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四十六 兜率宮中偈讚品第二十四

*初來意。

疏 來意者。前明化主赴感。今明助化讚揚。及顯位體所依。故次來也。

*二釋名。

疏 釋名者。謂十方菩薩。於此宮中讚佛實德。故受斯名。通二種釋。如第三會。

*三宗趣。

疏 宗趣者。集眾放光偈讚為宗。為說迴向為趣。

論 第一釋品名目者。明以金剛幢等十菩薩。各從異佛剎來。處兜率天宮。至如來所。各化作玅寶師子之座已。各以十迴向法門因果而偈讚之。故名偈讚品。異佛剎者。從十。行中來。入十迴向。第二釋品來意者。此品為欲成十迴向中因果法門故。須此品來也。

*四釋文亦三。初集眾 二放光。三偈讚。今初。

爾時佛神力故。

疏 文二。先明集因。謂佛神力。

十方各有一大菩薩。

疏 二眾集。於中文二。先明此會。後如此世界下。結通。今初長分十段。一總舉上首。

一一各與萬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

疏 二眷屬數。

從萬佛剎微塵數國土外諸世界中。來詣佛所。

疏 三來處遠近。位增數增。故各一萬。

其名曰。金剛幢菩薩。堅固幢菩薩。勇猛幢菩薩。光明幢菩薩。智幢菩薩。寶幢菩薩。精進幢菩薩。離垢幢菩薩。星宿幢菩薩。法幢菩薩。

疏 四主菩薩名。同名幢者。畧有五義。一高出義。表三賢位極故。二建立義。大悲大智建立眾生及菩提故。三歸向義。謂大悲攝生智願攝善歸向菩提及實際故。四摧殄義。如猛將幢降伏一切諸魔軍故。五滅怖畏義。如帝釋幢。不怖惑業故。異名即表十向。行體。至偈當明。

所從來國。謂妙寶世界。妙樂世界。妙銀世界。妙金世界。妙摩尼世界。妙金剛世界。妙波頭摩世界。妙優鉢羅世界。妙栴檀世界。妙香世界。

疏 五所從來剎。皆稱玅者。迴向之力。微善彌於法界故。其別名。即表十向所修法門。一救護眾生離眾生相。最可貴故。二得不壞信。常樂。因故三等佛白淨故。四如金徧至諸色像故。五出用無盡。如摩尼故。六善根堅固。如金剛故。七隨順眾生。不染塵故。八真如之因。如水生蕐。最為勝故。九如白栴檀。能去熱惱之缚著故。十如彼香氣。能暜周故。故下文慈氏座前燒一丸香。彌滿法界。即其事也。

鈔 慈氏座前等者。即六十七經。

各於佛所淨修梵行。所謂無盡幢佛。風幢佛。解脫幢佛。威儀幢佛。明相幢佛。常幢佛。最勝幢佛。自在幢佛。梵幢佛。觀察幢佛。

疏 六本所事佛同名幢義。不異菩薩。別名即表修十向智。亦表當位之果。謂一救護之心不可盡故。成無盡佛。二如空中風。不住不壞故。三等佛解脫故。四四威儀中無不至故。五明了功德相故。六常能隨順善根故。七隨順眾生善最勝故。八同於真如。得自在故。九淨無垢染。不缚著故。十觀察。即是入法界故。

其諸菩薩。至佛所已。頂禮佛足。

疏 七到已修敬。

以佛神力。即化作妙寶藏師子之座。寶網彌覆周帀徧滿。諸菩薩眾隨所來方。各於其上。結跏趺坐。

疏 八善住威儀。座體云玅寶者。十住以慧光徧照。故以毘盧遮那藏為體。十行。以行淨離垢故。以蓮華藏為體。今十向大悲。處於生死。暜該萬法。不拘乎一。故座體直云玅寶。不限色類。以教。行徧周。籠攝眾生。加以寶網。彌覆其上。

其身悉放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清淨光明。此無量光皆從菩薩清淨心寶離眾過惡大願所起。顯示一切諸佛自在清淨之法。以諸菩薩平等願力。能普救護一切眾生。一切世間之所樂見。見者不虗。悉得調伏。

疏 九放光利物。此位多辨悲智救物。故復辨此於中初光體。次此無量下。辨光因。即圓淨迴向心。後顯示下。畧示光業。一智敬上業。二悲救下業。

其菩薩眾。悉已成就無量功德。所謂徧遊一切諸佛國土無所障礙。見無依止清淨法身。以智慧身現無量身。徧往十方承事諸佛。入於諸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自在之法。住於無量一切智門。以智光明善了諸法。於諸法中得無所畏。隨所演說。窮未來際辯才無盡。以大智慧開總持門。慧眼清淨。入深法界。智慧境界無有邊際。究竟清淨猶若虗空。

疏 十畧讚勝德。有十一句。初總餘別。別中十門。一神通門。二入證門。三以智下。依智修福。四入於下。上入果用。五住於下。住善決擇。六於諸下。四辯無盡。七智開總持。八慧眼見性。九智慧徧知。十究竟離障。

如此世界兜率天宮諸菩薩眾如是來集。十方一切兜率天宮。悉有如是名號菩薩而來集會。所從來國諸佛名號。亦皆同等。無有差別。

疏 結通可知。

*第二放光。

爾時世尊。從兩膝輪。

疏 文分四別。一放光處。言膝輪者。位漸高故。又表迴因向果等。有屈申進趣之相故。又悲智相導。屈申無住故。

放百千億那由他光明。

疏 二光數。

普照十方盡法界虗空界一切世界。

疏 三光照分齊。

彼諸菩薩。皆見於此佛神變相。此諸菩薩。亦見於彼一切如來神變之相。

疏 四光所作業。謂令彼此互相見故。於中分三。初正明彼此相見。二如是下。釋見所由。三如是等下。結德所屬。

如是菩薩。皆與毗盧遮那如來。於往昔時。同種善根。修菩薩行。

疏 二中。由二因故見。一宿因同。行故。

論 明諸菩薩從誰發心者。皆於自心無始分別無明。為發心之始。達此無始無明。為大圓鏡智故。即與十方毘盧遮那如來同善根故。若離此智。無成佛期。無見佛日。是故經云。如是菩薩。皆與毘盧遮那往昔同善根故。明達自無明。成大智體。諸佛共此智也。

悉已悟入諸佛自在甚深解脫。得無差別法界之身。入一切土而無所住。見無量佛悉徃承事。於一念中周行法界自在無礙。心意清淨如無價寶。無量無數諸佛如來常加護念。共與其力。到於究竟第一彼岸。恒以淨念住無上覺。念念恆入一切智處。以小入大。以大入小。皆得自在通達無礙。已得佛身與佛同住。獲一切智。從一切智而生其身。一切如來所行之處。悉能隨入。開闡無量智慧法門。到金剛幢大智彼岸。獲金剛定斷諸疑惑。已得諸佛自在神通。普於一切十方國土。教化調伏百千萬億無數眾生。於一切數雖無所著。善能修學成就究竟。方便安立一切諸法。

疏 二悉已下。現德圓滿故。文有二十句。束為十對。一離障成身對。二入剎近佛對。三用速心淨對。四外護內證對。五能覺所覺對。謂一切智處是所覺故。六用廣證深對。身即智身。同住法界及大悲故。七得智生身對。身即應身。八行深解廣對。九智極定深對。此位中顯名金剛幢。對金剛定。即菩提智。十得通立法對。由得通故。調化無數。由離數故。而能安立。數有二種。一數量數。二色心有為。皆名為數。今文具二。謂由不著一多。能立一切故。不著於有。能安立故。即真俗鎔融。謂世俗幻有之相。相本自空。勝義真空之理。理常自有。有是空有非常有。斯有未曾不空。空是有空非斷空。此空何嘗不有。有空空有。體一名殊。名殊故。真俗互乖。迢然不雜。體一故。空有相順。冥然不二。一與不一。不即不離。鎔融無礙。菩薩智契其源。所以雖迴絕無寄。而善修安立。

鈔 一離障成身對者。以文易故。疏不指經。今當指之。二入一切土下。入剎對。三於一念中下是。四無量無數下是。五恆以淨念下是。六以小入大下是。七獲一切智下是。八一切如來下是。九到金剛幢下是。十已得諸佛自在下是。由離數下。釋立法。謂世俗下。別是真俗鎔融之相。相從緣生。舉體即空。理非斷滅。故常自有。然有三意。此上第一當體以明。二有是空有下。明二諦交徹成一。即有是空。即空是有。三有空空有。結成鎔融。即仁王云。於諦常自二。於解常自一。通達此無二。真入第一義也。從菩薩智契下。結成能立。

如是等百千億那由他不可說無盡清淨三世一切無量功德藏。諸菩薩眾。皆來集會在於佛所。因光所見。一切佛所。悉亦如是。

疏 三結德所屬。謂無盡德。屬於此會菩薩。及光中所見也。

論 如來放光處所表法者。十信足下輪中放光。以信為初。十住足指端。明入聖位之初。十行足趺。明依聖性法身起行。十迴向膝上放光。以膝者。人之坐起迴旋卷舒自在之所由也。明此迴向位法門。是迴真處俗解脫無染之大智以悲願利生。處生死而恆涅槃。涅槃與生死。無礙自在。以放光處表之。十地睂間放光者。表中道果光也。

*第三偈讚。十菩薩即為十段。亦十方如次。皆先標說人。及說儀式。今初東方金剛幢菩薩。

爾時金剛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金剛幢菩薩者。此是會主。名含總別。總顯迴向不出悲智。金剛者。堅利也。即悲之智。二乘實際不能壞。堅也。斷難斷惑。利也。故云智慧到彼岸。即智之悲。愛見不能動。堅也。無所不救。利也。故文中徧剎利生。七十八云。譬如金剛。唯從金剛處及金處生。非餘寶處生。菩提心金剛。亦復如是。唯從大悲救護眾生金剛處。一切智智殊勝境界金處而生。非餘眾生善根處生。故知金剛。不獨喻智。攻般若者。不得此意。但以標名。獨將金剛喻於般若。不觀文中。悲濟九類而無所度。悲智相導。方為真實不共般若。智者應知。別名即是救護眾生。悲也。離眾生相。智也。義不殊總。說頌儀式。頻見上文。

鈔 故知金剛下。四結彈。以今古諸師。皆唯般若喻金剛故。不觀文中下。成上失意。以金剛經。具悲智為金剛故。彼經云。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悲濟九類。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等。大智而無所度也。故疏結云。悲智雙運。

論 從爾時佛神力故已下。至而說頌言。五十二行經明金剛幢等十菩薩眾。十方來集。彰因示果不二分。餘如文具明。

如來不出世 亦無有涅槃 以本大願力 示現自在法 是法難思議 非心所行處 智慧到彼岸 乃見諸佛境

疏 正顯頌文。十頌歎佛寂用無礙德。大分為二。初八讚佛勝德。後二結勸修行。今初分三。初五偈寂而常用。次一偈用而常寂。後二無礙自在。今初分三。初二偈。無生滅而示生滅。於中前偈就法正顯。後偈寄對顯深。以依體起用。體用無礙。故難思議。又心有心相。動不能行。故難思議。智無智相。名到彼岸。方見佛境。

色身非是佛 音聲亦復然 亦不離色聲 見佛神通力 少智不能知 諸佛實境界 久修清淨業 於此乃能了

疏 次二偈。非色聲而現色聲。亦前偈就法正顯。後偈寄對顯深。少智謂權小。久修謂圓機。素習見聞。故能了實。

正覺無來處 去亦無所從 清淨妙色身 神力故顯現

疏 後一頌明無來去而示來去。覺處即現。不從方來。迷處自無不從此去。以神力故。示有來去。然從神力中來。即無來矣。

無量世界中 示現如來身 廣說微妙法 其心無所著

疏 二用常寂中。三句用。末句寂。

智慧無邊際 了達一切法 普入於法界 示現自在力 眾生及諸法 了達皆無礙 普現眾色像 徧於一切剎

疏 三無礙自在中。初偈了事理無礙。起用自在。後偈了生法無礙。起用自在。可知。

欲求一切智 速成無上覺 應以淨妙心 修習菩提行 若有見如來 如是威神力 當於最勝尊 供養勿生疑

疏 後二偈結勸中。初偈勸修智進。行。後偈勸修福斷疑。

*第二南方堅固菩薩。

爾時堅固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堅固者。表不壞迴向故。菩提心堅故。觀佛無厭故。

如來勝無比 甚深不可說 出過言語道 清淨如虗空 汝觀人師子 自在神通力 已離於分別 而令分別見 導師為開演 甚深微妙法 以是因緣故 現此無比身

疏 十頌多明如來為物所依德。於中分二。初三讚佛勝德。後七勸修辨益。前中初頌明佛體離言。次偈無相現相。後偈現相所因。

此是大智慧 諸佛所行處 若欲了知者 常應親近佛

疏 後七中。舉修有益。即顯佛德深玄。文中分三。初偈指德勸依。即結前生後。

意業常清淨 供養諸如來 終無疲厭心 能入於佛道 具無盡功德 堅住菩提心 以是疑網除 觀佛無厭足 通達一切法 是乃真佛子 此人能了知 諸佛自在力

疏 次三示能入者。令物思齊。各先舉。行。後彰。行益。

廣大智所說 欲為諸法本 應起勝希望 志求無上覺 若有尊敬佛 念報於佛恩 彼人終不離 一切諸佛住 何有智慧人 於佛得見聞 不修清淨願 履佛所行道

疏 後三正勸進修。然夫進修。畧有五法。謂欲。精進。念。巧慧。一心。初偈明欲。次偈辨念。後偈巧慧。前二正明。後一反顯。一心精進。攝在志求之中。

鈔 然夫進修等者。釋此三偈。自有二重。一約五法。即智論文。天台取之為二十五方便。此第五。五止觀。具云。謂前二十法雖僃。若無樂欲悕慕。一也。身心苦策。二也。念想。三也。方便。四也。一心決志者。五也。止觀無由現前。釋曰。上即反釋。下順釋云。若能欣集無厭。一也。曉夜匪懈。二也。念念相續。三也。善得其意。四也。一心無異。五也。此人能進前路。一心喻船柂。巧慧如點頭。三種如篙櫓。若少一事。則不安穩。無此五法。事禪尚難。何況理定。二約九因。釋。具如疏鈔。

*第三西方勇猛菩薩。

爾時勇猛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淨心智力。見佛盡源。等一切佛。故名勇猛。

譬如明淨眼 因日覩眾色 淨心亦復然 佛力見如來 如以精進力 能盡海源底 智力亦如是 得見無量佛

疏 十頌分二。前六明感應道交。見佛聞法。後四令捨偽求真。拂見聞相。故此一段。總顯如來見聞弘益之德。前中前五。各上半喻。下半合。通分為二。初二見佛。後四聞法。前中初偈雙明感應。淨心如淨眼。為見之因。佛力如日。為見之緣。如來如色。為見之境。如人入暗則無所見。斯則獨因不見也。如明淨日。瞽者莫見。獨緣不見也。此辨因緣和合。方能見也。

鈔 此辨因緣者。正同金剛經云。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但彼以般若為日。法中明心不住法。則內心自有因緣不同佛力為日也。

疏 後偈偏舉於感。以因奪緣。如出現品云。此非如來威神之力等。

鈔 如出現品者。謂佛光救地獄眾生生天。便即念言。此是如來威神之力。佛便報言。此非如來威神之力。若一眾生。於如來所不種善根。能得如來少分智慧。無有是處是也。

譬如良沃田 所種必滋長 如是淨心地 出生諸佛法 如人獲寶藏 永離貧窮苦 菩薩得佛法 離垢心清淨 譬如伽陁藥 能消一切毒 佛法亦如是 滅諸煩惱患 真實善知識 如來所稱讚 以彼威神故 得聞諸佛法

疏 後聞法中。四偈分三。初偈顯因能生法。次二顯得法之益。前偈得權智。能離所知心垢。後偈有根本智。能除煩惱之患。三一偈顯緣。令聞法故。上文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

設於無數劫 財寶施於佛 不知佛實相 此亦不名施 無量眾色相 莊嚴於佛身 非於色相中 而能見於佛 如來等正覺 寂然恒不動 而能普現身 徧滿十方界 譬如虗空界 不生亦不滅 諸佛法如是 畢竟無生滅

疏 後四令捨偽求真中二。前一示偽令捨。住相施故。以色相見佛。行邪道故。後三顯真令求。初二偈顯真佛。前偈即相非相。故非色能見。後偈即寂而應。故不可以寂取。末偈顯真法。真法無生滅故。

*第四北方光明幢菩薩。

爾時光明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以大悲力。運智慧光。朗彼重昏。無所不至。名光明幢。又以智慧。令諸善根無所不至故。

人間及天上 一切諸世界 普見於如來 清淨妙色身

疏 此頌中。多顯如來即體化用周暜之德。十頌分三。初一化用廣。亦明化處。次七化用深。亦明化依。後二雙結釋化。

譬如一心力 能生種種心 如是一佛身 普現一切佛 菩提無二法 亦復無諸相 而於二法中 現相莊嚴身 了法性空寂 如幻而生起 所行無有盡 導師如是現 三世一切佛 法身悉清淨 隨其所應化 普現妙色身

疏 化依中分四。初四雙明能所依。次一拂其能化心。次一拂其所依體。後一雙融自在。今初。初偈總明一多無礙。依一總心。變多王所。於一實佛。應化多端。故無礙也。次一。相二無礙。無相現相。無二現二。體絕能所。故云無二。相依身有。是即二也。然相二相對。應成四句。畧舉其一。無二現二。即於一現多。乃至百千。亦名二故。次偈顯依性起。起不異性。故如幻無盡。後偈從法身流。舉三世佛。以顯道同。

如來不念言 我作如是身 自然而示現 未嘗起分別

疏 二拂能化心中。謂如摩尼珠。無私成事故。

法界無差別 亦無所依止 而於世間中 示現無量身

疏 三一偈拂所依。謂上無二無相。法性法身。即是法界。法界本自無差。亦無定有。為化依止。由無依無別。故為依為別。故下文云。虛空雖無所依。能令三千世界而得安住。如空無色。而能顯現一切諸色。

佛身非變化 亦復非非化 於無化法中 示有變化形

疏 四一偈。雙融自在。言非非化者。此有二義。一假非化以遺化。非謂是非化。則上半約體絕待。下半依體起用。二不礙化故。然真化無二。融為一身。不壞體用。名依真起。依真起者。則報亦依真。非謂三身。獨一是化。

鈔 非謂是非化者。此一向是遮。即拂迹入玄耳。故昔人云。我言非有者。但言非是有。非謂是非有。如人夜見於杌。謂之為人。智者告言。此非是人。但非其心中計人。愚人聞之。便謂此杌是於非人。非人即鬼。故人執雖無。鬼執卻起。故為惑耳。故下釋云。上半絕待。則化與非化兩亡。二不礙化故者。即重釋亦復非非化。此即以化遣於非化。則上句非變化者。即是真身故。亦復非非化者。有化用故。前釋上半是體。下半是用。今此上半自具體用。依於後義。廣釋經文。於中三。先總明。然約正身。自有多義。一法報合為真身。應化合為化身。二法身為真身。報應皆為化身。今依此義。故云非謂三身。獨一是化。

疏 且依真起化。畧有二門。一開義二融合。初中真應各有二義。真中一不變義。謂雖化而常湛然。初句顯之。二隨緣義。謂不守自性。無不現故。故云亦復非非化。二約化中。一無體即空義。謂攬緣無性。故云於無化法中。二從緣幻有義。故云示有變化形。二融合中。亦二義。一真化別合。二真化融通。初中。由真中隨緣即不變故。是故亦真亦非真。非真非不真。名真法身。化中。體空即幻有故。是故亦化亦非化。非化非不化。名為佛化身。二融通者。謂由真不變。顯化體空。此真不無化不有以為法身。而不無化用。以有化中空義故。又由真隨緣。顯化幻有。此是化不無真不有以為化身。而不無真理。以有真中隨緣義故。又由隨緣幻有。不異不變體空故。是故現化紛然。未嘗不寂。真性湛然。未曾不化。真化鎔融。為一無礙清淨法界。宜審思之。

正覺不可量 法界虗空等 深廣無涯底 言語道悉絕 如來善通達 一切處行道 法界眾國土 所徃皆無礙

疏 第三二偈。雙結釋中。前偈結歸於體。謂智冥真境。等法界故。深無底。等虛空故。廣無涯。皆絕言道。為不可量。後偈舉因釋成。所以法界無礙者。智行徧故。

*第五東北方智幢菩薩。

爾時智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於佛寂用之境。決斷無礙故。又智導萬行。出生無盡。故名智幢。若人能信受 一切智無礙 修習菩提行 其心不可量

疏 頌中多歎如來應現出生無盡無礙之德。十頌分二。初一標章勸信。信有修行之益。

一切國土中 普現無量身 而身不在處 亦不住於法

疏 後九所信勝德。於中分二。初一總。餘八別。總中上半用而無盡。下半寂而無住。不著應處。不住法體。即本末雙寂也。通為寂用無礙。

一一諸如來 神力示現身 不可思議劫 筭數莫能盡 三世諸眾生悉可知其數 如來所示現 其數不可得

疏 別中二。初二明無盡。一一眾生前。能現無盡身。故眾生可知。佛不可數。

或時示一二 乃至無量身 普現十方剎 其實無二種 譬如淨滿月 普現一切水 影像雖無量 本月未曾二 如是無礙智 成就等正覺 普現一切剎 佛體亦無二 非一亦非二 亦復非無量 隨其所應化 示現無量身

疏 後六明無礙。於中三。初四一異無礙。亦是本末無礙。一法。二喻。三合。四釋。

佛身非過去 亦復非未來 一念現出生 成道及涅槃

疏 次一偈。延促無礙。

如幻所作色 無生亦無起 佛身亦如是 示現無有生

疏 後一偈。性相無礙。

*第六東南方寶幢菩薩。

爾時寶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以圓淨智。照平等理。不礙應現。隨順一切。如摩尼寶。故名寶幢。

佛身無有量 能示有量身 隨其所應覩 導師如是現 佛身無處所 充滿一切處 如空無邊際 如是難思議

疏 頌中多顯平等超世之德。十頌分二。前五總顯難思。後五迴超時數。前中初二正明。前一超量現量。後一超處徧處。故出現品云。譬如虛空。徧至一切色非色處等。如是難思。雙結上二。

非心所行處 心不於中起 諸佛境界中 畢竟無生滅 如翳眼所覩 非內亦非外 世間見諸佛 應知亦如是 饒益眾生故 如來出世間 眾生見有出 而實無興世

疏 後三展轉釋成。初云。何以難思。若身若處。非生滅心。行之境故。何以非心境。佛自不起心故。何以不起。體無生滅故。若爾。何以現見。次偈釋云。病眼所覩。取色分濟。勿謂為實。次疑云若爾。豈無如來出現世耶。次偈釋云。自機見耳。上三句以應就感。眾生謂出。末句既因物感。出即非出。名實不出。故諸法無。行經云。如來不出世。亦不度眾生。眾生強分別。作佛度眾生。既無有出。安有沒耶。上三亦初一超心行。次一超內外。後一超出沒。

不可以國土 晝夜而見佛 歲月一剎那 當知悉如是

疏 後五偈。迴超時數而現時數。於中初一偈。結前標後。國土結前處故。

眾生如是說 某日佛成道 如來得菩提 實不繫於日 如來離分別 非世超諸數 三世諸導師 出現皆如是 譬如淨日輪 不與昏夜合 而說某日夜 諸佛法如是 三世一切劫 不與如來合 而說三世佛 導師法如是

疏 後四別顯超時。初偈立宗。上半牒妄情。下半正立。菩提是有法。定不繫時是宗法。次偈立三因。一智無分別故。二三世不遷故。三體非有為之數故。次偈舉同喻。謂日體常明故。不合昏夜。後偈合結。上半合。下半結。合中語倒。若順應云。一切諸如來。不與三世合。又若以超時現時為宗者。則上宗中。四句皆宗。應云。菩提是有法。定不繫日。隨機說日是宗法。因云。體非三世等。不礙三世等故。同喻云。如日輪不合昏夜。以山映故。說有日夜。合云。佛無三世。以不應見機之所映故。而說三世。是則上三句皆合。下一句結。

*第七西南方精進幢菩薩。

爾時精進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勤觀如來。真應皆同。故能平等隨順一切眾生。名精進幢。

一切諸導師 身同義亦然 普於十方剎 隨應種種現

疏 十頌顯此同義。文分為二。初一總標。餘九別釋。前中上半正標。下半畧顯同相。言身同者。三身十身皆悉同故。義亦然者。此含多意。一且約三身。體依聚義。無不同故。所覺。能覺。覺他。同故。又義名所以。所以得名佛者。正覺真智。力無畏等無不具故。得名為佛。佛佛皆然。故義同也。又應用利樂。無不同故。故攝論第十云。諸佛法身。應知恒時能作五業等。二十一種功德之中。名為逮得一切佛平等性。所依意樂。作業無差別故。

鈔 義亦然者下。出三意。一釋三身。及與佛義。體即法身。依是報身。聚是化身。所覺下。所覺自法身。能覺是報身。覺他化身。又義名所以者。明成佛所以。即具眾德故。問明云。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諸佛法身者。即應化法身。言五業者。攝論云。第一救濟有情灾橫為業。於暫時見。便能救濟盲聾狂等諸災橫故。二救濟惡趣為業。拔諸有情出不善處。置善處故。三救濟非方便為業。令諸外道。捨非方便。求解脫行。置於如來聖教中故。四救濟薩遮耶見為業。授之能超三界道。五救濟諸乘為業。拯拔欲趣餘乘諸菩薩。及不定性諸聲聞等。安置善處。令修大乘行故。於此五業。應知諸佛業用平等。若梁攝論。當第十五。二十一下。指上品所依智等三事。佛佛平等。無性亦明是利他德。

疏 二約十身釋義同者。皆通三世間。彼此互望。無差別故。種種利樂。居然是同。此有三因。一行海齊滿。二大願齊具。三同一法性故。非唯相似。亦一即一切。互相融故。餘如問明品說。下半同相。畧舉應用同。以應即真故。非應之外。別明法身是同。然暜有二義。一約諸佛。謂無有佛不徧十方故。二約一佛。謂無一方而不現故。

汝觀牟尼尊 所作甚竒特 充滿於法界 一切悉無餘 佛身不在內 亦復不在外 神力故顯現 導師法如是 隨諸眾生類 先世所集業 如是種種身 示現各不同 諸佛身如是 無量不可數 唯除大覺尊 無有能思議

疏 後九別釋中分二。先四頌正釋。後五頌轉釋。前中初偈。釋前暜於十方。無餘二義。一無處不徧故。二一切皆佛身故。諸佛本師二頌影畧。次偈釋前現義。謂有感方現。故云非內。神力能現故云非外。次偈釋前隨應種種義。一隨物類。則十法界等。萬類殊應。二於一類中。隨其先業。各見不同。如金色塗灰等。後偈釋前身同之義。結成難思。佛身皆同。無數量故。唯除大覺者。佛佛同證故。

如以我難思 心業莫能取 佛難思亦爾 非心業所現 如剎不可思 而見淨莊嚴 佛難思亦爾 妙相無不現 譬如一切法 眾緣故生起 見佛亦復然 必假眾善業 譬如隨意珠 能滿眾生心 諸佛法如是 悉滿一切願 無量國土中 導師興於世 隨其願力故 普應於十方

疏 後五轉釋中。從後向前。釋上四偈。前四兼喻。後一唯法。於中初二。釋第四無能思義。一以我為喻。謂如妄計之我。本無所有。故不可思。此以妄計情有理無。非聖智境。以況法身理有情無。非下位測。後偈以剎為喻。喻雖絕相難思而不礙相。次一偈釋第三隨業異現。所以要隨業者。同一切法。必假緣故。此以總喻別。次一偈釋第二非內外義。如珠現物。雖非內外能滿物心。後偈釋充滿法界義。所以能滿者。本願暜周故。

*第八西北方離垢幢菩薩。

爾時離垢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真如體淨。能成白法。復淨世間。故名離垢。

鈔 真如體淨。第八迴向中義。復淨世間。即今偈意。

如來大智光 普淨諸世間 世間既淨已 開示諸佛法 設有入欲見 眾生數等佛 靡不應其心 而實無來處

疏 十頌多歎如來淨德。前六淨他。後四自淨。前中前二總明。後四別釋今初。前偈智淨。妄惑既寂。真智不無。開示無我知見性相。故名為法。後偈身淨。謂拂應顯真。

鈔 妄惑既寂等者。揀異斷空。開示已下。即法蕐開示悟入意也。

以佛為境界 專念而不息 此人得見佛 其數與心等 成就白淨法 具足諸功德 彼於一切智 專念心不捨 導師為眾生 如應演說法 隨於可化處 普現最勝身 佛身及世間 一切皆無我 悟此成正覺 復為眾生說

疏 後別釋中。前二釋第二偈。後二釋初偈。前中初偈正明。欲見諸佛。應專佛境。隨念隨現。故名心等。又了心境。即佛真性。迷則不知。念則便現。次偈轉釋專念之義。無漏具德。故能專念。

鈔 隨念隨現者。此有二意。一隨念多少。佛亦等之。如稱一口。有一化佛等。二隨念淺深。佛應稱之。見有優劣。又了心境下。約觀心釋。即心即佛之義耳。

疏 後二中。前偈釋暜淨世間。說法現身而能淨故。後偈釋開示佛法。示其所悟二無我故。

一切人師子 無量自在力 示現念等身 其身各不同 世間如是身 諸佛身亦然 了知其自性 是則說名佛 如來普知見 明了一切法 佛法及菩提 二俱不可得 導師無來去 亦復無所住 遠離諸顛倒 是名等正覺

疏 後四自淨中。初一已淨差別之用。後三內淨三德。一見性成佛。自開法身。稱性現應。次偈無得成佛。自開般若。佛法所覺。菩提能覺。必能所相因。故俱叵得。無所得者。則得菩提。後偈離妄成佛。自開解脫。不動無住故。妄倒斯寂。名真解脫。

*第九下方星宿幢菩薩。

爾時星宿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解佛徧應法界之身而不離法性。若彼星宿。粲然羅空。不可缚著。故以為名。

如來無所住 普住一切剎 一切土皆徃 一切處咸見 佛隨眾生心 普現一切身 成道轉法輪 及以般涅槃 諸佛不思議 誰能思議佛 誰能見正覺 誰能現最勝

疏 十頌顯佛此德。分為三別。初三總顯即體之應。次六別釋體應自在。後一拂去自在之迹。前中初偈約處顯身之徧。謂法性身。則無所住。約自受用。則無所不住。名為普住。約他受用及變化身。有感則往。故云一切土皆往。若約十身。無處非佛。故云一切處咸見。

鈔 謂法性身者。此初一偈。上三句約四身說徧。第四句約十身說徧。此十身正說眾生國土等十身故。則有虛空處。即虛空身。有國土處。即國土身等。故無非佛身矣。

疏 次偈約機顯身之多。故云一切。及八相事。皆由物感。後偈結歎難思。初句總標。下三句顯相。二句約感不能思。思唯約心。見通心眼。下句約應難思。云誰能現。

一切法皆如 諸佛境亦然 乃至無一法 如中有生滅 眾生妄分別 是佛是世界 了達法性者 無佛無世界 如來普現前 令眾生信喜 佛體不可得 彼亦無所見

疏 次六別釋中。初三順釋。後三反釋。今初。初偈釋前誰能現義。謂現即同如。無生滅故。次偈釋前誰能思義。謂起心而思。是妄分別。有依有正。法性之中。能所斯寂。後偈釋前誰能見義。謂能應隨緣。體本自無。能感之機。竟何所見。

若能於世間 遠離一切著 無礙心歡喜 於法得開悟 神力之所現 即此說名佛 三世一切時 求悉無所有 若能如是知 心意及諸法 一切悉知見 疾得成如來

疏 後三反釋中。謂由無思見等。方能思等。則反顯前有思見等。不了佛境。於中初偈無思思。要無著無礙故。次偈無現現。神力之現。體即虛故。後偈明無見見。躡前無所有。為見前稱實之見。非唯見佛。亦得疾成。

言語中顯示 一切佛自在 正覺超語言 假以語言說

疏 三一偈拂自在之迹者。上明自在。尚假言詮。正覺超言。故拂言迹。超言亦假。應忘契之。

*第十上方法幢菩薩。

爾時法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疏 知真實之法。暜入法界。則所修行。皆無分量。故名法幢。知法名佛。故先讚見佛之益。

寧可恒具受 一切世間苦 終不遠如來 不覩自在力

疏 十頌雙顯佛法難聞。於中分二。前四讚佛。勸人聞見。後六讚法。勸物聞求。前中初一。正令甘苦近佛。

若有諸眾生 未發菩提心 一得聞佛名 決定成菩提 若有智慧人 一念發道心 必成無上尊 慎莫生疑惑 如來自在力 無量劫難遇 若生一念信 速證無上道

疏 後三釋其所以。畧舉三事。初偈聞名益。次偈發心益。後偈生信益。既受苦得明成斯勝益。受樂不覩。不免長淪。故應甘苦而近佛也。

設於念念中 供養無量佛 未知真實法 不名為供養 若聞如是法 諸佛從此生 雖經無量苦 不捨菩提行 一聞大智慧 諸佛所入法 普於法界中 成三世導師 雖盡未來際 徧遊諸佛剎 不求此妙法 終不成菩提 眾生無始來 生死久流轉 不了真實法 諸佛故興世 諸法不可壞 亦無能壞者 自在大光明 普示於世間

疏 後六中。已遇良醫。復須法藥。於中初二。由聞實法。能成。行法。前反後順。次二由聞理智。成於果法。前順後反。後二以感應釋成。前偈佛興。由生迷實。後偈說法。示於真實。不動真際建立諸法。則性不可壞。不壞假名而說實相。則相不可壞。斯則天魔外道。等皆法印。故無能壞。餘如十藏品。上十菩薩之偈。應以六相圓融。

鈔 上十菩薩下。總結。言六相者。一總顯佛德。二別。則十種德殊。三同。則同明佛德。四異。則十德互望不同。五成。則共成佛德。六壞。則各住自性。

疏 所以偈後無結通者。為顯法界兜率。讚德異故。猶彼處處文殊。偈偈各別。顯佛德無盡故。

論 已上各說一法。共成十迴向心。或但說有。眾生著有。或但說無。眾生著無。如經星宿幢菩薩頌云。眾生妄分別。是佛是世界。了達法性者。無佛無世界。法幢菩薩頌云。寧可恆具受。一切世間苦。終不遠如來。不覩自在力。此二頌皆相成就有無。恐墮邊見。餘例知。如觀十方。何意。為觀眾意之同別。亦觀十方世界諸佛。法同不二。 兜率天宮偈讚品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