸漸增長,然後就成熟。所以這一位主稼神叫柔軟勝味,柔軟也就是方便法,令一切眾生覺得非常的舒服;勝味,勝就是殊勝,這個殊勝的味道也就是一種好的味道。酸、甜、苦、辣、鹹這五味,每個人各有所好;有的人喜歡吃酸的,有的人歡喜吃甜的,有的人歡喜吃苦的,有的人歡喜吃辣的,有的人歡喜吃鹹的。我們眾生的根性不同,所以對這五味就各有所好。可是五味是平常的味,這裏所說的是一種勝味;也就是方便中的方便,了義中的了義。這勝味超出了五味,比五味還更好、更香、更甜、更酸、更苦、更辣、更鹹,有一種特別的味道;可是沒有臭味,只有好的味道。

這就是說世界上的一切眾生各有所好,有的歡喜天主教,覺得天主教是最高無上的宗教。有的歡喜耶穌教,覺得耶穌教是第一了。有的又歡喜孔子的道,說孔子的道不錯,講仁義禮智信;說:「博愛之謂仁,行而合宜之謂義。」這非常好。有的人又歡喜學道教,戴上一個道士帽,把頭髮留得長長的,也不知道是男、是女;幸虧有鬍子,這還能辨認出來。有的就歡喜佛教,說佛教是不錯,這個味道很殊勝的。你還沒有完全吃到呢!你若完全吃到,就更超出這個勝味的勝味,所以叫法滋味。懂了嗎?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像種田的人樣一自耕自食,自己種地自己吃飯,應該自強不息。為什麼說好像種田的?我們把這個菩提種子種到佛的福田裏邊,就生出菩提苗;菩提苗一天比一天增長,就長成菩提樹;這菩提樹就結菩提果;結了菩提果,然後就得到解脫。所以說未種善根者令種,已種善根者令其增長,已經增長者令其成熟,已經成熟者令得解脫。這位主稼神就是管這件事的。你若能種一個菩提的因,將來就會結菩提果。

所以說「得與一切眾生法滋味」:誰得到法的滋味,誰修誰就得到;誰不修,誰就得不到──就看你修不修!你依法修行,就能得到八萬四千法門的這個法味。「令成就佛身解脫門」﹕栽培、灌溉你的法性田而成就佛身,就成佛了。成佛了又有什麼好處呢?成佛再教化眾生,令一切眾生也都成佛。所以佛的工作,就是教化眾生;這一位柔軟勝味主稼神明白佛的這種境界,就入了這個法滋味的解脫門。

時華淨光主稼神,得能令一切眾生受廣大喜樂解脫門。

「時華淨光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的名字叫時華淨光主稼神。時華的時,就是時時。這一位主稼神,時時刻刻都有大妙蓮華放出一種清淨光明,照耀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歡喜。「得能令一切眾生受廣大喜樂解脫門」:一切眾生,就包括你這個眾生、我這個眾生、他那個眾生在內。這一位主稼神能令我們受到廣大的喜樂,只要你能依法修行,精進不退,終究會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色力勇健主稼神,得以一切圓滿法門淨諸境界解脫門。

「色力勇健主稼神」:色力,就是身體;勇健,就是永猛而健康。這一位主稼神善於做工,善於教化眾生;他是晝精進、夜精進,晝夜六時恆精進。他的身體強壯而勇猛,為教化眾生不辭勞苦。「得以一切圓滿法門淨諸境界解脫門」:他以圓滿的法門來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能返本還原──所謂「復本心源」,得到清淨的本體。淨諸境界的境界,就是眾生;就是能令一切眾生都返迷歸覺,捨邪歸正,行菩薩道,成就佛果。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這個華嚴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不要說以凡夫的知見來講解講不完,就是諸佛菩薩在常寂光淨土,時時說、刻刻說,也說不完這個華嚴的道理。現在只不過掛一漏萬,說一個大概而已;各位善知識如果覺得有什麼疑問可以提出來,我們共同用直心來研究這個道理。

本月九號開始,舉行一個阿彌陀佛七;在這七天的時間內,念「南無阿彌陀佛」。打完了這個佛七,就要問一問「念佛的是誰」?所以接著再打兩個禪七。不論任何人,歡喜參加我們這個佛七、禪七,我們都特別歡迎。

今天有Chsamna護法善知識來參加講經法會,我很歡迎,也很歡迎他們能有這麼大的忍耐性,坐了很久的時間。很對不起!告訴他們,我們歡迎他們到這兒來共同研究佛法。

沒講經之前,先要來一個考試。現在凡是寫筆記的人都把筆記本合起來,然後我要出題目來考試。這個題目是什麼呢?就是禮拜天說的那四首偈頌,有誰能把它背出來?就是中文課程教的那四首偈頌,有誰記得嗎?若有,就讀出來!記得一首也可以,記得兩首也可以。能全記的就全讀出來。每首偈頌都有四句。真沒有記得的?嘿嘿,這一下子都考住了,沒有一個pass (通過)的。好啦!考不上不要緊,再接再勵!你們下一次注意一點,或者還有考上的希望;如果下一次再不注意,那麼再下一次。一而再,再而三,一定會有一個大的變化。現在你們可以打開筆記本看一看,現在是open book test;我們還是要學美國這個方法,不要把那個cheating sheet (小抄)丟了!這五、六年的期間,從來沒有這麼一個新鮮的考試。好了,你讀出來給大家聽一聽!
* * * *

增益精氣主稼神,得見佛大悲無量神通變化力解脫門。

「增益精氣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名字叫增益精氣。增,就是增多一點;益,就是添上一點。多一點什麼呢?多一點精氣。這位主稼神耕耘收穫的五穀,能增加人的精氣──這裏邊也就包括神了,精氣增加了,神也就滿足了。增加精氣,身體健康,就無一切疾病,就可以修行了;身體若不健康,有很多病痛在身上,你想要用功也不方便,所以修行也就沒有那麼容易。這位增益精氣主稼神,可以增強我們的法身慧命,增長我們的菩提心;也可以說是令人增加一切的善法心,消滅一切的惡法心。善法,就是菩提心;惡法,就是貪瞋的心。這一位主稼神是幫助一切眾生的,他種這個功德田,所以就結功德果。

「得見佛大悲無量神通變化力解脫門」:他見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以修大悲心而得到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通變化。我們如果能依法勤修大悲心,也能得到無量無邊這麼多的神通變化力。這個變化是沒有一定的,無有定法,所以謂之變化。一般人的變化是在動中有變化,靜中就不能變化。佛不但在動中有神通的變化力,在靜中也有神通變化力,不論動靜都有神通變化力,所以佛能應機說法,教化一切眾生。這一位增益精氣主稼神明白佛法中的這一少分,入這一種的解脫門。

古人說:「動則變,變則化,唯天下至誠為能化。」所以我說:動就有了變化。《易經》就是講動靜變化的。那個乾三連的第一爻如果一動,就變成一個兌上缺;第二爻如果動而第一爻不動,就變成一個離中虛;第三爻若動了,而第一爻、第二爻都不動,就變成一個巽下斷。你們學過易經的,都懂這個道理。神通變化就是這個樣子,大同小異;所以你不妨修一個神通試試看,修出神通來,對這個變化就懂了。「至誠之道,可以前知」,誠到極點了,什麼事情都可以先知道。不過你若先知道了以後,也不要知道得太多;知道得太多了,也很麻煩的。你懂嗎?這也都是動,都是妄想。

普生根果主稼神,得普現佛福田,令下種無失壞解脫門。

「普生根果主稼神」:現在這一位普生根果主稼神不但動,而且還生。生什麼呢?根果。生什麼根?生果的根。生什麼果?生根的果。有根才有果,有果也必須要有根。根是什麼根?菩提根。果是什麼果?菩提果。怎麼知道是菩提根、菩提果?這你若再不知道,就再沒有比這個更愚癡的了。為什麼呢?下邊那個經文就說得很清楚。「得普現佛福田」﹕佛福田裏面,種的就是菩提根、菩提果;這一位主稼神就是幫助眾生種菩提根、結菩提果的,所以他能普現佛福田。下邊說得更清楚!「令下種無失壞解脫門」:除非你沒有聽見過《華嚴經》,你只要聽見這部《華嚴經》,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就叫「令下種無失壞」。這種菩提種絕對不會壞的,一定會生菩提根、結菩提果。就好像把金剛吃到肚裏去,你的消化力再強,也不能把金剛消化掉,這個金剛始終不會壞的。這個菩提種、菩提根、菩提果也和金剛是一樣;所以你一聽見這段經文,將來絕對發菩提心的。好像你們各位現在發心出家,這都是善根成熟了,才能發這種心。你們過去生中有種種差別、種種不同的因緣,所以有的人想發心,就有很多的障緣發生;但是這個種子你一種上了,它始終會生根、長葉、結果的。不要憂愁!早成、晚成,早晚都要成佛的。這一位普生根果主稼神明白佛的境界的這一部分,入了這一個解脫門。你若願意的入,就趕快發菩提心!

妙嚴環髻主稼神,得普發眾生淨信華解脫門。

「妙嚴環髻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以微妙不可思議的功德來莊嚴。環髻的環,是一種飾物,圓圓的。圓形,是代表重重無盡的意思;髻,是表示功德莊嚴的樣子。這是一種很淺顯的講法,若是詳細講,就窮劫難盡了。「得普發眾生淨信華解脫門」:他能普遍令一切眾生都發淨信的華──這個「發」,是以前沒有,現在有了。眾生以前有很多的染污、很多的妄想、很多的私慾,沒能發這個淨信的華,現在就都發了;所以沒發善心的眾生令他發心,沒種善根的眾生令他種善根,這都謂之發。好像我們種穀,這個種子種到地下,得到溫暖、潮溼、陽光的助緣,它就發出芽來,再長大了就會結果。發了淨信的花,還要結淨信的果,不能有花而無果。若是有花而無果,這就是荒花;也不能有果而無花,否則就變成無花果了。這個淨信華是功德所成就的,是成就菩提道的一種表現;淨信華是個因,等結淨信的圓滿覺果,那是成佛的一個果。

潤澤淨華主稼神,得大慈愍濟諸眾生,令增長福德海解脫門。

「潤澤淨華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叫潤澤淨華。想要有潤澤淨信的華,就是要做種種的功德。你有功德,你的這個淨信華就茂盛。「得大慈愍」:慈,就是用一種慈悲心攝受一切眾生;愍,是愍念,也就是憐憫、愛護一切眾生。世俗的愛,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你愛他,就想要他活著;你若討厭他,就想要他死。這個慈愛,是看一切眾生都好像自己的小孩子似的,和世俗的愛不同。儒教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愛護自己幼小的小孩子,也愛護其他人幼小的小孩子。佛教的道理,是平等的愛護所有的小孩子,大慈平等愛護一切眾生,所以叫大慈憫。

「濟諸眾生」:濟,就是救濟,也就是濟度。譬如有人掉到水裏,就在水的中流裏邊將要淹死了;這個時候,你用一個救生圈或者用一條救生索把他拉上來,這就叫救濟。濟度,是從此岸把他度到彼岸去。譬如有個人坐著一艘船要過海或者大江,船開到江的中間壞了,不夠力量到彼岸;你用另外一艘好的船,把他度到彼岸去,這叫濟度。古人有「濟河焚舟」的,有這麼一個將軍,帶了很多的軍隊去征伐另外一個國家。等軍隊都過了河,他就把所有過河的船都用火燒了;意思就是:你若不英勇去作戰,就沒有希望回來了。你必須要捨死忘生,把生死都置之度外;打敗了敵國,才有回來的希望。我們修行也要這樣子,要下這種決斷的心;一斷永斷,一濟永濟,一勞永逸。不到彼岸,絕不再回來了;再回來,還是受生死嘛!但是要「濟諸眾生」,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到彼岸,也要把所有的眾生都濟度到彼岸去!

「令增長福德海解脫門」:濟度到彼岸做什麼呢?比如到西方極樂世界,增長福和德行,修行成佛;福和德行多了,就猶如海一樣無量無邊,不容易測量出它是多寬、多深、多大。這位主稼神就入這種的解脫門。

成就妙香主稼神,得廣開示一切行法解脫門。

「成就妙香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叫成就妙香,主稼神也管理一切的華,所以他能成就種種的妙香。一切眾生聞到這個種妙香都會改惡向善,發菩提心。妙香也就是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所以叫妙香。「得廣開示一切行法解脫門」:廣,也就是無有窮盡的意思。他指示眾生,過去諸佛所修行的一切無量無邊的法門;又說,現在諸佛所修行的一切無量無邊的法門;又指示一切眾生,未來諸佛也是從這無量無邊的法門修行而成的。所以我們不要對這一切法門生出一種畏懼、望洋興歎的心。

怎麼叫望洋興歎呢?就是說:「這個佛法猶如大海那麼多,我要什麼時候才能修成這麼多的法呢?」就好像有一個人站在大海的邊上,看見大海的水這麼多,就想:「我什麼時候才能把這個海水喝乾呢?什麼時候才能夠度過這個海呢?」於是乎就歎起氣來了:「啊,我是不可能把這海水喝乾,也不能度過這海了!」這叫望洋興歎。那要怎麼辦呢?你只要躬行實踐,實實在在去認真修行,就能「彈指圓成八萬門」;一彈指的時間,就可以把八萬法門都修成就了。為什麼呢?因為一通一切通,一個法門你修成功了,所有的法門也都通達無礙了。通達無礙,就能「剎那滅卻三衹劫」;在一剎那那麼短的時間裏,就把三大阿僧衹劫都圓滿了。所以你不要對佛法生出一種難修的心!這一位成就妙香主稼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上人:今天我不問你們有什麼問題,我要問你們我的問題。我不知道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是第一?你們誰若知道,可以告訴我。沒有人知道嗎?
弟子: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都是第一的。
上人:有那麼多第一嗎?為什麼?
弟子: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有令他成佛的法門,對他的機的那個法門就是第一,所以它們都是第一。
上人:那麼你那個法門是哪一個?
弟子:睡覺。
上人:你真會睡嗎?
弟子:不會!
上人:睡覺的法門你也沒有會,那怎麼說有睡覺的法門呢?你若會睡覺的法門,得到睡覺三昧了;那時候睡也就是醒,醒也就是睡,醒睡一如。醒和睡沒有分別,睡和醒的時候又沒有分別,那就得到睡覺三昧和不睡覺的三昧,醒睡、睡醒是一樣的。那麼你這個法門怎麼樣呢?
弟子:不知道。
上人:那你是什麼樣?講一講!
弟子:妄想太多。
上人:妄想也是一個法門。

上人:不錯,是有八萬四千個第一,為什麼這麼說?這是有根據的,不是隨便空談,不是空穴來風。《金剛經》上說得明明白白:「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沒有一個第一,也沒有一個第二。你若不信,你就去研究研究;哪個法門與你相應了,那個法門就是第一。睡覺這個法門和我相應了,我這個法門又是第一;吃飯那個法門和他相應了,他那個又是第一。就是穿衣、吃飯、睡覺,沒有旁的!

趕快拜懺!把懺拜完了,就趕快睡覺;睡醒了覺,就穿衣服;等到十一點鐘,就吃你那頓飯。旁的不要幹什麼!

還有一件事,咱們這個果逸有點毛病,拜懺的時候大家給她迴向一下,叫她的毛病快點好了。
* * * *

見者愛樂主稼神,得能令法界一切眾生,捨離懈怠憂惱等諸惡,普清淨解脫門。

「見者愛樂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的名字叫見者愛樂;一切眾生見到這一位主稼神,就生出一種愛慕、歡樂的心,所以叫見者愛樂。「得能令法界一切眾生,捨離懈怠憂惱等諸惡」:法界,是言其眾生之多。他能令法界這麼多的一切眾生,聽見佛說法,就捨離懈怠。

現在在金山寺的所有眾生,可以說是捨離懈怠了。為什麼這樣說呢?這些人在沒聽聞佛法以前,都和現在美國一些個青年人一樣:吃就有分,作工就無分──吃東西就無人相,作工作就無我相;打架的時候就沒有眾生相,吃肉的時候就沒有壽者相。現在到了金山寺,有的人是吃東西無我相了;自己吃不吃沒有關係,旁人吃飽了就好了。作工是無人相了,所有一切的工作都由自己來做,不叫人家做。打架的時候有眾生相了,說:「我不應該和他打架,不應該和他Fighting (打架)。」也不吃肉了,願一切眾生都是長命百歲的;這是有壽者相,不殺生了。這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大家都是很勤勞的,不怕工作多;為研究佛法,連覺也不睡,這都叫捨離懈怠了。果瞻今天更發了精進心了,要站著聽經,免得睡覺。是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他坐那兒,我看他睡得……他昨天晚間聽說這「睡覺三昧」,今天就要出這個三昧了!這也叫捨離懈怠。

憂,就是憂愁;惱,就是煩惱。憂惱,也就是憂悲苦惱。修道的人不要有憂愁心、煩惱心,不要常常「杞人憂天」。古時候杞國有一個人常常憂愁說:「這個天,不知哪一天就要壞了!天若壞了,我怎麼辦呢?」為了這件事情,他田也不種,什麼工作也都不做了,一天到晚就憂愁。你說這是不是多餘的?有的人,不應該憂愁的他就憂愁了;憂愁什麼呢?「我的父親不知道會不會死呢?我的母親會不會生病呢?」這還是上達的憂愁。有的就憂愁:「我這個小孩子不知會不會長大呢?」或者「我養的狗會不會瘦了呢?我養的貓會不會捉老鼠呢?」這些都是不要緊的事情;但他認為很要緊,所以就憂愁了。煩惱,煩惱什麼呢?譬如沒有事情,就自己照照鏡子,說:「真討厭!我這個鼻子為什麼鼻孔衝下長呢?它若衝上長,與人不同,你說這多好啊!」這就生出煩惱來。

好像昨天晚間,果航和果寧到那兒去聽Lecture。那些個神不神、鬼不鬼的奇怪東西,專門吸收人的精氣神;在那個地方,把人都引得哈哈大笑。這一笑,人的精神就都散亂了;這時候,那些個神不神、鬼不鬼的東西,就像吸大麻菸那樣,吸他們的精氣。但是這些人都不知道,還以為這是很好玩的;殊不知,已經吃了虧了!

這諸惡,總而言之,就是貪瞋癡。把這些懈怠、憂惱諸惡都捨離了。「普清淨解脫門」:普遍得到清淨。這是這位見者愛樂主稼神的境界。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離垢光明主稼神,得觀察一切眾生善根,隨應說法,令眾會歡喜滿足解脫門。

「離垢光明主稼神」:這一位主稼神的名字叫離垢光明;離開一切的塵垢,就得到光明。什麼叫垢?垢就是一些個染污。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得很明白:「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離垢,就要心法雙忘;也就是離開我法二執,我執、法執都要離開。我執就等於垢,法執也等於垢;離開我法二執,人也空、法也空,自性的智慧光明就現出來了,所以說離垢就光明了。

「得觀察一切眾生善根,隨應說法」:觀察,是用智慧來觀察,也就是用智慧照了一切眾生的善根。眾生的善根有深有淺、有多有少、有大有小;所以必須要用佛法來栽培灌溉,令它增長。什麼叫栽培灌溉?就是隨應說法;也就是觀機逗教,因人說法,因病予藥。他應該得到這個法,你就對他說這個法;恰到好處,正合其機。「令眾會歡喜解脫門」:使令法會的大眾歡喜滿足,法筵大眾都得到所應該得的那種法的量,所以都歡喜滿足。這位主稼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柔軟勝味主稼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稼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柔軟勝味主稼神,承佛威力」:在法會大眾裏的這一位柔軟勝味主稼神,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稼神眾,而說頌」:普遍觀察一切主稼神眾,又用偈頌再來說一說。

如來無上功德海 普現明燈照世間
一切眾生咸救護 悉與安樂無遺者

「如來無上功德海」:如來是三覺圓、萬德備,所以說是無上功德海。無上,是再沒有高乎其上的了。也就是沒有比如來的功德再高、再大的了;佛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所以稱為功德海。「普現明燈照世間」:佛平等來教化一切眾生,猶如明燈把世間一切的黑暗都照破了。佛沒出世以前,這個世間就好像沒有燈光、日月光一樣,眾生在這漫漫的黑夜裏邊過生活;佛出世,世間就有了太陽光、月光、燈光,照耀一切世間都得到光明。

「一切眾生咸救護」:佛成佛,就是為了度眾生,度眾生就是佛的工作;眾生沈淪在愛河、苦海裏邊,佛駕著一艘大寶慈航來救度一切眾生。沒有一個眾生佛不救護的,就是再惡的眾生,佛也一樣救護他。佛不會說:「你這個眾生太惡了,我不救你!」佛沒有這個分別心,所以說是咸救護。「悉與安樂無遺者」:佛普遍給所有一切的眾生安樂,不會忘了一個眾生,不會遺漏了一個眾生;所有的眾生佛都救度,除非它不是眾生。就算不是眾生,在佛教裏頭也講「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所以說,佛不會遺漏任何一個眾生。

世尊功德無有邊 眾生聞者不唐捐
悉使離苦常歡喜 此是時華之所入

「世尊功德無有邊」:這位世出世之尊、三界的大導師的功德是無窮無盡、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眾生聞者不唐捐」:所有的眾生,就包括你我都在內了。所有的眾生聽見佛的名號,或者聞到佛的經典,都不會空過、不會沒有用的。有什麼用呢?「悉使離苦常歡喜」:令一切眾生把一切的苦都離去、沒有了。沒有苦,就得到快樂,所以就常歡喜;也就是「無有眾苦,但有諸樂」。「此是時華之所入」:這種的境界,就是這位時華淨光主稼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善逝諸力皆圓滿 功德莊嚴現世間
一切眾生悉調伏 此法勇力能明證

「善逝諸力皆圓滿」:善逝也是佛的十號之一。諸力,就是以前講的佛的十力。佛把這一切的力都修圓滿了。「功德莊嚴現世間」:佛是一切功德所莊嚴成就的,出現在這個有情世間。「一切眾生悉調伏」:娑婆世界的剛強眾生難調難伏,你給他耳提面命,用種種權巧方便的法門給他說善法,他也不相信;若遇著不乾淨、邪婬的惡緣,他就趨之若狂,就像發狂了似的都往那個地方跑。好像昨天晚間,你們去聽那個狂慧的人講野蠻的話一樣。眾生不容易調伏的,佛也能把他調伏了;不容易教化的,佛也能夠教化了,所以叫悉調伏。「此法勇力能明證」:這種的法門,就是這位色力勇健主稼神所明白而能證得的解脫門。

佛昔修治大悲海 其心念念等世間
是故神通無有邊 增益精氣能觀見

「佛昔修治大悲海」:佛在往昔用功修行大慈悲的法門。「其心念念等世間」:他的每一念都是想要救度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是故神通無有邊」:想要教化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必須要有種種的神通、種種的方便法門;所以佛的神通是沒有邊的。「增益精氣能觀見」:這一種境界,就是增益精氣主稼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佛遍世間常現前 一切方便無空過
悉淨眾生諸惑惱 此普生神之解脫

「佛遍世間常現前」:佛是遍滿一切處,無在無不在的。佛既然遍世間,那麼眾生就應該都見著;但眾生為什麼不能個個都見佛呢?因為眾生有諸惑惱遮蓋著,猶如雲霧遮蓋著太陽一樣。太陽被雲霧一遮蓋,就看不見了;所以佛雖然遍一切處,但眾生因為被自己的無明、惑業苦遮障著,所以見不著佛。佛是常常現於眾生前邊的,眾生雖然不見佛,可是佛常見眾生。「一切方便無空過」:佛用種種的方便來教化眾生,令眾生發菩提心,成就佛果,沒有空過的。「悉淨眾生諸惑惱」:雲霧撥開了,就現出太陽;眾生的諸惑惱消了,智慧就現前。「此普生神之解脫」:這種的境界,就是這位普生根果主稼神所明白的一種解脫門。

佛是世間大智海 放淨光明無不遍
廣大信界悉從生 如是嚴髻能明入

「佛是世間大智海」:佛是眾生裏邊一個覺悟者,也是眾生裏邊最明白、最有智慧,無所不見、無所不明的一個大覺者,所以說佛是世間大智海。佛是大智海,法也是大智海,僧也是大智海;佛法僧都是世間的大智慧海,也是世間無盡無盡的一個明燈。「放淨光明無不遍」:佛是大智慧海,所以就放大智慧的清淨光明,沒有一個地方不周遍的。佛放淨光照一切眾生的心水,令眾生發菩提心,成無上道。「廣大信界悉從生」:佛放清淨智慧光明普照眾生的心,所以眾生就生出廣大的信解心。這種信是廣大的,界也是廣大的;這種不可思議的信界,都是從佛的智慧光明生出來的。「如是嚴髻能明入」:像上邊所說這種境界、這種道理,就是這位妙嚴鬟髻主稼神所明白而領悟的解脫門。

如來觀世起慈心 為利眾生而出現
示彼恬怡最勝道 此淨華神之解脫

「如來觀世起慈心」:如來就是佛,佛就是如來。這裏的如來,是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觀這個世間所有的眾生那麼樣苦得不得了,每天所行所做都是苦的,就對眾生生出一種慈悲心,要令眾生離苦得樂。「為利眾生而出現」:佛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給他們一個機會得到究竟的快樂,所以就出現在這個世間。「示彼恬怡最勝道」:恬,是恬淡、寂靜;怡,就是怡悅、歡喜,沒有什麼煩惱的樣子。佛為眾生指示寂靜、沒有煩惱的這個最勝的道路,令眾生發菩提心。「此淨華神之解脫」:這是這位淨華主稼神所明白的佛的境界的一部分。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善逝所修清淨行 菩提樹下具宣說
如是教化滿十方 此妙香神能聽受

「善逝所修清淨行」:善逝也是佛的十號之一。佛在往昔修行種種清淨的行門,諸惡遠離,眾善奉行;也就是遠離一切的惡法,修治一切的善法。一切的惡法,就是染污法;一切的善法,就是清淨法。「菩提樹下具宣說」: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三歎奇哉,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可見這個妄想和執著,是我們修道的一個大障礙物;我們若沒有妄想、執著,很快就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我們沒有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就是因為這個執著心太大、妄想心太多了!「如是教化滿十方」:佛在菩提樹下成道之後,就宣說大《華嚴經》。這時候,二乘的人是「有眼不見盧舍那,有耳不聞圓頓教」;可是佛還是宣說大華嚴法以及一切經藏,來教化十方一切的眾生,十方眾生也都得度。「此妙香神能聽受」:這是這位成就妙香主稼神所領悟、所聽受的解脫法門。

* * * *
上人:他們坐的時候都怎麼樣坐的?你向大家表演一下!以前來講堂的人都是這樣子的,往那兒一坐,就把腿放到桌子上邊,把頭放到凳子底下。都「各正性命」了!
* * * *

佛於一切諸世間 悉使離憂生大喜
所有根欲皆治淨 可愛樂神斯悟入

「佛於一切諸世間」:佛不是單單在這個娑婆世界來出現,十方國土所有的世界他都出現。佛為什麼出現於世間呢?「悉使離憂生大喜」:佛因為看見眾生生死不了,輪迴路險;在六道輪迴裏邊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地獄,忽然而餓鬼,忽然而畜生。猶如一個圓的環一樣循環無端,在六道輪迴裏邊轉來轉去,這是很可憂慮的;所以佛不辭度生的勞苦,要使一切眾生都遠離憂悲苦惱,而生大歡喜。

「所有根欲皆治淨」:眾生有的有善根,有的沒有善根。有善根的,佛就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令他善根增長;沒有善根的眾生,就令他種善根。這個欲,就是眾生所歡喜的。眾生所歡喜的是什麼呢?眾生就歡喜財,歡喜色;有的就歡喜喝酒,有的就歡喜吃肉,有的又歡喜吃迷魂藥。眾生這種種的根、種種的欲,佛都知道,能令眾生把這一切多生多劫的習氣都治淨了。治,就是修治、修理;淨,就是清淨。要由染污變成清淨,不是那麼容易的;所謂「染心易熾,淨德難成」。可是佛以大悲神力,能令眾生的染心都修治得清淨了。也就是說這個人原來不修行,也不守規矩來著,和一般人是一樣的;但他聞到佛法之後,就修行守規矩,把習氣都去了,把染心放下了,這個清淨心就現出來了。「可愛樂人斯悟入」:這一位可愛樂的主稼神,對這種的境界都明白了,入了這種的解脫門。

如來出於現世間 普觀眾生心所樂
種種方便而成熟 此淨光神解脫門

「如來出現於世間」:如來出現在這個世間上。「普觀眾生心所樂」:普遍地來觀察眾生心裏所願意的是什麼事情。「種種方便而成熟」:眾生所願意的,佛就順著眾生的根欲,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他們,令他們成熟佛的果位。從這裏,就見出佛度眾生也是不容易。假如容易的話,他就不需要用種種的方便;只要用一種的方便,就可以把眾生度完了。而佛現在不是用一種的方便,是用種種的方便,可見眾生是難度。這個方便法用完了,還沒有度了這個眾生,就又換另外一個方便法;來令這個眾生相信這個法、明白這個法、修行這個法、證得這個法,而成熟佛的果位。這是一個講法。

又一個講法,佛以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種種的眾生。因為眾生的種類、根性不同;不同種類、根性的眾生,就要用不同的法門去教化他,所以說種種方便而成熟。後邊這個講法,我覺得是好一點;若說佛要用種種的方便法門去教化一個眾生,那佛未免就太不知道眾生的根欲了。佛是知道一切眾生根欲的,用一個方便法門,就能把應度的眾生度了,不需要用種種的法門;所以種種的法門,是教化種種不同的眾生的。佛教化眾生之後,又要時時刻刻幫助眾生修行,乃至於成就道業。「此淨光神解脫門」:這個境界,就是這位離垢光明主稼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復次,吉祥主藥神,得普觀一切眾生心,而勤攝取解脫門。

「復次」:前邊這個義理還沒有說完,所以繼續再說。「吉祥主藥神」:現在有一位主藥神,名叫吉祥。什麼叫吉祥呢?就是有病的人服了這種藥,病就沒有了;將要死的人服了這種藥,就不死了;沒有病的人服了這種藥,永遠也不會生病。這都叫吉祥。這種藥是什麼藥呢?就是「歡喜」這兩個字。你若能生歡喜心,沒有病的就永遠不會生病;有病的能生歡喜,病就好了;將要死的生出一種歡喜心,壽命也會延長。所以才說:「自古神仙無別法,廣生歡喜不生愁。」怎麼叫神仙呢?不死的人叫神仙。他怎麼會不死呢?他就是天天都生歡喜心,不憂愁。這一位吉祥主藥神就是叫你歡喜,歡喜就是吉祥,吉祥也就是歡喜。你若不歡喜,就不會吉祥;你不吉祥,也不會歡喜。所以說「皆大歡喜」,吉祥如意了,才能皆大歡喜。主藥神的藥,就是治人的病的;有什麼病,就服什麼藥。你感冒了,就吃一點「銀翹解毒片」;你咳嗽了,就買一瓶「枇杷膏」,這都會治人的病的。

「得普觀一切眾生心」:這一位吉祥主藥神能普遍觀察一切眾生心裏有了什麼病,看看眾生有沒有貪病、瞋病、癡病?這個貪病是不容易治的,瞋病也不容易治,癡病更難治。怎麼叫癡病啊?譬如沒有讀書就想中狀元,沒有種田就想要收穀;沒有學過佛法就想要講經,沒有種地就想要打糧,你說這是不是癡?又有一種癡心妄想,想什麼呢?就是我常給你們講的:「好花常令朝朝艷,明月何妨夜夜圓;大地有泉皆化酒,長林無樹不搖錢。」癡心妄想的人就會這麼想:「這花若天天開,你說有多好啊?這個月亮真是不會做月亮,它若會做,為什麼不每天晚間都圓圓的?真討厭!」好喝酒的人就想了:「我買酒喝要錢,如果所有水池裏的水都變成酒,這有多好!」貪財的人更妙,他說:「我歡喜用錢,還要賺錢才有錢用;如果每一棵樹都變成搖錢樹,我要用錢的時候就到那兒去拿,這有多好!」 這種人就叫癡,這個病是不容易治的。

「而勤攝取解脫門」:這位主藥神看一切眾生有什麼病,就給一點藥來治他的病;令他的病沒有了,令他明白,而把他攝受到菩提道上。在昨天講了紹康大師,虛老在「讚」上說:「夙生淨願,念佛為勤;般若化眾,菩提路平。度人無量,善導叮嚀;光明即佛,佛即光明。」這一位吉祥主藥神就得到這種的解脫門了。

栴檀林主藥神,得以光明攝取眾生,俾見者無空過解脫門。

「栴檀林主藥神」:栴檀是一種香的名字。據說這種香點上一銖,就能香四十里。這個藥性有寒熱溫平。寒,就是非常寒涼;人若有熱病,就應該吃寒涼的藥。熱,是熱性的藥;冷的病,就應該吃熱的藥,以對治這個冷病。溫,就是溫和的,既不寒又不熱。平的藥性,就不那麼猛烈;好像甘草就是平藥,能和諸藥而解百毒。為什麼它能解百毒呢?就因為它性平和;所以又叫「閣老」,閣老就是宰相。又譬如川軍(註:又名大黃)這個藥,就有斬關奪所的能力,是名猛將;好像這人若有病,大便不通順了,吃上川軍即刻就會有大便。犀牛角就解心熱。藥性分很多種,不能隨隨便便;所以就要有個神來管著這些藥,什麼藥就治什麼病。「得以光明攝取眾生,俾見者無空過解脫門」:這一位主藥神明白,佛能以光明來攝化眾生,使令一切眾生見著這個光,都得到好處、利益,都被攝化了。這一主藥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離塵光明主藥神,得能以淨方便,滅一切眾生煩惱解脫門。

「離塵光明主藥神」:離塵就是清淨,清淨就有光明;這一位主藥神就叫離塵光明主藥神。「得能以淨方便,滅一切眾生煩惱解脫門」:他用這個清淨的方便法門,來滅除一切眾生的煩惱障;也就是令眾生得到清淨光明,把愚癡煩惱給破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名稱普聞主藥神,得能以大名稱,增長無邊善根海解脫門。

「名稱普聞主藥神」:這一位主藥神不但在主藥神裏邊是最有名的,而且還名稱普聞,也就是他這種藥的功效能把眾生的毛病都給治去了,生出種種的善根來。「得能以大名稱,增長無邊善根海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令一切眾生聽見他這個大名稱就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增長無邊的善根海。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我們現在舉行念佛七,在這七天裏,大家聚會到一起,共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一個最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信佛的人必須要忙裏偷閒來參加。因為你一個人念佛,有的時候就會間斷,提不起這個念來;大家一起念,就不會間斷。所謂「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淨土定有盼。終日厭煩娑婆苦,才將紅塵心念斷;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歸淨念。」念佛能念得無間斷、不停止地那麼念;口裏念「南無阿彌陀佛」念成片了,一點雜念都不生,就得到三昧了,你往生淨土的這個希望一定會滿足的。你一天到晚覺得這個娑婆世界是個苦惱的世界,才要把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放下;你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這個心意要把它看重了,你把這個染念放下了,就是淨念圓成的時候。

我們在這七天之中,一定要得到念佛三昧,這才沒有白費功夫。越苦越要念,越難越要念。不要怕苦,不要怕難,不要把這個臭皮囊看得那麼重要!坐一坐就覺得腰痛了,走一走又覺得腳痛了;念佛念得多了,喉嚨又乾,嗓子也啞了。這就受不了啦!受不了的是誰呢?你何必把這個臭皮囊看得那麼重要?我們要為佛法把自己這個假軀殼放下,不要看得那麼重!你現在把它看重了,很注意地保護著它,說:「不要有病,不要凍著,不要餓著,不要渴著!」可是將來時間一久了,它就不幫忙你囉!就一部分、一部分地撤退了。眼睛撤退了,你看東西就看不清楚了;耳朵也要撤退了,它說:「你用我用了這麼久,現在要還給我了!」所以耳朵也聾了;乃至於胳臂、腿都不會動彈了。那時候你看它再重要,它也不聽你招呼了。

所以現在身體健康的時候,正好念佛,正好藉假修真;這一點,每個人都應該注意!我們也不要說:「去年我念佛也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今年不想再來念了!」這是錯誤的觀念。就是因為去年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今年才更要努力,一定要得到好處才算呢!所以修道應該向前精進,不應該向後退。不要「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十年,佛到天邊」去了,要一天比一天精進,一天比一天有誠心,這樣子才會有成就的。

還有一個好消息向大家說一說。我們這兒有兩位比丘三步一拜到西雅圖,目的是為祈禱世界和平。現在這個世界不會有大災難了,小的問題還有一點,那是不要緊的。這兩位比丘已經把這個天意給挽回了,令這個世界少死很多人;這一點,是我們金山寺人人都應該知道的。尤其上個禮拜,我們大家發願,祈禱在這兩位三步一拜的比丘經過的路程,在他們拜的前後不要下雨,或者晚間下雨,白天不下雨,免得令他們受那麼多苦。我們發願之後,果然就沒有雨下了,但是有一點霧。霧不是什麼大的麻煩,但最好連霧也沒有了,這樣他們更容易實行他們的願力。

你們各位想一想,那麼苦他們都去修行、去用功;我們現在在房子裏頭念念佛,這又算什麼一回事呢?這不算什麼苦的。所以我們要努力念佛,得到念佛三昧。等一等講完經就大迴向,每個人都要拿出真心、誠心、堅固心來迴向,不要把這個時間空過了!
* * * *

毛孔現光主藥神,得大悲幢速赴一切病境界解脫門。

「毛孔現光主藥神」:這一位主藥神的名字叫毛孔現光。他的每一個毛孔都能現光。「得大悲幢速赴一切病境界解脫門」:這一位主藥神善於治理眾生的疾病,所以他得到一種大悲幢。大悲幢也就是慈悲幢,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慈悲喜捨是菩薩的四無量心,一切的善根都是從這四無量心生出來的,尤其是這個慈心。所以<疏文>上說:「以慈善根力,放月愛等光。」「身心兩病,才念便滅。」這個慈,是善根的一個母體;若沒有慈,一切善根就不能增長。你要修慈心三昧,才能增長你的善根;善根增長,然後放月愛等光。月愛,就是月愛三昧。

一切聲聞、緣覺、菩薩、諸佛如來,都是從慈心而成就的;這個慈心能生出一切的善根,一切善根生出來才能成就佛果。所以慈悲是最要緊的!你能以慈心來作布施,這個布施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你以慈心來持戒,這個戒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你以慈心來修忍辱,這個忍辱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你以慈悲心修精進,這個精進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你以慈悲心修禪定,這個禪定的功德也很快就會成就;你以慈悲心來修般若度,這個般若也就會現前了,般若就常明了。所以慈悲心是修道人最重要的一件事,還要有喜捨,這是菩薩的四無量心。行菩薩道的人,必須要具足慈悲喜捨這四無量心;你有這四無量心做根本,一切的善根、一切的善法、一切的神通妙用,也都會生出來了。這個慈也可以說就是佛,佛就是慈;又可以說慈就是大乘法門,大乘法門也不超出這個慈。你有這個慈,你就是修菩提道了;菩提道也就是個慈,慈也就是如來。所以這個慈悲是非常重要的!

釋迦牟尼佛就是以慈心三昧來降伏醉象的。提婆達多最妒忌的就是佛,他就想要把佛害死,他好來作新佛;所以他就挑撥離間,叫阿闍世王來害佛。「阿闍世」叫未生怨,他還未生出來,就有一種讎怨。這位阿闍世王既有地位又有權利,他可以隨便叫人死,也可以隨便叫人活。他什麼罪都犯了,殺父、殺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所有的這些罪他都犯了;可是因為他還有善根,所以最終還是得到佛的救度。提婆達多叫阿闍世王把他護財的醉象放出來,想讓醉象把佛踩死;因為醉象什麼也不管,不管你是佛還是菩薩,它一樣要橫衝直撞來把你踩死。雖然如此,但是牠還是怕獅子。佛就入了「慈心定」,伸出一隻手來叫這個醉象看。你說這個醉象怎麼樣呢?真是喝醉了!牠一看,佛的五根手指頭變成五隻獅子向牠走來;醉象雖然喝醉了,但是被這五隻獅子一嚇,就給嚇醒了,就不醉了,於是乎就向佛來降伏了。佛就告訴他的弟子,說:「當時我這個手指頭並沒有獅子。那麼怎麼會現出五隻獅子呢?就因為修這個慈善根力所成就的。我就是以大慈悲心來降伏醉象的!」這是佛以慈善根力來降伏醉象的證明。

怎麼叫「月愛等光」呢?月愛等光也就是月愛三昧。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林的時候,看見阿闍世王病了,幾幾乎就要斷氣、就要死了;佛觀察因緣,知道應該度他,於是乎就入這個月愛三昧,放大光明。這個光不像火光那麼熱,是像月光那麼清涼;「四十二手眼」裏邊的「月精摩尼手」,就能除一切的熱病。佛放這個清涼光來照阿闍世王的身體,阿闍世王的病就好了,鬱蒸之氣也沒有了,就得到清涼了。

阿闍世王的病好了,就問耆婆說:「佛用月愛三昧把我這個病給治好了,什麼叫月愛三昧呢?我不懂,你能給我說一說嗎?」 耆婆是一個博學多聞的人,懂得月愛三昧的道理,就對阿闍世王說月愛三昧有六種意思:

(一)月光能令一切優缽羅華開敷鮮明,開得很好的;月愛三昧也能令一切眾生善心開敷,令眾生的善心開發得很勇猛的,菩提心也很長遠。

(二)月光能令行路的人歡喜──可是做賊的就不願意、不高興了。但是這個月光是為著行路人而照,不是為做賊的;所以行路的人就歡喜它的光輝,做賊的就怕它的光輝。月愛三昧也一樣,能令修習涅槃道、修習佛法的人生一種歡喜心。

(三)月亮由初一到十五這段期間,它的光明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圓;月愛三昧也能像這樣,令一切眾生的善根增長。

(四)由十六日到三十日,月亮的光明就一天比一天減少;月愛三昧也能像這樣,令眾生的煩惱一天比一天減少。

(五)月光能除去鬱蒸之氣--就是把悶熱、不舒服的這種氣給除去了;月愛三昧也能把一切眾生貪心和煩惱的熱毒給除去了。

(六)月亮為眾星之王,猶如甘露一樣人人都愛樂;月愛三昧為眾善之王,就像甘露一樣,能令一切眾生都生一種愛樂的心。

下邊兩句又說:「身心兩病,才念便滅。」身心兩病是什麼呢?殺、盜、婬三惡就是身的病,惡就是病;心的病就是貪瞋癡。若是附會牽強地講,就多得很,怎麼樣都可以講;不過貪瞋癡、殺盜婬比較容易懂。你一念這月愛三昧,這兩種病就都沒有了,就得到清涼了。

這位毛孔現光主藥神得「大悲幢速赴一切病境界」的解脫門,為什麼要速赴一切病的境界呢?是不是也想跑去一起生病啊?或者願意同病人一起死啊?不是的。他是想叫一切有病的眾生都好了,令眾生身病也瘉了、心病也瘉了,身心無病。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破暗清淨主藥神,得療治一切盲冥眾生,令智眼清淨解脫門。

「破暗清淨主藥神」﹕破暗清淨是這位主藥神的名字。他把所有的無明都破滅了,所以得到清淨。他得到什麼解脫門?「得療治一切盲冥眾生,令智眼清淨解脫門」:他所明了的,叫療治一切盲冥眾生,令生智眼清淨。得療治一切冥盲眾生,就是把眾生的無明破了。盲冥的眾生看不見真正的道理,不過因為佛的大慈悲力,能令他們開智慧眼,得到清淨,見到自己的本性、佛性。

清涼國師在《華嚴疏鈔》上說:「迷理迷報,二愚盲冥;起惑造業,備受眾苦。佛以正法金錍,開其智眼;令明見三諦,故云清淨。」盲愚眾生不明白什麼叫真理,真理他不懂,果報他也不懂;這兩種的愚,就好像盲人一樣。冥,是冥頑不靈,就是什麼也不懂。迷理,是迷理起分別,這是個見惑;迷報,可以說是思惑。迷理迷報,就是見、思二惑,又可以說是二愚。因為他們不相信真理,不相信佛說的話;所以就造業,造業就受報,受一切的苦惱。佛用覺理、正法來開示眾生,令盲冥的眾生開智慧眼;就像醫生用小金斧割開盲人的眼膜,令他看見光明一樣。金錍,就是金子造的小斧。

《大般涅槃經》第八卷,迦葉菩薩問佛說:「世尊,佛性者,云何甚深,難見難入?」佛性為什麼這麼深,這麼難見難入,這是什麼道理呢?佛就答覆他,說:「善男子,如百盲人,為治目故,造詣良醫。」好像有一百個盲人,想要醫治他們的眼睛,所以就去尋找良醫。「適時良醫,及以金錍,抉其眼膜。」這個良醫就用金子造的小斧,把盲人眼睛上的那個膜給割開了。「以一指示,問言見不?盲人答言?我猶未見。」醫生就伸出一個手指頭來,問他說:「你看見了沒有?」這第一個手指頭,就是俗諦;他看不見,就是說菩薩也看不見佛性。「復以二指、三指示之,乃言少見。」第一個手指頭他說看不見,第二、第三個手指頭,他說看見一點點。

這個智眼,就是智慧眼;開智慧,就會明白真理。這個「百盲人」,根據注解,就是說的十地菩薩;每一地各修十度,就變成一百個盲人。這就是說十地菩薩也還沒有見佛性呢!都不懂。等佛指示他們了,然後他們就覺得很奇怪的,說他們從來修行就是被這個無我惑亂了,不明白佛性。「如百盲人」的「盲人」,就是沒有見佛性,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十地菩薩尚且不容易見佛性,何況聲聞緣覺呢!就更不容易見了。這個「三指」,有的說是三大阿僧祇劫;清涼國師用三諦來比喻三指,這是比較合理一點。

每一個眾生都有智慧眼,智慧眼開了,就照見五蘊皆空;也能照了諸法實相,也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智慧如海的人,不一定要學過經典才會講;即使沒有學過一切經典,他也都可以講。這個會講和學來的又不同,學來的是跟著人家學的;你若開了智慧眼,那是從你自性裏發揮出來的。這個智慧眼就是破愚癡的,愚癡,就等於盲冥一樣。冥頑不靈的眾生,就是不聽教化的,也就是不要人家管的,也就是不守規矩的,這叫冥頑不靈。

韓愈在《祭鱷魚文》就說:「你如果冥頑不靈的話,我就把大隊人馬開到這個地方來,用強弓毒矢把你射死。」他這麼一發脾氣,這些鱷魚果然就跑了。連那鱷魚都有知覺,都聽教化,就不是冥頑不靈的東西了。不守規矩、不依教奉行的,這都叫冥,沒有法教化了。這類人,在儒教裏說是:「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絕物也。」你教他支配人他也不能,他沒有能力來支配人,他也不聽人家的教化;不能教人也不聽人家的教,這就是沒有用的一個死東西。人的眼睛瞎了那不要緊,只是不能見東西;心若瞎了,這是最要緊的。心瞎了,就不懂真理,所以就迷理了。

智眼開的時候,無論什麼道理都可以迎刃而解,都能明白。有的人能見著鬼、見著神,這是有一種報得通──他有這種的報,這種的通。修道的人另外有五個眼睛,就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這個肉眼並不是我們凡夫的這兩隻肉眼,是另外還有一個眼睛也叫肉眼;這個肉眼能看見一切有形質、有障礙的東西,所以叫肉眼。這個肉眼只有一個,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都是一個一個的,不是兩個在一起。得到五眼的人都知道這種境界,沒有得到五眼的人就是依照經上講,還不知道頭腦在那裏;所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究竟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在什麼地方?都沒有離開你這個心,都是你自心本具的;可是因為你被無明遮蓋住了,所以這五眼就似失而未失──好像丟了但又沒有丟。雖然沒有丟,可又不會用;不會用,也就等於丟了一樣。

你若是修道,或者觀這個梵字──以前我對你們說的「六字大明咒」,都有梵字,可以觀那個「唵,嘛呢叭彌吽」。觀成功了,你就會五眼六通都開了。還有「楞嚴咒」後邊那個咒心,「踟姪他,唵,阿那隸,毗舍提……」,那也都有梵字的;你觀這些梵字,也會得五眼六通。還有華嚴字母,「四十二字妙陀羅,字字包含義理多」,那也是開五眼六通的;你若能把每一字觀成功了,都會知道五眼六通的這種境界。有人就問了:「法師,你怎麼樣呢?」我和你還不是一樣?沒有什麼分別。

沒開五眼的時候,就想開五眼;但開了五眼之後,麻煩的事情很多的。你可以看見天堂,也可以看見地獄、看見人、看見鬼,看見這麼多東西;如果你不能攝心,定力不具足,很容易就會著魔。所以開不開眼都不要緊的,你不要以為開眼就有很多的好處!開眼,不過是看的電影、雷達、Televesion多一點;你若沒有開眼呢?做一個鄉下佬也不錯!鄉下的人和城市裏頭的人生活不同,心理上沒有那麼多麻煩。你開了眼,就像到大城市裏頭;又看見有做戲的,又看見有演電影、有賭錢的,看見的東西就多了。所以你開了五眼,就像多了五個雷達,你就要多照顧這些雷達:是不是什麼地方飛機又來了?是不是什麼地方原子彈又要射過來了?總要看著這些雷達,你說麻煩不麻煩?若沒有雷達,就什麼來也不知道,也很自在的。

* * * *
有一個要緊的消息要向大家來發表。我們這兩位三步一拜的比丘,現在在路上遇著鬼了;這個鬼來欺負這兩位比丘,他們寫信到金山寺來。現在把這信讀給大家聽一聽,看你們誰有什麼神通來幫他們降伏這個鬼?

你們大家說,他們這麼誠心去三步一拜,為什麼護法不保護他們,而讓他們撞鬼?這是為什麼?昨天晚間我們不是講智慧眼嗎?現在就看你有沒有智慧眼,看你是不是一個明眼善知識。這有一定原因的,不是說你修行就有魔。不是那樣的!你們誰說是什麼原因?

男弟子:可能他們碰到什麼女人,令他們定力散了一點;所以一睡覺,這東西就來了。這就是來告訴他們不要這麼散,要更有定力;如果真是有定力,那個東西不會來麻煩的。
上人:你怎麼知道的?
男弟子:我只是這麼樣說。
上人:你也試過啊?
男弟子:我沒有!
上人:你以前也有這種情形?
男弟子:我沒有這個問題。
上人:你沒有這個經驗啊?
男弟子:不過鬼是有的。
上人:你碰到的那個是紅鬼,他碰著的這個是黑鬼。我問你們,就是要知道你們的看法是怎麼樣子,看你們是不是明白一點真正的道理。這個雖然是一件沒有什麼實在的事,但是這個理是有的,所以要你們大家來提意見。

上人:你們都不願意做第一,都有謙德。你說是怎麼樣?你講一講!
男弟子:前兩個禮拜雨下得很厲害,風也吹得很厲害,是這個冬天最厲害的一個暴風雨;在這個惡劣的天氣裏,他們想找一個地方避一避。有一個人就從小房子跑出來,說:「你們不可以到這裏來!」這個人很不歡喜有人在他的地方停留;這時候他的太太也跑出來了,就請他們進到屋裏頭休息。

我那天在電話上就對他說:「最要緊的是不要接近女人,你遇著這個境界沒有?」他想一想:「遇著了!」我問他:「你有沒有被這個境界轉?」「心裏有轉一點,這個身體還沒有轉。」我說:「那好了,你將來要小心一點!」第二天,他就有這鬼了,所以就打電話來。我告訴他說:「你不要害怕,你遇著境界,我會幫助你的!」所以他有這個境界,就要人幫助了。你講的是有點道理,他們定力沒有了,遇到這種境界的時候,就把三步一拜給忘了。他們忘了,護法天龍八部也都要休息了,說:「保護這麼一個打妄想的人,沒有什麼大意思!」天龍八部一休息,這個鳩槃茶鬼就來了;鳩槃茶鬼不能直接來找他們,所以要把他的祖母找來帶路,才能來麻煩他們。這只是給他們一個警告,叫他們小心一點;所以我在電話裏告訴他們,無論什麼事,都要特別小心的。

今天我們研究這個問題,就是要你們知道修道的人不要打妄想,不要把定力散失了。你定力一散失,就與這個鬼合成一個公司了;你若是有定力,就和菩薩開公司。這個公司是個無限公司,不是有限的公司;也就是無定的公司,沒有一定,全看你怎麼樣。這些個問題是很重要的,所以今天在沒講經之前討論一下!
* * * *

普發吼聲主藥神,得能演佛音說諸法差別義解脫門。

「普發吼聲主藥神」﹕普發吼聲是這位主藥神的名字。他這個聲音普遍法界,令法界眾生都從迷夢裡頭驚醒了。他大聲叫:「你快醒囉,不要睡覺了!做工的就要做工,修道的就要修道,吃飯的就要吃飯,睡覺的等晚間再睡!」他這麼一叫,你把眼睛揉一揉,就把睡蟲趕跑了;就做早課,又坐禪、念佛。為什麼能這樣子?就因為這位普發吼聲主藥神把我們都叫醒了。我們一早打那個叫響,這也是在替這位主藥神說話呢!這不是和你們講笑,無情說法就是這樣子。

「得能演佛音」﹕所謂「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你說什麼是佛音,什麼不是佛音?所有世間一切的音聲都是佛音,都是佛的廣長舌相;如果你說這個不是佛音,那麼它是個什麼音?不錯!人有人的聲音,馬有馬的聲音,牛有牛的聲音,萬物各有各的聲音;但這都是如來神通妙用變化所作。極樂世界的「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這個音聲就說的「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極樂世界是這樣子,我們娑婆世界也是這樣子;但是你要會聽,不會聽是不行的。會聽的,一切音聲都是佛音;不會聽的,一切音聲都是鬼音。所以會者就是佛意,不會還是佛意。

「說諸法差別義解脫門」﹕什麼是諸法?有人說「我知道,色法十一心法八,五十一個心所法,二十四個不相應,六個無為成百法。」不錯,這百法也是諸法。這個諸法就是說的一個法,不是說多法。你信不信?雖然是一個法,可是意思不同。這是「一本散為萬銖,萬銖仍歸一本」;一可以為無量,無量又可以為一,所以說「諸法差別」。這個「差別」,有的人就說我讀錯了,說這明明是一個差「ㄔㄚ」字,怎麼讀成一個差「ㄘ」呢?不知道是我差,還是你差?因為我不願差,所以讀成一個差「ㄘ」;這差別就是分別,分別也就是差別。一為無量,就是多法;無量為一,又是一法。一不礙多,多不礙一;一法也就是一切法,一切法也就是一法。若按著佛法來講,有八萬四千法門,這是諸法;但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離開一念心,這又是一個法。

八萬四千個法門,若分別起來,是窮劫難盡;我們現在不要費那麼多的心機了,不要打那麼多妄想,不要「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不要自己困自己了!我們要把自己解放了,還是修這個靜慮的法門。修靜慮的法門你修成功了,一切的諸法你就都明白了;這叫「但得本,莫愁末」,你得本了就不愁末了。本是什麼呢?就是這一個法。所謂「得一萬事畢」;這個一字你若得到了,什麼事情就都了啦!可是怎麼叫得一呢?你單得這個一還是不行。有人說:「怎麼不行啊?不是說『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人得一以聖』?」天得到一所以就天清,地得到一所以就地寧,人得到一就是個聖人了,怎麼不行呢?說你不行就不行!那要怎麼樣呢?你還要把這個一字變成一個零字;你若明白這個零字,那就得本了。

蔽日光幢主藥神,得能作一切眾生善知識,令見者咸生善根解脫門。

「蔽日光幢主藥神」﹕蔽,就是遮蔽。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說他這個幢能把日月光遮住,令日月沒有光明,就好像雲遮蔽月亮、太陽一樣。又有一個意思,是說他這個幢比太陽光都光亮,令日月都無光了,所以叫蔽日光幢主藥神。經典上的這種義理是很多的,就看各人所見的是怎麼樣子。智者見智,人者就見人;深者見深,淺者見淺。現在因為我是個淺者,所以只能見淺不能見深。我這個「人者」,不是「仁慈」那個「仁」,是「一般人」的「人」;所以只可以見和人一樣的,智慧就更談不到。這並不是謙虛,也不是客氣;人應該有自知之明,所以我也不例外。

這一位主藥神明白佛的境界的一部份。是什麼呢?「得能作一切眾生善知識」:他能做一切眾生的善知識,這是大菩薩的境界了。若不是菩薩,就不能做一切眾生的善知識。一切眾生,包括飛潛動植、胎卵濕化。這一切的眾生,他都能隨類化現,來做一切眾生的善知識。善知識有大善知識、中善知識、小善知識。大善知識是觀機逗教,因人說法;中善知識是隨眾生的欲而為之說法,令他改變染污的心;小善知識只能令眾生去小毛病、小習氣。這一位主藥神是大個善知識。

再者,有能做眾生的善知識的,也有能做眾生的惡知識的。怎麼叫做眾生的惡知識呢?就是令眾生生出一種邪知邪見,令眾生走到歧路上去,入了旁門歪道,這都是惡知識。惡知識能令沒有妒嫉心的眾生生出一種妒嫉心,令沒有貪心的眾生生出一種貪心,令沒有瞋心的眾生生出一種瞋心,令沒有癡心的眾生生出一種癡心妄想。好像我在東北的時候,就遇著一種外道,這種外道專門叫人做皇帝。他說:「你若是進我這個道,將來你就可以做皇帝;你若不進我這個道,那你連老百姓都不一定做得成!」就令人都生出一種貪心來。這豈不是惡知識嘛?所以修道主要要有擇法眼,要能知道邪正是非;才能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令見者咸生善根解脫門」﹕令,就是使令。使令一切眾生看見這一位主藥神,或者見著佛、遇到佛說法,都生出慈悲喜捨的心,而種諸善根。這一位蔽日光幢主藥神能做人的善知識,令人發菩提心,將來成佛。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明見十方主藥神,得清淨大悲藏,能以方便令生信解解脫門。

「明見十方主藥神」:明才能見,見也因為明;明見,也就是有大智慧。智慧光明見十方,也就是明白十方一切眾生的根性;這一位主藥神叫這樣一個名字,若是詳細分析,就這一位主藥神名字的義理,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只可以簡單地說一說。「得清淨大悲藏」:這一位主藥神得到清淨大悲藏。清淨,就是沒有一種染污的愛和見,所以叫清淨大悲藏。藏,是包容、含藏的意思。為什麼說是清淨大悲藏?因為它不是一種染污的愛。一般眾生所明白的愛,是染污而不是清淨的愛;這種清淨的慈愛,沒有染污的雜念在裏邊,所以叫清淨大悲藏。這種慈愛和世間染污的愛,只相差這一點點;所以一念就是清淨的,一念就是染污的。染污和清淨的念,並不是兩個念,就是這一個念;你沒有染污就是清淨,沒有清淨就是染污了。悲能拔苦,所以慈悲的這種愛能救一切眾生,這是一種德。

「能以方便令生信解解脫門」:這位主藥神有慈愛眾生的這種德,所以能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令眾生生出一種信解;沒有信心的令他生出信心來,有信心的令他更深深地明白。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發威光主藥神,得方便令念佛滅一切眾生病解脫門。

「普發威光主藥神」﹕這一位主藥神的名字叫普發威光。他很有威德,能普遍令眾生見到他這個威光就去除一切的疾病。「得方便令念佛滅一切眾生病解脫門」:他得到能用方便法門,令眾生生出念佛的信心、願心、修行心。總而言之,你所歡喜的,他就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滿足你,然後教你念佛。好像我們現在打佛七,這也是方便法門。有人說,念佛法門不是方便法門;其實佛法的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說是方便法門,也可以說都不是方便法門。因為佛法是活動的,不是死板的;你若說它一定是什麼樣子,那就變成一種執著。應該沒有執著,一切無著。

中國以前一開始打佛七的時候,有很多人得到念佛三昧,一心不亂來念佛;我們現在在西方提倡這個淨土法門,也就是要令人發心來念佛。但是念佛法門不是就這麼念念就可以了;必須要念茲在茲,心不旁騖,心不外馳。要念得風也吹不透,雨也不能漏;一切境界來了,都能把這個境界轉變過來變成念佛的境界。就好像現在小孩在那兒吵,你若真得到三昧,他那兒也是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呢!或者他那兒是在奏音樂,幫著你來念佛,這樣你就不會討厭小孩子吵了。念佛一聲能,滅八十一劫的生死重罪;所以念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你要用誠心、真心來念!

西方這兒現在是佛教的一個開始,一定要出一些個大菩薩、大祖師、大聖人。這一些個大菩薩、大祖師、大聖人在什麼地方呢?我可以告訴你們,都在金山寺這兒!誰能真心用功用到極點,不怕苦、不怕難,實實在在去認真修行,絲毫都不馬虎、懈怠,每一秒鐘都不把它輕易放過去,一定會成功的!你或者坐禪、或者念佛、誦經、禮懺,無論修哪一個法門;你若能專心致志,都會有成就的。為什麼沒有成就?就因為沒有像大菩薩、大祖師、大善知識、大修行者那樣去用功去!有一句俗話說「偷工減料」,偷工減料是什麼呢?這就是你們在那兒「等著釘子不作工」的那種法。你們現在都得到這個「三昧」了,一起等著釘子不作工;人人都開顏含笑,都得到拈花的宗旨了。可是這是只是一個等著釘子的法,你若能得到釘釘子的法就好了!你若釘釘子,不等著釘子,那就不是偷工減料了。偷工,就是拿一天的工錢只做半天的工;減料,就譬如本來應該用一兩金子來做材料,現在只用八錢,減下來兩錢歸自己,這叫減料。我們用功,是比鑽石還值錢的;你若偷工減料啊,那叫自己欺騙自己!修行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husband(丈夫)修行husband開悟,wife(妻子)修行wife開悟,你不修行就得不著。

念佛能滅一切眾生的病,什麼病都可以滅。有人說:「得了吧!你這個法師才是騙人呢!不念佛,那時候你還沒病;現在一打佛七,你就病了。一念佛反而病,怎麼還說滅一切病?這豈不是騙人嘛!」生病,這正是滅病;若不生病,怎麼滅病?你們想想看,生病然後病沒有了,這就是滅病,滅一切病。這正是給你一個當頭棒喝,告訴你人不單說是會生病,而且還會死呢!你知道嗎?你若不趕快用功修行,無常到的時候做不得主,那時候就苦啦!所以這個病就是給你一個預兆,叫你猛醒,趕快用功修行,趕快把你的迷夢醒了;不要再這個也放不下來、那個也放不下來。人死的時候,再放不下的也要放下了!

我常常給你們講,恐怕你們都忘了,現在再給你們講一講。講什麼呢?「勸君為善曰無錢,有也無;禍到臨頭用萬千,無也有。若要與君談善事,去也忙;一朝命盡喪黃泉,忙也去。」勸你做點善事,就說沒有錢,有錢也說沒有。一有什麼意外、什麼飛災橫禍,就是上萬千的錢也要用;這個時候,沒有也有了。叫你去做一點善事,就說你是想去,但是太忙了,所以就不能去了。等到死的哪一天,命盡喪黃泉,閻羅王在那兒等著你,說:「我請你喝酒,你快來囉!」你再怎麼忙,也不能不去喝這迷魂酒。一喝了這迷魂酒,以前所做的事情就都忘了,將來所遇著的事情也不知道了。所以這很危險的!

這一位普發威光主藥神就入了這個能滅一切病的解脫門。

爾時,吉祥主藥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藥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就是在這法會的時候。「吉祥主藥神,承佛威力」﹕這位吉祥主藥神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藥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法會裏的一切主藥神眾,又說出幾句偈頌。

如來智慧不思議 悉知一切眾生心
能以種種方便力 滅彼群迷無量苦

這是吉祥主藥神讚佛的偈頌。「如來智慧不思議」:他說:如來這種圓滿的智慧是不可思議的。如來的智慧不可思議,我們眾生也有不可思議的東西;是什麼呢?愚癡不可思議。怎麼叫愚癡呢?愚癡就是不辨是非──是的他也不知道是是,非的他也不知道是非;邪正不辨──什麼是邪的他也不知道,什麼是正的他也不知道;黑白不分──黑色的他說是白的,白色的他又說是黑的。本來這個黑白也沒有什麼一定,譬如這個黑,如果原先你給它起個名叫白,它也就白了;白色的你給它起個名字叫黑,白又變成黑了,這是沒有什麼一定根據的。可是一般眾生所知道的,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因為這個名已經定了,眾生也都習慣這個黑白了,那麼就應該有一定。可是他還不知道,你說這是不是不可思議呢?這是眾生的愚癡不可思議。不好的他認為好,好的他認為不好。出世法是應該修的,他說那是大錯而特錯;世間法應該放下,他一定不要放下。因為一定放不下世間法,所以出世法也就不容易成功。你說眾生是不是不可思議呢?

那麼眾生是不是沒有如來的智慧呢?不是。那個太陽光本來是有的,人人都有太陽光,可是就有烏雲把它遮住了。這個烏雲就是愚癡,太陽光就是智慧;因為你有了烏雲,這個雲把太陽給遮上,天氣就陰了。雲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就是從貪瞋癡生出來的。智慧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從戒定慧生出來的。所有的眾生如果想要恢復我們本有的智慧,一定要修戒、修定、修慧。戒就是止惡防非,也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你能諸惡不作,由戒就會生出定;你能眾善奉行,就有功德,有功德就會生出定。定要外功內果,在外邊你要修六度;六度有了一點基礎,你就有定。所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四度,都是幫助禪定的。布施可以立功,持戒有戒的功德,忍辱有忍辱的功德,精進也有精進的功德;有這四度來幫助禪定,定力充足,就會生出智慧。你如果沒有功德,就很容易誤入歧途;若有功德來幫助禪定,禪定很快就會成功。

所以修行切記不要慳貪,不要捨不得。你若捨不得,就不能得;你要捨,才能得。所以一定要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來幫助這個定。你定功深了,就有一種智慧。就好像書讀得多了,就有修養一樣;所以說「學問深時意氣平」,一個人若有學問,自然就有一種修養了。有修養,就是沒有貪瞋癡,沒有無明。這個無明是不容易斷、不容易沒有的,但是你可以叫它一天比一天減少。用什麼來減少無明?就用這個般若智慧。你有了般若智慧,就能把黑暗的無明破了。這個不可思議的境界根本就不能說的,不可思議嘛,當然就沒有法子講;不過我還是頭上安頭,說出這幾句話來。你們不要像我頭上再安個頭,那就變成三個頭了。兩個頭已經不少了,你再安上第三個頭啊,那就變成三頭六臂了!你看那觀音菩薩不止三頭六臂,準提菩薩也有很多的手眼;但觀世音菩薩是真有千手千眼,真有三個頭,你安上的那三個頭是死的!

「悉知一切眾生心」:一切眾生的心有多少?不知道。佛可知道,所以《金剛經》上說:「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心,這麼多的心佛都知道。如來怎麼知道我們眾生的心呢?奇怪!那我們眾生所行所作,佛不都知道了嗎?不錯!眾生的所行所作,甚至於你沒有作的,佛都知道。一切眾生若干種事,如來也是悉知悉見;一切眾生若干種行為,如來也是悉知悉見。如來怎麼知道眾生心的?這個道理我也說不出來,我舉一個科學的例子來比喻一下;這個比喻本來就是不對的,但是我沒有法子用一個對的來比喻,所以只可以說一個不對的。

這個不對的比喻是什麼呢?就好像雷達似的,所有的電波,雷達都能收得到;又好像無線電,你只要頻率對了,各國的消息都可以收到。佛是一個大科學家,他不但有雷達,還有無形的雷達,他那個雷達是自然現出來的;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所以佛就有一個佛性的雷達。你不要以為這個雷達是有形象的,它是沒有形象的,可是佛會看這個雷達,所以說佛是大科學家。佛這個雷達是什麼呢?就是智慧眼,因為佛智慧眼具足。這個比喻是大錯而特錯,是不對的;那麼你可以舉出一個對的告訴我,將來我講經的時候,就可以照你那個對的來講。我現在因為還不知道用什麼對的方法來形容,所以只可以說一個不對的。

因為這個,所以如來就知道一切眾生的心了。單知道心又有什麼用?有人說:「如來看著眾生,眾生誰若偷東西,如來就知道;這個眾生去偷餅乾吃,那個眾生去偷花生吃,佛都知道。」佛不管這個小事情。又說:「或者那個眾生殺人了,佛就給他寫上記錄。」這也不需要!佛知道眾生的心,不是盡記眾生的過錯,也不是盡記眾生的功德;功過在佛的日記簿上是沒有的,這都是我們凡夫所幹的事情,一天有什麼事情就記到日記簿上。那麼佛知道眾生心究竟是做什麼?這不說了嘛?

「能以種種方便力」﹕佛知道眾生心,才可以教化眾生;佛想要教化眾生,想要令眾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早成佛道。就為了這個!眾生的心鎖上了,沒有法子開那個智慧門;所以佛就以種種的方便力,好像開鎖似的,用智慧的鑰匙來把眾生的智慧門給開開,把那個愚癡的門給關上。「滅彼群迷無量苦」:誰是群迷啊?說他是群迷,你是不是啊?我是不是啊?這個群迷,就包括你我他一切的眾生都在內呢!沒有證果、沒有出三界,都是迷啊!你不要以為你是不得了,自己覺得自己這麼高、這麼大,這簡直是人中的怪物。「我可是有辦法囉!」你有什麼辦法?你那個迷還沒有破呢!你有什麼辦法?沒有辦法的。

佛知道眾生的苦太多,所以要把群迷的苦都給滅了。什麼是苦呢?不明真理就是苦,你明白真理,苦就了啦!怎麼樣明白真理?要學習佛法。怎麼樣學習佛法?要發恆遠的心,要盡未來際都發願學習佛法,說:「我生生世世要出家做比丘、比丘尼;若不出家,也要做優婆塞、優婆夷來學習佛法。生生世世都要在佛法裏頭來薰修,泡到這個佛法裏邊,不離佛法;我明白了佛法,又要講給其他的人來聽,輾轉弘揚這個佛法!」要發這種願。

講到這兒,我又想起來:以前他們三個比丘、兩個比丘尼到台灣受戒去,以後又有四個比丘到台灣去受戒,乃至於在金山寺受戒的比丘、比丘尼,每一個人都發過願。可是現在你們這些新出家的沙彌、沙彌尼都沒有發願。我不知道你們將來是願意做鬼啊、還是願意做畜生?我也不知道你們將來是願意墮地獄啊,還是願意幹什麼?你們也沒有對我說發願要下地獄,也沒有對我說發願要做貓、做狗。因為你們美國人奇奇怪怪的多得很,有的發願要做一隻小鳥;有的發願要做一隻老鼠,好去偷東西吃。究竟你們是發願要做貓、做狗或做老鼠,都要先告訴我。有人說:「這些個願我們都不願意發,我們願意發願做個祖師、做個菩薩、成佛!」那也很好的,但是要先發願。

我們金山寺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或者優婆塞、優婆夷都要發願,然後依照你自己的願力去做去,這才可以的!所以你們哪一天趕快要發願,每一個人寫一篇願文;會寫字的就自己寫,不會寫字的叫旁人幫著寫。這是我們金山寺的金科玉律,一定要發願;不發願,你趕快就還俗去,不留的!因為你沒有願,就好像想過河沒船似的;沒有船,你一定會被水淹死。我不要我的徒弟掉到海裏淹死,所以一定要你們發個願;不論你這個願是大是小,你就是發一粒微塵那麼大的願,也會有一粒微塵那麼樣的一艘船,就不會掉到苦海裏去了。尤其現在講這個「滅彼群迷無量苦」,你有願了,就能把這無量苦都給滅了,所以一定要發願。而且你這個願要發到石頭上,不要發到灰堆上、沙灘上,軟軟的一點基礎也沒有;要有頂天立地,好像石頭那麼堅固的願力,那才算呢!你叫我死可以,叫我不學佛法不可以!要有這樣堅固的願。你叫我死可以,叫我吃肉不可以,我寧可死都不吃肉的!或者有一個人看你想度他,他就來試驗你是不是有度人的真心,就說:「我想受你的度,但是不知道你是不過真心來度我?怎麼才能顯出你這個真心呢?你是吃齋的,假如你現在吃一塊肉,我就信佛了,我認為你對我還有一點真心。」那你不妨吃一塊肉。我告訴你,這絕對不是開齋,因為你是想度人,要把這個人攝過來。你吃一塊肉,只是將來受一點苦;但能令他發菩提心,這是對的。

不要再說了,再說更錯了;越講越錯,不要聽我這個錯的。若干年之後,這個Radio和 Television 都沒有用了,不需要這個。你不要把我說的對的就忘了,說的不對的就記在心裏頭,那又錯了!

每年十二月初八佛開悟的這一天,我們都要發菩提心,發願將來一定要把釋迦牟尼佛追上,我們也快點成佛;追不上他,我們始終不停下來。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我們還在後邊這兒等著什麼?我們應該把我們的師父追過去、趕過去,最底限度也要趕上他!

大雄善巧難測量 凡有所作無空過
必使眾生諸苦滅 栴檀林神能悟此

「大雄善巧難測量」:大雄就是佛,佛是一位大英雄、大丈夫、大導師,這只有佛才可以當之無愧。我們一般眾生自命為英雄、自命為丈夫、自命為導師,其實都是不夠資格的,唯有佛才可以當得起這個名稱。怎麼叫大英雄呢?大英雄並不是拔劍而起,挺身而鬥那麼好勇鬥狠、以力服人的人;而是能修人所不能修的行門,忍人所不能忍的橫逆,受人所不能受的苦,這才是大英雄。

怎麼叫修人所不能修的行門呢?好像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經過這樣長的時間只有精進,沒有懈怠,這就叫修人所不能修的行門。佛能忍人所不能忍的橫逆,一般人所不能忍的佛都能忍。好像佛過去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是一般人所不能忍的,但佛能忍。不但能忍,而且還發願說:「等我成佛的時候,我要先度你。因為你是我真正的一個善知識,是我真正的幫助者、擁護者。你這樣關心我、成就我,令我菩提心增長,道果成熟,所以我一定要先度你!」 你看,歌利王把佛的肉割去、四肢給割斷,佛還發這個願來救度他。這是不是能忍人所不忍的橫逆?橫,就是蠻橫不講理;逆,就是拂逆、不順。

佛能受人所不能受的苦。我們現在不知道慚愧,以為一天吃一餐就有修行,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你看看,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雪山那樣冷的地方,一天也只吃一麻一麥。為什麼知道它冷呢?它就叫雪山嘛!雪山的雪很多的,夏天的時候雪也都不能融解。我們現在又喝牛奶,又吃麥片、牛油、麵包,又有清香的白米飯;願意吃辣椒也有,願意吃胡椒、醬油、鹹鹽也都有。佛在雪山的時候,這些配料的東西相信都沒有的。為什麼呢?就因為佛不像我們這樣子沒有出息,不像我們這麼樣子天天在腦裏邊想:「今天吃什麼呢?今天的lunch (午餐)有沒有豆腐?有沒有margrine (人造奶油)?」人在這兒打佛七念佛,這個心卻跑到廚房去了,去看看今天的午飯怎麼樣;這不是打佛七,這叫打食七。昨天我在電話上問果逾說:「怎麼樣啊?這個鬼還跟不跟著你了?」他說外邊的鬼沒有了,但肚子裏頭有一個餓鬼,很不守規矩的。

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初受的那種苦,是人所不能受的;這才是真正一個大丈夫、大英雄、大豪傑、天人的大導師,值得做我們的師父。我們有這麼一個大英雄的師父,應該切記也要做一個大英雄的徒弟,不要做一個草包、棉花包的徒弟!要給釋迦牟尼佛爭一口氣,說:「我師父當初那樣的苦都能受,我為什麼不能受?我為什麼就這樣願意做一個酒囊飯袋、穿衣服的架子?」要常常這麼問問自己,這樣我們做大雄的弟子,也就無愧於心了。

「大雄善巧難測量」的「善巧」就是善巧方便,也就是觀機逗教,因人說法,應病予藥,教化眾生。佛所用的方便法門和我們眾生所用的,有天大的不同。我們也用方便法門,但就沒有人接受我們的教化;佛也是用方便法門,眾生就接受教化。這是什麼道理?這不單單就是法的問題,這也是緣的問題。因為佛結眾生緣,所以眾生都願意接受佛的教化;我們沒有結眾生緣,所以眾生就不歡喜聽我們的教化。由這一點看來,我們是應該結眾生緣。又者,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他的功德圓滿了,以德感人,不是以力來服人。以壓迫力去服人,人不會佩服的;要以道德來感化人,人才能由心裏邊佩服。儒教也有這說法:「以力服者,非心服也,力不善也。以德服人者,衷心悅而誠服也。」由這一點看來,我們也要修福修慧。盡量去利益人就是修福,利益自己就是修慧。你對人有益處,就要幫助人;對自己有益處,就要幫助自己。幫助自己,就要用般若智慧;幫助人,就要用菩薩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究竟用哪一種方便法門正對機呢?這個佛才知道。我們眾生以為對的,往往它就變成不對的了;以為不對的,它又是對的。所以不容易明白,這就是「難測量」。

「凡有所作無空過」:佛凡有所作,都不會白費功,不會沒有用的;佛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對眾生都是有利益的。我們眾生就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往往做錯了事,自己還不知道是錯了。「必使眾生諸苦滅」:佛唯一的目的、希望,就是想要令眾生一切的苦都沒有了。前邊的偈頌說:「如來智慧不思議,悉知一切眾生心;能以種種方便力,滅彼群迷無量苦。」滅無量苦談何容易啊!佛心心念念、時時刻刻都想把我們眾生的苦給滅了。但是把這個眾生的苦給滅了,那個眾生的苦又來了;把那一個眾生的給苦滅了,那一個眾生苦又跟著來了。就好像海裏的波浪似的,前浪接著後浪,後浪又接著後浪;浪浪生生不已,浪浪繼續不斷。眾生的苦,也就好像波浪似的不容易斷;可是佛「必使眾生諸苦滅」,滅不了嗎?一定要滅!「知其不可而強為之」,明明知道眾生的苦不容易滅;但佛就願意行這個難行的行門,來教化眾生。

也就好像我們現在一般人發心來救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怎麼能救呢?這不是一個人的力量,是大家的力量,才把它挽回。可是你等著他,他等著你,這麼互相觀望著,這個世界就快到末日了。你發菩提心來救度一切眾生,就不要管旁人作不作這個工作;你認清了這個工作是你應該作的,你就去作去!所謂「挽救世界,人人有責」。既然人人有責,我就先把我這個責任盡了它,不要等著旁人去做;這樣子,或者這個世界還有挽回的一個機會。

「栴檀林神能悟此」:前邊所說的這種種的道理、種種的境界,就是這位栴檀林主藥神所明了而悟入的解脫門。

* * * *
上人:誰有什麼問題沒有?有問題就要提出來問,我們隨時要把疑問解決了它。
弟子:她說虛老修了很多,好幾次得了很厲害的病,是不是他應該受那個病?
上人:這個問題我怎麼能答覆?我又不是虛老!你是不是想學他這個病啊?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我不能答覆你這個問題,但是我要知道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
弟子:她說為什麼他不能自在、不生病?
上人:他若自在,你就不會照著做了。懂這個意思了嗎?如果他自在,什麼病也沒有,你就更會想:「哦,他是八地菩薩,我是六地菩薩,我不能做他的事情。」會不會這樣想啊? 若按你的見解,他是八地的菩薩,神通妙用非常自在,不應該有病,對不對啊?若按著我的意思,他八地菩薩根本就不應該到這麼邋遢的一個世界上來。這五濁惡世他不應該來的,那麼他來了,這就是沒有工作想要找一點工作,在那兒閒著沒有事情想要來作一作戲。既然來作戲,所以他就什麼都嘗試一下。他既然到這個世界上來,就要和眾生一樣吃飯、睡覺、穿衣服、生病、死去,沒有什麼分別的。他這一舉一動都是在為眾生說法,示現病相、示現苦惱,這都是叫你覺悟呢!他三步一拜拜的是什麼?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一定在五台山嗎?文殊菩薩如果只在五台山,那麼美國的眾生就都沒有希望見著文殊菩薩了。

所以這一切一切都是給人說法呢!乃至我們現在這兒的兩位比丘,也三步一拜,他們拜的什麼?說是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拜華嚴海會佛菩薩。拜華嚴海會佛菩薩,為什麼又要到外邊三步一拜去拜去?就在這兒也是有華嚴海會佛菩薩啊!這也都是在給眾生說法呢!種種都是在說法,就是他的病和死也都是在說法。你若明白,這都是說法;你若不明白,這都是沒有事情找事情幹,多此一舉。這個世界很好玩的,所以他要來玩一玩;八地、九地、十地的菩薩都是到這兒來玩來了,這叫遊戲三昧。所以你又何必執著他有病沒有病呢?你應該問一問他八地菩薩應該不死啊,怎麼他又死了呢?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個病還是個小問題。我們現在這兩位三步一拜的比丘也可以說是大雄;若不是大雄,是作不到的。以後你們各位也都要做百千萬億大雄、大力、大慈悲的釋迦牟尼佛的繼承者。
* * * *

汝觀諸佛法如是 往昔勤修無量劫
而於諸有無所著 此離塵光所入門

「汝觀諸佛法如是」:你們來觀察觀察,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法就像這個樣子。什麼樣子呢?這樣子,講起來就多了;簡單說,就是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神通變化、八萬四千法門。這樣子,又是個什麼樣子?就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所謂:「口欲言而辭喪,心欲緣而慮亡」;沒有什麼可說的,就是如是。諸佛怎麼得來這種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法呢?下邊這一句就說得很清楚。「往昔勤修無量劫」:佛從無量劫到現在這麼長時間,都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勤修如是法、如是道;所以現在才成就如是的佛果。成就如是的佛果,主要就是由「勤修」這兩個字來的。佛修道的時候,晝精進、夜精進,晝夜六時恆精進;佛為著求佛法、成佛道,把內財、外財都捨了。外財是國城妻子,他都布施了;內財就是身心性命、頭目腦髓,他也都拿來作布施,就這樣躬行實踐,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地修行。

「而於諸有無所著」:諸有,就是三界諸有;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有什麼呢?有漏、有生死、有無明煩惱、有習氣。對這些諸有無所著,就是沒有執著了,破這一切的執著。沒有執著了,才能得到解脫;若有所執著,有我執、法執,就不能得到解脫。所以要一切無著。「此離塵光所入門」:這是這位離塵光明主藥神所悟入的解脫門。

佛百千劫難可遇 若有得見及聞名
必令獲益無空過 此普稱神之所了

「佛百千劫難可遇」:佛法難聞,人生難得;美國難生,善知識難遇。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佛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佛也是百千萬劫不容易遇著的;有的時候遇著,又不認識。一般人都是馬後課,諸葛亮講馬前課。能知道未來的事情,所謂「未卜先知」,這是馬前課。一般人都是馬後課,過去才知道,這叫當局者迷──在當局的時候就迷了,不知道,等過後才知道。「若有得見及聞名」:若有是假設之詞,本來沒有一個有,也沒有一個沒有,所以說若有。假設有能見著佛和聞著佛的名字的。「必令獲益無空過」:一定都能得到利益,不會空空地就過去了。「此普稱神之所了」:這是這位名稱普聞主藥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如來一一毛孔中 悉放光明滅眾患
世間煩惱皆令盡 此現光神所入門

「如來一一毛孔中」:佛的每一個毛孔裏邊。「悉放光明滅眾患」:都能放出光明來消滅眾生的患難。佛一舉手、一投足,或者放光動地,都是有因緣的。什麼因緣?就是想要利益眾生,消滅眾生的患難。這個「患」就是患難,患難就不是吉祥的事情。佛能令人得到吉祥,把患難都消滅了。怎麼樣消滅的呢?你見著佛光或者見著佛的身體,都會滅眾患,一切的患難都沒有了。「世間煩惱皆令盡」:世間有很多種的煩惱,一言難盡,有說不完那麼多;可是佛能現大神通,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障。煩惱障消了,智慧就增長。「此現光神所入門」:這種境界,就是位現光明主藥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一切眾生癡所盲 惑業眾苦無量別
佛悉蠲除開智照 如是破暗能觀見

「一切眾生癡所盲」:我們這些可憐的眾生,以為自己有智慧,其實是走到生死的坑裏邊去還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呢?就因為太愚癡了,猶如一個盲人一樣,認不清道路。盲人行路,很容易就掉到海裏,或者掉到江裏、井裏,這就有生命危險。我們愚癡的眾生就是想要了生死,也找不著出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了生脫死,擺脫六道的輪迴。「惑業眾苦無量別」:惑,就是迷惑,也就是愚癡的樣子。因為我們起惑造業,所以就受報。就這麼起惑造業受報、起惑造業受報地轉來轉去,轉去轉來;總也出不去,也不知道在做什麼。所以,眾苦就有無量無量那麼多的分別。「佛悉蠲除開智照」:佛看見我們眾生這麼可憐,猶如蒼蠅一樣到處飛來飛去,也沒有一個出頭的日子;所以就憐憫我們,要把我們一切的惑業、眾苦和癡盲都給消除,打開我們的智慧清淨眼,猶如日光普照一樣。「如是破暗能觀見」:像這種的境界、這種的道理,就是這位破暗清淨主藥神所了解的解脫門。

如來一音無限量 能開一切法門海
眾生聽者悉了知 此是大音之解脫

「如來一音無限量」:如來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所以說如來的一音演說法是沒有限量的。「能開一切法門海」:這一音,就具足一切音、一切法、一切義,所以能開演一切的法門海。「眾生聽者悉了知」:每個眾生聞到佛的聲音,都覺得佛是在對他自己說法,猶如每一個人都覺得太陽光是照著自己一樣。「此是大音之解脫」:這種境界,就是這位普發吼聲主藥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 * * *
明天有一個人要來借《心經》和《金剛經》的錄音帶去做Copy,大約十二點多鐘會來。誰管這個錄音帶的,應該把這些錄音帶早一點都預備好了,到時候交給他。這個人是摩門教的,現在還在大學裏讀書;但是他想要研究佛法,因為他的母親是信佛的,所以希望她這個兒子也信佛。我們就幫助她,滿她的願!他媽媽說,或者他聽了錄音帶之後,思想就會改變了,希望他能信佛;這只是一個妄想,能不能這樣子,就要看他的因緣如何了。
* * * *

汝觀佛智難思議 普現諸趣救群生
能令見者皆從化 此蔽日幢深悟了

「汝觀佛智難思議」:你應該觀察觀察,看一看佛在無量劫以來所修的這個大智大慧,是不容易以心思、不容易以言議的。我們眾生的智慧達不到佛的智慧的境界,所以才說難思議。「普現諸趣救群生」:諸趣,就是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四惡趣;這四惡趣都是罪業重的眾生,天、人這叫善趣。這諸趣,就包括一切眾生在內了,不論你是善的眾生或是惡的眾生,都包括了。佛悲心切切,憐憫這些諸趣顛倒的眾生;就以大威神力,示現到諸趣裏邊去,各從其類來教化眾生。在阿修羅趣裏邊,佛就示現阿修羅的樣子,去教化這些剛強難調難伏的阿修羅;阿修羅是橫行無忌、不講道理的,佛就示現成他的同類去教化他。佛也示現種種的畜生身,去教化一切的畜生;示現餓鬼,身去教化一切的惡鬼;示現在地獄,去教化地獄的眾生。所謂「善一伙,惡一群」;什麼樣的人就歡喜找什麼樣的人,所以佛就各從其類,來救度一切的眾生。

「能令見者皆從化」:佛用神通力觀機去教化眾生,所以一切眾生都很容易就被佛所教化,而依教修行。「此蔽日幢深悟了」:這種境界,就是這位蔽日幢主藥神所深深了悟的解脫門。

如來大悲方便海 為利世間而出現
廣開正道示眾生 此見方神能了達

「如來大悲方便海」:如來的大悲方便法門,猶如海那麼大、那麼深。「為利世間而出現」:佛為著利益有情世間而出現於世。「廣開正道示眾生」:正道就和邪道不同,正道也就是正法。佛廣開正法,來指示眾生出離三界的這種道路。「此見方神能了達」:這種境界是明見十方主藥神所了達的境界。了達也就是明白,明白也就是了達。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如來普放大光明 一切十方無不照
令隨念佛生功德 此發威光解脫門

「如來普放大光明」:佛住在大光明藏裡邊,普放大光明;這個「普」字,就是盡虛空遍法界,都在佛這個大光明藏裏邊。我給你們講一點人不相信的道理,可是這個道理鬼會相信,神也會相信;只有人因為太聰明了所以就不相信,也可以說是太愚癡了所以不相信。為什麼呢?太聰明的聰明得過火了,因此他不相信;愚癡的人又不及,也不會相信的。講什麼呢?就講這個圖書館。我們人間各處都有圖書館,都保護得很好,或者做上木頭架子、鑲上玻璃,讓一切的塵埃都進不去。這些圖書館雖然保護得那麼好,但有的時候還是會有損失。怎麼會損失呢?就是被管理圖書館的人保護得太厲害了,他要把一切的書都拿到他家裏去保護著,甚至於放到他的床上來保護著。有人說:「法師你講的這個不是什麼高深的道理啊!這個圖書館的事情誰都知道,這個很淺見的。」深的我還沒講呢!你不要著急。人間的圖書館要費這麼多的麻煩來保護,出家人就保護經藏。這個國家不安全,就把它搬到那個國家去;那個國家不安全,又搬到另一個國家去。這麼保護、保護、保護,等到死了,這一些經也不知道將來誰保護了。有一個人心裏想:「這是不是說我呢?」又有一個人心裏想:「這是說的什麼?越說越平常!」我現在講一個不平常的事情給你聽。。

你睜開你的佛眼、法眼、慧眼看一看,盡虛空遍法界,那個圖書館不知道有多少;也不需要人在那兒保護著,但是它還不會丟。你們相信不相信?並且每一位佛、菩薩、阿羅漢,都在那兒看那些無盡無盡的法藏,每一個聖人都在那兒念他那念不完的那本經,可是這一部經不需要保護。你若是沒有佛眼、法眼、慧眼,那你就不要想明白這個境界。我知道這個境界說出來沒有人相信,但是還不能不說;因為該說的時候,就一定要說。那麼這一些經典在什麼地方呢?虛空是什麼也沒有的,怎麼會有這麼多經典呢?你說虛空裏什麼都沒有?虛空裏什麼都有,但是盲眼的人就看不見妙有的那種境界;好像如來普放大光明,沒有眼睛的人就見不著這個光一樣。

「一切十方無不照」:一切,就是一切的眾生;十方,就是十方的世界。十方世界一切的眾生,一切眾生在十方世界,沒有不被佛的大光明所照的;所以說佛光普照,雨露均沾。「令隨念佛生功德」:佛能令一切眾生都發念佛的心;能念佛,就能滅除一切的病、一切的罪、一切的業。罪業滅除了,病沒有了,這就生出功德來了;生出功德,就能發菩提心修無上道,究竟作佛了。

我們學佛法的人,不要好高騖遠;高了更想高,遠了更想遠。眼前的事情都還不明白,就一天到晚想要看看月球上那塊石頭是什麼樣子。地下的石頭你一定都明白了嗎?那個石頭怎麼生的、怎麼長的、什麼來源,你知道嗎?「那我不知道!」地下的石頭你都不知道,要知道月球的石頭幹什麼?這叫捨近而求遠,捨本而求末;佛都皺眉,你說怎麼辦呢?這一類的眾生把自己都忘了,就光為他人去做嫁衣裳。這一類的人,你說他可憐也可以,說他不可憐也可以;這叫捨己田而耘人田──捨了自己的地不種,去種別人的地。

「此發威光解脫門」:這種境界,就是普發威光主藥神所得到的解脫門。天台智者大師讀頌《法華經》,讀到「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時,見著靈山一會,儼然未散。我們現在在坐的善知識,我再告訴你們一個人不相信的道理:十方諸佛的法會,現在也仍然沒有散呢!各自努力吧!

復次,布華如雲主林神,得廣大無邊智海藏解脫門。

「復次」:把前邊沒有說完的意思再把它說一說。「布華如雲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名叫布華如雲。布是分布。他分布這個蓮華海,猶如雲一樣。「得廣大無邊智海藏」:他得到廣大無邊的智慧海藏。這是言其智慧是最大、最無邊了,猶如大海一樣,所以叫智海藏。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擢幹舒光主林神,得廣大修治普清淨解脫門。

「擢幹舒光主林神」:擢幹舒光是這位主林神的名字。擢幹,就是樹的幹一天比一天往高了長。「得廣大修治普清淨解脫門」:他得到的解脫門叫廣大修治普清淨。他廣大普遍地修治一切眾生的染污心,令他們沒有染污心、沒有煩惱、障礙,一切都得到普清淨了。他得到這個解脫門。

生芽發耀主林神,得增長種種淨信芽解脫門。

「生芽發耀主林神」:這些個神是管理樹木的,樹木都有一個神管著。大樹林在佛教裏叫「鬼神村」,鬼神都住在大樹裏邊;所以你遇著大樹要小心一點,不要碰著鬼。生芽,是把淨信的芽生出來;發耀,是發出一種智慧光。生芽發耀,是這位主林神的名字。「得增長種種淨信芽解脫門」:他能令眾生增長一切清淨的信心,由清淨的信心生出菩提芽。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吉祥淨葉主林神,得一切清淨功德莊嚴聚解脫門。

「吉祥淨葉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是很吉祥的,他所管的樹葉也非常清淨,所以叫吉祥淨葉主林神。「得一切清淨功德莊嚴聚解脫門」:他得到一切樹林又清淨、又有功德、又莊嚴地聚集在一起的這種境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垂布燄藏主林神,得普門清淨慧恆周覽法界解脫門。

「垂布燄藏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名叫垂布燄藏。「得普門清淨慧恆周覽法界解脫門」:他能令所有的樹木都很清淨,好像有智慧的樣子,恆周覽法界,也周遍法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莊嚴光主林神,得普知一切眾生行海而興布法雲解脫門。

「妙莊嚴光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名字叫妙莊嚴光。「得普知一切眾生行海而興布法雲解脫門」:他能普遍知道一切眾生所修行的行門海,而興布一切的法,猶如雲俯覽一切眾生一樣。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可意雷聲主林神主,得忍受一切不可意聲演清淨音解脫門。

「可意雷聲主林神主」:這一位主林神名字叫可意雷聲。可意,就是令人聽見很歡喜、很隨心如意的。「得忍受一切不可意聲演清淨音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叫能忍受一切不可意聲。不可意的聲就是逆的聲,可意的聲就是順的聲。譬如有人讚歎你,這是順的聲;有人誹謗你,這是逆的聲、不可意的聲。不論可意、不可意的聲,他都能忍受,能演一種清淨的法音。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香光普遍主林神,得十方普現昔所修治廣大行境界解脫門。

「香光普遍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叫香光普遍。「得十方普現昔所修治廣大行境界解脫門」:他得到能在十方同時普現以前修行治理一切的毛病,把一切的毛病都沒有了的這種廣大無量無邊行門的境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光迥耀主林神,得一切功德法饒益世間解脫門。

「妙光迥耀主林神」:這一位主林神名字叫妙光迥耀。他的妙光迥耀,與其他的光不同。「得一切功德法饒益世間解脫門」:他能用一切的功德法,來饒益世間所有一切的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我們學佛法的人,學一點就要行一點,這是最要緊的;你學了如果不行,這就等於沒有學一樣的。所以聽經聞法,必須要認真地迴光返照;要躬行實踐、老老實實地去修行。不怕你知道的少,就怕你不修行;你知道得再多,但如果不修行也是沒有用的。我們在金山寺天天講經、天天說法,這個佛法就好像人身上的血脈一樣,不可以斷的;我們聽過之後,必須要去依法修行,這才沒有把這個光陰空過去。尤其年輕的時候,以這樣寶貴的光陰來學習佛法;如果你不去實行、不去真正修行,這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

凡是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賽、優婆夷,都應該生大精進心、大勇猛心。你們把眼睛睜開,看一看現在是個什麼時候?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安樂的地方,沒有一個地方不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樣的危險;人人都恐怕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都懷著這種的恐慌。若想避免這種的災難,人人必須迴光返照,改變自己的心地。有人說:「世界亂了嗎?」世界沒有亂。「人亂了嗎?」人也沒有亂,只是人的心亂了。人心亂了,所以搞得這個世界就不平安了。所謂「人心平,天下寧;天下寧,成大同。」世界不安寧就是因為人心壞了。我們現在學佛法的人,就要糾正人心,治人這個心的病、生死的病。你再看一看亞洲的佛教,一天比一天的衰落;美洲的佛教,我們必須要叫它一天比一天興旺、一天比一天興旺。想佛教興旺,一定要認真去修行;所以我們金山寺所有的人,都不要躲懶偷安。做事情,大家一起做;修行用功,大家一起修行用功。要不然的話,我們在這個冰箱裏頭住著這麼冷,就沒有什麼意思了!我們在這兒一天吃一餐,很多人還不倒單,睡覺也坐著睡;如果再不認真修行,那真沒有價值了。你看這果瞻,因為我說他聽經盡睡覺,所以他現在就站著聽經;但果航還是一邊聽經一邊睡,入了睡覺的三昧。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才能出這個睡覺三昧?各位善知識,這光陰是寶貴的,不可以隨隨便便就把它空過去;時時刻刻要叫自己的名字,問一問自己:「你在這兒是幹什麼的呢?」

華果光味主林神,得能令一切見佛出興,常敬念不忘莊嚴功德藏解脫門。

「華果光味主林神」:華果光味是這位主林神的名字。這一位主林神開眾生的般若花,結眾生的菩提果,放般若光,現醍醐味;這是他這個名字的意思。「得能令一切見佛出興」:他得到一種佛的境界,能使令一切眾生都見著佛出興於世。「常敬念不忘莊嚴功德藏解脫門」:常常恭敬地憶念不忘於佛,因為有功德,所以就特別莊嚴;莊嚴妙寶的功德多了,所以就好像藏一樣。藏,就是莊嚴美妙,功德也殊勝。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布華如雲主林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林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布華如雲主林神,承佛威力」:這一位布華如雲主林神,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林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一切的主林神眾,又用偈頌來講解前邊所沒有講完的道理。怎麼叫眾呢?就因為不是只有一位主林神,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主林神。

佛昔修集菩提行 福德智慧悉成滿
一切諸力皆具足 放大光明出世間

「佛昔修集菩提行」:佛在以前修集菩提行。修,就是修行;集,就是集聚到一起。集聚什麼呢?集聚這個菩提行。怎麼叫集聚呢?就是自少而多,自近及遠,由淺入深,自無而有。佛以前和我們眾生是一樣的,不過他就肯勤精進,修種種的行門。他在最初還沒有修行的時候是沒有,這叫自無而有;有了,就自一而多──有了一個菩提行,就集成多的菩提行。他不捨小善而不為,所以集少成多,菩提行也就多了;他修種種難行的苦行,一般人受不了的他能受,一般人不能修的他能修,所以就把這個菩提行集得很多。「福德智慧悉成滿」:福德圓滿,智慧也圓滿了,這叫福慧兩足尊。足,也就是個滿,這叫福慧雙圓。「一切諸力皆具足」:諸佛的十力,佛也都具足圓滿了。「放大光明出世間」:佛修成佛了,就放大光明,而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悲門無量等眾生 如來往昔普淨治
是故於世能為益 此擢幹神之所了

「悲門無量等眾生」:悲能拔一切眾生的苦,這個悲門有無量無邊這麼多。有多少呢?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無量的悲門。「如來往昔普淨治」: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意思就是「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所以叫如來。往昔,就是以前。佛在以前修行種種的行門,普遍令這一切行門都清淨而治理。「是故於世能為益」:因為這個,所以佛在世界上對一切眾生都有益處,能利益一切眾生。「此擢幹神之所了」:這是這位擢幹主林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若有眾生一見佛 必使入於深信海
普示一切如來道 此妙芽神之解脫

「若有眾生一見佛」:一切眾生見佛是不容易的,聞到佛法更難;所以我們無論到哪一個塔廟,能見著佛,這都是有大善根的。若是沒有善根,根本就沒有機會見著佛,也沒有機會聽著法、見著僧;這佛法僧三寶,不是很容易遇到的。假設有眾生能見著佛,乃至於見著佛的相。「必使入於深信海」:一定使這個人明白猶如大海那麼深、那麼多的佛法,深深地生一種淨信。「普示一切如來道」:佛指示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能明白,而修行佛的這種道,成就佛的果位。「此妙芽神之解脫」:這是生種種淨信的這位妙芽主林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一毛所集諸功德 劫海宣揚不可盡
諸佛方便難思議 淨葉能明此深義

「一毛所集諸功德」:佛的一毛孔中能現十方諸佛國土,這種境界不是凡夫所能明白的。所以在佛一毛孔所集聚的一切功德。「劫海宣揚不可盡」:用有如大海那麼多,無量、無邊、無數,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劫,來宣揚佛這一毛孔的功德,也說不完。為什麼說不完?因為它無量無邊。「諸佛方便難思議」:諸佛種種方便的法門,也是不可思議的,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淨葉能明此深義」:這位吉祥淨葉主林神能明了這種甚深的道理。

我念如來於往昔 供養剎塵無量佛
一一佛所智漸明 此燄藏神之所了

「我念如來於往昔」:這是垂布燄藏主林神說的。他說:我想如來在無量劫以前。「供養剎塵無量佛」:曾經用種種的物質和金錢,來供養塵剎國土那麼多的無量佛。「一一佛所智漸明」:在每一位佛的前邊來供養佛;所以他福也莊嚴,智慧也莊嚴,福慧兩足,智慧一天比一天增加。「此燄藏神之所了」:這是垂布燄藏主林神所明了的境界。

一切眾生諸行海 世尊一念悉了知
如是廣大無礙智 妙莊嚴神能悟入

「一切眾生諸行海」:所有一切胎卵濕化的眾生,各有各的行為,各有各所造的業、各有各的思想;所謂起惑造業受報,眾生造無量無邊的業,就受無量無邊的果報。「世尊一念悉了知」:佛在一念之中,就知道一切眾生的心。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所以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明的。「如是廣大無礙智」:像這種廣大無量無邊、無所障礙的智慧。「妙莊嚴神能悟入」:這位妙莊嚴光主林神能明白這種的境界。

恆演如來寂妙音 普生無等大歡喜
隨其解欲皆令悟 此是雷音所行法

「恆演如來寂妙音」:恆,就是恆常不變;演,就是演說。如來的音聲是寂妙的,時時刻刻都在演說這種的寂妙音。「普生無等大歡喜」:令一切眾生普遍生出一種沒有可以比的大歡喜,就是歡喜到極點了。「隨其解欲皆令悟」:眾生聽見如來的寂妙音,隨著他所歡喜的,都令他普遍明白這個甚深的道理。「此是雷音所行法」:這是這位雷音主林神所修行的一種法門。

如來示現大神通 十方國土皆周遍
佛昔修行悉令見 此普香光所入門

「如來示現大神通」:佛不動道場,示現大神通。神通,就是自有化無,自無化有;變化無窮,隱顯莫測。「十方國土皆周遍」:十方的國土,都周遍地示現佛的這個法身。「佛昔修行悉令見」:令一切眾生,都見著佛以前所修行的行門。「此普香光所入門」:這是這位香光普遍主林神所入的解脫門。

方才又講佛,又講如來,又講世尊。如來也就是佛,佛也就是世尊,世尊也就是如來;名稱雖然很多,其實就是一個,就是佛。佛是半梵語,具足叫佛陀耶,翻譯成中文就叫覺者;覺者,就是一個大明白人,佛是世間和出世間最聰明的一個人。不單他自己聰明,他還能教化一切眾生聰明,令一切眾生都能成佛;所以佛教可以說是人教,又可以說是眾生教。不論是信佛也好,不信佛也好,都包括在佛教之內;所以我們一切眾生,無論早晚,將來都有成佛的機會。佛教是最平等的、是大公無私的,誰依照佛法修行,誰就得到智慧;誰不依照佛法修行,當然就不會得到真正的智慧。你得到真正的智慧,就得到真正的解脫;得到真正的解脫,就是離苦得樂。

我們眾生為什麼做眾生?就因為顛顛倒倒的,以是為非,以非為是,是非分不清楚;是非分不清楚,就很容易做很多很多顛倒的事情。學佛的人,就是想學不顛倒;不顛倒,就得到清淨;得到清淨,就能得到快樂。我們這兒天天都講經,晚間七點到九點,哪一個人願意來學都可以的。這個卍字,就是表示萬德莊嚴,萬種德行都具足了,沒有旁的意思。
* * * *

上人:他問這個是想要顛倒啊,還是想要不顛倒?他怎麼問的?
弟子:他願意明白師父所講的,他自己願意不顛倒,但又不能不顛倒。
上人:一切眾生都是願意不顛倒而顛倒,佛就是不願意顛倒而不顛倒。因為他真明白了,不糊塗了。

譬如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死了,為什麼這個身體就不能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如果說你有個靈魂或者佛性,那你那個佛性是什麼樣子的?那個又是誰?參話頭,就是找那個能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是誰?這是哪一個?參禪要生疑情;並不是說以前認識這個人,後來忘了,現在又把他想起來。不是這樣子!
* * * *

眾生險詖不修德 迷惑沉流生死中
為彼闡明眾智道 此妙光神之所見

「眾生險詖不修德」:眾生的這個心不直,歡喜彎曲、諂媚。險詖就是諂媚,就是對人不講真話,盡講一些個假話,給人戴高帽子。學正道,他不容易學;學偏偏的道,很容易他就會了,又不修德。你叫他起直心不容易,彎曲心就人人都有。「迷惑沉流生死中」:迷,就是不明白;惑,就是疑惑。因為不明白又疑惑,所以就沉流在生死的苦海裏邊。「為彼闡明眾智道」:佛為這一類的眾生,闡揚明白一切有智慧的道理。「此妙光神之所見」:這是這位妙光迥耀主林神所見到的境界。

佛為業障諸眾生 經於億劫時乃現
其餘念念常令見 此味光神所觀察

「佛為業障諸眾生」:佛念念不忘這些個業障的眾生,念念都想要救度業障的眾生。「經於億劫時乃現」:可是眾生的業障太重、太深了,不能感應道交;所以要經過很長一段不知道多少個大劫的時間,佛才出現於世。「其餘念念常令見」:所有一切眾生在念念之中若想見著佛,佛就在念念之中令眾生常能見佛。「此味光神所觀察」:這種道理,就是這位華果味光主林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復次,寶峰開華主山神,得入大寂定光明解脫門。

「復次」:再把前邊沒有講完的道理再說一說。「寶峰開華主山神」:寶峰開華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山也都有神來管理,如果沒有神來管理,這個山也會各處跑的;現在有神管著它,它就不敢動彈了。你不要以為山在那個地方不動彈就是個死東西,它是因為有神管著它;若沒有神管著,它什麼地方都去的。主山神多數是山中的獸王,好像老虎就叫山神爺。「得入大寂定光明解脫門」:他得到的解脫門叫入大寂定光明。入大寂定,就是寂然不動;他在那兒看著這個山,入這個大寂定。他得到佛的這種解脫門。

華林妙髻主山神,得修習慈善根成熟不可思議數眾生解脫門。

「華林妙髻主山神」:華林妙髻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修習慈善根成熟不可思議數眾生解脫門」:他修行,而集聚一種慈善的根蒂;善根成熟了,能救度不可思議那麼多的無量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高幢普照主山神,得觀察一切眾生心所樂嚴淨諸根解脫門。

「高幢普照主山神」:高幢普照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觀察一切眾生心所樂嚴淨諸根解脫門」:他能觀察一切眾生心裏所願意的。嚴淨諸根,嚴,就是莊嚴;淨,就是清淨;諸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些根都嚴淨了,也就是堅持戒律,嚴整威儀;眼睛也不隨便看,耳朵也不隨便聽,鼻子也不隨便去嗅香,舌也不隨便嘗味。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離塵寶髻主山神,得無邊劫海勤精進無厭怠解脫門。

「離塵寶髻主山神」:離塵寶髻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無邊劫海勤精進無厭怠解脫門」:他見著佛在猶如大海無邊劫那麼長的時間裏邊,時時刻刻都修精進法門,沒有厭倦的時候。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光照十方主山神,得以無邊功德光普覺悟解脫門。

「光照十方主山神」:光照十方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以無邊功德光普覺悟解脫門」:他能以無邊功德的光明,令一切眾生見著這種光都得到覺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大力光明主山神,得能自成熟復令眾生捨離愚迷行解脫門。

「大力光明主山神」:大力光明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能自成熟」:他能自己成就無上圓滿的果覺。「復令眾生捨離愚迷行解脫門」:愚,就是愚癡;迷,就是無所明了;行,就是行為。他又能令一切眾生不做愚癡的行為,得到大智慧,明了是非。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威光普勝主山神,得拔一切苦使無有餘解脫門。

「威光普勝主山神」:威光普勝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拔一切苦使無有餘解脫門」:他得到一種解脫門,明了佛能拔一切眾生的苦,令眾生得到一切的樂──拔一切苦就是大悲,得一切樂就是大慈──使令一切眾生的苦完全都沒有了。無有餘,就是沒有了,連一點小小的苦都沒有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微密光輪主山神,得演教法光明顯示一切如來功德解脫門。

「微密光輪主山神」:微密光輪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得演教法光明顯示一切如來功德解脫門」:演,就是演說。他能放光,用這光來演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經典,來顯示如來過去所行所做的功德。我們凡夫沒有得到神通,不知道這種境界;你若得到神通,就知道這光明裏邊有佛、菩薩,也有聲聞緣覺、一切眾生。佛在那兒演教說法,眾生就在那兒聽法;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位主山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眼現見主山神,得令一切眾生乃至於夢中增長善根解脫門。

「普眼現見主山神」:這一位主山神的眼睛看得很遠,凡是現出來的他都能見著,所以叫普眼現見。「得令一切眾生乃至於夢中增長善根解脫門」:他得到的佛的境界是什麼呢?就是不單能使令眾生在醒著的時候能做善事,增長善根,修福修慧;乃至於睡覺作夢,也會增長善根。過去有的佛說法,不是就這麼說;他叫你先睡覺,然後他在你夢中,再給你說苦空、無常、無我種種的法;等你一醒,就證了道果了。又有的佛在夢中就現羅剎鬼的樣子去嚇人;人這一害怕、一驚恐,就說:「不得了啊!無常來找我來了,我一點把握也沒有!」這就要修道了。所以你不要以為作一個恐懼的夢很不吉祥,其實這是最吉祥的,就是叫你發覺悟的心,明白人生是虛妄的。所以在夢寐中,佛也能令眾生增長善根,發菩提心,求無上道。這一位普眼現見主山神得到佛境界中的這一種解脫門。

金剛堅固眼主山神,得出現無邊大義海解脫門。

「金剛堅固眼主山神」:金剛堅固眼是這位主山神的名字。他的眼猶如金剛那麼光明、銳利、堅固;用火燒他也不怕,用刀割他也不怕,所以叫金剛堅固眼主山神。這種金剛堅固眼,能認識一切的魔王、夜叉、修羅、鬼怪。「得出現無邊大義海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出現無邊大義海。大義,也就是大法的義。大法的義理幽玄而廣大,猶如海那麼深、那麼廣、那麼無量無邊。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開華匝地主山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山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開華匝地主山神,承佛威力」:這一位開華匝地主山神,仰承著釋迦牟尼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山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主山神眾,又說出一首偈頌來。他沒有說這是我的力量、我的神通。這個華嚴法會裏的主山神眾,不是只有一個、兩個、三個、五個,而是有無量無邊那麼多;前邊所說的這十個,只是其中的上首。

往修勝行無有邊 今獲神通亦無量
法門廣闢如塵數 悉使眾生深悟喜

「往修勝行無有邊」:這位開華匝地主山神就說了讚佛的這首偈頌。佛在往昔修行種種殊勝的行門,這些行門沒有一個邊際、數量。「今獲神通亦無量」:因為佛在往昔修了這麼多殊勝的行門,所以現在他的神通也是無量無邊的。你說佛有多大的神通呢?不知道。「法門廣闢如塵數」:佛所說的法猶如大海一樣,廣大地來開闢種種法門。這些法門有多少呢?好像塵數那麼多;你說微塵有多少?佛的法門就如微塵那麼多。為什麼要有這麼多法門呢?就因為眾生也如微塵那麼多,所以就以微塵數的法門來教化微塵數的眾生。「悉使眾生深悟喜」:使令一切眾生都深深明白、了悟佛法而歡喜。

眾相嚴身遍世間 毛孔光明悉清淨
大慈方便示一切 華林妙髻悟此門

「眾相嚴身遍世間」: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佛是無在無不在的,遍滿一切世間。「毛孔光明悉清淨」:佛的每一個毛孔都放無量光明,無量光明又放無量光明;這毛孔光明互相照耀,光光相照,重重無盡,令一切世間都清淨了。「大慈方便示一切」:佛用大慈悲心拔出眾生的一切苦,給眾生一切樂;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開示一切眾生,使令眾生都生出一種信心、願心、修行的心,令眾生快一點覺悟。「華林妙髻悟此門」:這是這位華林妙髻主山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佛經上沒有人懂的道理多得很,就是翻譯成中文,中國人看了,也不一定完全都懂的。不要說普通有學問的人,就是秀才、舉人,甚至於狀元,看佛經也都不能完全懂的。那又怎麼講呢?

喝水可以的,但不要太過了;太過了,人也受不了。好像果逾用了那個毒的東西,那也很危險的,他用它做草紙嘛!吃草也可以,吃樹葉子也可以;但是要知道它沒有毒才可以吃,不要亂吃!我在前邊說叫他吃土,那也是不行的;那個不單沒有營養,而且吃下去對身體也不行的。我說吃土,是吃土裏生出來的東西,或者土豆、白蘿蔔、紅蘿蔔之類的,這都可以的。

弟子:他說燒餅。
上人:燒餅也可以,包子、餃子也都可以吃的。

上人:我告訴你,我在墳上守孝的時候,有一個叫止依的,給我送這麼大一筐窩窩頭。窩窩頭,就是趙州去參方,參「裏二外八」那個東西。怎麼叫「裏二外八」呢?就是做窩窩頭的時候,兩個大拇指放在裏邊,其他八個手指頭放在外邊,這麼把它捏成一個碗的樣子,這叫窩窩頭。這個止依是個比丘,也是一天吃一餐的。他給我送這麼大一筐這個東西,最低限度也有一百個以上,我一天大約吃兩個。平時我也沒有看它,我也不管這個;最後,吃到底下都長了這麼長的毛,那才難吃呢!真比那個屎都難吃,又辣又臭又酸,不知道多難吃了!以後我把那個毛拿走了它,把它都吃了。所以我那天講那個肉的比喻你不信,我今天對你們說,你就是拿屎來,我也可以吃的。他若能有這種的情形,你就可以承認他是有功夫了,真是沒有分別心了。他要吃那個也可以!譬如你在下邊預備幾百個包子,一個月你可以預備九十個包子,一頓吃三個,一個包子可以作一磅重那麼大。

弟子:他覺得清淨的金山寺是最好的。
上人:那就永遠不要離開金山寺。

還有幾天就到舊曆正月初一,你們的願文若太過了,可以修改一下子。做不到的事情不必太勉強,其餘能做得到的事情,就隨自己的意思,誰願意發什麼願都可以的。到初一那天,要跪到佛前發願的,不是就這麼念一念就算了。我們要作一個新的佛教徒!本來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發願的,可是在中國他們都不這樣做了;我那天這麼講,妙境很認識這個,他認為這是最對的。不過他的業障很重,所以就被這個業障給牽走了;他這個業障我知道,本來我想降伏他這個業障,但是還不到時候。
* * * *

佛身普現無有邊 十方世界皆充滿
諸根嚴淨見者喜 此法高幢能悟入

「佛身普現無有邊」:佛的法身是普現一切處的,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粒微塵的地方不是佛的法身所在,所以說無有邊。「十方世界皆充滿」:佛身不是只在一個世界現出來,十方一切盡虛空遍法界的世界,都充滿佛的法身。「諸根嚴淨見者喜」: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諸根圓滿,一切一切都嚴淨;所以見著佛的人,都生出一種歡喜心。「此法高幢能悟入」:這一種境界,就是高幢主山神所明白的道理。

歷劫勤修無懈倦 不染世法如虛空
種種方便化群生 悟此法門名寶髻

「歷劫勤修無懈倦」:從無量劫到現在,不知道經過多少個大劫,佛都勤修無懈倦。勤,就是不懶惰,時時刻刻都精進;不但精進,而且還要勇猛精進。時時刻刻都不懶惰,就是一秒鐘也不把它空置、放過,每一秒鐘都比黃金的價值還貴重。好像我們打禪七、佛七,從早晨四點鐘開始,不休息地來念佛、用功修行,到晚間十點鐘才休息,這都叫勤修。在這個用功的期間,一點都不懈怠,也不懶惰;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我們打念佛七是這樣子,打禪七更精進了;從早晨兩點三刻鐘開始,到晚間十二點鐘休息,每天只睡兩個多鐘頭的覺,這都叫勤修。但是我們這個勤修,是有一個時間性的;打佛七是一個禮拜,打禪七是兩個禮拜。佛呢?就不像我們這樣子懶惰;佛是沒有定期的,天天都是這樣精進,月月都是這樣精進,年年都是這樣精進,也就是時時刻刻都精進不懈怠。

「不染世法如虛空」:世間法是什麼呢?就是財、色、名、食、睡這都是世間法。世間人所願意的,就是歡喜吃好東西;吃一樣還不夠,要吃很多種的東西;越吃得好,就越想往好了吃。吃是世法,穿也是世法;願意穿好的衣服,越漂亮,越想穿得更漂亮。又要住一間好房子,要睡多一點覺,這都是世間法。你染於世間法,出世法就不能成就了。你世間法這邊重,出世法那邊就輕了;出世法那邊你把它看重了,就會把世間法看輕、看得不要緊了。佛只知道修出世法,他不染世法,好像虛空似的那麼清淨,沒有染污。

「種種方便化群生」:佛因為勤修無上的道,不染世間法,猶如虛空那麼樣清淨,所以成就佛道;佛成就佛道後,不是只用一種的方便,又用種種的方便來教化眾生。為什麼要用多種的方便呢?因為眾生的種類太多了,所以要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一切的眾生。「悟此法門名寶髻」:了悟這一個解脫門的主山神,就叫離塵寶髻主山神,他明白這種的境界。

眾生盲暗入險道 佛哀愍彼舒光照
普使世間從睡覺 威光悟此心生喜

「眾生盲暗入險道」:眾生,就是說我們人和一切有血有氣的眾生。怎麼叫盲?沒有眼睛的人就叫盲;怎麼叫暗?沒有光明就是暗。盲暗也就是愚癡。眾生都想找一個好的道路來走,可是因為沒有眼睛,所以一走就走到危險的道路上;這個危險的道,或者有這個坑,或者有水,有豺狼、虎豹、羅剎鬼、魑魅魍魎,都在這危險的道上等著你呢!世間一切眾生,本來想找一個好的方法來修行;就因為自己太愚癡了,好的方法、好的道不認識,一走就走到旁門外道裏邊。誤入歧途,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對的;乃至於死後入了地獄,還不知道那是險惡的道路,所以這是很危險的。

「佛哀愍彼舒光照」:佛看見眾生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以黑做白、以白做黑、認賊做子,這樣子的顛倒,就非常地憐愍;所以就放光照耀這一類的眾生,令眾生開大智慧,見佛的光明。「普使世間從睡覺」:普使世間一切的眾生,都從睡夢之中醒悟、明白。「威光悟此心生喜」:這是這位威光普照主山神所明白的解脫門;他悟得這種的道理,心裏就生大歡喜。

昔在諸有廣修行 供養剎塵無數佛
令眾生見發大願 此地大力能明入

「昔在諸有廣修行」:佛在以前沒有成佛的時候,和我們眾生也是一樣的;他在三界二十五有裏邊,發廣大的心來修行。佛怎麼樣修行呢?「供養剎塵無數佛」:他供養微塵剎土那麼多的諸佛。為什麼他要供養佛呢?佛是兩足尊、圓滿覺,福足慧也足,證得圓滿大覺的果位,是世出世最有道德、最有修行、最有智慧的人,所以要供養佛。有人說:「那我供養眾生,可不可以呢?」可以的。你養一隻狗,給牠東西吃,那也是供養;你養一匹馬、一隻豬,那也是供養。可是這種供養沒有功德,因為你只讓牠活命,所以牠不能增加你的福報。

所以《四十二章經》上說,供養一百個惡人,不如供養一個善人的功德大。供養一千個做善事的人,不如供養一個受持五戒的優婆賽、優婆夷的功德大。供養一萬個受五戒的優婆賽、優婆夷的功德,不如供養一個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的功德大。供養一百萬個比丘、比丘尼,不如供養一個證初果的須陀桓的功德大。所以一般的在家人有打千僧齋的,就是供養一千個和尚;這一千個和尚裏頭,一定有一個阿羅漢。因為一千個和尚太多了,你認不清楚;所以阿羅漢就可以混在一千個比丘、比丘尼裏頭受供養。

供養一千萬初果的聖人,不如供養一個二果的聖人斯陀含。供養一萬萬個二果的聖人,不如供養一個三果的聖人阿那含。供養百萬萬那麼多的三果的聖人,不如供養一個四果的阿羅漢。供養聖人都有這麼多的分別!供養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四果的聖人,不如供養一個無修無證者。無修無證者就是佛,佛三覺圓、萬德具,不需要再修,也不需要再證,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了。所以供養,就要供養佛。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也供養佛;而且不止供養一個佛,是供養剎塵那麼多的佛。

「令眾生見發大願」:因為他供養那麼多的佛,所以就增長無量無邊的善根和相好,令一切眾生見著佛就都要發大願。所以我們金山寺的沙彌出家的時候都要發大願,將來好成大果;不發大願,就不會成果的。我們金山寺的出家人,最低限度都要證到四果阿羅漢;那才可以的,才不辜負十方善信的供養。所以都要發大願!「此地大力能明入」:這種法門、這種境界、這種的解脫門,就是這位大力光照十方的主山神所明白而悟入的解脫門。

見諸眾生流轉苦 一切業障恆纏覆
以智慧光悉滅除 此普勝神之解脫

「見諸眾生流轉苦」:佛看見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裏頭轉來轉去,流轉生死,沒有一個了的時候,這是很可悲痛的。眾生為什麼流轉生死呢?「一切業障恆纏覆」:就因為有一切的業障,業障是由起惑、造業、受報而來的;眾生常常被業障所纏覆、遮蓋,所以就不能修道。「以智慧光悉滅除」:佛用智慧破眾生的無明,把眾生的愚癡暗障都除滅了。「此普勝神之解脫」:這是這位普勝主山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一一毛孔出妙音 隨眾生心讚諸佛
悉遍十方無量劫 此是光輪所入門

「一一毛孔出妙音」:佛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能給眾生說法,演揚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門。「隨眾生心讚諸佛」:隨一切眾生的心來讚歎一切諸佛。「悉遍十方無量劫」:佛不止在一個世界、在很短暫的時間裏出妙音來為眾生說法,而是周遍十方的世界、在無量劫這麼長的時間裏,時時都是這麼教化眾生。「此是光輪所入門」:這就是這位光輪主山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佛遍十方普現前 種種方便說妙法
廣益眾生諸行海 此現見神之所悟

「佛遍十方普現前」:佛遍滿十方,普現一切眾生前,「種種方便說妙法」: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乃至於在眾生的睡夢中,也來教化眾生,為眾生說法。眾生睡夢中,佛都能為眾生說法;眾生醒著的時候,佛一定更會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眾生。「廣益眾生諸行海」:佛所修的利益眾生的這種行門,猶如大海那樣無量無邊。「此現見神之所悟」:這就是這位普眼現見主山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一切劫中演不窮 入此方便金剛目

「法門如海無邊量」:佛的法門無量無邊,猶如大海一樣。「一音為說悉令解」: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一切劫中演不窮」:佛說法是不厭倦、不怕疲勞的,時時都為眾生說法,來教化眾生。「入此方便金剛目」:入這種方便解脫門的,就是這位金剛堅固眼主山神。他明白這種的境界。

復次,普德淨華主地神,得以慈悲心念念普觀一切眾生解脫門。

「復次」:再把前邊沒有說完的義理再說一說。「普德淨華主地神」:普德淨華是這位主地神的名字,他能普遍令眾生都生出一種功德心來。這個地也有神管著,如果沒有神管著,那麼地的微塵就都會散了;微塵散了,就沒有地了,所以要有神管著。「得以慈悲心念念普觀一切眾生解脫門」:他在佛法裏所得到的境界是什麼呢?他知道佛以慈悲心,念念之中都是想著眾生,都要來教化眾生,以慈悲心來拔眾生的苦,給眾生樂。他得到這一種的解脫門。

堅福莊嚴主地神,得普現一切眾生福德力解脫門。

「堅福莊嚴主地神」:這一位主地神叫堅福莊嚴。他也是令眾生發菩提心,入功德海。「得普現一切眾生福德力解脫門」:他明白佛能普遍地令一切眾生增長福德的力量,修福修慧修德。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華嚴樹主地神,得普入諸佛出生一切佛剎莊嚴解脫門。

「妙華嚴樹主地神」:妙華嚴樹是這位主地神的名字。「得普入諸佛出生一切佛剎莊嚴解脫門」:他明白佛能普遍入於諸法,出生十方諸佛一切剎土都非常微妙莊嚴。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散眾寶主地神,得修習種種諸三昧令眾生除障垢解脫門。

「普散眾寶主地神」:普散眾寶是這位主地神名字。他知道眾生都歡喜寶貝,所以他就普散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所有的這些七寶;誰若有緣,誰就得到這些眾寶。「得修習種種諸三昧令眾生除障垢解脫門」:他明白佛在因地修習種種的三昧,所有的定佛都修;所以佛在定裏邊,就能令一切眾生的業障都消除,染污的心也都沒有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淨目觀時主地神,得令一切眾生常遊戲快樂解脫門。

「淨目觀時主地神」:這一位主地神叫淨目觀時。「得令一切眾生常遊戲快樂解脫門」:他明白佛能觀機逗教;佛知道一切眾生都願意遊玩,歡喜快樂,所以就令一切眾生常常地遊戲快樂,用這種的三昧來教化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金色妙眼主地神,得示現一切清淨身調伏眾生解脫門。

「金色妙眼主地神」:這一位主地神叫金色妙眼。「得示現一切清淨身調伏眾生解脫門」:他得到的佛的境界,是普遍示現一切清淨妙法身,來調伏一切的難調伏的眾生;使令剛強的眾生也不剛強了,瞋恚的眾生也生出歡喜來。這一位主地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香毛發光主地神,得了知一切佛功德海大威力解脫門。

「香毛發光主地神」:這一位主地神一定滿身都是毛!但他這個毛,不像一般的人有一股汗膩味或者腥味。好像牛有一身毛,牠就有一股羶味;馬也有一身毛,牠就有一股馬的味;美國這兒還有一種畜生會放臭氣,牠可以說是有臭毛。這一位主地神的毛是香毛,會放香;我們人如果持戒持得清淨,身體也會放香。你若持戒持得不清淨,身上就有一股臭狐味,總是又臊又臭的,比那個魚的腥味還厲害;就是用什麼香來塗身,也還是那麼臭。這一位主地神的毛不但會放香,而且還會發光,有一種光明。為什麼呢?也就因為他修這個清淨法,所以就得到清淨香的光明。

「得了知一切佛功德海大威力解脫門」:他明白佛能了知一切諸佛的功德海,諸佛所修的功德海他都明了;因為有功德了,所以就有大威德力。這種大威德力是我們修道的人都應該有的。好像你本來能講經,可是到某一個場合就不敢講了;這就因為聽經的人裡邊有人的威德比你大,所以就把你嚇住了。你若自己有大威德力,無論什麼人來聽,都不會恐懼的;就是總統、皇帝來聽經,也一樣給他說法。這一位香毛發光主地神就入這種的解脫門。

寂音悅意主地神,得普攝持一切眾生言音海解脫門。

「寂音悅意主地神」:寂音悅意是這位主地神的名字。寂音,就是寂然的音聲,也就是一種定音;這種音聲,能使令一切眾生心裏都生出快樂來。這種音聲雖然聽不見,好像人看不見電波一樣;但是心裏有一種感覺,非常快樂。「得普攝持一切眾生言音海解脫門」:普,是普遍;攝持,就好像收音機似的,把一切眾生的言音都給收來了。他明白佛能普遍攝持一切眾生的言音海,眾生所說的語言和音聲,佛都給收來了。這就是所謂的無聲勝有聲,以寂靜的音收一切眾生的振動音;這一位寂音悅意主地神得到佛的這種境界,入這一種的解脫門。

妙華旋髻主地神,得充滿佛剎離垢性解脫門。

「妙華旋髻主地神」:妙華旋髻是這位主地神的名字。他有不可思議那麼多的香華,這些香華都向右這麼旋轉,結成一個寶髻,所以叫妙華旋髻主地神。「得充滿佛剎離垢性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知道佛是香光普照的。佛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放出香華雲,遍滿十方一切的法界,令一切眾生見著這種雲、聞見這種香,都遠離一切的染污心,得到清淨的本體。佛剎,也就是十方的法界。他得到這一種的解脫門。

金剛普持主地神,得一切佛法輪所攝持普出現解脫門。

「金剛普持主地神」:金剛普持是這位主地神的名字。他這個地猶如金剛那麼堅固,不能破壞,所以叫金剛普持主地神。「得一切佛法輪所攝持普出現解脫門」:他得到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法輪所攝持。我們雖然出生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以後,但我們現在所講的這個佛法,也就是過去十方諸佛所說的法。這種法是互相攝持的,此法通於彼法,彼法通於此法;此佛所說的法,彼佛已經說過;彼佛所說的法,現在佛又說。這是互相圓融無礙,佛佛道同;所以佛的法輪是循環無端、周而復始的。這個佛法攝持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依法修行,將來也都普遍出現成佛。這位金剛普持主地神得到這種的境界、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普德淨華主地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地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普德淨華主地神,承佛威力」:普德淨華主地神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地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法會中一切的主地神眾,又說出四句偈頌來。

如來往昔念念中 大慈悲門不可說
如是修行無有已 故得堅牢不壞身

「如來往昔念念中」:如來就是佛。佛過去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念念之中,都常修慈心三昧,常修慈悲喜捨的法門,對一切眾生都用慈悲心來對待;眾生對他無論怎麼樣子不好,他也都用慈悲心來攝受眾生。好像常不輕菩薩見著人就給人叩頭頂禮,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做佛。」他這樣地行菩薩道,不輕慢眾生;可是眾生對他的反應,卻是打罵相加。有的罵他太愚癡,有的打他說他發狂;但是他還是用一種慈悲心來對待這一類的眾生,決定不生瞋恨心。又好像佛過去生中做忍辱仙人時,歌利王割解他的身體,他也不生瞋恨心。「大慈悲門不可說」:這都是修大慈悲門的一種表現,所以說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就是太多了,沒有法子可以說得盡。

「如是修行無有已」:佛像這樣子去修行慈心三昧,不殺生,對一切眾生都生一種大慈悲心,沒有完了的時候。這種行門,他修了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大劫;乃至於成佛,也還是修這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故得堅牢不壞身」:佛因為不願意傷害一切眾生,所以他的身體也就猶如金剛那麼堅固不會損壞。所以我們要知道因果,為什麼我們被人家殺呢?就因為我們過去生中殺過人;為什麼我們被人罵呢?就因為過去生中我們罵過人。所以因緣會遇的時候,果報是要自己受的。佛因為不殺生,所以他的身體就猶如金剛那麼堅固不會壞。我們每一個人如果也都修慈心三昧、不殺生,將來我們的身體也會堅固沒有病痛,時時刻刻都很健康的。為什麼我們的身體不健康,有很多病痛呢?就因為殺生這個戒沒有修好,所以才多病。

三世眾生及菩薩 所有一切眾福聚
悉現如來毛孔中 福嚴見已生歡喜

「三世眾生及菩薩」: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三世一切的眾生,和所有一切的菩薩。「所有一切眾福聚」:三世的眾生和菩薩所有的一切福德。「悉現如來毛孔中」:都完全在佛的毛孔裏邊現出來了。「福嚴見已生歡喜」:這位堅固莊嚴主地神見著這種的境界,心裏就生出一種歡喜來。

有人對這四句偈頌生出一種懷疑,說:「過去和現在的佛,只可以現出過去的眾生和現在的眾生,過去的菩薩和現在的菩薩。未來的眾生、未來的菩薩還沒有來呢!他怎麼能現出來呢?這豈不是沒有道理?」你要知道,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能把過去搬到現在,把現在搬到未來,把現在又搬到過去;過去、現在、未來,是三而一,一而三,所以佛能把未來眾生的功德也都顯現在他的毛孔裏邊。就好像電視機似的,能把過去的事情搬到現在來,把現在的又搬到未來去,未來的又搬到過去;電視機都有這種能力,何況佛的毛孔呢?

佛的每一個毛孔都好像電視機似的。有人說:「我還不太相信這個道理。」我們再拿作夢來講。有的人作夢,幾十年以後的事情他現在就夢見了;過去幾十年的事情,原來他都忘得乾乾淨淨,有的時候作夢又想起小孩子時候的境界。這也是把過去搬到現在,現在又搬到未來去,未來又搬成過去。我記得四十五年以前,有一次我作一個夢,夢見我坐在法座上給一些個外國人講經說法,就講《華嚴經》;當時我也不明白這種境界,現在果然這個境界實現了。不單這個境界,很多境界我以前都夢著了,現在才知道原來如此。這又怎麼講呢?我們人作夢,都可以預先知道未來的事情,何況佛呢!佛的每一個毛孔都周遍法界,何況過去、未來眾生的福德,怎麼不能現出來呢?

或者你開了五眼,也可以看見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看得見將來怎麼樣子,過去怎麼樣子。「哦!過去我做小孩子的時候,也沒有穿衣服,就在地上爬,原來是那樣子!」又可以知道將來死了,躺到那地方不喘氣,就是那樣子;或者坐那個地方就死了,有多少徒弟、多少個居士在跟前,有誰在那兒,都可以知道的。

廣大寂靜三摩地 不生不滅無來去
嚴淨國土示眾生 此樹華神之解脫

「廣大寂靜三摩地」:三摩地是最廣大的,它雖然最廣大,但又很寂靜,沒有一切的音聲,這種寂靜的定是廣大的。「不生不滅無來去」:它不生不滅,也無來無去。這是說的佛的定,佛的境界。「嚴淨國土示眾生」:令一切諸佛國土都清淨而莊嚴,來指示眾生了生死的法門。「此樹華神之解脫」:這是這位妙華嚴樹主地神所得到的解脫門。

佛於往昔修諸行 為令眾生消重障
普散重寶主地神 見此解脫生歡喜

「佛於往昔修諸行」:佛是為著眾生而修行。佛因為見著眾生的業障太重了,自己又不想法子消除這重障;所以佛在往昔修行一切的行門,「為令眾生消重障」:為的就是使令一切眾生消除重的罪障。「普散重寶主地神」:這位普散重寶的主地神,「見此解脫生歡喜」:見著佛的這種境界,心裏生大歡喜。

如來境界無邊際 念念普現於世間
淨目觀時主地神 見佛所行心慶悅

「如來境界無邊際」:如來所修的境界無邊無際。「念念普現於世間」:佛念念都是為眾生,所以能普遍現於十方一切的世間。「淨目觀時主地神」:這一位淨目觀時主地神,「見佛所行心慶悅」:見著佛過去修行的行門,和現在教化眾生的法門,心裏非常地慶悅。

妙音無限不思議 普為眾生滅煩惱
金色眼神能了悟 見佛無邊勝功德

「妙音無限不思議」:佛所演的微妙法音,沒有一個數量,是不可思議的。「普為眾生滅煩惱」:佛演說妙音,是為了滅除眾生的煩惱障。「金色眼神能了悟」:這位金色妙眼主地神能了悟這個道理。「見佛無邊勝功德」:他能見著佛無量無邊的這種殊勝功德。

一切色形皆化現 十方法界悉充滿
香毛發光常見佛 如是普化諸眾生

「一切色形皆化現」:一切有色有形的眾生,佛都能化現去教化這所有種類的眾生。「十方法界悉充滿」:佛不但在一個世界示現一切的眾生,也在十方的法界化現一切的眾生,來教化所有的眾生。「香毛發光常見佛」:這位香毛發光主地神常常見著佛的這種境界。凡是地上生出來的五穀或者水果之類,都是地上生出來的香毛。「如是普化諸眾生」:佛像這樣大慈大悲地來普化一切的眾生。

妙音普遍於十方 無量劫中為眾說
悅意地神心了達 從佛得聞深敬喜

「妙音普遍於十方」:佛說法的這種微妙聲音普遍於十方。「無量劫中為眾說」:佛的妙音聲是橫遍十方的,說法的時間是豎窮三際的;在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的無量劫裡,都為眾生說法。「悅意地神心了達」:這位寂音悅意主地神心裏明白這種的境界。「從佛得聞深敬喜」:他在佛處得聞這種的妙法,深深地恭敬而歡喜。

佛毛孔出香燄雲 隨眾生心遍世間
一切見者皆成熟 此是華旋所觀處

「佛毛孔出香燄雲」:佛的每一個毛孔都出香燄的雲。「隨眾生心遍世間」:順隨眾生的心而周遍世間。「一切見者皆成熟」:令一切見到佛這種境界的眾生都善根成熟。「此是華旋所觀處」:這是這位華旋主地神所明白的道理。

堅固難壞如金剛 不可傾動踰須彌
佛身如是處世間 普持得見生歡喜

「堅固難壞如金剛」:佛的身是堅固不可壞的,好像金剛那麼堅固。佛身為什麼這麼堅固呢?就因為他修大慈悲行、修慈心三昧,又發護法的心,所以得到這個堅固身。護法常是拿著刀劍、弓箭來護持這個法。往昔有個持戒的覺德比丘,被不持戒的比丘欺負。當時就有一國王來和不持戒的比丘作戰,結果這位國王被不持戒的比丘給殺了。這位國王死了以後,就生到東方阿閦佛的世界去,作阿閦佛的第一個弟子。這位覺德比丘圓寂以後,也生到東方琉璃世界作阿閦佛的第二個弟子,所以護法比被護的功德更大。因為佛護法,所以就得到金剛身。

「不可傾動踰須彌」:傾,就是搖動。不可傾動,也就是不可搖動,像須彌山那麼穩固。「佛身如是處世間」:佛的身體也就好像金剛似的,也好像須彌山那樣堅固地處在這個世間。「普持得見生歡喜」:這位普持主地神見著佛的這個境界,心裏生大歡喜。

復次,寶峰光耀主城神,得方便利益眾生解脫。

「復次」:把前邊沒有說完的義理再說一說。「寶峰光耀主城神」:寶峰光耀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得方便利益眾生解脫」:他明白佛能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利益所有的一切眾生。他得到佛境界中的這種解脫門。

妙嚴宮殿主城神,得知眾生根教化成熟解脫門。

「妙嚴宮殿主城神」:妙嚴宮殿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他能令一切的宮殿都非常的莊嚴。「得知眾生根教化成熟解脫門」:他明白佛能知道每一個眾生的根性如何。眾生的善根是深厚或者淺薄、所歡喜的是什麼,佛都知道;而隨著眾生的根性來教化眾生,令眾生善根成熟。這位主城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清淨喜寶主城神,得常歡喜令一切眾生受諸福德解脫門。

「清淨喜寶主城神」:清淨喜寶也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得常歡喜令一切眾生受諸福德解脫門」:他歡喜令一切眾生都發菩提心,增長善根,增福增慧。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離優清淨主城神,得救諸怖畏大悲藏解脫門。

「離優清淨主城神」:離優清淨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他能令城裏頭的所有眾生都離開一切的憂愁,得到清淨;因為有他保護這個城,這個城就不會有危險,所以一切的眾生都沒有憂愁。「得救諸怖畏大悲藏解脫門」:他明白佛能用慈悲心來救護一切眾生的怖畏,就是用無畏施令一切眾生都沒有憂患、憂愁。因為慈悲太多了,所以叫慈悲藏。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華燈燄眼主城神,得普明了大智慧解脫門。

「華燈燄眼主城神」:華燈燄眼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得普明了大智慧解脫門」:他能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普明了,有大智慧。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燄幢明現主城神,得普方便示現解脫門。

「燄幢明現主城神」:燄幢明現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得普方便示現解脫門」:他能普遍用方便法門來示現給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這個方便法,因方便法而得到救度。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這個Lecture講完了,等一等四點鐘開始教中文。今天晚間還講經,明天中午到華盛頓那邊去講經,講《大乘起信論》。
* * * *

盛福威光主城神,得普觀察一切眾生令修廣大福德海解脫門。

「盛福威光主城神」:盛福威光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得普觀察一切眾生令修廣大福德海解脫門」:他能普遍觀察十方一切眾生,哪一個眾生機緣成熟就應該度他;令這一位眾生廣修無量無邊的福和德,猶如大海一樣。他得到佛的這種境界,入這個解脫門。

淨光明身主城神,得開悟一切愚暗眾生解脫門。

「淨光明身主城神」:淨光明身是位主城神的名字。他的身體又清淨又光明,是管理城市的一位神。「得開悟一切愚暗眾生解脫門」:愚,就是愚癡;暗,就是盲暗。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令愚暗的眾生得到智慧,令盲暗的眾生得到光明,令他們開悟。

生來就沒有眼睛的人什麼也看不見,不明白佛法的人對於佛教的道理什麼也不懂,就和盲暗的眾生是一樣的。《涅槃經》上有一個譬喻,一個生來就沒有眼睛的人,問人牛奶是什麼顏色?有人告訴他牛奶的顏色像貝殼,又像稻米的粉似的,又像雪,又像白鶴的顏色。他就問了:「你說牛奶的顏色好像貝殼似的,它像貝殼的什麼呢?像貝殼那麼硬嗎?你又說像稻米末,是像稻米末那麼柔細嗎?你又說像雪,是不是像雪那麼涼呢?你又說像白鶴那麼白,是不是像白鶴那麼動彈呢?」結果說了四個比喻,他還是不知道牛奶是什麼顏色。

眾生不知道佛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也就好像瞎子不知道牛奶是什麼顏色,舉出四個譬喻來,他還是不懂一樣。貝殼就表示常德,稻米末就表示樂德,雪就表示淨德,鶴就表示我德。這就是說一般愚癡的人不明白佛法,也不知道佛法是個什麼;你和他講出世法,他就說出世法就在世間法裏包括著。不錯,講得也對!《六祖壇經》上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不明白佛法的人看見這幾句,就以為沒有出世法;他根本就不知道出世法是個什麼,只知道有世間法,出世他就不知道了。六祖大師說這幾句話,是說就在世間法裏頭,你就可以找出來出世法,並不是說沒有出世法。這世間法一轉,就是出世法;出世法你若又轉回來到世間法,那就永遠都找不著出世法。

不錯,出世法就在這個世間法裏包括著,但是你要了解它;你若不了解,那根本就沒有一個世出世法。你明明了了,才能即世出世,在世間法中就能修出世法;這才是佛法本來的道理,也就是六祖所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意思。主要是在這個世間覺,你在世間若不覺,那根本就沒有佛法;你若覺,就有佛法,就有出世法了。你不要離開這個世界,再去另外找一個覺去;所以說「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你若離開世間法去找菩提,就像在兔子身上找犄角一樣。這一位淨光明身主城神明白佛的這種境界,能開悟一切的愚暗眾生,令他們得到智慧光明。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香幢莊嚴主城神,得觀如來自在力普遍世間調伏眾生解脫門。

「香幢莊嚴主城神」:香幢莊嚴是這位主城神的名字,又叫香積莊嚴,是管理城市的一個神。「得觀如來自在力普遍世間調伏眾生解脫門」:他能觀看如來自在神通的力量,遍滿十方一切世界來調伏一切眾生。這一位主城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寶峰光目主城神,得能以大光明破一切眾生障礙山解脫門。

「寶峰光目主城神」:這一位寶峰光目主城神和寶風光耀主城神一定是兩兄弟,所以名字就差一個字。「得能以大光明破一切眾生障礙山解脫門」:他得到能以大光明破一切眾生障礙山的這種解脫門。什麼是障礙山呢?就是貪瞋癡、愚癡黑暗。把障礙山破了,就現出光明智慧來。

爾時,寶風光耀主城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城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寶風光耀主城神,承佛威力」:這位寶風光耀主城神,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城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法會中的主城神眾,又說出一首偈頌。

導師如是不思議 光明遍照於十方
眾生現前悉見佛 教化成熟無央數

「導師如是不思議」:佛是接引導師,接引眾生齊成佛道,給眾生做一個先覺者,一個領路的人。因為佛是過來人,他從所修的行門成就佛果,也教化眾生成就佛果,所以叫導師。這個「如是」裏邊就包含很多的道理。什麼道理呢?就是修行用功的方法,也就是中道。這個中道,你明白了就是如是;你不明白,就沒有如是。中道就是成佛的一個根本,是不思議的;由這個中道,生出無量的諸佛、菩薩、無量的阿羅漢、祖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聖人都是從中道生出來的,所以說不可思議;你沒有法子能講完這個中道的妙處,也沒有法子不修這個中道而成佛果。中道就是真空,也就是妙有。真空不空,它才生妙有;妙有非有,所以才叫真空。中道是變化無窮、奧妙無比的,所以一切諸佛都修這個中道;因為修這個中道,所以才有大定力、大慧力。

「光明遍照於十方」:因為中道這個道理他修成功了,所以有光明遍照於十方法界。「眾生現前悉見佛」:所有十方的一切眾,都見著佛現在他的面前對他說法。「教化成熟無央數」:佛教化一切的眾生,令無央數的眾生成就佛果。無央數,就是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數目;不知道有多少,無量無邊,沒有一個一定的數目。

諸眾生根各差別 佛悉了知無有餘
妙嚴宮殿主城神 入此法門心慶悅

「諸眾生根各差別」:眾生各有各的業,各種各的因,各結各的果。就拿人來講,沒有一個人的面目和另外一個人是完全相同的;面目既然不相同,所以業報、因果也都不同。眾生的根性有善根深厚的,有善根淺薄的;有的修了很多的時候了,有的才開始修行;所以每一個眾生的根性都不同,各有所差別。「佛悉了知無有餘」:既然眾生的根性各有所差別、不相同,那就不容易知道眾生的根性囉!但是佛知道一切眾生的根性,明明了了、清清楚楚的。知道眾生的根性,才能對機說法。「妙嚴宮殿主城神」:這位妙嚴宮殿主城神,「入此法門心慶悅」:入了佛的這個法門,心裏很高興、很歡喜的。

如來無量劫修行 護持往昔諸佛法
意常承奉生歡喜 妙寶城神悟此門

「如來無量劫修行」:佛從無量劫以來都在修行。佛怎麼樣修行呢?「護持往昔諸佛法」:他盡量想法子來護持佛法,所有以前諸佛的佛法他都護持,用種種的方便來護法。「意常承奉生歡喜」:承,就是仰承;奉,就是信受奉行。佛在護持佛法的時候,都是仰承著諸佛的佛法,照著佛法去修行;心裏生出一種歡喜,又用種種的方便法來教化眾生。

佛的弟子迦旃延就常常在夢中教化眾生,令眾生覺悟,發菩提心。怎麼樣證明他在夢中教化眾生呢?因為有一個時候他收了一個徒弟,這個徒弟以前是個國王,叫西羅王。這西羅王出家以後就修苦行,在山裏邊日中一食,樹下一宿,行頭陀行。他頭髮也不剃,鬍子也不剃,樣子就像一個山野人一樣,也像現在邪皮的樣子。有一天,另外有一個國王到山上去打獵,還帶著很多宮娥、妃嬪這些美貌的女人。這位國王打獵打得疲倦了,就在山上睡著了;這些漂亮的女人沒有耐性在那兒陪著他睡覺,就各處走。一走,就看見這麼一個怪物;她們就向他問法,請他給講佛法。

正在那兒講佛法呢,這位國王就醒了;一看,他的女人都不見了,就各處去找。一找,看見他這些心愛的女人正和一個怪物在那兒講話;於是乎他就生出一種妒忌心,就把像老邪皮的這位以前的西羅王給打了一頓。這個西羅王雖然以前學過武術,但是久了也都忘了;所以就被這個國王給打傷、打敗了。於是乎他就生了瞋恨心,說:「我一定還回去做我的國王,然後和你作戰到底,一定要把你打敗了!」他發了這麼一個瞋恨心,所以就要去還俗去。

還俗,就要先去告訴師父一聲;他就去對師父說:「我一定要還俗,他把我打成這個樣子,我非報這個仇不可!」迦旃延說:「你不要回去報仇囉!算了,你就認因果吧!大約你前生打過他,所以他現在來打你,你認帳囉!」他說:「你這個糊塗師父,我認什麼帳?明明他打了我,我還認什麼帳?事實在這兒擺著,你真是不會教化人,這麼糊塗!」把師父也罵了一頓。迦旃延就說:「那好,你要還俗就還俗了,你就回去做你的國王。但是今晚你還是在這兒住一宿,明天再走吧!」他一看天也不太早了,明天一早晨起身再還俗也可以的,就答應了。

晚上迦旃延就在夢中來教化他。怎麼教化呢?就令他夢見自己還俗了。他還俗後,就整軍精武,把國家的軍隊整頓起;選了幾員大將,帶著十萬大軍,就去征伐那位國王去了。這一作戰,他卻節節敗退,每一戰都失敗;結果把這十萬的大兵都打死了,將軍也都被人給殺了,就剩他一個人被敵國給抓去了。抓去了就審問他,說:「你為什麼帶著兵來侵略我的國家?你現在是個戰犯,一定要把你給殺了!」就把他綁出去,拿著刀就要把他的頭給砍下來。

這個時候,他想起師父來了,就生了大慚愧,說:「師父呀,我罵你是個糊塗師父,這真是錯了!我若聽你的話,怎麼會有今天呢?我若聽你的教化,我就不會敗成這樣。請師父你慈悲,快來救我!」正這麼說著,行刑的人拿起刀子,一刀就把他的頭給砍下來;把他嚇醒了,才知道原來是個夢。第二天他就對師父說:「師父啊,我不還俗了。昨天我夢見被殺頭,我現在還是修道好了!」醒著教化他,他不聽;在夢中教化他,他就覺悟了。所以教化眾生有種種不同的方法。

「妙寶城神悟此門」:這位妙寶主城神明白佛的這種境界,入這種的解脫門。

如來昔已能除遣 一切眾生諸恐怖
而恆於彼起慈悲 此離憂神心悟喜

「如來昔已能除遣」:佛在很早以前就能幫助眾生,能除去一切眾生的怖畏,救護一切眾生的怖畏。「一切眾生諸恐怖」:令一切眾生遠離顛倒夢想,遠離一切的恐怖。「而恆於彼起慈悲」:佛憐愍眾生,又起一種大慈悲心。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佛有的時候用有形的慈悲,來拔出一切眾生的憂悲苦惱;有的時候又用無形的慈悲,不著形式,不令眾生知道地來拔苦與樂,救度一切眾生。「此離憂神心悟喜」:佛這種境界,眾生不容易明白;但是這位離憂主城神能明白佛這種的境界,心裏非常的歡喜。

佛智廣大無有邊 譬如虛空不可量
華目城神斯悟悅 能學如來之妙慧

「佛智廣大無有邊」:佛的智慧廣大無量無邊,再沒有任何眾生、任何聖人比佛的智慧再大了。「譬如虛空不可量」:佛的智慧猶如虛空那麼無量無邊,你沒有辦法來度量虛空究竟有多大。「華目城神斯悟悅」:這位華目主城神見著佛這種境界有所悟解,就生出一種歡喜心。「能學如來之妙慧」:佛這種無量無邊廣大的妙智慧,他也能學習。

如來色相等眾生 隨其樂欲皆令見
燄幢明現心能悟 習此方便生歡喜

「如來色相等眾生」:如來隨處應現,只要眾生歡喜見佛,佛都滿眾生的願,所以如來的色身和眾生一樣多。「隨其樂欲皆令見」:隨眾生所願意見的,都令眾生得見。「燄幢明現心能悟」:這種境界,就是燄幢明現主城神所明白的道理。「習此方便生歡喜」:他學習這種的方便法門,心裏也歡喜修這種法門。

如來往修眾福海 清淨廣大無邊際
福德幢光於此門 觀察了悟心欣慶

「如來往修眾福海」:佛在以前修福修慧的時候,就是一根頭髮、一粒微塵那麼少的福,他也一樣修。再小的福德他也不捨棄,一舉一動都令眾生歡喜,不令眾生生煩惱;所以佛的眾福,就猶如大海那麼廣大。「清淨廣大無邊際」:如來所修的清淨福是廣大沒有邊際的。「福德幢光於此門」:這位福德幢光主城神得到這種解脫門。「觀察了悟心欣慶」:他審諦觀察、明了這種的境界,心裏生出一種歡喜、慶幸的心。

眾生愚迷諸有中 如世生盲卒無睹
佛為利益興於世 清淨光神入此門

「眾生愚迷諸有中」:所有一切眾生都在三界二十五有裏邊轉來轉去,不知道出離。「如世生盲卒無睹」:就好像生出來就沒有眼睛的人,雖然能聽見聲音,但是看不見形色。你問他太陽是什麼樣子?他說太陽是三角形的。你問他月亮是什麼樣子?他說月亮是四方的。你問他人是什麼樣子?他說:「我知道,人有鼻子、嘴巴、兩個耳朵、兩隻眼睛,但是看不見東西。」因為他自己看不見,就以為別人也都和他一樣看不見。所以生盲的人是很苦的。

我們人不明白佛法,不知道修行出離三界,這也是很苦的。你知道修行、能出家,這是不容易的事情。「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你若沒有善根,你就是想出家,也不能成就,不能滿你的願;你有善根,若不遇著好的境界,也不能成就,不能滿你的願。有的人說:「那個人應該出家,所以他就出家了;我不應該出家,所以我就沒有出家。」什麼叫應該、什麼叫不應該?你能出家就是應該,你不出家就是不應該。應該出家的你不出家,也是不應該;不應該出家的你出了家,也是應該。所以這個道就看你走不走。

就拿果蓮來講,她是應該出家的;但是有人就不叫她出家,所以她就沒有法子出家。今天就撞車了,這可以說是給她一個警告;她平時常常說要自殺,這回不要自殺就被車撞了。本來她這一撞就會撞死的,但是她沒有死又活了;應該死她沒有死,應該出家她又不出了。什麼事情都沒有一定的,所以佛經裏說無有定法。有人本來應該死,若修行就不會死;有人不應該死,不修行他又死了。

我又想起我在東北的時候,有一次我和廟上的方丈和尚到二道溝那個地方去化緣。這個村子裏有一位姓王的,有個小孩子叫生,大約十一、二歲;常常肚子痛,叫醫生給看也看不好。我們到他村子去化緣,經過他家門口;我們還沒有進門呢,他父親在門裏邊就跪下了,堵著門口不叫我們進去。有的人以為他是不想布施,所以不要我們進門。我們就問他為什麼跪下來,他說他兒子病了很久了也不好;現在聽說老善人來了,希望老善人可以救他們。他們叫我廟上的方丈和尚老善人;懂佛法的就叫他老方丈,有的又叫他老修行,有的又叫他叫王孝子,他有很多個名字。

這時候人家找他給治病,他就回頭找我,叫我給想辦法。我說:「我有什麼辦法?」他說:「你在大壩那個地方,那個小孩子都要死了;你叫他活,就活了。這小孩子你還給看看囉!」我就對小孩子的爸爸說:「你叫你小孩子來,我看看!」他就叫小孩子來。他跪到那兒,他小孩子也跪到那兒。我一看,這個小孩子就是個和尚的樣子,就說:「你想他病好,就送他到廟上出家,他的病就好了。」他爸爸說:「如果他病好了,我就送他出家。」我說:「那就好,不到半個月他就會好了。」他很高興的,本來沒有錢,也布施了十塊錢。

果然以後這個小孩子的病就好了。我那時候也很注意這個小孩子,希望他出家。於是乎過了一個月,我又到他那個鄉下去,特意到他家裏看看這個小孩子。一問他父親,說他病好了。我說:「你趕快送他出家去囉!」他說等幾天,我就走了。又過一個月,我又去看看,問他:「小孩子病好了沒好啊?」「好了。」我說:「你趕快送他出家去,你若不送他出家,他的病還會發作的。我這一次來是第二次了,以後他的病再發作,我也不管了!」他父親以為這是恐嚇他,也不相信;小孩子病好了,就捨不得。等第三次,我又從他們鄉下那兒走過,這個小孩子的病果然在我沒有去的前十幾天就發作了。這一次我沒有到他家裏去,但是這個小孩子在家裏就看見我從他村子走過去,就對他爸爸說:「爸爸,我這回病不會好了!今天三緣寺某某人從我們村裏邊過,他都不到我們家裏來了,我這個病大約不能好了!」他父親說:「不要緊,等明天我到廟上去找他,把你送出家去。」

第二天他父親就到廟上去。他家離廟上大約有三、四個Miles那麼遠。很奇怪的,他父親到廟上去,他雖然坐在家裏,但靈魂也跟他父親去了。他父親到廟上在哪間房裏坐,見著什麼人,哪一個房有什麼東西,他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他父親到廟上找我,我當時也不在廟上,所以他父親就回來了。他就和他爸爸講:「今天你到廟上去,我也跟著你後邊去了。」他爸爸說:「我怎麼沒看見你呢?」「你沒看見我,我可看見你了!你到什麼地方和方丈和尚講話,又到功德堂那兒,我看見很多牌位在那個地方,廟上有什麼什麼人。」他父親說:「奇怪!你沒有去,怎麼知道我和誰講什麼話,見著什麼人,哪一個房裏又有誰?」他父親就覺得很奇怪。

等我從後青龍溝回來,又經過他那個村子;這個小孩子也知道,就對他父親說:「三緣寺某某人又從我們村子經過,他都不到我們這兒坐了!大約我不能出家了。」等到晚間,他就對他爸爸說:「爸爸你快點上燈,看看我坐得正當不正當?」他父親就點上燈,一看,他結雙跏趺坐就坐到那個地方,坐得很端正的,就這麼死了。你看,本來他應該出家,也有人叫他出家;但他病好了,他父親就捨不得叫出家,結果就死了。由這一點看來,出家和不出家是沒有一定的。本來他應該出家,我也認識他是個和尚;但是他爸爸媽媽捨不得叫他出家,結果就沒有出家。這個小孩子死了之後,到現在還常常跟著我;活著他沒有出家,死了他還知道修道。所以人這個生死的問題是不容易解決的。

「佛為利益興於世」:佛為著利益眾生,才出興於世。「清淨光神入此門」:這位清淨光明身主城神入了這種的解脫門。

如來自在無有邊 如雲普遍於世間
乃至現夢令調伏 此是香幢所觀見

「如來自在無有邊」:佛有一種自在的神通妙用,來教化一切有情;普遍十方法界,沒有一個邊際、限度。「如雲普遍於世間」:就好像空中的雲,普遍於世間。「乃至現夢令調伏」:佛不但在眾生醒著的時候來教化眾生,就是眾生在夢寐中,凡是有緣的眾生,佛也都去教化、調伏他們,令他們發菩提心。「此是香幢所觀見」:佛這種的境界,這是這位香幢主城神所看見、所得到的解脫門。

眾生癡暗如盲瞽 種種障蓋所纏覆
佛光照徹普令開 如是寶峰之所入

「眾生癡暗如盲瞽」:癡,就是愚癡;暗,就是黑暗;盲,是沒有眼睛;瞽,也是沒有眼睛。愚癡的人就像沒有眼睛的人一樣。「種種障蓋所纏覆」:眾生這種愚癡法,就像猴子,沒有事情,牠也總要找事情來幹一樣的。你看猴子,這個手拿著東西,那個手又要去拿那個東西;總是不閒著,但也總做不出什麼事情來。眾生就是這樣子!這就譬如一個貪財的人,本來有貪財的欲;後來他知道這個財不是什麼好東西,就把它放下了。把財放下了,可是又把這個色拿起來,或者又生出其他的貪心,所以就有了種種障蓋。財、色、名、食、睡這一些個慾望都是障蓋。纏,就是纏上了,擺脫不開,不能得到解脫。覆也和蓋是一樣的,遮覆了。

「佛光照徹普令開」:佛放大智慧光明,把眾生的這些愚癡都給照破,把黑暗給照沒有了;就像天上沒有雲,就現出太陽光一樣,令一切愚癡的眾生都得到智慧。「如是寶峰之所入」:像這種的境界,就是這位寶峰主城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復次,淨光莊嚴幢道場神,得出現供養佛廣大莊嚴具誓願力解脫門。

「復次」:這一部《華嚴經》是重重無盡的,前邊的義理還沒有說完,所以再繼續來說一說這個經的道理。「淨光莊嚴幢道場神」:淨光莊嚴幢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他又清淨又莊嚴,猶如寶幢;因為這一位道場神護持所有的道場,有道場就有寶幢。道場有很多種,譬如你參禪,這是修禪的道場;你學教,這是講教的道場;你持律,這是持律的道場;你修密宗,這是密宗的道場;你修習淨土宗,這是淨土的道場,所以道場是無量無邊的。我們修道的人必須要有道場才能修道,也必須要有護持道場的神,所以就有了這些道場神。

「得出現供養佛廣大莊嚴具誓願力解脫門」:他得到一種境界,明白佛在過去生中修菩提行,修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這六度萬行的時候,最歡喜的就是供養佛。他不是單單供養一個佛,而是供養十方三世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所以說「廣大莊嚴具」。他發這種廣大的心來供養佛,莊嚴佛的道場,所以他的功德圓滿了;他又發大誓願、大的菩提心來廣度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齊成佛道。這一位淨莊嚴幢道場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須彌寶光道場神,得現一切眾生前成就廣大菩提行解脫門。

「須彌寶光道場神」:須彌是梵語,翻譯過來叫妙高。這一位道場神就叫妙高寶光道場神。「得現一切眾生前成就廣大菩提行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普遍現於一切眾生的前邊,所有的眾生佛都不捨棄。佛在因地修行六度萬行這種種的法門,就是發願要成就眾生廣大的菩提行。什麼叫廣大的菩提行?就是從凡夫到修成佛道,中間經過很長遠的時間,都修行菩提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弟子:睡覺會作夢,是不是要把夢中的事情都記下來?
上人:這就看這個夢是什麼樣的夢。有的是糊塗夢,有的是明白夢,有的是愚癡夢,有的是智慧夢。應該記的不妨記,不應該記的,能把它忘了也不錯!

貪吃的人作夢,常常就會夢見吃想要吃的東西,一吃就吃得很飽,把肚子脹得很厲害,完了就醒了。醒了以後,覺得那個香味還在口裏呢!就想:「我吃的什麼東西呢?這個味道真好,又香又甜,還能不能再作同樣的夢呢?」你說這個夢有沒有什麼用?我說這個夢的用處最大。為什麼呢?作夢吃完東西就不餓了,永遠作這種夢就不需要吃飯了!其餘的夢,也都是差不多的情形。人若熱了,作夢就會夢著火;若冷了,作夢就會夢著冰或者水。好像你睡覺的時候被蓋得少了,睡得凍了,就覺得有人往你身上潑水。或者你願意打坐,作夢的時候,就夢見自己在那兒坐著如如不動,比醒著的時候更好。或者你歡喜念佛,睡夢中就念佛;或者你歡喜拜懺,睡夢中也拜懺;你歡喜持戒,在睡夢中也不破戒。這都是好的,能幫助你修行的都是好的,不能幫助你修行的,記它就沒有什麼大的意思。

弟子:她看我們這裏的比丘、比丘尼都修很多的法門,所以她要知道在家居士要修行,是不是應該也要這個修一點、那個修一點?
上人:這些個法門,你若能全修也可以,你單修一個法門也可以。你能全修也一樣成功,你能專修一個法門也可以成功。修法門就是叫人沒有妄想,放下一切的執著;你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了,你修什麼法門都會相應的。你若在這個法上再生出一個法來,有所執著,那你就修什麼法也不會成功的。

果芳,你還沒有出生的時候,你媽媽就替你發願,叫你孝順師父。記得嗎?你們還記得果忠發的這個願嗎?
* * * *

雷音幢相道場神,得隨一切眾生心所樂令見佛於夢中為說法解脫門。

「雷音幢相道場神」:雷音幢相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隨一切眾生心所樂令見佛於夢中為說法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隨順一切眾生心裏所歡喜的,令一切眾生都能在夢中見著佛來為他說法。人的夢有很多種,白天所見、所遇到的境界,有的時候在夢裏頭就現出來,這是一種回憶的夢。有的境界還沒有來,你就作夢夢見這種境界,這是未來的一種神通的夢。又有過去的夢、現在的夢、未來的夢,這種種的夢都是不清淨的。你若能夢見佛、菩薩或者阿羅漢來給你說法,令你開大智慧,這是一種清淨的夢。這夢本來是虛妄的,但有的時候它也會有事實現出來,所以這個夢也都不一樣的。因為這個,所以你在作夢的時候若能覺悟,這是最好的。能見著佛,佛又給你說法,這是一種好的夢。這一位雷音幢相道場神就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雨華妙眼道場神,得能雨一切一切難捨眾寶莊嚴具解脫門。

「雨華妙眼道場神」:雨華妙眼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能雨一切難捨眾寶莊嚴具解脫門」:雨是猶如下雨一樣,言其布施一切難捨的眾寶布施得很多。難捨的眾寶,就是一種最稀有的寶貝,這種寶貝就是有錢也不容易買得到;所以誰若得到這種的寶貝,就捨不得。佛的境界,是能布施一般人所不能捨的這種眾寶和種種的妙寶的莊嚴,所以叫難捨眾寶。這一位雨華妙眼道場神明白佛的境界就是難捨能捨,不能布施的佛也布施。外邊的國城妻子,佛都能布施;內裏頭的身心性命、頭目腦髓,佛也都能布施。這一位道場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清淨燄形道場神,得能現妙莊嚴道場廣化眾生令成熟解脫門。

「清淨燄形道場神」:清淨燄形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能現妙莊嚴道場廣化眾生令成熟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普遍現出一種妙莊嚴的道場,廣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成熟。成熟,就是早成佛道。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雨華纓垂髻道場神,得隨根說法令生正念解脫門。

「華纓垂髻道場神」:華纓垂髻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隨根說法令生正念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隨順眾生的根性來給眾生說法。大根大智的人,佛就給說最上乘的法;中根中智的人,佛就給說中乘的法;小根小智的人,佛就給說小乘的法;令一切眾生都捨邪歸正。什麼叫邪念?你執著貪瞋癡,就是邪念。什麼是正念?你勤修戒定慧,就是正念。佛令一切眾生都熄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這一位道場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雨寶莊嚴道場神,得能以辯才普雨無邊歡喜法解脫門。

「雨寶莊嚴道場神」:雨寶莊嚴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這個「雨寶」和前邊那個雨是一樣的,雨一切妙寶來莊嚴一切的道場。「得能以辯才普雨無邊歡喜法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以無礙的辯才,普遍來散布無邊的歡喜法,令一切眾生皆大歡喜。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勇猛香眼道場神,得廣稱讚諸佛功德解脫門。

「勇猛香眼道場神」:勇猛香眼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廣稱讚諸佛功德解脫門」:他明白佛的一種境界,能廣稱讚諸佛功德。廣稱讚,就不是在一個地方來稱讚佛的功德;而是在所有十方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國土,來稱揚讚歎諸佛的功德。

有的人聽經聽到這個地方,就生出一種世俗的見解,說:「哦,諸佛也歡喜人讚歎,這還是一種有情的表現。這麼說,諸佛也有情感了?」所以有的魚目混珠的佛教徒就說佛就是有情,有情就是佛。是不是真的這樣子呢?不是的。佛並不歡喜眾生來讚歎他。你讚歎他,他也不歡喜;你誹謗他,他也不發脾氣。毀譽不動,順逆如如。你誹謗他,他也如如不動;你讚歎他,他還是如如不動;遇著順的境界,他也是如如不動;遇著逆的境界,他還是如如不動。因為他照了諸法實相。佛是世界一個大明白人,明白一切的道理;所以他是寂然不動,皎然常明的。不像我們眾生這個知見,你說他兩句好話,他就像吃糖那麼歡喜;你說他一句不好聽的話,他就比吃黃連還苦,比吃辣椒更辣。

那麼為什麼又要讚佛呢?因為我們讚佛的功德,也就增長自己的功德;所以讚佛也就是讚自己,讚自己也就是讚佛。有人說:「那我就時時讚歎自己了,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我是世界上最聰明、智慧最大的。」你若真是大智慧者,你這樣讚歎自己是可以的;你若不是,而想要圖一個虛名,那是沒有用的。所以若有真實的功夫,你就會百戰百勝,和誰作戰都會勝。你若沒有功夫,就說自己是個大英雄,你的武術比任何人都高超;但是一打就倒下了,一作戰就失敗了,這是沒有用的。佛怎麼樣成的佛?就是廣為稱讚諸佛的功德,以後他自己也就成佛了。這一位勇猛香眼道場神明白這種的解脫門。

金剛彩雲道場神,得示現無邊色相樹莊嚴道場解脫門。

「金剛彩雲道場神」:金剛彩雲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示現無邊色相樹莊嚴道場解脫門」:示現,就是本來沒有,現在現出來了;現出無量無邊有形、有色、有相,種種非常美麗莊嚴的樹。為什麼現出這種種樹?就是為著莊嚴道場;令道場的道氣無量無邊,令眾生一看見這七重行樹,都發無上菩提心,得無上的菩提道。這一位道場神得到這種的境界,入這種解脫門。

蓮華光明道場神,得菩提樹下寂然不動而充遍十方解脫門。

「蓮華光明道場神」:蓮華光明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菩提樹下寂然不動而充遍十方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坐在菩提樹下寂然不動──就是在那兒入定;雖然入定,可是他這光明充遍十方法界,他就用這個光來教化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光照耀道場神,得顯示如來種種力解脫門。

「妙光照耀道場神」:妙光照耀是這位道場神的名字。「得顯示如來種種力解脫門」:種種力,就是種種的力量。說如來有十力,這是簡單地說;若詳細說起來,如來有百力、千力、萬力、無量的力。這位道場神能顯現如來種種的力,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淨光莊嚴幢道場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淨光莊嚴幢道場神,承佛威力」:這位淨光莊嚴幢道場神,仰承諸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道場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在這個法會裏邊的道場神眾,用偈頌再把長行的道理說一遍。

我念如來往昔時 於無量劫所修行
諸佛出興咸供養 故獲如空大功德

「我念如來往昔時」:淨光莊嚴幢道場神說:我回憶、想一想佛過去在因地的時候。「於無量劫所修行」:在無量劫、無量劫這麼久的時間,所修行的法門。佛修什麼法門呢?「諸佛出興咸供養」:佛廣修供養的法門,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三者廣修供養」;十方所有一切諸佛出現於世的時候,在因地的釋迦牟尼佛都一齊供養這十方諸佛。「故獲如空大功德」:所以他才能得到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大的功德。

佛昔修行無盡施 無量剎土微塵等
須彌光照菩提神 憶念善逝心欣慶

「佛昔修行無盡施」:佛在以前修行布施的法門,不僅僅修行財施、法施、無畏施,還修行無量無邊,說不能盡這麼多的布施。「無量剎土微塵等」:佛所修的這個布施行門,猶如無量剎土微塵數那麼多。「須彌光照菩提神」:須彌光照這位菩提神,也就是這位道場神。「憶念善逝心欣慶」:他想起佛在往昔所修行的這些行門,心裏非常歡喜、讚歎,也願意學習這種的法門。

如來色相無有窮 變化周流一切剎
乃至夢中常示現 雷幢見此生歡喜

「如來色相無有窮」:佛的法身、報身、化身都是無有窮盡的。「變化周流一切剎」:佛的神通變化妙不可言,就像水似的向各處流通;從這一個國家到那一個國家,從那一個國家又到那一個國家,這麼周而復始地來教化一切眾生。「乃至夢中常示現」:佛不但在眾生醒覺的時候來教化度脫一切眾生,也常在眾生的睡夢中示現,在夢中來教化一切眾生;令眾生都發菩提心、發大願力、行菩薩道、求無上的佛果。「雷幢見此生歡喜」:這位雷幢道場神見著佛的這種境界,心裏非常地歡喜。

昔行捨行無量劫 能捨難捨眼如海
如是捨行為眾生 此妙眼神能悟悅

「昔行捨行無量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無量無邊、無盡無盡這麼多的劫都修捨行。「能捨難捨眼如海」:他能捨人所不能捨的。捨什麼呢?捨眼睛;佛單單捨這個眼睛,就猶如大海那麼多。眼睛是人最不能捨的一種根,佛能捨猶如海那麼無量無量的眼睛。「如是捨行為眾生」:佛修行這種人所不能捨的捨行,是為了要來教化一切眾生。「此妙眼神能悟悅」:這位妙眼道場神能領悟而喜悅這種的境界。

無邊色相寶燄雲 現菩提場遍世間
燄形清淨道場神 見佛自在生歡喜

「無邊色相寶燄雲」:佛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相好莊嚴,遊化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國土,猶如寶燄雲一樣。「現菩提場遍世間」:普現菩提道場,遍滿所有的世間。「燄形清淨道場神」:這一位燄形清淨的道場神。「見佛自在生歡喜」:見著佛這種自在不可思議的神通變化,心裡也生出一種讚歎歡喜的心。

眾生行海無有邊 佛普彌綸雨法雨
隨其根解除疑惑 華纓悟此心歡喜

「眾生行海無有邊」:眾生所造的業猶如大海一樣。行海也就是業海,眾生所造的業、所受的報,猶如大海一樣沒有邊際。「佛普彌綸雨法雨」:佛普遍令眾生的業障都消除了,雨大法雨,來教化一切眾生。「隨其根解除疑惑」:隨眾生的根性,來消除眾生的疑惑。「華纓悟此心歡喜」:這位華纓道場神明白這個道理,心裏非常高興。

無量法門差別義 辯才大海皆能入
雨寶嚴具道場神 於心念念恆如是

「無量法門差別義」:因為法門無量,所以義理也就無量;義理無量,所以差別義也無量。「辯才大海皆能入」:所有諸法的妙義,要具足辯才大海才能入;佛就具足辯才大海,能入一切的法門海。「雨寶嚴具道場神」:這位雨寶莊嚴具的道場神,「於心念念恆如是」:心裏念念都明白佛這種的解脫門。

於不可說一切土 盡世言辭稱讚佛
故獲名譽大功德 此勇眼神能憶念

「於不可說一切土」:因為國土太多了,像微塵那麼多;所以說,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一切國土。「盡世言辭稱讚佛」:佛在因地的時候,在無量無量、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佛土中,都盡世間所有的言辭來稱讚於佛,也就是用各種的語言來稱讚佛。「故獲名譽大功德」:所以得到好名譽這種最大的功德。就因為佛在因地稱讚佛,所以才得到這種的果。「此勇眼神能憶念」:這是這位勇眼道場神所明白的解脫門。

種種色相無邊樹 普現菩提樹王下
金剛彩雲悟此門 恆觀道樹生歡喜

「種種色相無邊樹」:種種不同色相的這種樹有無邊無邊那麼多。「普現菩提樹王下」:普遍都現於菩提樹王的下邊。「金剛彩雲悟此門」:這位金剛彩雲道場神明白這種解脫門。「恆觀道樹生歡喜」:他常常觀看這種道王樹,生出一種歡喜心。

十方邊際不可得 佛坐道場智亦然
蓮華步光淨信心 入此解脫深生喜

「十方邊際不可得」:十方世界的邊際是不可思議、不可得知的。「佛坐道場智亦然」:佛坐道場的這種智慧也是沒有邊際的。「蓮華步光淨信心」:這位蓮華步光道場神明白這種的法門,生出一種淨信的心。「入此解脫深生喜」:他入這種的解脫門,深深地生出一種歡喜。

道場一切出妙音 讚佛難思清淨力
及以成就諸因行 此妙光神能聽受

「道場一切出妙音」:一切道場都演微妙的法音,「讚佛難思清淨力」:稱讚佛不可思議的這種清淨力量,「及以成就諸因行」:以及成就眾生的一切因行。成就眾生的因行,也成就自己的因行。「此妙光神能聽受」:這就是妙光道場神所明白的道理。

復次,寶印手足行神,得普雨眾寶生廣大歡喜解脫門。

「復次」:再說一次。「寶印手足行神」:寶印手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他有一個寶印,能降伏一切的旁門左道。這個足行神,包括一切有足的眾生都在內了;所以不一定是兩足的,也不一定是四足、六足、八足、十足、百足,就是用足走路的這種神。好像八部裏頭的大蟒蛇,這都叫足行神。「得普雨眾寶生廣大歡喜解脫門」:他得到佛的境界,也能善於布施眾寶;令一切眾生得到這個寶貝,就都歡喜了。

蓮華光足行神足,得示現佛身坐一切光色蓮華座令見歡喜者解脫門。

「蓮華光足行神足」:放蓮華光的這位足行神。「得示現佛身坐一切光色蓮華座令見歡喜者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能示現佛身,坐於一切放光、有種種顏色的蓮華座上,令一切見者的眾生都生大歡喜。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勝華髻足行神,得一一心念中建立一切如來眾會道場解脫門。

「最勝華髻足行神」:最勝華髻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一一心念中建立一切如來眾會道場解脫門」:他明白佛能在每一個心念裏邊,都建立十方國土諸佛的道場法會。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攝諸善見足行神,得舉足發步,悉調伏無邊眾生解脫門。

「攝諸善見足行神」:攝諸善見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他能攝受所有眾生的善見解。「得舉足發步,悉調伏無邊眾生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的一舉手、一投足,無論什麼時候,都是為著要調伏眾生;而且不但調伏一個眾生,是調伏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眾生,令無量無邊眾生都得到歡喜。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寶星幢足行神,得念念中化現種種蓮華網,光明普雨眾寶,出妙音聲解脫門。

「妙寶星幢足行神」:妙寶星幢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念念中化現種種蓮華網,光明普雨眾寶,出妙音聲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在念念之中,隨起一念,無非是法藏,所以能化現種種蓮華網。種種,就不是一種,而是多種。這麼多的妙蓮華,就好像網羅一樣;在這個蓮華網裏邊,又現出很多種的光明;在這無量的光明裏邊,又雨無量的法寶。在這個寶光明蓮華網裏邊,又發出微妙的音聲,宣說甚深無上的微妙法,來教化一切眾生。這位足行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樂吐妙音足行神,得出生無邊歡喜海解脫門。

「樂吐妙音足行神」:樂吐妙音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出生無邊歡喜海解脫門」:這位足行神歡喜唱歌,歡喜用音聲來說法;所以他得到的佛境界,就是出生無邊的歡喜海。他能出生無邊的妙音,眾生聽到這些妙音,就都生出一種廣大的歡喜,猶如大海一樣。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栴檀樹光足行神,得以香風普覺一切道場眾會解脫門。

「栴檀樹光足行神」:栴檀樹光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他也是放香的,這香好像栴檀樹那麼香。「得以香風普覺一切道場眾會解脫門」:他得到佛以香風來說法,令一切眾生聞到這些香風的味道就都發菩提心,令所有法會裏邊的一切大眾都發覺悟心的這種解脫門。

蓮華光明足行神,得一切毛孔放光明演微妙法音解脫門。

「蓮華光明足行神」:蓮華光明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一切毛孔放光明演微妙法音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的每一毛孔都會放大光明,在光裏頭演說無上甚深的微妙法。他得這種的解脫門。

微妙光明足行神,得其身遍出種種光明網普照耀解脫門。

「微妙光明足行神」:微妙光明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其身遍出種種光明網普照耀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身能遍出種種的光明網,普遍照耀十方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眾生;使令一切眾生的黑暗都破除了,得到光明。他得這種的解脫門。

積集妙華足行神,得開悟一切眾生令生善根海解脫門。

「積集妙華足行神」:積集妙華是這位足行神的名字。「得開悟一切眾生令生善根海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能令一切眾生都開悟,令一切沒有善根的眾生都生出大善根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寶印手足行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足行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寶印手足行神,承佛威力」:這位寶印手足行神,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足行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法會中一切的足行神眾,又說出一首偈頌來。

佛昔修行無量劫 供養一切諸如來
心恆慶悅不疲厭 喜門深大猶如海

「佛昔修行無量劫」:佛在以前修行一切的行門,經過無量劫這麼長的時間。佛修行的行門是什麼呢?「供養一切諸如來」:就是供養一切諸佛,也就是廣修供養。「心恆慶悅不疲厭」:佛在因地修道的時候供養一切佛,沒有一個時候生出一種疲厭的心,或者說:「我夠了,我不供養這麼多佛了。」沒有的。供養越多的佛他越歡喜,沒有疲厭,沒有討厭的時候。「喜門深大猶如海」:佛喜捨的這種行門非常的深、非常的大,猶如大海一樣。

念念神通不可量 化現蓮華種種香
佛坐其上普遊往 紅色光神皆睹見

「念念神通不可量」:這一位紅色蓮華光足行神得到佛的境界,在念念之中,都想著佛的神通是不可思量、沒有數量的。「化現蓮華種種香」:佛以神通變化出生一切的妙蓮華,又放出種種的蓮華香。「佛坐其上普遊往」:佛坐在種種的蓮華上邊,普遍到十方法界所有的國土去教化眾生。「紅色光神皆睹見」:這是這位紅色光足行神所看見、所明白的境界。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諸佛如來法如是 廣大眾會遍十方
普現神通不可議 最勝華神悉明矚

「諸佛如來法如是」:十方諸佛、一切如來的佛法都像這樣子。像什麼呢?「廣大眾會遍十方」:無論哪一位佛,都現廣大眾會的大道場,遍於十方都是這個廣大的道場。「普現神通不可議」:佛在這些道場裏,都普遍現出他的大神通不可思議的這種力。「最勝華神悉明矚」:這位最勝華足行神明白這種的解脫門,他能看見佛的這種境界。

十方國土一切處 於中舉足若下足
悉能成就諸群生 此善見神心悟喜

「十方國土一切處」:所有十法界一切的國土,「於中舉足若下足」:在這所有的國土裏,佛或者舉足或者下足。「悉能成就諸群生」: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為著教化眾生、成就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利益。「此善見神心悟喜」:這位善見足行神心裏明白這種道理而歡喜。

如眾生數普現身 此一一身充法界
悉放淨光雨眾寶 如是解脫星幢入

「如眾生數普現身」:有多少眾生,佛就現多少身。「此一一身充法界」:每一個身都充滿法界。「悉放淨光雨眾寶」:所有充滿法界的佛身,都放出清淨的光明,出生一切的眾寶。「如是解脫星幢入」:像這種的解脫門,就是這位星幢足行神所明了的。

如來境界無邊際 普雨法雨皆充滿
眾會睹佛生歡喜 此妙音聲之所見

「如來境界無邊際」:如來的境界無邊無際。「普雨法雨皆充滿」:普遍地雨一切的法雨,令法界都充滿這種法雨。「眾會睹佛生歡喜」:十方法界一切的道場眾會,見著佛,都生出一種歡喜心。「此妙音聲之所見」:這是這位妙音聲足行神所覺悟到的境界。

佛音聲量等虛空 一切音聲悉在中
調伏眾生靡不遍 如是栴檀能聽受

《華嚴經》的境界是充滿法界的,我們不要說聽講,就這麼念一念、聽一聽這個聲音,已經就種無量的善根;若是能明白它的義理,那更是增長無量的善根,所以華嚴的境界是妙不可言的。你不要以為天天講這個經,你都明白了,這有什麼意思!心裏還是一天到晚打妄想,莫如去做點旁的事情,不一樣嗎?你要知道,如果你不聽經而去做旁的事情,那個妄想更多。我們天天早晨起來做早課、坐禪,到這個時候就講經、說法;這都是在去你的習氣毛病,叫你不打妄想。但是你還單單要打妄想,這是太可憐了。

「佛音聲量等虛空」:佛的音聲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有的,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佛的音聲,所以說,佛音聲的數量就和虛空一樣大、一樣多。「一切音聲悉在中」: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雖然是一種音聲,但是每一個眾生聽起來,就是他那一種語言。東方人聽見佛的聲音,就是東方的語言;西方人聽見,就是西方的語言。佛的音聲不必翻,就能變成種種的語言,這比什麼科學的東西都進步、都快得多。「調伏眾生靡不遍」:佛這個音聲遍於眾生界,能調伏一切剛強眾生。老虎聽見佛的音聲,就皈依三寶,信受奉行;獅子聽見佛的音聲,也就皈依三寶,信受奉行。所以每一類的眾生都可以調伏。「如是栴檀能聽受」:像這種境界、這種解脫門,就是這位栴檀樹光足行神所聽受而明了的。

一切毛孔出化音 闡揚三世諸佛名
聞此音者皆歡喜 蓮華光神如是見

「一切毛孔出化音」:佛的一切毛孔都能出生變化的妙法音。「闡揚三世諸佛名」:在這個變化音裡,闡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來讚歎一切諸佛。「聞此音者皆歡喜」:令所有聽見這個聲音的眾生,都生出一種歡喜心。「蓮華光神如是見」:這位蓮華光足行神所見的就是這樣。

佛身變現不思議 步步色相猶如海
隨眾生心悉令見 此妙光明之所得

「佛身變現不思議」:佛的身變化無窮,不可思議。「步步色相猶如海」:佛能變現一切的妙色相,猶如海那麼廣大不可思議。「隨眾生心悉令見」:隨眾生的心念,悉令見佛。「此妙光明之所得」:這是妙光明足行神所明白的境界。

十方普現大神通 一切眾生悉開悟
眾妙華神於此法 見已心生大歡喜

「十方普現大神通」:佛時時都現於十方,在十方普現大神通。「一切眾生悉開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智慧而開悟。「眾妙華神於此法」:這位眾妙華足行神對這種的妙法,「見已心生大歡喜」:他見著了之後,心裏就得到法喜充滿。

復次,淨喜境界身眾神,得憶念佛往昔誓願海解脫門。

「復次」:前邊的經義還沒有說完,現在再繼續來說這個經的意思。「淨喜境界身眾神」:有清淨歡喜這種境界的這一位身眾神。「得憶念佛往昔誓願海解脫門」:他回憶釋迦牟尼佛過去在因地的時候所發的誓願,猶如大海那麼多。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不要把願看輕了,必須先要有大願,才能有大修行,然後才能成大的果報。沒有大願,就像你想過海,但沒有船來載你,你就沒有法子過得去;大願就等於是過海的船一樣,所以修道的人必須要發大願,才能得大果。釋迦牟尼佛過去發的願就無量無邊,猶如大海那麼多、那麼深、那麼廣;所以我們做佛的弟子也都應該發廣大願,求無上道。這一位淨喜境界身眾神得到這種解脫門。

光照十方身眾神,得光明普照無邊世界解脫門。

「光照十方身眾神」:光照十方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光明普照無邊世界解脫門」:他的這種光明普照法界,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世界他都能照到。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海音調伏身眾神,得大音普覺一切眾生令歡喜調伏解脫門。

「海音調伏身眾神」:這一位身眾神叫海音調伏。他的聲音猶如海潮音一樣,令一切眾生聞聲都得度。「得大音普覺一切眾生令歡喜調伏解脫門」:他得到的佛的境界,是能發一種大的音聲,現獅子吼,把眾生都喚醒了;令一切眾生都生大歡喜,把剛強的習氣毛病都改變了而接受他的教化。

* * * *
沒有足的,當然不能叫足行神啦!沒有身的,也不能叫身眾神。很小很小的那個虫子,也都有神的。好像螞蟻雖然小,但螞蟻裏邊,也有神變化成螞蟻身來教化螞蟻。螞蟻裏邊,有做善的螞蟻,也有做惡的螞蟻。善的螞蟻就願意幫助其他的螞蟻,惡的螞蟻就願意吃現成的,就去做土匪去搶、去打劫去;不過因為牠身體小,牠所做的事情也小。又如蜜蜂,有多少做土匪的?到旁的地方,就把人家的蜜都給偷去了。
* * * *

淨華嚴髻身眾神,得身如虛空周遍住解脫門。

「淨華嚴髻身眾神」:淨華嚴髻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身如虛空周遍住解脫門」:他得佛身如虛空,周遍法界住的這種解脫門。

無量威儀身眾神,得示一切眾生諸佛界界解脫門。

「無量威儀身眾神」:無量威儀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示一切眾生諸佛界界解脫門」:他能指示一切眾生所有一切諸佛的境界。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最勝光嚴身眾神,得令一切飢乏眾生色力滿足解脫門。

「最勝光嚴身眾神」:最勝光嚴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令一切飢乏眾生色力滿足解脫門」:他明白佛的境界,得到一種三昧,能令一切飢乏眾生色力滿足。飢乏也就是貧窮。飢,就是沒有飯吃;乏,就是疲乏,沒有力量。這兒說的是:沒有得到法食就叫飢,沒有得到威神力就叫乏。色,就是色身;力,就是力量。色身力量充足,就是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也就是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沒有得到禪定,所以叫飢乏;沒有得到法喜,所以色力就不圓滿。現在得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所以色力就滿足了。這位身眾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淨光香雲身眾神,得除一切眾生煩惱垢解脫門。

「淨光香雲身眾神」:淨光香雲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除一切眾生煩惱垢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除一切眾生的煩惱垢。煩惱就是染污,染污也就是煩惱;你修道若不能把煩惱轉變了,菩提也就不現。你必須要把煩惱轉成菩提,才能得到清淨;你若不能把煩惱轉成菩提,那就是染污。尤其出家人,若捨不了煩惱垢,那可真是沒有什麼價值了。所以我們出家的人,無論比丘、比丘尼,都不要和人家比脾氣,要和人比忍辱。也不要和人比煩惱說:「看一看我的煩惱有多大!我勝過你。」你用煩惱來做事,始終是不成功的,更不能成就你的三昧;所以無論做什麼事情,必須要去煩惱,生菩提心。這一位淨光香雲身眾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守護攝持身眾神,得轉一切眾生愚癡魔業解脫門。

「守護攝持身眾神」:保守、護持、攝受一切眾生,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轉一切眾生愚癡魔業解脫門」:轉,就是轉變過來;由煩惱轉成菩提,由愚癡轉成智慧。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轉變一切眾生的愚癡魔業,令眾生生出智慧來。魔業,就是一些個不清淨的業,也就是一些個染污法。修行切記要能轉變。這一位身眾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普現攝化身眾神,得普於一切世主宮殿中顯示莊嚴相解脫門。

「普現攝化身眾神」:普現攝化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得普於一切世主宮殿中顯示莊嚴相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普遍在一切世間的王和佛菩薩所住的宮殿裏邊,顯示出這些宮殿非常美麗的莊嚴相,令人見著就生出信心、敬畏心。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不動光明身眾神,得普攝一切眾生皆令生清淨善根解脫門。

「不動光明身眾神」:不動光明是這位身眾神的名字。這位身眾神修不動光明,所以得到這個名字。這也足以證明他以前是動來著,以後他一點一點地修行,所以就不動了。動什麼呢?動煩惱。他以前也是常常有煩惱,以後修來修去,就把煩惱變成智慧、變成菩提,所以就得到不動光明。「得普攝一切眾生皆令生清淨善根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能普遍攝化一切眾生,令眾生都生清淨善根,而行無漏的善、究竟的善、清淨的善;也就是行善而不著住善相,做過去就了啦!不執著。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淨喜境界身眾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身眾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淨喜境界身眾神,承佛威力」:這位淨喜境界身眾神,也是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身眾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身眾神眾,用偈頌再來說一說前邊長行的道理。

我憶須彌塵劫前 有佛妙光出興世
世尊於彼如來所 發心供養一切佛

「我憶須彌塵劫前」:我想起來在無量無量須彌山那麼多的塵劫以前。「有佛妙光出興世」:當時有一位佛,名字叫妙光佛,到世界上來成佛。「世尊於彼如來所」:釋迦牟尼佛在這位妙光佛出世的時候,「發心供養一切佛」:發了一個大願,願意供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

如來身放大光明 其光法界靡不充
眾生遇者心調伏 此照方神之所見

「如來身放大光明」:為什麼如來的身會放光明?就因為如來把一切的習氣毛病都除淨,沒有了,把一切的煩惱都轉成智慧、轉成菩提,所以如來的身會放大明。佛的光明能照破一切黑暗,眾生被這大光明一照,就會發心。即使暫時不發心,將來也會發心的;今生不發心,來生也會發心,所以佛常常放大光明。好像修道的人若有大智慧,也會放光明;誰和他有緣,誰就見著這光。

「其光法界靡不充」: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地方都有佛光。我們如果把愚癡、煩惱轉成智慧、菩提,就會見著佛光了。「眾生遇者心調伏」:眾生遇見佛的光明,心裏就調柔順受了;剛強的眾生也不剛強了,愚癡的眾生也不愚癡了,無明煩惱重的眾生也沒有無明煩惱了,這都叫調伏──就是把你的習氣、毛病都沒有了。「此照方神之所見」:這是照方身眾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如來聲震十方國 一切言音悉圓滿
普覺群生無有餘 調伏聞此心歡慶

「如來聲震十方國」:如來的光明充滿法界,如來的音聲也充滿十方法界。「一切言音悉圓滿」:佛所說的言語和音聲都是圓滿的。「普覺群生無有餘」:佛普遍覺悟一切的眾生,一個也不會剩下。「調伏聞此心歡慶」:這位調伏身眾神聽見這種的境界,心裏非常歡喜慶幸。

佛身清淨恆寂滅 普現眾色無諸相
如是遍住於世間 此淨華神之所入

「佛身清淨恆寂滅」:佛身是清淨寂滅的,不動本處而周遍十方;所謂「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不可以言宣」。「普現眾色無諸相」:佛能普現出一切妙有的色身,可是妙有的色身沒有一切的相,也就是個真空;在真空現妙有,妙有也就是真空。「如是遍往於世間」:像這樣子真空妙有,遍住於十方世界。「此淨華神之所入」:這種境界,就是淨華身眾神所入的解脫門。

導師如是不思議 隨眾生心悉令見
或坐或行或時住 無量威儀所悟門

「導師如是不思議」:導師,就是大導師,接引導師。佛這位大導師的境界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隨眾生心悉令見」:隨著眾生的心,令眾生都見著佛。「或坐或行或時住」:或者看見佛坐著,或者看見佛行路,或者看見佛在那兒站著,或住到那個地方。「無量威儀所悟門」:這位無量威儀身眾神,見著佛行、住、坐、臥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的這種威儀,就明白這種的解脫門。

佛百千劫難逢遇 出興利益能自在
令世悉離貧窮苦 最勝光嚴入斯處

「佛百千劫難逢遇」:佛是不容易遇著的。我們現在都生在佛後,都在八難之中;佛入涅槃了我們才出世,就因為我們和佛沒有深的緣,所以遇不見佛出世。佛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不容易遇著佛。「出興利益能自在」:佛出現於世,利益一切眾生,他有自在神通的妙用。「令世悉離貧窮苦」:令世界所有的眾生都得到法益,完全離開貧窮的苦。人若不明白佛法,就是最貧窮的;明白佛法,那就是富。「最勝光嚴入斯處」:這位最勝光嚴身眾神入這種的解脫門。

如來一一齒相間 普放香燈光燄雲
滅除一切眾生惑 離垢雲神如是見

「如來一一齒相間」:佛的每一個牙齒相之間。「普放香燈光燄雲」:都普遍放出一種香燈的光燄雲,放出種種香,又有種種的光,結成燄雲。「滅除一切眾生惑」:這種光燄雲能滅除一切眾生的惑,眾生所有的迷惑,被這種光一照,就消滅了。「離垢雲神如是見」:這一位離垢雲身眾神明白這種的解脫門。

眾生染惑為重障 隨逐魔徑常流轉
如來開示解脫道 守護執持能悟入

「眾生染惑為重障」:眾生被染污法所迷惑,所以就不清淨;不清淨,就生出種種的重障來遮障著自性,般若的光就現不出來。「隨逐魔徑常流轉」:就隨逐魔的狂亂行徑而常流轉。你看看,我們這正式說法的法會,就這麼清清冷冷的,只有十多個人在這兒研究佛法。你若開一個搖擺的大會,幾千人、幾萬人都往那地方跑去了;入場還要買票才能進去,不買票不能進去。某某人唱的歌、灌的唱片說送給人,人就去搶,甚至於打出人命來。這就叫隨逐魔徑常流轉。好像跳舞是一種染污法,看電影、看戲也都是染污法;又要花錢,可是他就要去看。我們這兒講經說法不要錢,他就不來;或者我們這兒也要錢,他就會來了。還有,或者某某地方有脫衣舞,就寧可不睡覺也要去看去。你說這有什麼看頭啊?看了有什麼好處?甚至於連要出家的人都要去看一看脫衣舞,你說這是可憐不可憐?還有,明明知道吃毒藥不好,他還一定要買來吃!這都叫隨逐魔徑常流轉。

「如來開示解脫道」:如來為這種種顛倒的眾生,開示解脫的道理、解脫的道路。「守護執持能悟入」:這位守護攝持身眾神能了悟這種的解脫門。

我觀如來自在力 光布法界悉充滿
處王宮殿化眾生 此普現神之境界

「我觀如來自在力」:我觀察觀察佛的自在神力。「光布法界悉充滿」:佛的大光明,散布充滿整個法界。「處王宮殿化眾生」:佛住在法王的宮殿裡邊,來教化一切眾生。「此普現神之境界」:這種境界,就是普現身眾神所明了的境界。

眾生迷妄具眾苦 佛在其中常救護
皆令滅惑生喜心 不動光神所觀見

「眾生迷妄具眾苦」:所有的眾生因為顛倒,迷失正路,妄想就像小鳥似的紛飛,非常的多;所以才具備所有的苦,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都具足了。「佛在其中常救護」:佛在六道裡邊,常常救護一切苦惱的眾生。「皆令滅惑生喜心」:普遍令所有的眾生把迷惑都滅除了,生出一種歡喜快樂的心。「不動光神所觀見」:這是這位不動光身眾神所明了的解脫門。

* * * *
弟子:有一個教會他們要錢,所有另外的都給他幫忙,他們都給開大會。
上人:你念「楞嚴咒」,他們就沒有什麼話講了,把他們都弄得老實了;但是他們這個會還是一樣照開的。邪不勝正,你可以用正法去降伏他;你可以買一張票去和他們來辯論,就在那個人多的地方,把他們都辯論倒了。。
* * * *

復次,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得見如來示現無邊色相身解脫門。

講經不能把意思完全都講出來,你若願意完全都知道,就要自己去研究。講經如果把所有的意思都講出來,那這一部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講得完;不要說這部長的經,就是短的經,也不能把其中所有的意思都講出來。因為經的意思是無窮無盡的,就是很短的經,你若想把它的義理都完全發揮出來,也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所以天台智者大師九十天裏邊,只講一個「妙」字。這個「妙」字,不要說九十天,就九個月、九年、九十年都講不完;因為它妙,所以就只可以說一個大概的意思,不是說它這個意思好不好的問題。你若願意知道多一點,就要自己用功去往深裏研究。

「復次」:前邊的這個義理還沒有說完,所以再來出它一次。「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妙色就是那羅延,那羅延也就是妙色,又是堅固的意思。為什麼說他堅固呢?你看下邊說他是個執金剛神,拿著一個金剛寶杵;如果他不堅固,手連綁小雞仔那麼大的力量都沒有,怎麼可以執金剛寶杵呢?金剛寶杵或者金剛王寶劍,都是護法拿的兵器,所以這執金剛神就是護法神。「得見如來示現無邊色相身解脫門」:他得到佛的境界,見著佛示現不知有多少的色相身。怎麼叫示現呢?先無後有叫示現。本來沒有,現在現出來了;所以示現並不是真有的。他見著佛能示現無邊身,他也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日輪速疾幢執金剛神,得佛身一一毛如日輪現種種光明雲解脫門。

「日輪速疾幢執金剛神」:日輪速疾幢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他非常的迅速。「得佛身一一毛如日輪現種種光明雲解脫門」:他得到佛的境界,明白佛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有一道光,這光猶如日輪一樣。而且這個光明不單單一種顏色,而是有種種的顏色,好像五色祥雲似的在虛空裏頭飄緲著。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須彌華光執金剛神,得化現無量身大神變解脫門。

「須彌華光執金剛神」:須彌就是妙高,這位執金剛神有妙高的華光,光裏邊還有華,華上頭又放光。「得化現無量身大神變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能化現無量的身,又顯出一種大神通的變化。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魔有個魔相,佛有個佛;有的時候為了降魔,佛也要現一個魔相,但是佛現的魔相必須比這個魔更大。譬如魔如果身高一百丈,佛所現出來的魔身就身高一千丈,比他高了九百丈。這個魔一看自己這麼小,佛那麼大,所以就五體投地說:「你說什麼我都聽你的,依教奉行。」佛把魔降住了,然後就把魔的身收回來,又現出佛身;魔一看佛有這麼大的神通變化,也就不敢不聽佛的教化了。這個佛法,你若會用,就奧妙無窮;你若不會用呢?就好像你衣裏邊有一顆明珠,你自己卻不知道,那還是個窮人。你若知道自己有明珠,會用這個明珠;這個明珠就是個如意寶,能出生一切的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你若得這個如意珠,那就是最富有的人了。你想要錢,那如意珠裏就出來錢;你想要金子,它就出來金子;你想要銀子,它就出來銀子。那真是變化無窮的,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這叫大神變解脫門。

清淨雲音執金剛神,得無邊隨類音解脫門。

「清淨雲音執金剛神」:清淨雲音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得無邊隨類音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能隨類現身,隨類去演說妙法。你不要以為佛就只現佛身,什麼身佛都能現的。他若要度魚,就現一個魚身,說魚所說的語言聲音,在水裏頭來教化牠。他若要度龍,就現個龍身;要度畜生,就現一切畜生身。不但現牠們的身,而且還說牠們那種話;這就叫隨類音解脫門,這位執金剛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臂天主執金剛神,得現為一切世間主開悟眾生解脫門。

「妙臂天主執金剛神」:妙臂天主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他的一隻手可以變成算不過來那麼多的無量手;無量手又變成一隻手,所以叫妙臂。這種妙是不可思議的,他的手願意拿多少東西都可以隨便拿。「得現為一切世間主開悟眾生解脫門」:他明了佛的境界,能示現為一切的世間之主來開悟眾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可愛樂光明執金剛神,得普開示一切佛法差別門咸盡無遺解脫門。

「可愛樂光明執金剛神」:可愛樂光明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得普開示一切佛法差別門咸盡無遺解脫門」:他明了佛的境界,能普遍開示眾生一切佛法不同的義理,令眾生完全了解,沒有遺漏、剩下的。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大樹雷音執金剛神,得以可愛樂莊嚴具攝一切樹神解脫門。

「大樹雷音執金剛神」:大樹雷音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得以可愛樂莊嚴具攝一切樹神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個境界,明白佛能用可愛樂的這種莊嚴具和玩具,來攝持、管理一切樹神。這些樹神大約都是歡喜玩的,所以歡喜莊嚴具。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 * * *
上人:你覺得你很慢成佛嗎?他已經變了很多的身給你看,你自己不覺悟、不認識,那有什麼法子?一切法皆是佛法,你懂嗎?
弟子:懂。
上人:現在懂了?
弟子:Well,還沒有完全懂!如果完全懂,大概就開悟了。
上人:因為你現在還不願意開悟。
弟子:如果我願意,就能開悟嗎?
上人:哎,不錯! OK。

你們請法的偈頌唱得不錯,不過後邊那個輪字要唱得長一點,聲音大一點!今天是你們大家發願的日子,誰要發願,就說一說!發願是最要緊的。金山寺的出家人、在家人,都要發無上菩提心,發大願力。往昔無量劫以來,佛教徒發願是很多的,不過在這個世紀就很少了;因為人都走到末法了,就把這一切真實的修行都忘了。現在你們能發人所不能發的這個願力,還要時時刻刻把它記在心裏;不要發過就忘了,就像沒有這麼一回事,這是不可以的,必須要時時刻刻記得自己所發的願!好像現在果逾和果道兩位,在過去就發了要行人所不能行的願。他們發願,無論我到什麼地方,他們都要做金剛大力士,忍人所不能忍的,行人所不能行的,要行這種的苦行;不管這種苦行成不成功,他們都要去做去!

修道發願是要緊的,忍辱也是最要緊的;你若能忍辱,一定會成道業。忍辱,就是不如意的事情來了,你能忍受,能像吃蜜糖那麼甜,一點都沒有火,這樣才能成就忍辱的行,成就道業。所以凡是有人發願,我都很注意聽的,今天就沒有人發這個忍辱的願。但是在你們沒發願以前,我不能告訴你們應該發什麼願。這個願要你自己發,不要別人來告訴你;別人告訴你怎麼樣發願,那是人家的願,不是你自己的。以後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修忍辱行,這是很要緊的。
* * * *

獅子王光明執金剛神,得如來廣大福莊嚴聚皆聚足明了解脫門。

「獅子王光明執金剛神」:獅子王光明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他很有威德的,猶如獸中之王的獅子王一樣,他還有一種智慧光明。「得如來廣大福莊嚴聚皆聚足明了解脫門」:他得到如來的一種境界,明白佛因為不捨小福,而成就廣大的福。福德多了,所以一切都莊嚴,沒有不莊嚴的,所以叫莊嚴聚;國土也莊嚴,宮殿也莊嚴,法相也莊嚴,一切一切都莊嚴。不單莊嚴,而且所有一切的福慧都聚足;聚足福、聚足慧,福慧都聚足了。所以有大智慧,能明了一切眾生的根性。這一位執金剛神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密燄吉祥目執金剛神,得普觀察險惡眾生心,為現威嚴身解脫門。

「密燄吉祥目執金剛神」:密燄吉祥目是這位執金剛神的名字。他常常有一種吉祥的火燄,但是一般人不能知道,他就在祕密中幫助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利益。「得普觀察險惡眾生心,為現威嚴身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能普遍觀察一切最險惡的眾生心,而為眾生現出一個有大威德、大勢力、大權威的威嚴身,又威儀又莊嚴;令一切眾生一見著他,自然就生出一種恐懼而服從的心,五體投地的來叩頭頂禮,也就是依教奉行了。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蓮華摩尼髻執金剛神,得普雨一切菩薩莊嚴具摩尼髻解脫門。

「蓮華摩尼髻執金剛神」:這位執金剛神叫蓮華摩尼髻。「得普雨一切菩薩莊嚴具摩尼髻解脫門」:他得到佛的一種境界,明白佛知道菩薩所需要的瓔珞、寶珠之類的莊嚴具,而普雨一切的摩尼寶髻。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執金剛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承佛威力」:這位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仰承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執金剛神眾,而說頌言」:普遍觀察一切執金剛神眾,而說出偈頌來。

* * * *
弟子:果普發願生生世世要做男人,但這個是不是對她有利益?因為如果她常常只做一個男的,就沒有法子經過男界和女界這兩種的境界。所以果璲一聽見這個願,就是有點Shock (震驚)。他又說這個問題也是佛教裏邊對女人的一種不好的偏見。
上人:那他可以發願生生世世做女人,這個沒有問題的。
弟子:他不試!
上人:他怎麼說?
弟子:他說這樣也不行,最好是一生做男的,一生做女的;就能經過這兩種情形,應該這樣。
上人:他經過太多了!願就是自己所願意的,旁人說什麼不管的。你願意上天就上天,願意下地獄就下地獄,這都隨自己的意思嘛!好像現在在地獄裏的那些個眾生,就都是發願想要到地獄裏去的;他若不發那個願,他不會去的。成佛的人都是因為發願要成佛,所以就成佛了。誰願意怎麼樣,這是最自由的,不批評任何人所願意的。

弟子:這個道理是不是不對?是不是如果你想成就的話,就要經過多一點的境界?因為這樣才可以明白多一點。
上人:他怎麼知道她以前沒有經過很多的境界呢?因為她做夠了,她現在不願意了嘛!

弟子:他說他自己不會想男人比女人好,男人勝過女人。
上人:這不是勝不勝的問題!因為修道啊,女人的麻煩比男人多一點;所以女人的戒律有三百四十八條,男人就有兩百五十條。女人是有很多的事情不太方便,這不是誰好不好的問題。今天他提出這個問題,果普可以考慮考慮她的這個願;如果不願意發這個願,還可以把它撤消了。這是她自己願意的,她本來是個女人,她不是說輕看女人才發這個願,不是的!她就覺得不太方便,所以有這種願力。
* * * *

汝應觀法王 法王法如是
色相無有邊 普現於世間。

「汝應觀法王」:這位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說:你應該觀看觀看佛這位法王。「法王法如是」:法王的法就是這樣子。什麼樣子呢?「色相無有邊」:法王的法身和所示現的色相都是無有邊的。「普現於世間」:普遍現於十方法界的世間,來教化一切眾生。

佛身一一毛 光網不思議
譬如淨日輪 普照十方國

「佛身一一毛」:佛的身體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不要說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就單單佛的每一根毫毛的孔,「光網不思議」:都能放出無量的光明;每個毛孔的光,又都光光相照、孔孔相通,互相織成一種光網,這種光網是不可思議的。「譬如淨日輪」:就好像虛空的日輪,而且還不止一個日輪,有很多的日輪。「普照十方國」:普遍地照耀到十方世界諸佛國土,十方眾生都得到佛的光明遍照。

如來神通力 法界悉周遍
一切眾生前 示現無盡身

「如來神通力」:佛的大威神通力。「法界悉周遍」:盡虛空遍法界都周遍了。「一切眾生前」:所有法界的每一個眾生都見著佛。「示現無盡身」:眾生無盡,佛示現的身也無盡,以無盡身來度無盡的眾生。

如來說法音 十方莫不聞
隨諸眾生類 悉令心滿足

「如來說法音」:佛身周遍法界,佛的法音也是周遍法界的。「十方莫不聞」: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都聽見佛說法。「隨諸眾生類」:令所有各類的眾生,悉令心滿足」:心裏都得到法喜充滿。

眾見牟尼尊 處世宮殿中
普為諸群生 闡揚於大法

「眾見牟尼尊」:所有一切眾生都見著釋迦牟尼佛。「處世宮殿中」:居住在世間的宮殿裏邊,來講說佛法。「普為諸群生」:普遍為一切眾生,「闡揚於大法」:闡明發揚大法。佛法也就是大法,也就是妙法,也就是無盡藏的法。

法海漩澓處 一切差別義
種種方便門 演說無窮盡

「法海漩澓處」: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佛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把它說明白;說了一遍又一遍,周而復始,就像水在那兒打轉轉,流過來又流過去,來回那麼流,這就叫漩澓處。法海的漩澓,也就是把這個法說了一遍又一遍。「一切差別義」:把法裏邊一切分別不同的道理都說明了。「種種方便門」:用種種的方便法門,「演說無窮盡」:來演說重重無盡的這個道理。

無邊大方便 普應十方國
遇佛淨光明 悉見如來身

「無邊大方便」:這個方便法門也是無量無邊的。「普應十方國」:普遍來教化十方國土的眾生。「遇佛淨光明」:眾生有遇著佛說法或者佛放光的,「悉見如來身」:所有這些有緣的眾生都能見到佛的相好莊嚴身。

供養於諸佛 億剎微塵數
功德如虛空 一切所瞻仰

「供養於諸佛」:佛在因地的時候,發願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億剎微塵數」:億剎,就是很多很多、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國土。億剎國土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佛都普遍供養。「功德如虛空」:因為佛發這麼大的願,供養這麼多的佛;所以佛的功德猶如虛空那麼廣大,無窮無盡。「一切所瞻仰」:所以一切眾生都羨慕佛,都來瞻仰於佛、恭敬禮拜佛。

神通力平等 一切剎皆現
安坐妙道場 普現眾生前

「神通力平等」:佛的神通力是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的。「一切剎皆現」:所有十方法界的國土,佛都普遍現。「安坐妙道場」:十方法界所有的國土,佛都在那兒安坐在菩提樹下來成道。「普現眾生前」:普遍現於一切眾生的面前。

燄雲普照世 種種光圓滿
法界無不及 示佛所行處。

「燄雲普照世」:佛有一種光燄雲,能普照十方世界。「種種光圓滿」:這種光燄雲有種種的光,而且都是圓滿的光。「法界無不及」:所有的法界,佛的光都能遍照。「示佛所行處」:來指示眾生怎麼樣修行、怎麼樣成佛,令一切眾生都明白怎麼樣成佛。

* * * *
香港大嶼山的法藏拿了一把刀要殺果前、果先、果孟這三個從美國去的和尚;說他們不可以在大嶼山住,要撤退回來。我要去看一看,看他們會不會被他殺了;所以下個禮拜要到台灣、香港去一趟,最少是一個月,最多兩個月,時間不會太久。你們想造反的,就在這兩個月裏頭造反;若是不想造反,不願意給人找麻煩的呢?就平安地度過這兩個月。這是我第二次離開三藩市。我第一次離開三藩市的時候,就把果速給嚇跑了,因為他怕三藩市地震、不寧靜;那麼這第二次,不知道會不會把果曼嚇跑了?那個是「速」、這個是「慢」,慢慢地跑了。

我們學佛法的人,必須認清楚法的重要性。我們天天學佛法,如果不知道法的重要性,就不會老老實實地去修行;不修行,就不會有所得,也不會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居住在愚癡的地方,愚癡的人就不會住在有智慧的地方。什麼叫愚癡的地方?就是黑暗的地方。愚癡的人住在黑暗裏邊,也不覺得是黑暗;有智慧的人就能知道黑暗是不對的,要去找光明的地方。愚癡,就是有瞋恨心,你有瞋恨心,就是愚癡;你沒有瞋恨心,就是智慧,就是光明。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迴光返照,看著自己,不要令自己生愚癡,要念念生智慧;生了智慧,就不會去對其他的人發脾氣,愚癡的人就願意發脾氣。所以我們學佛法,要一天比一天聰明,不要一天比一天愚癡。你能被人家罵,這才是真正有忍辱的功夫!你不要罵人,不要對人發脾氣──不要說師兄弟,就是比自己輩分低的,也不應該對他發脾氣。偶爾有的時候,被這個無明所障,可以的;但若天天對人生無明,這就不可以了。各位在這兒受這麼多的苦,起早睡晚的;再若不管著自己,盡去管人去,那真是大錯而特錯!

有一句話說:「無明火,老虎神,這是前身的罪孽根。」既然這是罪孽根,你就應該把它拔出來,不要這個罪孽根了;不可以不但不拔這個罪孽的根,還令它一天比一天增長,這是一個大的損失。修道的人對這一點切記切記要注意,不要犯這種的毛病!我們修道的人,遇著逆境應該順受,不要動心,所謂逆來順受。《永嘉大師證道歌》說得很好:「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有人罵你,你要把這惡言認為是幫助你令你增長功德的。罵你的這個人,就是你的善知識,是來幫助你修道,看你有沒有忍辱功夫的;你不要因為他誹謗你、罵你,就對他生瞋恨心。如果這樣,怎麼能證明你有慈悲心呢?有人來罵你、殺你,這正是試驗你有沒有定力。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起我在沙打街的時候;那時候就我一個人在那兒,沒有人幫手,於是乎就從台灣請了一位繼光法師來。頭一次申請他來,手續已經都辦好了,他在台灣說不來了。原來他在台灣說要到美國去,叫大家給拿旅費;很多居士就給他拿了很多旅費,他化緣化了很多錢,就不來了。又過了一年,大約把旅費都用光了,又對我說要來;我又請律師申請他來,前後用了大約有八百多塊錢,這回他來了。他到這個地方很不錯的,說要和我合作,什麼事情都互相來幫助。以後他每天晚間就到另外一個佛教會去,然後就祕密地和人家簽了字,說要到那個佛教會去,不要在我這兒了。

這個時候,我也知道這個情形了,一早起來做完早課,我就和五、六個居士給他送駕。這一送駕,送得他大發脾氣;就拿出一把從台灣帶來的水果刀,比量我的脖子說:「我要殺了你!」這刀連把大約有一尺長的樣子,很鋒利、很快的。當時我把眼睛閉著,也不管他,心想:「你殺就殺囉!我若前生殺過你,那你就把我殺囉!我若沒有殺過你,你也就不會殺我。」他就很生氣地說:「你為什麼要閉著眼睛?」閉著眼睛也有罪了。「你為什麼不講話?」不講話也有罪了,就罵。就這樣又罵又殺的經過了三天,見著我就罵,見著我就要殺;但始終也沒有殺,我也不講什麼。以後他沒法子,就去了另外那一個佛教會。他到那地方住沒有一個月就不行了,又要回來。我說:「你回來可以的,我把沙打街這個房子無條件送給你,但是我要到旁的地方去!」他又不敢要這個房子。以後沒有法子,就又回到台灣去了。聽說現在耳朵也聾了,常常有病;大約是怕我再罵他,所以他先耳朵聾了,不要聽。

你們想一想,你們這個師父是個能挨罵的,不是罵人的。我在很小的時候是歡喜罵人,但是年紀一大、一懂了,就很少罵人了。有人罵我嘛?沒有關係,你盡量罵!修道的人有人罵一罵你,那才看出你的定力夠不夠。不是人家讚歎說你好,你就高興了;說你一句不好,就不高興了,這還是被八風所吹動。八風吹不動,就是有人罵你,你就當他給唱歌聽呢!因為你不罵人,有人罵你,你也不懂這種語言。或者以為他是講日本話、英文、德文、法文;你不懂,所以就沒有事了。他罵你,你就當他是在讚歎你;不過是反面的讚歎,不是正面的。修道,就要受不了的你要受,忍不了的你要忍;能忍、能讓,這才是有功夫的人。你若不能忍、不能讓啊,那還是沒有功夫。

有的人說這個世界壞了,這是一種錯誤,世界根本就沒有壞。有的人又說世界既然沒有壞,那麼是人壞了,這也是一個錯誤,人也沒有壞。那麼是什麼壞了呢?人的心壞了。人心壞了,所以把人都弄壞了,把世界也弄壞了。心壞了就會造惡業,造惡業就會受惡報,受惡報就造成世界上不平安了。所以要想人好、世界好,先要從人心做起;人心若好了,世界就沒有戰爭了。好像我們金山寺,現在有兩位比丘去三步一拜,拜向西雅圖最高的那個山,也就是諸佛菩薩聚會的一個地方。那麼他們是不是就在拜諸佛菩薩呢?不是!他們是在祈禱世界和平,祈禱世界的人心改惡向善;來把世界一切的災劫、一切的苦難都轉變了,變成一個平安的世界,人人都是平安的人。

人人要變成一個平安的人,先要從心裡頭做起;心裏頭沒有鬥爭,沒有貪心、瞋心、癡心,這個世界就會和平了。為什麼世界不和平?就因為人的這個貪心太大了。大的人物就有大的貪心,小的人物就有小的貪心;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貪心,一個國家有多少人,就多少人有貪心。各人的欲望不能滿足,他就貪,貪名、貪利。老百姓的貪心,就是怎麼樣賺多一點錢,從生到死都是為著這個錢;沒有錢,就好像沒有血一樣,無論哪一個國家的人都有這種的思想。種田的人有種田的貪心,種上一點種子,就貪秋天收得多一點,這是農人的貪心。讀書人就想快一點讀完書,去做個大官;做工的人就想賺多一點錢,做生意的也是這樣。做官的既有官做,又有名譽、地位,還是貪錢。

古人有這麼幾句話說得很好,這是說的貪心的人。說:「終日忙忙只為飢,得了飽飯又思衣;衣食兩般具豐足,房中缺少美貌妻。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騾馬成群轎已備,又無官職被人欺。五品四品嫌官小,三品二品也嫌低;一品當朝做宰相,又想面南去登基。一朝登基坐了殿,又想神仙下局棋。」

人天天忙來忙去,為的什麼呢?就為了怕餓著。方才吃飽了飯,又想穿美麗的衣服。衣服也夠穿了、吃的也夠了,衣食兩樣都夠用了,又怎麼樣呢?家裏少了一個很美貌的太太──若是女人,就是少了一個很俊俏的丈夫。嬌妻也有了,美妾也有了,出去回來沒有轎子坐,也沒有馬騎──現在可以說是沒有汽車、輪船、飛機。騾子也有了,馬也有了,轎子也有了,但因為不是做官的,就受一般人的欺負。做了五品、四品的官,還覺得這官很小的;做了三品、二品的官,也覺得不夠高。終於做了最高的官,一品當朝做宰相了;但做了宰相還不知足,又要面向南邊、背向北邊去登基坐殿做皇帝。有一天真的做了皇帝了,他又想和神仙下一下棋,得到長生不老。所以人心不足蛇吞象,就像蛇想把大笨象吞到肚裏頭去一樣,這怎麼能做得到呢?人就是這樣子,總不知足,這都是由貪心造成的。

這個佛教徒沒有法子做的。你怎麼做一個佛教徒?怎麼不做一個佛教徒?你做佛教徒也是佛教徒,不做佛教徒還是佛教徒;佛教徒就是佛教徒,沒有一個做不做。佛教包括一切眾生,沒有一個眾生可以跑到佛教外邊去。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無論你信佛不信佛,都是佛教徒。不是說你信就是佛教徒,不信就不是佛教徒,不是的!只要你是眾生,你就有佛性,你信不信都有佛性的;除非你不是個眾生,那才可以沒有佛性。但是你不敢說你不是眾生!就是文殊、普賢、觀音、勢至也都是眾生,何況我們呢?

我們都是眾生之一,既然是眾生,就和佛根本沒有分家。你是佛教徒、不是佛教徒,這是你自己這麼想;在佛教上,根本沒有一個是不是。不單不信佛的,也是佛教徒;就是罵佛、打佛、殺佛的,也都是佛教徒,沒有一個眾生能跑到佛法的外邊去。佛法是整個的,不是一個小方面的,就是其他的宗教也都在佛教裏邊呢!沒有走到佛教外邊去。好像身體上這個地方壞了,這也是自己身體上的肉;那個地方壞了,也還是自己身體上的肉。所以這個世界的眾生,無論信不信佛,都是有佛性的,都和佛是一個的。

「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修道的人就要修這個定力。定力怎麼樣修呢?就是先要持戒。這個戒是止惡防非,諸惡不作,眾善奉行。持戒律就要常常律己,常常檢討自己,問問自己:「我今天的所行所做,對世界上是有功還是有過?」若是有功,不妨繼續去做去;如果是有過,就要趕快改悔、懺悔。持戒律的人不可以障礙其他的人,尤其不可令其他人生一種退道的心,這叫障礙他人發菩提心;你若障礙其他人發菩提心,你自己修道就不會很迅速、很快地有所成就。你不可以惱亂一切眾生,況且是發菩提心的人?無論任何人發菩提心,你都應該幫助他、成就他,不要破壞他這個菩提心。這個戒律你若持不清楚,盡想用勢力去欺壓人,這是不可以修道的;修道的人要慈心下氣,恭敬一切。修道的人要講六和。六和就是:

(一)身和同住。身和要同住,不能說這個地方只可以有我,不可以有你,更不用說他了。不能和師兄弟或者同參道友,一天到晚用身來鬥爭、用口來鬥爭、用意來鬥爭,不能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他人。不可以用地位或者勢力來壓迫其他人;如果你壓迫其他人,就談不到身和同住了。
(二)口和無諍。口和無諍就是沒有爭論;不能總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都好,不能盡是用口來辯論、戰爭,總是覺得自己對,其他人不對,這是口不和。
(三)意和同悅。在你的心意裏頭,和所有的人都應該和;要知道道場不是一個人的道場,是大眾的道場,所以不能用強迫、強制的手段壓迫其他人。
(四)見和同解。不能說:「我別開生面,獨出心裁;你們所見的都不對,我的見解比你們的都高超。」這見要同解,你不能認為自己是很特別的。有什麼特別?你不吃飯一樣餓死,有什麼特別的!你若能一百天不吃飯,那算特別;你做得到做不到啊?哼!七天不吃東西就要偷東西吃,你有什麼特別的?
(五)戒和同修。對於戒律大家都要共同遵守,不能說:「這個戒律是你守的,不是我守的。」
(六)利和同均。有什麼好處也要大家得,不能一個人獨得。一個人得,那就叫自私、偏重;什麼叫偏重呢?就是不公平,偏於一邊、重於一邊。

出家人時時刻刻都要明白這六和,不能障礙、壓迫其他的同道,這是最要緊的。

我禮拜三要到亞洲去,這一次去,最多不超過兩個月就回來了;在這個期間,你們自己要守自己的品行,看看自己是個什麼人。不要像去年我到南美去了幾個月,金山寺就幾幾乎一個人也沒有了;如果再有這種事情發生的話,就應該自己想自己的法子了。尤其是比丘,金山寺裏邊的比丘不可以欺負比丘尼,不可以隨隨便便就罵比丘尼。那麼比丘尼是不是可以罵比丘呢?更不可以!比丘尼自己應該遵守八敬法,恭敬比丘;不可以對比丘有一種輕慢的心,有一種不乾淨的思想。你們自己要把自己看重了,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沒有價值!你們要各守自己的本位,這才不會錯因果;如果你不守自己應守的本位,那就叫錯因果!

所以說:「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你若性定、能持戒,什麼魔也沒有了。有人說:「我就要發狂了。」你死了更好!發狂有什麼用呢?你願意發狂,就莫如快一點死了。性不定才有魔,才會發狂;你若性定,魔就降伏了,什麼魔都沒有了。所謂「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有道德的人說出話來,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都會擁護他所說的話;若是沒有道德,無論你說什麼話都不會靈驗。若有道德,你說什麼話都會靈驗;你有道了,龍也蟠起來,虎也臥起來,龍虎都降伏了。你的道德夠了,鬼神都恭敬你,見著你都叩頭頂禮的;性定魔伏了,天天就都是快樂的。你這妄想心若不生出來,到什麼地方都是平安、吉祥的;你若盡打妄想,到什麼地方都不會平安。「這山望著那山高,到了那山把腳翹。」在這個山,就說那個山比這個山高;到了那個山,又要翹起腳望那山,這就不安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若不能迴光返照找自己的毛病,而盡向外照,這是一個大錯誤的!

這個定就是一個功夫。你沒有定力就沒有功夫,你有定力就有功夫。要有定力,就先要持戒,持戒能幫助你生出定力。持戒就是止惡防非,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做好的事,不要做壞的事,這就幫助你生出定力;定力生出來了,你又要受得起考驗。什麼叫考驗呢?不如意的事情,反對你的、誹謗你的、罵你的、打你的,這都是考驗,就看你有沒有定力。你若有定力,罵誰呢?根本就沒有一個我,又罵誰呢?無我、無人,人也沒有了,誰又罵我呢?我自己沒有了,他罵誰呢?人也沒有了,誰罵我呢?所以方才說不要去壓迫人,若能有人來敢壓迫你,那真是你的善知識了。做比丘的,若有比丘來罵你,甚至於打你、殺你,你都要如如不動,好像吃蜜糖那麼甜,不要像吃黃連那麼苦。這個比丘不論是你的師兄、師弟,或者是比你晚一輩的徒姪,甚至於是徒弟罵師父,這也都是你的善知識。

我告訴你們,以前我在家鄉的廟上,老和尚也罵我,小和尚也罵我,中年的和尚更罵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理由的他就罵。除非看不見我,一看見我就罵;站在我門口,那麼跳起來罵。罵得我的一個皈依弟子聽了都受不了,哭著說:「師父啊,你這個忍耐真是大!我都受不了,你還能受!」我說:「你不受又有什麼辦法?就應該受嘛!」為什麼他們罵我呢?這就因為我懶,我在廟上不作工,不幫著造廟;所以方丈和尚的徒弟就罵我,方丈和尚的徒孫也罵我,說我在廟上不盡自己的力量。罵得我的皈依弟子都受不了啦,我還一樣受,心裏真沒有火氣,真像吃冰那麼涼爽,真是「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那時候真是這樣子。所以無論哪一個人罵你,真是幫助你修道呢!

但是如果你也這樣去幫助人家修道,你自己可有罪過了!釋迦牟尼佛是誰助他成的佛?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一天到晚都想要去破壞佛,但是破壞不了;佛成佛了,提婆達多就生陷地獄,活活地就墮地獄了。誰若願意做比丘尼的善知識,就去罵比丘尼,甚至於去打、去殺;因為要做善知識,就要不怕有罪過,不怕墮地獄地去幫助人修道。 比丘願意幫人修道,也可以去罵人、打人,甚至於殺人,比丘尼也是這樣子。這是現羅剎相來叫其他人修道。我要走了,現在把這個真傳告訴你們:誰願意做羅剎鬼,就發脾氣罵人;誰若願意做菩薩,就歡歡喜喜的。「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你願意修道也可以,願意造孽也可以,隨你們自己的選擇。我這個做師父的,只可以「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自己不修行,做師父的也沒有辦法;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

我沒走之前,說一說這些你們不願意聽的話;誰願意反對師父,那我是最歡迎的。我最不歡迎不反對師父、依教奉行的,這不是我的好徒弟;誰若不依教奉行,那是不錯的。我什麼都不怕,人反對我,我更不怕。為什麼呢?根本我就不知道什麼叫自己!你們反對我,我也是這麼樣子;你們依教奉行,我也是這麼樣子。這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為什麼呢?永嘉大師又說過幾句話,說得很好。他說:「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你誹謗我,沒有關係,OK;你說我什麼不對,也是OK!這就好像舉著火來燒天,那個天是燒不著的;你自己拿著火,反而辛苦、疲倦了。有人誹謗我,我好像喝甘露水那麼甜;若真能這個樣子,就會嘗到忍辱波羅蜜的味道了。

我們金山寺這兩位發菩薩心的人,兩個禮拜以前說他們不能繼續向前拜了。為什麼呢?因為天下了很多雨,路上有五尺多深的水;於是乎他們就休息了兩天,然後打電話來說他們第三天又繼續去拜了。最近他們又打電話來,說兩個禮拜沒有雨下了,已經拜了三百二十五個Miles。我們各位要深深地想一想,他們兩位能發這樣懇切至誠的心,不怕風、不怕雨、不怕雪,繼續地三步一拜,來行人所不能行的這種行門;他們兩位修行的這種法門,在西方還是第一個。你們各位想一想,你們應該修一個什麼法門?不是說爭第一,是用一個什麼法門,能把佛教發揚光大,令人人對佛教都有一個認識?

他們兩位現在在路上那麼三步一拜,拜得有特別感應了;天下雨他們不能拜,天也就停止下雨了,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果逾每拜一下就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所以現在他的智慧也有一點基礎了,講出話來都不是隨隨便便、盡嘻嘻哈哈不正經的那個樣子了。他現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很合乎佛的戒法、戒體,都很合符這個規矩了!我們金山寺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迴光返照:他們那樣的修行,我們這樣的不修行、這樣的散亂,一天到晚盡打妄想,怎麼能對得住這兩位發菩薩心的人?我們大家都是同參道友、師兄弟,他們在美國金山寺這兒受戒,就能發這樣的心,我們也要特別想一想!

修道不是開玩笑的,他們兩個人三步一拜之後,果逸也發心要跟著他們後邊三步一拜;人家三步一拜,她也要去三步一拜。幸虧我不准她去,她若要去啊,那他們兩個也一定不會成功了!為什麼呢?他們就會一邊拜一邊打妄想,怎麼樣幫助這個比丘尼?這樣,比丘尼在後邊拜,比丘在前邊就要打妄想了,想怎麼互相幫助;這一互相幫助啊,這個誠心就差一點了。所以我不批准!以後又有一個果回發心要去隨著他們三步一拜。這雖然也是不錯,但是兩個人拜,弄吃的東西比較容易,住的地方也可以馬馬虎虎的;兩個人坐到帳篷裏邊還可以,若三個人就不夠地方了,就是坐著也不夠地方。甚至於人多了,裏邊又不通氣,會把人都憋壞的;所以果回要去隨著他們拜,我也不同意。因為他們兩個人拜,也是這麼大的功德;三個人一起拜,這個世界上的人也不會說:「哦,他們又多了一個!」信心就又多一點。不會的!這就是一個影響力,令大家發菩提心;他們兩個人的這種影響力已經夠了,不需再多一個。

我們金山寺是西方佛教的一個發源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就看你自己發什麼心。你若發心願意吃飯,那就發心學吃飯的三昧。你不要以為吃飯是很容易的,吃飯也不容易;會吃的就吃得不多也不少,身體就會保持健康。不會吃的──好像我認識的那個止依,他也是一天吃一餐;這麼大的碗,他可以吃三大碗,我們這兒還沒有這麼大的碗!他這三大碗若是給我來吃,我相信十天都吃不完的;甚至於一碗,就夠我吃十天。他那真是像鬼似的!他原先在拉林鎮那兒自己住,吃這麼三大碗,可以慢慢吃;願意吃一個鐘頭、兩個鐘頭都可以。到了叢林裏頭,吃飯的時間就只有三十分鐘,他吃不飽的;所以每逢過堂,行堂的那個飯桶在什麼地方,他就一定坐在什麼地方,因為他要快吃。人家還沒吃完一口呢!他已經吃了一碗,再添;人家還沒吃完一口,他又吃完了一碗,再添。他吃得這麼多,你說怎麼樣啊?瘦得皮包骨,一點肉也沒有,就這樣子。你說這是會吃不會吃?這可以說是不會吃!會吃的,就吃得不多不少,不會太過也不會不及,這就是吃飯三昧。

或者你願意修睡覺三昧也可以。有人說:「睡覺三昧?那我懂了!一定是白天也睡,晚間也睡,睡得不知道醒,總在睡的定裏頭。」不是的。你若會睡覺三昧啊,睡不睡都沒有關係了;睡也可以,不睡也可以,沒有問題的。還有穿衣服三昧。什麼叫穿衣服三昧啊?不是說盡穿好的,而是穿不穿都不知道了;甚至於早晨起來也不穿衣服,就這麼到佛堂來做早課。大家都看你沒穿衣服,你自己還不知道呢!你若能有這種境界,那就不錯了,可惜不容易得。你若故意為了表現自己得到不穿衣服三昧,就不穿衣服來做早課,那又錯了!你要連穿沒穿衣服都不知道,那才算呢!你若故意不穿衣服來顯神通,那又不對了。

所以你們各人要修各人的三昧。他們是修叩頭三昧,你或者就修念經三昧、持咒三昧、禮拜三昧,隨自己的選擇。但是不要去學鬥爭三昧、剛強三昧、壓迫人的三昧,不要學那個!修道的人要講德行,最重要的就是修道德。道德,就是要利益其他的人,自己有沒有利益那不管,就是要利益其他。對自己有什麼害處,我都要接受;對其他人有害處的事情,我一定不去做,還要幫助其他人,令他沒有害處。

所謂道德,道是在外邊,德是在裏邊。你修行,就是栽培你外邊的道;外邊有了道了,裏邊你就會覺得很快樂的,有所得於心,這就有德了。有德就人人親,有道就人人尊。你若有德行,人人就覺得你非常好的;你就是罵人,甚至於打人,他都覺得很歡喜。你若沒有德行,那你就是向人叩頭,他還要踢你兩腳。有道人人都恭敬你,所以道德是最要緊的。每一個人都要把道德二字常常掛在眉毛梢上;一睜眼睛,就看見道德這兩個字了。西方人根本就不注重道德這兩個字,這可以說是把根本忘了;成佛的根本就是道德,你沒有道德是不能成就道業、不能成佛的。佛是萬德莊嚴,萬德圓融成就了才能成佛呢!

這個「道德」兩個字就是正氣,也譬如日月,也等於天地;所以人人都不可忽略「道德」這兩個字。道德也就是要有修行,你有修行就有道德,你沒有修行就沒有道德;所以修道的人若不注重道德,就沒有法子修行。道德就是要捨己為人,要把自己忘了,去幫助其他人;時時刻刻都沒有自私的心、自利的心。沒有自私自利的心,也就是有道德的心,所以修道的人一舉一動都要注重道德。你有力量的時候,就要盡量幫助其他的人;你護持道場,就是幫助其他人。你保護道場,令道場沒有一切的麻煩,這都是修道德的地方;所以你們各位對「道德」這兩個字,應該盡上自己的能力,去往圓滿了做,這才能有所成就。不要盡為自己,總也忘不了自己;行菩薩道的人,一定要把自己忘了。自覺雖然重要,覺他比自覺更重要;這一點,我們學佛法的人都應該要知道,時時刻刻不要忘了利益眾生。

這個水果和尚是福建人,他出家的廟叫承天寺。他特別用功,長坐不臥,也不吃熟的東西,只吃水果。我在台灣講經的時候,講他講了三次;周宣德老居士就慌了,說:「不要講他講得那麼多,台灣的和尚沒有一個歡喜他的!所有的這些法師對他都不滿意,說他也不認字,是個啞羊僧,對佛教沒有用處。」你看,連熟的東西都不吃,一天到晚只是用功修行,還修出過錯來了,說他對佛教沒有用處。

他的用處可大了!怎麼大呢?有一次,他的一個皈依弟子要出去旅行,他就對這個弟子說:「你在四十九天之內不要出去旅行。」這個弟子等了四十八天,就剩最後一天,以為不要緊,就出去了;出去就撞車,把腿撞斷了,沒了一條腿。有人去告訴水果和尚,水果和尚說:「佛菩薩已經對他慈悲了,他如果不是信佛、做佛事,命都沒有了!」這個人就對旁人講:「哎,我不聽師父的話。師父叫我四十九天不要到外邊去,我等了四十八天,以為就沒有什麼關係了,結果沒有了一條腿!」

你們各位想一想,他能在沒有發生事情以前,就叫那個弟子不要出去,叫他在家裏過四十九天;結果那個弟子不聽,就發生這種的危險。這麼用功修行的一個和尚,所有的一些個法師還都誹謗他、破壞他;但是一般的居士還是有眼睛,還要拜他作師父。拜他作師父也很簡單的,很容易就可以皈依他;所以他的皈依弟子很多,個個都對師父非常地恭敬。一般的法師就誹謗他、破壞他,沒有旁的好說他了,就說他偷著吃東西。吃什麼呢?偷著吃粥。周選德老居士趴到我耳邊說:「這可不能對外邊講啊!一般人都說他偷著喝粥,他說不吃熟的東西是騙人的。」就算他喝粥,這也不犯什麼過錯啊!這有什麼罪?

我在台灣就給大家講,吃不吃熟的東西,這是他自己的權利、自由,在佛教裏並沒有規定不可以吃熟的東西;若吃熟的東西就有過了,沒有這個規定。那為什麼要這樣說他偷著吃粥?這些個人就是沒有事情幹,又怕所有的人都相信他,所以故意造出這麼個謠言來誹謗他。沒有智慧的人聽人家這麼一批評、一誹謗,或者就不相信他了;但對有智慧的人來講,這根本就不是問題。他願意吃粥就吃粥,願意吃飯就吃飯嘛!他不吃粥、不吃飯、不吃熟的東西,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並不是誰來勉強他的。

我現在告訴你們各位一個消息,希望你們也做一個參考。果前在香港發覺用打字機來打經不好。為什麼不好呢?因為好像跑馬似的,很快地就過去了,自己心裏頭並沒有經過一番的思想來研究它,這樣對經中的道理就有一點恍惚。所以他現在翻譯錄音帶的經文都不用打字機來打,他用筆來寫;他說這樣不但可以練字,而且用筆這麼一寫,頭腦裏邊就會想一想這個道理。所以雖然他打字打得很快,他也不用打字機了。

我早就對你們講過,錄音機是一個最壞的東西;因為有了錄音機,令人都不寫筆記了,都倚賴這個錄音機了,說:「現在聽不聽都沒關係,甚至聽經的時候也可以睡覺的。因為有錄音機在那兒『轉大法輪』,把所有的佛法都給錄上了,我們將來一聽就可以了!」這樣一方面自己就不寫筆記,一方面又有了依賴心,這是兩個壞處。可是這個錄音帶放在那兒,很久也沒有時間去聽,把經典所講的道理都忘了;等以後有時間聽了,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師父那時候講什麼也不知道了。所以這錄音機對真正研究佛學的人是沒有多大幫助的,只有小小的幫助。怎麼樣呢?因為人寫字沒有那麼快,有的時候來不及寫就沒有寫完;沒有寫完的地方,你可以留一個空位,然後再聽一聽錄音機怎麼樣講的。這樣我認為是很完整的,有這麼一點點的小幫助。你們若是真想明白佛法,就要常常用手來寫,這是一個好辦法。

這次從二月十號到香港,就收到方果悟的信,說她歡迎我到越南走一走;我在沒回香港之前,先到了台灣。我講開示時,有一些人就願意聽,有一些個聽了就發脾氣。為什麼願意聽呢?因為我說的有些道理是他們從來沒聽過的;為什麼有人發脾氣呢?因為我說到他的毛病上了,所以他就不高興。

這個馬飛揚說,析骨為筆,剝皮為紙,刺血為墨,寫的這個《華嚴經》像須彌山那麼多。我昨天晚間問你們有什麼意見沒有?大約你們誰也沒有去研究,所以沒有意見。是不是啊?誰也不注意!好了,你們各位倒是各有所見;有的見著象的一條腿,有的見著象鼻子,有的摸著象肚子,各有各的意見。各人都發揮自己的智慧,有什麼看法就提出來大家共同參考,這是很好的一個辦法。可是我當時沒有這麼多人在一起來研究,我就一個人給他答覆這個問題。

不錯,這是佛說的,是一個比喻。本來沒有這麼個人,就說有這麼個人發這樣大的心,用骨頭來做筆。本來做筆可以用其他的東西,為什麼要用骨頭呢?骨頭也不是做筆的東西啊。這是表示他的誠心。他又剝皮做紙,難道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做紙了嗎?這也是表示他對經典的誠心。他又用自己的血來寫經典,這都是來表示他的真誠的,不怕痛、不怕苦、不怕難。骨頭本來不能做筆,就要用它來做筆;皮本來不能做紙,就要用它來做紙;血也不能做墨,就用它來做墨,這都是行人所不能行的苦行。這兒只是說用骨頭,不是說用全身的骨頭。

所以方才果瞻說剁下一個手指頭來就已經夠了。不錯,拿一根手指頭做筆,就可以寫很多的字。這個皮呢,他也不是把全身的皮都剝下來做紙。他或者剝下一條胳臂的皮,或者剝下一條腿的皮;兩隻胳臂就可以剝兩次,腿又可以剝兩次,這就四次了。這一塊皮寫完了,他再剝那一塊皮;剝下皮的那個地方它慢慢就會好了,他就在身上陸續這麼剝。刺血呢,既然剝皮,當然就有血流出來,就用這個血來寫經典。這樣人怎麼會死呢?不會死的。這是譬喻有這麼個人,這麼做也不會死;因為他沒有說用全身的皮,全身的血,全身的骨頭。所以馬飛揚當時也認為這麼說是對了。本來就沒有這麼個人,佛說出這麼個道理、這個譬喻,是來鼓勵人,令人發菩提心。說有個人用骨來做筆,用皮來做紙,用血來做墨;這樣痛苦的事情都能做得到,我們現在應該怎樣子呢?這是鼓勵人,令人發提心的一個意思。

我又給他解釋說,這個又可以分成師兄弟三個人來合作的。大師兄就把身上的骨頭拿出一部分來做筆;二師兄就把身上的皮剝下來一部分做紙。三師弟說:「那好,我用血!」 三個人這麼合作,不但不會死,而且生生世世都可以這樣合作。就好像我們金山寺三步一拜的這兩個比丘一樣,一個人三步一拜,另一個就把車開到一百碼以外,再回來一起三步一拜,這麼互相合作。並不是他拿著東西就不拜了,或者拿著東西在那兒等著他拜,不是這樣的!他們三個師兄弟互相合作,怎麼會死呢?根本就不會死的。而且這是用比喻來說這一個道理,並沒有人這麼做。既然沒有人這麼做,那又是誰死呢?即使真的有人這麼做,他用身上的一少部分,這麼一點一點地做,也不會死的。他們三個人合作,三個人合而為一,也不會死的。馬飛揚聽我這麼一講,就把這個疑問沒有了,就很高興的說:「以前我聽了這個故事,晚上都睡不著覺,一直想怎麼可以這樣子呢?現在回去可以睡覺了!」

今天所講的這個道理,我們不要把它看成是一個很小的問題。因為佛經上的每一段經文,我們都應該認識得很清楚的,不然有人提出問題來你就沒有話講了;所以你平時要努力學習、研究,到有問題的時候一定能迎刃而解,好像用一把刀把它割開來那麼樣子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