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第五十七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十一

*第九無著無縛解脫迴向。長行中亦先朙位行。後顯位果。前中亦三。今初牒名徵起。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無著無縛解脫迴向。

疏 謂理智無依。不為能所見著。相惑所縛。由此即名解脫。此約行體釋之。故本業云。以諸法無二。般若無生。二諦平等。三世一合相故。又解脫者。亦作用自在。如不思議等。此約行用。由攝善根。皆用迴向暜賢三業無邊自在德用故。於何無縛著耶。謂心等十。以自身有心身口業果及所作佛事。有世界佛剎眾生法智等故。不為何等所縛著耶。畧如上說。別有十事五對。一由離凡故。不縛生死。以出小乘。不著二乘。二離六識取。不縛外境。離第七執。不著於內。三離現行縛。無種子著。四不取有縛。不執空著。五無惑障縛。無智障著。皆縛麤著細。若約一事。由著故縛義如總中。或縛著一義。此約無礙大用受名。通能所迴向。約脫惑障無縛無著。卽是解脫。約用解脫乃無縛著之解脫。若望心等亦是無缚著之心。卽上體用。竝為其性。

論 第九無著無縛解脫迴向。以方波羅密為體。以善財所見天神。為所表此位之行也。所居之城名墮羅鉢底。神號大天。城名墮羅鉢底者。此曰有門城。此是此界乾坤。以乾為天門。已後次第見地神。以此二位。朙和會此十迴向位之智極悲終。天神表法空智之極。地神表大慈悲至極。厚載萬物。育含生故。像如父母位也。天神現無量種眾寶。積聚如山。地神放光地震嚴寶。種種寶物處處莊嚴。地為淨剎。眾多寶藏自然踊現。朙天神地神。隨業養育。濟物之德廣大。至文方朙。畧舉會通表法之意。令後學者易見其意。不迷教行。不迂修行。表法中朙智淨稱天之性。即法財充滿。功德寶出現如山。若純淨大悲育載萬物。如地無勞故。地體本唯淨土。此唯智悲之淨極故。即佛國莊嚴淨也。此朙神智應真。德會天地。濟育萬物也。亦是天地之神靈。是菩薩約位所堪。治真俗之行。此位天神表之。朙升進理智幽微。像天靈而不測。神功萬有。以不作而為之。

*第二廣釋中分三。一朙所迴善根。二佛子下能迴向行。三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如三世下。朙迴向成益。今初。

佛子。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所謂於出生死。心生尊重。於攝取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於希求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於悔諸過業心生尊重。於隨喜善根心生尊重。於禮敬諸佛心生尊重。於合掌恭敬心生尊重。於頂禮塔廟心生尊重。於勸佛說法心生尊重。於如是等種種善根。皆生尊重隨順忍可。

疏 先總標尊重。以一毫之善皆佛因故。無非佛所流故。次所謂下別顯。後於如是下。總結竝可知。

鈔 以一毫下。即生公解法蕐。一毫之善。發跡顯佛。舉手低頭皆已成佛。言無非佛流即涅槃意。乃至外道典籍。亦佛法流。況內法耶。大小等教。皆從如來大悲所流故。

*第二迴向行中二。先仍前進修。擬將迴向。二正朙行願。今初。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彼善根皆生尊重隨順忍可時。究竟欣樂。堅固信解。自得安住。令他安住。勤修無著。自在積集。成勝志樂。住如來境。勢力增長。悉得知見。

疏 亦二。先總牒前。後究竟下別顯修相。文有十句。前五修前。即釋尊重等言。謂一欣樂故尊重。二信解故忍可。三自隨順。四令他順。五總顯無著以該上四。後五進修。一積集勝進。二志樂暜賢無方德用。三上入佛境。四善根增勢。五知見逾朙。

*第二正朙願行中義有十門。文分為二。第一廣顯其相。二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彼善根如是迴向所謂心無縛下。總結多門。前中分二。先朙眾生及菩提迴向。後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無著無縛解脫心迴向。不分別下實際迴向。前朙廣大。後顯甚深。廣大迴向。有六十一門 。甚深之內。有二十門。并前尊重進修。復二十門。總有百一門。顯圓融無盡深廣無礙。為大迴向。就廣大六十一門。廣顯暜賢自在德用。大分為二。初之四門總顯。餘皆別朙。今初。

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身業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清淨普賢語業。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圓滿普賢意業。以無著無縛解脫心。發起普賢廣大精進。

疏 前三成三業。以下諸門。不出三業故。後一精進。通策萬行故。於中無著無縛解脫心。是能迴之心。成就普賢身業。正是所向。他皆倣此。前諸善根。即是所迴。故以諸善根之言。下流八十門內。此一迴向。不願成佛。願成暜賢者。以暜賢通於位前。及以位後。得道不捨因行。窮盡生界利樂有情。故願成暜賢兼二迴向。下別顯中。一一門內。皆攝法界自在德用。或理或行。或智或境。或自行。或化生。或體或用。或因或果。或人或法。皆各總攝一切法故。不可相從。

*別科畧分為二。初二十三門。顯暜賢自分究竟。即位中暜賢。後三十四門顯暜賢勝進究竟。即位後暜賢。二分無礙。是暜賢德。前即因圓果滿。後即得道不捨因行。故二段中皆含因果。今初分三。初四成暜賢總持德。二有十二願。成暜賢自在力用。三有七願。願成暜賢行。然諸門德。多約三業。今初總持。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具足普賢無礙音聲陀羅尼門。其聲廣大普徧十方。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具足普賢見一切佛陀羅尼門。恒見十方一切諸佛。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解了一切音聲陀羅尼門。同一切音說無量法。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一切劫住陀羅尼門。普於十方修菩薩行。

疏 總持亦具三業。初一語業總持。二身業見佛。三意業解了。後一三業用之時處。標名約時。辨用就處。文互顯耳。

*第二力用。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於一眾生身中示修一切菩薩行。盡未來劫無間斷。如一眾生身。一切眾生身悉亦如是。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普入一切眾道場。普現一切諸佛前修菩薩行。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佛自在力。於一門中。示現經不可說不可說劫無有窮盡。令一切眾生皆得悟入。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佛自在力。於種種門中。示現經不可說不可說劫無有窮盡。令一切眾生皆得悟入其身普現一切佛前。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念念中令不可說不可說眾生住十力智心無疲倦。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於一切眾生身中現一切佛自在神通。令一切眾生住普賢行。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於一切眾生語言中作一切眾生語言。令一切眾生一一皆住一切智地。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於一一眾生身中普容納一切眾生身。令皆自謂成就佛身。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能以一華。莊嚴一切十方世界。

疏 力用中復二。初九願。一多攝入自在。文有三業化時處等。可知。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出大音聲普徧法界。周聞一切諸佛國土。攝受調伏一切眾生。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盡未來際不可說不可說劫。於念念中悉能徧入一切世界。以佛神力隨念莊嚴。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自在力。盡未來際所住之劫。常能徧入一切世界。示現成佛出興於世。

疏 後三廣大自在。可知。

*第三成暜賢行。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普賢行。一光普照盡虗空界一切世界。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普賢行。得無量智慧具一切神通說種種法。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普賢行。入於如來盡一切劫不可測量神通智慧。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普賢行。住盡法界諸如來所。以佛神力修習一切諸菩薩行。身口意業曾無懈倦。

疏 行中分二。初四願成神通。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普賢行。不違於義。不壞於法。言詞清淨。樂說無盡。教化調伏一切眾生。令其當得一切諸佛無上菩提。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入一法門時。放無量光照不思議一切法門。如一法門。一切法門皆亦如是。通達無礙。究竟當得一切智地。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菩薩行。於法自在到於普賢莊嚴彼岸。於一一境界皆以一切智觀察悟入。而一切智亦不窮盡。

疏 二有三願。願成四辨。初一總具四辨。次二別顯去義。初法後義。即顯果滿究竟。

*第二朙勝進究竟。而言因者。乃果中之因。於中分三。初有九門。攝法廣大自在德。次有十五門。相即相入重重德。後有十門。朙微細容持甚深德。今初。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始從此生盡未來際。住普賢行常不休息。得一切智。悟不可說不可說真實法。於法究竟無有迷惑。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業。方便自在得法光明。於諸菩薩所行之行。照了無礙。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得一切方便智。知一切方便。所謂無量方便。不思議方便。菩薩方便。一切智方便。一切菩薩調伏方便。轉無量法輪方便。不可說時方便。說種種法方便。無邊際無畏藏方便。說一切法無餘方便。

疏 初中分六。初三願成智。前一實智。後二方便智。初是照行方便。後一照方便之方便。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普賢行成就身業。令一切眾生見者歡喜。不生誹謗發菩提心。永不退轉究竟清淨。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得了一切眾生語言清淨智。一切言詞具足莊嚴。普應眾生皆令歡喜。

疏 二有二願成利益。不空三業。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普賢行。立殊勝志具清淨心。得廣大神通。廣大智慧。普詣一切廣大世間。廣大國土。廣大眾生。所說一切如來不可說廣大法。廣大莊嚴圓滿藏。

疏 三有一願。廣大三業。廣大眾生者。具大心故。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滿普賢迴向行願。得一切佛清淨身。清淨心。清淨解。攝佛功德。住佛境界。智印普照。示現菩薩清淨之業。善入一切差別句義。示諸佛菩薩廣大自在。為一切眾生現成正覺。

疏 四一願。成清淨三業。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勤修普賢諸根行願。得聰利根。調順根。一切法自在根。無盡根。勤修一切善根根。一切佛境界平等根。受一切菩薩不退轉記大精進根。了知一切佛法金剛界根。一切如來智慧光照金剛燄根。分別一切諸根自在根。安立無量眾生於一切智根。無邊廣大根。一切圓滿根。清淨無礙根。

疏 五一願。諸根三業。別有十四根。皆以勝用增上光顯義故。立以根名。初聰利等三根。約眼等六。兼五受根。聰利者領覽敏疾故。調順者內無剛強故。自在者外境不牽故。餘約信等五根。初一信根。信心無盡故。亦兼命根。次一進。次一念。唯念佛平等故。次一定及精進。以不退轉是定義故。餘七皆慧。

鈔 別有十四根者。按經文數。有十四義。合二十二根。如俱舍第十一明。皆以勝用者。彼論解根有二義。此依薩婆多宗。故彼論云。最勝自在光顯名根。由此總成根增上義。解云。根體勝故。為最勝。根用勝故。名為自在。體用雙彰。名為光顯。由有最勝自在光顯。名為增上。將增上義以釋根也。論云。此增上義。誰望於誰。釋曰。謂二十二根。望誰增上。頌曰。傅說五於四。四根於二種。五八染淨中。各別為增上。釋曰。傅說五於四者。眼等五根。於其四事。能為增上。一莊嚴身。二導養身。三生識等。四不共事。釋曰。初盲聾等。非莊嚴故。二眼見耳聞。避險難故。香味觸三。是段食性能受用故。三生識等。等取心所。四有共事。眼唯見等。言四根於二種者。謂男女命意。名為四根。各於二種而得增上。男女於二得增上者。一有情異謂男女類別。二分別異謂形相言音乳房等別。命根二者一能續過去眾同分。二能持現在眾同分。意根二者。一能續後有。二自在隨行。謂經云。心能導世間即自在義。心能徧攝受即隨行義。如是一心法。皆自在隨行。言五八染淨中者。五謂樂等五受。八謂信等五根。三無漏根。謂五受順三毒染。信等八根順清淨法。隨生長故。頌云。未知當知根。具知根亦爾。於得後後道。涅槃等增上。釋曰。言亦爾者。類顯一一。各能為根。未知根是見道。已知根是修道。具知根是無學道。未知於已知根有增上用。見道引修道故。已知於具知道有增上用。引無學故。具知於涅槃有增上用。由具知根心得解脫。心若解脫。方證涅槃故。已知是未知之後。具知是已知之後。故言後後。兼五受根者。頌云。身不悅名苦。(損惱義故。)即此悅名樂。(攝養義故。)及三定心悅。(謂第三禪。五識無故。無有身樂。心悅名樂。)餘處悅名喜。(餘處。謂初二禪。及欲界處。心悅名喜。)心不悅名憂。中捨二無別。(中謂非苦非樂。此處中故。名為捨根。捨在身心。同無分別。任運而生。故雖通二。身心二捨。同一捨根耳。)見修無學道。依九立三根者。釋曰。九謂意喜樂捨。信等五根。若在見道。依此九立未知當知根。修道及無學。亦依九立已知具知。論云。如是三名因何而立。謂在見道。有未曾知。當知行轉。故說彼名。未知當知根。

疏 金剛界根者。義兼定慧。金剛三昧。即是定故。金剛正智即是慧故。界即是性。智了心性名上定故。亦即未知當知根。現觀位中得不壞故。金剛燄者。燄通事理及能所故。即已知根。已成智故。離世間品云。如金剛根。證知一切諸法性故。即此界根。又云。金剛光燄根。暜照一切佛境界故。佛境有二。一所觀境通於事理。二分齊境即能觀智。亦得稱境。

鈔 金剛燄下。文中有二。一正釋。金剛發燄。金剛如燈。發燄如教。故雙了事理。言及能所者。照境為所。亦兼照於能觀智也。即已知根者。通照事理。如修道中故。二離世間下。引證。

疏 次三調化。後二果圓惑淨。即具知根也。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得一切菩薩神力。所謂無量廣大力神力。無量自在智神力。不動其身普現一切佛剎神力。無礙不斷自在神力。普攝一切佛剎置於一處神力。一身徧滿一切佛剎神力。無礙解脫遊戲神力。無所作一念自在神力。住無性無依神力。一毛孔中次第安立不可說世界。徧遊法界諸佛道場。示諸眾生皆令得入大智慧門神力。

疏 六一願神力三業。文雖闕語。義亦兼具。

*第二即入重重德。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入普賢門生菩薩行。以自在智。於一念頃普入無量諸佛國土。一身容受無量佛剎。獲能嚴淨佛國土智。恒以智慧觀見無邊諸佛國土。永不發起二乘之心。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方便行。入智慧境界。生如來家。住菩薩道。具足不可說不可說無量不思議殊勝心。行無量願未曾休息。了知三世一切法界。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清淨法門。於一毛端量處。悉包容盡虗空徧法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國土。皆使明見。如一毛端量處。徧法界虗空界一一毛端量處。悉亦如是。

疏 分六。初三入暜賢門。一行門。二智門。三法門。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深心方便。於一念心中。現一眾生不可說不可說劫念心。如是乃至現一切眾生爾許劫念心。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入普賢迴向行方便地。於一身中悉能包納盡法界不可說不可說身。而眾生界無所增減。如一身乃至周徧法界一切身悉亦如是。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大願方便捨。離一切想倒心倒見倒。普入一切諸佛境界。常見諸佛虗空界等清淨法身。相好莊嚴神力自在。常以妙音開示演說無礙無斷。令其聞者如說受持。於如來身了無所得。

疏 二有三願成暜賢方便。一湥心方便。以契理湥心。故於一心。能現多心。二迴向方便。一身悉包一切。但向一身。已向一切。故云方便。三大願方便。以無得心。入佛境故。

以無著無缚解脫心。修普賢行。住菩薩地。於一念中入一切世界。所謂入仰世界。覆世界。不可說不可說十方網一切處廣大世界。以因陀羅網分別方便。普分別一切法界。以種種世界入一世界。以不可說不可說無量世界入一世界。以一切法界所安立無量世界入一世界。以一切虗空界所安立無量世界入一世界。而亦不壞安立之相。悉令明見。

疏 三有一願。入暜賢位。初一始入於地。故能入剎無礙。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習普賢菩薩行願得佛灌頂。於一念中入方便地。成滿安住眾行智寶。悉能了知一切諸想。所謂眾生想。法想。剎想。方想。佛想。世想。業想。行想。界想。解想。根想。時想。持想。煩惱想。清淨想。成熟想。見佛想。轉法輪想。聞法解了想。調伏想。無量想。出離想。種種地想。無量地想。菩薩了知想。菩薩修習想。菩薩三昧想。菩薩三昧起想。菩薩成想。菩薩壞想。菩薩歿想。菩薩生想。菩薩解脫想。菩薩自在想。菩薩住持想。菩薩境界想。劫成壞想。明想。暗想。晝想。夜想。半月一月一時一歲變異想。去想。來想。住想。坐想。睡想。覺想。如是等想。於一念中悉能了知。而離一切想。無所分別。斷一切障無所執著。一切佛智充滿其心。一切佛法長其善根。與諸如來等同一身。一切諸佛之所攝取。離垢清淨。一切佛法皆隨修學到於彼岸。

疏 後一終成。故得灌頂成智。於中三。初標能所知。次所謂下。列所知想。有五十二。其業行界解根等。皆十力智所知。如初會釋。餘亦攝在其內。持謂執持善惡。地謂斷證分齊。菩薩成者解行正命。菩薩壞者戒見邪命。餘皆可知。後如是等想下。結能知德。謂離四過失。具五功德。

鈔 謂離四過等者。從一切佛智下。即具五功德。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為一切眾生修普賢行。生大智寶。於一一心中知無量心。隨其依止。隨其分別。隨其種性。隨其所作。隨其業用。隨其相狀。隨其思覺。種種不同靡不明見。以無著無縛解脫心。成就普賢大願智寶。於一處中知於無量不可說處。如於一處。於一切處悉亦如是。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習普賢行業智地。於一業中能知無量不可說不可說業。其業各以種種緣造。明了知見。如於一業。於一切業悉亦如是。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習普賢知諸法智。於一法中知不可說不可說法。於一切法中而知一法。如是諸法各各差別。無有障礙無違無著。

疏 四有四願成暜賢智。一成行智。無機不知。以化眾生為其行故。二大願智。無處不知。願徧化故。三窮業智。了因緣故。四知法智知化法故。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菩薩行。得具普賢無礙耳根。於一言音中。知不可說不可說言音。無量無邊種種差別而無所著。如於一言音。於一切言音悉亦如是。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智。起普賢行。住普賢地。於一一法中。演說不可說不可說法。其法廣大種種差別。教化攝受不可思議方便相應。於無量時。於一切時。隨諸眾生所有欲解。隨根隨時。以佛音聲而為說法。以一妙音。令不可說道場眾會無量眾生皆悉歡喜。一切如來所。無量菩薩充滿法界。立殊勝志生廣大見。究竟了知一切諸行住普賢地。隨所說法。於念念中悉能證入。一剎那頃。增長無量不可說不可說大智慧聚。盡未來劫如是演說。於一切剎修習廣大虗空等行成就圓滿。

疏 五有二願。願成暜賢聽說。初耳無不聽。次舌無不演。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習普賢諸根行門。成大行王。於一一根中。悉能了知無量諸根。無量心樂。不思議境界所生妙行。

疏 六有一願。成知根德。一攝一切。於中言大行王者。以徧知根。於化行自在故。一根知一切根者。有二義。一約理融。二約事別。謂如一人。有多乘根性。一一乘中。有無量品。如聲聞中。有信行法行等。此二通有退思護住等上中下根。隨於一品。復有信等種種善根之異。

鈔 如聲聞等。此二通有退思護住者。俱舍二十五云。阿羅漢有六。謂退至不動。前五信解生。總名時解脫。後不時解脫。從前見至生。釋曰。契經說有六阿羅漢。一者退法。謂遇少緣。便退所得。二者思法。謂懼退失恆思自害。三者護法。謂於所得。喜自防護。四安住法。無勝退緣。雖不自護。亦能不退。無勝加行亦不增進。五堪達法。謂性堪能。好修練根。速達不動。六不動法。不為煩惱所退動故。前五種性。從無學位信解性生。此五總名時解脫也。以要待時。方能入定。及心解脫。言待時者。此有六種。一得好衣。二得好食。三得好臥具。四得好處。五得好說法師。六得好同學。後不動性。名不時解脫。謂是利根。以不待時便能入定。及心解脫故。從無學位。見至性生。釋曰。論云。從無學位信解生等者。二十三論云。第十六心。隨三向住果。名信解見至。亦由鈍利別。釋曰。隨三向住果者。隨三向人。至住三果。隨鈍利根得名不同。若鈍根人名為信解。若利根者名為見至。前隨信行。今名勝解。謂由信故。勝解相顯。名為信解。前隨法行。今名見至。謂由向見。得至果見。故名見至。此二聖者。信慧互增。故標信解。見至名別。言謂由向見得至果見者。以法行人。見理情多故。

*第三得色甚微細下十門。朙願得暜賢微細知法。以所知之事幽微。故能知之智微細。微細有二。一準無性攝論。以難知故。二就經宗。於一法中。有一切法炳然齊現故。如文云。眾生業報微細等。即約初義。如在母胎等。通於二義。十門即為十段。第一明世間法微細。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普賢行大迴向心。得色甚微細智。身甚微細智。剎甚微細智。劫甚微細智。世甚微細智。方甚微細智。時甚微細智。數甚微細智。業報甚微細智。清靜甚微細智。如是等一切甚微細。於一念中悉能了知。而心不恐怖。心不迷惑。不亂不散。不濁不劣。其心一緣。心善寂定。心善分別。心善安住。

疏 瑜伽云。色微細性有三。一損減微細性。即析至極微。二種類微細性。謂如風等。色中有色。三心自在轉微細性。即色無色界色。如經說。有天住一毛端量地處。展轉無礙。此三即難知微細也。餘之難知類此各有異義。文中分三。初標德所依。次得色下。列所得法。後如是等下。結能知之德。不怖甚深。不迷理事。亂謂錯謬。散謂不專。濁謂垢染。劣無堪任。今皆反此。上朙離過。下顯成德。一緣謂專注一境故不散。善寂謂心境兩亡故不亂。即定而知。名善分別故不迷。即照而止。名善住故不怖。此能知之德。以在初門義通下九。皆應爾知。

鈔 一緣謂專注者。釋曰。此下成德。翻上諸過。而小不次。一緣成上不散。以善寂成上不亂。以善分別成上不迷。以善住成上不怯怖。

*第二知眾生趣微細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住菩薩智。修普賢行無有懈倦。能知一切眾生趣甚微細。眾生死甚微細。眾生生甚微細。眾生住甚微細。眾生處甚微細。眾生品類甚微細。眾生境界甚微細。眾生行甚微細。眾生取甚微細。眾生攀緣甚微細。如是等一切甚微細。於一念中悉能了知。

疏 住謂住壽。餘竝可知。

*第三知菩薩行德微細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立深志樂修普賢行。能知一切菩薩從初發心為一切眾生修菩薩行甚微細。菩薩住處甚微。菩薩神通甚微細。菩薩遊行無量佛剎甚微細。菩薩法光明甚微細。菩薩清淨眼甚微細。菩薩成就殊勝心甚微細。菩薩往詣一切如來道場眾會甚微細。菩薩陀羅尼門智甚微細。菩薩無量無畏地一切辯才藏演說甚微細。菩薩無量三昧相甚微細。菩薩見一切佛三昧智甚微細。菩薩甚深三昧智甚微細。菩薩大莊嚴三昧智甚微細。菩薩法界三昧智甚微細。菩薩大自在神通三昧智甚微細。菩薩盡未來際廣大行住持三昧智甚微細。菩薩出生無量差別三昧智甚微細。菩薩出生一切諸佛前勤修供養恒不捨離三昧智甚微細。菩薩修行一切甚深廣博無障無礙三昧智甚微細。菩薩究竟一切智地。住持行智地。大神通地。決定義地。離翳三昧智甚微細。如是等一切甚微細。悉能了知。

疏 列所得中。有二十句。前十別類。後十同朙三昧。

*第四知菩薩位德大用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悉知一切菩薩安立智甚微細。菩薩地甚微細。菩薩無量行甚微細。菩薩出生迴向甚微細。菩薩得一切佛藏甚微細。菩薩觀察智甚微細。菩薩神通願力甚微細。菩薩演說三昧甚微細。菩薩自在方便甚微細。菩薩印甚微細。菩薩一生補處甚微細。

疏 於中三。初標所修。次悉知下。列所得。有四十一種。初十一事。位行成滿。

菩薩生兜率天甚微細。菩薩住止天宮甚微細。菩薩嚴淨佛國甚微細。菩薩觀察人中甚微細。菩薩放大光明甚微細。菩薩種族殊勝甚微細。菩薩道場眾會甚微細。菩薩徧一切世界受生甚微細。菩薩於一身示現一切身命終甚微細。菩薩入母胎甚微細。菩薩住母胎甚微細。菩薩在母胎中自在示現一切法界道場眾會甚微細。菩薩在母胎中示現一切佛神力甚微細。菩薩示現誕生事甚微細。菩薩師子遊行七步智甚微細。菩薩示處王宮巧方便智甚微細。菩薩出家修調伏行甚微細。菩薩菩提樹下坐道場甚微細。菩薩破魔軍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微細。如來坐菩提座放大光明照十方界甚微細。如來示現無量神變甚微細。如來師子吼大涅槃甚微細。如來調伏一切眾生而無所礙甚微細。如來不思議自在力如金剛菩提心甚微細。如來普護念一切世間境界甚微細。如來普於一切世界施作佛事盡未來劫而無休息甚微細。如來無礙神力周徧法界甚微細。如來於盡虗空界一切世界普現成佛調伏眾生甚微細。如來於一佛身現無量佛身甚微細。如來於去來今三世中皆處道場自在智甚微細。

疏 後生兜率下三十事。朙位滿大用。現八相等。其中有菩薩佛名因果之異。皆是用中之事耳。其微細之事。離世間品及不思議法品。廣朙。

如是等一切微細悉能了知。成就清淨普能示現一切世間。於念念中增長智慧圓滿不退。善巧方便修菩薩行無有休息。成就普賢迴向之地。具足一切如來功德。永不厭捨菩薩所行。出生菩薩現前境界。無量方便皆悉清淨。普欲安隱一切眾生修菩薩行。成就菩薩大威德地。得諸菩薩心之樂欲。獲金剛幢迴向之門。出生法界諸功德藏。常諸佛之所護念。入諸菩薩深妙法門。演說一切真實之義。於法善巧無所違失。起大誓願不捨眾生。於一念中盡知一切心非心地境界之藏。於非心處示生於心。遠離語言安住智慧。同諸菩薩所行之行。以自在力示成佛道。盡未來際常無休息。一切世間眾生劫數妄想言說之所建立。神通願力悉能示現。

疏 三如是下。結能知德。謂成暜賢自在行德。德亦名益。此德通從諸智而生。亦可別配。恐厭繁文。於中云心非心等者。以識緣境名為心地。以智了境名非心地。識所了境通於善惡。善唯有漏。智所了境唯無漏善。漏無漏境心能含之。心即名藏。故晉經云。究竟了知思議不思議地諸功德藏。言於非心處示生於心者。即非心量之心量也。由此故能離言語道。安住智等。故晉經云。於不思議出生思議。示諸法門離言語道。上經云。菩薩住是不思議。於中思議不可盡。入此不可思議處。思與非思俱寂滅。即斯義也。以心與非心。生滅真如。非即離故。不為此釋。令人誤解。謂使無情有心。設令無情有心。既云示生。於理無失。餘文可知。

鈔 不為此釋下。第二揀濫。人多誤解。情作非情。非情作情。故下又縱云。設言於非心處。示生於心。是非情為情者。既言示生。非真無情為有情矣。

*第五知眾生界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得一切眾生界甚微細智。所謂眾生界分別甚微細智。眾生界言說甚微細智。眾生界執著甚微智。眾生界異類甚微細智。眾生界同類甚微細智。眾生界無量趣甚微細智。眾生界不思議種種分別所作甚微細智。眾生界無量雜染甚微細智。眾生無量清淨甚微細智。如是等一切眾生界境界甚微細。於一念中能以智慧皆如實知。廣攝眾生而為說法。開示種種清淨法門。令修菩薩廣大智慧。化身無量見者歡喜。以智日光照菩薩心。令其開悟智慧自在。

疏 其第二知眾生趣。即十力中自業智境。此知生界即是性。異十力之中。種種界智境。故晉經云。入眾生性微細也。文中三。初標得所依。次得一切下。列所得智。於中十句。初總。所謂下別。別言眾生界分別等者。亦可言眾生分別界等。一分別者自性強思起邪見等。二言說界者。依邪師教。名言熏習等。三謂戒見等。四五可知。六求趣欲天。有求趣靜慮邪梵行。求趣無色無想。各謂為涅槃故。七謂諸行界。諸求眾生行各異故。隨一邪求。有裸形等種種殊故。八多貪瞋等雜染異故。九聞一乘三乘無量乘等皆清淨故。又染淨二句。通前七句。謂有染分別。淨分別等。又通有四義。故甚湥微細。一顛倒即空故。二理有真實故。三緣成離念故。四相入無羈故。三如是下。結能知德業。初結德。後廣攝下。朙作業。亦有通別。思以配之。

*第六知世界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為一切眾生於一切世界修普賢行。得盡虗空界法界一切世界甚微細智。所謂小世界甚微細智。大世界甚微細智。雜染世界甚微細智。清淨世界甚微細智。無比世界甚微細智。種種世界甚微細智。廣世界甚微細智。狹世界甚微細智。無礙莊嚴世界甚微細智。徧一切世界佛出現甚微細智。徧一切世界說正法甚微細智。徧一切世界普現身甚微細智。徧一切世界放大光明甚微細智。盡一切世界示現諸佛自在神通甚微細智。盡一切世界以一音聲示一切音甚微細智。入一切世界一切佛剎道場眾會甚微細智。以一切法界佛剎作一佛剎甚微細智。以一佛剎作一切法界佛剎甚微細智。知一切世界如夢甚微細智。知一切世界如像甚微細智。知一切世界如幻甚微細智。如是了知出生一切菩薩之道。入普賢行智慧神通。具普賢觀修菩薩行。常無休息得一切佛自在神變。具無礙身。住無依智。於諸善法無所取著。心之所行悉無所得。於一切處起遠離想。於菩薩行起淨修想。於一切智無取著想。以諸三昧而自莊嚴。智慧隨順一切法界。

疏 文三。初總標。次所謂下。別顯。有二十一智。初九直語器界。次九朙其受用。其一多相作。亦是菩薩受用。後三正知無取著故。三如是下。顯能知德。於中亦有通別。別可思之。

*第七知法界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入普賢菩薩行門。得無量法界甚微細智。演說一切法界甚微細智。入廣大法界甚微細智。分別不思議法界甚微細智。分別一切法界甚微細智。一念徧一切法界甚微細智。普入一切法界甚微細智。知一切法界無所得甚微細智。觀一切法界無所礙甚微細智。知一切法界無有生甚微細智。於一切法界現神變甚微細智。

疏 此顯即理之事法界。故云一切法界。即事之理。復云不生等。亦初標所修。次得無量下。辨所得。初句總。餘十別。

如是等一切法界甚微細。以廣大智皆如實知。於法自在示普賢行。令諸眾生皆悉滿足。不捨於義。不著於法。出生平等無礙之智。知無礙本。不住一切法。不壞諸法性。如實無染猶若虗空。隨順世間起於言說。開真實義示寂滅性。於一切境無依無住無有分別。明見法界廣大安立。了諸世間及一切法平等無二離一切著。

疏 後結能知之德。唯就通說。於中初標二利滿足。後不捨下。釋成滿義。暜賢行滿不出二種。一證道。二化道。初離二邊。顯證道滿。不捨於義此離空邊。不著於法此離有邊。故得平等無礙之智。言知無礙本即是所證。次不住下雙照二諦。朙化道滿。可知。

*第八知入劫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生諸劫甚微細智。所謂以不可說劫為一念甚微細智。以一念為不可說劫甚微細智。以阿僧祇劫入一劫甚微細智。以一劫入阿僧祇劫甚微細智。以長劫入短劫甚微細智。以短劫入長劫甚微細智。入有佛劫無佛劫甚微細智。知一切劫數甚微細智。知一切劫非劫甚微細智。一念中見三世一切劫甚微細智。

疏 初標。次所謂下列。

如是等一切諸劫甚微細。以如來智於一念中皆如實知。得諸菩薩圓滿行王心。入普賢行心。離一切分別異道戲論心。發大願無懈息心。普見無量世界網無量諸佛充滿心。於諸佛善根諸菩薩行能聞持心。於安慰一切眾生廣大行聞已不忘心。能於一切劫現佛出世心。於一一世界盡未來際行不動行無休息心。於一切世界中。以如來身業充滿菩薩身心。

疏 後結能知德。亦是益相。先結後益。可知。

*第九知法智。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成不退轉。得一切法甚微細智。所謂甚深法甚微細智。廣大法甚微細智。種種法甚微細智。莊嚴法甚微細智。一切法無有量甚微細智。一切法入一法甚微細智。一法入一切法甚微細智。一切法入非法甚微細智。無法中安立一切法而不相違甚微細智。入一切佛法方便無有餘甚微細智。

疏 初標。次所謂下列。文有十句。義有四重。一法體具德。二一切入一等。朙法用即入。三入非法等。朙理事相即。亦有無相即。以非法有三義。一非善法故。二非即是無。如兔角等。三非即時理。今是後二。次云無法。亦即非法。晉本名非。今譯以非通二義。故互朙之。依第二義。則法本自無因緣生諸。故云安立。若依第三。則從無住本。立一切法。故不相違。四入方便無餘。是體用善巧。

如是等。一切世界一切言說所安立法諸微細智。與彼同等。其智無礙。皆如實知。得入無邊法界心。於一一法界。深心堅住成無礙行。以一切智充滿諸根。入諸佛智正念方便。成就諸佛廣大功德徧滿法界。普入一切諸如來身。現諸菩薩所有身業。隨順一切世界言詞演說於法。得一切佛神力所加智慧意業。出生無量善巧方便。分別諸法薩婆若智。

疏 後結德。可知。

*第十得總知一切盡無餘微細智。故晉經十句皆有無餘之言。

以無著無縛解脫心。修普賢行。出生一切甚微細智。所謂知一切剎甚微細智。知一切眾生甚微細智。知一切法果報甚微細智。知一切眾生心甚微細智。知一切說法時甚微細智。知一切法界甚微細智。知一切盡虗空界三世甚微細智。知一切語言道甚微細智。知一切世間行甚微細智。知一切出世行甚微細智。乃至知一切如來道一切菩薩道一切眾生道甚微細智。修菩薩行。住普賢道。若文若義皆如實知。生如影智。生如夢智。生如幻智。生如響智。生如化智。生如空智。生寂滅智。生一切法界智。生無所依智。生一切佛法智。

疏 文中分四。初總標。二所謂下。別列。即牒前十門。名或小變。次或不等。會意皆同。

鈔 名或小異者。今當會之。一剎即第六世界。二眾生即第二眾生趣。三一切法果報即第九法。四眾生心即第五眾生界。五一切說法時即第八入劫。六法界即第七法界。七盡虛空界一切三世。亦屬第八入劫。八語言道即第四菩薩位德。位但假名故。九世間行即第一世間法。十出世間行即第三菩薩行德甚微細。十句結於九門。故一重明。而劫即長時。三世即短時矣。

疏 三乃至下。結所不說。四生如影下。顯知之德。亦有通別。通從前生。別則次第。對前十句。一外剎是心之影像故。今能知剎則知影像。二眾生想現故云如夢。三者果報緣生故如幻。四心性寂然。緣感成異故云如響。五說時如化。六即空界。七言語本寂。八即法界。九世間無依。十出世間行即是佛法。

*第二迴向實際。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無著無縛解脫心迴向。不分別若世間若世間法。不分別若菩提若菩提薩埵。不分別若菩薩行若出離道。不分別若佛若一切佛法。不分別若調伏眾生若不調伏眾生。不分別若善根若迴向。不分別若自若他。不分別若施物若受施者。不分別若菩薩行若等正覺。不分別若法若智。

疏 文有十對。初假實對。二即人法。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三即體用亦名能所。梁攝論云。於分別依他起性。不見所行行及能行道。即此義也。謂證智能行則出離故。第九因果。等正覺者。約人契法。異前菩提。三中雖有菩薩行意取所行。此約為因。故不重也。十法即教法。教智相對。餘竝可知。

*第二大科總結多門。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彼善根如是迴向。所謂心無著無縛解脫。身無著無縛解脫。口無著無縛解脫。業無著無縛解脫。報無著無縛解脫。世間無著無縛解脫。佛剎無著無縛解脫。眾生無著無縛解脫。法無著無縛解脫。智無著無縛解脫。

疏 由心無縛。令身等皆無縛著也。

*大科第三行成利益。

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如三世諸佛為菩薩時所修迴向而行迴向。學過去諸佛迴向。成未來諸佛迴向。住現在諸佛迴向。安住過去諸佛迴向道。不捨未來諸佛迴向道。隨順現在諸佛迴向道。勤修過去諸佛教。成就未來諸佛教。了知現在諸佛教。滿足過去諸佛平等。成就未來諸佛平等。安住現在諸佛平等。行過去諸佛境界。住未來諸佛境界。等現在諸佛境界。得三世一切諸佛善根。具三世一切諸佛種性。住三世一切諸佛所行。順三世一切諸佛境界。

疏 初牒後顯。顯有十句。初總餘別。別中一迴向者。正起修行。二道者。常游法徑。三迴向教。四平等智。五所緣境。六功行絕修是佛善根。七了見本源成如來性。八無礙悲智。是佛所行。如出現品。九無盡體用。是分齊境。

*第三結名。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九無著無縛解脫心迴向。

疏 從初廣說。故有心言。

*第二位果。

菩薩摩訶薩住此迴向時。一切金剛輪圍山所不能壞。於一切眾生中色相第一無能及者。悉能摧破諸魔邪業。普現十方一切世界修菩薩行。為欲開悟一切眾生。以善方便說諸佛法得大智慧。於諸佛法心無迷惑。在在生處。若行若住。常得值遇不壞眷屬。三世諸佛所說正法。以清淨念悉能受持。盡未來劫修菩薩行。常不休息無所依著。普賢行願增長具足。得一切智施作佛事。成就菩薩自在神通。

疏 成三種果。一現成果。於中自利。後為欲下利他。二在在下。成當得果。初自利。後盡未來下。兼於自他。三暜賢下。朙終成果。因果無礙。

*第二應頌。

爾時金剛幢菩薩。承佛神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普於十方無等尊 未曾一起輕慢心 隨其所修功德業 亦復恭敬生尊重 所修一切諸功德 不為自己及他人 恒以最上信解心 利益眾生故迴向 未嘗暫起高慢心 亦復不生下劣意 如來所有身等業 彼悉請問勤修習

疏 五十一偈分二。先頌位行。後二位果。前中三。初三頌所迴善根。二所修下。四十四頌頌迴向行。三過去下二頌頌行成利益。今初云不為自己等者。照理大智無私自他。同體大悲利益迴向。

所修種種諸善根 悉為利益諸含識 安住深心廣大解 迴向人尊功德位

疏 二頌迴向中但頌廣大。畧不頌甚深。以徧在廣大中故。文二。初一偈頌暜賢自分究竟。

世間所有無量別 種種善巧奇特事 麤細廣大及甚深 靡不修行皆了達 世間所有種種身 以身平等入其中 於此修行得了悟 慧門成就無退轉 世間國土無量種 微細廣大仰覆別 菩薩能以智慧門 一毛孔中無不見

疏 餘頌勝進究竟。於中前長行有三。一攝法廣大德。二即入重重德。三微細容持德。今通頌之。但顯微細。於中分十。第一有三偈。頌世間微細智。

眾生心行無有量 能令平等入一心 以智慧門悉開悟 於所修行不退轉

疏 二一偈頌眾生趣。趣由行別故。

眾生諸根及欲樂 上中下品各不同 一切甚深難可知 隨其本性悉能了 眾生所有種種業 上中下品各差別 菩薩深入如來力 以智慧門普明見

疏 三有二偈。超頌第五眾生生界。界即根性故。

不可思議無量劫 能令平等入一念 如是見已徧十方 修行一切清淨業 過去未來及現在 了知其相各不同 而亦不違平等理 是則大心明達行 世間眾生行不同 或顯或隱無量種 菩薩悉知差別相 亦知其相皆無相

疏 四有三偈。頌第三菩薩行德。菩薩亦受眾生之稱。神通等行名顯。三昧等行名隱。餘義細詳。

十方世界一切佛 所現自在神通力 廣大難可得思議 菩薩悉能分別知

疏 五十方下。二十七偈。頌第四位德大用。於中三。初一總。

一切世界兜率中 自然覺悟人師子 功德廣大淨無等 如其體相悉能見 或現降神處母胎 無量自在大神變 成佛說法示滅度 普徧世間無暫已 人中師子初生時 一切勝智悉承奉 諸天帝釋梵王等 靡不恭敬而瞻侍 十方一切無有餘 無量無邊法界中 無始無末無遐邇 示現如來自在力 人中尊導現生已 遊行諸方各七步 欲以妙法悟羣生 是故如來普觀察 見諸眾生沉欲海 盲闇愚癡之所覆 人中自在現微笑 念當救彼三有苦 大師子吼出妙音 我為世間第一尊 應然明淨智慧燈 滅彼生死愚癡闇 人師子王出世時 普放無量大光明 令諸惡道皆休息 永滅世間眾苦難 或時示現處王宮 或現捨家修學道 為欲饒益眾生故 示其如是自在力 如來始坐道場時 一切大地皆動搖 十方世界悉蒙光 六趣眾生咸離苦 震動一切魔宮殿 開悟十方眾生心 昔曾受化及修行 皆使了知真實義 十方所有諸國土 悉入毛孔無有餘 一切毛孔剎無邊 於彼普現神通力 一切諸佛所開演 無量方便皆隨悟 設諸如來所不說 亦能解了勤修習 徧滿三千大千界 一切魔軍興鬬諍 所作無量種種惡 無礙智門能悉滅 如來或在諸佛剎 或復現處諸天宮 或在梵宮而現身 菩薩悉見無障礙 佛現無量種種身 轉於清淨妙法輪 乃至三世一切劫 求其邊際不可得 寶座高廣最無等 徧滿十方無量界 種種妙相而莊嚴 佛處其上難思議 諸佛子眾共圍繞 盡於法界悉周徧 開示菩提無量行 一切最勝所由道 諸佛隨宜所作業 無量無邊等法界 智者能以一方便 一切了知無不盡 諸佛自在神通力 示現一切種種身 或現諸趣無量生 或現婇女眾圍繞 或於無量諸世界 示現出家成佛道 乃至最後般涅槃 分布其身起塔廟 如是種種無邊行 導師演說佛所住 世尊所有大功德 誓願修行悉令盡 以彼善根迴向時 住於如是方便法 如是修習菩提行 其心畢竟無厭怠

疏 次二十三。別頌因果八相等。

如來所有大神通 及以無邊勝功德 乃至世間諸智行 一切悉知無不盡 如是一切人中主 隨其所有諸境界 於一念中皆了悟 而亦不捨菩提行 諸佛所有微細行 及一切剎種種法 於彼悉能隨順知 究竟迴向到彼岸

疏 後三頌能知之德。

有數無數一切劫 菩薩了知即一念 於此善入菩提行 常勤修習不退轉

疏 六一偈。頌第八知劫智。

十方所有無量剎 或有雜染或清淨 及彼一切諸如來 菩薩悉能分別知

疏 七一偈。頌第六世界智。

於念念中悉明見 不可思議無量劫 如是三世無有餘 具足修治菩薩行 於一切心平等入 入一切法亦平等 盡空佛剎斯亦然 彼最勝行悉了知

疏 八二偈。頌第七法界智。

出生眾生及諸法 所有種種諸智慧 菩薩神力亦復然 如是一切無窮盡

疏 九一偈。頌第九知法智。以法與法界。性相互舉。前分二門。義必相通。偈居一處。

諸微細智各差別 菩薩盡攝無有餘 同相異相悉善知 如是修行廣大行 十方無量諸佛剎 其中眾生各無量 趣生族類種種殊 住行力已悉能知

疏 十有二偈。頌一切法智。

過去未來現在世 所有一切諸導師 若人知此而迴向 則與彼佛行平等 若人能修此迴向 則為學佛所行道 當得一切佛功德 及以一切佛智慧 一切世間莫能壞 一切所學皆成就 常能憶念一切佛 常見一切世間燈 菩薩勝行不可量 諸功德法亦如是 已住如來無上行悉知諸佛自在力

疏 成益位果二段。可知。

論 第七已下。有一百二。行頌文義自具。兩行一頌。第二隨文釋義者。云何為無著無縛解脫迴向。為無性理智無依。即一切無著。一切無縛。是故經云。甚深微細智。修菩薩行。住暜賢道。若文若義。皆如實知。生如影智。生如夢。如幻。如響。如化。如空。乃至無所依等智生也。 第九無著無縛解脫迴向竟。